川藏天地行~儿子带我看世界之亚丁

doublooo LV.5
2016-05-23 23:03 1209/7

前言

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舞的瀑布,被森林环绕的宁静的湖泊,徜徉在美丽草原上的成群的牛羊,净如明镜的天空,金碧辉煌的庙宇……所有这一切,和谐的存在着。无需太多的理由,在春意盎然的五月开启了我和儿子向往的自驾游。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之所以写下这篇游记,是为了能完整的记录下这次让我终生难忘的旅行,作为多年后一个美好的回忆。尽管也曾去过许多同样美好且难忘的地方,但终究没有提笔记下的冲动,而亚丁色达之所以破了例,我想是因为母子同游带来的幸福,因为面对困难的那份合力,因为318国道的重重艰辛,因为稻城亚丁的悦人春色,因为色达的纯粹,因为天葬的震撼,还有漫步云端的无限美好。那种成就感,去过高原的人一定会懂。

行程一览

Day1.成都--->雅安--->宝兴--->卢定--->小金县城   (宿小金
Day2.小金--->新都桥---> 理塘 (宿理塘
Day3.理塘--->亚丁  (宿亚丁
Day4.亚丁
          亚丁--->稻城 (宿稻城
Day5.稻城--->色达 (宿色达

Day1

早上八点左右我和儿子从成都出发,开始为期9天的亲子自驾游。原计划一起出行的朋友因有事临时取消了行程,我也因对藏区的不甚了解动摇了信心,好在行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加之有着丰富出游经验的娟儿专门为我做的旅游攻略;面对儿子满满的期待,不忍拒绝,心想着只要和儿子出行,怀揣着和在外打拼的儿子享受一段单独出游的美好时光的念想,我们出发了。由于是小长假,成都的马路上车辆出奇的拥堵,好不容易在中午时分到达雅安,却被告知通往康定的车辆因山体塌方需绕道前行。我下车向交警详细咨询了线路,从宝兴经卢定翻越夹金山,坑坑挖挖,凹凸不平,乱石嶙峋,因行前打听到整个行程路况极佳,全柏油马路小车完全没问题,所以压根就相信了那个交警小哥哥,好在宝宝车技好(事后儿子才告诉我第一次开这么烂的路,真真佩服宝宝的镇定和从容),一路颠簸终于在晚上8点左右到达小金县城并入住,友情提示前往川西的亲们,千万别走这条线路。

Day2

经过一夜修整,心痛儿子昨天辛苦,知道小金-丹巴-新都桥沿线路况上佳,我小替儿子一程,驾车前行。湛蓝的天空、白白的☁、清清的空气,儿子的陪伴,心情自是极佳。我们约定谁驾车就欣赏谁喜欢的音乐,一路下来达成共识:音乐虽无国界但音乐分年龄啊。新都桥至八美塔公草原被誉为摄影师天堂,这里的草原、小溪、山峦、藏寨、柏杨……不但有浓郁的藏族风情,还有几分江南水乡的柔美。在群山下的村落里,村民过着数百年如一日的生活,没有什么可以打乱他们平缓而简单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止这美好生命的律动。因前年专程去过,故没作过多停留,但好多熟悉美丽的景致又勾起了我和儿子对上次出游的那份美好回忆!在翻越海拨4716米的卡子拉山时,儿子担心我高反,换我前行。到达山顶,路遇请求撘便车的一位藏族少妇,腼腆的神色,柔柔的蹩脚蔵式汉语让人不忍拒绝。考虑到夜晚将至,儿子便热情的答应了,途中我和少妇聊天得知,她们家就住在山下,因今年天气变化大,导致喂养的牦牛耐不过寒冬而死掉几头,这对他们的损失是非常大的,所以白天他们会在山顶卖点土特产贴补家用,临下车,我热心的给了她几个水果和糖果(原谅我不能送太多,藏区很难买到水果,而在高海拨地方,内地去的人们是需要多吃水果和蔬菜的)少妇坚持不要,不停的说着感谢的话语,抵不住我们的热情,千恩万谢收下了。我和儿子感慨万分,一份举手之劳的帮助,一点微不足道的心意,在付出的同时,竞也能温暖我们自己。

傍晚时分,顺利到达有着世界最高县城海拨4410米的理塘县城,在东大门刚好有一家洗车店,爱美的我们花了25元钱将车车清洗干净。洗车店旁开了一家小超市,老板的孙子孙女在一旁嬉戏 ,看着他们黑黢的高原红,天真纯粹的笑容,不由的也感染了我疲惫的心情。经老板同意,我留下了2个小孩可爱的倩影;洗车完毕,我们开车在县城小逛,高原的黑夜来得晚,虽近7点,仍如白昼,理塘县城小巧而精致,清一色的藏式建筑恢宏大气,街上行走的人们神态祥和,随处可见悠闲散步的牦牛🐮和野猪🐷,行走的车辆都会小心避开甚至停车等待。我们找到一家条件不错的客栈,干净整洁,蔵族小伙热情周到,主动给我便宜了10元,价格110元每晚。(淡季出游,不用预定,县城和景点都有很多条件不错的酒店和客栈,可以随意比较和选择,而我们更喜欢本色气息浓郁的客栈,环境不错价格实惠),办好入住手续,老板给我们推荐了就近一家正宗川菜馆,味道巴适。回宾馆休息时,高反来了:头痛四肢无力,全身发冷;虽提前吃了红景天,但反映还是强烈,勉强熬到天亮早早起床离开此地赶往稻城

Tips:请前往稻城的朋友千万别住宿理塘,海拨太高!

Day3

理塘稻城沿途美景自不必细说,高原的风光一览无余,蓝天白云☁在你脚下,蔼蔼群山被你远远甩在身后,世界仿佛都被你征服。高高的天空,宁静的雪山,金色的骏马奔跑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微风吹过那美丽的格桑花。我们停停走走,用手机和相机记录着美不胜收的极妙景致。
      终于在下午一点左右到达亚丁风景区游客中心,私家车是不能进入景区的,只能统一停放在景区停车场(停车费每天40元),购票后统一乘坐摆渡车到达景区,由于是下午时分,我们去了相对较近的珍珠海,仙乃日神山远远的露一个脸,犹抱琵琶半遮面。波光粼粼的珍珠海,绿得让人心悸!因为高反状态不佳,草草游完便下山坐车寻找住宿的客栈。藏族司机态度友善,热情的建议我们当晚住在景区里,这样可以节约时间第二天继续游玩。景区里客栈很多可自由选择,我们看中一家叫做杰东后书酒店的藏式客栈,设施齐备,整洁干净,价格实惠,标间160元每晚,且备有餐厅;晚餐时儿子点了一份牦牛肉炖萝卜(味道好极了)和回锅肉,吃过晚饭,三三两两的游客先后来到接待厅围炉取暖,景区的夜晚气温较低,大厅备有2张电动按摩椅,可供疲累的游客免费使用。贴心的老板会为大家详细介绍第二天的游玩方式和路线。

Day4

早上6点半,我们听从老板建议,早早起床吃过早餐等候摆渡车到达景区再换乘观光车到达洛绒牛场。由于头天晚上突降大雪,整个洛绒牛🐮场被白皑皑的大雪覆盖银装素裹,好大一场雪!恍如进入了令人不可置信的天堂胜境。我似乎一直都有着一个亚丁情结,印象中的它永远有着一尘不染的透明和纯净,可以让人摒弃一切世俗的杂念和烦恼。雪山、峡谷、森林、草甸、湖泊……亚丁有你能够想象的一切,也有你想象之外的一切,这是人们心中的自由王国。
       请君千万别在此作过多停留,因为景区只有可供游客骑行的骡子30匹,所以必须赶在第一批到达抢走,体力好的可感受徒步转山的乐趣。

我被儿子贴心的抢到了一匹骡子骑行上山(300元往返三个小时,超过另加收费用),儿子则坚持徒步转山往返海拨5958米的央迈勇神山。

为我服务的藏族小伙加绒多吉牵着马匹在前面带路,我则有了更好的心情欣赏沿途的风景。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是相当不好走的,全是泥巴沼泽碎石溪流斜坡,没一脚是正常的路,但沿途的雪景真是温柔的美呆了。琼枝玉树、雪的海洋、一缕阳光,人马从雪淞下穿梭前行,我时而闭目呼吸,耳边只有马匹踏过雪地的吱吱声;时而贪婪的睁大双眼,狠狠的要将这绝美的风景揽入怀中。
        多吉帅哥不仅充当我的马夫,还兼职我的御用摄影师,由于常年走山路,我们的简单行包被热情的多吉帅哥背着,儿子则轻装前行;不一会儿,天哥就被我们远远的甩在了身后。到达停马场,这里的山路更陡更烂,人是不能骑马上山的,高原上爬坡不是一般的考验人的意志和体力,走起来相当累,很多地方都是手脚并用被多吉牵上去的;我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歇口气,这样大约走了20分钟,天哥终于气喘嘘嘘的上来了,很多时候我真的坚持不住要返程下山,但和儿子一同登顶的愿望支撑着我,再大的困难我都要克服!就这样在儿子的鼓励和陪同下,我们终于在11点左右登顶牛奶海。
       翻过山顶看到那圣洁的雪山倒映在五光十色的海子里,周围是一片纯浩的耀眼的冰雪世界,那么近,那么静的真实的呈现在你的眼前,那一刻我坚信雪山是有灵魂的!不由得我匍匐在雪地上,眼泪就那么不停的流了下来。人生,总有一种风景让你震撼,也总有一种感动让你流泪。这一刻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天然妙趣,让神山圣水与心共呤,尽情沉醉在梦幻之地,体会更清净和美丽的神山风情!亚丁的美是纯粹的,从踏上土地的那一刻起,你的心灵就开始真正的游行。千山万水在此刻终于静止成为一幅画。

离开亚丁己近下午3点,我们决定赶往稻城,儿子因徒步转山登顶6000多米的山峰往返近6个小时,体力消耗己达极限;由于只有75公里的柏油路,我决定驾车前行,儿子很快便香甜的睡去,高原的风微凉,透过车窗轻抚我的身心,一路安静,天地任我行的自由奔放让我彻底放松和释怀;就在即将到达县城时,儿子被噗呲噗吡的声音惊醒,我却陶醉在天路的无限风光里浑然不知;下车查看,右前轮不偏不倚正好轧中路中间一块锋利的铁钉,好在天哥不仅车技好,修车技术也是一流,嫌我碍事,便独自跑到路边欣赏高原夕阳落日的瑰丽。很快换好备胎继续前行,跟着导航找到了亚丁客栈老板推荐的一家文艺范十足的,充满藏族风情的客栈~彼岸花开,老板是三个来自广东的激情四射的大学生,来稻城创业近3年,生意不错。办完入住手续,我们将车开到修理厂花了400元换好轮胎。巧的是,修理厂老板居然是半个资阳人。哈哈😄世界太小

Day5

从亚丁色达近700公里。按修理厂老板和客栈老板的介绍,全程路况甚佳(稻城理塘~新龙~甘孜炉霍色达)。我们收拾起疲惫的心情,充满期待的出发了,这是一条当地人才走的路线,一路行来,基本不见外地牌照的车辆。如果说新都桥沿线风光无限,那么这一线的风光在我看来,则更迷人,更壮观。

站在被称为‘’天外星球,千湖之山”的稻城古冰帽~海子山上,极目远眺,嶙峋怪石及大小海子星罗棋布,在平均海拔4500米高的山上,1000多个海子如上帝失手撒下的一千颗钻石一般闪烁在山间,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象是火星表面,感叹天地无止无境的同时,也不忘用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壮观的,撼人心魄的美。一路向北行驶,不仅见识到了‘风吹草低现牛羊’的高原风光,还欣赏到了秀丽的江南美景,穿行在绿浪东西南北水的无量河旁,无数美丽的发亮的银白色云☁团,飘忽闪烁,如白玫瑰花随风飘浮;汽车在望不到边际的高原上奔驰,扑入你的视野的是一望无际的清新碧波,是密密层层的柔嫩牧草;高原的天气瞬息万变,艳阳高照的蓝天下,突然暴雨倾盆,之后便是极为罕见的双层彩虹咉入你的眼帘。我们忘了时间,忘了计划,只想跟着感觉走。

到达炉霍己近黄昏,也许是被沿途的柏油路况所迷惑,我们决定继续前行,但接下来所经历的一切,让我至今回想起来都心有余悸!当地人口中的好路况,直到走完这一程我才明白:只要有车辆行驶也便即为路。生平第一次行走在这凹凸不平、乱石嶙峋、尘土飞扬、落石飞滚的山路上(最危险的路段仅限于炉霍色达),孤独的我们在黑暗里小心翼翼穿行于荒山野岭中,因极度恐惧不敢言语,儿子全神贯注驾车,我则四目紧盯前面的路况,甚至将身上的钱💰分散藏在车内的各个角落,心想万一遭遇不测,总还有点救命钱。
       这一天,这一晚~2016年5月6日,我们经历了惊喜-惊艳-惊奇-惊魂的一天,终于在深夜时分平安到达世界最大佛学院~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当我们终于看到那一排排闪亮的灯光,那被灯光环绕的圣洁的白塔时,我和儿子不禁欢呼起来。儿子伸出双手让我抚摸,手心冰凉、全是汗水!刹时我的心被针刺般的疼痛,这一程,儿子该有怎样强大👍和镇定的内心在驾驶和安慰我啊!进入佛学院,迎面看见时而匆匆行走,时而悠闲踱步的僧众,在他们的脸上无一不呈现出一种安静祥和的神情;疲惫不堪的心不由也安宁下来;由于己近子夜,我们无暇仔细欣赏佛学院神秘的夜色,一路行来也并未找到可以住宿的标志,只好向身着僧服的路人打听,一位僧众告诉我们,学院内宾馆极少,由于14号即将召开的世界大法会,全国各地前来参会的志愿者和喇嘛众多,只能在经堂内借宿一晚;但男女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分开居住,说完热心的带我们前往经堂,儿子顺利入住,我则由僧众带至女经堂门外(男众是不能进入女经堂的),在门口志愿者会告诉你脱鞋免冠方可进入,进得堂内,里面的景象着实让我惊讶,偌大的大厅里,地上铺满被子,妙龄少女、时尚辣妈、迟暮老妇比比皆是,人数不下千人,皆席地而卧,经打听她们来自全国各地,都是为即将召开的大法会充当自愿者;找到负责人,说明来意,她们委婉的拒绝了我的借宿要求,无奈联系上儿子只好另想他法;天无绝人之路,一位志愿者听说我们的困境,主动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尚有空房的宾馆,并热情的将我们送至楼下,儿子担心我一人害怕也陪同入住,一切安顿下来已近凌晨,听着身边儿子沉沉的鼾声,而我却因今天的经历萌生了记录下这一次行程的初衷,素来我便是一位奉求简单的懒人,玩便玩了留在记忆里便是,榕儿也曾开玩笑要求我对这次出游写下点滴,我则不以为然。然而今夜,这份冲动在佛学院静谧而明亮的夜里突发于心!只缘于母子出游的那份经历带来的感动!

Day6

第二天醒来太阳已高高升起,从窗户望出去,红色的经幡,红色的木屋,红色的人群!一片红色与整座山连成一片。来这里修行学习的喇嘛和觉姆,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里是充满信仰的人的天堂!

我们驱车来到山顶的坛城,一个金碧辉煌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我和儿子也跟着人流虔诚的转了三圈,为亲人祈福;

转完出来,我的手突然被一双小手牵住,低头看去,,一位可爱的藏族小姑娘正笑意盈盈的望着我,用别扭的汉语向我问好,正奇怪这么多的汉人怎么独独牵了我?儿子调侃我面善有佛缘,我们开心的和她交流,随后她便牵着我带我们来到二楼经堂,熟练的在门口将鞋帽脱下,来到佛前虔诚的叩拜磕长头,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跟着她悉数照做;做完这一切,原本打算让小女孩带去对面山上转转,正准备上车走来2个喇嘛用藏语和小女孩交流着,从神态看出,他们在提醒小女孩保持警惕性,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担心我们将小女孩带走,也怪我们大意考虑欠妥,于是我们决定就此和小女孩道别,临分手我给了小女孩一张崭新的百元,作为对她的感谢!

接下来我们悠闲的在佛学院晃悠,感叹这里的人终日只做一件事,就是转经、磕头、修行…祈福世界和平、众生平等!在色达,一切与佛有关,海拔4000多米,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红色小木棚屋,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而在这里,修行就是他们的一生。没有去过的人,永远无法想像那里的震撼。金色的黄昏,红色的房屋,闪着光的佛塔,似乎在海拔4200米的这里,你能找到永恒。没有人不会为眼前满山的红色僧舍所震撼,在这荒凉人稀的川西高原聚集了如此多的人本来就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而他们都是为了修进佛法,在此过着极其艰苦的生活。一个没有尘世繁琐的世界,日复一日的精进修行,只为解脱轮回。轮回过患,人生无常;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修行永不懈怠!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修今生只为来世!也许世上再没有比信念更能坚持的力量了,色达——藏传佛教的圣地 !在这个充满物质享受精神空虚的年代里,那里生活着的人们始终享受着他们精神的信仰与快乐。这个地方之所以让人感到如此的神圣纯洁,是因为这里的人有自己最淳朴的信仰。因为信仰,所以虔诚;因为虔诚,所以美丽得难以忘记。

中午一点我们驱车赶往天葬台,在色达,天葬是不得不参观的一个仪式。天葬台建在山顶,小车沿着山路蜿蜒而上,感觉就是行走在通往天堂的路上。
      儿子担心我害怕远远的将车停下不让靠近,而当我看见上千的游客都聚集在那里,心里的恐惧便也减少了许多,我没有跟着儿子近前观望,只在远处站立。

人们静默无声,即便交谈,也都低声细语,唯恐自己的言行惊扰了这神圣的仪式。几只秃鹫展翅飞起(直径竞有一米五大小)在空中盘旋又落下,并不急着做什么,也不用担心它们会伤害你。在藏民的心里,它们是神,是佛菩萨的化身,是来解救人间亡灵的!

色达的天葬较文明,一米高左右的土泥巴墙圈住一块百平米的地方,游客只能站在围墙外参观,解剖全程由布帘遮住游人是无法看见的。 解剖完毕才由天葬师揭下布帘,天空突然黑压压一片,像事先约好一般,成千上万只秃鹫一拥而下;那一刻,周围突然下意识安静了,亲人们平静的站在一旁,看不见悲伤的神情,没有哭声,没有哀乐,没有鞭炮;有的只是对逝去生命的敬重!

不远处围坐的一众喇嘛双手合十放在胸前,开始诵经替亡者超度!‘’唵嘛呢叭咪吽”顿时充斥耳边。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他们比我们更能平静的面对亲人的离去,面对死亡!我想,比起天葬,这样的场面更加震撼人心。

参观完天葬,我们下山直接赶往马尔康。一路上,虽是国道,但修路地方太多,基本都是烂路,因太紧张没敢拍照,离目的地还有100公里时,突降暴雨☔,电闪雷鸣,前方又不明原因堵车,导致前后几十辆车被堵在前后不着村店的荒郊野邻里,窗外的雨越来越大,雷声也越发的恐怖,窗内的我,看着路边随时可能掉落的山石,唯一能做的只有祈祷了!这样一路走走停停,伴随着心惊胆颤,终于在晚上10左右到达马尔康。第二天经汶川都江堰成都资阳平安到家。

后记

仅以此文作为礼物,送给儿子即将到来的生日。谢谢今生作我的儿子!感谢一路有你,让我坚强,让我幸福!
仅以此文送给朋友家人,子女已长大,我们也渐老,请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幸福时光!珍惜今生有来世无的这份亲情吧!

真美!

2016-05-24 12:17

个人感觉,稻城到色达那天,行程太赶了

2016-05-24 12:39

引用 doublooo 的图片:

雪景真是太美了

2016-05-24 15:0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24 16:2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24 12:39:07 的回复:

个人感觉,稻城到色达那天,行程太赶了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指点,当时考虑路途不太远,当地人又说路况好才走的。还是欠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