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行走于彩云之南!

浪迹天涯 (三亚) LV.5
2016-05-23 23:20 1225/17
  • 出发时间/2016-03-17

春节过后,很多人是拖着节日病回来上班的,虽然每天依旧是按部就搬的打卡上下班,但是不少人还是短期内提不起工作的劲来,或恍惚,或晕懒,就这样不知不觉得走完了二月的尾巴,迎来春意盎然的三月。三月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凌冽的寒风似乎也变得温柔起来,冬眠了的小动物们抖一抖身上的泥土,也开始起床活动了,似乎大自然的一切都在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在迎接这并不温暖但是绝不乏味的三月。已然早已忘却烟花三月下扬州是谁写的诗句,时过境迁,这么多年过去了,但是这句中透着蠢蠢欲动的旅行之意,春意弥漫到了许多人的心里,引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年假,辞职旅行潮。作为凡夫俗子的我,当然也毫不例外,被这股洪水冲击着,跌跌撞撞的走在了踏青的路上。

春城之昆明

一只简单的行李箱,一个工作平时用的小包,携几件薄衣物。3月17日请的年假,订了当晚飞昆明的机票,到达昆明时已是晚上接近八点钟。第一印象当然是昆明长水机场了,长水机场远比想象中要高大上很多,规模与基础施设方面已经把出发地国际旅游岛的海口美兰机场秒杀了n条街,再对比下老家的武宿机场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让人不禁感叹到祖国这些年的西部大开发颇有成效。下车后乘坐机场大巴到云南理工大学站,再换乘一次下榻到即将入住的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社,昏暗的灯光,独栋处在一个巷子的入口,还未进屋,放佛心里已经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你没有选错,这个地方很ok!由于是正规的yha,所以外国人比较多,公共区域有咖啡馆,假山,桌球等布置,环境很好。由于昆明是高原上的城市早晚温差大,所以当地的店都关门比较早,我到达青旅时也就十点钟,发现同住的旅友们大多数就寝,出去逛了好大一圈,终于找到一家开着的小食店,点了两串南瓜饼,一大份炸奶奶洋芋,这是我的昆明第一餐,有意外的惊喜哟,发现了14年在贵州时吃到的鱼腥草,好不惬意!询问了店家,才得知鱼腥草10元一斤,本想着带一些回来搞火锅蘸料吃也是很赞的,谁知没心没肺的给忘记了

第一天晚上便通过可爱的马蜂窝做好了攻略,计划着第二天去翠湖公园,云南大学,滇池and官渡古镇。早上起来的并不早,八点钟左右,由于住的地方离翠湖公园,云大很近的,便步行前往,先是来到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翠湖公园,首先引入眼帘的便是朝气蓬勃满满的生活气息,沿着湖边跑步的不在少数,老的少的,散步的更是不计其数;大群的海鸥翱翔于湖面之上,很多卖海鸥面包的小商,人们拿着食物发出“欧”欧“”欧“的叫声引来不少海鸥的觅食,即使不是摄影爱好者,你也绝对不会错过这绝美的镜头,不管你拿的是单反,iphone还是普通的国产机,拍出的画面美的不那么真实。翠湖春晓是对翠湖公园最好的写照,除了荷塘里没有荷花之外,其他花都在争相斗艳,放佛谁都怕误了这大好春天。

不得不再说一说云南大学,校门的沧桑感已经足以说明这是一座历史名校了。一入校门便是高高的楼梯,正中的这栋楼是办公楼,经过历史的洗礼,虽设置破旧,艺术的轮廓还在,是一栋西式风格的建筑。往里面走去,你会发现一个五彩缤纷的校园,个人觉得这里的绿化比翠湖公园还要好很多,虽然国内名声大噪的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都被誉为最美大学之类的,但如果你走进云大,你就会发现别有一番韵味,在我看来云大多了一份宁静与致远,少了一份浮华与自傲。她会更加的平易近人,接地气。满校园盛开的樱花,梨花,引来了不少人的围观。一圈走下来,发现云大算不上占地面积很大的大学,但绝对是很美的大学,满园的春色,不吵不闹,高原刺眼的眼光洒在每一位学子肩上,温暖如夏。

下午时分,便来到了有昆明湖之称的滇池风景区,乘坐公交车来到了滇池风景区门口后,便有一个岗亭是售卖西山风景区索道票的,过去看了看,记得来回是70元来着,自己在攻略上查到过西山的风景也是可圈可点,便买了一张票,坐车去乘缆车上山,缆车上对滇池的美一览无余,滇池很大,大的像海。坐缆车上去西山后,还要再买40元的门票才可以去龙宫,鲤鱼跃龙门,这一跃是改变命运的一跃,既然上了山,去一去龙门还是有价值的,票价也算合理,越往上,风景越是秀丽,道路也是很崎岖,我也过了一次龙门,为自己和家人祈福。西山风景区虽没有很多名山大川名声在外,不过你来了昆明,来了滇池,去一去西山,走一走龙门,看一看滇池还是值得一去的佳地!五点之前坐缆车下山,近看滇池,更是像海,远远望去,没有边际,海鸥成群,滇池的水像海浪一样一次又一次冲击着沿湖建立的人形堤坝,滇池的水和湛蓝的天交相辉印,怎能让人不心生爱意,滇池风景区内还有一条健康之路,供骑行与跑步用,非常人性化。滇池的海鸥很美,来云南看海鸥力荐滇池!

晚上入住与火车站附近的太空舱筑梦者酒店,不得不说现在的这种简式单独主题隔间很有创意,既保证了每个人的私人空间和安全,又节省了空间和旅人们的花费,低碳环保。

风花雪月之大理篇

清晨早早醒来便来赶最早的一班火车,由于车程长达7小时之久,选择了舒适的硬卧,买的是下铺,坐在对面的是一位云南本地的年轻妈妈,聊天中感受到她的率真与热情。快到大理时分,火车上已经响起了清脆的音乐,风花雪月。。。让人醉,让人迷失自己。随后坐公交车到终点站四十医院站,步行一百米即到入住地,有情岁月客栈,环境超赞的客栈,房子恨新,装潢格调以清新靓丽为主,楼顶有全自动洗衣机,很方便,由于是淡季,订的床位房当天仅我一人入住,30元住出了二百元的大房感觉,忒划算了。晚上出来闲逛,大理古城最出名的莫过于洋人街了,这条街上当然少不了bar,鲜花饼,考乳扇,炸洋芋,普洱茶,吃的玩的遍地都是。逛街的过程中小小的采购了一把,四盒鲜花饼,一罐咖啡寄给老弟,又买了一袋梅,一罐咖啡送给最好的自己,哈哈,好不要脸。出于好奇心还买了一包花烟,不过事后抽起来才发现真tm的难抽,二十块大洋白花了,小伙伴们千万不要买哟,考乳扇五颗星推荐,虽然也不便宜,五块钱很小一块,but超级好吃,我点的是牛奶的加玫瑰糖,甜甜美美的,真是好吃,让人意犹未尽。。。

词条——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仓山雪,洱海月
       次日,先把鞋子寄存在原住客栈,启程去苍山,在大众点评上看到苍山的大索道是超级牛逼的,而且景色炒鸡棒,本来想忍痛花两百多坐大索道的,无奈当日天气条件不允许,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感通索道,店家服务不错,车过来接,送到景区门口,报验证码入园,虽说仅仅是个中索道,远不及大索道刺激,但是也把我吓得半死,下面全是密密麻麻的树,时不时又有点微风佛来,关键还是一个人荡上去的,都吓死宝宝了。下索道后,突如其来的一个硕大的棋盘,我就在帅字棋那里一个劲的自拍,这就是气质啊,对面的溪水很美,清澈见底,犹如仙境一般。由于时间比较赶,再去下一个泉的途中,徒步三公里然后返程,总体来说,苍山是值得一去的,可以俯瞰整个大理古城和洱海,满满的负氧离子,多样化的精致,下次再去,希望赶上好天气,坐一会大索道,一览苍山美。回城后,匆匆去塔前拍了张照片,便有坐上火车奔赴艳遇之都——丽江

艳遇之都——丽江

大理丽江的火车着实是把我惊讶了一把,双层卧铺车,火车外壳全部是风景彩绘,列车员有名族风情的穿着,很有韵味。这条线路上可以看到洱海哟,去过大理的人都知道,大理是狭长型,中间包围的就是那风花雪月之中的月,洱海月。所以北上必然是要经过洱海的,坐在火车上看洱海也别有一番意韵。达到丽江时已接近晚上,当天入住全部行程中最豪华之酒店——7天连锁快捷酒店,不夸张的说这是我住过的最棒的7天,也就107元,但是住出了别的两百多的感觉,从设施上来看,不算很新的店了,但是房间空间很大,有很多温馨的小物件,让人开心,温暖。休息了一个晚上,在十点多时,在楼下不远处的旅行社门店里报了明天的泸沽湖团,不得不说,这个团还是比较坑爹的!详情请看后续。。。

不得不说这是我今年以来起得最早的一次,五点呀,我看到了五点的丽江,然并卵,黑漆漆的,毛线都看不到。由于去泸沽湖有八个小时的车程,为了不耽误下午的行程,只能摸黑起床。中午的团餐可谓非常just  so  so。一锅鸡汤,配上一些蔬菜,这就是十来个人一桌的中餐,吃不饱是正常的。经过一路的颠簸,下午两点多,终于到达了魂牵梦绕的泸沽湖,从高处望去,泸沽湖平静的没有一点波澜,像是上帝的一滴眼泪,滴在了群山之中。里格半岛是一个大看点,岛面积不大,也不威武,但是却有他独有的美丽,像一个挂坠镶嵌在湖面上。近看泸沽湖更是震撼,清澈度绝对是刚刚的,纳木错号称是西藏之圣湖,见过纳木错那凄壮之美,更觉得泸沽湖更像是柔弱女子一般,美丽动人。既然来到了泸沽湖,那就要提一提这里的摩梭族,这个名族人口不多,不在56个名族之列,也没有文字,但他们有自己引以为豪独有的文化和传统。走婚,在我们汉族人看来不可思议,似乎有违伦理道德,但是在摩梭人看来,他们这种自由式婚姻和恋爱观才是值得颂扬的,仔细想来也颇有一番道理,在摩梭人的世界里,是女权世界,这里号称女人国,妇女主任是村里最有地位的人,管理整个村庄,制定相应的规则,在家里,祖母是家里最有地位的人,小辈们都会听祖母的教导。晚上的团餐还是蛮丰富的,菜品繁多,不吃饱是没有理由的。晚饭过后,便是篝火晚会,摩梭族一样和其他的少数名族一样,能歌善舞,阿妹阿哥们一展歌喉,顿时感觉在他们的血液里流淌着音乐和舞蹈的血液,人人都是歌手,人人都是舞着。夜幕已经完全降临了,篝火晚会后,各位请不要骚扰我,因为我要带上我的虔诚去爬那阿妹的花楼了,阿妹你别急,哥哥我已在路上了。。。

第二天终于不用起那么早啦,因为今日就剩下返航了,当然今日的天气要好过昨天,好水配好天气,自然最美不过。but今天发生了super  no  nice   things,跟团咯,自然免不了引导购物,早餐完毕便是跟着阿妹来到她家里做客,给我们介绍摩梭人的文化,生活,信仰,我听听的很痴迷,经过阿妹的详细介绍,最后对这个名族有了一个大概的认知,最后一个环节是银器售卖,我们一行人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同住一屋的哥们各买了一只手镯,想想这么多年来,也在外面浪了不少地方,也没给爸妈,家人带过什么东西,虽然父母也不讲究这些,这次狠下心花了六百大洋入手镯一枚准备送给妈妈。看到我们购物很少,阿妹不开心了,少数名族说话也直来直往,把我们批评一番,出来以后我们的导游“船长”先生更是脸黑的像炭一般拉了二尺长,把我们又引到村里集中卖银器的商铺,直说:你们来了理由为我们村里做点贡献,没买的都要买点东西,态度很差劲,这让一行人都很不爽,最后其他人还是没买他们的银器。商品没卖出去,导游和司机也没有捞到多少钱,很是生气,上车了以后我“阿姨”晕车,硬是不让她坐前面,司机也是各种刁难,耍赖。很不愉快的一次跟团,以后没什么毛病还是尽可能的不跟团为好,摩梭人给我的印象也因为导游,讲解的阿妹直线下降,已经不再是那个淳朴善良的摩梭人了,变成了和汉族人一样唯利是图。很是遗憾!

晚间到达丽江古城,入住于格桑青年旅舍,服务五颗星,环境一颗星,交通五颗星,服务可圈可点,美女老板娘很好,各种温馨提示,环境真的很差价,卫生间和淋浴一起的,超级小,洗手池是单独的露天的,对环境要求高的朋友们还是不要入住了,价格比较亲民,对环境不敏感的童鞋推荐可以来。今天又是花了一个床位钱住出了大房的感觉,又是仅我一人,这是要注孤生的节奏咩?来丽江古城嘛,很有必要艳遇一把,无奈与囊中羞涩,社会鱼龙混杂难以分辨,一人又孤独难以壮胆,终是没去那艳遇之地——bar,在丽江古城里行走,先是在南门进去不远处的小店里采购一番,后又去一个超级大的超市里采购一些,猛然发现丽江古城里的东西比大理便宜很多,特别是里面的那个大超市,记得是叫春天超市来着,货品齐全,价格亲民,很划算,推荐来大理丽江游玩的人还是来这里购物,买特产吧。丽江古城的夜灯火辉煌,鼓声,言语声,音乐声四起,一切都在躁动着,酒吧一条街很长,分布于河道的两侧,年轻的男男女女拥挤着,胭脂味,烟味,酒味混为一味,那就是骚动。或多或少的人来到了丽江这个城市,心里还是想遇到那个有缘的他/她艳遇一把的,至于尺度吧,人各有志,不好细说了就。丽江古城的应该是北门吧,很是壮观,硕大的水车,放佛就像历史的车轮一样滚滚向前,有雕浮的城墙,各种世界文化遗产的题词都足以表明了这座古城的价值,只是现在变得很商业化了,多了几分喧嚣,少了几分沉淀。

今天就是在丽江的最后一天了,很是舍不得走,每一段旅行亦是如此,总会让人意犹未尽,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之所在,走过,去过之后你会了解,会去爱,会怀念那个地方,那座城,那些人。早上起来,再去一睹清晨的丽江古城风采,无奈最后逛过了头,时间太紧,只好滴滴呼叫了专车去机场,花了我一百大洋,这次真是亏死了,不过司机师傅人很少,钱是一样的钱,但是一个友善的人会让你温暖,会对这里的人,这个城加不少分。

再见!彩云之南!

17日晚上—23日中午,历时接近6天的云南之行已画上了一个句号,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决定去云南到购买机票到出发不到两天的时间,所以攻略做的不足,时间比较仓促,基本山每天晚上回去了都在被窝里看第二天的攻略,我年轻咯,所以我任性,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回来之后,细细数来,感叹祖国之大,虽然这两年来也走了一点地方,但是看看中国的版图,心里默默地再数一遍,发现有太多太多的地方自己还未涉足过,给自己一个小小的目标吧,两年之内,尽力再把剩下的地方去走一走,看一看,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去旅行,不在乎得到什么,只为那路上遇到最美的风景与人。感恩生活,继续前行!

好赞!

2016-05-24 11:28

谢谢支持!

2016-05-24 11:29

真美!

2016-05-24 12:1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24 12:18:0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支持!

2016-05-24 12:58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非常nice

2016-05-24 12:59

2016-05-24 13:0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24 16:26

谢谢,我也是回来很久了才整理好,总之克服自己吧

2016-05-24 17:40

2016-05-30 10:4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30 10:45:35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支持,你去过好多地方呀!很nice

2016-05-30 11: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30 11:57

引用 cloudy 发表于 2016-05-30 11:57:01 的回复:

回复cloudy:哈哈,有酱紫神奇?

2016-05-30 11:59

2016-11-09 20:59

👍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09 20:59:45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支持

2016-11-11 15:20

引用 浪迹天涯 发表于 2016-11-11 15:20:21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浪迹天涯:互相支持顶赞

2016-11-11 15:24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11 15:24: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