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五日自由行(函馆-札幌-小樽)

冰雨 LV.4
2016-05-23 23:23 1661/12
  • 出发时间/2016-05-10

去年11月台湾自由行归来,就一直计划着新的旅游计划,由于杭州下半年G20峰会保障,作为一线工作人员,不得不将旅游计划提前到了5月份,4月初在朋友圈看到杭州往返北海道函馆的机票单人1599,这价格比去趟海南岛都划算,便马上准备出行计划了,既然决定自由行自然是要安排行程,五天的时间不算长,要周游北海道的话自然不可能,在函馆JR4小时的范围圈內选择,太远的美瑛富良野旭川只好留待下次了。最终决定了函馆札幌小樽,洞爷的行程。
第一次前往日本,心中还是很忐忑的,日语不会,一口中国式英文,到日本最多也就半文盲水平,下了个日语翻译官的APP,百度地图(后来到日本才发现这个是个坑,还是老老实实用谷歌地图吧),无论是晒朋友圈还是寻路无线WIFI对于自由行而言当然是必备的,建议还是网上拍,9.9元/天,机场自取,押金500元,相比机场柜台租用35元/天还是划算不少。关于订酒店,当然是www.jalan.net,日本最大的住宿网站,有简体中国页面,不过可选择的范围小,日文的多而全,甚至可以具体到哪间房,网上都可以找到相关的攻略,预订可以选择到前台支付,不需要预约金,会有邮件确认,到时打印出来前往前台就可以了,而且价格比国内的预订要便宜,除了周末。

3个小时的飞行到达函馆,迎接我的是狂风暴雨,函馆机场真的很小,出关前工作人员问了一堆问题,可能是机场小吧,工作人员都不大会说英文,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往外蹦,大致的意思应该是否携带违禁品吧,一路NO就OK了,出门左侧有中文引导员,会很详细跟你说该怎么走,出行前百度地图显示应该坐96系统,在函馆机场国内出发厅才发现96系统几个小时才一班,大呼坑爹,百度不可信,相对而言机场大巴到函馆JR站的车还是蛮多的,函馆不大,函馆JR相当于市中心了吧,车票价格是440yuan/人,到地方之后司机会把你的万元大钞找成零钱。

96公交时刻表

机场大巴时刻表

本来计划行程是当晚到函馆山看夜景的,当我们步行到十字街口铜像的时候,开出租车日本老头叫住我,大概的意思是可以开车送我们上山,车费单程是1580yuan,返程的价格也一样,他还跟我说坐缆车往返的价格是1280yuan/人,两个人的话价格和缆车差不多吧,最终我还是谢绝了,因为他还告诉我缆车站近在咫尺,日本人还是比较实诚的,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距离缆车站还有多远,当到山下缆车站的时候,工作人员见过是自由行,好心提醒我山上大雾上去什么都看不到,没有上去的必要,当然跟团游的除外,估计早就安排好行程了吧,一车车往上送,我们只好悻悻而回,回来的路上路过大名鼎鼎的幸运小丑汉堡,据说只能在北海道吃到,味道超赞,秒杀肯德基和麦当劳

返回Hotel Suncity Hakodate酒店,酒店边上有家很大的药妆超市店,本来还想四处逛逛的,无奈风雨实在太大,伞根本撑不住,在超市买了盒方便面,日本的方便面内部是不带餐具的,刚开始给我一份餐具,当我们走到超市门口,超市工作人员还追出门口又送了一副餐具给我们,估计见我们是两个人,很是感动

函馆天亮的很早,大概北京时间4点天已经很亮了,糟糕的天气依然不见好转,今天第一站函馆朝市

朝市的海鲜饭很新鲜,朝市里函馆JR站很近,出来第二站就是购买JR票前往札幌,JR站有自助购票机,不会买的跟在人家后面看两眼就会了,JR票分为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对号入座,函馆札幌的JR指定席8860yuan/人,行程大概4小时左右,日本的JR很准时精确到分,只要看列车时刻表上的时间就知道到哪了,JR晚点的情况很少碰到,不过我又中标了,晚点一个多小时,列车服务员一个劲鞠躬,大概是在道歉吧

到达札幌都当地时间1600多了,出站第一件事是买第二天去小樽札幌的一日通票,通票购买在札幌JR站,服务人员能说英文。

酒店预订的是hotel gracery sapporo,位于JR站东出口斜对面的读卖新闻楼,前台位于6楼,前台能说英文,酒店地理位置极佳,对面是大丸百货,EAST商场也在附近,距离狸小路商业街和薄野也不远。在EAST的优衣库逛一圈出来正好去提前预定的蟹本家,蟹本家离JR站不远,预约可通过蟹本家官网,有中文页面,预约只需要姓名,无需预约金,到时凭预约邮件即可。蟹本家门口是一只巨大的螃蟹,很容易找到,内部环境不错,还有中文服务,点了双人套餐11000yuan,值得一去。

从蟹本家出来,晚上便是狸小路商业街和薄野不夜天,日本的商场关门很早,大概当地时间2100左右便陆陆续续关门打烊了,剩下在薄野地铁门口发传单拉客的,你懂的。

结束在札幌的第一天,回到酒店休息,第二天的行程是小樽小樽是个港口,因电影情书而闻名,在JR札幌站上车,去小樽的车次很多,快的大概半小时就到了,同样这里有太多的美食,北海道的奶油冰淇淋,宇治抹茶糕点,小樽的政寿司,尤其是政寿司,位置不好找,一对一服务,日本寿司界排名第一果然名不虚传,到店的时候都下午两点半了,还在排队。小樽的八音盒和硝子做的很精致,作为纪念品很值得买

小樽札幌,晚饭在JR附近EAST9楼的札幌拉面共和

第4天早上来到北海道大学,校园真的很大,不过人不多,景色超美

下午从札幌返回函馆,由于第一天的狂风暴雨只有把函馆山的行程安排在了回杭州的前一晚,也不得不取消了前往洞爷湖的行程。在回函馆的JR上最值的一吃的JR上札幌函馆限定的新干线纪念便当,原来列车上的便当也可以做的这么好吃

回到函馆入住的是函馆五棱郭酒店,距离五棱郭公园很近,不过距离JR函馆站车程大概20分钟,前台只会简单英文,不过问她怎么去函馆山的时候超级耐心,还会在地图上标注。门口不远有直接去函馆JR的公交车,上公交的时候记得在后门处取整理券,到站后投入整理券会显示付的金额,220yuan/人,函馆站有直接上函馆山的巴士,400yuan/人,直接到观景台,JR站巴士处有志愿者。到函馆山顶的时候尽管天还没黑,已经黑压压挤满了人,山上风很大,依然阻挡不了人们的热情。不过等待天黑之后,夜景确实让人感叹不虚此行。

下山后在金森仓库附近找了家餐馆吃了晚餐,有美酒有美食,还有弹钢琴的美女

由于回到JR站太晚,公交车早在9点便停止了运营,只好打车回酒店,1200yuan,发现在函馆开taxi的日本老头真的好多,酒店顶层是浴室,舒舒服服泡个澡,结束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一早去了酒店附近的五棱郭公园,只可惜樱花都谢了,否则肯定超美

酒店有送机场的免费巴士,早上最晚一班是早上八点半,提前一天预约,最后发下回国前的航拍,写的有些仓促,后续再完善下

引用 冰雨 的图片:

这些工艺品都是装什么的啊

2016-05-24 15:51

八音盒,打开有音乐

2016-05-24 17:2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24 19:25

引用 扣儿 发表于 2016-05-24 19:25:31 的回复:

回复扣儿:谢谢😊

2016-05-25 06: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30 21:51

引用 revealing 发表于 2016-05-30 21:51:26 的回复:

回复revealing:也是随便写写

2016-05-31 04:07

我想问蟹本家的预约页面是英文的吗?

2016-06-21 23:49

引用 Θ麵包妹Θ 发表于 2016-06-21 23:49:59 的回复:

回复Θ麵包妹Θ:是的

2016-06-26 19:42

引用 冰雨 发表于 2016-06-26 19:42:53 的回复:

是的

回复冰雨:要回复它的吗?我收到个他们发过来的邮件,好像说要回复,不过我163邮箱不准我回复啊

2016-06-26 19:51

引用 Θ麵包妹Θ 发表于 2016-06-26 19:51:06 的回复:

回复Θ麵包妹Θ:最后有个确认邮件,我回复能准时到,后来到店里他们那边有记录的

2016-06-28 07:48

回复Θ麵包妹Θ:我用的也是163邮箱,直接点邮件回复,自己英文回复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