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带上夫人约老友游呼伦贝尔大草原

• 出发时间/2015-08-12

满怀热情像草原出发

这是我们第一次去大草原,这是我和凯生第一次同携夫人一起出游;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自由行”(不随团,也不是自驾车)出游。年初我们就有这样的打
算,约定七,八月份去内蒙古大草原。
凯生早早的开始做攻略。从时间安排,景点选择,线路的确定以及费用的估算都考虑得很周到。但到了六月份凯生的腰锥突然发病,痛得厉害,走路也很费劲。我估计此次不能去了。腰痛需要一个治疗恢复的时间,恢复后也不适宜旅途劳累。这期间凯生却还几次发来出游攻略争求意见,我劝他明年再说吧,凯生没有明确表态。过了半个多月,他来电话说:准备买车票,七月底或八月初出行。并说,出行已经没有问题,显然这段时间他在拼命的做康复。但我还是有些担心,因为出行要十几天,路途远不说,且十分的劳累。但我知道他一旦下了决心,劝说已没用了。
我们开始买车票,当时正是草原旅游旺季。卧铺票一个多月前就卖光了,孩子们帮忙从网上抢到了三张卧铺票,最后又买了一张硬座票总算上了车,好在只是一夜。我们轮流坐硬座,就这样熬过了去程的旅途艰苦。年纪大了,坐硬座还真是有些难受。记得我二十几岁时。一次从山东泰安回京,硬座车葙挤满了人。去厕所都很困难,我一路站着到北京也没觉得很累。我们八月十一日登上北上的火车,十二日午后便到了海拉尔。在离车站几十公里的一个矿区宾馆入住。因为是自由行,在网上找到司机殷纯洁,【【六天的相处不错的小伙子,有需要去玩的可以联系他,微信电话13654708030】】商定了我们去草原旅游的线路、景点、食宿等事宜。约定好十三日开始到十八日的旅游由他全程为我们服务了。司机殷师付三十多岁,高大魁梧;看上去十分精明,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热情、好客、而又聪明能干。互相简单问侯交谈后,他看我们都是老年人,便以叔叔阿姨称呼。并说您们就叫我小杰好了,几句话已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开始了我们愉快的旅游行程。
金帐汉是我们要去的第一个景点。因为比较出名,慕名而来的人很多要收门票的,包车师傅不建议我们花这冤枉钱,带我们去了不要门票的蒙古大营,里面的建筑风格是一样的【提供服务要收费】一到景区你就看到大大小小的敖包,在无际的草原上,敖包是经常会看到的。它是由大小石块堆积起来的,敖包也有大有小,像座山。山上面插有柳枝,结扎着很多五颜六色的经幡,祭拜是蒙古人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因而敖包在牧民心中很神圣。蒙古民族每年农历五月-七月就要祭敖包,敖包看上去,像是随意堆起来的。而对于它的传说和作用却很丰富,例如:祭神、祭祖、祭英烈、祭天求雨,祈祷草原风调雨顺,五蓄兴旺。我想起“敖包相会”这首民歌应该属情歌,好像与祭敖包不搭调。小杰告诉我:祭敖包每年一次,也是姑娘小伙相约的好时光。这平时在茫茫草原上寂寞的敖包,到祭敖包时却能体现出蒙古族人丰富的文化内函和民俗习惯。
蒙古大营了解了蒙古族的风俗,看到了纯正的蒙古包下一步我们要走原生态的路线‘穿越草原’号称“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这里是老舍笔下的九曲十八弯这里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呼伦贝尔草原腹地。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小洁把车开到了一个山包上,眼中出现了弯弯曲曲的小河从草原中流过,景色太美了,无法用语言表达,只有用相机才能记录下这美丽的景色,一片片洁白的羊群,骑着马奔驰在草原的蒙古人,让我想起了十二世纪末,十三世纪初成吉思汗曾在这里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完成了统一蒙古的大业。沿着蜿蜒的莫日格勒河前行,每到一个高山都会留下几个美片,不知不觉十二点多了,饥肠辘辘,不得不离开大草原往沿途的村庄前行。记得小时候,就知道“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词句是描写美丽大草原的。在我想象中,草原肥沃的土地上长着过膝高茂盛的绿草。牛羊群在草丛中吃着嫩草,风儿吹来,草儿摇摆起伏;便见到草丛中的牛羊群。当我置身草原上时,看到的是牧场的小草也就二十公分高,甚至更低。后来问过才知道草的种类不同涨势也不一样,茫茫草原一望无际,草的品种是很多的,牛羊马及骆驼分别食用各自喜欢的草为食物。当一个牧场没有了羊或牛喜欢吃的草时,牧民只得转到另外的牧场去游牧。平阔的草原总是微风徐徐,既使太阳烈烈的,你也会感觉风儿吹得那样沁人肺腑而不会烦躁。风大时,没有迷眼的沙尘,只有耳边呼呼的风声。你手中的纱巾会迎风飘起,一不小心就高高飘向天空。不知会为哪片绿草添上多彩的花朵。岁数大了不能像年轻人一样蹦啊,跳啊的了,只能安静的拍下风景和草原上的牛马羊。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到了叫七一的小村子,简单吃了午饭,【特别说一下凯生两口子是回族,所以我们吃饭都要选择清真店的,没有清真店的地方小洁会和店家沟通,换锅具给我们做饭,而且每次都想着,通过这个小细节凯生两口子很感动】午餐后休息了一会继续前行,一路走走停停,我们进入白桦林景区,白桦树躯杆的皮是白色的,远远望去白花花一片树一定是白桦林了。树杆上像是长着许多眼睛一样,有人用彩笔略添几画便出现了你想像中的画面。如这棵树被称为“白桦公主”。白桦林中,特别粗壮的很少。这棵树杆已有一百八十六年树龄了,也不是很粗。许多树是同一根上分出诸多枝杆一起向上长,高高矗立。这里有一株树同一根分出十支树杆,成为林中一景。树杆上挂有“十全十美”的木牌,还特意用简易护栏圈起来。游人多借这吉祥之意来留影。我们在这里拍照时还有一个小插曲,前面拍照的游人多进入护栏,倚偎在树杆上拍照。待我们拍时,我让夫人站在护栏外面照。她却说人家那样照不是很好吗?我脱口而出说那样照就不“十全十美”了。不想这句话却使前面拍照完未走开的游客有些尴尬,好似有意要重拍一张“十全十美”的照片。其实我并没有批评人家的意思,只是想你若进入护栏拍照,当你看照片时这“十全十美”的字样会是一个讽刺。
白桦树虽然不是很粗壮,但却长得很高。漫步在树林中仿佛见不到天日似的。曲折的木栈道把你引向树林的深处,清静幽雅。树木芳香是姑娘小伙谈情说爱的好去处。
太阳渐渐地西移,我们得往住宿的地方赶路了,看到好的景色就停车拍上几张,时间不早了不敢太多的耽搁,在太阳落山前我们到了提前预定好的旅馆,食宿都在这家,新建造的“木刻楞”房屋,干净舒适,条件还不错。价位比其它店要便宜些【180】,因为我们是退休的老人,经过和小洁师傅前期的沟通给我们安排的都是经济实惠型的旅馆,旅游旺季能帮我们找到这么好的宾馆我们已经很满意了。恩和俄罗斯族后裔聚集地,木刻楞房屋是典型俄罗斯民居。具有冬暖夏凉,结实耐用特点。因为它是用原木,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有角,规范整齐。(具说这木材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的)因而得名“木刻楞”,修建中少用铁钉,多用木楔。地基是石头的,灌上水泥很结实。院落也用木栅栏围圈。院子里总要有一架秋千,给人一种浓郁的俄罗斯风情感觉。

哈乌尔河景区
第二早上,我们在恩和的一个小景区拍照。说是景区,其实就是镇上一个小景点。小杰说这里值得一游,离住地不远。我们徒步来到这里,风景果然不错。我们在这里拍照游玩近一个多小时,随后便驱车前往哈乌尔河景区。哈乌尔河千曲优美,神秘幽静,登上观景台能拍照到哈乌尔河长年流水不绝的森林曲水之景,景区内还养着鹿,狼供游人观园内白桦林中的木栈道曲径通幽。沿途展示着原始的狩猎工具和展示林业生产活动的森林生态文化展厅
随后,我们便去蒙兀室韦额尔古纳河至中俄边界为界河,流入黑龙江省便称为黑龙江室韦内蒙古最北部乡镇之一,这里有蒙古族和俄罗斯族的发源地。肥沃的河滩上走出伟大蒙古民族(乞颜部落),温暖的木刻楞房子打造成的院落里必有秋千;是华俄后裔繁衍之地。室韦又叫吉布拉林,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室韦俄罗斯小镇奥罗奇仅一河之隔,既是蒙古族发祥地,又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室韦历史上早在隋唐时期,就有蒙古室韦部落游牧、渔猎为主的牧民生活在这里。十九世纪末,沙俄商人拥进我国开矿,经商。俄农民也越境打草并定居下来,许多华俄青年结为夫妻,生儿育女。逐渐形成了华俄后裔。俄罗斯的列巴(一种似面包的食物)、酸黄爪、鱼子酱、红豆酱,蓝梅酱都是他们自制的美味。也是他们招待宾客不可少的,有时也免费供品尝。
河界岸上仍是茫茫草地和芬芳的大片油菜花,在这里拍张美照,呼吸新鲜空气是在大城市中不可及的。凯生的夫人显得很开心,边拍照边喊着“拥抱大自然”!我家夫人也不会放过这美景。两位夫人同名同姓,在一起玩得十分开心。沿途的雕塑拍上一张,像不像出征的穆桂英。沿着额尔古纳河一直往前走,就到了边境前沿。当时天阴沉沉的,乌云密布。看来马上就要下雨了,凯生不知在哪里还在不停的拍照着。这里有不少的房车,它们是不怕雨的。吃、喝、住,房车里都能解决。蒙古包也有房车族休闲的身影,看来人家是在这里过夜了。在这边界前沿休闲过夜,真是别有情趣。如果是在紧张的边境线上,可是办不到的事情。我们没有房车,只好回临江住宿了。(特别推荐临江米格来家庭游,老板娘热情好客,房间不大卫生干净,有回到家的温馨感觉)

游月亮泡子、采野果
清晨起床后,走出木刻楞的房屋。发现主人院子里除了种植的新鲜疏菜,还有一些鲜花非常美丽,便拍上几张。早餐后,我们便前往月亮泡子景点。一路沿途风景秀丽,小杰不时停下车来告诉我们这里或那里是拍照的好去处。路边的一片麦田就是小杰提醒我们不要放过的一道美景,这里的麦子刚刚开始收割。原来这边由于气候条件,种的是春小麦。每年四,五月份播种,七、八月份收割;生长期只一百多天。小麦长势很好,仔细看去麦穗上的麦茫很短。不像我们冬小麦那样,麦穗上长着长长的麦茫。最靠路边的麦子还没收割。里面的已收割完,剩下一片金黄的麦茬。再往里面是大片杏黄的油菜花,山坡的近处是绿草,远处是茂密的绿树丛林。一眼望去,真是一幅美丽画卷。只是阴天,不见蓝天白云有煞风景。
来到临江,没去月亮泡子那是最大遗憾。这里是一个淤积湖泊,位于临江屯正北二十三公里的额尔古纳河畔。就和她的名字一样,弯弯的、静静地躺在山坳边。羞涩地迎接你的到来。但却不是来内蒙古草原旅游的人都能到的地方,首先,随团出游是没有这个景点的。那里的路既不好走又不好找。第二,它是额尔古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不叫景区;又地处边境;“游人止步”的牌子竖立在此。第三,遇有国家有关部门检查这里生态保护时,既使你找到这儿也不能进景区了。而我们的“自由行”就显得很容易了,小杰带着我们很顺利的来到月亮泡子自然保护区,由于能来这里的人不多,所以景区显得很静,也很干净。为了能拍到月亮泡子的全貌,我和凯生在小杰的引领下爬上了不太高,又不太好爬的山坡。美丽的月亮泡子尽收眼底,清辙明镜的水面恰似一弯明月。水域围住中心小小的半岛上长满了绿草和树林,郁郁青青。远处是青草和湿地,青山环抱。在这里赏景的同时,你会感受到自然保护区是一片净土,格外赏心悦目。
我们在山坡上尽情地拍照,二位夫人在月亮泡子前不停的合影,她们放开了情怀,像年青人那样尽情地嘻笑玩耍着。小杰也来一起合影了。
下午,小杰带我们去路边树林中采野蘑菇。我知道蘑菇可不是随便采的,弄不好采来有毒的就麻烦了。有小杰指导,我们放心多了。树林里有厚厚的落腐叶和丛生的野草,乍一看,你是找不到蘑菇的。用一根树枝轻轻地拨开腐叶和野草.,啊!果然见到野蘑菇。会找了就有了兴趣,各自循着自己的路线不停地往山坡上爬。边爬边找蘑菇。不到一小时,几个人采了半塑料口袋。好了,晚上可以喝鲜蘑汤了。可晚上到了食宿的地方,大师付一看说“只有几只能吃”,估计那只可能是小杰采的。
采完蘑菇,又去采蓝梅。八月中旬,已是蓝梅成熟的晚期了,再过几天蓝梅就过季了。这里是盛产蓝梅的地方,大兴安岭野生蓝莓一定要多采一些,市场上蓝梅卖得很贵,大概是游客们炒起来的吧。这东西很不好携带,果实上的白霜一掉,很快就会烂。因此,游客们一般也是回家前买上一些。还得小心的携带着,为的是给家人品个鲜。我们接受小洁的建议买的蓝梅酱。特别浓的比超市的不知道要好多少呗,蓝梅含有多种矿物元素,对防眼睛细胞退行性变,降眼压、防冶青光眼、防止脑栓及癌症都有功效,而且还不仅仅这些。味道鲜美,确实是个好果实。人工养植蓝梅是近些年才开始的,由于蓝梅生长的地理、气候条件特殊,因而也不是哪里都可以种植的。野生蓝梅就更可贵了。小杰带我们采的就野生蓝梅。
在路边的一处,小杰停下了车指着路基下一片荒野说“这里有蓝梅”。可我们根本就没看到,不是他指点我们是找不到的。一下路基便是约40度的土坡,湿滑得很。好在坡上面长着野草,灌木可以拽上一把。到坡下深一脚,浅一脚。上面野草灌木丛生却不见蓝梅。我一脚踩在土埂上,脚一滑便坐倒了那里。谁知土埂深处积满了水,顿时淹没了脚踝。虽然是八月份,水确是凉凉的浸透了鞋袜,浸湿了裤角。唉!还没到蓝梅跟前,先摔了一跤。好不容易爬起来三步两步又被一土埂滑倒了,这次坐在水里,裤子湿透了。这时小杰却在我前面三四米处高声喊着“看!这儿还真有不少蓝梅”。凯生也从后面慢慢跟上来,他也找到蓝梅了。我是不想采了,上去换鞋袜。就这样小杰和凯生兴致勃勃采了约一个多小时,回来一看也就一大捧。先尝尝鲜再说,两位夫人都说好吃。看着劳动成果,凯生兴奋的拿出相机给蓝梅拍照,我换好鞋袜,也赶来拍上几张。这蓝梅长得株植不高,被野草和丛生的灌木复盖着。需弯下腰踏进水洼中才能发现与采摘。如果不是小杰指点,我们是不会知道这荒野中有蓝梅的。
在回住地的路上,我们一边品尝着新鲜的野味还一边调侃着我采梅的失败;别有情趣。正是:蓝梅好野味,采梅苦又累。品罢自采果,不言市价贵。晚上住宿莫尔道嘎镇,爬上龙岩山俯瞰森林小镇和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空气清新,不愧说呼伦贝尔是大痒吧

黑山头镇地处额尔古纳市西南部,距拉布大林六十公里。这里地域辽阔,人口稀少;也是一个由华俄后裔及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居住区。畜物业是黑山头镇的优势产业,属天然草甸草原区。面积达一百一十一万多亩,是额尔古纳市最好的放牧场和打草场。
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牛马成群。它们会有各自的领域,每个马群都有一匹“种马”带领。种马雄壮骠悍,无需人指点你也能一眼辩得出来。群马则随它而行。牛群也是如此。在一片绿色的大草原上,牛马群中的黄色、黑色、白色、枣红色、灰色或花色皮毛格外醒目。简直就是上帝赐给人间的一幅臣大的画卷,美不胜收。你可以走近它们看它们悠闲的神态,细听它们咀嚼嫩草的声音。你若静静地站在牛马群的身旁,极目向大草原远处望去,耳畔仿佛传来了著名歌手悠杨的歌声“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此时,你心中的一切烦脑都已抛向九宵云外。心情非常舒畅。大自然的神奇会让你如此陶醉,二位夫人早已沉醉在这欢乐中。
当然这里更是拍摄牛马群的好地方,拍个万马奔腾的画面会很壮观的。因为这种场面只有在大草原才有可能找到,小杰当然知道我们的心思。他告诉我们,由他去马群的后面轰赶马群,给我们制造一个群马奔腾的场面。一个马群少则二三十匹,多则近百匹。跑到马群后也不是一个短小的距离,小杰一连轰起好几次。尽管年青,也是累得气喘吁吁了。凯生和我则尽情拍照着,但是这快速运动的画面我还是第一次拍,再加本来拍摄水就不行,所以拍得并不理想。真是有负小杰的一片苦心了。

由于额尔古纳河和根河湿地在此境内流程达八十六公里之多,因此这里的湿地十分壮观。蓝天白云,绿草茵茵,河水弯弯,野花绣地。更有那一望无际的芦苇荡,成群的飞鸟(有海鸥和更多不知道名字的鸟)在低空飞翔。
午餐,我们来到扎赉诺尔区一家餐馆。小杰推荐说:这是一家很受欢迎的以鱼为主菜的餐馆。由于这里离呼伦湖不远,又有丰富的水系资源,鱼的品种多达二十多种。是市内最大的淡水鱼产区。餐馆并不是很大,却挤满了客人。墙上醒目的彩色菜单各种做法的鱼占据全部菜单的百分之八十,客人们点菜要排队,等候餐桌要排队,甚至买单也要排队。看来都是慕名而来,若是不抓紧点菜是不行了。首先要一个清蒸鲤鱼吧,具说这是呼伦湖里的鲤鱼。一桌菜都是鱼虾,清蒸鱼一上桌,我们都楞住了。足足有三斤以上放在好大的一个盘子里,再加上几个菜,怕是吃不下了。店员小姐介绍说:这是呼伦湖水养的鱼,纯野生肉质鲜嫩好吃极了。你们五个人没问题,够吃就不错了。开吃吧。也许是饿了,也许是几天来没有吃到好的鲜鱼;大家都说好吃。不一会儿鱼也得翻身了,一桌的鱼虾居然一扫而光。吃完了还在回味,这呼伦湖的鱼真的好香嫩。我们一般在市场上买二斤半一过的鲤鱼,就觉得肉质老了。红烧还可以,绝不能清蒸。怪不得这里客人这么多,排队也等着吃这一口。(很推荐这家饭店,物美价廉,厨师手艺高)
吃过午饭出发去看呼伦湖(蒙古语:达赉湖,意思是海一样的湖),在路上路过一片向日葵,这里的向日蔡是矮株的;不到一人高。以前未曾见过这样的蔡花,蔡花朵朵向阳开,金光闪闪,横竖成行。很大的一片,果实饱满;好一派丰收景象。把头贴近蔡花合张影,看看谁笑得甜。原来这蔡花不仅是经济作物,也极具观赏价值,所以来和它合影的人很多。游人中不分男女老幼都喜欢来这里拍照留念。发现了好多不文明的,把葵花给掰下来,哎,糟蹋农民劳动果实。到了呼伦湖果然和海一样辽阔,南北长93公里东西宽42公里时香港的两倍大。

国门景区,猛犸象公园
今天我们来到满洲里国门景区。它位于满洲里市区西九公里处,占地约十三平方公里。在这里你能看到雄伟的第五代国门,41号界碑。来这里的游人很多,要在界碑前拍个纪念照很不容易,因为大家都想留个纪念。国门对面不远处就俄罗斯国门,相比之下那里显得简陋多了。
景区外有两个广场,分别放有一架战斗机和一个火车头。战斗机是当年满洲里人民为国家捐款购买的,火车头则是当年毛主席访问前苏联时乘坐火车的车头。所以在这里拍照留念的人也很多。景区还有和平之门主体雕塑、满洲里历史浮雕、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及红色旅游展厅等景观。
下午,去猛犸象公园参观。猛犸象是一绝种的远古动物,至今已上数万年。一九八零年在扎赉诺尔露天煤矿地下四十多米深处的古河床出土了具大猛犸象化石,因此扎赉诺尔也被称为猛犸象的故乡。公园是满洲里扎赉诺尔区规划建设的,也是我国首个以猛犸象为主题的公园。来到这里,看到一具具气势恢宏的猛犸象雕塑群,会使人产生不尽的疑惑和好奇心。据有关资料显示;当时出土的最大一具化石身高4﹒75米,身长9米,门齿长3﹒1米,门齿直径1﹒1米。庞然大物也。
我在想,我们的地球上亿年前是个什么样子,又是谁在主宰在着地球?地壳漫长演变中又使得多少动物、植物灭绝?恐龙也曾是庞然大物,人类应该保护好地球,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啊!
离开了城市的喧哗,再次踏上草原,五星级的草原度假区,伊和乌拉山(大青山 草原人民的圣山)奇特的喀什石林地形,神圣的骆驼石,辽代古墓群,站在大青山上,观山下流淌了千年的草原母亲河,哺育了多少英雄的儿女。蓝天白云绿草,遍地的野韭菜花,随着时间的流逝六天的旅游行程结束了,这是一次愉快的旅游,难忘的大草原一旅,也是我们最难忘一次自由行,晚上我们登上了返程的火车。我们一路聊着,回味着几天的趣事。打算着下次去哪儿游玩,

吕友明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五日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