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们谈到色达的时候谈论的是什么——壮观、袈裟红、佛国、信仰......

lavear (贵州) LV.5
2016-05-23 23:29 440/7

出发时间:2014年10月3日
出发地:贵州遵义
人数:3
门票:无
人均花费:1500左右
总共6天
路线:第一天遵义-成都(客车,住茶店子客车站的家庭旅馆),第二天成都-色达县(客车,住色达县的某个宾馆),第三、四天游色达(住色达县),第五天色达县-成都(还是住茶店子车站的家庭旅馆),第六天成都-遵义

早1年和熊在梅里游荡的时候结识了默墨,默墨是一枚走了很多地方、结识了很人、拍了很多美照的文艺小黄人,从她那里得知了色达并被之吸引,那时要去色达的小种纸便在心里生根。当有人告诉你一个地方很美妙时是不会告诉你要到达哪里有多艰辛的。茶店子的班车最早一般是6:30出发,黄金周什么的会有加班车,像我这种脱了僵的野马,当然是无论如何都要赶第一班车的,出发时间是6:30,到达时间23:40左右,是的十七个小时的车程,也许你在家和你亲爱的大床亲热的时候不觉得有多漫长、宅在家打DT的时候你不觉得有多漫长,但是有种你憋泡尿、全天夹一片姨妈巾试试、试试、试试...隔壁后座打扮时髦的妹子都被那一片姨妈巾折磨疯了,一路上师傅都在赶路,十七个小时里,拢共就停了三次车,一次吃饭,两次上厕所。我记得有个小哥说想上厕所,让师傅停一会,师傅说你先忍一下,前面就有厕所了,这样来回的问答了好几次,五个小时以后终于如愿。一路上我都没太敢吃东西喝水,不然肯定也是被憋死一族,熊就是被憋族其中一员。

因为还是黄金周期间,色达住宿还是不太好弄,幸好我们有早两天到达的智文同学接应,不然不是饿死就是冻死街头,尼玛经过两天的艰辛车程终于是要看见心心念念的小红屋了,激动万分的坐车前往,车把我们放在山门前,先是看见几个,再往里走是一小片,再再往里是一山坳啊。真真实实的看见它的第一眼,那种震撼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就是情不自禁想哭的那种感觉,无法抑制,然后大步奔向它的怀里。我都没怎么敢拍人,一来觉得不礼貌,二来换位思考了下,要是自己遇见同样的事情也会不爽,三来还是有点怕被人海扁。嘻嘻我是怂货......第一天智文同学带着我们逛了一圈,我发现佛学院除了男女信众以外,最多的就是香飘飘奶茶了,去了那里才知道为什香飘飘可绕地球一圈了。然后我们从坛城后面的山上徒步去天葬台,途中遇见了已经不在学院修行的年轻僧人,站在高处遥望着坳里的那片红色海洋,似有若无的对我们说“我曾经在这里生活学习”,那为什么离开我问,“人们总是想要离开去远方看看的”我尽无言以对,正如彼时彼刻,我正站在陌生的地方。

天藏台,聚集了好多的人,默默的等待着,耳边环绕着唱经的声音,气氛凝重。因为那并不是一件值得轻松的事。好多的人都拿着相机拍照,藏民们大声的喝斥着......
拿着相机的我们啊,以后不要再为一张好照片带来的虚荣,把镜头对准给你带来新鲜感的人群的面庞了,好吗?好的。默默的回到佛学院等天黑。然后到坛城对面的山坡上拍夜色,被冻成狗了,虽然才是十月天,但是海拔4300以上的佛学院已经在飘雪了,早晚的很冷。为了拍点夜片也是不容易。看见天上挂着的星星突然坠下,那种美也算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了吧。

坛城--算是佛学院的地标了吧。游客,藏民,僧人,有信仰的,没信仰的都一圈一圈的转着。去之前,朋友就特地嘱咐,一定要去转坛城许愿,特别灵......第四天智文先行离开。只剩我和熊在坛城前坐了好久,没有说话,没有玩手机,闭着眼,没有打瞌睡,完全的放空,再次睁开眼的时候,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什么都不想不在乎的感觉真好,当然,并不是我的心被虔诚的圣地洗涤了,没那么矫情也没那么高的觉悟。只是现实生活的世界里哪有时间空间等自己放松。恰逢其时而已吧。刚刚被准离开去别处时,就被一个有点年纪的觉姆拉到了转坛城的队伍中(觉姆善意推背和牵衣服),实在是不忍心拒绝一个仁慈的陌生人,于是就加入了。一直转,不晓得转了几圈,直到腿麻手已经充血了才停下来(因为海拔高,运动过量就会有这样的反应)。然后认真的观察每个转坛城的人,有一直紧紧牵着手一直转一直转的小情侣,有一直朝着坛城跪拜是女大学生,有一圈一圈围着坛城磕长头的小沙弥,还有为了自己身体祈祷的藏族妇女,当然也还有在转角处拿着长枪短跑对准藏民僧人面庞的摄影大师们。

之前邀我的觉姆看见我偷懒了,又来把我拉进了队伍,我就默默的跟着她,看见她弯腰去捡东西去经廊外面扔掉又回来,好几次以后才看清她弯腰是将地上的小虫子捡来放在坛城的外面,这样就不被人们踩到。真好,想做就去做了,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不怕别人说装,矫情。不管怎样我们都要相信,尽量去看见好的。就像也许觉姆放生是因为她相信有来生,也许来生我们就是那只小虫子。

在哪个偏远的学院,住着虔诚的学徒,原本安静......、
世界那么大,总有些地方让你奋不顾身......

本篇游记共含1935个文字,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24 11:06

引用 lavear 的图片:

佛教圣地,神圣壮观

真美!

2016-05-24 12:18

当转过一个弯,漫山遍野的红忽然出现眼前时,那种震撼,俺现在还记得

2016-05-24 12:36

2016-05-24 12:4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30 01:0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