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探澳,塔斯马尼亚大洋路南澳阿得莱德15日自驾游(一)塔岛篇

莫等闲 (重庆) LV.16
2016-05-24 00:07 946/11
  • 出发时间/2016-02-14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自从2015年申请了澳洲三年不限往返次数的签证,以及驾照的澳洲NAATI认证,并于2015年8月成功组织了一次从悉尼墨尔本大洋路的房车自驾,详见本人去年游记  “2015八月飞越赤道去避暑,澳洲悉尼墨尔本房车自驾http://www.mafengwo.cn/i/3481794.html?h=18729071
一方面彻底被澳洲的自然景观征服,另一方面,对国外的自由行信心爆棚,于是8月一回来,就着手再度赴澳。

关于行程的选择

塔斯马尼亚:因为这次去是寒假,而澳洲是夏季,不适合去中部的大石头乌鲁鲁(热)和北部的大堡礁(风暴多),所以准备去塔斯马尼亚。塔岛位于澳洲大陆的南部,与墨尔本隔着塔斯曼海相望,被称为“离南极最近的地方","世界的尽头"等,又因其形状像个心形,于是又被称为''世界的心脏“,因为塔斯马尼亚州并没有和澳洲本土连接,发展的速度较缓慢,这才保有其纯真自然的一面,就是有篇游记说它比澳洲本土更自然,打动了我。

斐济:意外吧,可从这儿飞斐济可近多了,而且不用受国内只有香港韩国中转的两班高价航班的限制。,下一步还准备利用澳洲三年不限次数的签证,玩下周边海岛。下次还准备去新西兰顺便去下大溪地呢。

但是。。。。预订好的2月21日从塔岛飞墨尔本斐济,遇到了斐济史上最强台风”温斯顿“,悲摧了。在墨尔本机场等了一天,确认次日航班也被取消了,联络了地陪有条件延期酒店后,转走大洋路南澳,聊当没事等飞机。
本着指导各位爱好自由行的蜂蜂,游记基本以行程和注意事项为主的,希望能够对你下一步的自由行有帮助。因篇幅较长,分了(一)塔岛篇和(二)大洋路南澳http://www.mafengwo.cn/i/5489204.html

最后成行的行程

之前说了,被斐济2月21日台风“温斯顿”影响,临时改变行程。15天行程:
第一天:重庆——北京   CA1154   22:15—+1:00
      在机场附近随便订了一个负责接送机的快捷酒店(其实在机场也可以睡的)。

第二天:北京悉尼   CA173 北京T3—悉尼 T1   (17:00— +7:40)
便宜的航班,就是得牺牲时间啊。原打算进城逛逛,但高估了自已,一觉睡到中午吃午饭了,就直接去机场等飞机了。

第三天:悉尼T2—霍巴特Hobart   13:50 pm—15:45 pm
悉尼机场Kingsford Smith Airport共有三个航站楼:T1为国际航站楼,T2为国内航站楼,T3则为Qantas航空公司独有的航站楼。T1距离T2,T3航站楼较远,需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转机的一定 充分预留时间,1小时内转机场,加2小时提前到机场。

原打算当天下午租车进Hobar后去威林顿山Mount Wellington看日落,但高估了时间,加上遇到大雨,直接在沿途吃饭、补给,导航去酒店休息。

第四天:霍巴特Hobart  —布鲁尼岛Bruny Island—里士满小镇Richmond
早上,宝贝女儿继续睡懒觉,结果误了11点的Bruny Island Cruises,碰巧当天风大,下午2点也取消了,遗憾。
不过,多的时间让我们在岛上逛了不少庄园,大大地满足。
小镇Richmond一如所说的静谧,象个沉睡的老人,等你静静的体会。而之前攻略没做够,里士满小镇Richmond和明天的阿瑟港顺路,多跑了20公里冤枉路。

第五天:霍巴特Hobart  —威林顿山Mount Wellington—阿瑟港监狱Port Arthur——比舍诺Bicheno
林顿山Mount Wellington说是在城边上,但盘山公路加开上去还是要近1小时,景色真是绝了,俯瞰霍巴特Hobart 。
今天的行程就有点赶了,赶至Port Arthur(塔岛三大景点之一,其他两个是 酒杯湾wineglass bay和摇篮山Cradle Mountain)的cafe吃快餐,这里的食物也是不输给前面费尔德山,鱼薯条不错。后面就是要赶到比舍诺Bicheno看晚8点的企鹅归巢。

第六天:菲欣纳(Freycinet)国家公园—圣海伦St Helens
比舍诺Bicheno往昨天来路开20分钟,就到菲欣纳(Freycinet)国家公园,这里有号称塔岛三大景点之一的 酒杯湾wineglass bay

第七天:圣海伦St Helens—薰衣草园Bridestowe Estate Lavender Farm—朗塞斯顿Launceston—壁画镇Sheffield
真后悔,应该在圣海伦St Helens多住一晚,相比火焰湾Bay of Fires最北边的The Gardens,海边红色的石头,我更喜欢它最南边的Binalong Bay白色沙子很细,衬托在蓝天碧海之间非常漂亮,真不想走了。
开往薰衣草园Bridestowe Estate Lavender Farm要经过一片山区,路况还行,但沿途比较荒。这里薰衣草的花期是12月底到1月中旬,幸好薰衣草冰淇淋和小熊都有,带着少遗憾。
壁画镇Sheffield确实漂亮,尤其住在民宿Acacia Bed and Breakfast(一译金合欢家庭旅馆)感觉很棒。

第八天:壁画镇Sheffield—摇篮山Cradle Mountain—返回朗塞斯顿Launceston还车—飞机 墨尔本
摇篮山Cradle Mountain真不值得,就象大伙都知道的,不去遗憾,去了更遗憾。强烈建议小伙伴们下次还是把时间留给圣海伦St Helens吧,坐在Binalong Bay白沙滩上或是The Gardens的红色石头发呆吧。

第九天: 墨尔本Melbourne—小镇Queenscliff—安吉尔西Anglesea
悲摧的2月21日,可恶的台风。昨晚在墨尔本机场苦等到晚上9点,才到斐济航空值机柜台得到书面通知,航班取消。订了机场旁边的假日酒店休整,作了备选方案——去南澳。上午,经过机场确认当天航班也取消了,而且之前QQ群里说的斐济当地去外岛的轮船水飞都受影响,服务肯定跟不上,果断决定延期去斐济,当然承担了行程更改的损失,下述再表。
先去了去年8月准备去了Queenscliff但还是没找到色彩各异、造型不同的一栋栋洋房,在港口逛了一圈赶到安吉尔西Anglesea 的BIG4 房车基地,住 的CABIN,在镇上补充了些生活物资,再走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

第十天:安吉尔西Anglesea—洛恩Lorne—阿波罗贝Apollo Bay
因为去年才走了,所以一路走走停停,在洛恩Lorne和久违 的海鸥鹦鹉多玩了会,继续在洛恩Lorne的栈桥吃了海鲜,下午三点走进阿波罗贝Apollo Bay的BIG4基地,太美了,就不想走了,住下了。晚上偶遇隔壁一间成都移民的,再邀上两家浙江开房车的,整顿夜宵,喝红酒,久违的感觉。
今天只走了30公里

第十一天:阿波罗贝Apollo Bay—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瓦南布尔Warrnamboo
大洋路的精华,都 在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除了去年看过的吉普森台阶Gibsons Steps(去年8月来是冬季,风大浪大,不能走到沙滩),伦敦桥London Bridge,十二使徒岩12 Apostles, 把去年因行程紧没来时看的罗池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The Groto,岛屿湾 Bay of Island都看了个遍。满足感。
最后到了瓦南布尔Warrnamboo看了观鲸台Logans Beach(8月来才有可能凭人品看到鲸鱼,可上回没时间来)

第十二天:瓦南布尔Warrnamboo—南澳的Port Willunga(袋鼠岛Kangaroo Island附近的BIG4基地)
长途跋涉的一天。唯一可惜,错过了Port Willunga漂亮的落日晚霞(第二天虽然还住这,但从袋鼠岛Kangaroo Island回来更晚)

第十三天:袋鼠岛Kangaroo Island
上岛轮渡和门票,加起来440澳元。还不包括海豹中心Seal Bay和Finders Chase National Park的门票。
岛也是超大,澳洲第三大岛,相当于51个新加坡,从东北角的码头跑到西南角的Finders Chase National Park,一天居然跑了300公里,差点没油了。
岛上可以近距离观看海豹,以及 两块著名的不可思议的大石头,除了上岛费用,还是不错。

第十四天:Port Willunga—德国小镇Hahndorf—阿得莱德Adelaide
德国小镇Hahndorf就象国内的古镇一样,是德国后裔居住的地方,顺路还是可以来逛逛。
阿得莱德Adelaide很小,很漂亮,著名的黑氏巧克力Haigh's Chocolate游客中心,以及市区步行街热闹的夜景,值得留恋。

第十五天:阿得莱德Adelaide—飞机悉尼北京
CA194 悉尼T1 —北京T3   15:00—23:45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都都是23:45,出来快1点了,也没有哪家快捷酒店了,考虑明天一早的飞机,直接在机场睡了。

第十六天:北京重庆   CA4138  9:00—12:00
回来了。

塔斯马尼亚岛

塔斯马尼亚岛是 是澳大利亚六个州中最小的一个,与墨尔本隔着巴斯海峡而望。位于地球的南部靠近南极,号称“世界的尽头;由于形似心脏,又叫”世界的心脏“。它是荷兰人亚伯塔斯曼于1641年发现,由于没有找到荷兰人感兴趣的香辛料和黄金,直到1802年被英国进行殖民开拓,首先为英国主要的监狱所在。塔斯马尼亚全岛覆盖着大陆本土少有的丰富雨林,其中大部分还被列为世界遗产,由于岛上属于四季分明的冷温带气候,这里产的苹果很好吃,以及车厘子等丰富的水果,也号称“天然之州”,亦被誉为“苹果之岛”。
摇篮山(Cradle Mountain)连同酒杯湾(Wine Glass Bay)和亚瑟港(Port Aurthur)是塔斯马尼亚最有名的三大旅游景点,具体位置如图(找的别人的图,行程基。其实我更喜欢火焰湾Bay of Fire,如果是12月底至1月上旬来,赶上熏衣草花期,去Bridestowe Estate的熏衣草庄园体验下南半球最大的熏衣草庄园吧。
岛上公共交通不便 ,最适宜自驾,但有许多山路,道路不如维多利亚洲,房车可以开但不如轿车方便。

以下正文

第1-2天

国航的服务与去年国泰的服务真是没法比,更不说还有儿童餐,素食餐的选择了。还不如那些明码实价的廉价航空。

女儿继续全幅武装

悉尼 转机

悉尼机场Kingsford Smith Airport共有三个航站楼:T1为国际航站楼,T2为国内航站楼,紧邻的T3则为Qantas航空公司独有的航站楼。国际航班到达和出发都在T1,而我要赶到T2航站楼坐JETSTAR航空去塔岛的霍巴特Hobart。有两种公共交通工具,一是汽车T-BUS,出发T1往右走,尽头就是,如图即在悉尼T1发往T2的站台。自助售票机,票价已经涨和地铁一样了,6刀,没看到儿童票的选择项。
但在这儿,遇到一个状况,就是每半小时一班的T-BUS,不知为何,前面堵车or 罢工,等了一个小时还没到,问工作人员,他也只是摇头说不知道,他的职责只是看好自助售票机,无语。加之,公交车般的T-BUS开在路上一样遇到堵车,幸亏时间留的充裕,不急。
但最后天从阿得莱德回来,就不敢坐它了,改坐地铁了,地铁时间间隔也是半小时,但准时,且路上不会堵车。

自助售票,澳洲包括地铁,水都是自助的

如果悉尼坐地铁转国内国际机场

另一种选择是地铁,我最后一天从阿得莱得坐澳洲航空回来时到的是T2,需要转到T1,再坐国航班机回北京。价格一样,只是在Domestic Airport国内机场——International Airport国际机场,两站之间。当然,看图,这地铁最终要到悉尼市里的。

地铁,看起来是不是有点高大上

自助的捷星航空

Jetstar廉价航空,什么都讲究自助,不含餐食,托运行李要收费,并且严格控制携带行李,称重合格的即人均小于7公斤的,在所有随身包上系上标识,在登机口还有检查哟。餐食也是自已选择,收费的。甚至坐位也是提供收费选择,头排坐位舒适的费用也高点。
我选择了2件托运行李,一件15公斤,一件20公斤(价格也不一样,省一点是一点)。
不过,这么选择的结果,是节约 费用,我们两大一小,加两个托运行李,从悉尼霍巴特,再从伦塞斯顿飞回墨尔本,总共只花了2753元人民币,想想国内的航班,利润。。。

提醒下,廉价航空,严格控制办票时间,自助值机是提前3小时,柜台办理是提前2小时,来早了,对不起,外面等。
还有澳洲机场和国内不一样,可以带水过安检的。

我们一家三人,所以背的行李都会要求拿出来一起称重,据说严格的会要求大件的单个称重,不超7公斤。

霍巴特

到了,廉价航空,没有廊桥,加之霍巴特机场小,自个走吧。
有意思的是,行李传输带,头一个是头海豹,带着行李出来了。

这5天的坐驾,机场除了各种免费的旅游景点宣传册,就是各类租车公司的广告了,可能是塔岛没有什么公共交通,自由行只有自驾吧。出了机场就看到马路对面一排平房,全是各类租车公司,我是在国内“租租车”官网租的HERZ公司,全险的两厢车。国外租车不会确认固定的车型,而是提供一系列的类似车,如我这次租的卡罗拉(国外此类车上两厢),给我的是现代i30.
至于,右舵靠左行驶,很快就能适应,毕竟地上有划的交通引导线嘛。唯一不适应的是,灯光和雨刷,也是反的
从机场去市区要路过一个跨海大桥,开到市区里程没计算,时间约30分钟。

这两天住的酒店 ,霍巴特特西佳酒店 Best Western Hobart,提供免费的停车,但在城市的西郊吧,距离东边的沙利文湾Sullivan Cove的萨拉曼卡广场步行约15分钟。

第3天Bruny Island 和Richmond

上岛的渡口Kettering在霍巴特的西南方向,开车约1小时,排队坐船上岛。岛不大,各类农庄很多,一天玩下来倒也刚好。
我们遗憾是女儿睡懒觉,误了上午11点的Bruny Island Cruises,据介绍可以看到海豚。因为当天有雨,风浪大,下午2点的也取消了。
剩下的只有在岛上的各类农庄玩了。

沿着海岸线的虚线标识的就是Bruny Island Cruises线路。图上细细的部分就是著名的neck,象不象,脖子。

neck,两边都是海,上面有路的,但为了保护动物穿越吧,没有硬化,整个岛上唯一段烂路。

Berry Farm

意外发现岛上有各类庄园,今天也不虚此行(之前在国内查的各类攻略中没发现的)
草莓庄园Berry farm(我翻译的,不太准确,是种植各种莓的)

看墙上写的,中文说松饼好吃,结果点错了,点成pan cake,好象是薄饼,不过也挺好吃的。

供小孩练习打网球的设施

Cheese Farm

芝士庄园。店里的仓库,都是在发酵长霉的,芝士,象面包一样。
买个套餐,有5种口味,就着面包吃的,虽然吃不惯,但也不难吃。

Oyster Farm

强烈推荐,岛上这家生蚝农场,饱满的生蚝,带着淡淡的奶味,好吃到哭,一打好象是12刀。完爆塔岛上网传较多的菲欣纳Freycinet国家公园里的生蚝养殖场Freycinet Marine Farm里生蚝。
这里的一个getshucked ,非常形象,新鲜的生蚝,一吸就入口。

回到码头,天气晴好,心情自然好。

古老的小镇里士满

回城后,按计划去了里士满小镇Richmond。小镇最著名的是一座最古老的,由犯人们在1823-1825年间建造的里士满桥(Richmond Bridge)和一座建于1836年的圣·约翰天主教教堂(St Juhn's Catholic church),神奇的是这座桥现在还在通车。
次日去了威林顿山Mount Wellington才发现行程安排有点失误,小镇Richmond是明天去阿瑟港监狱Port Arthur顺路的,多走了20公里,来回40公里的冤枉路。

静谧的小镇。

第4天Port Arthur

今天行程比较紧,上午要去市郊的Mount Wellington山,远眺霍巴特市区。再赶往Port Arthur监狱,这里据说需要一天的景点,而晚上我还得赶往近150公里外的比舍诺看小企鹅归巢。
早起退房,澳洲退房非常快捷,直接把卡给他就行,不查房的(当然有你 信用卡信息,担保着呢,不过,客人也不担心 会乱扣款,同样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的)

威林顿山Mount Wellington

林顿山Mount Wellington是霍巴特城边的至高点,从上往可以俯瞰整个城市,上面很冷,夏天居然还有积雪。去年习大大和国母也来过这儿的。从市区开上来,都是盘山路,到山顶停车场得1个小时。

阿瑟港监狱Port Arthur

霍巴特出发向东沿Tasman Highway行驶1.5小时可抵达亚瑟港遗址的游客中心,就在游客中心cafe吃的午餐不错,鱼薯条Fish and chips很好吃。
阿瑟港监狱Port Arthur提供中文服务,包括定时的中文讲解,给我们讲的是一个天津小伙,应该是留学生吧,还知道 蓝翔技校。这儿是澳洲的“故宫”,最初澳洲人都是因为政治需要,从英国判刑过来的各类犯人,在游客中心买票后一张票会发给你一张扑克牌,游览完毕,出口即游客中心下一层,有对应的抽屉,打开会看到对应犯人的简介。我们抽到一个12岁的小男孩因为在英国偷了一条手绢,被判8年,流放到塔岛。
不过,这儿的蓝天白天,监狱也有这么优美的吗?相比当年工业革命的英国,环境很恶劣,这儿的人都比较长寿的。

有两个经典是需要坐船去的,一个Isle of the dead死亡之岛,是公墓来的;还有一个是Point Puer普尔角少年犯监狱;船是定时间开的,我赶时间,就没去了。
出了监狱,沿途还有Tasman Arch、Devils Kitchen,以及一个Blow Hole(不过很小,没有凯马的海喷泉大),看路标拐进去就是了。

从Port Arthur出来都4点多了, 今晚要赶往比舍诺Bicheno,看晚上的小企鹅归巢,就是在墨尔本的菲利普看到的那种精灵企鹅,最小的一种企鹅。
沿途经过一些小镇和海滩,随手拍都是明信片的照片。
因为边玩边开,开到酒店都7点了,估计直接开也就2小时。

比舍诺Bicheno的小木屋酒店

比舍诺Bicheno不大,办理入住手续后问前台服务人员,才知道这儿的小企鹅全是野生的,每天傍晚都会准时回巢,我们当天是夏季,晚上8:30左右回来,在海滩边的大块岩石上(很纳密怎么不选择沙滩上岸)守了很久运气不好,只看到两只。搞笑的是,一只估计被一只狗吓着了,躲进岩石之前洞里,等了半天不出来,女儿说了句“我们饿着肚子等,它在里面睡着了”
看完,走回住宿的小屋,在路边的下水道里又发现了2只回家的小企鹅,这儿真有意思。

我们住的比舍诺海湾酒店Bicheno by the Bay。
这儿的酒店很多是套房,提供餐具,可以自已做饭吃的。包括后面房车基地里的Cabin.

如图,右下方,Bloe Hole标识附近都属于小企鹅上岸的地方,没发现攻略说的可以边吃边看企鹅回家的餐馆。这个小镇很小,看完企鹅想起饿了,9点多镇上什么都关门了,只有回去煮泡面吃。

第5天 Frecyinet National Park

今天行程轻松。
昨晚为了到比舍诺看小企鹅,今天得往回开20分钟就到 Frecyinet National Park。从 Frecyinet National Park开往晚上住宿的圣海伦St. Helens,约1小时,近100公里。

Frecyinet National Park,和酒杯湾

早上从住处比舍诺沿昨天来路往回开20分钟就到 Frecyinet National Park的分路口,开到游客中心买票再开到停车场不得继续开半小时。
酒杯湾wineglass bay这个风景优美的海湾一直位居海湾排行榜前十,白色的沙滩画出一道完美的弧形。酒杯湾国家公司的管理也与摇篮山一样,登山前需进行登记进入时间,下山回来后再登记离开时间。看酒杯湾有两个地方,一个是Wineglass Bay Lookout Circuit (1--1.5小时3km)走到山顶的观景台,看酒杯湾的全景,一个是Wineglass Bay Lookout and Beach (2.5小时6km)翻过山顶,徒步到达酒杯湾海滩,近距离看酒杯湾。
我个人觉得不是很漂亮,可能是阴天的原因吧。
这儿有个插曲,塔岛上有个规定,Frecyinet National Park开车进去要买车票(人就不买了),可以单买,但如果你要去摇篮山Crad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或者塔岛西部的其他国家公园,可以买这个60刀的套票,好象是多少天都免费开进去,保留好票根,他们会登记车牌号和日期的。但如果你只去Frecyinet National Park,就单买了。

停车场的路霸,许多攻略都有它们,而且在这儿5-6块停车场,分别有一只,划分了地盘的吧。

公园里的Honeymoon Bay,有被各种色彩渲染的山峦和石头,不过只看到几个吃自带午餐的老外。另一个景点Sleepy Bay,只是有红石头,安静,没什么看的。

公园的Cape Tourville,开车走半岛的东方沿海,路上有标识的,很漂亮,尤其是从高的地方看下面,宝石般纯净的海水拍打在海岸的岩石上,呈现出绿松石般的色彩。免费提供的望远镜可以远眺到海中两块孤石上的海豹。

著名的Freycinet Marine Farm

从酒杯湾出来,则沿着路在开出Frecyinet National Park,经过众多B&B牌子后再左手边有Freycinet Marine Farm,有食家称,人生当中吃过最美的蚝在此。但我觉得远远没有布鲁尼岛上的生蚝好吃,而且价格贵,地下都是蚝壳,名气大呀。但这家的大虾好吃,吃完还打了个包。

甜水别墅酒店Sweetwater Villas

今天行程轻松,吃完生蚝就直奔酒店休息,从 Frecyinet National Park至圣海伦约1小时,入住圣海伦甜水别墅酒店Sweetwater Villas,在 Booking 上评分不错。
超市买了油和牛排,在酒店提供的自助区煎了,下次要好好练练手艺。

第6天 火焰湾 Bay of Fires

今天行程比较累,上午在圣海伦的 Bay of Fires游玩,再翻山越岭开往布赖德斯托薰衣草园Bridestowe Estate Lavender Farm,从圣海伦去伦塞斯顿的北线,经斯科茨代尔Scottsdale去(一个农业小镇,有超市和咖啡馆),里程忘了,时间大约2.5小时。
中午快1点在薰衣草园吃了午餐,继续开往伦塞斯顿,穿城而过(澳洲都是小城市,没有国内的绕城高速,甚至连立交都少见),下午4点多到达壁画镇,沿途基本是相当于国内的县道,双向两车道,隔段会提供一条超车道,变成双向三车道)

火焰湾Bay of Fires

火焰湾Bay of Fires:在GPS上应该输入Binalong Bay。我先输入的是Bay of Fire,结果GPS吧我带到火焰湾国家公园保护区了。这儿是此行最漂亮的了,虽然不是塔岛三大景点,但我觉得真该多住一天。由最地势最低的Binalong Bay(白沙滩,非常漂亮)到地势最高的The Gardens(红石头,估计是火焰湾 的由来吧)都属于火焰湾。我们先是来到了最南端的Binalong Bay,天气特别好,白色的沙子很细,非常舒服,当地几个年轻人在趴在沙滩上悠闲地晒太阳。
这儿不要偏信GPS导航,它不是一个景区,就象邻家小院一样,随意进出的没有门票。看到风景漂亮的地方,就停车就是了,尤其是The Gardens,停车场都没有,就在一排大树背后。

薰衣草庄园

号称南半球最大的薰衣草庄园,经营的确实不错,虽然不在花期,还是有许多游客不远万里的来这里买个冰淇淋,再买个小熊。

布赖德斯托薰衣草园Bridestowe Estate Lavender Farm ,就是一家靠栽种薰衣草出名的庄园,象之前在布鲁尼岛的各类庄园一样,都提供餐饮,餐厅中规中矩,其中薰衣草冰淇淋必吃4刀一个,薰衣草小熊必买一个60刀,香气浓郁

象预期的一样,过了花期。每年12月中下旬和1月上旬是花期。很壮观,如果开花的季节肯定更壮观。

爱不释手,这是小熊15.95刀一个

Sheffield壁画镇

谢菲尔德Sheffield,也称壁画镇,就在去摇篮山的沿途,镇上很多都是在房子的墙壁上的做壁画,而成为一个旅游景点,更多是做为去摇篮山的中途休息处。确实很有意思。
从薰衣草庄园经伦塞斯顿到壁画镇约3小时,路况一般,相当于国内的县道吧,但这儿车少,经常是限速100,相当于国内的高速了。

女儿躲藏进了壁画

小镇上选择了民宿网里的BB,金合欢住宿加早餐旅馆Acacia Bed and Breakfast,它在Booking 和Agoda中也有。很友善的一家人,住在民居中可以和老人聊聊镇上怎么年青人这么少,都去城里了。。。深入体会澳洲。
女儿也象在自已家一样,光着脚闲逛。

第7天 Cradle Mountain

澳洲有很多这种B&B,就是带早餐的住宿。老两口请了个帮佣,早上做的早餐,估计中国人来的比较多了,女主人主动问要不要热牛奶。

吃完早餐,退房,一样的不需要查房,非常便捷。从壁画镇到摇篮山,还有近1.5小时,一路都是这样的风景,心情自然愉悦。

进入游客中心使用之前在菲欣纳(Freycinet)国家公园购买的60刀的套票,换票进入摇篮山Crad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把票夹在车挡风玻璃内侧,往里开会有自动识别车牌号的装置自动放行你的车。一样地会询问你是否在里面住(露营吧)什么时候离开。。。并且很友善地问你是否来过,有几条线路。。。

就是对面的那个凹形的象个摇篮,也有说象个睡着的婴儿

实则从游客中心就可以徒步进来,不少老外背着帐篷来的,估计要露营的。

Crad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地处塔斯马尼亚 岛的腹地,是塔斯马尼亚西部荒原世界遗产区的一部分,也是塔斯马尼亚荒原的中心地,它以崎岖俊俏的高峰与高山沼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背包客由于几亿年前的冰川作用而形成的群山,世界自然遗产。
象酒杯湾一样,管理者很人性化的设计了三条路线供游人选择~分别是esay~moderate~difficult。我选的是easy那条路线,是针对绝大部分游客而设定,就是围绕山底下的鸽子湖Dove Lake走一圈,欣赏沿路美妙的风景,大概需要2-3个小时鸽子湖,这一被游人称之为塔斯马尼亚九寨沟。真不知谁说的,风景太一般了,和重庆的小南海也差不多,我就在鸽子湖边走一段就掉头了,纯粹是浪费时间,要说美丽,最好的风光也就鸽子湖的入口。

强烈建议,如果有时间多在东海岸的圣海伦,比舍诺,以及菲欣那公园旁的斯旺西多呆两天,当然也就没必要去壁画镇了。如果有条件,绕塔岛一圈,可以走下塔岛西海岸的Strahan,网友说绝对是塔斯马尼亚岛上的精华区域,著名的West Coast Wilderness Railway和Gordon River的巡游,有机会再去吧。

意外的玫瑰庄园

从Cradle Mountain开车回伦塞斯顿机场还车,开过壁画镇后,沿途经过一个玫瑰庄园,本来只是想吃午餐的,绝对意外惊喜,非常精致的庄园。总结下,塔岛除了相比澳洲大陆更精致的自然风光,一大特色就是各类农庄游,非常值得体验。不用担心英语交流,把自个当成外国人就是了

牛排

厚的是三文鱼,烟薰的smoked

甜点,pan cake

上篇塔岛行 小结

从Cradle Mountain开车回伦塞斯顿机场还车,约3.5小时,就在机场还车点前方十字路口就 有加油站,还车后会主动问要不要送你去机场,服务很赞。
坐Jetstar Airways JQ740 Launceston Airport—Melbourne Airport T4 (17:30— 18:35),别了美丽的塔岛。
幸福快乐的时光结束了,昨天在壁画镇就在斐济自由行的QQ群里知道了台风要来的事情,不知道会怎么样,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墨尔本了。只有女儿,一如既往的快乐着。

关于行程准备

因为只有利用女儿的寒假,所以从去年9月就着手购票机票:春节期间确实票价很高,单人往返基本都是5000以上(因为去年8月去是4200左右的往返,有借鉴)所以不断用卡雅刷新组合,最终意外发现2月14日经北京中转去悉尼有特价票,从重庆北京,往返悉尼单人价2900,特价呀。
澳洲境内的航班,购买的廉价航空,JETSTAR,第一次使用就喜欢上这种模式,自行购买行李票和机上餐食,因为不准备太多购物,只买了15KG和20KG的两个行李票,节约了。相比中国国内这些航班,实际是把行李费用都强在头上了,不管你托不托运东西。
关于澳元,上次是预约了去银行换的,遇到了神汇率,前后一周都是4.8左右,偏偏换的那两天是4.92,所以这次使用招商银行网银,自已跟踪价格换汇,再预约银行取。共换了3000澳元,分别是4.75,4.65各换2次1000澳元,平均汇率约4.7;(之后查询过今年春节后最高汇率突破了5);
银行卡推荐免货币转换费的单标VISA或MASTER,具体详见张大妈家的http://post.smzdm.com/p/74140,我带的是中信银行的VISA单标国际信用(准备在斐济斐济币,在澳洲刷澳元,无货币转换费,直接换算成人民币的),和中信银行的银联信用(在大城市商场里支持银联支付,直接刷的人民币,避免了澳洲的一个烂规矩,商家要收信用卡的2%手续费),和华夏银行的EVA银联借记卡,可以免手续费的在任何国家支持银联的ATM机上取当地货币。
关于租车:强烈推荐租租车http://www.zuzuche.com/全中文服务,尤其是其中HERZ公司的车有款全险 的,划算,具体我通过租租车要了HERZ公司的全险合同,囊括了租租车推荐的超级全险,省了不少银子。同时,还可以利用各类活动,我用的是交通银行信用卡满1500省300的活动,最终在塔岛,霍巴特租伦塞斯顿还车,5天的丰田卡罗拉(国外这款是两厢车,类似现代的I30),才1600,免费送导航。
上次租房车因为时间紧没车源,才被迫去国外的http://campers.vroomvroomvroom.com/,优点是筛选了所以车源,相当于比价网,选的实惠,但是全英文呀,尤其是保险专业英语看的雾里水里的,就上路了,幸好没出车祸,后怕。国外租车一定要有全车险的。
关于酒店:前期在塔岛都是BOOKING和AGODA订的。但后来临时改行程,就几乎都住在去年开房车住的房车基地了—BIG4;
关于签证和驾照公证:去年就办好了,现用,更不用担心提前订了机票,却被拒签的悲摧事情。都是淘宝上办的,建议办我这种三年不限次数的签证。至于驾照公证,国内C照甚至可以在澳洲开房车。我是通过淘宝在网上翻译的,注意需要有澳洲NAATI认证的商家,我是这家办的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zYBxLZ&id=39900513043&_u=4cltke2e5d,也 是蜂友提供的,主要这家有个人在布里斯班,微信yakovchan,在澳期间他也会解签下关于澳洲交规,罚款 的事,把你拉进一个澳洲自驾群。
电话:之前查了,在塔岛,只有Telstra信号最好,上次使用的optus只在hobart, Launceston, Devonport 这3个大城市有信号覆盖,但前者价格直的很贵,这次使用的是boostmobil,它用的telstra家的虚拟信号,经实际使用,不受虚拟网络的影响,全程有信号,包括酒杯湾摇篮山这些景点。因为有微信沟通很方便,买的是3G流量卡,加每周未赠送的1G,共7G(在国内提前买好,一进入2月就开始周未赠送流量),当然包括澳洲境内的通话和短信免费。

引用 莫等闲 的图片:

生虫豪

2016-05-24 11:10

袋鼠妈妈,怎么闯入停车场啦

2016-05-24 11:14

引用 莫等闲 的图片:

美极

2016-05-24 12:3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24 16:26

引用 vivianeshao 发表于 2016-05-24 16:26:55 的回复:

回复vivianeshao:希望对你的自由行有帮助,我也是在蚂蜂窝里看了几篇自由行,迈出第一步的。

2016-05-24 23:22

引用 梦 发表于 2016-05-26 17:03:51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的很棒,照片好漂亮啊,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我也准备去呢~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回复梦:不会照相,也没PS, 那儿就是这么漂亮,塔岛现在国人去的都多了。

2016-05-26 21:5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30 01:00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30 11:57

引用 偏执狂 发表于 2016-05-30 11:57:06 的回复:

回复偏执狂:澳洲真的很漂亮,塔岛比澳洲本土更原始。因为我就是在蚂蜂窝上看了别人的攻略,开始的自由行,所以更愿意把自个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的出行有帮助。

2016-06-01 07:31

你好,请问port arthur 的中文解说是去了订就好吗?还是要提前订?

2016-07-04 11:40

引用 maggie cheng 发表于 2016-07-04 11:40:39 的回复:

回复maggie cheng:免费的,不需要预订,好象是定时的,具体时间忘了,去了就问下售票的(也是中国人),走进去看吧,先听或者先逛,尽量赶上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