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班车行记(四川篇:阿坝县-马尔康-小金-丹巴-康定-雅安-成都)

lyxzwj (北京) LV.13
2016-05-24 00:50 2979/7
  • 出发时间/2015-07-17

这是篇回忆性的游记了。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10个月,临毕业前突然决定将自己大学几年的旅行点滴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生怕时间会无情地磨损大脑里值得留念的青春记忆。晚上坐在电脑前,毫不犹豫地将2015年7月的青川之行作为开篇之选。
       旅途从兰州出发,终点是成都。由于行程时间较长,我将游记分成了青海篇和四川篇。我从青海果洛久治县经302省道进入四川阿坝,经209省道、刷马路口到阿坝州州府马尔康。然后从马尔康取道小金来到丹巴,参观丹巴碉楼。最后,从丹巴到达甘孜州州府康定,取道雅安到达成都
       前前后后来过四川藏区三次,四川的两个藏族自治州——阿坝州和甘孜州的大部分县也都走到了。论景色,川西高原即使是在风景壮阔的藏区也绝对是颜值惊人。光是九寨沟的水和亚丁的山就不知迷倒了多少人,且不论这里还有蜀山之王贡嘎日照金山米亚罗深秋的红叶。在川西旅行基本不存在搭不到伴的烦恼,除了那些隐藏在深闺中的寺庙,在绝大多数地方都能遇到不少线路一致的驴友。然而,这种现代化的旅游开发也意味着高昂的门票、拥挤的人群,甚至连班车票价都比邻近的青海高出了50%以上。
       无论如何,在川西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每个人都能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发现这个世界的美。

再列一下自己其他地方的游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戳进去看看噢:
2016.5在四川甘孜州的游记:坐着班车走康区,那片炽热的太阳高地(稻城亚丁-理塘-新龙-甘孜-亚青-色达-马尔康)  http://www.mafengwo.cn/i/5479171.html
2016.1在西藏的游记:冬日西藏,信仰在阳光里流淌(含拉萨小众寺庙石窟完整攻略)
2015.7在青海的游记:藏区班车行记(青海篇:西宁-门源-祁连-骑行环湖-玛多黄河源-黄南-甘南-阿坝
2014.6在云南迪庆梅里雪山的游记:梅里的柔软时光——守望卡瓦格博的日日夜夜

行程安排

Day1  阿坝县(格尔登寺、赛格寺、朗伊寺)
Day2  阿坝县-马尔康(卓克基、西索民居)
Day3  马尔康-小金
Day4 小金-丹巴(甲居藏寨、中路藏寨)
Day5  丹巴-康定
Day6  康定-雅安
Day7  雅安-安仁古镇
Day8  安仁古镇-成都

第一天: 阿坝县(格尔登寺、赛格寺、朗伊寺)

前一晚八点到达了这个位于川西北的小县城。阿坝县位于阿坝州,但却不是阿坝州的州府所在地(州府是马尔康)。这几年关注藏区的人大多对这个县城的名字不会陌生,因为这里的维稳形势比较严峻,屡屡上了新闻头条。果不其然,一出青海到了这里,就觉得有一种略显紧张的氛围。虽然夜幕降临,但大街上还有警车来回巡逻。下了班车立马找到了住宿的地方,雨夜里我可不想在街头没事溜达。
       第二天起床后,我才有机会细细的打量这座小城:街道上90%的人都是藏民,剩下10%基本都是来这做小本生意的四川汉人;主干道上每隔100米左右就有警察站岗,警车在大马路上来回呼啸。吃过早饭后前往第一个目的地:格尔登寺。格尔登寺是阿坝县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位于县城西北面,从主干道的路口右转进入一条小路,走不到5分钟就到了寺庙正门口。在寺庙大门旁边,竟然是公安局,这在我去过的所有其他寺庙都不曾遇见,也能侧面反映出这里维稳的压力。看新闻后知道,在2013年阿坝骚乱事件中,格尔登寺寺内发现藏匿了很多枪支弹药。

格尔登寺不收门票,从大门进入后沿路拍照,突然两个僧人警觉得问了我一句从哪里来的,我愣了一下告诉了他们,这寺庙的感觉确实不一般。整座寺庙在大幅修建,沿路参观了几个大殿,里面的壁画和唐卡都很好看。

不知道为什么,格尔登寺总给我一种压抑的感觉,于是便草草参观了事,走出寺院。寺院的外面是一圈很长很长的转经筒,比夏河拉卜楞寺还长得多,全部转完一圈至少要两个小时。当地藏民来转经的人络绎不绝,转经道每隔100米左右就有一个小殿堂,每个小殿堂里都有个超大转经筒,老人们就坐在椅子上,一边谈笑风生,一边合力转转经筒(这种转经方式我还是第一次见,觉得太机智了)。

格尔登寺的转经道

络绎不绝的转经人潮

无意中发现格尔登寺后山是一座小山坡,心想可以在黄昏时来者拍全县城的俯视图,后来证明这个想法果然是正确的。从格尔登寺出来便往赛格寺走,赛格寺在县城的最东边,走过去得有个3km。刚好路过了阿坝县汽车站,买了第二天一早6点到马尔康的车票。赛格寺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它是一座觉囊派的寺庙。没错,即使对一个对藏传佛教略知一二的人,也未必听说过这个教派的名字。觉囊派在清朝初年受到了五世达赖喇嘛的严厉打击,在西藏境内基本灭绝,只是在阿坝州的阿坝县、壤塘县等偏远藏区还保留了下来。而赛格寺,就是觉囊派最大规模的寺庙。

到达赛格寺的时候已是下午,参观了寺庙的大经堂和好几个佛殿,其实也看不出和格鲁派寺庙的区别在什么地方。今天下午赛格寺貌似有个法会,看着僧人们拿着各种法器往一个地方走去。

探访完了赛格寺,接下来想去探访的寺庙则更加神秘。朗伊寺,是阿坝地区最大的苯教寺庙。像苯教、觉囊派这些宗教和教派能够在阿坝县、壤塘县等地生存下来,得益于这里远离西藏宗教中心的地缘位置。因此阿坝县、壤塘县就成了探访发现这些小教派最好的地方。朗伊寺在县城东北部的山上,离县城5km的样子。沿着草地和青稞田朝着山上大约走了1个半小时到达鲜有人迹的朗伊寺,一路上的田园景观非常秀美。

朗伊寺是个不大的寺庙,走进大殿,念经的僧人突然全部都看着我,一时感觉好尴尬。可能是这里游客来得太少导致他们还不习惯吧。说实话,我确实没看出来这座苯教寺庙和藏传佛教寺庙有什么不同。

参观完朗伊寺后依然徒步走回了县城,差不多在黄昏时分再次来到格尔登寺的后山。爬上开满鲜花的后山,望着夕阳照耀在格尔登寺的金顶上,光泽动人。

山脚是一片小牧场

爬到山顶俯瞰阿坝县城

山上各色的野花映衬着远处的草原

太阳要落山了

阿坝县城的一日游,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双重丰收。这里有最浓郁的安多藏区风情,最丰富的宗教历史文化。但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对外国人开放的县城,她的美,特殊、神秘又有几分尴尬。

第二天:阿坝县-马尔康(卓克基、西索民居)

阿坝到州府马尔康的班车早上6点发车,天才刚刚亮。由于昨晚下了雨,早上大雾弥漫,汽车在盘山路上盘旋看得让人胆战心惊。七点多,雾渐渐散了,车已经爬上了山顶,往下望去,竟然是一大片云海!当时在车上觉得非常震撼,但班车又不能停下拍照,所以在车上抢拍了一张渣图。

到了查真梁子垭口遇到了堵车,正好下车活动一下。查真梁子垭口是黄河和长江的分水岭,在地理上很有意义。

查真梁子垭口是一道地理分界线。过了垭口,海拔一路下降,地貌景观也从安多藏区的广袤草原转变为嘉绒藏区的高山峡谷,地理上的分界和文化上的分界出奇的一致。从西宁出发一路走来,在这里终于走出了广阔的安多藏区。藏族有句谚语,“法域卫藏,马域安多,人域康巴。”在安多藏区旅行,草原绝对是最忠实的伴侣。看着牛羊在草原上悠闲地吃草,野花在草原上肆意绽放,夏季的安多草原就是从城市来的游客放飞心灵的天堂。

接下来的行程便进入了嘉绒藏区。嘉绒藏族被列为藏族的一个分支,但他们和卫藏、安多、康巴的藏民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嘉绒藏区位于川西高原的东部边缘的高山峡谷中,地理上与汉地相连,因此受汉文化影响较大。嘉绒藏区的代表地就是马尔康,但这座河谷中的城市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传统的嘉绒风格也正在慢慢消失。

从查真梁子到马尔康一路高山峡谷相伴,茂密的森林开始出现,风景比安多草原显得更加多元。

在离马尔康县城8km左右的卓克基下了车。卓克基是一个典型的嘉绒土司藏寨,是阿来《尘埃落定》的故事发生地。今天,这个历史悠久的藏寨快步走上了商业旅游开发的大道,门票不菲(只进入藏寨不进景区不要门票)。卓克基隔着河与西索民居相望,西索民居是典型的嘉绒藏族建筑风格。

在路旁坐了辆面包从卓克基到马尔康,10块/人。马尔康有两个汽车站,三家寨汽车站在城西,马尔康客运站在城东,相距足有3km。解决完午饭后在街上闲逛,这个曾经嘉绒藏族的聚居地现在却已没多少民族风情,除了穿戴嘉绒传统服饰的老年人提醒你这里仍在藏区,已和四川任何一个小县城没多大的区别。

马尔康汽车站时刻表

马尔康县城

马尔康给我另一个感受就是物价奇高。果然,度娘告诉我这并不是我个人的感受,马尔康物价已经高居整个四川省之首了。(虽然并不能明白是为什么)。

第三天:马尔康-小金

马尔康小金的班车是12:30开车。早上没什么计划,于是干脆睡到很晚才起来(终于能睡一次懒觉了),随便晃悠一会吃完午饭赶到汽车站去坐车。马尔康小金这段路真是不好走,不是说路况不好,而是整条路都在高山峡谷中穿行,基本上没有一段长于50米的直路,一个弯接着一个弯,150km的路程足足开了4个小时。小金汽车站在城外很远的地方,有公交车到县城。本来计划着到小金后直接转去日隆镇的公交,第二天去四姑娘山。但到了县城的公交站发现末班公交已经开走了,包面的价格太贵。看来今晚不得不在小金过夜了。
       小金也是位于嘉绒藏区腹地,乾隆年间的大小金川之战就发生在这里。这次战争被乾隆皇帝列为他的十大武功之一,但为了平定仅仅几万人口的大小金川大清王朝竟先后动用了60万大军,付出了极其高昂的代价。
       小金县城夜晚非常地热闹,满大街都是卖水果的小摊,苹果的价格也从马尔康的7元/斤降到了2元/斤,买了好几个晚上回到宾馆慢慢吃。

第四天:小金-丹巴(甲居藏寨、中路藏寨)

第二天早上醒来,看到窗外细雨绵绵,估计这种天气拍四姑娘山的效果也会很一般,于是放弃了去日隆的打算,反而继续往西前往丹巴小金丹巴有班车,20块/人,大概一个多小时能到。丹巴县属于甘孜州,也是位于高山峡谷地带,县城里大金川和牦牛和交汇成大名鼎鼎的大渡河向南流去。
       丹巴碉楼名气特别大,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主要的景观有三处:甲居乡、中路乡和梭坡乡。在县城里找了辆面的去甲居藏寨,司机跟我们商量门票的事情,说6个人以上才能享受学生票,否则得买全价票50/人。并说他能带我们进去,算上车费给他100块就行了。我将信将疑地上网查了查,好像之前的规定确实是这样的,于是听信了他的话。当地人的车进景区不要钱,他便把我们带进去了,下车时给了他100。但在我们出景区的时候发现,事实上2个人就能享受学生票。被欺骗的心情非常不爽,也对甲居藏寨里的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何况,光论景色,甲居藏寨也是比不过下午去的中路藏寨的。首先,甲居只有藏寨没有碉楼,而中路两个都有;其次,甲居藏寨个数也比中路少很多;最后,在中路藏寨还能看到苯教神山——墨尔多神山的身影。最最重要的一点是,中路藏寨不收门票!

从甲居藏寨出来,在路上拦了个车回县城,5块/人。到县城后便去看梭坡乡的碉楼群,搭了个开往附近某个乡的面的,也是5块/人,在梭坡碉楼的对面下了车。其实看梭坡碉楼最好的位置不在碉楼里面,而在大渡河对面的公路上,因为身在碉楼里面反而看不到碉楼的整体排布。

同样在路上拦车,回到县城后便找车去最后一处景点——中路乡。县城到中路乡有班车,对游客15块一人,但对中路乡本地人只要10元/人。同车的一个大学生对价格表示抗议,我已开始也对这个价格歧视感到一点不合理,但当车子走在去中路乡的盘山路上时我就一点意见也没有了:那路真不是一般司机能够开的,全是泥泞的盘山路。不知绕了多少个弯后到达了中路乡,一下车就看到了大片的碉楼和藏寨。这个景完全不是甲居能够比的,也难怪《Lonely Planet 四川》把中路藏寨设置为了封面。

这就是LP封面的取景:

这座被云雾遮盖的山就是墨尔多神山,作为藏区八大神山之一,是雍仲本教的神山。可惜今天云层太厚,神山没有一显真容。

还是坐着这个师傅的车回到丹巴县城。来丹巴如果要看藏寨,一定得去中路,最好能在那住一晚,第二天可以拍摄墨尔多神山的日出。至于收费昂贵的甲居,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啦。

第五天:丹巴-康定

丹巴康定的班车早上8点发车,差不多得4个小时,和马尔康小金一样,也是在高山峡谷里穿行。中午前后到达康定,这个汉藏文化交汇的城市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吸引我到来。这座川西腹地的边远小城,凭着悦耳的“溜溜调”享誉世界,于是跑马溜溜的山、康定溜溜的城便成为人们对这座小城最深的记忆。除了传唱于世的康定情歌,这座小城在历史上还曾有过更大的影响力:由于在地理上连接着汉地和藏区,它成为茶马古道上最大的商业中转站;从“打箭炉”到“康定”的名字转变,也反映出中央政府对治理康区的宏伟蓝图;最重要的,莫过于民国期间西康省的建立,康定一跃成为了西康省省会,在军阀刘文辉的治理下开启了现代化的步伐。康定也成为刘文辉施展手腕的政治舞台。建国后1954年西康省的撤销,让这座川西小城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但它作为甘孜州的州府,对康区的经济社会文化仍然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康定城已经很现代化,藏族气息并不太浓厚。拜访了县城周围的几个藏传佛教寺庙,感觉平平,没多大意思。晚上,华灯初上,突然觉得有了内地城市的繁华。

第六天: 康定-雅安

康定雅安由于天全境内二郎山隧道施工,得绕道石棉,一路花了7个小时才到。到雅安后在汽车站门口坐公交去往上里古镇,古镇开发挺重的,人很多,我也就随便逛逛而已。

写生的学生

逛了一个小时出来返回雅安市区,回到汉地感觉一切又得熟悉。明天去安仁古镇,得好好参观一下建川博物馆。

第七天:雅安-安仁古镇

从雅安安仁古镇得先坐车到大邑县,大邑县有班车去古镇。安仁古镇是刘文彩大地主的老家,整个古镇挺古色古香的,但最吸引我的并非古镇本身,而是位于古镇里的建川博物馆。作为中国最大的博物馆群,建川博物馆基本上浓缩了建国六十多年以来老百姓的所有记忆:红色年代博物馆、军事装备博物馆、汶川地震博物馆、生活变迁博物馆等等。学生票通票50一张,用大半天的时间基本上把20个馆逛完了,感觉樊建川先生建这个博物馆确实是用了心。

抗战老兵的红手印,震撼!

晚上住在了古镇里,吃完饭后又到处逛了下。明天回成都,从兰州出发已经接近一个月了,这趟旅程终于快到终点了。

第八天:安仁古镇-成都

从大邑坐上班车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成都,旅途也来到了终点。在成都还玩耍了两天,去了市区的各大景点和三星堆遗址。但是当我看到景区游客如织的时候,突然很怀念在安多藏区时的那种宁静的心态。
       路上总有风景,只要留心便能看到。

引用 lyxzwj 的图片:

阴影对比的光影好美啊

2016-05-24 15:3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24 17: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4 15:34:23 的回复:

阴影对比的光影好美啊

回复鹿妹儿:谢谢欣赏!

2016-05-27 13:17

引用 出走的维尼熊 发表于 2016-05-24 17:26:30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出走的维尼熊:对对,我也是怕忘记了所以才想记录下来。

2016-05-27 13:17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30 11:57

引用 ashuro 发表于 2016-05-30 11:57: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