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带你看世界·追寻一抹蓝色,九寨沟自驾行

• 出发时间/2016-05-07
  • 人物/带小孩
序言

首先抢来话筒,自我介绍一下:
大家好,我叫蛋蛋,是这篇游记的男主角!
我粑粑是牛牛,特别喜欢拍照,于是我从小镜头感十足;
我麻麻叫熊猫,不过现在基本都被称为蛋蛋妈了。

当然这肯定不是我第一次出镜啦,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我小时候的样子。

《我想带你看世界·三亚假日记》

《我想带你看世界·烟雨安吉,茶谷闲步正当时》

OK,将话筒还给爸爸。

这次九寨沟自驾之行的时候,蛋蛋刚过十四个月,终于也能摇摇晃晃的走路了。
其实蛋蛋很早就能走了,可小家伙似乎十分谨慎,一直都不肯松开爸爸妈妈的手,非要扶着才愿意迈步。
出行前一周,蛋蛋和妈妈会外婆家,突然在草坪上松开妈妈的手,摇摇晃晃的走了起来,全家都是兴奋不已。
于是之后的安吉之行,包括这次的九寨行,蛋蛋终于有了一些独自站立的镜头了。

五个月的时候,蛋蛋和我们一同自驾去过普陀山,十一个月的时候去了三亚,十三个月时造访安吉,几次短行下来都很顺利。
每次旅行回来,简单的总结一下路上的问题,再调整下装备,下一次出行,只要准备充分,基本不用担心会有什么问题的。
而且有过以往的经验,家里的长辈也是看在眼里,再出门也就放心不少了。

当然,依然还会有很多亲朋好友善意的提醒我们,孩子太小带出去旅行会不会不安全?是不是太辛苦?况且这么小的孩子什么都不懂,什么也记不住啊。
不过这一点上我和蛋蛋妈倒是很一致的,蛋蛋什么都懂,只是还不太表达罢了。

这一次的九寨之行算得上是比较大胆的决定了。蛋蛋妈开始也是不同意的,好在最终还是被我说服了。
带着蛋蛋翻山越岭,去看山间的皑皑白雪,去听谷间的碧水潺潺。
虽然我们一身疲惫,但看到蛋蛋健健康康的表现和一路上的笑语欢颜,真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想,至少这些年蛋蛋能在我们的关照下成长,那么为什么不让他多经历一些的。无论他是否记得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但童年,只有一次,我们不带他走,他就错过了。

行程概述

这次自驾之行为期五天,其中第一天和最后一天从上海往返成都,第二天和第四天成都自驾往返九寨沟,真正说得上游览的时间只有第三天在九寨沟内的八个小时。

看似行摄匆匆,也只有一个主要景点,但无论是自驾途中,还是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和九寨沟喜来登大酒店内各两日的住宿,都有很多值得回味的乐趣。而对于蛋蛋,一切的经历都是丰富多彩的。

以前牛牛出门旅行,因为喜欢摄影,在酒店的时间很少,所以选择住宿都比较随意,一切以地理位置和价格经济为先决。
但自从带蛋蛋后,住宿的要求自然提高了很多。一来好的酒店安全性大大增强,更有丰富的活动项目可以供蛋蛋娱乐;二来酒店的饮食更为安全可靠,多数餐厅都能专门为宝宝定制餐食,减轻父母出门的负担。

Day-1 & Day-4 住宿——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

Day-2 & Day-3 住宿——九寨沟喜来登大酒店

关于摄影

关于亲子旅行拍摄,我选择的题材多以人物与环境的互动为主。蛋蛋还小,行动不快,大多数时候我依然采用由蛋蛋妈引导的方式来拍摄,当然沿途的抓拍也是重点。

平时拍的比较多了,蛋蛋基本上不怵镜头,当然同样的,他也不会对镜头有什么兴趣,所以必要时还得用一些小玩具来吸引蛋蛋的注意力。

灯光方面,日间强烈的逆光、背光环境下,闪光灯补光是十分必要的。而在室内的暗光环境下则采用高感光度配合跳闪的方式。为了保护小朋友的眼睛,尽可能的避免正面近距离和连续高频率的闪光。

自驾旅行中,车、景、人之间的结合和九寨沟多彩的水也是此行拍摄的一个主要方向。

先说车,行程中牛牛即是驾驶员又是摄影,为了安全起见,行进间只会偶尔拍摄。在这种拍摄时多以微单屏幕取景或者单反盲拍为主,适当提高感光度以提高快门速度。

最主要的还是停车拍摄,在风景比较好的路段注意观察,找到公路边的空地停车。停车时充分考虑车辆的摆放位置和方向,以便将车辆作为拍摄前景、背景或者主体时构图合理。

风景方面,众所周知,拍水是一件非常需要耐心的事情。因而牛牛建议,如果行程匆忙的话,尽量还是避免与水有关的景点。当然随便拍拍的除外。

在拍摄流水的时候,一般的方法是采用慢门让水出现丝状效果。当然这难免就会用到减光镜和三脚架了。

此外,九寨沟景区的环境也为拍摄增加了难度。景区内多为木质栈道,游人较多,只要有人走过,就会造成三脚架的晃动影响画面效果,所以需要拍摄者付出比平时更多的耐心和时间。在带娃出行的情况下,我会尽量减少这样的拍摄,除非碰到非常理想的画面,否则不轻易动用三脚架。

九寨沟的旅行模式是车加步行的方式,进沟时间一般在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且早晚的一个小时很可能在车上。于是,剩下可以拍摄的时间大家可以算算,大白光!一天中光线最差的时刻!
于是,时间没法改变,那么只能尽量去适应了。我在拍摄中,会尝试多拍摄一些小景。

尽量避免侧逆光拍摄,但实在没办法的话,可以用CPL滤镜适当的消除水面、叶面等处的反光,让画面效果和“随便拍拍”不同。

自驾途中,开车时用余光留意前面的风景,可以把自己的眼睛想成一只长焦镜头,只取其中一小块景致。这样只要发现值得拍摄的画面,再慢慢寻找安全的停车位置也不迟。而且使用长焦镜头时,甚至可以不用下车,仅仅摇下车窗即可。
熄火可以减少车体的震动,将手臂倚靠在车窗上可以提高画面的稳定性。

这张照片是在路上拍的,当时蛋蛋妈根本没有弄清楚我为什么停车,看了半天也不知道我要拍什么。
我只是告诉她,这张照片应该会出现在游记的预告里面的。

总结一下,自驾九寨沟之行的拍摄的难度和辛苦程度都超乎了我的预料,好在这次装备可以放在车上,所以焦段准备的比较齐全,调节的余地就大了不少。
下面是这次拍摄中准备的设备:

【机身】
尼康D800、奥林巴斯E-M1

【镜头】
尼康14-24mm F2.8、24-70mm F2.8
奥林巴斯8mm F1.8-fisheye、17mm F1.8、40-150mm F2.8PRO

【配件】
尼康SB-900闪灯、思锐碳素三脚架、nisi CPL、nici ND8、72-77mm滤镜转接环、永诺引闪器(未使用)、快门线、MACBOOK PRO

【后期】
Lightroom+Photoshop

更多牛牛的旅行摄影记录可以通过以下渠道关注、交流,谢谢。
新浪微博:半桶水叮当(weibo.com/anotherlifedream)
微信:anotherlifedream
个人微信公众号:牛牛爱旅行(BEN_PHOTO)

关于自驾

这次自驾九寨能够成行,也多亏了朋友的帮助。车是借来的精英版丰田卡罗拉双擎,顺便从老大(高中的好兄弟)儿子那里征用了他的安全座椅。单程420多公里的路程,在严格限速的情况下,就算是不做休息也要七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往返双程独自驾驶行进于中高海拔的盘山公路间,更有著名的九道拐路段,每天几乎一直与车为伴,对我们一家来说都是一大挑战。

牛牛自己的座驾是开了六年多的雪弗兰科鲁兹(小灰灰),开到成都当然是不太现实的。所以借车或者租车是比较民智的选择。一开始驾驶这辆混合动力版的卡罗拉确实有点不适应。独特的仪表盘、极快的起步提速以及灵敏的刹车,都让我在成都市内驾驶时非常的谨慎。
但当车开上成灌高速之后,基本上也就适应了,不得不自夸一下。

车内仪表盘没有转速显示,而是改为CHG、ECO和POWER三个区段,在驾驶时的感觉和原本转速表的作用差不多,只是提速时指针的转动速度比我的科鲁兹要快的多,油门踩重一点很容易就会冲到POWER区段。回来特地查了一下,CHG区域是动能回收,ECO区域是电动经济驾驶,而POWER区域则是发动机介入的动力模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从满油取车,到返程路上加了一次油,再到还车时把油加满,一共只花了两百块油费,当时的油价大概是五块六,算下来油耗仅仅只有百公里4.2L左右,几乎是我家小灰灰的一半,令我刮目相看。

双擎车在发动之后的怠速阶段声音非常轻,应该是只有电动机工作的关系。但如果一段时间不开,发动机似乎会自动工作一会,这时候噪音会变大,然后再恢复。
从起步开始的加速阶段,双擎的提速比小灰灰要快很多,一开始不适应很容易冲的太狠,加上刹车的调校比小灰灰灵敏,急刹在所难免,害的车内的蛋蛋妈不停的陪我一起点头仰头。不过适应之后就没问题了。

中速行驶的时候车内很安静,即使是提速的声音也不大。但当加速较猛或者车速超过80km之后,指针基本就会处于POWER区段,这时候车内的声音就和小灰灰差不多了。当然这次行程路段几乎都有严格的限速在80km/h,而且盘山公路狭窄蜿蜒,高速基本只在超车的时候才会出现。

卡罗拉双擎车的座位空间要比小灰灰大了不少,尤其后排空间优势非常明显。不过在装行李的时候我发现,后备箱要比正常的车短了一截,而且后排座椅是不能放倒的,这应该是安装了电池的关系。这样最大的弊端就是行李空间减少,没办法运输一些超规的东西,比如一些宜家的长柜子。

总体来说,卡罗拉双擎给我的感觉还是很满意的,一路上也没有出现任何的意外。九寨蓝的配色也附和这次的主题,还挺耐脏。不过毕竟我开过的车少,这次行驶的时间也不算长,更多的问题还没有深入发现。

言归正传,自从找老大确认了车子,我的心思就一直在成都的周边打转。都江堰青城山、桃坪羌寨、毕棚沟...甚至是海螺沟都被列入了自驾之行的备选。之所以选择九寨沟,主要是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2010年的冬天,我曾经独自去过九寨沟一次,印象特别深刻。

二是这次出行看了天气预报,一直都是阴有小雨,九寨沟的风光可以说是四季皆宜、晴雨无碍的,所以在春末夏初选择这里,也算是对拍摄的一个保险方案;

三是九寨沟地理位置比较偏远,无论从成都还是兰州公共交通都要一整天的时间,对于小孩子来说还是有诸多不便的。联程飞机到九黄机场后,同样还是需要做一段时间的车,路上耽误的时间也不会短。反倒是如今公路修葺一新,自驾出行方便很多;

四是牛牛是个西部控,十分钟爱西部的风光。但自从蛋蛋出生后,独自出门远行总免不了想念,所以在蛋蛋妈的坚持下,索性开始带着蛋蛋旅行。九寨沟沿途会有一定的海拔,但沟内海拔较低,几乎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正好可以讲此行作为一次尝试和锻炼,为以后的西部之旅打下基础。

在驾驶方面,牛牛虽然城市里开的很多,但盘山路经验确实不足,所以整个行程中开的还是十分保守的。全程上坡下坡急弯不计其数,且基本为双车道双向行驶,驾驶难得不小,这里简单的提几点我觉得一定要注意的问题:

一是弯道、上坡等无法观察到远处路况的时候,切忌擅自借道超车;

二是借道超车不要犹豫,看准时机立刻加速通过,并提前鸣笛闪灯提醒前车,这一点双擎的提速确实很有优势。如果遇到前方是多辆慢车的,可以选择先超最近的一辆或者几辆,避免借道时间太长;

三是连续下坡阶段尽量避免加油门,这样可以减少刹车的次数和时间,以防止不停刹车造成刹车片过热影响其灵明度;

四是进入隧道要打开车灯,双擎带有自动灯光系统,省事不少。会车时提前关闭大灯,以免干扰对面车辆的视线。

暂时想到这些,回头想到再补充。

DAY-1

大大的拉杆箱和小小的蛋蛋真是一个协调的比例,下车一进机场,蛋蛋就跟出来放风一样,各种的兴奋。
蛋蛋妈问道:“蛋蛋,爸爸带我们去哪里啊?”
“旅~游~~!”蛋蛋清晰的回答:“棒棒哒!”

因为蛋蛋妈每天不厌其烦的和蛋蛋唠叨,蛋蛋很早就开口说话了。
很多词学起来很快,除了个别的几个音调不太清晰之外,基本上能够说啥学啥了。

我们从来没有上过早教班,也没有任何专业的培训学习,只是竟可能的把蛋蛋带在身边。
即使两个人都上班的时候,蛋蛋也会跟着奶奶一起逛菜场,逛超市,与外界接触多了,很多东西自然就学会了。

出门前奶奶特地准备了番茄鸡蛋面放在保温罐里,趁蛋蛋在机场吃午饭的时间,我先把办票托运的事情解决了。
和前来送行的奶奶来个飞吻,蛋蛋乖乖出发咯!

提醒一下,两岁以下的小朋友乘坐飞机的机票并非所有网络购票平台都可以买的,购票之前请提前联系确认一下,需要和一个大人的机票进行绑定,票价是成人票价的十分之一,没有其他额外的费用。当然也可以现场购买,不过每个航班的婴儿票数量有限,建议最好还是提前确认的好。另外,婴儿票和成人票绑定后,是不可以通过订票平台软件提前值机的哦。

四月份初牛牛原本计划和几个朋友一起前往四川四姑娘山登山的,结果因为出行当晚上海雷暴天气,航班取消而错过了集合时间,不得不放弃了行程。时隔一个月,再度前往四川,心里也是十分感慨。

果然,航班又因为有乘客身体极度不适再度延误,好在时间不长,比预计时间晚了将近两个小时,还是安全抵达成都双流机场了。

小帅哥阳阳亲自到机场来接蛋蛋弟弟,还无私贡献了自己的安全座椅,简直是当哥哥的楷模。
周末成都的交通还是比较畅通的,从机场到位于九眼桥的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大约只需要半个小时。

拖着行李箱在香格里拉的一楼转了半天,结果发现大堂原来在二楼,呆呆的我也是一脸的郁闷。

上去之后发现我们预定的豪华阁大床房是直接到35层的服务台单独办理的,立马有种高大上的感觉。

一上来就看到酒店提前准备的冰橙汁和湿毛巾,不得不佩服酒店服务的细致。
蛋蛋对前台的两只熊猫更感兴趣,抱着小熊猫不肯松手。

预定时提前通知过酒店是一家三口入住,香格里拉特地将房间布置成儿童房。当然这不是什么专属服务,其他的香格里拉也是有同样的配置的,只需要预定时提前告知即可。

原本还想顺手拍两张房型图的,结果没想到两个小朋友完全不受控,一进屋就嗨爆全场。

等两个小朋友玩的差不多了,我们四个家长也快饿趴下了。
倩姐原本预定的餐厅也已经过了高峰用餐时段,可以随到随吃了。

我的高中时代在成都度过,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带着蛋蛋回到成都,再看看曾经活动频繁的地方,如今早已变了模样,除了府南河的水静静流淌,再没有一点记忆中的样子。

转转会,一家地道的川菜馆子。
每次来成都我从来都不需要操心吃什么,这种事情交给老大料理即好。
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时间不够,特色餐馆吃不过来。

川北凉粉、回锅肉、炒烟笋、红糖糍粑......几乎每家川菜馆子都能看到这些菜式,但口味确实相差甚远。
一个最简单的辨别方法,饭点前后,看看店门口排队的人流,门庭若市的店家必然有它的独到之处。

蛋蛋还不会吃辣椒,蛋蛋妈会选些相对清淡的菜用白开水洗一洗,配上一些汤泡饭给他吃。
不过这样跟着我们到处鬼混,相信要不了多久蛋蛋就能吃香的喝辣的了。
关于孩子的饮食问题我们也不像大多数家长那么苛刻,只要不是口味太重的东西,都还是可以给蛋蛋尝试一下的。

酒足饭饱都十点多了,蛋蛋已经比平时睡觉的时间晚了,赶紧回到酒店洗个香香。

儿童房专门提供儿童牙刷、浴袍和痱子粉等,出门在外都不需要再为宝宝单独准备东西。

蛋蛋在床上和小蚂稍微玩儿了一会就睡着了,看来一天折腾下来确实累了。

DAY-2

香格里拉大酒店豪华阁位于酒店的最顶几层,视野十分开阔。
昨天吃好饭回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晚了,没有拍到满意的江景,于是特地定了一大早的闹钟起来拍摄。这天成都的天气并不理想,但好在我起的够早,天色渐亮的时候路灯尚未关闭。

上海的黄浦江杭州的西湖,成都的府南河......每座城都离不开水,而水的姿态,也定义了一座城的风采。

当天空渐渐放亮,窗外城市的色彩也渐渐的褪去了。蛋蛋还在妈妈怀里熟睡,于是我独自拿着相机出门走走看看。

本来想到豪华阁餐厅层拍照的,没想到已经有早起的宾客前来用餐了,为了不打扰人家还是下楼看看算了。

在安静的早晨,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回味着记忆中的成都
天色依旧是记忆中那样阴沉的蓝,空气中透着湿润,还是熟悉的味道。

香格里拉,一个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如此看来,似乎甚是贴切。

正好围着酒店走了一圈,回到房间,蛋蛋已经起床了。感觉今天的蛋蛋特别的精神,简单收拾一下,先去楼上早餐。

豪华阁的餐厅比一楼的要小很多,食材精致且相对西化一些,对于我们一家肯定是绰绰有余的。

蛋蛋妈每次吃饭的时候都要耐心的给蛋蛋准备,自己再抽空吃上一点,等蛋蛋吃饱,自己也差不多吃好了。

自从第一次吃西瓜,蛋蛋就深深的爱上“瓜瓜”,无论到哪里,只要看到西瓜就会兴奋的冲过去拿。

征得餐厅的允许,我们给蛋蛋装了一小罐肉松白米粥,留着今天自驾的路上当蛋蛋的午餐。

回房间蛋蛋妈继续收拾东西,蛋蛋则可以自娱自乐一会。

上车,出发!再次感谢下老大的支持,可惜你没假期陪我们一起上路,嘿嘿。

方向盘上面好多按键...有的比较直观,有的还是比较茫然的,昨天居然忘了问老大这些有啥用了,算了,能不用就不用吧。

虽然前面已经提到过关于卡罗拉双擎的一些内容了,这里就不再累述。
不过,当时第一眼看到这个转速表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这是什么玩意儿...数字呢!4.7L/100km,你逗我玩儿呢。
结果实测下来,居然只有4.2左右...

面对精英版的中控台我凌乱了,居然没有地方放手机,我导航怎么办!
还好我带了点烟器用的充电器,正好把手机靠在这个位置,勉强能用。下次自驾我得提前准备一个导航架子。

周末中午出城的车真心不少,成都人好耍,三五朋友约着去郊区喝个茶打个牌,这会儿估计都在出城的路上。加上刚开始我对加速和刹车不太习惯,车开的一冲一冲的,没多久母子二人就晕成这个样子了。

来个帅帅的自拍,我已经很少很少很少出镜了,此行这一张好像也是我唯一的一张照片...不容易啊

出了成都上了成灌高速就要好开很多了,出门晚了,所以原本没有打算去都江堰的,结果不小心开错了路,莫名其妙的去都江堰市区转了一圈。
好久不见,百废俱兴之后的城区已经是变了模样。这个距离我出生地二十多公里的地方,想想还是挺感触的。

接下来的都汶高速一路与隧道相伴,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走在自驾的路上,依然还是能感受到的。

绵虒,这一路最大的,好像也是唯一一个长得像是服务区的服务区。
我来科普一下,“虒”读si。

一过隧道就变天,原本还是风和日丽的天空一下子就阴沉下来了,蛋蛋在车里吃早晨妈妈准备的肉松白米粥,我在后备箱吃着腊排、抄手和豆花,顺便活动活动腿脚,前路漫漫呢。

最小最帅的车模,蛋蛋在路上。

“蛋蛋,看到美景要怎么样?”
“哇~哇~哇!”
能不能不要这么浮夸...

虽然一路阴雨绵绵,但母子二人的兴奋依旧溢于言表。

汶川一带盛产水果,买点当季的樱桃洗好放在车上,一边吃吃,一边听着鬼吹灯播音,就算蛋蛋妈睡着了没人陪我说话,沿途也不太容易犯困。

看到不错的景致我都会靠边停车,下车随便拍上几张,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比原计划落后了不少。

我下车拍照的时候偶尔也会让蛋蛋出来放放风,小家伙看上去还是比较适应的,一路上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感觉只有妈妈在,一切都不是问题。

高速行驶中,云雾缭绕间跃出几点亮色。逐渐减速,车辆自动切换到EV模式,安静的引擎丝毫不会打扰到此处的寂静。

路上维修电线的师傅,城市里同样的工作,在这里都成了困难模式。

茂县中国古羌城的建筑很有特点,不过这次已经晚了太多,来不及进去一览了。

岷江之畔的山里人家,任何平实的画面在我看来都是风景,我真的太喜欢西部风光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会带着蛋蛋进藏,不过要是家里长辈知道了,肯定会骂死我吧。

到川主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点半了,距离九寨沟还有不少了路程,看来到酒店肯定是要天黑了,干脆也不着急赶路了,慢慢看慢慢玩儿吧。

川主寺一带是整个自驾线路中海拔最高的地方,我的眼睛和耳朵能感觉到一些轻微的不适,蛋蛋虽然不会说,但从他的反应来看确实对他也有些影像,于是蛋蛋妈多多的给他喝水,这样可以缓解一些。

这一带弯道和测速点特别多,跟着一辆常年跑这条线路的大巴开,控制好距离的话会轻松很多。

小西天尕米寺外有一块草场,正好有一辆游客的车在此休息,我也跟着把车开上了草地。

这一带是这里海拔最高之处,我们的座驾卡罗拉双擎车在高原上颜值爆表。

外面的气温太低了,怕蛋蛋感冒,就坐在车门口透透气吧。

一整天下来,蛋蛋的表现可以说相当的坚强。

从小西天尕米寺开出后,一路上天色渐暗,便也就不在停留了,直接一口气看到酒店。

九寨沟我们预定的是九寨喜来登大酒店,订房时看到附近还有两家豪华酒店,但记得几年前来的时候在景区大门口附近活动的时候,就看到过喜来登,于是想来这里的地理位置应该是最好的。
一路开过来路过九寨天堂和天源豪生,离沟口确实还有二三十公里的距离,果然当年的记忆还是不错的。

到前台办理入住的时候顺便问了一句,才知道这家喜来登居然是全中国第一家在景区的五星级酒店,算得上是很有底蕴的了。

抵达的时候已经快晚上九点了,三个饥肠辘辘的人办理好入住登记,等不及先回房间就直奔餐厅而去。

点了几个菜,服务员说已经太多了,你们吃不完的。没想到一直比较保守的蛋蛋妈突然发声,不行不行,饿死老娘了,再点一个...

蛋蛋妈果然是饿坏了,给蛋蛋弄了两勺子白米饭就自顾自的吃起来,都没工夫管蛋蛋了。
结果,不老实的蛋蛋偷偷的拿了一颗辣椒放到嘴里...
笑死亲爹我了,哈哈

九寨沟的住宿我还是更加推荐正规的星级酒店,一路车行至喜来登,路上不时会有拉客的人举着牌子试图截停车辆。
更有一辆小面包车一路跟着我们,不停的鸣笛问需不需要住宿,直到跟到酒店大堂前,见我们把行李都搬下车后,才失望的离去。

DAY-3

今天要早点进沟游览,于是我和蛋蛋妈早早就起来了。其实我以前特别喜欢睡懒觉的,但这几年也不知道为啥,几乎都是晚睡早起,慢慢的也就习惯了。
收拾完毕以后蛋蛋也醒了,正好拿个苹果先啃着。

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一早进沟游览,上午的自助餐厅就显得十分热闹了。

这一顿一定要吃的饱饱的,今天可是最费体力的一天哦。

从酒店打车到沟口大概五分钟就到了,十五块钱。当然走路也行,最多也就二十分钟,不过我还是更愿意把时间都放在沟内。

上海的时候我查询天气预报说这些日子都是阴雨,没想到今天确实晴空万里,天气出奇的好。蛋蛋还为此带上了墨镜,帅气!

做环保车往上,直达箭竹海。
沿途在环保车上路过犀牛海,山中一丝风,镜面一般的水面将山林完整的倒影在水中。
若不是亲眼所见,真会以为是电脑特效做出来的效果。心心念等会一定要好好拍拍,不想山中气候多变,不一会风起,此景再也看不见了。

箭竹海的水面已经算得上是十分平静的了,但微微一点风便会荡漾起细细的波纹,倒影也就随之变得模糊。

野鸭在水中慢慢的滑动,似乎见惯了游人,一点不怕。
蛋蛋对着水面大呼小叫的“嘎嘎!嘎嘎!”

九寨归来不看水,名副其实,在不同的光线下,同样的场景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致,让人心驰神往。

沿着木栈道往下走,离开了上下车点,游客就要少很多了。整个九寨沟的管理还是相当不错的,当天景区总客流一万多人,但给人的感觉还是很安静的。
当然我也没见过国庆期间每天五六万人的大场面。
至于我当年的冬游九寨,我清楚的记得当天客流是200余人,在五花海做了两个小时,也只看到两个游客路过,这样的场面在如今真的难以想象。

这一天蛋蛋妈几乎是全程背着蛋蛋的路餐、尿布等杂物,再抱着蛋蛋行走。这样的体力连我也是不得不佩服的。
而我也不是啥也不拿,大大的摄影背包、相机和配件围满全身,看上去也是“惨不忍睹”。

不少人对大白天用闪光灯有些不解,其实在逆光的时候,闪灯是相当有用的配件哦。

箭竹海瀑布群,上午的光线虽然不及日出十分,但角度偏低,还是较适合摄影的。
用三脚架配合减光镜拍摄慢门在一般的场景其实算不上什么麻烦,但在九寨沟人来人往的木头栈道上,简直是一种悲伤的体验,各种晃。

于是我对于需要慢门的场景,我开始转变拍摄思路。从较为随意的尝试改为先仔细的观察拍摄场景的环境,确认构图和大致的曝光时间之后,再架上三脚架耐心的等待时机。
为了这张照片,我趴在众人脚下好几分钟,一直等到晃动最少的时候赶紧按下快门。好在还是拍到了比较满意的画面。

等待的时候,顺便还帮蛋蛋母子拍上两张。没有慢门,水的效果要弱了不少。

在人少的地方蛋蛋偶尔还是会主动走走,尤其喜欢走上上下下的楼梯。
当然偶尔也会摔倒,然后拉着妈妈的裤子求安慰。

到老虎海的时候已经是完全的顶光了,风打破了湖面的宁静,整个海子完全失去了倒影。

九寨沟的水宛如一块巨大的调色板,游动的生灵穿过其间,掀起阵阵涟漪,再简单的画面也会充满着盎然生机。
这张水中的鸭子可以说是整个行程中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了。

差不多到了午餐时间,确实在景区也没有什么时间观念,蛋蛋觉得饿了会告诉妈妈,找个地方坐下来吃一点就好。
午餐依旧是早上准备的白米粥加一些小菜,放在保温罐里可以放大半天的时间,虽然蛋蛋不是特别喜欢吃,但也不算排斥,至少比路边的东西来的放心和清淡一些。
看到旁边有游客吃黄瓜,蛋蛋走过去眼巴巴的看着人家,卖萌成功获得了半根黄瓜。

九寨沟最有名的景点就属眼前的五花海了,从栈道老虎海顺着栈道步行前往,可以避开车道上拥挤的人流。
从林间栈道穿出,整个五花海忽然就映入了眼帘。
在远离游客集中的观景平台对面,静静的欣赏这大自然的杰作。

蛋蛋吃过午餐后不知何时就在妈妈身上睡着了,在五花海前拥挤的人群中,蛋蛋妈的身影让人觉得感动。

逆光下的五花海由于天空的反光和水波的荡漾,景致让人觉得稍显遗憾,但即使如此,丰富的色彩还是震慑人心的。

因水底钙华沉积、艳丽藻类,以及沉水植物的差异分布,形成了仿佛各色宝石镶嵌而成的五花海,珠光宝气,雍容华贵。

在栈道上休息不多久,蛋蛋便又醒来。周围的游客越来越少,让蛋蛋独自下来走走,也能让妈妈放松下麻木的双臂。

一只背包,一个二十六斤的蛋蛋,蛋蛋妈的这一天确实让我觉得敬佩。
两人脸上自然流露的满满温情一直让我记忆深刻。
或许正因为此,才让我每次都想带着你们一起踏上旅程。

在妈妈的引导下,蛋蛋很小就能顺着妈妈的指向去寻找一些兴趣点,并主动的讲出一些诸如鱼、水、草之类的字。

珍珠滩和其下方的珍珠滩瀑布因为西游记而著名,春末远处的雪山还依稀可见,更为此处的美景增色不少。

而由下往上观之,虽然是一年中由枯水转为丰水的季节,整个瀑布依旧看上去十分的开阔宏大。

跟着蛋蛋妈拍了几张行进间的慢门,感觉也不错。

从很早以前开始,我的旅行就不再会走遍每一个景点了。随便走走看看,错过的虽说难免会有些遗憾,但走马观花的代价或许更大。
再一次路过犀牛海的时候已经是六个小时之后了,微微荡起的水面倒影早已不如上午时那样的清晰。

如果只是一面之缘,那一个景点的风光和运气难免会有很大的关系。
很多人旅行结束会抱怨某某地方风景不好,其实只是没有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遇见,没有缘分罢了。
所以旅途中,一颗随遇而安的心弥足珍贵。

树正瀑布的场面不及珍珠滩瀑布和诺日朗瀑布那么宏大,但水量相对比较集中,游客也较上述两处少了很多。

瀑布的水顺着阶梯般的河道急流而下,一直汇入到谷中平缓之处。
一路上,在相对平缓的地方行程小潭,潭水的深浅和其下植物的颜色也对应着这里水的颜色。

短暂的阴郁过后,天空再次放晴。
下午四五点钟的光线早已没有了正午那般的强烈,而对于景观来说,这正是合适的时机。

攀上长长的台阶,俯瞰脚下谷地中的树正群海,整个九寨沟的缩影也皆在此处了。
树正群海集中了九寨沟内超过40%数量的湖泊,从盘山公路俯视而去,湖水被绿树相隔,犹如一条条蓝色的缎带。

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蛋蛋妈已经累的不成样子了。
其实并不是我光顾着拍照不帮着抱娃,主要是从小到大蛋蛋就特别粘妈妈,基本上只要是妈妈在,都不会让其他人多抱一会。尤其是睡觉的时候,非的要靠着妈妈不可,我也就被动减负了。

离开的车上,看到树正寨草坪上这样的一幕,赶紧拿出刚刚收起的相机。
虽然模糊了画面,但依旧记录下了这一幕的温暖。

回到酒店,把母子二人送回房间,我又趁着还有点光线在酒店溜达了一圈。
整个大堂的装潢充满了浓浓的藏式风情,想来酒店十六年前开业的时候,这样的规格应该也是另世人震惊的。

酒店是距离沟口最近的星级酒店,紧靠边边街,记得那年来的时候边边街还正在整修,几乎没有几家正在营业的店家,而如今放眼望去,密度之大令人惊叹。
整个喜来登大酒店分为东西两栋一模一样的大楼,分别接待团队和散客。
中间是生肖广场和大剧场,到了旺季晚上会有文艺演出。

等回到房间,看到这样的一幕我也是醉了,感觉悄悄搬了凳子站在高处拍上一张。

等两人醒了,赶紧前往酒店自助餐厅用餐,还特地给蛋蛋点了个他喜欢的水煮蛋,不过这个量确实有些太大了一点。

我和蛋蛋妈都已经饿的眼冒金星了,哪儿还有心思拍照。
直到两人酒足饭饱,才想起来拍拍心满意足吃着瓜瓜的蛋蛋。

吃完晚餐,蛋蛋妈坚持要去按个脚恢复恢复。
路过酒店泳池,看着挺有吸引力的,可是这一天走下来,哪里还有体力游泳。

蛋蛋妈开始享受她的足疗,我因为一直就不习惯,所以就留在旁边看着蛋蛋。
蛋蛋看到有人按妈妈的脚,上去一个劲地拉阿姨的手,口中喊着“不要,不要”!
直到给他开了动画片,才稍微分散分散注意力。

DAY-4

昨天回到房间洗了个澡,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睡着的。
一早被手边的手机闹醒,好在我有先见之明,提前就开好了闹钟,否则这样睡下去,还不到几点才能动身回成都呢。

和蛋蛋喜欢吃瓜瓜类似,蛋蛋妈特别喜欢吃玉米。我还是比较倾向于中式的面点,除了包子馒头之外,担担面,酸辣粉一个也不能错过。
而西式的餐点似乎只有蛋蛋稍微有那么一点点兴趣。

吃完后我们赶紧收拾好行李,趁我搬行李之际,蛋蛋又和妈妈在酒店转了一圈。
上车,出发!卡罗拉双擎启动。

启程不多时,便又一出回到了九寨沟著名的九道拐路段。
连续九段的发卡弯对车辆的操控、转向和刹车都是艰巨的考验,卡罗拉双擎在这里表现的十分稳定,控制好车速,一切都不是什么难事。

甘海子是进入九寨沟的南大门,靠近九寨天堂大酒店,不过此时应该不是合适的季节,景致并没有什么吸引力。

车行不多时,路边一处草场上立着高大的经幡,来的时候已经天黑,并未注意到此。这时看到如获至宝,赶紧停车下去走走。

穿过经幡环绕的木质小桥,一条木板小路直通到经幡的正中间。

阳光点亮了草场,风舞动起经幡,信仰在空中飘扬。多彩的西部一直是我追寻的梦想,如今有你们与我相伴同行。

草场上的野花争相开放着,挂着清晨的露珠。

五彩斑斓的经幡大阵成了绝佳的拍摄背景,浓浓的藏味更是让我的心似乎已经飞回了曾经的旅程。
哪一天,我一定带着蛋蛋跟我去西藏

在长焦镜头的压缩下,远处河道里的晨雾更加的清晰,画面充满了色彩与温度。

今天的天气简直是出奇的好,相信九寨沟内的景色一定也是比昨日更甚一筹的。

正好遇到一个加油站,我看油表显示只剩下不到四分之一了,应该是不够开回成都的,保险起见,先加满再说。
习惯了科鲁兹小灰灰的右侧加油口,停下来才发现卡罗拉双擎的加油口在左边,好在管子够长也不用再重新掉头了。

师傅问我加多少钱,我按照小灰灰的胃口,就先加两百看看吧。
结果到了一百四十,油箱就已经满了。
师傅一脸怀疑的看着我:“这车不是你的吧?租的?”
我只能无奈的笑笑:“借的......”

继续行驶,一路为了赶时间,停车的次数就少了很多。中午的时候开到叠溪海子,蛋蛋正好也饿了,于是停下来放放风,蛋蛋吃点东西,我则站在观景台上伸伸懒腰,活动活动筋骨。

导航在山路中真的不太靠谱,不是不准确,是很多时候都是信号丢失,也不知道是不是我手机的问题。
每次一到分叉路口就开始搜索信号,茫茫然不知所往,只能凭着记忆像抓阄一样随便选一个方向,等导航恢复了再调整。
好在我记性不错,每次都选对了。
有了这次的经验,下回出门最后还是准备一份传统的交通地图为好,反正西部地区的岔路不多,用地图也是十分方便的。

进入茂县主城区,远处又一座雪山露出头来。突然想到此行该是蛋蛋第一次看见雪山,于是赶紧靠边,记录下这一幕。

接下来便是一路疾驰开回成都还车,然后再打个车返回酒店。
等再一次站到香格里拉豪华阁的前台的时候,我整个身体已经是摇摇晃晃的了。
前台还是那天给我办理退房的小伙子,看到我就面带微笑的对着我们说,我记得你们。

蛋蛋当然也是记得前台的两只熊猫,上去一把就把小熊猫抱在怀里。
同样是做了两天的车,蛋蛋本来走的还不算太稳,这下更像是喝醉了酒一般,摇头还闹的特别呆萌。

同样是儿童房,不过这一间在上次的隔壁,较之更大一些。
这次终于来得及拍上一张完整的房型照片了,熊猫元素可谓是渗透到了整个成都香格里拉酒店的每一个角落。

还是这几个小人,他们都带着和衣服颜色一样的帽子。
最后那个穿绿衣服的除外,我觉得设计师也是挺逗的。

窗外的视角也随着位置的移动,更靠右边了一些。不过一早一晚的成都,能见度依旧不加,愧对了香格里拉绝佳的视角。

蛋蛋小朋友又开始自嗨了...

连着几天下来我们都是累的够呛,于是索性不出去了,就留在酒店用餐。

我最爱还是川菜,于是直奔三楼的香宫点菜。

酸菜和泡椒炒出的虾仁,口味独特令我记忆犹新。
其实牛牛也很喜欢自己烧菜,不过面对这道虾仁,完全是无从下手,大厨就是大厨啊。

成都有名的凉拌兔丁和头一回见到的茶树菇丝拼盘,吃完后只能感慨,酒店的川菜确实贵,但贵有贵的道理啊!

迷你佛跳墙

水煮鱼

餐后水果

无论是家喻户晓的川菜还是我从未见过的创新菜肴,这一顿晚餐都让我印象深刻!
看看蛋蛋满足的样子就知道了,再来一碗!

兰桂坊是成都近年来兴起的休闲街市,类似于上海的新天地。
不过在工作日的晚上,看上去似乎要冷清很多。

晚上约了儿时的小伙伴在这里见上一面,记得上一次回成都遇见的时候还没有蛋蛋呢。

我和蛋蛋妈实在是累的够呛,于是决定早早的回房间休息,除了蛋蛋,小家伙似乎活力无限。
估计这两天是在车上憋坏了,九寨沟太过陌生,一回到灯红酒绿的城市,一下子就开始撒欢儿了。

入夜,此行将止。
望着楼下划过的光影,旅途的日子总让人感觉疲惫,可回忆起来,却又是那样的难忘。

DAY-5

一壶清茶,一扇窗户。
在家休息的日子我总是最后一个起床,而在旅途中,我总是第一个起床的人。

还是位于顶楼的豪华阁自助餐厅,蛋蛋吃着手里的,望着妈妈碗里的。

面点区的布置让我记忆深刻,虽然仅仅是简单的自助早餐,一份担担面,或是一碗抄手,如此的场面也让我想到两个字:“匠心!”

直到快离开的时候才发现餐厅的茶几上放着很多书籍和图册,更有不少经典的国家地理画册,下次有机会一定在这里多花些时间。
一杯茶,一本书,一个下午,竟也会渐渐变成了我向往的旅行。

眼看距离去机场还有些时间,于是带着蛋蛋下楼去活动中心看看。
在一楼超大的自助餐厅尽头,有一间不大的儿童活动室。

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却是最放松的时光,我坐在地上偶尔拍拍照,大多数时候只看着母子二人,感觉这两年自己的心态变了不少。

围着酒店大楼又转了一圈,蛋蛋的脸上依旧是和平日一般灿烂的笑容和各种搞怪的表情。

也不知道蛋蛋是不是能够明白,四百多公里之外的九寨沟和眼下的成都香格里拉酒店里,又或是上海的家中,到底有怎样的不同。

只要能看到你们脸上的笑脸,那么这一路便是值得。

一段短暂的旅途之后,我和蛋蛋妈依旧还是会相互埋怨,依旧还是经常拌嘴,但两个人的默契似乎更多了一些。
日子一天天的过着,或许激情会岁月中渐渐淡去,但有了这个小家伙,生活中便多了些温情。

THE END

母子情深

2016-06-14 14:43

2016-06-14 14:44

引用 上海冷空气 发表于 2016-06-14 14:41:39 的回复:

膜拜大师,不会开车的哭了

回复上海冷空气:大咔都是有御用司机的

2016-06-14 14:46

2016-06-14 14:47

引用 闲人散客NBA 发表于 2016-06-14 14:44:30 的回复:

回复闲人散客NBA:谢谢啦,这么快

回复闲人散客NBA:谢谢啦,这么快

2016-06-14 14:47

引用 飞絮 发表于 2016-06-14 14:35:57 的回复:

好幸福~~

回复飞絮:我是幕后我是幕后

2016-06-14 14:47

引用 風的季節 发表于 2016-06-14 14:40:42 的回复:

好美的景色!

回复風的季節:九寨沟名副其实,就是不好拍

2016-06-14 14:48

棒棒哒~~

2016-06-14 15:15

2016-06-14 15:16

美的享受,母子情深的照片好美。高水平的拍摄,高水平的后期。期待着下一篇的大作。

2016-06-14 15:22

2016-06-14 15:29

好可爱的小子,真想咬一口

2016-06-14 15:56

我们上次也是自驾去的九寨沟,回味了

2016-06-14 15:59

二大人真够拼的。

2016-06-14 16:11

2016-06-14 16:43

2016-06-14 16:43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蛋蛋那小子很帅!蛋蛋妈好甜美!蛋蛋爸作品精彩,一路拍摄很有爱心啊!甜美幸福的一家子!

2016-06-14 16:45

美景醉人

2016-06-14 16:49

2016-06-14 16:49

带孩子出行不容易,赞一个哦

2016-06-14 16:54

2016-06-14 17:09

够累

2016-06-14 17:11

终于等来你的大作,期待许久了……

2016-06-14 17:37

超级棒的攻略,九寨也很漂亮

2016-06-14 17:40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我的乖乖,这也太美了。

2016-06-14 17:42

我可是开凯美瑞混动3年了。混动真是好车。

2016-06-14 17:44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你儿子笑得这么开心,真上镜。

2016-06-14 17:45

美景美图

2016-06-14 18:54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很喜欢这张,景美人物生动

2016-06-14 19:07

2016-06-14 19:49

2016-06-14 20:18

引用 牛牛 的图片:

漂亮的妈妈,可爱的宝贝儿子!

2016-06-14 20:20

有钱人的生活

2016-06-15 08:22

2016-06-15 09:06

美文、美图、美人,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5 09:10

云雾缭绕

2016-06-15 09:42

像画一样。

2016-06-15 09:51

看完你所用的游记  在欣赏美景同时  其实也是摄影技巧的教科书

2016-06-15 09:52

2016-06-15 14:31

蛋蛋最棒啦

2016-06-15 14:42

好萌的蛋蛋好美的景!

2016-06-15 14:48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6-14 14:52:10 的贴子:

温馨呀

2016-06-15 15:14

引用 寻寻觅觅365 发表于 2016-06-14 14:54:01 的贴子:

谢谢

引用 如歌的行板 发表于 2016-06-15 14:30:04 的贴子:

感谢支持

2016-06-15 15:15

引用 凉次 发表于 2016-06-15 10:36:58 的贴子:

真美

九寨归来不看水,虽然有点夸张,但至少资本还是有的

2016-06-15 15:15

引用 老椰 发表于 2016-06-15 09:52:58 的贴子:

哈哈,是成长史吧

2016-06-15 15:28

引用 追风筝的人 发表于 2016-06-15 09:51:56 的贴子:

像画一样。

好多人都说是画

2016-06-15 16:0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15 09:10:04 的贴子:

美文、美图、美人,谢谢楼主的分享!

感谢大牌

2016-06-15 16:1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6-15 09:06:18 的贴子:

谢谢

引用 老椰 发表于 2016-06-15 08:17:02 的贴子:

请问  这张慢门怎样拍摄  谢谢

这个不是慢门,叫拉曝。快门速度不要太快,按下快门的同时转动变焦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