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结/附免费停车场GPS)加拿大“房车/自驾”11日游——班夫+贾斯柏+基洛纳+温哥华

TTb.d (长沙/多伦多) LV.7
2016-05-24 05:24 5110/21
  • 出发时间/2015-09-29
  • 人物/家庭出游

A.前言

希望这篇能给正在考虑房车自驾游的朋友们一点启发,对于国内的朋友想要DIY这样一趟房车之旅,一行人之间至少得有1位英语较好的朋友。

此次旅途属于小型家庭旅游,几乎没有预算,所以绝对不是穷游,但是也不是豪华游,只是该住的住,该吃的吃,各种层次的都会试一试。我们一行5个成人。我们认为这趟精彩的关键在于,贯穿了各种交通工具(飞机,房车,汽车,船,缆车,冰原观光车),尝试了各式住所(房车营地,度假套房,酒店套房,豪华湖景房),品尝了各色美食(英式下午茶,欧式早餐,自己下厨,西餐,中餐),这样串在一起就显得格外地丰富。

根据这次的经历,去班夫旅行,最最最好的方式就是租房车,没有之一!!!各种好处会在后面详细叙述!

B.线路选择

此次行程的最重要的目的地肯定是班夫Banff,但由于想借此机会把加西的一些主要城市顺带游览,因此选择了一条从多伦多Toronto出发飞到卡尔加里Calgary,在当地租房车自驾班夫,再返回卡尔加里本地换小车前往温哥华Vancouver,最后从温哥华飞回多伦多

其中,房车自驾行程为7天,其余为小车自驾。这样设置线路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经济因素(尽量利用一切的价格优惠)和可行性Avalability(主要是酒店和机票)。对于从国内出发的朋友,个人建议先飞到温哥华或者卡尔加里,在当地租车还车比较实惠。我们的行程从9月底开始到10月上旬结束,个人认为这是去班夫最佳时期,相比于夏季,加拿大的秋季的颜色更加多样化,并且这个季节也不算冷,一般早晚不低于0°,白天一般10°以上,体感舒适,适合游玩,而且契合国内国庆长假,又成功地避免了加拿大夏季旅游旺季,且赶在某些景点的冬歇期之前,可谓天时地利。

C.行程准备

行程准备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我经常陷入这样的矛盾之中——有时候有优惠的价格,但日期不如意,所以在最开始摸索的过程中往往顾此失彼不知如何下手。个人建议最好的方式是由点到线地进行准备,比如先将机票、中转住宿等这些大单定好作为框架,其次再考虑每个点与点之间的具体细节。

现在来说说我的行程准备,耗时近1个月,所有的准备都是在网上进行。首先定的是往返机票,然后定的是中转酒店(后面会提到的基洛纳Kelowna和温哥华),接下来定的是租车和营地,最后定的是每天的景点和补给点。

C1.交通

机票我是从航空公司官网定的,虽然不是同城往返(如从多伦多往返卡尔加里),而是从多伦多卡尔加里,再由温哥华飞回多伦多,但是价格并没有相差多少,主要是因为加拿大国内大城市之间的航班比较频繁,价格相对固定。因此对于国内的朋友来说,国际航班最好以同城往返为主,至于支线航班可以视情况而定,这样省的是大头。需要补充的一点是在加拿大的主要城市之间的支线航班价格,人均上来说和陆路自驾租车的费用差不多,例如我们这次从卡尔加里温哥华租车费用和我们5个人改坐飞机的费用是差不多的,所以对交通工具的选择主要基于旅行的需要而非价格。

租车是这次行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

租小车(正常汽车)在加拿大是非常方便的,可以先在网上预定也可以当场定,反正下飞机后跟着机场里的租车标志走就可以找到租车地,那儿有各种全国连锁的大型租车公司,比如Hertz, Avis, BudgetNationalThrifty等,我们当时租的是Hertz公司的一辆RAV4,费用是租一天税后CAD 56.72。关于这些租车公司的基本情况是Avis的客户群比较高端一点,所以价格略高,车型可以租到BMW等高档车。其他的公司基本上大同小异,各位看官自行比价即可。

如果是长途租车就需考虑保险和油费方面的问题(如我们后段从卡尔加里温哥华)。保险最好选全保,假如是Basic的保险,还车的时候租车公司会比较挑剔,比如挡风玻璃上一点小刮痕都可能会动辄上几百加币。油费方面,租车公司通常会问你是否需要还车加油服务,即你不需要满油还车,而油费会比市场价低一些,个人并不推荐大家接受这种服务,这一项服务比较tricky,虽然看似他们帮你加满油的单价会低于市场价,如给我们的单价是0.98加币每升,远低于当时市场价1.1-1.2,但你基本做不到空箱还车,而不管你还车时还剩多少油,他们都会charge你满箱油的价钱。值得一提的是,长途租车如果是异地还车价格通常得翻上一番,如我们这次从卡尔加里温哥华本来只要700多的租车费,但空车费最终使我们的价格达到了1500,基本上等于5个人坐飞机的费用。

租房车相信对于大多数中国人都是比较陌生的。在加拿大房车租赁公司通常有 Canadream, Cruisecanada, Fraserway, Campertravel等等。每个公司的车型都有些不同,不同车型每车可容纳2-6人。房车租赁和普通车租赁不太一样,租房车是要在网上看好车型和日期之后预定,之后会有租赁公司电话和邮件联系你,确认各种信息以后再付款。房车的费用根据季节不同和租赁时间的长短会有很大的变化,一般夏季的费用最高,按周租可能会有一些不错的deal。如果幸运的话,有些公司在旺季之后需要将异地的车开回到本地,会给出非常吸引人的deal,甚至低到原价的10%以下。房车保险费肯定是需要的,一般租赁公司给的保险价格都比较合理。

关于房车费用的细节,除了租车费以外,还有生活用具费用convenience kits(如床品,锅碗瓢盆等等),还有准备费用preparation fee,额外司机费用additional driver fee等等。

我们比较之后,选择了Canadream, 它家刚好有个autumn deal一周CAD 699 (以上费用全包并cover 1000km), 而且预定流程比较方便,根据网友评论说他家车相对而言比较新,实际上也确实如此,车型也合适我们的人数,服务也很不错,以下的车内图是从官网down下来的,仅供参考(我们租的就是这一款),不过个人还是强烈推荐http://www.canadream.com/

对于大多数不熟悉房车的人而言,房车的许多机关与普通车差距很大,而且房车装备着液化气,加热器等装置,学习如何安全操作这些设备对于一段安全舒适的旅途是十分必要的,官网上都有各个车型的操作视频,出发前一定要观看并做好笔记。

C2.食宿

加拿大的房车营地配套设施十分发达,尤其是像班夫这种以自然景观著称的地方,露营地和房车营地是十分普遍的,也是当地人非常热衷的一种旅游方式。相比于住酒店而言,房车营地的价格每晚不要太便宜!每晚价格相当于青旅的一个床位而已,这也体现了房车旅行的一个优势所在。

营地预定十分方便,通过加拿大国家公园官网上预订https://reservation.pc.gc.ca/Home.aspx ,营地的地点、设施、价格一目了然,付款直接用信用卡支付。

营地配套设施主要有水、电、下水,有的营地提供一项或者若干项的服务,建议大家选择水电下水全通的营地。有的营地还提供淋浴间,卫生间和篝火。这些设施在官网上都有特定的标识,在选择营地的时候可供参考。

中国人尊崇民以食为天,一趟愉悦的旅程肯定少不了美食相伴。有了房车就不必再在找饭店上伤脑筋,何况北美这边的快餐饮食也没有给游客特别多的选择。除了在某些风景独特或者十分有特色的餐厅奢侈一把外,我们大多数都是在房车内DIY。看着这些雪山,秋叶,简直不要太爽!

我们房车旅行一周的食物补给都是在卡尔加里的Costco和华人超市大统华T&T置办的,房车上有冰箱,也不用担心食材的保鲜问题。算笔账的话,相比于顿顿都在外面吃不知道便宜哪儿去了,也不用花了钱还对不住自己的胃,这就是房车旅行的好处之一。

关于普通酒店的预定,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地方,无非就是在网上比较价格和地理位置。总的来说,我们这一次住的酒店还是十分满意的,后面会详细说明。

C3.景点

国家公园门票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或者在进入园区的售票关卡购买,可以购买年票或者按天购买,年票的价格恰好等于7天总价格。售票网址:http://www.pc.gc.ca/ar-sr/index.aspx 。如果购买年票的话,加拿大绝大多数的国家公园都可以去。

我是在网上买的年票,permit是通过信件寄给我的,在入园时把它挂在后视镜上,当通过售票关卡时,指一指permit,对方就能明白。

其他的景点的游玩项目都无需提前预定,我们都是临时购买的。值得一提的是,班夫的Gondola,Columbia Icefiled,Glacier Skywalk 可以购买套票,在其中任何一处可购买。

(未完待续...)

D.穿衣指南

9月底到10月上旬的气温我们之前提过了,不是很冷,白天最高温有10几度,但早晚温度零度左右,甚至会有零下,不过晚上黑灯瞎火又是深山老林的你也不会想去外面转悠。不管在加拿大哪儿,个人建议都分层穿衣,冷的时候可以往上添,热的时候可以随意脱。这种旅行的行头就得求个 “精” ,轻装上阵减轻负担。

上衣:专业防水防风并且带帽式的冲锋衣是并不可少的,有的冲锋衣里面带着保暖层可以分离的那种最好,一件抵几件。我当时就是三件:冲锋衣,毛衣/针织衫,T恤。当然如果天生就怕冷的朋友,可以带件轻巧的小棉衣或者羽绒服。

裤子:有冲锋裤最好,没有的话就是穿牛仔裤或者休闲裤都可以,只要满足以下条件即可:能大幅度地爬和垮。

鞋子:最好是专业户外鞋,防水防滑非常重要,如果还轻便的话更好。

其他配饰:围巾或披肩,帽子,墨镜,背包,泳衣(泡温泉)。伞,如果上衣是我上面所说的那样子的话,就完全不用带伞了。反正我们这趟是没有带。

E.必备品指南

GPS:这个相当重要,没有它整个行程将会非常不顺利。我们的GPS是自己带的(加拿大买的),牌子是Garmin,走之前把系统更新了北美地图。这里建议朋友们,如果自己有GPS而且能输入经纬度(我们整个旅途都是靠经纬度才能找到非常精确的位置,后面会贴出相关目的地的经纬度),能更新目的地地图的话就自己带上,如果没有以上条件的GPS的朋友就租一个合适的带走或者在租车的时候租一个都可以。

WIFI:我们在山里的那几天都没有上网,有的营地连信号都没有。我们都是把所有资料都查好了才上路的,当然有的朋友需要网络可以租个wifi蛋带着。PS:普通酒店都有免费wifi提供,高档酒店的wifi都需要付费,而且费用不便宜。

药品:这条线路除了温哥华的气候还比较湿润以外,其他地方都无比的干燥,所以身体敏感容易水土不服的朋友请注意,旅途路上多喝水,能带一点保健品最好(维生素),还有一些旅途必备药品,如创可贴,感冒药,腹泻药,风油精等。PS:像抗生素之类的处方药在加拿大是需要开当地的处方单才能买到,所以如果有需要就提前备好。

保险:千万不要忘记买境外旅游保险。

娱乐:自驾的旅途怎少得了歌曲,所以大家出发之前千万不要忘记用好歌曲塞满你的手机,还有除了听歌,听书听相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哟~(这里推荐喜马拉雅FM,支持离线下载)最重要的是请带上一根AUX线(不知道AUX线的朋友,请自行百度),不然的话到时候不能用车载音响公放会很悲催(不过有的车也有蓝牙)。还有人多的话可以带扑克牌或桌游,以防晚上在房车上无聊。

其他:防晒霜,因为国家公园的海拔不低,紫外线强,一不小心就会晒黑或者晒伤,至少SPF30。护手霜&护唇膏,本人这次亲生体验了一番,双手大拇指指甲盖通通裂开的痛苦,因为很干燥。手电筒,当时我们的房车上配了手电筒,但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公司都有配,不过现在的户外手电筒都很轻巧,带着也不麻烦。斧头,这次我们住的第二个营地有篝火,所以我们想烧烤,有木头提供,但都是原木需要自己劈,当时只能向隔壁房车借。斧头不能带过来(哈哈哈,好奇怪的笑点~),也没有必要在当地买,所以大家租房车的时候可以问问有没有斧头提供。

前言说完了,如有遗漏会在后面补上。后面我将开始说行程了。

F.DAY 1(9月29日)

多伦多Toronto——卡尔加里Calgary——班夫Banff

本段行程的地址信息总结:
Canadream房车公司地址: 292154 Crosspointe Dr, Calgary, AB(省份),T4A 0V2(邮编),电话:403-291-1000
大统华T&T华人超市地址: Pacific Place Mall, 999 36 St NE #800, Calgary, AB,T2A 7X6,
Costco超市地址:2853 32 St NE, Calgary, AB,T1Y 6T7,
Costco加油站地址: 300, 293020 CrossIron Common, Balzac, AB,T4A 0J6,
Petro Canada加油站地址:261200 Crossiron Blvd #100, Rocky View, AB,T4A 0J6,
Tunnel Mountain Trailer Court房车营地经纬度:
51.187945, -115.539891/51°11'16.6"N 115°32'23.6"W

预定网址:http://www.pc.gc.ca/eng/pn-np/ab/banff/activ/camping/trailercourt.aspx

PS:Costco是一个北美连锁大型超市,商品的价格合理分量很足,不过是必须要会员卡才能购物,而且也没必要临时办一张会员卡,因为要交不菲的年费,所以建议国内的朋友还是直接去华人超市采购。

--------------------------------------------------------------------------------------------------------

早上9点的飞机,我们5人每人的行头都是一个登机箱+一个背包(加航的支线航班的托运行李都需要额外付费的哦~)。飞了将近5个小时,到卡尔加里的当地时间11点多。我们下了飞机马上打电话给房车公司预约当天下午2点取车。正常情况下房车都是上午还车下午取车,因为房车公司需要时间对上午还的车进行打扫整备以便下午的客户提取,为了节约取车时间,所以公司鼓励客户取车当天上午和租车公司联系约定下午取车时间。

走出到达厅找到了租车标识(貌似是一辆小车+一把钥匙的图案)顺着它走就找到了提车地。我们在网上预定好了,所以拿出当时预定的信用卡和驾照就行了,然后工作人员会跟你核对一些信息和咨询你需不需要其他的一些服务,最后给钥匙告知去几号停车位。我们当时租的是Hertz公司的车,车型是TOYOTA的RAV4,后备箱放我们的所有行李和后面采购的补给品绰绰有余,如果是开长途,个人觉得坐5位成人的话空间还是小了点,还好我们只租几个小时。我们检查了下车,装好GPS就出发去补给了。

PS:我们之所以要在机场租车是因为虽然房车提车地离机场不远但是比较偏僻,没有直达的交通工具。考虑到要去华人超市进行补给,直接开房车去的话还是不方便,因为市区的停车场很有可能没有房车停车位。提房车的时候和前台小哥聊了聊,其实这公司有免费Taxi直达提车地的服务,就是下飞机后坐指定公司的出租车(告诉我们的公司名称叫Associated Taxi)直接到房车提取地,出租车费用会由房车公司支付。

首先我们得去采购接下来一周的房车之旅的补给品(这里建议大家采购补给品最好宜多不宜少,可以先计划好每天大概需要的食材用量再购买)。先去的是Costco采购大件食材(肉类,矿泉水,黑色大垃圾袋,水果),再去华人超市大统华买了一周的主食,蔬菜,调料,少量的一次性餐具和卫生纸(加拿大的华人很多,所以华人超市的商品还比较齐全)。

随后我们就去了房车提取地,提取房车用时有一个小时吧(工作人员需核实和交代一些信息)。工作人员核实了一些信息后问我们要不要加一些服务,当时我们加了一份玻璃险(如果没有这保险,到时候发现挡风玻璃有擦痕,赔偿至少300加币)和一台面包机。房车的生活用具费用convenience kits包含了所有大家通常需要的必用品,而且都是按人头量算的,具体的信息可以在网上预定房车时参考上面的明细,会列出所提供的详细的生活品。关于房车上的厕所用纸,与一般家庭用的纸不同,房车上的厕纸要求是单层的one-ply,一般家庭用纸会比这个厚,不易降解,房车会配1卷,大家可以在租车时购买一些。

一切信息确定了之后,有工作人员带我们去房车处,然后一步步教我们操作房车,比如到了营地后或行驶中怎么操作下水、电、水、气。所有的操作都教给我们后,他让我们一起仔细地检查了一遍车里车外是否有明显且面积很大的损坏处(这个大家要仔细检查,因为还车时他如果检查出有新的损坏,可是要赔偿的)。全部弄好了,签字,交钥匙,出发加油去咯~

我们是去的Costco加油站,在这里加油同样也需要会员卡,所以没有会员卡的朋友可以去另一个加油站Petro Canada(地址附在开头了),离Costco很近。加完油向班夫Banff正式出发!!

PS:为了给大家呈现真实的景色,我放上来的照片就不做后期了,可能最多调下尺寸和挡个脸。照片有的是用不同手机拍的,也有的是用单反。

卡尔加里给人的感觉是一马平川,很荒芜的感觉,视野相当开阔。途中看见不少的草垛,很有意思~据说这些草垛有的会出口哦~路上的车流量也不大,还是很好开的,不过司机要时刻打起精神哦,一定不能疲劳驾驶!

PS:坐在副驾驶的朋友可不要只看风景,其实也有不少其他事情需要做。司机主要负责开车,但是时不时观察司机精神状态,看路牌,看地图,调操控台,调整GPS,拧水盖,喂零食等等琐事都是需要由副驾朋友完成。

大概开了1个多小时,我们到了营地。这个营地条件不错,有公用澡间和卫生间(在一起),我们当时在网上预定的时候看了营地地图,专门定了靠近卫生间的位置。车停好后就是开始放下水,连接电和水。

上图电桩的插座上面有个小机关,是保险,如果车内的电器同时开动太多会导致跳闸,就要按这里恢复,我们可是找了很久才找到的哟~

弄好后已经是傍晚了,这时抬头正好有火烧云。

吃完晚饭已经不早了,我们就开始了在房车上的第一夜。

每天有个麻烦的事就是铺床,除了主卧,另外三个床位都是需要临时铺。

把上图的桌子压下去就变成下图的床。

睡觉咯,大家晚安~

DAY 2(9月30日)

弓河瀑布Bow Fall——费尔蒙班夫温泉酒店The fairmont banff springs——班夫缆车Banff Gondola——班夫上温泉Banff Upper Hot Springs ——约翰斯顿峡谷Johnston Canyon——班夫镇Banff Town

本段行程的RV(房车)的停车位经纬度总结:
Bow Fall:51.165572, -115.560331/51°09'56.1"N 115°33'37.2"W
The Fairmont Banff Springs:
51.162562, -115.560417/ 51°09'45.2"N 115°33'37.5"W
Banff Gondola和Banff Upper Hot Springs共用:
51.149570, -115.559118/51°08'58.5"N 115°33'32.8"W
Johnston Canyon:51.245381, -115.840041/51°14'43.4"N 115°50'24.1"W
Banff Town:51.178300, -115.574892/51°10'41.9"N 115°34'29.6"W
Tunnel Mountain Trailer Court RV营地:

PS:以上的经纬度几乎可以把大家带到房车专用停车位。大部分景点都是有房车专用停车位的,有时候会和普通停车位分开,所以请大家注意根据指示牌停车。

在房车上的第一晚睡得很踏实,车里的暖气开得很足,被子不厚也不冷(提醒大家睡前千万要记得把车顶上所有的通风口摇开一点,以便睡时通风,不然会很闷)。睁开眼就迫不及待的撩开小窗帘瞧瞧山里的清晨,湛蓝的天空,还有几丝金缕的朝阳斜射过来,瞬间就有了好心情~大家陆续都起床开始洗漱,我们因为离公用卫生间很近,5人同时可以在车上洗漱也可以去卫生间,所以没有抢洗手间的画面。

关于房车水电气的问题,有一些心得。
a.    房车的下水分为黑水Black Water(连接马桶)和灰水Gray Water(连接生活用水),两个闸门都在下水接口旁边。每次回营地接好下水管后,打开灰水闸门并且一直开着,这样生活废水可及时排出,但黑水不开。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出去把灰水闸门关上蓄水,黑水要等到出发收管子前才打开,并且在黑水箱满了2分之1时打开最好(车内有个操控台是可以看水箱状态的,提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会交待),因为比较好冲干净,如果没有满2分之1的话就反复给马桶冲水,满了之后再打开黑水闸门,黑水流完以后,再打开早上蓄好的灰水再把管道冲干净,一切弄完记得把两个闸门关好再出发哦!!

b.    每次出发离开营地时,为了省电,我们都会把水泵关了。我们需要上洗手间或者紧急用水时才会打开水泵,用完再关上。所以离开营地前,把需要洗的水果都洗好。

c.    每次出发离开营地时,为了安全,必须得把丙烷的开关关了。途中都不能开,直到回到营地。所以我们每天早上除了做早餐也会把当天的中餐做好(三明治+水果)。车上的冰箱有两种能耗驱动模式,一种是用电,另一种是用气。在行驶途中重启冰箱(按钮在冰箱门顶上)就自动转为用气的模式,到营地后插上电再重启冰箱就自动转为用电模式。这样做可以尽量节省燃气,虽然一周用量绝对没问题,但能省则省吧。

PS:这是早上在我们房车附近觅食的Elk(麋鹿),在旅途中会经常偶遇一些野生动物。就拿Elk为例,大家如偶遇到它们不要紧张也不要兴奋,特别是想要拍照留念的朋友,千万不要走太近(官方给的安全距离是至少30M)!每年5月中旬-6月底,是雌Elk(头上无角)产子的时期,为了护犊,它们会具有攻击性;9月-10月中旬,是雄Elk发情期,极具有攻击性,如果惹怒了它,它的力气完全可以把房车弄翻。所以大家不要图新鲜而不要性命!!远观即可,不要以为吃草的动物就不伤人!!!

用完早餐,车外的所有管子收好后就出发去Bow Fall。实话说,这个瀑布没有啥感觉,更像条溪流,我们就沿着瀑布往上游走了走。

走的时候回头遥望到了我们下一站The Fairmont Banff Springs。此地没有耽搁多久,我们就去了下一站The Fairmont Banff Springs 。

因为我们后面会在同一系列的酒店Fairmont Lake Louise 住,所以就在酒店外围转了转,也没有停留多久。下一站是Banff Gondola

关于缆车票,可以单买也可以买套餐,个人认为套餐划得来。途中的4,5个项目都属于同一家公司。网址在这里 http://www.brewster.ca/activities-in-the-rockies/explore-rockies-activity-centre/ ,可以网上预订也可以临时买。

在缆车里鸟瞰整个班夫镇,瞬间感觉自己特渺小~

缆车到达后,我们走了一条很长很长的栈道一直到一个老式天文观测台,栈道来回大概花1小时,然后再搭缆车下山。回到房车内,我们吃了中餐,这就是房车的好处,饿了可以随时补给,累了可以随时休息,急了可以随时方便。

休息了片刻我们整理了衣物去Banff Upper Hot Springs泡温泉,不用开车,就在停车场的斜上方。这里泡温泉相当有名,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不用提前预订。一个露天的大池子,泡走疲乏感的同时又可以一边欣赏风景,非常惬意~泡温泉时间一般15分钟为宜,浴巾和储物柜都可以租。大家想泡温泉记得带泳衣哟~

泡完温泉又精神抖擞了,我们驱车准备去Johnston Canyon,结果在途径Banff Town的时候看见了警示牌,上面说Johnston Canyon正在路况维修,所以我们就只能在镇上逛逛了。

班夫镇不大,横竖就几条马路,完全不会迷路。

那天天气非常好,再加上秋意正浓,显得小镇小而精致。我们闲逛了逛,找了个地儿喝了杯咖啡。等到天色慢慢暗下来,身上也有了些凉意才回房车营地。

饭后,品一杯黑茶,呼~韵味~有习惯品茶的朋友记得带个飘逸杯和好茶叶哟~

DAY 3(10月1日)

路易斯湖Lake Louise——梦露湖Moraine Lake——8字型螺旋火车隧道Spiral Tunnel——自然桥Natural Bridge——翡翠湖(绿宝石湖)Emerald Lake

PS:后面三个景点都是属于幽鹤国家公园(Yoho National Park)

个人认为本贴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经纬度,可以让你的房车之行在每个景点停车完全无忧,而且景点的游玩顺序绝对不会让你走冤枉路:

Lake Louise: 51.415175, -116.213399/51°24'54.6"N 116°12'48.2"W;
Moraine Lake: 51.330319, -116.180960/51°19'49.1"N 116°10'51.5"W;
Spiral Tunnel: 51.431591, -116.399504/51°25'53.7"N 116°23'58.2"W;
Natural Bridge: 51.382338, -116.530758/51°22'56.4"N 116°31'50.7"W;
Emerald Lake: 51.438740, -116.540928/51°26'19.5"N 116°32'27.3"W
Tunnel Mountain Trailer Court营地:

PS:关于DAY 3当天的房车营地,如果是按照我们的行程走的话建议大家最好选择路易斯湖营地Lake Louise Trailer Campground,因为这个点更加方便。我当时在做行程准备的时候是参考了另外一位驴友的帖子,他写的时候是2014年,他说Lake Louise Trailer Campground只有电,而且不能网上预定,属于先到先得型的营地,我当时觉得那篇帖子的时间离我当时准备的时间也不久,最主要的是我也没有去官网确认,所以就没有去那。现在回头想想虽然也没有耽搁什么时间,但是如果当时能在Lake Louise Trailer Campground过夜是最完美的~

Lake Louise Trailer Campground现在 上下水和电 已经全通,不过2016年的网上预订只能在6月20日-9月14日进行,逾期则是先到先得。
网上预定网址:

清晨驱车来到了Lake Louise,这湖从不同角度看差别还真的挺大。上图的角度是平视,感觉还不是很震撼。而下图从俯视的角度去欣赏它,感觉完全俩样,这湖的颜色完全就是Tiffany蓝。下图中的楼房就是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酒店。大家如对下图的角度感兴趣可以沿着湖边(面对湖的左手边)走,会出现一条上山的小路,山半腰有个观景台。

也可以像下图租船游湖。

因为我们后面会来这里住一晚,所以在观景台欣赏了一会儿便启程去了下一站Moraine Lake。Moraine Lake的正规停车位不多,所以去晚了就要停路边(路边的绝大部分都是允许停车的),这时候开房车的朋友们要侧方位停车的话,必须要有一个同伴下车指挥,绝对不能省事!!!

上图就是Moraine Lake,个人认为最精彩的是爬上来的过程。到达图中的视角有两条路,一条是正规的阶梯道,另一条是直接从石头上爬上来,当时我选择了后者。个人认为只要稍微注意踩稳每一步和抓好每个支撑点,还是挺安全的。如果有恐高的朋友就不要爬了,好好走正道吧!我们在这里凹了十几分钟造型拍照留念就走正道返回了。提醒大家,下山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走正道!!!

上图是班夫随处可见的花栗鼠Chipmunk。

下山的路上一位白人老太太问我们要不要一起走一条trail,因为那条trail必须至少4个人结伴才能走(因为是熊出没的地方),但是她们只有2人,而且她强调并不远,所以我们欣然接受了。我们当时真的天真的以为不远就到了,结果走了1个多小时还没有到,最后来回花了近3个小时,不过我们并没有后悔走这条路,因为它是绕到了Moraine Lake的山的后面,在终点可以清楚得看见山崩过的痕迹,在路途中也可以看到罕见的植被。其实这条路还比较安全,走的人也不少,所以不赶时间并且人数达标的朋友们可以走走,具体入口在走正道下山时会有条岔口在右边,路口立了个Warning小牌。PS:建议出发装备中还配一瓶防熊喷雾Bear Spray,虽然我们一路上大型动物只碰到过Elk,但是还是以防万一。

上图的水中石头估计都是从山上滑落下来的。

上图是那条trail沿途路边的各种野生菌类。

上图是山崩的痕迹。

我们从那条trail回到车上,简单地填饱肚子就出发去Yoho National Park的三个主要景点。第一站是Spiral Tunnel,其实这一站我们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只是看看隐约的隧道口就好,不过天助我也,我们刚停好车就听到火车鸣笛声,我们飞快地跑到观景台,就看到火车准备钻螺旋隧道了。火车速度非常慢,慢到我在怀疑它是不是只是为了给游客演示怎么钻洞的,不过螺旋隧道确实挺伟大的。PS:如果大家到了观景台没碰上火车的话,建议不妨耐心等等,貌似火车的频率不低。

上图是隧道的一部分,这图有点糊,因为当时是用手机镜头拉最近拍的。

看完火车钻完8字型,我们驱车赶往下站Natural Bridge(下图)。由于水流的冲刷,自然桥应该每年会有肉眼很难看出的细微变化。因为当时的时间已快傍晚,我们还需要时间赶回营地,怕夜视行车不安全,所以我们在这停留了大概30分钟,就抓紧时间前往下一站Emerald Lake。

Emerald Lake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整个湖面让人安宁得让人不敢发出一点声音。

恰好有一道夕阳斜射在雪山顶上,像块烫金。湖水本是蓝绿色再加上湖面平静得吓人,这样的倒影显得比实物更美。我们在这里待了大概1个小时,夕阳落尽就返回营地了。

DAY 4(10月2日)

纳塔吉哈木屋旅馆num-ti-jah lodge——弓湖Bow Lake——贝托湖Peyto Lake——米斯塔亚峡谷Mistaya Canyon——哥伦比亚冰原Columbia Icefield——阿萨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

PS:后面三个景点都是属于贾斯柏国家公园(Jasper National Park)

景点停车场经纬度:
Num-Ti-Jah Lodge和Bow Lake共用:
51.679220, -116.464180/51°40'45.2"N 116°27'51.0"W
Peyto Lake:51.716702, -116.498410/51°43'00.1"N 116°29'54.3"W
Mistaya Canyon:51.941230, -116.717439/51°56'28.4"N 116°43'02.8"W
Columbia Icefield:52.220115, -117.227740/52°13'12.4"N 117°13'39.9"W
Athabasca Fall:52.666222, -117.882826/52°39'58.4"N 117°52'58.2"W

房车营地Whistler's Campground:
52.850550, -118.077030/52°51'02.0"N 118°04'37.3"W
这个营地在Jasper,水,电,下水三通,我们住了2晚,条件比之前班夫住的营地要原生态一点,洗澡间全营地共用1间,离我们的车位很远,洗手间也不如之前banff的营地那么好,但好处是在可以烧火。
预定网址:
营地地图:

当天清晨出发的比往常要早,因为我们要去Jasper,这一整天都将在冰原大道Icefields Pkwy上走走停停。途中的海拔会越来越高,大家记得及时添衣。

第一站是Num-Ti-Jah Lodge,当天天气很阴冷,所以我们先去了Num-Ti-Jah Lodge的gifts shop买杯咖啡暖暖身体,顺便逛了逛里面,这儿是挺多人推荐的一个景点。不过旅馆区域是只能房客进入,游客就只能在商店区域转转,也挺有意思的。

以上三张图全是木屋内的旅馆区域,当时拍完才知道游客不能入内,所以供大家瞧瞧里面到底啥样。

在里面逛了半小时,身子也暖了,我们就出去欣赏了Bow Lake(就在旁边)。原本以为再美的湖景遇上这种天也是白搭,但是我们当时恰好从背光的角度去欣赏它,别有一番风味~随便一拍就是纯天然的镜面效果啊~

大概又待了半小时,我们出发去了下一站Peyto Lake。下图的视角是在山半腰的观景台,我记得当时我们都有点视觉疲劳了,看到它并没多大的反应。其实欣赏贝托湖德最佳观测点是弓峰Bow Summit,本来弓峰是在我们计划内,不过看了地图,来回可能又要2小时,再加上前一天大家走了3个小时的trail,所以我们都不约而同地说不去了。不过还是建议有兴趣的朋友,不妨登到山顶去欣赏欣赏。

山上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旅行团,以至于山下的共用洗手间前都排满了长队,此时,房车的好处再次体现出来,我们有自己专用的洗手间^^

下一站来到了Mistaya Canyon,这地方还是挺有意思的,山石被冲刷和风化得很扁平,方便攀爬,能让我们更进一步接近水源,尝一口,还挺冰甜~

不过建议大家观察好地形再攀爬,只要有一丝不确定或者不敢的心态就原地返回,还是安全第一!!

接下来去了当天最主要的景点Columbia Icefield,大家衣服多穿点,站在冰原上还是很冷的,还有鞋子一定是要防滑最好也防水!!!检票后,会有普通大巴把我们带上山半腰,到那里再换成冰原专用车(如下图)。

这车不是一般高,非常有安全感。这车会带我们开上了差不多45°的坡,之前在山下远观其他车上坡的时候会很惊讶,不过一旦到自己身临其境时就会觉得不过如此。

给大家晒张车底照

在下图的这个位置有一条流动的冰水区域,我们当时装了一瓶冰水回去泡了两杯热茶,味道确实不一样哟~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试试。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很多游客喜欢从这个区域往上跳,但稍不注意就会一脚踩进了冰水里,那酸爽真的透心凉~~

上图可以看出冰的厚度。

最后来张标准游客照。

从冰原回到房车,饥寒交迫的填饱了肚子后出发去最后一站Athabasca Fall。结果途中乌云压压的下起了大雨,所以就临时取消了。我们直接来到了新营地,前面说了,这个营地比较原生态,不过基本条件还是不错的,而且这里有烧烤炉,可以篝火也可以烧烤,不过需要劈柴,营地有个地方专门可以取原木,当时我们的斧头是问隔壁房车借的。(之前也提过,大家提房车时可以问问有没有租,实在不行就到时候借吧~)PS:如果要烧火的朋友,进园的时候最好和门口的工作人员说你们想要firepit,然后交大概几加币的fee,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permit,拿着放车上就可以了,这样你就可以安心的去取柴烧火了。

劈柴和生火这个过程还是挺有意思的~等火完全生好已经天黑了,而且气温又低,所以我们把食材全都烤好再进车内吃的。酒足饭饱后,我们开展了娱乐项目——跑得快。

在这个营地洗澡没有之前那么方便,所以必须都在车上洗。每人洗完需要等水烧好至少20分钟再轮下一个人洗,所以跑得快很好的解决了中间空隙时间。
PS:洗澡中途不用水时要把水关掉,不然热水一下就没了。

DAY 5(10月3日)

贾斯柏小镇Jasper Town——巫药湖Medicine Lake——玛琳湖Maligne Lake——精灵岛Spirit Island——玛琳峡谷Maligne Canyon

景点停车场的经纬度:
Jasper Town:52.880602, -118.078622/52°52'50.2"N 118°04'43.0"W
Medicine Lake:52.873258, -117.805487/52°52'23.7"N 117°48'19.8"W
Maligne Lake和Spirit Island共用:
52.729614, -117.637812/52°43'46.6"N 117°38'16.1"W
Maligne Canyon:52.921252, -117.998515/52°55'16.5"N 117°59'54.6"W

房车营地Whistler's Campground:

一大早驱车来到Jasper Town,它和Banff Town相比视野要开阔许多,马路宽敞,建筑间隔也没那么紧凑,显得很大气。

下图是镇上的大型超市,大家可以在这里补给,就在停车场对面。

马路旁陈列着几款本地具有时代性的火车头。

也有土著文化——图腾柱Totem pole,一根图腾讲述着一个故事。

第二站前往Medicine Lake,不知大家记得2015年加拿大的森林大火否?就是这里。我们去的当天是阴天再加上这情境,感觉特悲壮~不过大火后能让土地更肥沃,植被会长得更好。相信这里天晴的话会很有意境~

当时的湖水很浅,还见湖中站了俩人。据说这湖天生有着神奇的排水系统,所以称为Medicine Lake。

上车出发去Maligne Lake,加拿大的天气就是变幻莫测,我们抵达时已经天晴了。下图就是观光船的游客中心&Gifts Shop,里面有购票窗口,也可以在网上提前预订,还是建议购买套票,网址再附一遍 http://www.brewster.ca/activities-in-the-rockies/explore-rockies-activity-centre/ ,这个套票里面的观光船的项目是在Banff Lake和Maligne Lake两个湖之间2选1。

上图就是观光船,发船是按照时刻表,所以大家不要走远,注意听工作人员的指挥。上船出发去Spirit Island咯~沿途风景差不多都是下图。

差不多30分钟,我们抵达Spirit Island。这个小岛上是不能上去的,只能远观。下面俩图的角度都是明信片的角度。PS:建议喜欢拍照的朋友们最好上午去,我们下午去的时候拍这里是背光。

在这儿待了大概20分钟,工作人员鸣笛示意大家上船返程。上岸后我们回房车填饱了肚子出发去当天最后一站Maligne Canyon。

DAY 6(10月4日)

阿萨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冰川天空步道Glacier Skywalk——回到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

停车场经纬度:
Glacier Skywalk:52.220115, -117.227740/52°13'12.4"N 117°13'39.9"W
Tunnel Mountain Trailer Court房车营地:

PS:其实我们原计划是去贾斯柏缆车Jasper Tramway,不过我们之前已经尝试过班夫缆车了,所以我们临时改计划去了Glacier Skywalk,体验不同的感觉~

对Jasper Tramway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试试,它的缆车于班夫相比大很多,Banff的每台缆车最多容纳4人而且是坐着的,Jasper的每台没有座位并且可容纳很多人。

Jasper Tramway停车场:
52.850520, -118.123506/52°51'01.9"N 118°07'24.6"W

缆车票可临时购买或者网上预定:http://www.jasperskytram.com/visit/tickets-and-hours

为了弥补DAY 4那天因下大雨而未完成的Athabasca Fall,所以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了,抵达瀑布时是阴天。

往里走会有一段阶梯小道,如下图。

下俩图就是瀑布本尊。

下俩图是瀑布的下游,水依然很绿。

可能是我们到的比较早,游客不多。我们停留了差不多1个小时就出发去了下一站Glacier Skywalk,我们离开瀑布的时候天还是这样,如下图。

一路上天气渐渐转晴。

Glacier Skywalk的停车场和Columbia Icefield的是同一个,因为都是从那里集体坐大巴出发,票可以单买或者套餐,可以临时买或者网上预定(网址再再再附一遍) http://www.brewster.ca/activities-in-the-rockies/explore-rockies-activity-centre/ 。我们坐大巴来到skywalk,进去时每人会发一台讲解器,有中文选项,大家可以一边走一边留意周围的号码牌,随时调节讲解器听取讲解,让它带你了解冰原时期的历史,感受你周围濒危物种的呼吸,从而醍醐灌顶的反省我们人类真的只是大自然的一员而不是所有。

Skywalk地板是透明的,所以有恐高的朋友抓好扶手做好心理准备再踏上去,不行就蹲着,再不行就趴着。看着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架在空中,真的感叹当时的工程人员们,所有的材料都是特制的,大家到时候可以听听现场讲座,每隔多少分钟就有一个不同的讲座。回头想想,幸好当天取消了Jasper缆车而没错过这里~推荐这个景点给大家~

全部看完后,在出口排队坐巴士下山,回到房车后我们填饱了肚子返程回banff。

虽然当天只安排了两个景点,但一路天气很好,我们看到哪风景好就停下来拍几张再走,所以过得也挺充实。

到banff town时已是傍晚,我们在镇上给车加了油(镇上的加油站在回营地的必经之路),之后又回到了老营地,感觉很亲切,我们在房车上享用了最后一餐晚饭。

PS:为什么我们又回到了之前的那个营地?
因为我们第二天要还掉房车,这个营地离房车公司近一些。

PPS:之前我说过我们用的房车是一个7天的deal,但其实我们因为后面住的路易斯湖酒店的档期原因,这个deal只用了6天,所以我们提前一天还了车。

DAY 7(10月5日)

卡尔加里Calgary取小车,再还房车——费尔蒙路易斯湖酒店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51.417668, -116.216693/51°25'03.6"N 116°13'00.1"W

我们当天清早驱车去卡尔加里机场租了辆van,然后两部车一起去房车公司还车,下午3点之前到路易斯湖酒店享用了下午茶,晚上入住了酒店。

我们在机场租的是Chrysler的town&country,开长途坐5人还是挺合适的。

还房车的时候比较快,首先去前台交接一下,然后有工作人员检查下房车有无损坏,他说OK就可以走了。

路易斯湖酒店下午茶需要提前预定,网址:http://www.fairmont.com/lake-louise/dining/afternoontea/  ,下午茶营业时间为中午12点至下午3点,因为4点多开始要准备dinner餐具了。关于穿着,建议大家带件休闲衬衣或者偏正式点的上装,这里附上下午茶menu:http://www.fairmont.com/lake-louise/pdf/cll-afternoon-tea-menu-feb-2016/ ,上座后每人可点道茶,点心是统一的不用点,共三道,分别为前餐,主餐,甜点。

上图为前餐,一杯草莓汁还是啥记不太清,反正有点酸,能开胃;一小块奶酪,味道挺正宗的。

上图为主餐,手指三明治Finger Sandwiches,每人一盘,每种都很好吃。不过这一盘吃不完,就算吃完了也吃不下最后的甜点了。

上图为最后的甜点,其中的司康饼Scone是我迄今吃到过最好吃的,其它几样倒挺一般。我们战斗力很弱,甜品几乎没吃什么,不过全都可以打包。

我们点的是5种不同类型的茶,包括各个国家的,额~真的挺一般,主要就是香料用得猛,感觉喝得不是茶,喝的是香精。不过个人还是推荐这里,人生能有几回这种惬意——一边品着下午茶,一边享受着窗外那么美的湖景呢~

享受完下午茶,我们去前台checkin,人真的挺多,可以看到许多来自亚洲的旅行团。顺便提一下,停车费和早餐费全都是要额外算的,所以在网上预定的时候最好一起都定了。客房预订网址:http://www.fairmont.com/lake-louise/ ,这湖景酒店价格虽不便宜但是旅游高峰时期常常爆满,所以有兴趣的朋友能越早订越好。

上图为酒店内一角,不能入住的朋友们可去酒店一楼转转。

我们回房放好了行李,就去湖边走了走。正好瞧见两只“名媛”巨型贵宾在配合主人摆pose~

上图的角度是,背对酒店沿着右边小路走。

走到底的湖面竟是上图这样,这里的右手边往山上还有一条trail,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上面貌似有个喝茶的地儿。

原路返回后夕阳只露了一点点粉红,期待明天的朝霞~

DAY 8(10月6日)

雷夫尔斯托克山Mt.Revelstoke——传教山家族酒庄Mission Hill Winery(基洛纳Kelowna)

Mt.Revelstoke:51.007531, -118.200501/51°00'27.1"N 118°12'01.8"W
Mission Hill Winery:49.835664, -119.586899/ 49°50'08.4"N 119°35'12.8"W/ 1730 Mission Hill Rd,West Kelowna, BC,V4T 2E4
PS:停车场在酒庄大门内。

当日住所the cove lakeside resort:
49.810980, -119.623909/ 49°48'39.5"N 119°37'26.1"W/
4205 Gellatly Road, West Kelowna,BC,V4T 2K2

清晨醒来打开窗帘就能看到雪山和湖泊,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就想给自己一巴掌看是不是在做梦。

另一间不靠湖的房间也不错,能看到朝霞。

晨光中的路易斯湖散发出一丝冷峻~

我们来到负一楼的餐厅吃自助早餐,很丰富(下图只是很小一部分),服务员带客人入座后会询问要什么饮品。

当我们老了,约个好姐妹一起在这待上几天,可真好~

享用完丰盛的早餐后,我们不舍地离开了banff驱车前往mt.revelstoke。大概3个小时后,我们到了山脚下,给管理员看了门票(还是之前国家公园的通票),他给了我们小手册,还特意交代了山顶在施工,有直升机作业,也许不能登顶。

我们慢慢的往上开,开始天真地以为路程不长,结果单程就有20多公里,而且还是n个Z字型组成的山路,如下图,红点是我们的起点,右上角白点就是山顶,这不止山路18弯吧~

不过当天的山路很好开,游客少得可怜——全程我们只碰见了4、5辆车,2对徒步的旅客,1位白发苍苍的骑行者。雾天的山路,有种寂静岭的既视感。

往上开了3分之2的高度,我们看到了云海(不要告诉我这不是云)。

快到山顶的时候果然封路了,我们想到下午还有酒庄预约,并没有耽搁,索性掉头下山了。

下山后又开了大概3小时终于到了Kelowna,它是一个滨湖城市,Okanagan Lake周围是加拿大富有盛名的葡萄酒产区。我们选了Mission Hill Winery酒庄,因为它本身就很有名,而且还有世界顶级酒庄餐厅之一的The Terrace

酒庄处在山顶上,视野开阔。

我们预约了下午的酒庄reserve tour,但是我们抵达时比预约时间晚了半个钟头,我们随即找了工作人员,简单的和她解释了之后她很友善的带我们去和已经开始了的group汇合。

PS:酒庄有很多种不同类型的Tour,都可网上预定:http://www.missionhillwinery.com/guestexperience/tours.aspx   。

我们参观完酒窖后,来到了taste room,每人可以品尝三种获奖酒,一边有讲解师讲解。

我们当时品尝的是上图中的三种酒,品完后可去gift shop逛逛,里面不止有酒出售,还有各种厨房器具,调料,书。

酒庄处处是风景。

门把手是Mission Hill家徽。

我们逛了一圈散了身上的酒气,时间还早,我们准备先去住所把行李放下,到点再来这里享用晚餐。

我们当天住所是在Booking上订的The Cove Lakeside Resort度假酒店,离酒庄不远(大概15分钟的车程),临湖,环境也不错。

我们订的是套房,可住6人,2个睡房,一张kingsize bed,一张queensize,客厅还有一张沙发床。

套房不错,家具都比较新,家居用品很齐全,还有一个相当宽敞的阳台。

我们预定了7点15的晚餐——之前提过的酒庄的Terrace,必须提前预定,大家可在网上预定:http://www.missionhillwinery.com/restaurant.aspx  。

餐厅是半露天式,桌数有限。关于穿着,建议大家不要穿得太休闲。当天气温还不是很暖和,虽说每桌上方都有火炉供暖,但是坐在窗台边还是很凉,幸好可以问waiter要毛毯。

这里的价格算是中等,我们的所有的菜品平摊下来的价格是60多刀每位。我们点了3道前餐,5道主餐配5种葡萄酒(可一杯杯点单),但没有点甜品。其实菜品并不多,我们的主餐就把所有肉类都点了一道,然后请waiter给我们推荐与每种肉类相配的葡萄酒。菜品都色香味俱佳,唯一美中不足之处就是,因露天导致食物很容易凉,不能慢慢享用。

DAY 9(10月7日)

温哥华市区Vancuver Downtown

当日住所Landis Hotel & Suites:
49.278188, -123.128244/ 49°16'41.5"N 123°07'41.7"W/ 1200 Hornby Street, Vancouver, B.C., Canada, V6Z 1W2
Chinatown:49.279360, -123.097880/49°16'45.7"N 123°05'52.4"W/ 268 Keefer StVancouver, BC V6A 1X6
T&T大统华华人超市:49.279903, -123.108273/49°16'47.6"N 123°06'29.8"W

从Kelowna出发到Vancuver的住所需要4个小时。这个酒店位置我们找了很久,因为酒店大门不大,而且招牌又被树遮住,所以只能看门牌号,来来去去兜了很多圈才找到。大家如果要住这里的话,最好是用经纬度来GPS,我们当时是用的地址,很不好找。下图是从谷歌地图里面截取的,这是去年5月的景(不知如今有什么变化),左边黄门帘就是酒店,停车场是从中间的门进去,在过道里的左边有几个临时停车位,建议先停在这,去前台checkin,服务员会给你停车场的门卡,拿到门卡再移车去停车场(过道尽头右拐往前一点的右边parking指示牌扫卡进入)。停车场是公用的,所以注意标识,只能停在所住酒店的停车位上。

我们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酒店,依旧是套房,和之前在kelowna的套房相比,配置差不多——两间睡房,一张沙发床,厨房,不过只有一间洗手间。总之,性价比比较理想了。

我们抵达Vancuver后一直在下雨,到房间后,满满的疲乏感,所以当天并没有景点安排,等雨小了一点,去了China Town觅食。下图是截取自谷歌地图,我们当时看到下图左边的停车场(上面给的chinatown GPS就是这)就停进去了,这个停车场很旧,缴费啥的纯靠自觉,我们当时是在缴费机上交的(从停车场的电梯坐到1楼,出电梯就看到一个缴费机)。从下图右边这个门出来以后,旁边就是个茶餐厅(汉记)。当时还是下午,大部分餐厅都没有开始营业晚餐,我们都挺饿的,索性进去填饱了肚子。这家店的招牌看上去虽然很邋遢,但味道还是挺正宗,应该是家老店了。

吃完后,我们出门左走一直步行到尽头有个华人超市(下图:从右至左),可以补给。

补给完,又下起了雨,我们一路小跑到停车场,没有一丝心情闲逛了,所以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 10(10月8日)

斯坦利公园Stanley Park——煤气镇Gastown——加拿大广场Canada Place

Stanley Park Information Center:49.297739, -123.131547/49°17'51.9"N 123°07'53.6"W

Stanley Park算是北美最著名的城市公园,去Vancouver的必经景点。公园内有水族馆,trails,历史景点,巧遇花期还能欣赏到成片的樱花或者郁金香,所以想一天逛完公园是不可能的,时间紧的朋友只能像我们一样——开车在公园内走马观花式的游玩。

当天的天气虽然不下雨了,但还是阴沉,更使我们疲惫,这天气真的非常适合在家补觉啊。我们先开车到公园内的Information Center买停车票,在那可以免费领取园内地图。公园没有门票,可以开车入园。公园内分布了很多停车场,绝大部分是hourly&daily的,几个是hourly only,停车票分为hourly和daily,价格也比较实惠(详见:http://vancouver.ca/parks-recreation-culture/stanley-park-parking.aspx )。停车票买好后记得放在车内的操控台上,园内会有巡警抽查停车票,如果被撞见逃票是要罚款的哦~

园内全是单行线不能逆行!下图是我们停靠的第一个景点,Totem Poles。

园内的枫树正当红,只怪天气不好,不然又将惊艳一番。

远观与近观狮门大桥Lions' Gate Bridge,它和旧金山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看上去异曲同工之妙,所以网上以讹传讹说它们出自同一设计者,其实不是!

狮门大桥可通往卡皮拉诺吊桥公园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Park,那是一座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吊桥,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前往。

我们把这里当作了终点,因为又开始下雨了。接着,驱车前往chinatown找了家香港酒楼吃龙虾。

这家酒楼还不错,我们也是在路上随便逮了位华人咨询了一下哪家酒楼龙虾不错。原谅我忘记了酒楼名字。我们吃完中餐步行到了Gastown。

Gastown是个酒吧、餐吧聚集的地方,是Vancouver商业区的发源地,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探索一下铺满鹅卵石的Water street,这是Vancouver历史最悠久的街道之一。你还可以看见侃爷杰克雕像Gassy Jack Statue(一个戴礼帽的男人单脚踩着木酒桶的铜像),是他一百多年前来到此开酒吧并带动当地发展,Vancouver才会有如今的规模。

下图是著名的蒸汽钟Steam Clock(在Water street与Cambie street的交叉路口),我们路过时恰巧遇见了它喷气鸣笛,它每隔15分钟就会喷气鸣笛一次,每到整点还会响起一小段交响曲。其实这个钟是电力驱动,只有顶部的汽笛是靠蒸汽驱动。

我们继续步行前往Canada Place,这里强烈推荐飞跃加拿大Fly Over Canada,我们是当场买的门票,不贵。它是一个4D宣传片,模拟飞行带你体验穿越整个加拿大的感觉,从东海岸到西海岸的所有地标景观都可以一览无遗。4D会座椅倾斜,经过雪山或者空中飞翔时可以感觉到风,途径森林是能闻见花香,有瀑布时会有水雾,不过整场下来只有短短的一刻钟。我真心认为每个国家都可以设计一套4D宣传片,让游客在生动刺激的环境中快速了解整个国家。

下一篇,我将会解释为什么我们在Vancouver的景点这么少,而且照片也这么少,尽请关注。

DAY 11(10月9日)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返回多伦多Toronto

UBC:49.260046, -123.256048/49°15'36.2"N 123°15'21.8"W

我们当天下午3点的飞机,上午的时间不多,索性驱车前往UBC转了一圈。当天天气依然阴沉,特别是在我们到达UBC的时候又是倾盆大雨,所以我们连车都没有下就直接离开出发去了机场。

温哥华后记:

温哥华这三天,我们感觉很不好。原因1,视觉疲劳,我们是从国家公园风景级别游到城市风景级别,起点太高,感觉风景越来越差;2,身体疲劳,自然风景区走的路肯定是要比城市的多,所以前面那些日子积累下来的疲倦到温哥华一下就爆发了;3,天气极差,这三天的天气不是阴沉就是下雨,再加上前面所说的各种疲劳,真的是力不从心。

这是我们这一次旅途中的最大的失误,应该是先从城市开始游再进入国家公园。其实温哥华的计划做得很满,但当我们到了之后全部打乱了,这里贴出我之前做的计划提供给大家。

Day 09(10/07):基洛纳(Kelowna)——温哥华(Vancouver),温哥华市区

煤气镇Gas town:Waterfront between Granville and Main Sts.,North of Hastings St. V6B 2K7

蒸汽钟Steam Clock:Water Street和Cambie Street交汇处的人行道上。
枫树广场Maple Tree Square:Water Street和Carrall Street交汇处,广场很小。
兰丁Landing:Rechards和Water Street的汇合处,是一座获奖的遗产建筑物。
因纽特美术馆Inuit Gallery:Water Street两侧有很多店铺,出售纪念品和艺术品等,其中最棒的是因纽特美术馆(Water Street 345号)。

午餐推荐点
1. Chill Winston :3 Alexander St
招牌饮品:Spooning Jesus(含有阿普尔顿朗姆酒、吉发得荔枝味利口酒、橙皮甜酒、酸橙汁和酸樱桃汁)
招牌菜:惠灵顿袋鼠 $16
营业时间:每天上午11:30 –次日01:00
2. Steamworks:375 Water St
招牌饮品:Steamworks 赛森啤酒、
招牌菜:招牌安格斯汉堡(多汁的牛肉饼、双熏肉、切达干酪、蛋黄酱、生菜、番茄、泡菜、法式甜面包)$13.99营业时间:每周一到周四,上午11:30 –上午12:00;周五至周日,11:30-次日01:00
3. The Flying Pig:102 Water St.
招牌饮品:T.F.P培根波旁凯撒啤酒
招牌菜:T.F.P 招牌猪排 (手撕猪肉普丁,苹果酒) $ 25.50
营业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11:30-上午12:00;周六周日,上午10:30-上午12:00

加拿大广场Canada Place:999 Canada Pl.
亮点:五帆、4D电影 《飞跃加拿大》、夜景
晚餐在此周围解决或者中国城(V6B 5K2)

入住Landis Hotel & Suites,1200 Hornby Street, V6Z 1W2

Day 10(10/08):布查特花园(Butchart Gardens)
Hours/Rates: 9am-4pm(CAD26.3/per)
ADD: 800 Benvenuto Avenue,Brentwood Bay, V8M 1J8, GPS:  48.562490, -123.466613
起早去托瓦森港口(Tsawwassen),赶9点轮渡去Swartz Bay(Victoria)
http://www.bcferries.com/schedules/mainland/tssw-current.php (轮船时刻表)

车辆单程CAD 55.40+每个成人单程CAD 16.90。买完票售票员告诉你在前面第几号车道排队。全程95分钟。下船去花园还要30分钟。

下午茶推荐:‘Dinning Room’有下午茶(茶量大,可以2人点一份)
花园的入口处有个Gift Store,里面有上百种鲜花的种子出售,可拿着照片咨询工作人员对应的种子。

如果时间充裕可继续往南到维多利亚市区取看看。需要30分钟。可以以University of Victoria定位。

从downtown Victoria回Swartz Bay港口需要40分钟左右,可以赶3pm/4pm/5pm/7pm的船回温哥华

Day 11(10/09):史丹利公园(Stanley Park)
ADD:610 Pipeline Rd, V6G 1Z4

免门票,停车费(Oct.)hourly pass2.25/day pass 6(要定点停)。公园内有单向的车道(不能掉头逆行!),绕一圈9KM,每个主要景点附近有停车位(Prospect Point)。

备选景点:
1,卡皮拉诺吊桥公园(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Park)
ADD: 3735 Capilano road North , Vancouver
Rates/Hours:CAD37.94/9am-6pm
亮点:吊桥,图腾和原住民文化
2,Robson Street
亮点:传统的商业街,百货公司、名牌店、高级饭店云集
3,格兰威利岛Granville Island
亮点:公共市场Granville Island Public Market,酿酒厂Granville Island
Brewing
4,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24 15:42

引用 很潮很牛b 发表于 2016-05-24 15:42:09 的回复:

回复很潮很牛b:我也是懒,从这篇才开始~你下次开始呗~又不晚

2016-05-25 04:04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30 01:0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30 09:51

引用 wangxyjt 发表于 2016-05-30 01:00:44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wangxyjt:照片没有处理过~如果想看大自然景色,强推班夫哦~

2016-06-01 08:08

楼主加油更新哦,写的很棒!

2016-06-06 07:03

这个游记超棒,想借鉴一下。可是怎么只有第一页,其他的怎么能看到?

2016-09-21 14:19

LZ继续啊

2016-10-20 15:07

求后续~~~~

2017-02-22 18:14

請把餘下的日子都寫啊!! 怎麼只有第一日呢?? 很想看下去, 求續!!! 謝謝

2017-03-02 12:20

引用 漂游 发表于 2016-09-21 14:19:09 的回复:

回复漂游:不好意思啊,我贴完前面的就忘记更了

2017-03-10 02:35

拜谢楼主~  非常详细的攻略,帮大忙了~

2017-03-20 23:57

引用 edoras 发表于 2017-03-20 23:57:54 的回复:

回复edoras:哈哈 多谢支持哈~

2017-03-22 23:47

请问卡尔加里出发,开房车游班夫和贾斯珀,外加冰川国家公园,再返回,大概需要多少里程?

2017-04-20 22:53

引用 会飞的橙子LARRY 发表于 2017-04-20 22:53:36 的回复:

回复会飞的橙子LARRY:当时我的房车总共开了1200km

2017-04-26 04:09

亲,露易丝湖的下午茶我怎么根据你那个网页点过去就只有酒店的预订没有下午茶的预订呀

2017-05-04 21:27

引用 lavenderLWH 发表于 2017-05-04 21:27:06 的回复:

回复lavenderLWH:你要点dining reservation 不过我点了半天没有反应。上面写了建议通过电话直接预定。

2017-05-13 04:55

很棒的房车游攻略,学习了!今年九月也将去加拿大近两个月,您的行程给我壮了胆,谢谢!不过请教您:如从
温哥华出发走海天公路进国家公园再回温哥华,房车可行吗?

2017-06-26 21:56

你好,请问房车以外的车可以可以在营地露营吗?谢谢

2017-06-29 14:05

楼主的帖子有很多内容都写的很细致,棒棒哒!有一个问题想请问一下,什么叫空车费?

2017-07-21 10:02

你好!我想问问房车的驾驶有什么条件限制吗?女士能开吗?如果不行到哪里雇佣司机啊?我看到你帖子里面有提到说请司机的额外费用。所以想跟你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