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行记:东欧+意大利梵蒂冈1000欧17日游---单身女子自助游的文艺流水账,慎入

• 出发时间/2015-12-19

写在最前面

由于露珠是在德国的留学僧,所以这篇帖子可能更适合有欧洲生活经历的小伙伴,关于签证机票的前期准备提供不了什么建议。当然对于精打细算的留学党来说,文章里省钱的法子还是挺实用的。
       正式把这篇游记从蚂蜂窝的草稿箱里拖出来,已经是开始下笔的五个月后。中间拖拖拉拉许久,陆陆续续又经过几次长途旅行,每次旅行回来心境都不一样,所以可能会看到几段风格各异的文字,照片等有时间再搬过来。
       各位想得到实用信息的看官可直接拉到文尾。
       ps:这一年多来整个欧洲的安全形势都不太乐观,亲们出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防盗防骗防恐袭,当地使馆电话一定记着,重要信息除了存手机里头,最好写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手机停电或者丢失的时候是能救命的。那十几天里孤身一人走过不少夜路,现在想起来还捏了一把汗,真为自己毫发无伤地回来而感到庆幸。

布拉格日落

早上赶上Fernbus, 来欧洲这么久第一次看到日出,一轮红日伴随着远处的彩霞,经过德捷边境大巴在晨雾中穿梭。
到达布拉格渐渐开始进入旅行的状态,兑克朗买地铁票,幸亏之前在谷歌地图上定好位,找到查理大桥旁的青旅,我和jeni就是在这认识的。这个哈萨克姑娘主动跟我打招呼,她和她的同伴都是在拉脱维亚学翻译,然后我和两个姑娘穿过查理大桥,去了犹太区。从另一座桥折回小城前往布拉格城堡。一路上我们几个都叨叨着布拉格好小啊,难以相信这是一个国家的首都。
        由于准备不足,所以基本是瞎逛。还好到的第一天lucky day,和两个哈萨克斯坦女孩结伴逛了城堡区,难得的晴天,欣赏到了布拉格的夕阳。还半夜爬了瞭望塔。晚上在景区某个餐馆点了soupe还有goulash,价格259+109,goulash里的面食是一种面包跟鸡蛋做的饺子,听说是捷克特产,不过好难吃。从瞭望塔下来发现一条街都是各国使馆,德国三色旗。姑娘一路上还说到自己的宗教,说哈萨克斯坦物价低税率低,很多人,包括中国人都跑到哈萨克斯坦生活安家。
         第二天还是和俩女生去了dancing hause,外向的那个哈国女生超会摆拍,拍出来的照片镜头感都很强。然后去shopping mall补给食物,一杯latte+羊角面包才80克朗,不到三欧,深深体会了一把捷克物价。下午一个人去老城看国家博物馆结果在维修。沿着雕像走下来,在老城广场晃悠的时候又碰到了青旅里另一个智利姑娘。可能每个国家的guidebook介绍的布拉格景点都不一样,她拉着我去卡夫卡博物馆附近找什么世界上最窄的巷子,我将信将疑,结果真让她找着了。
        第三天城堡深度游,在游客中心里咨询想参加十一点德语的guides, 结果没找到,工作人员指的是另一个游客中心。布拉格在人性化设计方面还是不足,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很多景点的英语标识都不太明显或者根本没有。城堡导游图要花钱购买,音频讲解也需要花300多克朗,在德国习惯了博物馆免费的Audio Guide 和景点导览图来这还真有点不适应。后来在博物馆商店看到有各种精美的英文guides,  莫非布拉格故意不给英文版的是为了增加收入。不过100克朗一个小时的导游人工讲解还是很值的,包括教堂及两个皇宫。圣维特大教堂陆陆续续建了几百年,经历大火跟战争,虽然外部是哥特式风格,但内部装饰像神坛之类都已经是巴洛克风格了。教堂里埋葬的除了有波西米亚本土君主之外还有哈布斯堡王朝的。破烂的皇宫里一扇平凡无奇的窗子就是30年战争导火索“掷窗事件”的发生地,这场原来是神圣罗马帝国与波西米亚人的内部战争,最后席卷欧洲。据说哈布斯堡女皇玛利亚特蕾莎也曾住过这个城堡,不过对城堡的男主角查理四世我倒是一点不熟悉。
      下午沿着伏尔塔河找到蚂蜂窝上推荐的小城内一家地下餐厅,分量足又好吃到爆,先上了一个58克朗的goulash soup,里面诚意十足都是牛肉,还漂着辣酱,这真的不是为中国人准备的吗?结果喝完一碗汤就已经饱了。roast pork knee(猪肘子)才158,最后一个人实在吃不完花了21打包带走。

第四天基本上是闲逛了。去人骨教堂时间不够,在游客中心咨询了一下游船,圆了伏尔塔瓦河游船梦。本想蹭一个guided tour,结果时间来不及了。
狂奔回旅馆拿上行李,在山脚下转晕了圈,终于找到车站。向电车上的年轻人确认过是我要下的那站之后才下车。这边人都挺热情的。

维也纳,哈布斯堡之魂

第一天在市中心及Stephan教堂附近晃悠,在游客中心旁边有个Abertina的博物馆,看到海报上醒目的Monat to Piccasso, 印象派迷控制不住就进去了,等到九点才开馆,大部分进去的都是学生集体参观。一楼就是主题展,除了印象画派以外还有德国浪漫主义画派,Kaspar david Friedrich不出意外又在其中,学过德国艺术史的同志们大概对他不会陌生感到陌生。还有维也纳本土的浪漫主义以及20世纪以来各大画派,如表现主义蒙克的版画呐喊。亲王起居的宫殿内藏有丢勒的水彩及Klimt(克里姆特)和另一位分离主义画家的画。出了馆又被人请求帮忙拍照,然而这只是开始,接下来半个月的旅程证明我确实长了一张很和善的脸,各国友人见了我都会问一句“Could u please take a foto for me?”
在开始下午的暴走之前,去了两家=在穷游上推荐的参观,一家是捷克人开的百年老店,生意异常火爆,寒意抵挡不住排队的食客。说是面包,其实更像寿司害我点餐的时候没理解服务员的意思,我前面的老先生很善意的帮我沟通。然后我们在一个餐台上开始闲聊,他说这家店所在的建筑就是典型的Jugendstil(青年主义),是Otto Wagner在几几年设计的blabla还问我是台湾人还是日本人,我答,中国大陆。不知道是这位大爷是建筑迷还是纯粹爱唠嗑还是想向天朝子民表示维也纳人民的热情友好,唠唠叨叨地讲了半小时。
       辞别老先生后我找到另一家餐馆接着祭五脏庙,点了一个最便宜的Klopsser(土豆团子),结果在上一家点喝下的葡萄酒开始发作,脸红得跟虾一样,整个人有点醉了,我不敢顶着这幅尊容出门。等酒意散去一点之后步行前往Oberschloss。大部分人应该都是冲着克里姆特的名画《吻》去的,然而我囊中羞涩,不能把钱都花博物馆上,忍痛放弃买票。参观了一下城堡外观及花园。发现这里的花园跟柏林一样,都是由专门的Garten(花园)基金会或组织管理运营。
       第二天一大早来到美泉宫,在售票处发现居然有中文的售票人员,可见我华人游客群体之众。中文售票员好意劝我有中文讲解机,我依旧厚着脸皮要了德文的导游,结果惊奇的发现整个团只有我一人,这待遇实在太高。导游很贴心,照顾我德语不好将语速放慢并时常停下来问我是否听懂,临走还特意给我拿了一张中文的导游册。讲完茜茜公主与约瑟夫,便是玛利亚特蕾莎一家,讲女王的雄心,以及被迫接受政治婚姻的子女,当然也会提到女皇最宠爱的女儿,也就是唯一能自主选择婚姻并获得幸福的女儿和她的丈夫Abertina,也就是Abertina宫的主人。

王宫的花园很大,不过欧洲庭院的格局大部分都是一样的,如柏林夏洛腾堡宫波茨坦无忧宫。对面山坡上Gloriette的风景不错,可以看到小半个维也纳。花园旁边有个迷宫,可惜冬季不开放,旁边还有欧洲最早的动物园。下午本想去Stephan教堂登顶,可是没看到入口。找到了附近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家墓地,游人不多,并不是常推的著名景点,但几乎整个哈布斯堡王室的的棺椁都存放在此,包括著名的茜茜公主。入口通往地下,墓地最初由玛利亚特蕾莎的父亲卡尔六世所建,里面埋葬最初哈布斯堡家族的成员至最后一个继承人Otto,其中玛利亚特蕾莎的棺椁最为华丽夸张,当天好像是茜茜公主的生日,棺椁前不少鲜花。
       晚上多瑙河边挂着一轮明月,不觉又快十五了,夏季可从这里坐船直达布拉提斯拉法。夜幕下坐上了有名的Ringbahn(环形轨道),车上就我更另一个亚裔青年,花了十几欧,感觉被坑了,没多大特色,解说听了个囫囵吞枣,打算明日再步行环城大道。平安夜商家都关门了,没啥吃的,青旅旁边的Kebap(土耳其烤肉店)灯火也熄了,看来土耳其人圣诞也给自己放假。回青旅发现室友多了一个中国人,同住的墨西哥姑娘问圣诞节外面没有什么嗨的吗,我答圣诞节人家都打烊,于是三人过了一个寡淡无味的平安夜。

第三天清早和中国室友及其好基友到维也纳市郊的公墓上坟。。。阿不,扫墓。彼时天气正好,整片郊区都笼罩在浓雾之中。墓园是按照音乐家,作家政治家等分区,因此很容易就找到莫扎特贝多芬及舒伯特三人的墓地,旁边就是勃拉姆斯和施特劳斯父子。墓园还有阿拉伯区佛教区,都特色鲜明,每次看到西方人的墓园都很佩服他们的创造力,一个墓碑能设计得如此精美独特,大概也跟他们对死亡的看法有关吧。下午的环城大道便不再赘述,反正欧洲的市政厅跟议会大厦都长一个样,有趣的是路过Staatsoper(国家大剧院)售票小哥异常热情地拦着我说,别紧张,你不买票也没关系,我就是想告诉你金色大厅在哪,就是你后面那个白顶的建筑,看见没。。。怎么我遇见的维也纳人民都这么热情,还是中国人对金色大厅的狂热已经驰名维亚纳了。

维也纳印象

作为奥匈帝国的都城,整座城市都打上了哈布斯堡王朝的烙印,从卡尔六世建城,到玛利亚特蕾莎战争胜利之后环城大道的雏形,又譬如某某博物馆会记下,Joseph一世建于18xx年,而公墓也正由xxx所建。每个城市都有代表的建筑师,Wagner(瓦格纳)以及Lach于维也纳,正如高迪之于巴塞罗那吧,布拉格好像也有一位设计了这个城市很多著名宫殿及教堂的建筑师,不过忘记了名字。

布拉迪斯拉发

在茫茫雾气中傍晚到达斯洛伐克首都,第二天天气无比阴冷,由于是圣诞节,市中心只有寥寥无几的行人,闲的特别冷清。这里大概是整个东欧的缩影,破败的房屋,还有随处可见的前苏联留下的破败的公共大楼。蹭free walking tour, 碰到的导游倒是特别细心,讲整个斯洛伐克的历史,民俗,饮食。能拿出来做布拉迪斯拉发标志性景点的只有一个教堂一座桥及一个城堡,然而当天天气不佳,又赶下午的车并没有到达城堡,只记得导游推荐的餐厅不错,途中经过的蓝色教堂别致。
其实影响心情的是前一天晚上住的旅馆并不好,旁边住了几个醉鬼,每次进门都能闻到熏死人的酒味,大吵大闹,甚至还有撬门的举动,幸亏同屋还有一个韩国女生,真是吓破胆了。最差的青旅体验,本以为十几欧的价格租到青旅不会差到哪去,没想到·······
        Bratislava最大的收获是碰到了一个小伙伴,最后同游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忧郁星期天

匆匆赶往大巴站,晚上到达布达佩斯,大巴大概早到一个小时,旅馆的老板接我时还问我为什么不给他打电话,他可以早点来接,(很严肃的一张脸,估计是觉得亚洲单身女性站在车站外黑不隆咚的角落里等着,太不注意自己的安全了)一个很nice的匈牙利人,路上跟我讲布达佩斯大概多大(大概是维也纳的两倍),旁边有博物馆,买东西哪方便,说我才花两天在布达佩斯太可惜了。到达旅馆发现是一个两层的loft,太幸福了,楼下住的是两个男生。由于老板之前跟我提世界上最棒的酒吧在布达佩斯,你应该去哪哪哪,得到的回答却是“我是一名安静的吕纸,不泡吧”,转而对另外两个Boy倾力推荐,于是三人一拍即合,相见恨晚......。推荐AVAIL Hostel,听老板对布达佩斯的桥还有酒吧如数家珍。
        布达佩斯第一天,沿着多瑙河到freewalking tour集合地,这次感觉比较鸡肋,一个导游带N个人,不出意料又听到了哈布斯堡王朝,市中心绕了一圈到St. Stephan Basilica,穿过圣诞市场,到Akademie对面就是城堡山,Buda castle, 马修教堂,渔人堡  Halászbástya。参加完团吃了个饭,沿着烟草街会堂走到City park, 本想泡有名的Szechenyi温泉,看外表真有几百年历史了,听房东说好像是土耳其人建的,最后在溜冰场玩了一小时,感觉太棒了,物美价廉,难怪大街上见不到人,估计都跑这来了。
          第二天 国家歌剧院,可惜没有歌剧演出,两个傻缺都没带泳衣,所以只能临时买,跑到估计是布达佩斯最大的商场westend city找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这样的商场勉强是国内二三线水平吧,教堂登顶,买明信片,到议会大厦,坐沿河的tram欣赏夜景及各座桥,到大菜市场  Central Market Hall祭五脏庙,终于在桥对面的Gellert美美地泡了个温泉,约5000福林,租泳衣另算钱,各种温度的bath都试过,游泳池没有泳帽不让进,然后桑拿,露天浴,桑拿+冰桶,太嗨了。熬夜写明信片,对了这家青旅必须强力推荐,Maverick city lodge,
           第三天去李斯特机场赶往飞米兰的航班,看到阴霾了几日的天空居然艳阳高照,可惜我却要离开。下地铁坐200E,找不到买票的地方,跟司机大叔语言不通,还是不知道在哪买票,最后他直接让我上车了,坐在车上我还很忐忑,问前面的两个女生会不会查票,然后她们把刚好剩下的一张票给我了,真是人间自有真情在!坐在巴士上,望着窗外的蓝天,真的很舍不得离开这个城市,不仅仅是因为今天一路上都是贵人,还有短短三天内,这里的居民释放的善意。
          下了车又返回去跟司机说了句不太标准的谢谢,不知道他有没有听懂,后面聊天发现这两个女生也是去米兰......

东欧小结

从布拉格维也纳布拉迪斯拉发布达佩斯,整个东欧之旅都充满哈布斯堡王朝的痕迹,布达佩斯的free tour guides在介绍城市历史时会说哪些大型城市建筑甚至整座城是在哈布斯堡王朝资助下建成,斯洛伐克人会自豪且遗憾地说在布拉格之前布拉迪斯拉发才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帝国首都,有多少国王在这加冕,然而现在bratislava夹在布达佩斯布拉格之间,旅游地位很尴尬,只能空提当年勇。

米兰——斯卡拉剧院之憾

下了飞机,发现是停在一个Bergamo的地方,离米兰老远,还以为自己坐错大巴了。坐米兰机场大巴到火车站,买票的时候旁边有个老爷爷帮我,说米兰最近有promotion,天票只要1.5欧,之后几天用这个福利到处撒欢。折腾到旅馆,安定下来差不多两点,发现米兰也挺破的。之前听过很多意大利被抢的经历,所以一到意大利就战战兢兢,当天已经没有兴趣出去逛了。本人之前一直很讨厌奶酪,在国内吃到的都是又厚又硬,阴影太大,没想到在附近一家店买的披萨味道也赞还不贵!
         30号,米兰大教堂,排队的人简直太恐怖,于是步行穿过Emanuell二世走廊,奢侈品琳琅满目,穷逼默默走过片叶不沾身。看到两个很多人排队的博物馆及旁边一个不起眼的建筑,后来看地图才知道这个其貌不扬的就是有名的Scala歌剧院。最后回去排队买票,人还是多,进教堂登顶还得排队,好不容易排到了被告知这队是步行爬楼的(我买的是电梯)。还是值得的,看到这么精美的尖顶。排队再进教堂内部,里面乏善可陈。最后又返回免费的博物馆只展出一副鲁本斯的画,名字早忘了,但我问旁边一个在德国学工业设计还是医疗设计的土耳其女孩儿,她说这幅画挺有名的,结果进去了,嘛,使用意大利语讲解。米兰还有一个因存有达芬奇《最后的晚餐》而出名的Santa Maria delle Grazie,然而我对达芬奇无感。
      31号米兰大教堂旁的美术馆也关门,不能在Scala听歌剧,想去里面参观,结果又被告知关门了。最后只去了sforzesco城堡,对文艺复兴风格的红砖建筑并不感兴趣,在唐人街里的一家餐馆吃了饭,还看到春晚,痛苦~这边华人骚年一股浓浓的城乡结合部风。米兰公墓很美,样式比维也纳的公墓更加复杂多样,冷冷清清也不是什么著名景点。晚上传说市中心有跨年,一直担心欧洲的恐袭,于是乖乖呆在旅馆里,同住的俩美国女生早溜出去嗨了,所以继落寞的圣诞夜之后,我又过了孤寂的元旦。

托斯卡纳艳阳下

1号早上赶往佛罗伦萨,意铁不愧是以晚点出名,从米兰中央火车站到Firenze S. M. Novella的车本该九点到,结果九点车刚好停下来,我以为到站了,结果看站牌名怎么都不像是佛罗伦萨,问了旁边等车的旅客,说不是,我又迅速跳上了车,好险!回到座位找了很久才看见两个负责清洁的工作人员,他们并不懂英语,想想国内的高铁动车都是有动姐的,这里的服务人员连影儿都没有。辛亏旁边的夫妇告知,才走了一半,晚点一小时。
      下车后遇见九点多的暖阳,只想到一部电影的名字,托斯卡纳艳阳下,这个时节整个欧洲大陆上难得的温暖天气。佛罗伦萨城特别小,只有布拉格的一半,找到住宿的地方,单间,挨着阿诺河及Carraria桥,特别满意。赶上元旦,店铺又都关门了,找到一家Kebab点了份鸡翅,仍觉得不满足,跑去中央市场,途中经过中餐馆皮具一条街,跟温州似的,中央市场只能说规模跟我们小县城的一个美食城差不多。没有找到那家有名的牛肚包,但是有家面包店做的东西真不错。百花大教堂,旧宫Palazzo Vecchio外面领主广场Pizza della Sigonia上是各位大师的雕塑杰作,米开朗琪罗的大卫是仿品。穿过广场和旧宫,沿着河边走廊走就能看到老桥,一路上许多卖画的艺人,当然也有许多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我买了一张心水的水彩,老头自称是佛罗伦萨学院美术Galleria dell'Accademia 毕业的。Ponte Vecchio老桥传说以前是肉铺,慢慢变成香料及珠宝银器店,佛罗伦萨的珠宝跟皮具也是齐名的。绕过几条街,又转悠到皮蒂宫,站在Santa Trinita桥上拍了老桥及另一座桥的照片,宁静得跟乌镇一样。看到这一条玉河,终于明白徐志摩为什么会将其写成翡冷翠,宁静深沉如翡翠般的阿诺河。
       回到老皇宫,钟楼今天不开放,买联票不合算,售票员建议我明天再来。闲逛回旅馆,心满意足地买到了上次错过的玻璃油画,本来还有一副Sienna的画无法取舍,老板的厨房本来是不对客人开放的,但是nice的房东老爷爷还是领我进厨房,推餐车,附赠一瓶水还有苹果,感动着吃完了从米兰提过来的中餐。
       第二天早上看到排队参观Galleria degli uffizi(乌菲齐美术馆)的队伍已经绕着整个佣兵凉亭排了好几圈,最后决定放弃。其实我对文艺复兴及其之前的艺术一直比较不理解,放弃也没觉得多可惜,不过美术馆的镇馆之宝Botticelli(波提切利)的名画,维纳斯的诞生和春。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买到票,开始我最爱的活动—登顶。撞上欧洲的假期,尤其在意大利,真是排队重灾之地,排了一个小时才进教堂。教堂圆顶上可以俯瞰整个佛罗伦萨,虽然天飘着雨但是下面撑着伞绕着教堂 排队的人群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为了避开排队,本想参观皮蒂宫旁的波波里花园,但是门票实在太贵,便没有进去。在附近找了一家提前标记的餐馆,点了在米兰青旅被小二大力推荐的饺子Rivioli,真是太。。。难吃了。回到教堂附近接着登塔下楼后最后如愿吃到了牛肚包,算是不赖的特产了。
       晚上赶从Refredi到罗马Termini的火车,房东说佛罗伦萨两个火车站之间会有摆渡车,然并卵,差点没赶上车,在车站重新买票,差点哭了,外国友人看到我这张脸真是大写的囧。在此再次感谢晚点的意铁,看到要哭出来的我,工作人员淡定地说别急,帮我查查那趟车走了没,结果当真是晚点。于是我赶到正确的火车站时坐上了晚点的火车。

罗马

本以为在布拉提斯拉法的青旅已经够绝的,其实罗马巴黎的青旅才是坑死人不偿命。

谜之思考

整个东游,不管是东欧还是意大利,华为把广告深入到各大景点地铁站,可见影响力之深。

Tipps

东欧之行,因为是第一次国外自助游的缘故,诸多准备不足之处。17天的旅程,看攻略定路线到买机票订房准备时间不足两星期,订票订酒店时票价已经上涨,好在之前重点买了机票,省下一大笔银子。
1.交通住宿问题:
           住宿:单身狗最实惠的当然是青旅大通铺,一般在Booking或者Hostel World上找就行,身强力壮的单身男性不怕被拐的话当然可以选择airbnb,或许有更好的当地体验。
           大巴:大巴绝对是整个东欧游的神器,几个大城市之间路程也就3到5个小时,关键是价钱低到令人发指,5到20欧可以搞定。捷克有家 studentagency的大巴公司,线路横扫东欧几国,价格比什么Eurolines, Fernbus 都低好多。
           找路:露珠没办流量包,所以十几天走下来除了在酒店青旅外都是没有网的。可以下载谷歌地图上的离线地图,然后标记自己要去的景点或者酒店。另一款软件maps me支持离线导航功能,不过本人用谷歌感觉更顺手,所以下载了也没用过。是在不行可以抓一个长得像当地人的年轻人问路,大部分年轻人还是会英语的,露珠火眼金睛一抓一个准。
2. 换汇: 奥匈斯都是欧元区,只有捷克需要换汇。大部分青旅可用欧元结算,汇率也不会给得太低,旅游景点处皆可用欧元付款,但价格比克朗高。最大的教训,千万不要在景点这边换克朗,汇率低。我在小城区的某个西联换过20欧,上面汇率26.8,心中一喜,还想非景点区就是实惠,结果佣金要收20%,发现一路走来,只有火车站或汽车站26.2的汇率算最高的了!
3. 关于行程安排:
        下车先去游客中心拿指导手册,里面的tipps很实用,尤其一本叫use it 的小册子。
         英语好的童鞋若想结交朋友也可以去参加free walking tour, 可以结交几个朋友,还可以 听导游说当地人才知道的风俗。
4. 饮食: 找离景区远的平民餐厅,如蚂蜂窝攻略上有一家,或者找一家路旁有trip adviser上推荐的都不会太难吃,价钱也还算公道。也可去Tesco(乐购)买鸡蛋等,然后在青旅做饭,旅途漫漫,能在逛完一天之后吃一碗家乡风味的番茄炒蛋实在是内牛满面。饿到发晕又不想进餐馆的时候,路边总有一家可爱的Kebap(土耳其小吃店)点亮回家的灯火,
5. 给穷游er的小建议:买明信片一定要去邮局,才3克朗,景区里其他商店最低要40克朗。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24 16:10

必须有,卤煮手机太low,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灰的,所以得把光调亮

2016-05-24 21:4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