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梦不醒

晴天小猪 LV.4
2016-05-24 08:57 226/2

2016年2月8日,大年初一,我在吴哥巴戎寺。

从吴哥回来已经两个多月了。
一回到学校,就开始了繁忙的工作,拍的照片和资料一直在小电脑里,都没有时间整理。
但是只要稍微一安静下来,眼前立即就会浮现出那个面孔,或者说是那些面孔……
他们形态各异,但又如出一辙,他们高高在上,或完整,或残缺,但是那笑容居然有勾魂一般的魅力。
“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昧”,Apollo在吴哥见笑脸,三月挥之不去……
今天终于有了半日的悠闲时光,我想好好整理一下思路,说说巴戎寺,说说这些笑脸。

这些笑脸其实是佛面,在柬埔寨暹粒吴哥的巴戎寺,据说这些笑脸是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孔。闍耶跋摩七世(JAYA VERMAN Ⅶ),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国王。他的一生曾有三次做国王的机运,但前两次,他都放弃了。最后一次,在他近六十岁时,他眼见外敌入侵,国土沦陷,举国上下,生灵涂炭,为了江山社稷与千秋大业,他不得不扛起重振帝国兴盛之大旗,终于还是登上了帝王台(执政时期1181-1201)。
闍耶跋摩七世执政时期,他以帝王的谋略与胆识,逐步将真腊王国由一个破败之国发展成为一个统辖54个省的强大帝国。
闍耶跋摩七世登基后,他为母亲建造了塔普伦寺;为父亲建造了圣剑寺;为臣民百姓修建了能治病救死的涅槃寺;为自己,重整了巴戎寺。
在闍耶跋摩七世统治时期,他将国教由原来的印度教改换为大乘佛教,这种改变被他赫然昭示于巴戎寺中——莲花、四面菩萨像等佛教元素成为巴戎寺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在这里所看到的不再是印度教中所表现出的永无休止的两种力量的争斗与较量,而是佛教中的淡泊、宁静、包容与恒远。
从外观上看,巴戎寺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最高处是一座涂金的圆形宝塔,它建在两层空心的台基之上。按照宗教意识,这表示天上的佛与地上的人得以息息相通。周围建起了48座大小不一的宝塔,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宝塔。每一座宝塔上面都是一个四面佛,佛的原型就是阇耶跋摩七世本人,所有来这里朝拜的臣民都惊奇地发现,原来菩萨就是自己的国王,而这样的国王当然是必须效忠和敬仰的。
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

巴戎寺位于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的中心,而整个王城共有5道城门,4道通向城中心的巴戎寺,还有一道通向皇宫的“胜利门”,城门上也是面向四方的四面佛像。加上巴戎寺内的49座四面佛塔,共54座,代表当时鼎盛吴哥王朝所统辖的 54 个省份。
在整个吴哥通王城一共有216张“高棉的微笑”,你走在整个王城中,真的感觉笑脸无处不在。也正是因此,才会三月不能忘……

出发去吴哥之前,我也想先在网上查查资料,看看书,提前做做功课。但是无论如何也看不进去。等人已经到了那里,还完全搞不清楚状况,我在吴哥呆了八天,去参观了多次,但是就是记不住那些寺庙的名字,看了也记不住。
有的地方,去过了,再去,走了一会儿,突然想起来,哦,这个地方前两天曾经来过。
但是,脑海里记得这些笑脸,挥之不去。
但是今天在这里安静地坐一会,看着照片,突然整个轮廓出来了。

有些时候,有些地方,一定要亲自去过了,才会有感觉;而还有些地方,是一定要一去再去,才可能会谈到了解或者熟悉。
记得我当时一边走在吴哥城,一边听蒋勋的广播连载。回家以后再读他写的书,感觉他仿佛钻进了我的大脑,把我想说却说不出来的感受,娓娓道来,舒服极了。
蒋勋去了14次吴哥,而我才只去过一次,顷刻间,原谅了自己的无知。
我心里知道:那个地方,我一定会再去的!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5-24 15:42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