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行】毕业旅行2——塞上江南、古都长安、华山论剑

2016-05-24 09:01 889/5
  • 出发时间/2012-06-17

写在前面

毕业旅行的第二阶段,我和月妞俩人的私奔之旅
北京过后,莫、曦和婆婆飞机回重庆(我订的机票,记得一大早就收到飞机延误的信息,额,那时候还没有航班信息诈骗)
我俩继续火车向西,乘坐的是K43(北京——嘉峪关),写这篇游记时查了一下途经站点和到达时间,这个时间和我们当时的时间有一点差别。我们是10:55出发,第二天09:32抵达中卫。途经沙城、宣化张家口南、阳高大同、集宁南呼和浩特包头、临河、乌海、石嘴山、银川青铜峡中宁

这还是在北京的七天照的

行程安排如下:
6.17上午-6.18        北京——中卫
6.18中午                到达,下午闲逛【宿:速8中卫店】
6.19                       通湖草原、沙波头

6.19晚-6.20上午    中卫——西安
6.20下午、晚上     大慈恩寺、音乐喷泉【宿:汉文武德青旅】
6.21                       历史博物馆【宿:七贤青旅】
6.22                       乾陵【宿:七贤青旅】
6.23下午                夜爬华山begin!
6.24上午                华山归来
6.24晚-6.25中午    华山——重庆

那么,接下来,一大波回忆来袭~~~

One--到达中卫

庆幸我们在“爸爸去哪儿”前去了中卫、沙波头,
现在的沙波头应该比我们去的时候人气旺多了。

结缘沙波头是我在X**C实习的时候,那时候还在观音桥嘉年华上班,下班要经过观音桥的坝坝舞圣地,那里白天也经常有活动。
那天正好是沙坡头的旅游推广活动,记得它的卖点是“一日跨两省,黄河与沙漠同框”,还挺吸引我的,于是默默记住了。
订好集体的毕业旅行后的某一天,我就和月妞说起了这个地方,但是当时已经想不起沙波头这个名字,只记得它的卖点。。。
so,我们百度了一下,还真让我们给找到了!
月妞看了一下,表示兴趣也很大,同时我们还都想去爬华山(月妞已经去过一次西安,那次想去华山,但是封山了。。。)
所以,我们毅然退了机票,开始做中卫西安的攻略。
这……算是一次说走咱就走的旅行吗

我们从重庆出发往北京的时候在重庆北站窗口买的火车票,那时候没有卧铺了,只有硬座,也不管这么多,买!
(那时候为什么没在12306网上买?)

2012年6月17日上午10:55北京出发!
1小时后,已经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应该到了黄土高坡了吧,高山下一片平静宽广的水。美惨了!!!
(我看到我在这一天发的微博下面,一位上辅修的朋友告诉我今晚聚餐。辅修最后一次课的时候我正出发旅行, 最后一次考试我正转战沙坡头。因为没参加考试,就没有了辅修毕业证。。。)

教你如何度过漫长的硬座时光——拍拍拍!
各种道具各种样子……

拍完人物再拍景,这些都是当天晚上7点时候拍的,天还这么亮。
火车旁的景色又悄悄起了变化。
夜幕降临后,过了呼和浩特还是包头站,火车上的人变得稀稀拉拉,我们也终于可以躺在座位上了,虽然手脚怎么放都别扭,过道也不时有人穿梭,车厢空调强劲把座套扯一点角来遮盖,还不停有工作人员阻止,同车厢的大多都是西北粗犷的汉子,我们还是有点心颤……
各种姿势扭曲了一整晚后,第二天早上9点半,终于抵达中卫

一出中卫火车站就看到左边醒目的速8,有种看到亲娘的感脚。立马办理入住。
从火车站口到速8这么一丁点路上,就被各种人问去不去沙坡头
在房间洗了个澡,出门觅食去鸟~

询问了酒店前台,她推荐我们去菜市场那边去觅食。
于是,我们中午在当地菜市场里,吃了中卫当地的特色小吃素杂烩和油饼枣糕。
食物图片都是网上找了的,没用相机拍,月妞用手机拍了但后来(很久的后来,不在本次行程中)经历丢手机坏电脑的悲剧后,她手机里的照片也难逃此劫。后面会发一张她当时发微博时的配图,里面有食物照片大集合。

也许想着在菜市场吃饭有点奇怪,但是中卫的菜市场里的确有这么一排摊位是卖各种小吃的。
我还挺享受这种不一样的体验的。

原计划下午去西夏王陵,但被告知西夏王陵在银川,当时一听到就懵了,感觉银川很远很远,深觉我们的攻略出现了bug,再加上当天的骄阳似火,俩人又一副疲惫的身躯,实在不想去折腾了。
(刚刚查了一下,其实中卫到西夏王陵单边车程在2个半小时左右,这个距离还能接受。当时手机还没有装百度地图,当时我们发微博都是用UC网页版,看微博也是文字的多……)

回来的路上在酒店门口买了3块钱6个的烤饼和8毛钱一斤的西瓜,然后就回房间吹空调吃西瓜看甄缳传和小睡。
晚上继续去菜市场觅食,只记得一样食物——煎猪脏,它是用鲜猪血拌糯米久蒸而成,吃的时候将它切成片,和卤猪头肉煎制。
记得它并不是它有多好吃,只觉得很特别。

图片依然源自网络,这图上没有配猪头肉。

吃完晚饭还很早,没事做就闲逛,看到“横店影城”,就决定去看场电影(还用学生证打了折呢)——特工风云

月妞存留的电影票根,还配了心情,哈哈哈哈,想着真的很好笑!

看完电影,就溜达回酒店休息了,这样的旅行也别有一番乐趣,至少很惬意,哈哈~
哦,对,我们今天还定下了一辆车,带我们明天去沙坡头。好像是找的酒店要的师傅名片吧。100元/车,价格还行,反正一天都跟着我们。
中卫市区挺小的,不过还是一个比较热闹的城镇,旅游资源也较多

Two--通湖草原、沙坡头

早上9点左右,司机师傅就准时到酒店来接我们。
他先带我们去吃早饭,也是当地的特色——蒿子面,记得味道还不错!

都说了食物的图都是网上找的~and 我完全不记得吃的那一家店的名字(所以那家“佳乐手工面”是定位蒿子面时出来的唯一选项。。。),但对他家的布局还有点印象。
不少当地人也在店里吃,就喜欢这种当地人爱来的店!
司机师傅推荐并不像导游有回扣的,他真的只是以当地人身份给游客推荐特色而已。当地人还是比较淳朴的。
吃完面条喝了几口汤,才真正开始上路。

计划上午去的是通湖草原。
在路上,路边都是绿油油的,一点印象中大西北的样子都没有。听师傅给我们介绍后才恍然大悟,原来中卫被称为“塞上江南”,不缺水,并且还可以种植水稻。

没多久,就到达通湖草原(距中卫市只有26公里)。
名字叫草原,其实我只记得它的沙漠。。。
通湖草原位于内蒙古宁夏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腹地,行政上还是属于内蒙的阿拉善。这就是一日跨两省的地方。
买票进入,40元/人,大西北旅游就是门票费有点贵,特别是才感受过北京的票价。

爱上一匹野马~
后面就是草原?
我们坐电瓶车进入沙漠区,然后每个人租了一双亮黄色的鞋套(也可以算腿套了,套上后都快到膝盖了),其实可以不用租,沙漠的沙很容易抖掉,而且最好是把鞋脱掉光脚踩在细软的沙上,亲密接触,很舒服~

电瓶车终点在这里,就是志玲姐姐和JAY拍刺陵的地方,其实……就这样
从这里走进沙漠

第一次看到沙漠的孩子高兴得飞起来
月去过鸣沙山,她回来一直说好喜欢沙漠,当时我还不理解,不就是一个沙多又干的地方吗,有这么喜欢?
只有自己感受了,才能体会,是真的,会爱上沙漠,不管是第几次看到。
在这里,觉得好开阔,一旦心开阔了,就会变得很开心

在景区内另一个售票处,偶遇沙漠一只汪~
还有一只超可爱的小小刺猬,手机照的。。。懂的。。。
这个售票处卖的是沙漠游玩项目的票,沙漠的娱乐项目很多,但是价格也不菲。
我们买的冲浪车+骑马+骑骆驼的票,160元/人(好像也只有这种票?)
当时的游客挺少的

坐上这个车,我们去沙漠冲浪
还挺刺激的,特别是从高处往低处的时候,司机也会故意加速,让你更有刺激感

车车带我们去到一个滑沙的地方,自己先把滑沙板(和一块木板差不多)拖上去,再滑下来

我们通过上图中木棍串成的梯子把板子拉上来的,直接走沙很!费!劲!

站在沙漠顶眺望一下整个沙漠,还有远处的草原,啊——

然后就滑、沙、

起飞——啊——着陆
很好玩,好玩,玩……
除了拉上去很辛苦
所以虽然好玩,也玩不了几次。。。

凹完几个玩沙造型,就随车返回了

沙漠之舟,骆驼,供游人骑行,我们没骑

虽然没骑骆驼,但是骑了马~
骑马完全没有电视上看到的这么简单和英姿啊
当然前面有一个领马人帮我们把绳牵着走,但是这样不就很不过瘾吗,所以领马人带我们跑了几步,可是,屁股又颠着疼……
而且速度快起来后就很怕掉下来
战战兢兢跑完一圈后,终于下马,脚踏实地感觉真好~
骑马照也是手机拍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怕沙子进了相机,因为月的相机在去鸣沙山时直接掉进了沙里,还跑去相机维修店清理。为了避免这个悲剧,我提前买了相机防沙防水罩,但是不知是不是型号买大了的原因,一点都不好用。其实,只要沙漠不刮风,和相机不落地,沙子是没那么容易跑进去的。

骑完马后,通湖草原这个景点也算告一段落。
司机师傅就在景区外等着我们。

通湖草原往沙坡头的路上。
猜猜看这是什么?

盐湖!
当然没有茶卡盐湖的美,茶卡盐湖是景区,这里更注重实际作用。

盐田旁还有一个工厂,制盐的?

还有一大片太阳能发电区,好壮观!

给我们的小红坐骑拍个照,其实当时拍照还有一个考虑是万一遇到什么事,有车牌可查(出门在外,防人之心不可无,前面是不是还说过他们的人很淳朴?额,一码归一码。。。)

午饭就在途中的一家小馆吃的炒揪面。(网络图片)

差不多下午2点我们到达沙波头。
其实我们去的不是真正的沙坡头景区,景区要收门票,师傅带我们到景区后面一点的地方,他说也可以看到一样的景色,还不要钱。

公路旁边就是唯一一条穿越沙漠的铁路——包兰铁路,本来想等一列火车来,久久等不到。。。

看,沙漠绿洲黄河祁连山同框,黄河在这里大大弯了个腰,太美了!!
感叹大自然的不可思议(星星眼膜拜状~)

正面来一张

近处黄河中的游艇

黄河对岸有一座格格不入的建筑物,好像属于景区的一部分

远处的长城

更远处的山坡和山脉

沙坡头宣传画角度的买家秀和卖家秀,哈哈,其实也还好啦~
图上有一要细长的绳索从这头连到了河对岸,那就是黄河滑索。还挺想去试试

镜头拉近

看到那一列长长的火车了吗,呜——

红屋顶的地方就是真正的景区里面

最后和沙坡头来张合照

还有沙坡头的植物和花们,最后一个叫须根花 or 蓄根花?

然后我们就要去坐有悠久历史的羊皮筏子了,哦也
坐羊皮筏子去,快艇回,费用一共90元/人,贵!

这就是羊皮筏子,一张羊皮筏子要用14张整羊皮, 人工吹鼓. 划船的爷爷说熟练的两三分钟就可以吹好一个。它已经是民俗文化遗产了。

坐在羊皮筏子上,游在黄河中央,特别凉爽,江水沁人。

上图中间左边也是长城,已经没有印象中长城的形状,或许它原本也不是印象中长城的形状。

在不远处的下游下了岸,等待回程的快艇。
羊皮筏子顺水而下,一个人就可以操控。逆水一个人操作不来,只有靠快艇了。

道路两旁是笔直的白杨树。

和我们的坐骑合影一张,咦,怎么有个外来人士,那位蓝色兄弟,请问你是什么品种的咩~

这位老爷爷就是筏子的掌舵人。

回程的快艇激起巨浪~~

发现水车君一枚~

上岸后我们就坐车返回了中卫市区。
我们是当天晚上9点14的火车到西安,游完两个景点回到市区都很早,才下午3点半左右。无所事事的两个人只能又来到电影院。

在这里马克一下火车票:
北京——中卫         K43       2012.6.17   10:55   硬座     ¥179【重庆北站购】
中卫——西安         K1086   2012.6.19   21:14   硬座     ¥92【北京三里屯某火车票代售点购】
西安北——华山北  D1008   2012.6.23   14:35   二等座  ¥35【到达西安后在汉文武德旅网订】
华山——重庆北      K819     2012.6.24   23:39   上铺     ¥201【中卫购】
我们都是在前一个目的地买好后一行程的票,只有西安华山,因为是动车,班次很多,所以是到了西安才订的。
好啦,我就是突然想到要把火车票这个事记录一下,所以走了点小岔路,现在回到正题。

上回我们讲到Q和月二人游完通湖草原和沙坡头,回到中卫市区时间尚早无所事事,二人遂决定再次光顾横店影院。
这回我们接着讲……

说到电影,想起件事,我们在中卫看的两场电影,都是国外的,但都是配音版。压根就没有原声版的选项,害得天真的我们天真的以为全国都只有配音版,结果回重庆后才发现不是酱紫的啊……

看完电影吃完饭,还是很早啊。。。而且这边本来就黑得晚一些,无所事事的两个人只有跑到火车站对面(也是速8对面)的广场花园坐着做一名观察者。从7点半开始,起码坐了一个小时。

广场舞无处不在,只要有广场。。。

中卫市民

看着这样灌溉草坪,我真的相信这是一座享受着黄河滋养的城市。

上车前我们买了中卫产的香山软梨子饮料,还挺好喝,中卫人说的香山就是祁连山
月还贤惠的把香瓜削了,还有昨天买的烤饼,火车美食瞬间丰富了。
再见,中卫!再见,宁夏

再见,“亲娘”!

想起前面说的手机梗,离开中卫了,最后放一张月当时的微博配图,中卫总结
依次是:
通湖草原的小刺猬,通湖草原到沙坡头中途饭馆点的八宝茶(也称"三泡茶")
素杂烩,蒿子面,煎猪脏
炒揪面,油饼枣糕
哇!通过前面对食物的不停百度,我居然能一一对应了!
写游记前看到这张图是很旷的,所以,记录多么重要!

经过同心、固原平凉、安口窑、陇县、蔡家坡、杨陵镇、咸阳,第二天08:48就能抵达古都西安啦!
(火车经过的站点我都会提前做功课,包括依靠时间都会写下来,一是大概知道某个时候自己是在什么地方,二是如果时间充裕,下车拍站台也是我的习惯之一)

Three--西安到了

6点醒来拍窗外

早上6点半的太阳

12个小时的火车把我们送到了古城西安,打车到汉文武德发现没到退房时间,只好疲惫不堪坐大厅等,期间就用青旅的公用电脑把西安华山的动车票订了,和在大厅的其他游客攀谈,原来身边不乏辞职为旅行的。

终于能入住了(多人间),洗澡洗衣后来不及休息,觅午食去(都已经下午3点过了)。
午餐在旅舍旁有名的小六汤包,终于吃到一顿丰富的午餐,必须犒劳犒劳自己,点了一笼汤包,卤核桃,拌野菜,外酥里嫩的葫芦鸡,爽口黄桂粥,安逸惨!

我现在偶尔想到葫芦鸡都很想再吃到!

吃完迟到的午饭,又顶着烈日参观大慈恩寺和大雁塔(汉文武德离大慈恩寺很近)
对于这两个地方我只能说像鸡肋,不去可惜,去了也就这样,毕竟人工的东西太多(我们也没体会出它的文化内涵部分,没请讲解,自己看有文化的内涵的东西完全看不明白),这次还正遇到大雁塔七层维修,只能到六层。
发一些图随意感受下。

进入大慈恩寺,左边是鼓楼,右边是钟楼,正中间就是大雁塔。

大雄宝殿外的一棵古柳,我总觉得它有什么来头,是谁种的?

登大雁塔!(又是一堆照片感受一下)

一层:南门,拱门旁的题记刻字

进入拱门后,走廊旁墙上的题记

拾这又陡又窄的阶而上

二层:供奉一尊铜质鎏金的佛祖释迦牟尼佛像,系明初宝贵文物,被视为“定塔之宝”。

三层:佛舍利及大雁塔模型。
四层:供奉着两片长约40厘米、宽约7厘米的贝叶经(此处无图,可能是当时都没注意到这个文物吧。。。)

五层:释迦如来足迹碑
六层:唐诗横幅(此处亦无图)
七层:去的时候在修缮。据百度:七层的塔顶,刻有圣洁的莲花藻井,中央为一硕大莲花,花瓣上共有14个字,连环为诗句,可有数种念法。壁上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记》中,记载了他在印度所闻的僧人埋燕造塔传说,向游人解释了最可信的雁塔由来之论说。(此处可有一幅网络图)

从大雁塔的四方俯视西安城,也是相当中轴的,这里当个观景台还不错。。。

大慈恩寺“玄奘三藏院”位于寺院的最北侧,它的布局是:东侧是“般若堂”、中间是“大遍觉堂”、西侧是“光明堂”。
玄奘三藏院是今人为纪念玄奘法师而兴建的,大遍觉是他的谥号。

光明堂没有外观照。。。

在一个经书图书馆内,一位和尚在认真习读,完全不管旁边的游客。

一位老者在南广场放长风筝

我们在这里拍照的时候,有个人告诉我们应该这样大雁塔和玄奘像,这叫佛塔不压人。

虽然这时已经很想睡觉,还是决定把世界最大的音乐喷泉看了再回去。
音乐喷泉就在北广场。
等待的时候去永和点了杯冰的薄荷豆浆,好好喝!好解暑!

音乐喷泉8点半开始,就几张图再随意感受下。

现在,终于,可以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去休息。

Four--计划不如变化快的一天

这几天西安好热!!!!!出游的心情完全受影响!!
今天上午原计划去唐城墙,下午去东线看兵马俑。
结果呢?一出门就遇到上班高峰车水马龙,遂转头走路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领票,我记得还排了比较久的队)。
我们还是一人租了一个解说器,中国古代人民真是太智慧太心灵手巧了!
(内部物品的照片基本都拍糊了,就传两张外观照吧)

下午2点半,吃完午饭,回到汉文武德,和青旅的一工作人员、一游客玩了UNO(桌游)加大冒险后,我们就准备大包小包驼行到七贤青旅。
这个时候正好遇到的士换班打不到车,又是单循环找不到反向的公交,遇到烈日当空照,晒得我好焦燥。

终于历经波折到达七贤,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太喜欢七贤的环境了!是一座四合院的建筑,建于上世纪初,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办理入住时,从前台领取床单被套,自己铺好。退房时也要拆下交到前台处。

晚上去回民街觅食!镜糕、碗豆枣糕、绿豆糕、桂花糕各种糕,烤鹌鹑蛋、羊肉泡馍……嗝~

这就是镜糕,定位是随意的,谁记得是哪家。。。

吃饱喝足后回了青旅,今晚西安下了雷阵雨。
明天要早起与青旅的俩朋友一起结伴去乾陵。

Five--乾陵归来,我想看盗墓笔记了

七贤的喵都还在睡觉,我们就起来准备出发了,一切都为了乾陵!

我们来到西安火车站,坐游3路直达景区。
上车后才知道,去乾陵的巴士一天只有一班,准载33人。如果没赶上,就只有搭黑车了。
我们当然幸运地赶了上,巴士7点50出发,经过2小时才到乾陵。
我们四个人请了一名讲解,细说乾陵历史。
由于风化问题尚未解决,近50年都不得开启乾陵,所以现在我们来乾陵就是看地面上的石刻。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条宽广笔直的司马道。
司马道,又称神道,是陵前修建的道路,谓神行之道。主要是秦汉以后,墓主建造陵园之后引导接近陵冢的道路。
司马道不同于墓道,墓道是修建墓葬时便于行人上下和随葬品出入而修的道路,多为斜坡状或台阶状。在墓葬封土以后,墓道也随之掩埋。故墓道只能存在于封土之下,无法看见,只能通过发掘揭示。而司马道为通入墓穴的路,上不盖土。
乾陵司马道两旁由南向北有华表1对,翼马、鸵鸟各1对,仗马5对,直阁将军10对。

这就是华表,它源于观测日影的圭表和建筑中的测量工具,后来慢慢发展成为一种特殊的具有礼制意味的装饰性建筑。是封建君主接忠纳谏的象征。
乾陵石柱呈八棱柱形,通高7.8米,直径1.12米,重约40吨。础座和柱身均阴线刻蔓草、海石榴纹饰和兽类图案,雕工精致。
方形础座代表大地,圆球柱头代表苍天,中间八棱柱身代表八卦表示的八个方位。体现了唐人“天圆地方”的宇宙观。

翼马,又称天马或飞龙马,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瑞兽。
唐代自高宗乾陵开始,诸唐陵(除桥陵为翼兽)各有翼马一对。
马高3.45米,长3.53米,重约40吨。
乾陵翼马性波斯马的身形,东西两边的翼马造型不同。西边的挺拔一些,东边的圆润一些。
这照的这匹就是东边的,看起来很Q呢~肥硕的身形加小短腿,挺符合唐代的审美

鸵鸟与翼马仅相距约230米,鸵鸟、石屏、底座是在一整块石头上凿成的。
石刻鸵鸟是唐朝同非洲人民友好往来的物证。
另颜师古称鸵鸟为“金吾”,“主辟不祥,天子出行,职主先导,以警非常,帮执此鸟向前”。因此,置于司马道前,也有祥瑞的意思。

石人石马均系陵前装饰物,或以为象征“大朝会则执仗以卫阶陛,行幸则夹驰道为内仗”的仪卫,或以为象征御马厩和夸耀其武功业绩。

直阁将军,又称翁仲。原是秦始皇时的一名大力士,名阮翁仲。相传他身长1丈3尺(2.399米),端勇异于常人,秦始皇令翁仲将兵守临洮,威震匈奴。翁仲死后,秦始皇为其铸铜像,置于咸阳宫司马门外。匈奴人来咸阳,远见该铜像,还以为是真的阮翁仲,不敢靠近。
于是后人就把立于宫阙庙堂和陵墓前的铜人或石人称为“翁仲”。
后来随着金属用途的广泛化,翁仲像逐渐改用石头同声雕刻。

司马道末端,就是两座相对而立的石碑,西侧为述圣记碑,东侧为无字碑。

述圣纪碑,是武则天亲撰、其子中宗李显书丹,为唐高宗歌功颂德的一通功德碑。
通高6.78米,宽1.86米,碑座长宽均2.97米,裸露地面高0.38米,总重约89.6吨。
碑身由五块方石以榫卯扣接而成,碑的顶、身、座正好七节,也被当地群众称为“七节碑”,节数取于“七曜”(日月及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意即李治的“文治武功”如“七曜”光照天下。
文字初刻时“填以金屑”,闪闪发光,照耀陵园。后因天长日久,金屑自然脱落,文字也大多剥蚀,它倒更像一块无字碑。仅留部分字依稀可辨,可能都要很仔细辨认。

相比述圣纪碑的门可罗雀,对面的无字碑可称得上门庭若市。
大家都知道的无字碑,通高8.03米。碑身用一块完整的巨石雕成。
这块碑树立之初虽无字,但是不乏装饰物。

碑首雕刻了八条螭龙,巧妙地缠绕在一起,鳞甲分明,筋骨裸露,静中寓动,生气勃勃。螭首下垂两侧。
螭是古代传说中一种没有角的龙,喜好登高,常见于古代青铜彝器、碑头、屋脊、殿柱及印章之上。

碑两侧各刻有国内目前最大的《升龙图》一幅,高4.12米,宽1.19米。腾空飞舞的巨龙,线刻而成,龙腾若翔,栩栩如生。
碑座阳面刻有《狮马图》,其余三面不清。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块碑其实已经不是无字碑,碑上密密麻麻的题字,都是北宋年间到明朝的文人学士的题诗刻文。
其中还有1135年女真文字刻《大金皇弟都统经略郎君行记》保存比较完整(旁有汉字译文)。女真文字现已绝迹,因此,碑上的文字成为研究女真文字和中国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乾陵有四座阙楼,两碑北侧各有东、西两阙楼,远处的双乳峰上各有东乳峰阙楼和西乳峰阙楼。

东、西阙楼北面的六十一蕃臣像,原置64尊,现存60尊(误为61尊),东群29尊,西群31尊。分东西四列、南北八排站立。
石像与真人身高相仿,装束却各不相同,有袍服束腰的,有翻领紧袖的,有披发左衽的,但全部双足并立,两手前拱,整齐恭敬地排列于陵前,而他们的头却已不知去向。六十一藩臣像头颅的下落依旧是个谜。
石像初建时,每个石像背部都镌刻着姓名、职衔、族属以及属国国别等文字,表明他们是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蕃臣”。这些文字经过一千多年的风吹日晒雨淋,大都漫灭不清了,只有七尊石像上的残存文字还依稀可见。

刻字内容是“吐火罗王子特勒羯达健”

刻字内容是“朱俱半国王斯陁勒”

乾陵园内原置四对8尊石狮,分置于内城四门之外。现存5尊,惟朱雀门前的造型与其它三门石狮不及。
朱雀门已没有了。

这是上梁山(非彼梁山)的路,可登山俯览,同行另外三人都不想去,我也作罢。

左边那两个小白帽和小粉帽就是和我们同住一间的老朱和老周(哈哈,她们让我们这样称呼她们,其实不老)

这是乾陵南方,这条路是御道,看图示阶梯往下是乾陵的下宫,现在应该都没有痕迹了。
--------------------------------------------------------------------------------------------------------------
(本计划上周完成的这篇游记,偏偏办公室网速完全加载不起编辑的页面。我天真地想把未完成的上传后再点编辑会不会加载成功,于是篇草稿就被我早早上传。今天!2016.5.27!必须完成!)

虽然看不到乾陵地宫的真实模样,但后人根据史书勘察想象摩拟了乾陵地宫。

乾陵过后,我们还去了三个已打开的陪葬墓, 分别是章怀太子墓、永泰公主墓和懿德太子墓。
虽然是超级热的大夏天,但地宫的温度真的很凉!爽!但是你也不会因为它的凉爽想作过多停留。
那温度加上那气氛,真的是!章怀太子墓和永泰公主墓都还好,毕竟还有同行的其他游客,老朱、老周也一起的。
但是到了懿德太子墓,她们都不进去了,也没有其他游客,就我和月俩人。。。而且好像光线也比较暗淡。

陵墓的结构、陪葬品、壁画都展现了墓主人的尊贵身份。

这是章怀太子墓的墓道,一直通往墓室。

章怀太子墓道旁的壁画。

章怀太子墓和永泰公主墓相距不远,下图是永泰公主墓志盖,刻着“大唐故永泰公主志铭”。

永泰公主墓内的精美壁画《宫女图》

永泰公主墓被发掘后,为了保护文物,在墓园遗址上设立了乾陵文管所,1978年更名为“乾陵博物馆”。

最后一个是懿德太子墓,与前两个墓距离稍远一点。
我在懿德太子墓门口买了本《唐代帝王陵墓》,因为听完看完这些陵墓后,就很想了解它们。
前面讲的很多看起来就是百科文或官方文的,都是从这本书上抄录的。

当然,除了了解它们的历史,也激发了我看盗墓笔记的欲望

最后再远望一眼乾陵双乳峰上的阙楼。

晚上依然是回民街,烤羊肉大串、雪梨汁、卤肉夹馍(不喜欢吃,很干,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吃)、钟楼奶糕,买了一个手工加工的核桃的"避邪"链,一套明信片。
回去后写了几张明信处,明天我们就要去华山了。
老朱、老周也要回广东了,还有一位室友老李后天走。
旅途,就是各种相遇和离别。

西安之前正好了解到文玩核桃,就在回民街上看到除了整个核桃,还有加工后的工艺品,买一个来当爬华山的护身符。

Six--自古华山一条路

6月23日下午14:35的动车,西安北到华山北。
从小就想去的华山,终于要来了!

写游记的时候才拍的票,好新鲜~

由此登山!
背包里装着我们俩专门为山上过夜准备的一件披风,事实证明,完全小看了山上的温度和风度。。。
我们俩一人一瓶农夫山泉1.5L的水,一罐红牛准备上山。
对,还买了手套,准备拉铁链用,其实不用也可以的。。。
建议再带根登山杖,主要是下山好用,我们没带。

华山大门!

才走上步行道,头顶上就有一座铁路桥。

好像是华山大门进去后,就有一条路,可以走到小溪流边戏水。
看到水就凉快~

树叶是桃心形的

小爪子形的

漫漫登山路

我们在这里休息拍照的时候好像是遇到了我们的老乡,他热情的帮我们拍合照。
就是这双手套,我们晚上在山上休息的时候,一阵狂风卷走了我的手套,完全来不及反应。。。
所以我说没手套也没关系。。。

晚上8点钟。
此后天就黑了,拍不到照,也没有其他心思拍照,手脚都用来爬山了。
爬山的时候觉得带的每一样东西都在增加爬山的困难,当下真心有把相机扔掉的想法。
而且,我们在路上还买了蕃茄、黄瓜,路上又买了红牛的。每人一共是2 or 3罐?

晚上9点40,终于到达北峰,一路真的是手脚并用爬上几近垂直的山路。
但是抬头就看到明亮的星星还有红红的月牙,远离了城市,好美~

月妞身上这件粉色小披风就是我们为华山过夜准备的,完全没什么用。
还是军大衣好!

北峰休息后,发了条微博,继续出发!
我们从北峰出发后,就遇到了此后一直相伴的另外两个小伙伴。他们一路上帮了我们不少,特别是帮我们背包。

零点半,我们就到达了东峰。
东峰是看日出的地方。
距5点半的日出还有5个小时,难熬的5个小时。
他们比我们更准备不充分,什么御寒的东东都没有。
我和月租了一件军大衣裹在一起,4个人又背靠背取暖兼睡觉(为什么没有一人租一件啊,没有衣服了?)。我们旁边就是一顶帐篷,此时好羡慕里面的人。
几乎都没怎么睡着,几个小时后,周金先去当探路者,又往上爬了一段(那一段真是笔直!)。随后又叫我们上去占领看日出的位置。

4点半时的东峰顶,已经挤满了人,他们怎么都穿着雨衣,但我没有淋雨的印象啊。。。

跨一步就是悬崖

当天天气不是太好,太阳没有从山峰里出来,而是从云朵里冒了出来。

日出观后感:原来就是这样,这么小的太阳。。。

早上6点,我们从峰顶下来。
之前说的那段笔直的路就是图上的右边那条。
周金探路后建议我们俩从左边新修的楼梯上去,我们也听了他的建议。
我是第二次爬华山(对啊,没想到人生中还有第二次爬华山)时爬的右边那条笔直的路。爬到中间时,真的有点怕,还有点上不去下不来的怕,最终还是只有艰难向上。
下来当然也是从左边下来喽~

左上右下,右边下的那两位就是同行小伙伴。

随意甩图

南峰顶合影!

看着确实陡!险!

我们的水,去了一大半。

通往西峰的路,看着陡,不好走,其实走近后,很好走。

西峰是华山最秀丽的山峰,海拔2082米。
东峰看日出,南峰最高。

近看,完全就是平路的感觉

这样看,还是挺险的

斧劈石,这块石头被切开的横截面十分整齐,就像用斧头劈开似的。

舍身崖

和一路同行的小伙伴们合影一张,多亏有他们。

这个和晚上照那个是一个吗?不是吧?

我也去这儿拍了的,但是没有人给我拍出这种悬崖效果,哭。。。

西峰下山路上的十八潭桥,休息时合影。

发现小松鼠一只

辛苦的登山工(每次看到挑山工,就想起小学那篇课文讲泰山的挑山工,走之字形路)
山上的东西都是他们挑上去的。

金锁关

金锁关发现一只喵

笔直

这种路真的不少。
千尺幢、百尺峡blabla……

又发现一栈枚生物~

到达终于可以只用脚走路的下山路时,我就走得飞快,只想早点下山。
我后面是同行小伙伴的另一个。
月和周金走在最后。
月后来(到现在)一直埋怨我当时抛弃了她,所以这一段我不得不写出来以表歉意

历时23小时,终于全程步行征服了华山,脚痛得散架,汗水湿了干干了湿,但是还是坚持下来了,真的佩服自己!
因为手机没电,且时间还早,我们就找了家商店给了几块钱让我们充一下电。又大概擦洗了身上的汗水,换了身衣服。
拿上寄存在商店的行李(华山脚下有很多商店都可以寄存行李,挺方便的)准备前往华山火车站坐回重庆的火车。
终于~好激动~半个多月的旅行,终于要回家了。

火车晚点。。。

回想一下西安于我的印象。也许我来的时候正好遇到西安无比热,整个西安行并不如前两站一样舒服。
交通又相当混乱,人多, 同样指示东西南北却不如北京清楚。唯一欣慰的是我爬了从小向往的华山,日出也算是看到了。
兵马俑在第二次爬华山时补上了。
还想去北线看黄河

终于摊到卧铺上,全身都不想动了。
第二天中午,6月25日中午,顺利抵达我大重庆
毕业旅行完美收官,跨越大半个中国的旅程终于结束!

BGM是上周写游记时选中的,亲爱的MAY DAY 终于出新歌了~顶一个!

引用 DeuQ 的图片:

真可爱 特别像我在宏村遇见的一只 长得好像

2016-05-24 15:3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24 16:2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4 15:36:19 的回复:

真可爱 特别像我在宏村遇见的一只 长得好像

回复鹿妹儿:宏村在哪儿?

2016-05-29 21:4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30 11:57

引用 sciedu 发表于 2016-05-30 11:57:16 的回复:

回复sciedu:一般旅行中每天都会发条微博记录一些点,最近写的几篇游记都是几年前的了。全靠微博加相片回忆加脑海记忆,偶尔还要问同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