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镜吴哥【三日吴哥行程规划】

suns driver (苏州) LV.6
2016-05-24 09:54 890/9
  • 出发时间/2016-02-01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

我,接送上下班,自称兔司机。非标准白羊座,超典型建筑男,不懂浪漫、只会排版。

她,爱笑sun小姐,昵称小太阳。次标准规划女,超典型双子座,说多做少、热度三秒。

但面对一件事情,我会思如泉涌、她能说走就走,那就是,借用当下的热词:牵手旅行。

说明一点,旅行团的游线我看不上、旅行团的购物她不愿逛,所以,我们只自由行。

我们有过,赶假期前一天晚上的红眼航班出发、到最后一天晚上的红眼航班回来第二天清早带着未擦干的口水去上班的经历。你可能会说好囧好囧,但我们乐在其中。

我们也有过,在工作调动的Gap Half-Year,去欧洲一个月却什么都吃不惯、逃回国自驾山东一圈,受不了寒冬躲去泰柬,热坏了又飞去南韩。你可能会说好爽好爽,我也不得不告诉你,在欧洲我们各走坏了两双鞋,上下颚都被长棍磨破只能吃蔬菜叶(sha)子(la),在泰柬日日暴晒蜕了一层皮,去济州岛爬日出峰又顶狂风暴雨。但我们仍然乐在其中。

所以我们是热爱旅行。

如果你对我们的故事和行程规划感兴趣,敬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那段路途,ID:routetour。

你的支持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这次分享的是我们年初在柬埔寨吴哥的三日行程。虽然没有按照游记的方式来写,因为我实在不知道我的DAY1-3对你而言有何帮助,但我将我们行前做的准备以及日程安排一一列出,并根据回来后的总结进行了小小的修正,以期为将要出行的你提供更实用的参考。

入镜@吴哥 Day1

古国遗泽
你得到的是红墙反耀日光

“我在岩洞等你,
在那约定的时辰”

这里有

入镜@吴哥 Day2

时针指在凌晨五点半
又动又不动的人群
莲花池,等吴哥的新日
寺院,塔尖,棕糖树

苏耶跋摩二世
我看过了你最后的住址
却仍不了解你的故事
畴昔的闲散,无为的奢华
时钟滴答

小车停住
这道光未消失那道光已显现

宫殿,一切静止
树斫倒了,荫影留驻不去
千百年后,它又回来
晴空下
杈桠纤繁成晕
旌旗招展,花叶纷披

我有
你洒落的滂沱般的快乐
比得过
赤道两边的长篇恋史

宫墙外,雕满神佛的往事
读不会,但却
随时分神于莫须有的琐思

佛寺横亘,蔓草丛生
苍翠宁静
一片壮志未酬似的景色

礼拜一到比粒寺等落日,如恩普获
礼拜二听过梵音铸祝,受神佛庇佑
礼拜三穿梭二百六十一尊高棉微笑

这是礼拜四
昨天我在吴哥里

一种景色
联想不起另一种景色
才是值得眷眄的景色
余可缓缓类推

城记·吴哥

吴哥,这座生存了600年,却又已毁灭600年的城市。又或它其实很难被称为城市哪怕是城市遗址,因为这里已完全找寻不到人类生存的痕迹。若不是那本来自元朝使者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是否这里已被认定成为神址?

我在吴哥游览时常常不自觉的发呆,坐在TukTuk后座穿梭在丛林之中时,攀登那完全不是以人的尺度建设的高台时,流连在雕满神话故事的回廊时。

我不知你们是否也一样,是一名画面感很强的游客,譬如面对紫禁城,面对圣母院,面对教皇宫,总会联想到它的主人翁。然而在吴哥,那些又长又拗口的各种跋摩根本不会被想起,他们或许是吴哥的缔造者,但更容易被想象成只是神的仆人。

1861年,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闯入原始丛林,误打误撞揭开了吴哥神秘的面纱。一个多世纪以来,在现代考古研究簿上,却仍留有无数的问号。

普遍认为,吴哥是公元9-15世纪高棉民族的首都,但无法解释在没有任何变故的情况下,民族信仰突然由印度教转向大乘佛教,随后历史又突然中断,甚至连当地人都遗忘了这个宏伟都城的存在。

在王朝起起伏伏的历史长河中,也许只有这两位君王曾最接近神的身畔,为我们留下了神址的模样。

第一位,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

梵语“太阳王”的意思,他将吴哥王朝带入了鼎盛时期。苏利耶跋摩二世信奉印度教毗湿奴,他决议为其修建世界上最大的神庙,Vrah Vishnulok(即“毗湿奴神殿”),也就是吴哥窟

太阳王原想将这座神殿同时作为自己的陵墓,得以死后与毗湿奴同住天堂。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吴哥窟是整个吴哥建筑群中唯一一处主入口朝西、面向日暮的庙宇。

但浩大的工程一直持续了近90年,在苏利耶跋摩二世去世50年后,直到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时,他才被安葬进神殿里。

传说,吴哥窟的方位契合日月运行的规律。每年夏至时节,太阳会由中央高塔中心位置升起。暗含如此复杂的天文知识为研究吴哥窟石材来源、运输方式及堆垒技巧的学者们又增添了重重谜团。

第二位,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或许是过度扩张和大规模建设削弱了吴哥王朝的国力,随着太阳王的去世,占族人攻陷了吴哥。危难之际,阇耶跋摩七世挺身而出,拯救王朝于水火,东征西讨,极力扩张帝国版图,开启了吴哥“最后的黄金时代”。

他在位期间,改大乘佛教为国教,并兴建了通王城、巴戎寺、塔布隆寺和圣剑寺,因而又被称为吴哥“最后的建设者”。周达观出访记录的真腊风土记,正是七世国王去世五十年后盛极转衰的浮华。

史学家们认为,是又一次的大兴土木使不堪重负的吴哥王朝在1431年被兴起的暹罗人彻底毁灭。

但更多的认同却是,“吴哥王朝一切的伟大辉煌,都在侍奉神佛的沉重负担中被消耗殆尽”。

现在的吴哥,星罗密布各式各种规模的寺庙,有些规模之大堪称世界之最,有些雕刻之美普天之下无出其右。这座石城,无疑是世界建筑史与宗教史上浓重的一笔。

但建筑技艺和宗教色彩并非吴哥的全部。那辉煌过的谜一般的600年和那失落的淹没在丛林里的600年,才是吴哥真正称为奇迹的所在。

这里的建筑恢弘庞大,肃穆庄严,完全没有人类生存过的痕迹;墙面上的神话故事生动逼真,活灵活现,让最坚定的无神论者都不免动摇。

这里的树木盘根错节,牢牢的与寺庙纠缠在一起,管你建筑师和考古家为它们的去留吵翻了天,任恣生长,连最无情的观光客也为之动容。

2016年初,我们来到吴哥,在这里度过了最接近神域的三日时光。

吴哥行前必备贴士

■ 关于签证:

柬埔寨可以申办电子签证e-Visa,网址如下:https://www.evisa.gov.kh。

申请流程:只需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并用国际信用卡支付即可。签证会在办理后的3天左右发至预留的电子邮箱。目前单注费用为$37(含$7的手续费)。

使用方法:打印并携带两份,分别用于出入境,也可以再打印一份钉在护照上,黑白打印即可。

■ 关于出入境:

我们今年2月初去的暹粒,在机场出入境处没有遇到索要小费的现象。同时,网上传说的$25/人离境税也没有征收,这个费用可能早已取消。

但4月底去的同学被入境官公开索要小费,并百般刁难。因而,以下几点仍然值得注意:

出入境卡请在飞机上向空服索要,并准确填写。

为以防万一,拿到护照记得查看一下海关是否盖了入境章、是否返还了出境卡。

不要相信相关人员任何的非正规指引,例如告诉你哪里可以快速通关。

■ 关于票务:

进入吴哥景区,有一日、三日和七日通票(Angkor Pass)可选,价格分别为$20、40、60。票面上标有日期和照片,三日通票可以在一周内的任意三天使用,七日通票则可以在一个月内的任意七天进出。

每天16:30后购买第二天的票,当日可免打卡进入景区观看日落。

■ 关于衣着:

参观巴肯山、吴哥窟(Angkor Wat)第三层、巴本寺需要穿非露肩衣服和长于膝盖的裤子。

要学会变通,一条围巾也能遮住你的肩。

吴哥庙宇多用青色砂岩石筑成,为拍出美照,建议尽量选择颜色鲜艳的纯色服装,因建筑细部繁华,反而衣服图案没必要过于花哨。

■ 关于吃喝:

每个寺庙景点门口都有兜售大椰子的摊位,$1/个,非常解渴,或许会胜过一些可能水源不明的矿泉水。

为了节约时间,午餐可以在各景点旁的小餐厅解决,不过就别太讲究菜品质量了,信得过你的司机的话完全可以请他推荐一个。

晚间的夜市和酒吧街是缓解一天劳顿的最佳去处,街边的各类的Fruit Shake是你不二选择。你也可以到安吉丽娜·朱莉拍摄《古墓丽影》时常去的Red Piano酒吧,不过得碰碰运气,因为那儿经常人满为患。

■ 关于出行:

吴哥窟观看日出,5点已经里外三圈;巴肯山、比粒寺观看日落,游览时间延长至19点;其余景区开放时间7:30-17:30。

TukTuk市价:从机场到暹粒市区约$4;暹粒市区内部在$2左右;吴哥小圈:$15 ;大圈:$20;外围: $30-60(小汽车)。

TukTuk司机会于各景点入口放你下车,并在附近等你出来。但圣剑寺很大,记得与司机约好接送位置(有可能司机会默认去另一个门等你),不然会像我们狼狈的找不到他。

如果选择自行车,租一整天一般只要$1,最好选有篮子的。ps.东南亚日照让我们弱弱的放弃了骑行。

■ 关于住宿:

吴哥纪事酒店(Chronicle Angkor Hotel)值得推荐,客房空间宽敞、干净整洁(只不过偶尔有蜥蜴光顾),临近艺术夜市(Art Center Night Market),但完全不喧闹。

服务人员英文沟通无障碍,迎宾饮料酸甜可口(不输普吉悦榕庄)。早晨看日出会帮你准备好外带早餐,不赶早的话可以尝一下酒店餐厅的香蕉派,口味还不错。

酒店雇有TukTuk司机,大、小圈都是$15(看日出需另加$5)。推荐我们的司机,Som Art,非常淳朴又靠谱的小伙子。假若你遇到他,希望帮我转达问候,因我们忘记与他合影及留联系方式一直都很遗憾。

需要预定的朋友可移步酒店官网:http://www.chronicleangkor.com。

■ 关于通信:

手机卡在机场出口有售,推荐买Smart家绿卡,$5包2G流量和通话,足够使用一周时间。

■ 关于购物:

来到吴哥,一定会想带一份纪念品回来。

几乎吴哥的所有寺庙门口都有手绘画卖,当然暹粒的夜市里也非常多。仔细看会发现画面重复率极高,但若喜欢带一幅回来也无妨,他们会将画卷起放在很有当地特色的草编画筒里,方便携带。

暹粒的夜市会有形形色色的仿古品、手工品及衣物出售,有两件值得考虑:一是印有吴哥相片、做工经得起考究的漆盒;另一件是标着【 I ❤️ Cambodia 】的手工草编制品。至于大堆的便宜的不像话的柬埔寨真丝就不必当真了。

建议买一本《Ancient Angkor》,全彩页,全英文,详实的介绍了吴哥区域内每一处寺庙的历史、风格、设计、平面图、符号、游览路线、最佳游览时间。各大景点门口都有兜售,5-6美刀可以拿下(记得砍价)。

你一定听说过,会有孩子围着你请你购买明信片,对于买还是不买有两派言论,一派要献爱心说买,一派说不能让孩子只为赚钱远离学堂。所以,按照你支持的派别做决定吧。

吴哥三日初访行程规划

决定到吴哥,想必你已对小圈、大圈、外圈有所耳闻。这应该是最官方的吴哥攻略概述。在这里,你完全可以直译与你的TukTuk司机用Small Circuit、Grand Circuit和The Outside来交流行程。

吴哥最精华的部分大多集中在小圈,按照一天一圈的走法,小圈的游览反而最为疲惫和紧促。因此三日的初访吴哥,建议将时间最完整、体力最充沛的第二天留给小圈。按照“大圈-小圈-外圈”的顺序来安排行程。

DAY1 大圈

参观用时:6.0H

- 东梅奔:0.5H
- 比粒寺:1.0H,看日落

行程简介
原被纳入小圈的塔布隆寺位于大小圈交界处,这里是游客重灾区,我们参考了许多网友给的时间到达仍然免不了摩肩接踵。因此别多想,冲过去撞撞运气吧!这里的老树与建筑盘根错节纠缠在一起,再没什么比塔布隆寺更能瞬间带你进入吴哥幻境了。

从塔布隆寺穿过通王城前往圣剑寺。圣剑寺规模较大,建议与你的司机约定好进出的接送口,按照今日行程安排,建议旅行者选择由西门进入,行至东门,返回圣殿由北门离开。

圣剑寺中残存的希腊式双层建筑,用途至今无考。

塔布隆寺和圣剑寺是第一天最大的两处寺庙,走完这两处,完全可以放松的以0.5小时/个的速度将龙蟠水池、塔萨寺、东梅奔一一拿下。

只需17:30左右赶到比粒寺,即可安静的等待一天一次的盛装演出。大伙儿都会找个地儿盘腿坐着,也不管能不能抢到最好的位置,什么种族什么语言都有,有人想喝罐啤酒却被工作人员制止,大约是因为比粒寺太高了。太阳落下去,人群便散开了。

日落后,TukTuk司机会把你带回暹粒市区,几乎所有人都会选择那儿作为参观吴哥的驻脚点。路上的二、三十分钟完全够你修整,准备体验暹粒的夜生活。

去夜市逛逛吧,无论是路边的Fruit Shake还是安吉丽娜·朱莉最爱的Red Piano,根本无需攻略,只管随心而乐。

DAY2 小圈

参观用时:10.5H

- 通王城南门
- 巴肯山/吴哥窟/热气球:1.5H,看日落

行程简介
无论多困难都要让自己在四点钟醒过来,因为今天等着你的,是全世界最负盛名的日出。

太阳真正照亮这片土地时,伴随朝阳进入吴哥窟,这座吴哥遗迹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寺庙。这里值得你放慢参观速度。

参观完吴哥窟也许需要时间消化一下印度教复杂的神话故事。下一站来到豆蔻寺,这座小寺庙同样供奉着毗湿奴,中央塔座里有他的珍贵雕像。

午后时间留给吴哥通王城,漫步王城中央的各个平台和宫殿遗址。通王城鲜活的场景被周达观详细描述过,因此这儿也被考古学家称为神与人共同生活过的地方。

通王城里最不能错过的是巴本寺和巴戎寺。它们也各自领取了一份世界之最——最大的拼图游戏和最神秘的高棉微笑。

游览结束,在王城南门时稍作停留,此时你大约已无数次看过这独特的围栏设计,刻画的是修罗与阿修罗搅动乳海的故事。

巴肯山的日落非常有名,但徒步登顶需20至30分钟,说实话对清晨四点便起床等日出又游览了一整天的观光客是不小的挑战。而且巴肯山限制登顶人数,采取发放胸牌的方式,满300人后,下来一位交替上一位。即便这样仍有长龙一样的队伍,这绝对会让你进退两难。

事实上,倘若昨天你已去过比粒寺,今日不必非登巴肯山不可。夕阳下金灿灿的吴哥窟,也是你静静观赏日落的绝佳地点。此外,还可以选择乘坐直上直下型的热气球,全程约15分钟,价格$15-20/人,不过需要提前一天预订。(另一种飞行热气球价格高昂,票价$100以上,详情可以咨询入住酒店)

DAY3 外圈

参观用时:7.5H
行程用时:4.0H-5.0H
体能消耗:⭐️⭐️⭐️

景点安排
- 皇家浴池:1.0H,看日出(视体力决定)
- 班提色玛:0.5H
- 女王宫:1.0H
- 高布斯滨:2.0H
- 奔密列:1.0H
- 罗洛寺群/洞里萨湖(选其一):2.0H

行程简介
外圈景点间隔较远,因此今日建议包汽车。从暹粒市区前往皇家浴池需要15分钟车程。浴池西岸是观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人可比吴哥窟少多了,或者还可以在这学着摆拍一张《Lonely Planet》的封面照?

最后一天是时候找一找属于自己的吴哥了。去女王宫的途中经过班提色玛,可稍作停留。这里位置偏远、游客罕至,完全可以拍出人物大片。

大约半小时后到达女王宫——“吴哥艺术皇冠上的一颗珍珠”。这里的雕刻极致精美,采用了高棉特有的红土和略带桃色的石块建造,阳光下色彩艳丽无与伦比。

从女王宫出发前往高步斯滨,大约30分钟车程。深入吴哥东北部的丛林,在这里破解古代高棉人留在河床上的秘密。

从高步斯滨到崩密列需要1小时。崩密列(需另付$5门票)是一座完全深陷于原始丛林之中的寺庙,这里断壁残垣的景象正是吴哥未被发现前沉睡的模样。

最后,你可以在罗洛寺群和洞里萨湖之间做一个选择。崩密列至罗洛寺群需要1小时车程,到洞里萨湖则要2小时。前者被称为高棉艺术的开端,主要景点包括神牛寺(Preah Ko)、巴空寺(Bakong)、洛雷寺(Lolei)等;后者则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观赏落日和近距离体验暹粒水上生活的最佳去处。

如果少一天?

如果只有二天时间,行程比较匆忙,必须有所取舍,建议按照“大圈-小圈”的顺序游览。

第一天游览大圈。传统大圈半天多一点足以,完全可以把不该错过的女王宫安排到这天中。

第二天游览小圈。吴哥窟、塔布隆寺、巴戎寺这三大景点代表了吴哥古迹的精粹。

当然你一定会选择到达当日看日落,第二日守候一次吴哥窟日出。

愿与你分享那段路途上的好时光

微信ID:routetour

引用 suns driver 的图片:

日出真的是美呆了 好喜欢 人也很多把

2016-05-24 15:55

去年6月份去的,看了群主的照片好怀念的喔

2016-05-24 16:3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24 15:55:30 的回复:

日出真的是美呆了 好喜欢 人也很多把

回复耳背de阿怂:荷花池边至少三圈都是人,我们从最后一排挤啊挤啊最后居然挤到了第一排

2016-05-25 09:22

引用 robin 发表于 2016-05-24 16:39:50 的回复:

去年6月份去的,看了群主的照片好怀念的喔

回复robin:

2016-05-25 09:2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25 11:26

引用 nenelina 发表于 2016-05-25 11:26:03 的回复:

回复nenelina:谢谢哈

2016-05-26 08:44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30 11:57

引用 petel 发表于 2016-05-30 11:57:18 的回复:

回复petel:那时候拍的原片,回来之后用lightroom简单处理了一下。

2016-06-02 09:52

写的真好~这文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