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上春天的尾巴,小苇&丫爪@千岛湖(千岛湖、芹川、梅城、建德)

• 出发时间/2016-04-30
  • 人物/带小孩

预告片

精彩图片放送~
这次算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驾游,必须mark一下。
由于一同前往的还有丫爪同事一家三口,5个人不同喜好,风景片相对少一点,人像倒是拍了很多。
在此感谢MH姐姐一家的出镜。

那些年,我们走过的地方

[星级游记】
★海陆空环游记,小苇&丫爪@台湾    http://www.mafengwo.cn/i/5537249.html

★穿越两个季节来看你,小苇&丫爪@沙巴   http://www.mafengwo.cn/i/5457509.html

DAY1 杭州→千岛湖→芹川

这次的行程没有特意安排,错过了油菜花季,没有特别想去的点,就相对随意了点。

4月30日上午8:30从家出发,留下口上高速。G2501(杭州绕城)-G25(长深)-S31(杭新景)。杭新景果然是最美高速啊,一路上山山水水美呆了。而且我们出门早,畅通无比。天气也是棒棒的,心情自然好。
    在千岛湖下了高速,直接去了青童村。因为……快到饭点了。从高速口开过了几分钟就到了,那边好多农庄,有些店在大众点评上的评价还是蛮高的。这个村紧挨着千岛湖,虽然不是最精华的地段,但依山傍水的环境下吃个饭,心情总归是棒棒哒。我们车子一到,老板娘就笑脸上前迎接,还记得我是前一天预定过的C小姐,宾至如归的赶脚。门口停车也很方便。

第一天吃午饭的农庄门口不远处,有个废旧的机器,拍人像倒也是挺好的。只不过,我这是什么表情?而且,显得脸好肥啊~

废旧机器的边上是个小山坡,长了不少野生的树莓,也就是悬钩子,DD小朋友那个兴奋的呀!摘摘摘!

吃饭前摘了那么多,正好成了开胃水果。当然,这是爪子爬山去摘的。

红烧划水,真的是相当鲜美啊~

吃完午饭有点漫无目的,几个人讨论暂定环湖一圈,哪儿美就在哪儿停下来。第一站的目的地设的是左口乡,听说那儿在办摄影比赛,不知道这个小乡是怎样的光景。后来的旅程证明旅行不在乎目的地,重要的还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过程。
    我们的第一停在千岛湖大桥,也算是地标性建筑了。当然桥上是严禁停车的,我们把车停在了引桥上,打双跳。不过这个大桥是直线型的,虽然视野也读好,但缺了点曲线美。记得在某个千岛湖摄影大赛中获一等奖大奖的那张照片拍的就是一座曲线的桥。后来我们琢磨着那桥应该是高速上的金竹牌大桥,想那作者定是爬到某个山上才拍的如此大片。
    我们的第二停在一个虞美人盛开的小村庄。在去左口乡的路上,有一条林荫道,边上一大片虞美人盛开,真是明艳极了。这个地方叫毛岭,村庄的房子像是整体规划过的,小洋房精致气派的很,还有儿童游乐设施,停车也方便。我们进去拍了良久。不过那个时候中午1点左右,光太强了,要是早上八九点钟,那肯定更完美。
    到了导航设置的目的地左口乡,发现并没有什么美景。倒是山坡上、田野间的油菜都已经结了荚,想着要是早个一个半月好了。

地标,必须来几张

千岛湖这个公共自行车造型很拉风啊~不知道办卡方不方便。要是杭州的卡能通用就好了。

觉得左口没什么好玩,就把导航目的地设成芹川古村了。这条线路基本上也是沿着环湖公路开的,风景独好。开车的时候注意留意指示牌,会有标注前方有观景台等等信息。观景台附近都有免费的停车位,有些还有卖特产卖水果饮料的小摊。
    我们的第三停在环湖路观景台,这个观景台的车位比较少,不过正好赶上有空位。要爬一个小山坡,上面有亭子可以看风景,但这还不是最佳的点。先上山坡,在下去一段,还有小平台,下到最后那个小平台,才是景致最好,最适合拍“到此一游”的照片的。小金山大桥就在另一边,然后沿着桥底下的一条路回到大马路上。
    我们的第四停在梅峰观景台(应该是,名字我不是很确定)。这个观景台有个小型的免费停车场,车位相对较多。马路的另一面还有一个大的平台,好多小摊贩在卖土特产和水果、饮料。从观景台望过去的景致嘛,很多小岛错落有致,裸露的红壤分外醒目。至于前景,本是有一大片油菜花的,可是现在已经是油菜荚了。
    第五停在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画卷,下车走走也是极好的。

观景台上有售卖这些水果

模仿秀,哈哈~

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油菜都结荚了,开花的时候肯定美翻了

桥上拉着横幅说贯彻《渔业法》,下面这艘船还在捕鱼呢。看见我拍,冲我喊不要拍。

桥下有个简易的土灶

一路走走停停,到芹川古村的时候下午4点左右,光线正好。插一句,路过的那个姜家镇还蛮有看点的哦,下次可以去转转。芹川村的村口有个很大的停车场,免费,据当地人说,要是旅游旺季,马路上都得停满了车子。村子里的路很窄,只能通过小一点的三轮车,私家车只能停在外面然后再步行进去。
    芹川的特色姑且总结为:石斑鱼、溪水、徽派建筑。
    石斑鱼在芹川是受保护的,严禁捕捞。但当地的农家乐菜谱里就有石斑鱼这道菜,价格很高,我想十有八九也就是小溪里抓的吧。当然,这种长在小溪里的石斑鱼繁殖是很快的,适当捕捞是不会破坏生态的。
    石斑鱼只能在水质够干净的水域中生存,而芹川的石斑鱼及其之多,可见这溪水的水质还是很好的。沿着小溪进村,诸多小桥横跨其上,溪的两岸屋舍俨然。想必当初建这个村庄时定是讲究了风水。但至于整个村庄呈现的“王”字,恐怕要航拍或者爬到山上才能看到吧。
    虽说这是浙江的一个小村子,但却满是徽派建筑,好多还是明清时代的老房子,古色古香。拍点人文啥的挺好。出来的时候晚饭点,这里的村民好多都是捧着个饭碗在门口吃,串个门,聊个天,节奏慢的很。
    事先没有定住宿,我们是到了那儿再找的。但是村子里面的入住率还是蛮高的,随便问了几家都住满了,还有家就1间房了,还很贵。然后上携程发现有家香树农庄还有房间,打了电话过去,说是在村口停车场附近,还让我们当面付钱不要在网上订。但我怕被人家捷足先登了,还是先在网上订了并付了款。后来老板娘说他们那都是按人头算的,100元一个人,管住1晚,管吃晚饭和第二天的早饭。但是算来算去还是携程上订吃饭另算便宜了几块钱。
    晚上我们两家人分开行动。我和丫爪去了村口前面的一个老凉亭,拍星轨。曝了40度分钟,没想到没对准北极星,轨迹没成同心圆,哈哈哈,白吹了那么长时间的冷风了。于是玩高感拍星空,总感觉前景不那么理想,而且还有车灯时不时的骚扰一下。

芹川村的村口,“农业学大寨”

受保护的石斑鱼

侧面是这样的

正面是这样的

老爷爷戴的JEEP帽我喜欢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 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这个圈养方法倒是挺好的,等客人点了,就抓起来烧了

大晚上的汽车从小路一过,就光污染了~

有点星星点灯的赶脚

DAY2 千岛湖环湖南线→严州府(梅城)

快看,美丽的“大鸟”

都喜欢捧着饭碗到门口吃

老人与狗

戴JEEP帽的老爷爷,我们又见面了

墙头数枝春

火腿~

表情墙

感谢给力的阳光持续到假期的第二天。从芹川出来,没开导航,就是沿着环湖公路继续走,大致的路线如上面的截图。这一段的风景没有千岛湖中心湖区、东南湖区那么经典,但却带给我们很多的惊喜。柏油路干净清爽,一旁还有骑行专用道,时不时的有停车位供你下来休息、拍照。每快到1个村庄,就能在路两边看到特色的花卉,这一路有看到滨菊、大花菖蒲、火炬草、栀子花(尚未开)等等。
    虽然没去千岛湖的热门景点,坐个船兜个风啥的,也没住临湖的酒店小资一把(我不会说我是嫌门票太贵的!),但这一天半的千岛湖行程还是感觉挺赞的。

前景、中景、远景都有了。可惜花还没开

踩点MARK。油菜荚看到没,以后可以来拍夜景

中午草草的解决了午饭,下午在到建德找住的,觉得没合适的就直接奔到了梅城。请恕我无知,之前一直不知道梅城是个什么地方。度娘了之下,简直要肃然起敬。
    梅城因古城墙临江一段筑成梅花形而得名。三国吴黄武四年(225)置建德县,梅城即为县治。唐神功元年(697),睦州州治由雉山(今淳安)迁梅城。此后直至1959年,梅城向为州、府、路、专署所在地。梅城镇地处建德市东部,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汇合处。北枕乌龙山,南临三江口,依山傍水,风光秀丽,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此段摘自百度百科)
    了解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杭州的一家餐厅“严州府”,原来人家做的是建德菜,里面还含着层有历史有文化的梅城的意思。
    梅城古镇的外围有条公路,从那边再找条小路进去要相对畅通些。若是沿着江进去,恐怕不好走。但是进了城都一样,堵堵堵,因为路实在太小。梅城给我的感觉很像是我的老家小镇给我的感觉,同是千年古镇,没怎么开发旅游,你看到的更多的是生活和文化。傍晚的时候进程,赶脚是遇到了夜市(我们老家喜欢把傍晚的露天市场叫“夜市”),镇上的道路上都是人来人往,摊贩很多,会车时及其考验车技。在某个不经意的转角,看得到古城墙、城楼等等历史的遗迹。有些老房子已经被改造,里面开了KTV和舞厅,老城里的新生活,挺有味道。还有些手工艺作坊,比如市民路上的那家馒头铺,晾晒的笼放满了路的两边,老板的女儿正忙着给新出笼的馒头盖上大红喜字。大概是这镇上有哪位姑娘要出嫁了吧。
    丫爪来梅城很多次了,熟门熟路,晚上还有当地的朋友在睦州饭店(睦州二字原来也是有历史渊源的)请我们吃饭。夜宿严陵商务大酒店,以前叫林场酒店,据说是林场开的。你要导航的话,就设目的地为“林场”就可以了。
    晚饭后散步到江边,城墙正在维修,上去吹吹风看看江景,感受慢节奏的生活……回去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酒店门口不远处就有个基督教堂。那天是礼拜天,教堂里的歌声传出,觉得好奇就进去看了一眼。还有个大哥热情的告诉我怎么上二楼。再多听一会儿圣歌,感觉我的心灵都要被洗涤了。哈哈~

建德市区,远处也有个大裤衩的建筑

以上两张七里扬帆的照片是爪子之前去梅城的时候拍的。这次没拍到,放在这里过过瘾吧~

隐藏在梅城古镇中的建德林场,很小的一个,里面有个酒店和足浴店

晚上回酒店的时候被教堂里的歌声吸引……

DAY3 梅城的早餐→新安江的雾→杭州

本想着早起看看古镇人民的生活百态,却被滴滴答答的雨声换醒。打着伞出门觅食,市民路上尽是各种早餐店,大多都没有店名,但生意都不错。丫爪带我到一家店买豆腐包,1元1个,据说火爆的时候都要排长队的。老板娘的皮肤真好,想必是每天被蒸包子的蒸汽美白保湿的吧。不过这个豆腐包的面发的稍稍有点过了,造型上差了点,味道倒是及其赞的。然后又换了家买油条、豆浆,又换了家坐下来吃馄饨。总之,感觉都很好吃啊!哈哈,回来之后猛对着老家在建德的同事夸她们那的东西好吃。
    由于中午要到建德市区参加婚礼,丫爪还减负了拍照的任务,我们吃完早饭就出发了,9点到达婚宴酒店。唉,其实我还是想低估下的,梅城我还没怎么逛呢,看到的那几个老城门牌坊啥的玩意儿,都没拍照呢,就匆匆路过了。后面的那个凤凰山和玉泉寺,也没去爬,玩的不尽兴。

这个婚宴在半岛凯豪大酒店,地段不错,一边就是新安江。抽空到江边散了散步,我被看到的一幕惊呆了。新安江上起了层浓浓的雾,对面村庄,远处的桥梁,仿若置身在仙境中一般。没过几分钟,那雾又散去一些,竟是另外一番光景。惊喜的同时又后悔前一天晚上没有住在建德市区,要是一大早来,没准还能出大片呢!(我已在当天的朋友圈看到新安江起雾的大片!!!)
    江边还有个小公园,绿化不错,后来叫了MH姐和DD小朋友下来玩,小朋友玩的开心得很。

这个当地人好像在用网兜捞一种可以吃的野菜

神奇的新安江

婚宴差不多下午1点半结束,又到江边拍了几张,就打道回府了。本来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尽然开了两个半小时。一路上马路杀手太多,目睹了至少8起事故。Anyway,我们还是平安到家了,也没耽误吃晚饭的时间。据说当天有朋友坐大巴堵在路上饿到晚上8点才到站。

哈哈,放一张婚宴上“猪八戒背媳妇”的照片!那是DD的爸爸妈妈哦,还拿了大奖呢!

关于食宿

DAY1,早餐在家解决,中午在青童村的真幸福农庄,用了之前在大众点评上抽中的霸王餐,晚上在芹川村的香树农庄,4大1小花费130元。宿香树农庄,携程付款89元/间。住的隔音效果很差,插座少,卫生间太小,太阳能晚点用就没热水了。半夜里还有客人来住,老板娘搞不灵清,还想让我们换房。不过便宜,总体来说还行吧。
    DAY2,早餐在香树农庄,中午在淳安市区某家面馆随便吃吃,晚上梅城睦州饭店,必须推荐。夜宿严陵商务大酒店,220元/间。房间大窗大,环境好,闹中取静。据说平时只要100多,那性价比很高了。
    DAY3,早餐在梅城镇上的小吃店,推荐豆腐包,中午在建德半岛凯豪大酒店喝喜酒,下午就打道回府了。

这个吊瓶子接火腿油的方法挺好的。只不过很多火腿已经长毛了诶

很农家的菜。这个三角形的豆腐皮包的东东好好吃

早上三个小朋友吃早餐

这个萝卜丝丸子也必须推荐

关于花费

油费  300元
住宿  178+440=618元
餐费  150+70+25+30=275元
--------------共计1193元,人均298元---------------
DD小朋友就 不算他了

碎碎念

这次的行程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慢节奏,比较休闲的。因为毕竟不是只有我们两个人,还要顾及到伙伴们的想法的,况且我们还有个DD小朋友要照顾到。对我个人来讲,也是第一次去千岛湖建德,感觉匆匆掠过,走马观花。千岛湖的中心湖区或者东南湖区都没有去,虽然门票是贵,但有机会还是要体验一下的。梅城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给我的感觉很亲切,要是能多待会儿深入了解一下就更好了。新安江的晨雾很惊艳,最好还是住在附近方便拍照。周边其他的景点也很多,这次没去到的就留待下次吧。对,这次就当是溜车练车了(里程表终于破1000KM了)!下次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我们一定要两个人再去,到时候就轻车熟路了!

哈哈这么陶醉

2016-05-26 16:5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26 16:52:3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小朋友太会演

2016-05-27 12:51

引用 雨中之苇 的图片:

千岛湖是个市吗?

2016-05-27 15:22

所以他们是违法了……哈哈

2016-05-27 15:25

最后问个正经事,千岛湖的蚊虫多么?因为我家小朋友的皮肤一被咬就容易肿

2016-05-27 15:26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27 15:22:43 的回复:

千岛湖是个市吗?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千岛湖属于杭州市淳安县,是个很大的风景区,当然,也有千岛湖镇这个地方,是淳安县政府所在地。
有山有水的地方蚊虫肯定多的,我们五一去蚊虫还不太多,但是DD小朋友被咬了一口。现在天气热起来了,如果去的话做好带点防蚊精油、药膏之类的。

2016-05-29 11:10

2016-06-06 16:26

2016-06-06 16:34

2016-06-07 08:19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6-06 16:26:22 的贴子:

哈哈,这张小朋友端相机端的好吃力

2016-06-07 12:5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06 16:34:08 的贴子:

2016-06-07 12:53

芹川非常不错!

2016-06-10 07:59

2016-06-10 12:18

千岛湖好美啊

2016-06-10 12:44

2016-06-11 19:05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11 19:05:57 的回复:

回复繁星:哈哈,小朋友趁爸爸妈妈合照时突然跳了出来,洒了一把草,说是结婚

2016-06-12 12:56

摄影杰作

2016-06-13 10:40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13 10:40:52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7-04 08:23

34顶

2016-07-04 08:4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04 08:42:07 的贴子:

2016-07-04 19:53

2016-07-05 11:34

帅呆了!

大赞!35顶

2016-07-05 11:35

照片拍的很棒喔 !!

2016-07-05 17:14

引用 杰妮的第一页 发表于 2016-07-05 17:14:58 的回复:

回复杰妮的第一页:谢谢!提高的空间还很大~

2016-07-05 18:35

引用 雨中之苇 发表于 2016-07-05 18:35:05 的回复:

谢谢!提高的空间还很大~

回复雨中之苇:有自己的风格就好

2016-07-05 18:38

照片很美哎,求具体开车线路

2016-09-25 16:40

引用 春风化雨 发表于 2016-09-25 16:40:49 的回复:

回复春风化雨:游记里有线路截图,在每天的开头部分。亲可以参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