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空中走廊吹吹风——长沙张家界8日游记

2016-05-24 10:03 1304/11

关于行程

4.22          T1次列车18:53出发
4.23          07:20到达长沙。太平街-岳麓山-爱晚亭-中南大学
4.24          第一师范-乐和城-湖南大学
4.25          坡子街-湖南大学-橘子洲
4.26          K810次列车长沙张家界
4.27          天门山森林公园
4.28-4.30  张家界森林公园
(4.28      黄石寨 袁家界
   4.29       杨家界 天子山
   4.30       金鞭溪)
4.30          K474   14:40张家界-石家庄

关于花费

车票 石家庄长沙T1289.5  长沙张家界54.5 张家界石家庄307.5(张家界市区到森林公园往返汽车票24)
住宿 长沙198+103+103 张家界市区 113*2 森林公园山上 76*2
门票+索道+白龙天梯   天门山(含索道)258  森林公园245+袁家界索道76+黄石寨索道65+白龙天梯72
                                   岳麓书院门票(半票)25  景区观光车票20   橘子洲观光车票20
看日出租车 30   行李托运  40  玻璃栈道鞋套 5
吃+话费+其他娱乐项目   约500
由于住宿有单人有双人   所以分开计算   总体花费大约为2600每人

Tips

1.长沙的公交车一律上车两块。所以备好足够的零钱。
2.七天岳麓山溁湾镇地铁站店的豪华大床房很吵,对面岳麓山脚下有人唱歌唱到很晚。经济房便宜又安静。
3.坐车到湖大在渔湾市下,麓山南路和登高路两条路上都是好吃的。
4.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以及那条街大部分的龙虾馆都没有午餐,只有晚餐。不过也可以外卖。来一份夜宵。(网站上定的记得打电话确认,有可能会看不到)
5.去橘子洲可以乘景区观光车或者地铁,都是直接到景区。从橘子洲大桥下去相对远一些。
6.在张家界市区打车不要听信师傅的旅游局可以办套票。去的地方是类似旅行社,不是旅游局。套票是参团才办理的。
7.基本上住的任何一家酒店都可以办理行李托运上山,托运到山上你住的酒店就可以,一件20。同理可以托运下山。
7.张家界的各个景区门票优惠票需要出示相关证件,如24周岁以下学生。才可以办理。证件查的比较严格。

雨绵绵的长沙

7点20到长沙。坐立珊专线到新民学会旧址下车,走几步就到了事先定好的酒店。七天岳麓山溁湾镇地铁站店。这家店是之前问了湖大的同学说交通比较方便的一家店。由于时间还没到中午,寄存了行李。在酒店等了一会儿,和弟弟出去逛。
刚下过雨,太平老街的青石板湿漉漉的。像从很多散文里读到过的那种路。低着头一步一步的迈过去。

走到了贾谊故居门口。拿身份证登记了一下就可以进去参观了。贾谊就是“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的贾生咯。说到这里还闹了个笑话。看到介绍说贾谊写了过秦论,我立马心血来潮对老弟说“过秦论我学过,背给你——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咦,好像有哪里不对。这个是六国论。丢脸了。赶紧补习。

由于要把代表性的橘子洲留给后面一起来玩的小伙伴,所以上午跟着弟弟先去踩点。然后发现,从太平街到橘子洲,真的是……好远啊。

踩完点回去一起吃了火锅。不了锅。他们家的花生酱加到小料里味道浓郁,很香。

下午去爬岳麓山。从四医院的入口往上爬,宽敞的大路,相对来说还比较好爬的。然而风景也就不太出色。之后换了一条路,往湖大爱晚亭方向下山。这里真的是整座山很漂亮的地方。虽然是四月份,枫叶依旧红的单纯。亭子坐落在石头垒砌的高度上。如一个淡然的姑娘望着攀登的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看完爱晚亭又返回分叉口,往弟弟的学校走。下山的路变成了石板的台阶。下的无穷无尽。中间岔路了好多好多次。忙里偷闲还去看了看来人们打山泉水的地方。

最后终于下到了中南大学的校园。这个时候微信运动的步数已经刷到了20000+。脚已经有点要残了。善解人意的老弟带我去西苑吃他平时爱吃的一家店,秘制鲫鱼蜜汁好吃!!

坑了老弟两顿饭之后愉快的回到了住的地方和朋友会和。

晚上在酒店床上躺尸。边遗憾看不到橘子洲的烟花了。由于之前听老弟说了,超级向往,然而在网上看了很多次,又跟朋友确认了无数次,都说五一之后的每个周六才会有。所以八点半脱衣服准备洗澡的我突然听到窗外传来的烟花声。一下跳起来套上衣服就往外冲。冲出酒店发现在下雨,犹豫三秒钟看着雨并不大决定不回去拿伞,把帽子一戴就往橘子洲大桥的方向跑。跑了很久,8点半出门的我,到8点50的时候依然只能听到烟花在耳边,看不到烟花的灿烂。汗水,雨水,逼出失望的像泪水的情绪。对着空气释放了无能为力的感受,慢慢的走回去。
约好一起玩的大学室友初酒晚上和基友面基去了,洗完澡才等到她姗姗来迟。简单规划了一下明天的行程,我们就相(tong)拥(chuang)而(gong)眠(zhen)了。

早上懒得出去吃。初酒带来了我肖想很久的美味,大学时候每次开学她都会带的腊鱼腊肉。早上就着腊鱼啃了面包,然后出门去坐车。由于公交车上车站就在新民学会旧址,我们决定先去看看蔡和森故居。同样是拿身份证登记领票。
知道这个人还是在《恰同学少年》里面。老蔡和向警予是我很喜欢的一对。老蔡的故居像一个菜园子。每一根草,每片树叶都像刚洗过的黄瓜茄子一样闪闪发亮。

从蔡和森故居出来乘公交车到第一师范。恰同学少年里青年毛泽东和同学们晨诵《少年中国说》的情景依然让人振奋。我们就来到了毛爷爷曾经读书的学校。很安静的一所学校。建筑风格整洁大方。随便拍的照片都是文艺范。

无论是教室还是礼堂,都有在自习的学生。一个安静的地方,就是有让人安静下来的能力。我们不自觉放低了声音。在这座学堂徘徊。二楼的某个教室传来钢琴初学者弹琴的声音,断断续续,叮叮咚咚。脑海里慢慢绘出一幅画。

从第一师范出来,我们研究了一下路线,决定去湖大的朋友推荐的一家店。熟客。朋友说在乐和城。所以我们对着地图找了很久,问了个路还绕了个远,最后发现就在最开始出来左转的一条街,稍微走深一点左手边就是。这家的芝士香蕉太棒了,我一个人可以吃一整份。价钱也很划算。我们两个人三个菜130块。

由于长沙可玩的地方实在不太多,我们又要把橘子洲这样的代表景点留给迟来的第三个小伙伴范儿,所以下午我们决定去唱歌。然而赶上周日,各家都很满,懒得再走远,就看了新上映的《奇幻森林》还不错。如果不算我开场习惯性小睡一下的话。

由于要更换房型,我们早上退了房。所以看完电影回去酒店又重新办理了入住。和湖大的小伙伴约好了晚上一起看场球。不过她正在毕业论文的大海里欲仙欲死。我决定先去湖大吃她推荐的小吃,等她有空的话再约。
坐车到湖大,在渔湾市下车。徘徊了好一阵,决定去登高路。臭豆腐!目标锁定。
我和初酒要了一份臭豆腐,一人一份酸辣粉,辣的满头大汗不停喝水。
这条路上朋友推荐的小吃有:酸辣粉(以及他们家热干面)兰州拉面(装修不错很有bigger,味道也不错)帅哥烧饼(我们看到队排的实在长最后退缩了,有人一要十几个,最后没吃到有点小遗憾)
顺着这条路走回毛爷爷的雕像。夜色里的毛爷爷。

转个弯又回到麓山南路。一路吃下去。排队买了大香肠(好香!)玉蜀黍家的芝士玉米。还有据说老板很像习大大的梅干菜扣肉饼。
瘦瘦的初酒已经放弃吃只负责给我拿东西了,然而我觉得还好,隐藏型吃货的世界。

回酒店看球。发现小吃都忘记拍照啦。

前一天晚上范同学已经飞到长沙,住在机场附近。还很不顾单身狗感受的带来了男票。早上两只单身汪起床下楼接上范两只。放下行李后唱着歌儿去吃快本中提到无数次的口味虾。
前两天只有一点毛毛雨。第三天范同学不顾单身狗情谊的做法引来了老天的汪汪大雨。不过还是无惊无险的到了坡子街。先吃了黑色经典臭豆腐和糖油粑粑。又尝试了一下螺蛳粉。饭前“臭”品结束后,我们按着地图指引来到文和友。汪!中午不开门。不嗨森。
心心念念帅哥烧饼的我又提议把大家带到了湖大。大香肠和芝士玉米再来一份。由于要吃正餐,我们选择了青年餐厅的香锅。还有一道蛋黄味的茄子orz。很有特色的餐厅,所有的墙面上高高低低各个角落都是留言和涂鸦。把酒话桑麻我们是没有了,一杯清茶,庆我们毕业三年后又能重聚。
吃完午饭信步走到登高路,沿着布满青苔的墙壁走向岳麓书院。

一棵长满小蘑菇的大树

且走且放空,听过编钟走到纪念品的小房间,拿起一张爱晚亭的剪纸喜爱不已。因为已经和大家走散了,所以走出后门在门口撑着伞等他们过来。刚好后门旁边有观光车直通橘子洲。一人20。车上睡了一觉就到橘子洲啦。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坐上观光车做了两站我们下车来到湘江边上。浊色的江水,自有其壮阔。一路走到洲头。从青年毛泽东的背影绕到正面。清透的空气,清俊的面容,青春的我们。

虽然带了伞,多少还是淋了点雨。所以放弃了心心念念的口味虾,带老几位去吃的火锅。不过机智的我们定了一份外卖作为夜宵。
吃的心满意足的我们就不放图了。

和初酒分别后,和范儿还有她男票(以下简称风姐夫)坐火车开始了张家界的旅程。

人间仙境张家界

原本预计六小时可以到的火车一晚再晚,下车的我们也不知道是七个小时还是八个了。脚有胖一圈的感觉。打电话给定的酒店庸城净地的老板娘。人非常好的逆流姐出来接我们。房间美美的。逆流姐人也很美。温婉的南方妹子,刚刚结婚。拍的球场的婚纱照。加分!
放下行李我们去吃闻名已久的胡师傅三下锅。火车站附近就有一家店。美团可以团购。80块一份,包括一份三下锅,大份花菜还有一份青菜。量足够三个人吃。
吃的心情愉悦,备上第二天的干粮,回去睡觉。

睡了一觉后满血复活,早上起来走出门看到远远的山躺在云的怀里。像一幅千年的水墨画。

早饭就在酒店出来的一条街吃的。馄钝和米粉。量简直太实惠了。一份馄钝的量是平时我们吃的两倍还要多。三个人吃了不到30块。

距离天门山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决定打个车。师傅也挺贫的,八卦为什么是三个人。谈话间说旅游局可以办理套票,天门山+森林公园有优惠。我们犹豫了一下,同意了他的建议。
下车后发现去的地方并不是旅游局。工作人员一直说,里面很大的,你玩个十天半个月都出不来,我们工作人员带着你,两天就玩好了。(纳尼,门票有效期不是四天么?为什么只让玩两天?为什么还有工作人员?)云里雾里的我一直被范儿和风姐夫拉出来才意识到,我们被忽悠到了旅行社。

好吧,再次打车到天门山。买了门票后排队。为了分流,这边采取的分时段检票。我们的04时段还要等上十几分钟。排上队之后等了一会儿队开始动了,从楼下到楼上,大概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终于坐上了缆车。而这只是一个非节假日和星期天的普通日子。客观的客流量。
缆车上看下去的景色很美。

可以从索道看到天门洞和下山的盘山路。毫不夸张的九曲十八弯。

在索道上站下车后,沿着西线一直走。两边的扶手做的像是古朴的树木。做法是这样的。

树和山紧紧相依,从不分离。有时候甚至能发现从脚下的路里穿上来一棵树。

云雾和峭壁上的花。

玻璃栈道真是排了蛮久。交了鞋套费一点点排着队往前挪。结果失望的发现,已经是毛玻璃了,模模糊糊的。还不如侧面看出去清晰。所以也就没有了期待的惊险。

走过的路湿漉漉的。小伙伴说是早上的云在太阳出来后散成了水。

那一年天空很高,风很清澈,从头到脚趾都快乐。

范姐~~

我们走了灵泉的支线。所以来到了山顶,俯瞰张家界市。

A票是索道上山汽车下山。再来拍一下九曲十八弯。

坐好长的电梯下去天门洞。

论是身处黑暗,我自志存高远。

人生路不就是你我相互扶持。

你是我眼里最美的风景。

虽然是下楼,也是下到腿软。据说是999级。

不能免俗的到此一游。看到我的阿根廷外套了吗。吼吼。

哈哈,下完了天梯就坐车感受九曲十八弯,回去咯!

我的好妈妈呀,下班回到家,辛苦了一天快点歇歇吧,妈妈妈妈快坐下,请!吃!三!下!锅!

三下锅我们又来啦!我们这种一种美味一定要吃够的人哈哈哈!着急吃的图都拍糊了。

山歌悠悠山上走——森林公园三日

我们的计划大致为。第一天,爬黄石寨。坐索道下山。袁家界坐索道上山。玩袁家界。住丁香榕。
                                第二天,坐环保车到杨家界,玩完后坐车到天子山,坐回丁香榕的车,在大观台下车,顺着路往下走去一步难行
                                第三天,坐环保车到百龙天梯上站,下到底,出门坐环保车到水绕四门,沿着金鞭溪走到门口。结束三天行程。

前一天咨询了酒店老板娘逆流姐,所以早上起来把打包好的行李办了托运,可以直接送到山上。20一件。轻装简行我们就来到了汽车站坐车。秉承上车睡觉的我,睡了一觉车就来到了公园门口。买好票进入景区。两条路分开前行,一条往黄石寨,一条往金鞭溪。按照逆流姐的指点,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了黄石寨爬上去索道下来。上山的路人很少。然而非!常!艰!辛!我们爬一段,歇一段,心里期冀着每一个休息站的长椅。 也不知道爬了多久,在林立的水杉中间的路上一路上行, 终于来到目的地。事后查一查,3878个台阶。真的是累。不过正是有了这个上午爬山的经历,之后的两天我们都习惯了。

上山的分叉口。

路上的一个观景台

下山的索道好幸运遇到一个透明底板的!!风景太漂亮了!

天下第一桥。

袁家界走到迷魂台发现下雨了。跑到休息的小亭子躲一下雨,问了老板娘之后,坐往天子山方向的环保车在三岔口下车。因为昨天背着伞太重了,今天发懒没有带,只好在乘车的地方等老板来接我们。
有的家可以有车接送,不过距离其实也不太远。我们贪图网上评论说住的那家饭很好吃。嗯,确实很好吃!

沿着路一直走下去,踩着水像个小孩子跳来跳去。走到客栈的时候,早上托运的行李还没到。我们窝在暖桌旁边取暖,像小丸子里面一家人团团坐。
晚餐我们三个人两荤一素一个汤。吃的干干净净。吃完饭刚刚还在村口的行李车终于过来啦。换上干净的衣服。吹吹头发出来在客厅找老板问第二天的计划。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听说老屋场看日出很棒。所以问老板可不可以去。老板说租车要七个人。正好我们对面的房间住了个男孩,带着父母。加上我们三个,勉勉强强凑了一车,定下了明天早上5点半起床。之后大家每人抱着一张地图围着老板问怎么走最合适,还不时的插话问老板张家界、袁家界这些名字的来历。
脱离了上班重复的日子,好像又回到校园,大家计划着一次春游,七嘴八舌的提着建议。满心雀跃。
晚上洗个热水澡。暖暖和和的睡一觉。早上利索的起床。外面起着雾。老板说,很可能看不到日出。我们商量了一下,觉得反正都起来了,还是去看看吧!

没有日出,也没有云海。当然更没有游人。我们一路下行,来到这个地方。晨雾轻轻的飘在山峰间,耳边只有虫声和鸟语。站在山边,好像和一个老友于旷野席地而坐。一种不需要语言的理解。

范儿要了一碗葛根粉,加了蜂蜜,香香的蜂蜜味道。再看一眼,告别千里约见的老友,我们踏上回程的路。

早饭有粉、面条、炒饭。我们要了不一样的三种,吃完上路。今天先去的地方是杨家界。虽然是上坡,比起第一天的黄石寨轻松太多了。不过一步难行却是很好玩。有的地方确实需要缩着身子才可以走过。

往天波府的路只有一条,上行和下行的人堵在一起。山顶的人大声招呼先下再上,上面要爆了。我们上了一半的闪在一边,忽然发现又遇到了一起看日出的男孩。好巧。打个招呼。路已经通了,上去看看,风景也就还好。

要从这样的梯子上爬上去。

我们绕一圈,往通往一步登天的分叉口走,路上在休息亭又遇到男孩一家。指着一条小路告诉我们说是通往一步登天的近路。我们准备走的时候凉亭老板却告诉我们,过不去,只能走大路。
最后没敢冒险,乖乖顺着大路走。走了好久好久。大部分时间都在往上爬。路过一个又一个休息点。还告诉回程近路分叉口那个老婆婆我们回来再吃她的叶叶粑粑。路上遇到返程的人,大家都说近了,近了。
我们只好不放弃的走。事实上,一步登天到空中走廊,真的还有半小时的距离。停在一半的我们沮丧的对风姐夫说,你去看吧,拍回来给我妈看就行,我们就不去了。他不懈的劝我们。最后我们还是一直走过去,快到了,快到了,马上就到了。
啊!!!!空中走廊太赞了!
站在高处,没有了什么遮挡物。像梦想的天空之城。站在山和云的顶端。风扑过来,凉爽透彻。正在拍照的女孩笑的好看。

这个地方真的是这几天,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

呆了半个多小时之后开始下山,这时候我们才发现,返程的人说的真的没错,因为大部分是下坡路,所以比来的时候速度快了一倍多。我们20分钟左右回到了天下第一桥的分叉口休息亭。吃了老奶奶的叶叶粑粑。开始了穿越丛林。

叶叶粑粑

穿越丛林。

想象自己穿着树叶拿着木棍走在森林里。一路狂妄的走到出口,再看到大路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吃过午餐坐车到天子山。
手绘地图上天子山是精品线,不过我们想着大概精品线就是人多的线,一路乌央乌央的人,真是五一前一天了啊!像现代化的任何一个景区。炒的人心里烦躁。
在又一个观景台看山被身边的人拍一下说,妹子让一下我们拍个照之后,终于火起的离开了观景台。看过天子阁开始回程。
很遗憾的因为怕赶不上环保车没有去看神堂湾和点将台。据说景色不错。

据说是三打白骨精的外景拍摄地。

快到三岔口的时候我们在大观台下了车,决定去看一步难行。虽然今天的路不比黄石寨两三千台阶,一步登天的路也着实走了好久。在日落时分,我们的体力已经耗费了不少。微信运动的排名牢牢占据前几。每人两万多步。但是依然不想错过别样的景色。一路下行,听一个女孩说一共是600台阶。半个小时左右终于下到了底。两座山之间狭长的一道缝。说起来,加上助跑一步也是将将过去。

返程的路都是上台阶啦。之前看着几个老外爬的满身大汗心里还是有点小怵的,不过数着台阶一个个往上反而变得简单了。上到马路上大约是780个台阶。
回家!

傍晚的小村子。
出来玩就是胃口大开。我们把汤换成了一个菜,变成四个菜。依然消灭的干干净净。美美的睡一觉。明天就是最后一天啦。

早上把行李托运下山。轻装简行去做环保车,转车到百龙天梯上站。嗖的一下就到底了。

再乘车到水绕四门。沿着金鞭溪一路走下去。

千里相会。

金鹰护鞭。

相聚短暂,一个人是长久的。这段旅程带给我再投入工作的力量。希望我可以很快有更大的力量,去更多的地方!!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24 10:26

引用 雨叶子 的图片:

这是蔡锷墓吧

2016-05-24 14:28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24 14:28:36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嗯,是呢

2016-05-24 16:2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24 13:45:04 的回复:

好长的楼梯。

回复繁星:据说是999级。

2016-05-24 16:2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30 13:51

2016-06-02 05:37

引用 has_been 发表于 2016-05-30 13:51:19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has_been:嗯,下次可以有意记录一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