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边城之我的第三故乡——腾冲

2016-05-24 10:14 1298/2
  • 出发时间/2016-04-28

Prologue

2009年十一黄金周,云南是自己人生旅行的第一站。十天左右的时间,先后游玩了昆明丽江西双版纳腾冲腾冲是最后一站,也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站,只不过时间过于仓促,很多景点只能走马观花,心中留下了不少遗憾。
这么一座边境小城,首先有着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云峰山、火山公园、热海温泉、北海湿地、樱花谷、界头油菜花海、银杏村...又有着如此深厚的完全不同于丽江大理版纳少数民族文化的汉族文化底蕴:中国第一魅力名镇和顺古镇坐落于此,古镇有中国第一乡村图书馆,有极具特色的八大宗祠,有徽派建筑,有东南亚南亚中西合璧的各式建筑,各类建筑在这个清秀的西南边陲小镇水乳交融,和谐并存...最重要的是,这里还居住着大量淳朴老实的原住民,随处看到村民下地干活、在洗衣亭洗衣服、三三两两在街巷聊天...完全没有过度的商业化开发,而是一派宁静祥和的慢节奏生活,心也就很自然的平静下来。一个古镇,只要原住民还在,生活气息还在,她的灵魂就在。
不仅如此,抗日战争也为腾冲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44年中国远征军滇西大反攻,霍揆章指挥二十集团两个军5个师围攻腾冲,与城内日军血战,付出了一万八千人的代价收复腾冲,整个腾冲化为一片灰烬,是名副其实的“焦土抗战”范本,唯有和顺古镇奇迹般的完整保留下来。
这里还是我的第三故乡。我的第一故乡肯定是北京了,第二故乡是湖北,第三故乡就是这里,因为我的姥爷就是土生土长的腾冲人,当年远征军收复腾冲,16岁的姥爷是中学生,他是腾冲光复的亲历者。但非常遗憾,小时候只是偶尔在饭桌上听到姥爷讲远征军收复腾冲的只言片语,等自己真正了解完这段历史,再想和姥爷深入交流时,姥爷已经去世了,只留下书架子上的那一本本关于远征军泛黄的历史书...
一晃七年过去了,今年五一再次来到这里,再次领略极地边城的色彩魅力,再次感悟她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拜访那些我这辈子还未曾见过的腾冲亲人们。

和顺古镇

和顺的魅力,很难用文字将其描述的淋漓尽致,建议要至少住一晚,亲身体验才能得到答案。

朱总理的题字。

阳西下。

晚霞,远山,田野,小桥流水...简直美得不可方物!

清晨的和顺,伴着美景在洗衣亭来上一碗饵丝,做一天和顺人!

和顺必做的十件事,No.1“在人稀的清晨去感受慢节奏的古镇生活“。眼前的一切好像回归到原始农业社会,心静下来了,灵魂也跟着放空了...满脑子都是高晓松的旋律“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悠然客精品客栈

和顺住宿首选客栈,舒适便宜,可能隔壁就是当地村民,更能够零距离接触当地的风土人情。当然想奢侈的话高大上的柏联温泉酒店也有,价格实在是让人望而却步。这次选择的是悠然客精品客栈。

非常满意的一次住宿体验。客栈装修的古色古香,房间很干净,很温馨,小院桌子上的水果免费吃,天台还可以赏景品茶晒太阳。老板娘YOYO人非常好,特意安排了一次和其他两个房客体验寸大官私房菜,品尝到美味的同时又结识了新的驴友,算是意外的惊喜吧。客栈的地理位置也很好,就在和顺图书馆边上。做个广告:和顺悠然客精品客栈,强烈推荐!

宗祠文化

宗祠是族人供奉、祭祀祖先的场所,和顺主要有八大宗祠,建筑风格各具特色。

“寸”这个姓氏比较罕见,却是腾冲这个地区的大姓。寸氏宗祠大门为罗马式拱门,以及带有南亚元素的门头。

李氏宗祠所处地势较高,视野宽阔、环境清幽,为和顺八大宗祠中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者。

刘氏宗祠背山面水,环境清秀。

另外几个宗祠没有特意去看,留给下次吧。

和顺图书馆

和顺拥有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可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顺图书馆有两道门,第一道门为飞檐翘角的中式大门,第二道门为西洋风格的三孔圆拱门。需要强调的是,二道门的铁门是在英国伦敦定制的,海运到仰光,再通过马帮走陆路驮运到和顺,沿用至今。
图书馆主楼也很有特色,主题为中式,但窗户又是西式,中西建筑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其他景点

奇特的千手观音古树,在柏联温泉酒店的后面。

双虹桥。

龙潭。

和顺不愧为中国第一魅力名镇,真是看不够,品不尽,处处充满着风景,处处流露着底蕴。可惜这次只住了两个晚上,下次一定要在这里待上一周!

腾冲

腾冲,这么一座西南边陲小城,却有着如此深厚的经济基础与文化底蕴。从明朝筑城开始,由于地处南方丝绸之路要冲,逐渐发展为云南怒江以西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东南亚翡翠交易中心和国际商贸中心。城内设有海关、税务、英国领事馆等政府机构,商号林立,富甲一方。
1942年腾冲沦陷,由于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日军经过两年的苦心经营使其成为怒江西岸最坚固的防御要塞之一,与松山(另一处坚固的防御要塞、号称东方的直布罗陀)、龙陵三地互为掎角之势,计划阻挡十万中国远征军。腾冲城墙全部由坚固的火山岩砌成,美军战机不得不采取炸弹上绑钢筋的方法进行俯冲投弹,让炸弹楔入城墙后爆炸,才勉强炸塌城墙。很难想象,当腾冲百姓站在来凤山上,看着美军飞机一波又一波的轰炸、扫射,炸塌雄伟的城墙,炸毁美丽的家园;很难想象当中国军队炮火齐鸣,将雕梁画柱的祖宅与藏匿在其中的日寇一起夷为平地时,腾冲百姓带着泪的欢呼,悲愤与兴奋交加的矛盾心情。这其中就有我的姥爷。
战斗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日军家家设防,整个腾冲明碉暗堡星罗棋布,远征军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血的代价。一开始四个师突入城内围攻只有一个联队兵力的日军,配备美式火箭筒、喷火器等精良的装备,又有全天候的美军空中支援,居然打到所有预备队告罄,不得不把城外打援的130师调入城内继续攻击,最终付出了1万8千人的代价收复腾冲,将全部守城日军歼灭。然而,这颗近五百年历史的西南翡翠明珠,永久的消失了...

文星楼

文星楼是腾冲城的地标,现在已经全部复建。有点像前门大栅栏商业街。

国殇墓园

国殇墓园是目前中国大陆规模最大、保存也最为完整的抗战时期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纪念陵园。对于我这个战史爱好者来说是绝对不能错过的,这次足足花了半天的时间在这里忆往昔峥嵘岁月,感悟历史。

正好下起了雨,给墓园增加了几分庄重与肃穆。

牺牲的美军士兵墓碑。在滇缅公路被日军切断后,为了维持抗战物资运输,中美两国开辟了驼峰航线,通过这条运输航线,中国印度运送对日作战的驻印军士兵,再从印度运回汽油、武器装备、弹药、药品等战略物资。成千上万的盟军飞行员牺牲在这条航线上。

可以想象,这些英勇的军官们身先士卒,亲自冲在一线杀敌,将生死置之度外,给部队进攻士气带来极大的鼓舞!想起了秦汉老爹孙元良将军在回忆惨烈的淞沪会战时的一句话“官长们的牺牲尚且如此,士兵们的伤亡可想而知!”

按照军衔的高低,一排排墓碑整齐的通向山顶,脑海中浮现起远征军将士们为了收复失地,前仆后继,奋勇杀敌的身影!每一个墓碑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是对“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最好诠释!

山顶为远征军二十集团军克服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民族英雄,永垂不朽!

寸性奇将军为土生土长的腾冲人,1941年5月作为师长率部与日军血战中条山,壮烈殉国。中条山战役也是鲜有提及的一段被遗忘的战役,极其悲壮惨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之。

简要介绍一下1944年滇西大反攻。十一集团军主攻龙陵方向,与日军在龙陵拉锯,虎将陈明仁率领71军最终克复龙陵,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他的名字。第八军血战松山,总共发起了十次大规模进攻,牺牲无数官兵却对“东方的直布罗陀要塞”无计可施,最终采取坑道作业顶峰爆破的战法,用200箱TNT将松山主峰连同日军主堡炸了个底朝天,才拔除了楔在滇缅公路上这颗最硬的钉子,副军长李弥居功至伟!二十集团军收复腾冲。最终滇西大反攻取得决定性胜利,远征军一举收复松山龙陵腾冲三处战略要地,彻底将日军逐出滇西,进而彻底打通滇缅公路,与中国驻印军在芒友胜利会师。远征军也付出了七万多人的代价。
看看碑上这些名字吧:陈诚、卫立煌、宋希濂、黄杰、霍揆章、李弥...以及中国驻印军的郑洞国、孙立人、廖耀湘...都是为抗战立下赫赫战功的将军们,而在解放战争中这些人的命运,实在令人唏嘘...

戴安澜、齐学启、胡义宾、凌则民...民族英雄,千古流芳!

云南百姓对抗战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牺牲!当年云南省主席龙云,发动几十万民工,冒着日机轰炸,彻夜赶筑滇缅公路、修建无数军用机场...没有压路机,只能用最原始的巨石滚子人工压路,结果遭遇日机空袭时,很多人还来不及解开绑在身上的纤绳,就被日机轰炸扫射身亡...正因为有了滇缅公路这条铁血大动脉,有了驼峰航线,中国才有源源不断的战略物资输送,才能坚持到最终抗战胜利的那天!云南百姓为中国抗战做出的贡献永载史册!永远不应该被后人遗忘!

中国远征军万岁!

国殇墓园边上就是滇西抗战纪念馆,里边展品十分丰富,完整展现了中国远征军这段历史。只不过不让照相。值得一提的是二层是老兵展区,逐一介绍八九十岁高龄仍健在的老兵们,让人感动不已,但每年都有老兵不断去世...用麦克阿瑟的一句话收尾吧:“老兵不死,他们只是慢慢隐去...“

界头镇

界头镇的油菜花海非常有名,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金黄色的花海非常壮观!可惜这次去的时间不对,油菜花开完了,但高黎贡山脚下的手工造纸博物馆还是值得一去。

远处的高黎贡山巍峨雄伟,高耸入云!

参观界头镇的高黎贡手工造纸博物馆。

有幸看到了当地村民的土法造纸,真的很辛苦!

然后开车直奔高黎贡山的界头观景台。

油菜花盛开的时节眼前是一片金色的花海!只能想象一下了!

北海湿地

从界头回来的路上顺道游览了北海湿地。

看着像普通草地,但实际上是水上生长的厚厚草垫!

北海湿地保护区四面环山,属高原火山堰塞湖生态系统,有大片漂浮于水上的巨型草毯...还可以体验踩草,感觉十分奇特,像踩海绵一样。。。

热海温泉

腾冲由于有火山公园,温泉必然也很出名。比较有名的有热海美女池、热海浴谷、荷花温泉、柏联温泉、悦椿温泉...完全可以来一次温泉主题之旅,将这些温泉挨个体验,每天除了吃就是泡...
这次时间有限,只体验了热海美女池温泉。

大概有十几个泡池,水温38度到42度都有。由于住宿了一晚,免费游览热海大滚锅景区。

蛤蟆嘴。

珍珠泉。

温泉蛋。

龙江大桥

龙江大桥是云南省首座特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也是亚洲山区最大跨径的钢箱梁悬索桥。2016年4月20日建成通车,五一去正好赶上。不过遗憾的是晚上去的,看不出大桥的雄伟与险峻。

附上同事提供的大桥竣工前的照片。

尾声

09年在腾冲游览了云峰山、叠水河瀑布、火山公园、北海湿地...这次深度体验了和顺的魅力,享受了热海温泉,在国殇墓园感悟了历史,在界头领略了手工造纸的艺术,绝对不虚此行...腾冲的景点还剩樱花谷、银杏村以及其他温泉,留给下次。最后,这次旅行拜访了这辈子第一次见到的腾冲亲人们,也算是一大收获。
腾冲,我的第三故乡,我爱这里的亲人,我爱这里的一切!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25 21: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