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宁波游

seagogo (上海) LV.10
2016-05-24 10:44 1119/6
  • 出发时间/2016-02-12

宁波古称“明州”,此称谓直至明王朝建立,为避讳其“明”字,故取“海定则波宁”之意,改“明州”为“宁波”,沿用至今~

春节长假尾声的宁波两日游实属意外之选,节假日各处热门景点、酒店价格翻倍不说更恐人山人海,偶然之间被宁波一间名为“书房”的酒店吸引,更兼高铁直达且只需两个小时,简直没有更理想的了!

2月12日虹桥火车站出发,开启早春二月游宁波之旅
两个小时后站在宁波火车站,站台、候车大厅敞亮干净,不由感叹祖国的发展真的已是一日千里~“书房”酒店位于宁波老城区的中心地带—“月湖盛园”内,周围有点类似上海的新天地,虽无粉墙黛瓦,倒也不失老建筑风情,且游客稀少,一片清静所在。

酒店门口并无大大的招牌,入口也不大,只简简单单写着“书房”二字,乍一看可能会误认为是书店类的小店或直接忽略。走进大堂才发现别有“洞天”,要说是大堂也实在是不恰当,那间用有色玻璃分割,摆设复古,灯光暖黄的“客厅”暂且称之为大堂~大堂的一个角落有些许沙发,有人正在安安静静地看书,瞬间仿佛隔绝了外头25度的“高温”。

酒店最特色的应该是它的两扇门—电梯门、房间门。两扇门的开启感应器都藏在道具书本里,如没有演示恐怕一时半会儿找不到(笑),这次入住的是带露台的马克房,房间小而温馨,细节上稍显不足,但胜在与众不同,人总是会厌倦看惯了的风景~

在到达宁波之前几乎未做任何攻略,只依稀记得宁波有一处藏书楼—天一阁,还有便是大名鼎鼎的“宁波汤圆”,打从小记事开始,汤圆和宁波两个字就像同胞手足一样分不开。。。由于尚处春节长假期间,各处饭店几乎都还未营业,饥肠辘辘之下选择了与酒店一条小巷之隔的“小城故事”(上海的“小城故事”经营的是台湾菜,到了宁波“变身”为宁波海鲜,也算“入乡随俗”吧~),人多!人多!还是人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拿了排队号,估摸着还有个把小时,想着先去周围转悠转悠,“月湖盛园”附近其实临近各个闹市、景点,相隔两个红绿灯便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天封塔,天封塔为武则天登基时所建,因此取名为“天封塔”。从外观上看,塔身已显斑驳,颇有些历史感,塔内则是后期翻修加固的,拾级而上,除了二楼有些罗汉石板壁画以外,往上并无其它装饰,但是楼梯越走越窄,只容一人通过的木梯走起来颇为费劲,到达顶层可从不大的窗口眺望一些周边的景色,天封塔的后面是宁波城隍庙,建筑错落有致,看着甚是整齐。

迈着“沉重”的步伐(热、累、喘)走出天封塔,赶回小城故事时居然错过了叫号!!!临近午餐营业时间结束,匆忙点了几道小菜,也算解了“燃眉(饿肚)之急”~大幸啊!

午饭之余草拟出了下午的出行计划,确定了月湖公园--天一阁—天一广场缸鸭狗这一路线。下午依旧晴空万里,“烈日”高照,“月湖盛园”的另一边就是月湖公园,沿着月湖公园一路闲逛,有划船的人们、嬉戏的孩子、枕着草坪看书的女孩、跳广场舞的叔叔阿姨、闲坐嗑瓜子的一大家子、还有劈叉的大爷,“岁月静好”也不过如此吧~

沿湖走了30分钟不见天一阁,一查地图发现竟然走过了。。。穿过羊肠小道,天一阁景点的大门藏在绿树成荫间。沿着湖边闲逛的30分钟里发现了一些街道的特点,羊肠小道很多,老建筑很多,老建筑除了现在仿古建造的那些以外,一些真正的、有些历史感的建筑也随处可见,只是可惜多数都已是“残垣断壁”或者面临拆迁,不知道这些老墙、旧砖被拆除后是会就地复原还是从此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的现代高楼大厦,城市都变成了一个样,还有什么趣儿。。。

“天一阁”既为藏书楼必然最忌讳火灾,因此取“天一生水”之意,起名为“天一阁”。如今的天一阁内已不见藏书的踪影,正所谓“书去楼空”,只残留一些古建筑而已,然虽占地面积不大,却有点“九曲十八弯”的趣味,穿过月洞门又见一重天,颇有些古意~

从天一阁出来残阳依旧无限好,想着应该尝尝宁波的美味,带点传统,更兼“老字号”的最好,于是找到了“缸鸭狗”。在寻找着去“缸鸭狗”的路上,还顺带在鼓楼处逗留了一会儿,鼓楼外观有点类似千与千寻开头就出现的那幢老钟楼,穿过那扇古老、高耸的大门,仿佛会穿越去另一个世界一样~鼓楼一带建造了商店街,吃饭购物点不少,现在许多保留着老街的城市都会有这样一个地方,仿古建筑外加琳琅美食,也算是一个景点。

走至天一广场不到六点,老字号缸鸭狗的店门前已经聚集了好多人,从拿号到走进店堂吃饭,妥妥地一个小时。。。然缸鸭狗并不负盛名,话梅鸡翅、宁波汤圆都是绝对的美味~!第一次闻到汤圆毫无添加成分的芝麻香,入口软糯,芝麻香甜,也算不枉等待了一个小时~

夜晚宁波的街头华灯璀璨,一晃神竟然有种身在广州的错觉,抑或是北京的某个街头。城市化进程使得现在所到之处几乎如同复制,城市特色越来越被弱化,老建筑旧街道不是被迁徙就是被拆除,如果只是被迁徙那还是幸事。。。又扯远了~

第二天

2月13日下午的高铁回上海,一些较远的景点,比如奉化、雪窦山不能去,就琢磨着在宁波市区“另辟蹊径”,果然发现了一个好去处—宁波市博物馆。为什么说它是好去处,且听如下分解~

首先它距离不算很远,从“月湖盛园”打车过去20分钟左右便到,且沿途可以穿过宁波的老城区,再到满眼新房、小区健全、道路宽敞的新城区(是不是这个名字不清楚,姑且这么认为~),也算是跨越了“前世今生”。

其次,宁波市博物馆的设计者是获得世界级建筑大奖普利兹克大奖的中国设计师王澍!博物馆坐落在宽阔的广场一侧,整个建筑造型并不规则,墙体凹凸不平,似乎藏着什么玄机,走进一看原来是用旧砖瓦、旧陶片组合排列而成,颜色不一,整体却又和谐,且更添历史感。老物件能在这里重生,也不失为一个“物尽其用”的好结果~

其三,作为博物馆最重要的的展品陈设,从宁波城市的发展到民俗文化重现,也颇为详细,值得一看。

参观完博物馆又到了饭点,继续昨天的寻找“老字号”之旅,这天的目的地是状元楼。看点评介绍貌似也是一个大排长龙的地儿,紧赶慢赶过去一瞧,巧了!有空座!想是因为下雨客流不多的缘故吧。状元楼挺大一幢,店堂敞亮,外观内装都是古色古香,有点豫园上海老饭店的派头。食客多是有点年纪或者举家聚餐,点了几个特色的小菜,味道是老的味道,价格也实惠,当然还是少不了宁波汤圆。

吃完午饭本打算在状元楼附近的临江大道上散散步,怎奈天公还是不作美,小雨下个不停,只好躲进附近的星巴克,星巴克好似永远坐满了人,瞧瞧周围谈天或看书的人群,看看窗外三三两两脚步匆匆的行人,不时和身边的人闲话两句,也是一段悠闲时光~

引用 seagogo 的图片:

这个状元糕是用什么做的啊

2016-05-24 16:51

松糕的感觉,吃口软糯

2016-05-24 16:5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24 17:26

引用 wujun 发表于 2016-05-24 17:26:33 的回复:

回复wujun:第一次发表,再接再厉

2016-05-24 17:2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30 11:57

引用 wowluo 发表于 2016-05-30 11:57: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