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小环线:硗碛 时雨秘境

• 出发时间/2016-05-21

【序】

穿越云海森林,行过大雪山,追随冰雪里开满草原的黄色芦绒花,用小时间的小旅行,看遍四季轮回。
  这个时雨季节,一路行走硗碛藏地。

【小攻略】

关于开销:人均3-400左右。油费300+,过路费100+,五人人均50+;硗碛藏寨住宿,网上订淡季双人标间80,三人间120,人均40(碰到自驾客当晚临时找的住宿,据说标间500每晚);神木垒门票60(淡季可讲价,40);雅安雅鱼套餐、硗碛用餐人均50左右每餐。

关于路线:(川西小环线)A去程:新都—绕城高速—成雅高速—雅安宝兴—硗碛;B回程:硗碛—夹金山—四姑娘镇—日隆—卧龙—耿达—映秀—都汶高速—成灌高速—绕城高速—新都

关于路况:这是一个坑,不到300公里的路,去程花了9小时,因为宝兴到硗碛的60公里开了6小时!全程修路,2车道。于是回程打算不走回头路。但是回程根本对轿车来讲就是地狱,11小时……传说中的卧龙到耿达的地狱之路16年5月12日已经通车变身天堂,但是日隆整个镇都在修路,满城泥泞,像被无脸男吐了一路一样,但这不是重点;夹金山雪顶也蛮好走,巴郎山雾大雪深,谨慎驾驶也不是问题,而且隧道已经完工即将通车,重点是,耿达到映秀的15公里,开了近4个小时,全然崩溃,听着底盘咔咔唱歌,看着身边重卡摇摇欲坠,还有那寸寸大搓板、处处小鱼塘的路……感觉是坐着汽车在陆地漂流……所以,路修好前,轿车和城市SUV什么的,还是放弃吧,除非越野,建议别去找罪。

关于景区:川西的风景不需赘述,这一环线是世界遗产——大熊猫生态带的核心景区,说不定路上还能遇到下山迷路的熊猫。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免门票,从森林到草原再到大雪山一应俱全,沿途的加绒藏寨林立分布。巴郎山的熊猫王国之巅在隧道修好后可能就难以得见了。神木垒在雨雾中宛如秘境,尤其避开旺季(旺季为每年9-10月秋季,赏红叶)几乎难见游人,帐篷露营很不错,国家AAAA景区,也是本次唯一收门票景区。硗碛藏族是藏族分支嘉绒藏族的小分支,多声部合唱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于特产:山菌、牦牛肉、贝母之类藏区特产。

以上供参考。

【小游记】

DAY 1:挞挞面+雅鱼+硗碛藏寨

周末的小旅行,都是说走就走的节奏。本来说去丹巴,9年前的元旦曾经一个人在那里混进婚礼里跳了锅庄,蹭着导游听了碉楼的故事,跟着当地小伙混进甲居藏寨,却没有留下任何照片和文字;结果查到说卧龙一线非越野还是不要尝试的好,于是看着路程随心所欲地选中了神木垒,结果这个小环线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坑啊,两边都在修路,一边胜似一边,走得崩溃……还好在硗碛有种承包了整个景区的感觉,并在成都的夏季穿着短裤在海拔4500的雪山顶上的雪原打起了雪仗。
  不管美好与崩溃,都是独家记忆。
  9点集合出发,绕城转成雅高速,2小时后到达雅安成都是晴朗五月天,但是一进雨城区地境,满世界变得淅淅沥沥,果然是世界上降雨天数最多的地区之一。

到达雅安正好是午饭时刻,edson一定要去总书记吃过的那家挞挞面,果然是一颗红心向太阳。先看推荐,再GPS导航,最后在老城区转来转去找到那家最正宗的挞挞面,墙上挂着偌大的报纸正版报道《他为总书记做“挞挞面”》,价格很公道,2两10元,3两12元,推荐的是大肉,但是点了才发现总书记吃的是三鲜的好吗……女生都是一两,我点了2两,因为关于午饭还有下一步计划,edson点了三两,拦都拦不住,果然心是鲜红鲜红的。

吃过挞挞面,我们决定去吃雅鱼。Edson是拒绝的,可惜我们举手民主决定还是要去吃。于是又找推荐,GPS导航,来到了这家老字号。雅鱼一斤150,一条就2斤多……但是我们惊奇地发现居然店里有尝鲜配餐,188四人餐,一斤半的雅鱼配好几个菜。恩,上菜极速度,菜很好吃,但是我们高估了我们的胃,除了雅鱼砂锅,其余的都打包带去硗碛——这是明智的,因为晚上会发现,整个硗碛藏寨几乎被我们几个人承包了。雅鱼头里真有剑形骨,可惜我没抢到鱼头。

1点,从雅安继续前进宝兴。虽然是二车道,但路况尚好,到达芦山宝兴交界,开始进入川西高原,过灵簪仙子崖口,两边的风景越发清奇起来。

熊猫古城虽然是4A,感觉就是个小城,居然有种回到赤水那边的错觉。不过,毕竟是世界上首先发现大熊猫的所在地,又是世界遗产大熊猫生态带的核心景区,倒也值得看看。

然后,宝兴到硗碛的60公里我们居然开了6小时……
  二车道,全路段修路,不时有重卡和你抢道……真是够了,看吧,还有滚进河道里的卡车。而因为全程低于20码的速度一直开,居然闻到莫名的焦臭味,吓得一干人不明就里检查半天,毕竟要是困在这里真是天地不应。

到达蜂桶寨这个熊猫的首发地时,我们给硗碛的老板说5点能到,结果还有10多公里,开到仁朵藏寨时候,一个大水坑横在了面前。一起蹲在旁边扔了个石头,感觉就像通天河一样……毕竟害怕烧了发动机,索性开到仁朵藏寨里休息了一小时。
  秋天红叶之前,加之路段全程修葺,几乎难见其他车辆,藏寨里几乎看不到什么人,锅庄广场的炭火也是像是冷了几十年一样看不到火红的生气。但是难得遇到的人都很亲切,不爽的是忘记了若尔盖的教训,看着其他家伙拿出羽绒服,我短衣短裤地在风中独自凌乱。

最后,车潜过了大“鱼塘”,继续前进,到达硗碛湖的时候天已经开始暗下来了。水位很低,不过依旧蛮漂亮。

再不久总算到达硗碛藏寨。老板说已经等了我们几个小时了,给了我们房卡,也不收押金,说塌方路前几天才通,估计憋得慌,然后就开车跑掉了,还告诉我们出去的话大门锁一下,要吃饭整个寨子就一家馆子,也没有小卖部;什么烤全羊、锅庄晚会,老板说等秋天再说吧。老板一走,连之前那只缠着我们玩的小狗也跑得不见,整个山庄空荡荡的就我们几个人……
  整个寨子很新,灯火上来的时候也很漂亮,可是,没有人,没有人,没有人……

那家唯一开着的馆子并不难找,因为真的就他们开着店。老板人很好,不宰客,我们只点了个炖腊肉,150,5个人吃得撑死……当然,老板还免费帮我们把中午在雅安打包的菜热了起来。隔壁桌也是一群年轻人,说起明天的路程他们告诫我们回程还是走宝兴比较好,卧龙是轿车不能承受的痛,然而我们并没有接受意见,于是后期崩溃,这是后话。

吃过饭,整个寨子在夜色里十分漂亮,还有马在独自悠闲地遛街……但是,没有人啊,没人……于是我们在夜色里放肆蹦啊跳啊叫啊……

DAY 2:神木垒+夹金山+巴郎雪山+耿达的鱼塘路

8点起床集合,据说成都突发暴雨,已经下成一片海。硗碛也淅淅沥沥着。
  下楼,整个山庄除了我们见不到个活的生灵,这感觉不禁想起什么什么的不可以思议事件的背景……怎么没发生什么密室案件……房卡放前台,告别空无一人的山庄,然后驾车直往景区开去。几分钟便到,然后,居然可以讲价,60一人的门票买成40,一路开进景区,几乎看不到任何人……这感觉……又爽又冷清。

在红杉林旁的停车场停车,然后便沿着木质栈道往林中走去。

下着雨,整个世界雨雾缭绕,高高的杉树直冲云霄,整个世界绿得像虫师里光河流经于此引得万物如此生机一般。
  走到一片草甸,有自由吃草的马群,我们走得近了居然也不怕人,只是呆呆看我们几分钟,然后继续埋头吃草。湿冷又清新,冷清却不孤独,像那些英伦文艺片的场景般让人不自觉就沉浸进去,然后无法自拔。

红杉林走完又是一片铁杉林,因为水汽弥散,挂满了苔藓。隐约听得见野禽鸣叫,但草木深深无法望穿。林间的木质栈道损坏多处,无人来修,估计旺季才会来修葺吧。

约40分钟走完整片冷杉林,穿过马路,打算走神木天梯往神仙坪进发,远远听到叫声,近了却是一群散养的牛羊,我们走得近了,它们却依旧呆滞望着我们,不动不闪躲。
  对持良久……最后轻轻走过去,可不想在这里被牛顶翻然后和他们打架……但是有头小牛居然直接堵在了狭窄的天梯上发呆……以前都没发现牛居然如此之呆。

到达天然根雕园,原来是长长的木质栈道,周围星罗分布古早的巨树,已腐坏随风只剩巨型的根部,形态各异,很是好看。

继续前行便是天然盆景园,只是此时高山杜鹃都已花谢,只能看到一些雪白的山菌散落草原。宽阔的草场有几棵孤独的树,寂寞又静静地守望时光。对面的雪山和冷杉林此时都隐没云雾之中,雨一直不大不小地淅淅沥沥,行走神木垒草甸,恍若置身天边秘境。

到达神仙坪,有一座白塔耸立,周围是转经筒,而此时挤满了躲雨的羊和猪……羊依旧呆呆望着我们,而猪盯了两眼就毫不在意继续啃草。附近的荆棘开满了黄色小花,散发着清新而又略奇异的香味儿。

从草甸下来,钻过一段密林,又回到了公路,已经11点。神木垒还有一条极长的马道,风景应该是极好,因为导游图上那边满是景点,说不定还能在箭竹林遇到熊猫。但是迫于我们对未知路况的担忧,加上一群人已经被小雨湿透,于是回到车上,烘烤一会儿后边准备出发归程。

从神木垒出来后,还是决定走夹金山,因为宝兴的路况让我们有些害怕了。这边虽然也是一路塌方落石,但查路线说的是之前说的堪比地狱的卧龙至耿达一段已于这个月12号顺利通车了。车孤独地在盘山公路上越爬愈高,然后周围的云都低低地落到脚下的山谷,而当草木渐渐褪去后,高原草原便开始出现在眼前,依然开始翻越夹金山

再行不久,上了雪线,开始漫天雪花,周围也开始慢慢白茫茫起来。对于冬天在成都都看不到雪的孩子,这真是一场眼睛的盛宴。雪地里有成群的牦牛,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花,长满抗寒的绒毛,花朵鹅黄而硕大。经不住诱惑,停车打起了雪仗……虽然穿着短裤,浑身湿透,居然毫无寒意,倒是其他几个羽绒服裹得好好地家伙在那里抖着。

夹金山顶的雪虽然大,但是车道还算安全,毕竟已是五月夏日。想起翻越折多山的记忆,自己是绝不敢把车开到那种所在的。行到垭口,赫然立着夹金山的石碑,刻着海拔4114M。

若只是下雪倒也罢了,但是此时忽然挂起了风,穿着短裤的我如何经受……旁边有家小店,于是慌忙避进去烤火。老板很热情给我们风干牦牛肉干吃,还有自制的野生葡萄干,然后我们烤了些牦牛肉串,2块一串,烤了22串老板直接算了20串,土豆一块钱一个,也是等我们上车了老板说反正烤多了还送我们吃……这态度,在大雪山顶,暖暖的啊。老板说秋天路修好了可以再来,那时候可以去采松茸、打猎,听着可真诱人。我们还问了那黄色花,老板说那叫芦绒花?而我们接下里的问题让老板无语,我们问那个可以吃吗?可以炖肉么?答案是否定的……

从夹金山绕下来,雪线附近有零星白雪,有稀疏的黄花,仿佛春冬的交界。我们捧了雪想放车顶做雪娃娃,可惜一开下来就全然化完。

然后,杉树林再次出现,而且山腰地带还有成片的高山杜鹃林,此时正花开正好。一路走下来,风景真的是赏心悦目。到了山顶老板家所在的夹金镇, 一个漂亮的海子卧于此。

出了夹金镇,便出了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进入了阿坝小金县的四姑娘山境内。本来此次是计划去四姑娘山的,却怕于卧龙的山路,没想到还是撞上来了。出了四姑娘山镇,正实行交通管制,4点放行,还好这一路车并不多,而且已经3点40左右,所以还算等得不太久。但是日隆镇的路真的是够了!整个镇子的路全被挖得稀烂,加上雨水一搅和,于是就像倒了一地厚厚的黑芝麻糊……我们的车时速5码地滑来滑去……还好出了镇子便是好路。

然后便开始翻越第二座雪山,巴郎山。山下的隧道已经修好,只是还没通行,估计通行后这山顶的雪景就再难见得了。如果说夹金山像个温婉的姑娘,那巴郎山就像是个霸气的汉子,海拔更高,雪山看起来更巍峨雄壮。一路开到山顶,已经是4500的海拔,忍不住,又都跑下车打起了雪仗。宽宽鞋子湿透打着赤脚在雪地里走来走去,而我依旧一条短裤走雪原……真是蛮拼的。

告别这熊猫王国之巅还蛮不舍得,但是巴郎山的大雾伸手不见五指,而且绕一圈得一两小时,所以估计隧道通行了我们还是会走隧道的吧。山下便是卧龙,青秀山水,此时隐没在云雾里,是不是那些害羞的神仙舍不得被我们撞见?

果然,卧龙至耿达的路已经修好,只是沿途很多落石需要谨慎驾驶,而且,要小心撞到跑下山迷路的熊猫!走过耿达,我们本以为本次旅行有了完美结局,结果……
  耿达到映秀的15公里我们开了4小时,旁边是悬崖,身边是重卡,面前是星罗密布的“鱼塘”……真是惨痛到不能忍的经历,我估计这辈子都不会再走这么烂的路了!一车人都坐得崩溃,从被摇晕车到被摇得再次清醒……等到上了都汶高速,我们都想跳起来唱: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而edson已经开得崩溃数次,在高速已经产幻,说老是看到四周都是黑压压的大山。

回到新都晚上11点,果真这里也下了一整天雨。
  行走的过程,有美好,有苦难,但只要是经历过的记忆,就该去被铭记,因为时间都会把它们变成独属于自己的,最珍贵的人生印记。

FIN

引用 潘神D 的图片:

这块牛肉上还有毛吧

2016-05-24 14:38

想念挞挞面啊

2016-05-24 15:3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4 21:25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5-24 14:38:32 的回复:

这块牛肉上还有毛吧

回复从容:是猪肉,没注意吃了,哈哈。

2016-05-27 17:21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5-24 15:39:39 的回复:

想念挞挞面啊

回复小欣張:有机会回去吃。

2016-05-27 17:21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5-24 15:53:00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

2016-05-27 17:22

引用 nellpy 发表于 2016-05-24 21:25:34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nellpy:

2016-05-27 17:2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30 11:57

引用 memory_ 发表于 2016-05-30 11:57:23 的回复:

回复memory_:

2016-06-12 17:04

神木垒可以骑马游玩吗?

2016-06-20 14:14

2016-06-20 14:24

引用 美食杰 发表于 2016-06-20 14:24:11 的回复:

神木垒可以骑马游玩吗?

回复美食杰:旺季可以,淡季几乎没人管,也没什么娱乐设施,连吃饭的店整个镇都只开了一家。

2016-06-21 00:24

硗碛藏寨的电话多少啊,怎么定方的

2016-07-15 10:43

引用 胖神仙 发表于 2016-07-15 10:43:46 的回复:

回复胖神仙:搜百度或者去哪儿网的住宿都可以搜到的。因为修路缘故那边目前很好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