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14晚17天租车(含司机)自由行,大韩航空首尔中转(免费中转游),看海龟

willbesky (上海) LV.11
2016-05-24 12:14 869/6
  • 出发时间/2015-09-26

兰卡的微笑

爱笑的兰卡人,面对镜头,总是能够自然绽放出他们友善的笑容,把我的心彻底融化了。他们不仅会主动要求你给他们拍照,还会主动拉你与他们合影。

前言:白塔情结

无论你现在正在计划蜜月、亲子游或者带父母一起境外游,我都会首先推荐斯里兰卡,这里离中国不远,是小孩老人都能坚持的飞行强度,多元素、多文化、有沙滩、有阳光、有野生动物。Disney Nature还专门在斯里兰卡拍了部Monkey Kingdom的记录片,讲那里的猴子王国,适合小朋友看的,寓教于乐,现在中国电信的机顶盒里有点播,很多镜头都是以白塔为背景的自然景象,美不胜收,推荐!

如果你问我最喜欢斯里兰卡的哪个地方,我会告诉你:是Trincomalee亭可马里——我永远也忘不了那绵长的沙滩、湛蓝的海水、海的声音、淳朴顽强的渔民,黑漆漆的夜晚里那满天的繁星、沙滩上的绿眼睛,还有那里的木瓜、木苹果汁、新鲜摘的椰肉,那炒饼、飞饼、炒饭、各种咖喱,中西合璧,真的好吃,口水直流,相当怀念。其次喜欢Ella埃拉、Tangalle坦加勒、Polonnaruwa波隆纳鲁瓦和Anuradhapura阿努拉德普勒。我老公最喜欢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亚。
  第一次对兰卡产生了兴趣,始于计划蜜月初期,当时兰卡旅游产品的优惠价格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买了本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一眼就爱上了封面上的白塔,种下了我的白塔情结。但后来因为觉得自己没有海外自助游经验,最终选择了比较纯粹美丽的毛里求斯作为蜜月目的地。在有了蜜月自助游的经历后,我对自己的自助游能力更有信心了,又因为在去云南玩的时候遇难,险里逃生,坚定了我对佛教的信仰,所以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斯里兰卡这个神圣而又神秘的国度,一个集海岛+高山茶园+殖民地文化+热带雨林+野生动物+佛教文化+火车的缤纷国度。

语言:不要让语言成为你的心结

官方语言是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因为兰卡一度被英国殖民者长期统治了146年,所以也有很多人会说英语。如果你不会英语,也没关系。我和老公在旅途中,碰到一家三口都不会英语,他们租车,基本和司机用肢体语言,尴尬并快乐着,他们很聪明,遇到干瞪眼的时候,会找身边的国人帮忙,最终还成功购买到了宝石。所以千万不要让语言成为你去兰卡的心结。

签证:刷ETA代码那点事T-T

去兰卡,除了护照是最基本的,还要办电子签证的,简称ETA,30美金一次出入境90天/人。要登录www.eta.gov.lk办理。填写个人资料的时候问题来了,我当时填了好几次都提交不成功,弄得我快要疯掉了。后来百度发现,原来在申请页面的底部有一个验证码,填好那个验证码才能提交。但是验证码是google的,所以在大陆是刷不出来的,必须要用VPN才可以。其实这时候我已经想求救于万能的淘宝了,太折磨人了,淘宝大概200人民币/人。但我最终还是坚持在IPAD上的app store里下载VPN,不停刷代码,起初装了好几个VPN,都没有成功的,花了好多精力,所幸还是成功了。我和我老公最终两人的签证费总共是人民币384.46元(这是信用卡账单上显示的最终价格)。
  综上所述,如果你没有现成的VPN,自己找免费的VPN办电子签证,需要足够的耐心。如果淘宝找代理,省力,不过个人信息就要提供给淘宝卖家。大家可以自行斟酌选择办理。百度一下,会有详细的用VPN刷ETA验证码攻略,一搜就有,我就不详解了。

交通:飞机+租车(含司机)+火车+突突车

先说往返飞机。大多数人都选斯里兰卡航空,直飞7小时,缺点就是直飞的肯定贵,而且是小飞机,个人行李限重比较低。还有吉隆坡中转的亚航马航、香港中转的国泰港龙、新加坡中转的新航等等。最终考虑到安全度、价格和购物,我选择了服务棒棒的大韩航空,当时除了马航,大韩航空是最便宜的了。不过马航你敢坐吗?我反正不敢大韩航空是首尔仁川机场中转,去程中转的间隔时间我选的是最长的,因为仁川机场提供免费的中转游,我网上预订了明洞这条线路,去买!买!买!。回程的中转间隔时间我选的是最短的,进行机场免税店买!买!买!这样不仅机票是最便宜的,而且我上午回到了上海,下午还能去公司上班,省了半天年假
  下图是我们的航班信息,因为是国庆节出游,所以我提前8个月就预定了,直接官网预定。两人往返的机票总金额是9386元。出行之前,我又看了下机票价格,结果是翻一番。

再说斯里兰卡当地交通。租车。起初我有考虑过,但是搜了很多攻略,大多说淘宝办个国际驾照可以凑合。最靠谱的说法在这个斯里兰卡交警的官方网站上,请看下面截图,网址:http://www.motortraffic.gov.lk/web/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20&Itemid=146&lang=en,中文意思就是说签证小于6个月的需要到科伦坡交警派出所办个当地临时驾照。我看到有个蜂友写道他周末到了科伦坡,结果办理此业务的警察正好也是双休,要等到周一才能办,他还说即使申请了,还不能马上拿到,好像还要等半天。由于我不想在科伦坡逗留,所以放弃了自驾。一定要自驾的朋友可以到官网再阅读一下http://www.motortraffic.gov.lk/,或者请租车公司帮忙代办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坐公共汽车和火车。这种玩法特别诱人,我翻了很多攻略。但是最终考虑到女孩子肯定要带很多漂亮衣服,拖着大行李箱,在热带行走,我觉得实在是太考验体力了。幸好没选择这种玩法,到了兰卡坐过火车后才知道,他们的火车不准点还经常抛锚,那得浪费好多时间在路上。除非你有特别多的时间,否则我觉得还是租司机吧。我在斯里兰卡呆了14晚,租车游玩都觉得14晚还不够。不过火车还是要坐一下的,坐2段精华路线就可以了(一、海上火车:加勒科伦坡,二、高山茶园火车:Ella↔Nuwara Eliya)
  突突车。很好的当地临时交通工具。必须坐一下,接地气。
  租车。这是我最终的选择。我的司机就是在蚂蜂窝上找的,我先抄了几个蜂友推荐的司机和租车公司,然后开始发邮件。租车公司回复得很快,都是固定的邮件格式和价格,如果有比较个性化的问题,回复就稍慢、死板,价格稍高,虽然租车公司给人感觉比较靠谱点,其实无论你用哪个司机都是一个逐渐信任的过程,即使是租车公司安排的司机,也不一定就十全十美。最终我没选择租车公司,我选择了一个叫Ranuka的司机,他是所有司机中最先回复我的,也是他的回复给我感觉最热情、诚恳,而且价格是最便宜的。

仁川机场免费中转游

先把在仁川机场参加免费中转游说了。不经仁川机场中转的朋友们,直接跳过这段即可。
  因为在我出发前看攻略的时候,几乎没有详细介绍仁川机场中转游的帖子,都是轻描淡写,所以当我到了机场的时候,有点迷茫,浪费了不少时间。现在我详细写一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有关中转游的详细介绍,可先登陆仁川机场官网查看,有中文的。https://www.airport.kr/pa/ch/d/2/3/5/index.jsp。下面是网站截图,网站上可以直接预约你想参加的活动。我起初预约的是明洞购物游,但是由于航班延误了,没有赶上去明洞的大队伍,然后是在机场服务台现场选了另一个活动。后来,没想到比预期得要好玩,很开心。大伙也可以到机场,根据自己剩下的中转时间来选择行程。

下图仁川机场到处可以取阅的小册子,还有中文版的,非常人性化、方便。

请看下图关于费用的介绍:如果没有韩国签证的话,每人要交10美金或者1万韩币。所以,不完全是免费的,除非你有韩国签证。

下飞机之后就可以看到免费转机旅游柜台,一直走,走到A号边检柜台(入国审查입국 심사)附近有个转机旅游柜台(抬头找那个黄色的疑问号)。

柜台的工作人员会要你出示护照、上一段(抵达仁川)的登机牌和下一段(仁川出发)的登机牌,然后根据剩下的中转时间选择具体参加哪项旅游。由于明洞大队伍已经出发,工作人员推荐我们去了下面这个3小时的仁川文化之旅。

落实好之后,会带你去斜对面的“免签证转机旅游中心”(旁边是大韩航空的中转柜台)。

这里的工作人员有会说中文的,还有会说英文的,所以不要担心语言问题,尽管问
       他们会要求你填写一张保证书然后签字,大意是不会滞留啥的。还会复印好你的护照和登机牌留底。还会问你的职业是什么。强烈建议带上自己的名片。我和我老公事先准备好了名片,工作人员直接表示OK!
       接着,你要自己填写好入境卡,他们会在上面盖上一个蓝色的章子写着“일반 환승”(“一般换乘”就是表示你是普通转机旅客的意思)
       然后就是等,等到时间差不多了,大家集合好,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过边检。

边检跟其他入境的旅客是一样的手续,按指纹看摄像头拍照。盖入境章,在入境章旁边写上“일반 환승”或者“일반 출발”的字样。(“一般换乘”“一般出发”反正还是表示你是普通转机旅客的意思)。我在这个边检的时候,被要求扔掉水,我自己泡的乌龙茶。不知道还有什么是不能带入境内的,大家要注意自己带的东西了。
       全程我们都是由免签证转机旅游中心的工作人员引领着的,下到一楼之后,她就领我们到模德旅游旅行社的柜台(免费旅游是由他们提供的)。在这里倡导一下,大家因为缘分聚到一起出游,一定要遵守纪律、时间,离开的时候,一定要和工作人员报备一下,我们在一楼大厅被迫等了一家人,等了好久,他们失踪了。然后还有些小伙伴急着去银行换韩币,导致工作人员一时恐慌,左顾右盼,着急。所幸后来没事。

被带到上面这个柜台之后,开始交钱(上面提过的,不符合免签转机的,如果要参加旅游项目,每人要付10美金或者一万韩币)。交好之后,有张收据。
       然后每人发一个胸章,等待出发,导游会让你别在胸口显眼的位置。(多一句嘴:如果你是符合免签的,也可以在这里参加免费旅游的哈!)

然后上车出发咯~

本来对工作人员推荐的路线没有报很大的期望,甚至我和老公有点想打退堂鼓了。没想到3小时下来还很好玩的,导游全程英文讲解。刚出发时的黄海,景色相当好。

先去了仁川都护府官厅,免费的,不需要门票。虽然和我们的建筑不能比,但免费看看还是挺开心的。

然后去了新基市场,抵达后,导游开始给我们发“钱”,实际上就是一种兑换币,做成古代韩币的样子,在市场里可以当现金用,买东西吃。我忘记具体多少钱了,反正我和老公吃得好开心,中饭和晚饭一起解决了。仿佛真的有种穿越的感觉,像韩国古人一样用铜币来买东西吃,这个创意真不错。
       这时,兑换了韩币的小伙伴们想开始采购干货了,但突然想起来等会机场还要过安检,就有点心虚,吃的东西可以过的了安检吗?导游也不能保证。哈哈,幸好我和老公没有兑换货币,否则有钱没地方花。

我们的司机Ranuka

推荐我在斯里兰卡的司机Ranuka。
  语言:英文标准流利,还会法语,有个上大学的独生子,看得出来我平时和司机的邮件都是儿子在帮忙及时回复,语法非常标准,司机自己回复邮件的时候,会有拼写错误,但不影响理解。
  经验:他在这个行当已有25年多的经验,一路上好多人他都认识,对路很熟,开车也稳稳的,我想上厕所的时候,他总知道哪里可以蹭厕所
  司机的车:是TOYATA ALLION,这是他自己的车,很干净,两人出行足够用了,我们在车后放了个28寸和24的行李箱各1个,到后来还塞了两个很大的旅行袋,装的都是茶叶。如果是一家人出行的话,建议事先邮件告知司机,说不定司机可以换大车或者帮忙推荐有车的司机,因为他经验丰富,认识很多人。
  租车价格:真的很划算,包食宿,包油费,不限里程,我一共租了15天,最终老公小费给少了点,我觉得还不太好意思。大家感兴趣的话,直接找司机确认价格,肯定不会让你觉得失望的。因为Ranuka的价格真的很实在,所以当他说是最低价的时候,我就没有再讨价还价。
  购物:我事先直接和司机说我想买茶叶,并且想去看看宝石和香料园,还要去看鲸鱼,所以司机就按照我的要求带我去了2个茶厂、2个买宝石的地方和1个香料园。鲸鱼在Mirrissa美蕊沙的时候没看成,下暴雨。我坚持Ranuka带我们到Trincomalee亭可马里看,他没有直接答应,而是先去联系那几天在Trincomalee亭可马里活动的朋友,问他们最近看到鲸鱼了没有,后来听说可能性不大,并有一个中国旅客在投诉看不到鲸鱼要求退钱的事,Ranuka劝我还是不要去了,苦口婆心,说怕我浪费钱。Ranuka还问我去不去买纱丽,我说没有兴趣,他也就很务实地没有提过。
  人品:在没有见到司机之前,说实话,我是担心的,虽然他在邮件里的服务态度是最好的,但蚂蜂窝里就一个蜂友推荐过他,而且没有人和车的照片,着实不太靠谱的样子。我便和司机邮件沟通我的顾虑,他表示很理解我,因为着实没有见过,他推荐给我他个人的网站:http://www.srilankatoursranuka.com/,上面有自我描述,和游客评价。最终我还是选择相信了Ranuka,和他相处了一两天后,我就知道他是个很厚道靠谱的司机,我之前的顾虑真的是多余了,真是缘分!
  平安:出门平安第一。Ranuka的优质人品保障了我和老公出行的平安!我们在见到Ranuka的第一天,就是直奔科伦坡火车站,坐海上火车去加勒。在毫不了解他的情况下,我们就把行李直接托付给Ranuka,由他负责开车把我们行李托运到加勒。这是要多么考验司机的人品啊!包括我们坐高山茶园火车的时候,行李也是由Ranuka托运。一切都平平安安的!
  司机餐饮:中国人一般对自己司机都很好,当自己人对待,比较照顾。每到中午他都会礼貌地问我们吃不吃中饭,我们都不好意思说不吃。因为我和我老公基本不吃中饭,只吃酒店的早餐和晚餐,我们怕饿到Ranuka了,提出请他中饭,他每次都拒绝了,说不好意思打扰我们。有一天中午我和我老公破天荒地吃中饭了,正好那里提供司机餐(不额外收费),我看Ranuka还是很开心的,真的对不起他了。我有时候买零食的话,就会塞给他零食吃。在Trincomalee亭可马里的最后一晚,我们实在不好意思,请司机一起晚餐,他答应了,大家都很开心。
  司机住宿:我会在下面的酒店部分,列个清单。不是每晚都有司机住宿的,虽然觉得这样很对不起司机,但是Ranuka人不错,每次都很识趣地送完我们,自己去找住宿,一点都不需要我们担心。我在出行前,都和住宿的地方email确认是否提供司机住宿,有的回复我了,有的没回复。后来Ranuka告诉我,其实根本没有必要担心,也不用问,而且最好不要去和酒店确认,好像确认了,酒店反而容易回复说不提供司机住宿一样。Ranuka的这句话,在后来的Trincomalee的住宿得到了验证。Trincomalee的民宿老板邮件里回复我说不提供司机住宿,但我到了民宿之后,老板又给Ranuka安排住宿了,估计老板看人的,因为Ranuka是僧伽罗人Sinhalese,所以就提供了住宿。如果司机是泰米尔人或者摩尔人,那就不一定了,如果是信伊斯兰教的司机也不一定受欢迎,当地人都说伊斯兰教的人比较脏,卫生搞不干净。
  其他:Ranuka因为会法语,所以非常受法国游客喜欢,接待的中国游客很少,所以对待中国游客有点像对待法国人一样,保持友好的距离,不干涉我们隐私和空间。我在康提的时候和他闹了点情绪,其实是我不好,经期综合症,Ranuka很小心翼翼地和我对话,态度还是很好,真是为难他了。我老公有一天不舒服,他还带我老公去喝柠檬汁,关键是在喝柠檬汁的地方,我终于遇到了适合自己的红茶+牛奶,真的好喝。我回到上海后,还收到Ranuka的慰问邮件,真的是好温馨的呢!
  下面是司机的车和司机的模样司机还是很干净的人,每天都换衣服的,没有异味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联系Ranuka,他的邮箱地址是ranuka1993@gmail.com,个人网站:http://www.srilankatoursranuka.com/,手机0094-773657354和0094-788352251,这两个号码都可以。

逆时针路线

因为是国庆出游,虽然是包车,但是为了避开旅游团,我还是选择了逆时针路线。
  目的地的选择依据:《孤独星球》。几乎是所有驴友都知道的书。我先把这本书看完,然后按照自己喜好,选了下面的目的地(逆时针列出):Bandaranaike机场->坐海上火车去Galle->开车去Marissa看鲸鱼->开车去Rekawa看海龟->开车去Ella爬爬山->坐茶园火车去Nuwara Eliya->开车去Kandy看佛牙寺->开车去Dumbulla看石窟->开车去Sigiriya看狮子岩->开车去Habarana,坐越野车看野生大象群->开车去Polonnaruwa看佛教圣地->开车去Tricomalee感受沙滩大海浮潜->开车去Anuradhapura看佛教圣地->沿西部海岸线,开车回Bandaranaike机场,途经大家都喜欢的Negombo购物。
  详见图:

没有去yala雅拉野生动物园,因为国庆期间正值闭园,而且我不喜欢看野豹,所以本来就没考虑。
  我想看大象。大象孤儿院其实比较商业化,所以后来去的是Habarana地区的野生动物园,10月份正好大象迁移到那里,有很多可以看大象的野生动物园,问当地每天带游客开越野车的司机,他们会带你去大象最多的地方。
  其他旅行团里的什么红树林一日游,皇家植物园我都没去。去皇家植物园,不如去斯里兰卡很著名的辛哈拉贾雨林(Sinharaja Forest),这个在《孤独星球》里有介绍,我看到的游记,几乎没有此攻略的。虽然也很诱人,但是时间有限,我没去。红树林我在毛里求斯看到过,所以没兴趣。
  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去Tissa Wewa这个湖,茶园火车上看到顺时针游玩的驴友美照,真的是后悔得肠都青了!!!那照片中黎明的宁静绝对和我们的泸沽湖有的一拼!推荐大家一定要把Tissa Wewa排入行程,它在yala公园附近。一定要去Tissa Wewa!Tissa Wewa!Tissa Wewa!重要事情说三遍!为了说明重要性,转一张百度图片。最好在那里附近住一晚,日落或者日出的时候去,那光线绝对让你不虚此行!!!大多驴友都是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去,那时候光线太单一,黄昏或黎明更赞!!!

酒店住宿

全程14晚、11个酒店,我和我老公的消费水平属于中等,不算特别经济的,也不是奢华的,最终信用卡账单结算出来后,每晚平均556元,最便宜的有ELLA的民宿192.2元/晚含早,最贵的有TANGALLE的精品酒店1454.23元/晚含早,可谓是穷游过,也享受过所有酒店都是出发前网上订好的,除了ELLA的酒店是booking上预定、到店付现,其余都是在Agoda上提前信用卡支付好的。很多驴友喜欢到当地订,觉得那样比较有惊喜感。但因为我们是10月国庆期间出行,我怕黄金周,房间订不到,所以都是事先订好,节约当地现场找酒店的时间,事实证明我是明智的,后来到了Nuwara Eliya我们碰到一对情侣,因为好的住宿全都订满了,他们酒店找到很晚,后来在很偏的地方找到落脚了,那时我和我老公已经晚饭都吃好了,镇上也溜达过了,还去了粉色邮局,所以建议大家自己喜欢的热门酒店还是要事先预定,住不到自己喜欢的酒店也是很遗憾的。待我确认完了所有酒店,我对整个行程的地理位置也比较了解了,所以事先预定的好处还是很多的。下面是我选的所有酒店,只有第1个酒店不推荐,其他大家都可以去尝试,各有特色、优点。如果觉得表格字小的话,可以放大浏览器看,或者点击图片,会有“原始图片”的选项,再点击一下,就会跳出来一张大图的表格。

接下来是我对所有住宿的点评,按照上表的顺序,一一道来。
 1.  2晚Galle的Rampart View,每晚434.11元/含双早,不含司机住宿。
  这个酒店只能说声名在外,败絮其中。声名在外,是因为在蚂蜂窝里有一篇蜂首文章里推荐过,说地理位置好,的确地理位置是不错,房间是面海的。败絮其中是因为,实在是太脏了,淋浴也不好,14晚里热水和卫生最差的,虽然在Galle古城区内,属于便宜的,但其淋浴和卫生都不如我们全程住的最便宜的Ella民宿,而且两者差距真的是太大了,越是接近旅途尾声,越是对这加勒的酒店感到不满。
2. Bon Accord Guest House
Habarana A4 Villa
The Lake Hotel
Pearl Oceanic Resort
Sanctuary at Tissawewa Colonial Hotel

价格

同期跟团价2万7天1人。

饮食

楼主放个头图啊

2016-05-24 14:0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24 16:27

引用 牵只猪去看海 发表于 2016-05-24 16:27:14 的回复:

回复牵只猪去看海:啥问题呀?

2016-05-24 16:2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30 13:51

亲,这个包车价格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