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14晚17天租车(含司机)自由行,免费仁川机场中转游,看海龟

willbesky (上海) LV.12
2016-05-24 12:14 1258/7
  • 出发时间/2015-09-26

兰卡的微笑

爱笑的兰卡人,面对镜头,总是能够自然绽放出他们友善的笑容,把我的心彻底融化了。他们不仅会主动要求你给他们拍照,还会主动拉你与他们合影。

前言:白塔情结

无论你现在正在计划蜜月、亲子游或者带父母一起境外游,我都会首先推荐斯里兰卡,这里离中国不远,是小孩老人都能坚持的飞行强度,多元素、多文化、有沙滩、有阳光、有野生动物。Disney Nature还专门在斯里兰卡拍了部Monkey Kingdom的记录片,讲那里的猴子王国,适合小朋友看的,寓教于乐,现在中国电信的机顶盒里有点播,很多镜头都是以白塔为背景的自然景象,美不胜收,推荐!

如果你问我最喜欢斯里兰卡的哪个地方,我会告诉你:是Trincomalee亭可马里——我永远也忘不了那绵长的沙滩、湛蓝的海水、海的声音、淳朴顽强的渔民,黑漆漆的夜晚里那满天的繁星、沙滩上的绿眼睛,还有那里的木瓜、木苹果汁、新鲜摘的椰肉,那炒饼、飞饼、炒饭、各种咖喱,中西合璧,真的好吃,口水直流,相当怀念。其次喜欢Ella埃拉、Tangalle坦加勒、Polonnaruwa波隆纳鲁瓦和Anuradhapura阿努拉德普勒。我老公最喜欢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亚。
  第一次对兰卡产生了兴趣,始于计划蜜月初期,当时兰卡旅游产品的优惠价格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买了本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一眼就爱上了封面上的白塔,种下了我的白塔情结。但后来因为觉得自己没有海外自助游经验,最终选择了比较纯粹美丽的毛里求斯作为蜜月目的地。在有了蜜月自助游的经历后,我对自己的自助游能力更有信心了,又因为在去云南玩的时候遇难,险里逃生,坚定了我对佛教的信仰,所以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斯里兰卡这个神圣而又神秘的国度,一个集海岛+高山茶园+殖民地文化+热带雨林+野生动物+佛教文化+火车的缤纷国度。

语言:不要让语言成为你的心结

官方语言是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因为兰卡一度被英国殖民者长期统治了146年,所以也有很多人会说英语。如果你不会英语,也没关系。我和老公在旅途中,碰到一家三口都不会英语,他们租车,基本和司机用肢体语言,尴尬并快乐着,他们很聪明,遇到干瞪眼的时候,会找身边的国人帮忙,最终还成功购买到了宝石。所以千万不要让语言成为你去兰卡的心结。

签证:刷ETA代码那点事T-T

去兰卡,除了护照是最基本的,还要办电子签证的,简称ETA,30美金一次出入境90天/人。要登录www.eta.gov.lk办理。填写个人资料的时候问题来了,我当时填了好几次都提交不成功,弄得我快要疯掉了。后来百度发现,原来在申请页面的底部有一个验证码,填好那个验证码才能提交。但是验证码是google的,所以在大陆是刷不出来的,必须要用VPN才可以。其实这时候我已经想求救于万能的淘宝了,太折磨人了,淘宝大概200人民币/人。但我最终还是坚持在IPAD上的app store里下载VPN,不停刷代码,起初装了好几个VPN,都没有成功的,花了好多精力,所幸还是成功了。我和我老公最终两人的签证费总共是人民币384.46元(这是信用卡账单上显示的最终价格)。
  综上所述,如果你没有现成的VPN,自己找免费的VPN办电子签证,需要足够的耐心。如果淘宝找代理,省力,不过个人信息就要提供给淘宝卖家。大家可以自行斟酌选择办理。百度一下,会有详细的用VPN刷ETA验证码攻略,一搜就有,我就不详解了。

交通:飞机+租车(含司机)+火车+突突车

先说往返飞机。大多数人都选斯里兰卡航空,直飞7小时,缺点就是直飞的肯定贵,而且是小飞机,个人行李限重比较低。还有吉隆坡中转的亚航马航、香港中转的国泰港龙、新加坡中转的新航等等。最终考虑到安全度、价格和购物,我选择了服务棒棒的大韩航空,当时除了马航,大韩航空是最便宜的了。不过马航你敢坐吗?我反正不敢大韩航空是首尔仁川机场中转,去程中转的间隔时间我选的是最长的,因为仁川机场提供免费的中转游,我网上预订了明洞这条线路,去买!买!买!。回程的中转间隔时间我选的是最短的,进行机场免税店买!买!买!这样不仅机票是最便宜的,而且我上午回到了上海,下午还能去公司上班,省了半天年假
  下图是我们的航班信息,因为是国庆节出游,所以我提前8个月就预定了,直接官网预定。两人往返的机票总金额是9386元。出行之前,我又看了下机票价格,结果是翻一番。

再说斯里兰卡当地交通。租车。起初我有考虑过,但是搜了很多攻略,大多说淘宝办个国际驾照可以凑合。最靠谱的说法在这个斯里兰卡交警的官方网站上,请看下面截图,网址:http://www.motortraffic.gov.lk/web/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20&Itemid=146&lang=en,中文意思就是说签证小于6个月的需要到科伦坡交警派出所办个当地临时驾照。我看到有个蜂友写道他周末到了科伦坡,结果办理此业务的警察正好也是双休,要等到周一才能办,他还说即使申请了,还不能马上拿到,好像还要等半天。由于我不想在科伦坡逗留,所以放弃了自驾。一定要自驾的朋友可以到官网再阅读一下http://www.motortraffic.gov.lk/,或者请租车公司帮忙代办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坐公共汽车和火车。这种玩法特别诱人,我翻了很多攻略。但是最终考虑到女孩子肯定要带很多漂亮衣服,拖着大行李箱,在热带行走,我觉得实在是太考验体力了。幸好没选择这种玩法,到了兰卡坐过火车后才知道,他们的火车不准点还经常抛锚,那得浪费好多时间在路上。除非你有特别多的时间,否则我觉得还是租司机吧。我在斯里兰卡呆了14晚,租车游玩都觉得14晚还不够。不过火车还是要坐一下的,坐2段精华路线就可以了(一、海上火车:加勒科伦坡,二、高山茶园火车:Ella↔Nuwara Eliya)
  突突车。很好的当地临时交通工具。必须坐一下,接地气。
  租车。这是我最终的选择。我的司机就是在蚂蜂窝上找的,我先抄了几个蜂友推荐的司机和租车公司,然后开始发邮件。租车公司回复得很快,都是固定的邮件格式和价格,如果有比较个性化的问题,回复就稍慢、死板,价格稍高,虽然租车公司给人感觉比较靠谱点,其实无论你用哪个司机都是一个逐渐信任的过程,即使是租车公司安排的司机,也不一定就十全十美。最终我没选择租车公司,我选择了一个叫Ranuka的司机,他是所有司机中最先回复我的,也是他的回复给我感觉最热情、诚恳,而且价格是最便宜的。

仁川机场免费中转游

先把在仁川机场参加免费中转游说了。不经仁川机场中转的朋友们,直接跳过这段即可。
  因为在我出发前看攻略的时候,几乎没有详细介绍仁川机场中转游的帖子,都是轻描淡写,所以当我到了机场的时候,有点迷茫,浪费了不少时间。现在我详细写一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有关中转游的详细介绍,可先登陆仁川机场官网查看,有中文的。https://www.airport.kr/pa/ch/d/2/3/5/index.jsp。下面是网站截图,网站上可以直接预约你想参加的活动。我起初预约的是明洞购物游,但是由于航班延误了,没有赶上去明洞的大队伍,然后是在机场服务台现场选了另一个活动。后来,没想到比预期得要好玩,很开心。大伙也可以到机场,根据自己剩下的中转时间来选择行程。

下图仁川机场到处可以取阅的小册子,还有中文版的,非常人性化、方便。

请看下图关于费用的介绍:如果没有韩国签证的话,每人要交10美金或者1万韩币。所以,不完全是免费的,除非你有韩国签证。

下飞机之后就可以看到免费转机旅游柜台,一直走,走到A号边检柜台(入国审查입국 심사)附近有个转机旅游柜台(抬头找那个黄色的疑问号)。

柜台的工作人员会要你出示护照、上一段(抵达仁川)的登机牌和下一段(仁川出发)的登机牌,然后根据剩下的中转时间选择具体参加哪项旅游。由于明洞大队伍已经出发,工作人员推荐我们去了下面这个3小时的仁川文化之旅。

落实好之后,会带你去斜对面的“免签证转机旅游中心”(旁边是大韩航空的中转柜台)。

这里的工作人员有会说中文的,还有会说英文的,所以不要担心语言问题,尽管问
       他们会要求你填写一张保证书然后签字,大意是不会滞留啥的。还会复印好你的护照和登机牌留底。还会问你的职业是什么。强烈建议带上自己的名片。我和我老公事先准备好了名片,工作人员直接表示OK!
       接着,你要自己填写好入境卡,他们会在上面盖上一个蓝色的章子写着“일반 환승”(“一般换乘”就是表示你是普通转机旅客的意思)
       然后就是等,等到时间差不多了,大家集合好,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过边检。

边检跟其他入境的旅客是一样的手续,按指纹看摄像头拍照。盖入境章,在入境章旁边写上“일반 환승”或者“일반 출발”的字样。(“一般换乘”“一般出发”反正还是表示你是普通转机旅客的意思)。我在这个边检的时候,被要求扔掉水,我自己泡的乌龙茶。不知道还有什么是不能带入境内的,大家要注意自己带的东西了。
       全程我们都是由免签证转机旅游中心的工作人员引领着的,下到一楼之后,她就领我们到模德旅游旅行社的柜台(免费旅游是由他们提供的)。在这里倡导一下,大家因为缘分聚到一起出游,一定要遵守纪律、时间,离开的时候,一定要和工作人员报备一下,我们在一楼大厅被迫等了一家人,等了好久,他们失踪了。然后还有些小伙伴急着去银行换韩币,导致工作人员一时恐慌,左顾右盼,着急。所幸后来没事。

被带到上面这个柜台之后,开始交钱(上面提过的,不符合免签转机的,如果要参加旅游项目,每人要付10美金或者一万韩币)。交好之后,有张收据。
       然后每人发一个胸章,等待出发,导游会让你别在胸口显眼的位置。(多一句嘴:如果你是符合免签的,也可以在这里参加免费旅游的哈!)

然后上车出发咯~

本来对工作人员推荐的路线没有报很大的期望,甚至我和老公有点想打退堂鼓了。没想到3小时下来还很好玩的,导游全程英文讲解。刚出发时的黄海,景色相当好。

先去了仁川都护府官厅,免费的,不需要门票。虽然和我们的建筑不能比,但免费看看还是挺开心的。

然后去了新基市场,抵达后,导游开始给我们发“钱”,实际上就是一种兑换币,做成古代韩币的样子,在市场里可以当现金用,买东西吃。我忘记具体多少钱了,反正我和老公吃得好开心,中饭和晚饭一起解决了。仿佛真的有种穿越的感觉,像韩国古人一样用铜币来买东西吃,这个创意真不错。
       这时,兑换了韩币的小伙伴们想开始采购干货了,但突然想起来等会机场还要过安检,就有点心虚,吃的东西可以过的了安检吗?导游也不能保证。哈哈,幸好我和老公没有兑换货币,否则有钱没地方花。

我们的司机Ranuka

推荐我在斯里兰卡的司机Ranuka。
  语言:英文标准流利,还会法语,有个上大学的独生子,看得出来我平时和司机的邮件都是儿子在帮忙及时回复,语法非常标准,司机自己回复邮件的时候,会有拼写错误,但不影响理解。
  经验:他在这个行当已有25年多的经验,一路上好多人他都认识,对路、酒店、景点等都很熟,开车也稳稳的,我想上厕所的时候,他总知道哪里可以蹭厕所
  司机的车:是TOYATA ALLION,这是他自己的车,很干净,两人出行足够用了,我们在车后放了个28寸和24的行李箱各1个,到后来还塞了两个很大的旅行袋,装的都是茶叶。如果是一家人出行的话,建议事先邮件告知司机,说不定司机可以换大车或者帮忙推荐有车的司机,因为他经验丰富,认识很多人。
  租车价格:真的很划算,包食宿,包油费,不限里程,我一共租了15天,最终老公小费给少了点,我觉得还不太好意思。大家感兴趣的话,直接找司机确认价格,肯定不会让你觉得失望的。因为Ranuka的价格真的很实在,所以当他说是最低价的时候,我就没有再讨价还价。
  购物:我事先直接和司机说我想买茶叶,并且想去看看宝石和香料园,还要去看鲸鱼,所以司机就按照我的要求带我去了2个茶厂、2个买宝石的地方和1个香料园。鲸鱼在Mirrissa美蕊沙的时候没看成,下暴雨。我坚持Ranuka带我们到Trincomalee亭可马里看,他没有直接答应,而是先去联系那几天在Trincomalee亭可马里活动的朋友,问他们最近看到鲸鱼了没有,后来听说可能性不大,并有一个中国旅客在投诉看不到鲸鱼要求退钱的事,Ranuka劝我还是不要去了,苦口婆心,说怕我浪费钱。Ranuka还问我去不去买纱丽,我说没有兴趣,他也就很务实地没有提过。
  人品:在没有见到司机之前,说实话,我是担心的,虽然他在邮件里的服务态度是最好的,但蚂蜂窝里就一个蜂友推荐过他,而且没有人和车的照片,着实不太靠谱的样子。我便和司机邮件沟通我的顾虑,他表示很理解我,因为着实没有见过,他推荐给我他个人的网站:http://www.srilankatoursranuka.com/,上面有自我描述,和游客评价。最终我还是选择相信了Ranuka,和他相处了一两天后,我就知道他是个很厚道靠谱的司机,我之前的顾虑真的是多余了,真是缘分!
  平安:出门平安第一。Ranuka的优质人品保障了我和老公出行的平安!我们在见到Ranuka的第一天,就是直奔科伦坡火车站,坐海上火车去加勒。在毫不了解他的情况下,我们就把行李直接托付给Ranuka,由他负责开车把我们行李托运到加勒。这是要多么考验司机的人品啊!包括我们坐高山茶园火车的时候,行李也是由Ranuka托运。一切都平平安安的!
  司机餐饮:中国人一般对自己司机都很好,当自己人对待,比较照顾。每到中午他都会礼貌地问我们吃不吃中饭,我们都不好意思说不吃。因为我和我老公基本不吃中饭,只吃酒店的早餐和晚餐,我们怕饿到Ranuka了,提出请他中饭,他每次都拒绝了,说不好意思打扰我们。有一天中午我和我老公破天荒地吃中饭了,正好那里提供司机餐(不额外收费),我看Ranuka还是很开心的,真的对不起他了。我有时候买零食的话,就会塞给他零食吃。在Trincomalee亭可马里的最后一晚,我们实在不好意思,请司机一起晚餐,他答应了,大家都很开心。
  司机住宿:我会在下面的酒店部分,列个清单。不是每晚都有司机住宿的,虽然觉得这样很对不起司机,但是Ranuka人不错,每次都很识趣地送完我们,自己去找住宿,一点都不需要我们担心。我在出行前,都和住宿的地方email确认是否提供司机住宿,有的回复我了,有的没回复。后来Ranuka告诉我,其实根本没有必要担心,也不用问,而且最好不要去和酒店确认,好像确认了,酒店反而容易回复说不提供司机住宿一样。Ranuka的这句话,在后来的Trincomalee的住宿得到了验证。Trincomalee的民宿老板邮件里回复我说不提供司机住宿,但我到了民宿之后,老板又给Ranuka安排住宿了,估计老板看人的,因为Ranuka是僧伽罗人Sinhalese,所以就提供了住宿。如果司机是泰米尔人或者摩尔人,那就不一定了,如果是信伊斯兰教的司机也不一定受欢迎,当地人都说伊斯兰教的人比较脏,卫生搞不干净。
  其他:Ranuka因为会法语,所以非常受法国游客喜欢,接待的中国游客很少,所以对待中国游客有点像对待法国人一样,保持友好的距离,不干涉我们隐私和空间。我在康提的时候和他闹了点情绪,其实是我不好,经期综合症,Ranuka很小心翼翼地和我对话,态度还是很好,真是为难他了。我老公有一天不舒服,他还带我老公去喝柠檬汁,关键是在喝柠檬汁的地方,我终于遇到了适合自己的红茶+牛奶,真的好喝。我回到上海后,还收到Ranuka的慰问邮件,真的是好温馨的呢!
  下面是司机的车和司机的模样司机还是很干净的人,每天都换衣服的,没有异味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联系Ranuka,他的邮箱地址是ranuka1993@gmail.com,个人网站:http://www.srilankatoursranuka.com/,手机0094-773657354和0094-788352251,这两个号码都可以。

逆时针路线

因为是国庆出游,虽然是包车,但是为了避开旅游团,我还是选择了逆时针路线。
  目的地的选择依据:《孤独星球》。几乎是所有驴友都知道的书。我先把这本书看完,然后按照自己喜好,选了下面的目的地(逆时针列出):Bandaranaike机场->坐海上火车去Galle->开车去Marissa看鲸鱼->开车去Rekawa看海龟->开车去Ella爬爬山->坐茶园火车去Nuwara Eliya->开车去Kandy看佛牙寺->开车去Dumbulla看石窟->开车去Sigiriya看狮子岩->开车去Habarana,坐越野车看野生大象群->开车去Polonnaruwa看佛教圣地->开车去Tricomalee感受沙滩大海浮潜->开车去Anuradhapura看佛教圣地->沿西部海岸线,开车回Bandaranaike机场,途经大家都喜欢的Negombo购物。
  详见图:

没有去yala雅拉野生动物园,因为国庆期间正值闭园,而且我不喜欢看野豹,所以本来就没考虑。
  我想看大象。大象孤儿院其实比较商业化,所以后来去的是Habarana地区的野生动物园,10月份正好大象迁移到那里,有很多可以看大象的野生动物园,问当地每天带游客开越野车的司机,他们会带你去大象最多的地方。
  其他旅行团里的什么红树林一日游,皇家植物园我都没去。去皇家植物园,不如去斯里兰卡很著名的辛哈拉贾雨林(Sinharaja Forest),这个在《孤独星球》里有介绍,我看到的游记,几乎没有此攻略的。虽然也很诱人,但是时间有限,我没去。红树林我在毛里求斯看到过,所以没兴趣。
  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去Tissa Wewa这个湖,茶园火车上看到顺时针游玩的驴友美照,真的是后悔得肠都青了!!!那照片中黎明的宁静绝对和我们的泸沽湖有的一拼!推荐大家一定要把Tissa Wewa排入行程,它在yala公园附近。一定要去Tissa Wewa!Tissa Wewa!Tissa Wewa!重要事情说三遍!为了说明重要性,转一张百度图片。最好在那里附近住一晚,日落或者日出的时候去,那光线绝对让你不虚此行!!!大多驴友都是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去,那时候光线太单一,黄昏或黎明更赞!!!

住宿

全程14晚、11个酒店,我和我老公的消费水平属于中等,不算特别经济的,也不是奢华的,最终信用卡账单结算出来后,每晚平均556元,最便宜的有ELLA的民宿192.2元/晚含早,最贵的有TANGALLE的精品酒店1454.23元/晚含早,可谓是穷游过,也享受过所有酒店都是出发前网上订好的,除了ELLA的酒店是booking上预定、到店付现,其余都是在Agoda上提前信用卡支付好的。很多驴友喜欢到当地订,觉得那样比较有惊喜感。但因为我们是10月国庆期间出行,我怕黄金周,房间订不到,所以都是事先订好,节约当地现场找酒店的时间,事实证明我是明智的,后来到了Nuwara Eliya我们碰到一对情侣,因为好的住宿全都订满了,他们酒店找到很晚,后来在很偏的地方找到落脚了,那时我和我老公已经晚饭都吃好了,镇上也溜达过了,还去了粉色邮局,所以建议大家自己喜欢的热门酒店还是要事先预定,住不到自己喜欢的酒店也是很遗憾的。待我确认完了所有酒店,我对整个行程的地理位置也比较了解了,所以事先预定的好处还是很多的。下面是我选的所有酒店,只有第1个酒店不推荐,其他大家都可以去尝试,各有特色、优点。如果觉得表格字小的话,可以放大浏览器看,或者点击图片,会有“原始图片”的选项,再点击一下,就会跳出来一张大图的表格。

接下来是我对所有住宿的点评,按照上表的顺序,一一道来。
 1. Galle老城区的Rampart View。
  我只想住老城区,完全沉浸在殖民区的氛围里。但是老城区的酒店都比较贵,后来看到一个蜂首推荐这个民宿,价格可以接受,就义无反顾地住在了这里。住了才发现,这个酒店只能说声名在外,败絮其中。声名在外,地理位置是不错,房间是面海的。败絮其中是因为,实在是太脏了,淋浴也不好,14晚里热水和卫生最差的,虽然在Galle古城区内,属于便宜的,但其淋浴和卫生都不如我们全程住的最便宜的Ella民宿,而且两者差距真的是太大了,越是接近旅途尾声,越是对这加勒的酒店感到不满。
  下面是民宿的正面图片。

下面是民宿两天的早餐,图1是英式的,图2是当地的。袋泡红茶,牛奶是奶精调的,我觉得黄油是人造的,没有牛油味。果汁不是鲜榨的。咖喱特别好吃。水果特别甜。我在Agoda上预定的时候是含早的,可以发邮件直接和民宿老板订,价格一样的,但不含早可以便宜。

我们住在二楼,行李是靠老板装的简易电梯送达的,楼梯很窄,房间门口就能看到下图的沿海步行道,天气好的时候,游客很多。我们国庆去的时候,南海岸一直在下雨,不过到了中部和东岸就不下雨了。

民宿楼上风景也不错,可以一直风雨交加。下图是在这家民宿楼上拍的。这个民宿离海就5~10米。超级近。除了不干净这个茬。

2.  Mirissa的Bon Accord Guest House
  这个trip advisor上评价很高,入住后发现,果然物超所值,房间很干净,蚊帐挂着很漂亮,公共区域布置也很有家的感觉,早餐当地的和英式的都有。虽然我们选的房间有点小,但够用,厕所比较大,有热水,早餐也很棒。有3条纯正的德国腊肠狗,有一只特别喜欢被人抱,很好玩的。

3.  Tangalle的Buckingham Place
  我特别喜欢龟,海龟也不例外,所以即使酒店比较贵,我还是选择了这个酒店,因为从这个酒店步行到海龟保护基地只要5~10分钟。住这里看海龟是最方便,周边还有其他民宿,大家可以booking上找。如果离这里住得很远的话,看完海龟时,天色黑,时辰晚,不是很安全。或许真的和海龟有缘,在这里我还救了只迷路的小海龟,不知道它现在海洋里的哪个角落,自由自在地游着。以后我落海了,它会不会来救我
  虽然是冲着海龟选的这个酒店,但是酒店的服务和生态都远远超过了我的预计。每个房间居然都是独栋别墅我订的时候完全没注意,房间好大好大。酒店规定服务生不能收客人小费,小费可以在结账时自愿放在前台的盒子里,然后全酒店的员工平分。酒店特别生态,还能看到野生孔雀,酒店南面是海,北面是一个湖,有时间的话,可以在湖上皮划艇,周边都是朴实的村民,环境真的不错。酒店早餐和晚餐的摆盘都非常精致,食物很健康。酒店还免费提供自行车,可以骑到周边游玩。除了游泳池小了点,只能泡不能游,我觉得对于休闲度假再合适不过了,比名声在外的大牌度假村好太多了,这里真是名副其实的精品酒店。

酒店早餐。

酒店的马

酒店里有野生的孔雀,傍晚站在别墅上出现。孔雀飞的时候一定很好看

酒店不大,但是绿化特别好。

别墅超级大。

酒店背面的湖。本来想去湖边玩,但是刚下好雨,路特别泥泞,怕有水蛭,只好返回到酒店了。

酒店南面就是Rekawa Beach了,虽然是公共沙滩,但是狗比人多,无人沙滩,沙质特别舒服,一定得过来感受下这里的沙滩,细绵细绵的,由于人少,沙特别干净。国庆期间,斯里兰卡的南岸海浪都很猛,在Tangalle更明显了,游泳比较危险。

4.  Ella的Chamodya Home Stay
  非常温馨的民宿。物超所值。非常干净。有热水,就是下水慢了点。主人提供的本地晚餐和早餐也非常棒。房间设施很简单,但是够用,露台风景也特别好,可以随便坐,显得特别宽敞自在。主人散养狗。主人不太会上网,不会注册booking.com,所以booking上的差评她没有办法回复解释,对此她觉得很难过。她的丈夫很好,开突突车把我们的行李拉上山拉下山。
  Ella是个很惬意的小村庄,推荐大家来住这里。

下面的图片是露台上看到的风景,尤其是黄昏和黎明的光线,加上烟雾缭绕的感觉,远处的山峰隐隐若现,难以用语言描述这份简单的美好。白天你可以露台上享用主人给你准备的早餐,晚上可以享用主人给你准备的晚餐,下午可以请主人泡壶红茶,坐在露台上睡觉或休息。特别喜欢屋檐下,主人的灯,怀旧的款式,令人有穿越的感觉。

5.  Nuwara Eliya的The Hill Club
  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亚的英伦风格老酒店。超级有时代感。推荐大家入住。地理位置不错,离镇上很近,都可以步行到达。酒店房间提供手电筒,去霍顿平原时,可以带着,不过记得带回来,我落在车上,最后离店时被交了罚金。这个酒店记得早点在网上订,我提前3个月订的时候,agoda上只剩1间房了。

酒店内外,作为拍婚纱照的背景应该很赞!

6.  Kandy的Queen's Hotel

Kandy的英伦风格老酒店。同样很有时代感,坐上酒店泰坦尼克号里的电梯,更有穿越到英伦的感觉。大堂和走廊非常宽阔,前台服务员很漂亮,早餐也很棒,就是人太多,餐饮服务较慢,斯里兰卡的大酒店好像都这样,不要生气,习惯就好了地理位置相当好,对面就是佛牙寺,附近吃饭、逛街、购物、超市都有,还有很多买宝石的地方。如果买宝石的话,建议在Kandy至少多呆一晚,过了Kandy再往北,就没有宝石买了。Queen's Hotel里也有珠宝店。我运气比较好,在Kandy湖旁边的Swisse Hotel里的珠宝店买到了信价比很高的红宝石耳钉,当天店里大概一笔生意都没有,我看中一件宝贝,价格坎得很低,好说歹说,卖家非常不愿意得卖给我了,比司机带我们去买的同样级别的蓝宝石耳钉便宜了1/3。
  酒店外观。

酒店内。

7. Sigiriya的Kumbukgaha Villa

这是个荒野里的特色民宿,在狮子岩附近一个非常野的地方,周围只有草木和动物,如果不开车的话,建议不要住,会比较难找。还好我们的司机Ranuka真的很有经验,一点弯路都没走,很快就找到了这个民宿,一点都不用我担心。这个民宿在trip advisor上评分还挺高,我们是当天唯一的客人,但这个民宿已经开始扩建,我们到的时候,旁边在造新房子,为了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民宿的管家看到我们特别开心的样子,像是有了伴不再冷清的感觉,也特别友善,服务非常好。民宿有个很大的露天泳池,因为天色已晚,我胆子太小,不敢一个人游。我们房间的浴室是露天的,记得让管家把热水开着,就有热水澡可以洗了。管家做的晚餐特别好吃。晚上得当心野象,不能乱走,周围会有野象路过,孔雀也在四周出没。很喜欢这个地方。Ranuka也很兴奋,感觉很新鲜,管家是他以前的老同事,对他很好的样子,他开心,我也很高兴。我们离开的时候,管家拿来了游客留言本,上面居然还有好多中国游客的留言也,顿时好温暖,赶紧拿笔也写了两句,希望之后的游客在留言的时候,也会好奇我曾经的存在

8.  Habarana的A4 Villa,顺便介绍Cinnamon Lodge Habarana

在Habarana过夜,就是要看野象。十月大象迁徙,会途径这里,附近好像有3个野生动物园,当地人会推荐野象最多的地方,然后坐越野车从Habarana镇上出发,相当方便。这个民宿是看到一个蜂友推荐的,入住后非常满意,信价比高,早餐晚餐都有,热水澡也有。民宿已开始扩建,在原先的房子后面盖了幢新房,主人让我们参观了下,房间环境非常不错。本来想住习大大曾住过的Cinnamon连锁酒店,在Habarana正好也有个分店叫Cinnamon Lodge Habarana,就在我住的民宿旁边,慢跑10分钟,国庆一晚1000元左右以上,没舍得订。后来早上晨跑进酒店逛了一圈,酒店不大,在一个湖旁边,但是湖正好是枯水期,退潮了,绿化很好,不舍得住这里,但享受到了这里的天然氧吧也算超值啦。

9.  Polonnaruwa的The Lake Hotel

Polonnaruwa选这个酒店住,就是因为这里的lake风景独好!湖的名字叫Parakrama Samudra。地图上好大一片都是这湖。the lake hotel不虚此名。酒店正面的湖无论在日初、日落还是日照下都很美。有露天游泳池,游泳池旁边有粗的一棵树,估计至少200-300年了吧。很多人觉得Polonnaruwa和Anuradhapura两个古城差不多,二选一去一个古城就好了。如果你正好也有这想法,我劝你最好还是这两个地方还是都去。因为这两个地方的自然风景太美了,美得出乎我的意料!去了肯定不后悔!the lake hotel酒店本身房间很大,电视机是全斯里兰卡我们住下来最大的,空调也很足,热水也好,晚餐可以在酒店吃,咖喱自助,吃到爽,早餐也不错,景色加分,很满意!

10.  Trincomalee的Pearl Oceanic Resort

这个民宿是Kandy的一位老板开的,平时很少回Kandy,一直在这里打理自己的民宿。他以自己是Kandy人为豪。刚进房间时,我对房间的印象糟透了。因为过了斯里兰卡的中部,到了东岸,更热了,太阳好晒好晒,房间里又闷又热。老板见我们好像不太满意,又给我们换了间大的房间,然后帮我们开窗通风,并叮嘱我们说通通风后再开空调。果然如他所说的,通风后,屋里的异味没有了。房间很大很高,一户一栋,虽然说不上是别墅,也算是独栋。然后打开空调,没过几分钟,房间就阴凉下来,舒服多了,接着是赶苍蝇,通风后房间飞进来好多苍蝇,没办法,对我来说,斯里兰卡的每个地方苍蝇都比蚊子多,十几天的旅行没被蚊子咬,倒是被苍蝇叮,牲畜多,苍蝇就多了,赶走苍蝇后,房间就完美了。这个民宿还是很干净的,有游泳池,院子里有冲淋,有躺椅可以晒晒太阳,房间门口有桌子和凳子可以休息,餐厅有吃有喝,三餐都在这里解决了,老板还帮忙预定鸽子岛的浮潜、看鲸鱼、钓鱼,食物和活动的价格都很合理,明码标价,另有租摩托车。门口的沙滩几本没人,只有当地的渔民,狗比人多,和狗狗、渔民一起玩很开心。走出沙滩,其实这个民宿就在一个村子里,村子里好多农耕地、孩子、狗狗,还有村民开的便利店。在这里的沙滩上,我第一次看到了人生中完整的日初和日落。半夜爬起来看星空,发现沙滩上好多绿眼睛,开始有点怕,后来琢磨了一下,应该是狗狗的眼睛,它们晚上在沙滩上睡觉,我走出房间后,都瞅着我,呵呵不怕不怕,它们白天认识我了,只要我不再“鬼鬼祟祟”的,它们不会叫。接下来的两天,我度过了神仙般的生活,太享受了,美丽的大海,惬意!真希望一辈子能这么无忧无虑在这么美的秘境里度过。离开的时候,真的是超级舍不得,好想再多呆几天,老板给了我一张名片,希望我能给他在网上好评。我喜欢他爽快、自信的性格、负责的态度和认真的使命感,总之,两晚三天的记忆非常美好,推荐这个地方。

11.  Anuradhapura老城区Old Town的Sanctuary at Tissawewa Colonial Hotel

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晚,我选择了在Anuradhapura古城区里的Sanctuary at Tissawewa Colonial Hotel。酒店前有一片很大的树林,真的像驶入一个古老的英式庄园一样,可以忘记把这片树林拍下来了,只留在我的脑海里。百年的英式老酒店,很复古,房间也很大很干净。Ranuka说他多年前和一对法国夫妇来过。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餐厅里的一位男服务员。他的服务真的很好,忍不住给了他小费。在这男服务员的“陪伴”下,我们的用餐很愉快,晚餐我们居然还吃到了蘑菇和绿叶菜,我还以为斯里兰卡只有卷心菜、胡萝卜、土豆晚餐和早餐都很满意。由于酒店在古城区里,游览很方便,我在晚餐前独自去了酒店附近的Abya Wewa玩耍,看到了完整的日落,太美了,当地人估计已经见多了,只见我在一边连连惊呼。离晚餐时间还早,我和老公又去了Ranuka推荐的一个白塔,步行到那里,白塔居然开灯了,晚上没有了太阳,绕着白塔转了一圈,感觉凉爽极了。第二天一早,我去了酒店附近的Nuwera Wewa跑步。总之,住在旧城区里出行玩耍很方便,好像旧城区就这一个酒店。

斯里兰卡最后的晚餐和早餐,酒店的餐具很精致,上面有自己的logo。

游玩

说说好玩的吧。我是以休闲观光和佛教为主的,想购物的朋友建议可以在康提周边多玩几天。还是按照逆时针游玩的顺序介绍,大多都是我们自己经历的,有些是我想自己做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实现的,也推荐给大家。
1.  换货币,买电话卡。
  这个在机场就是可以搞定了,货币兑换率明码标价的,卖电话卡的人有套餐介绍(中文的),所以很快搞定,效率!
2.  海边小火车:科伦坡->Galle
  我很固执地选择了不在科伦坡逗留游玩,因为我怕首都会给我留下不好的印象,给自己留一点想象的空间。凌晨4:30到了机场后,直接奔赴科伦坡火车站坐海边小火车去加勒。Galle的英文读音不是加勒的谐音,谐音反而更像高尔,买票的时候要说清楚去“高尔”,否则当地人会搞不懂你在说什么。我们的火车票是司机Ranuka帮忙买的,当然钱是我们给他的,虽然不贵,还是不能让他付。总之有Ranuka在,我们什么都不用担心,然后他送我们到站台,和我们约好在Galle火车站外见,待我们上了火车,他就载着我们的行李开车前往Galle。
  不要搞火车坐左边还是右边了,搞清东南西北就好了,由于西面是海岸线,所以无论火车怎么开,坐西面的座位就可以了。手机上下载个app就知道东南西北了。坐错方向了,可以挂火车,或者和当地人换位置,当地人大多都很好的。火车很老式,很旧很脏,就当啥也没看见,享受并融入当下的环境最开心了。可惜我们到西岸的时候,天气不好,景色是阴沉沉的。
  斯里兰卡的火车除了慢、不太准时,还有个特点,就是容易抛锚,我们坐的那班就抛锚了,所有的人都下车了,我和老公还傻傻地坐在火车上,后来有个黄头发白皮肤蓝眼睛的背包客,上来把我们叫下了火车,告诉我们斯里兰卡的火车老抛锚,我们要等下一班到站了,坐下一班。好吧~~谢谢那位外国游客的指点,我们就站在月台上,观察当地人。不知道等了多久,下一班终于来了。Ranuka很早就到Galle车站了,我们和他描述了火车抛锚的情况,他无奈地笑笑,然后直接送我们去酒店了。
3.  Galle逛古城,看传统表演,购物(买宝石),有空再去Aman酒店吃英式下午茶
4.  Mirissa沙滩,看高跷捕鱼,看鲸鱼

美食

费用

此次旅行我和我老公2人所有签证、保险、机+酒店、租车、购物、餐饮、小费等费用加一起,共花了3万人民币不到,我们宝石买得少,只花了1300,茶叶买得比较多,但这些费用也在3万内了。2015年国庆同期,某Ctr**网的国庆节7天5晚跟团价2万7天/人,这费用只是网上的挂牌价,还不含乱七八糟的电子签证、房间差价、保险、购物等其他消费。一般跟团的人都会觉得斯里兰卡很普通,没啥好玩的,睡也睡不好。但为什么自由行的人反而觉得斯里兰卡回味无穷?答案很简单!记住!斯里兰卡一定要自助游!花更少的钱,玩更长的时间关键不会像跟团那么累、走马观花,更自由。当你想停下脚步时,你才会发现斯里兰卡的美,她的魅力让你流连忘返。

楼主放个头图啊

2016-05-24 14:08

2016-05-24 15:49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24 16:27

引用 牵只猪去看海 发表于 2016-05-24 16:27:14 的回复:

回复牵只猪去看海:啥问题呀?

2016-05-24 16:2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30 13:51

亲,这个包车价格多少

2016-06-03 14: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775902 发表于 2016-06-03 14:01:47 的回复:

亲,这个包车价格多少

回复蚂蜂窝用户92775902:亲亲,你发邮件问司机哦。多问下,没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