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兴-堂安-荔波-茂兰-大小七孔-黄果树 6人7天 毕业旅行

子夜初阳 LV.2

D7 黄果树——贵阳二七街——机场

具体行程

1 肇兴侗寨

到达机场已经中午一点多,机场下面就是龙洞堡高铁站,买了3:30到从江的高铁。到从江站后,可以买2元公交到终点站肇兴侗寨,再10元坐景区环保车进入寨子里,也可以选择包车进寨子,50元。司机师傅一直建议我们逃票,如果把门票钱给他,可以免去50元车费。我们选择不逃票,原因是我们要在寨子里住一天,一定会再次进寨,逃票的话进寨子都要找他,意味着只要出去玩都得找他包车,行动受限制。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
住宿是订好的天之逸客栈,专门找这家因为有人提到他的景观大床房视野最好,也确实是惊艳到我们。看到房间的那一刻当即不再犹豫,决定再住一晚,行程调整为不去加榜梯田,而是徒步去后面的堂安梯田。
食宿很多很方便,住宿有些贵(150的标间已经算便宜,但住宿条件不好,卫生间也太小,房间也不大,唯一的优点就是景观视野好)吃饭菜价蛮高,但我们没点特色菜,都是普通炒菜,况且人多,均分下来也还好,人均30左右。
晚上在一个鼓楼有表演,水准很高,节目丰富,舞台和灯光效果都很专业。完全达到甚至超越各地春晚的水平,只这一个表演就绝对值回票价(学生票)。我有印象的有一个侗族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与迫害的故事,快乐的单身汉,斗“牛”,杂技等等。晚上很冷,我们挤在长条凳上一直坚持看完。

2 堂安梯田

早餐的肉沫米粉太好吃了,糯米饭也好吃。米粉是老板自己蒸的,滑滑的很好吃。大概10:00多一点出发。一路从谷底走到山顶,一路都在梯田中行进,可以从不同角度多方位感受梯田。这条徒步线路没有修过,是村民们踩出的一条路,比较原生态。回想起来路途很长,但是景色很美。先经过一个小村落,然后是厦格侗寨,然后到达山腰的堂安,再从堂安出发爬一点山就可以俯瞰梯田了。可以选择从肇兴包车到堂安,我们从堂安肇兴是60元,因为我们是单程乘车,此时体现出不逃票的好处,就是行动自由,不受限制,否则我们不会走在梯田中堂安在努力打造一个旅游寨,现在还在开发中,有寨门、停车场、路线图,正在修建生态博物馆,从建筑和园林上看,很值得期待。
到达堂安已经1:30,午饭在鼓楼旁边解决。然后开始爬梯田。其实不需要太高,反而视野变小了。我努力地想翻过山坳,看一下山的那边是什么,没什么,就是深山老林的感觉,没有梯田。
回到肇兴侗寨,休息,吃晚饭,桌游,睡觉。

3 肇兴-荔波

上午睡懒觉,在寨子里瞎溜达,11点多寄明信片、找地方吃饭,12点往旅店走,取行李、叫车(请客栈老板叫)、出发。
从江最早一班去都匀的车是1:30pm,到达都匀东高铁站,都匀东汽车站建好了但还未投入使用。从都匀东可以选择包车去荔波,价格挺贵的,得有800;也可以选择从都匀东坐公交到都匀汽车站坐大巴。公交车全程40分钟,直达,2元;大巴2.5h,55元。到达荔波车站后,很多师傅主动搭话可以送到宾馆,车费10元。但是上车后师傅的主要目的是未来两天能包他的车,包车可以免这10块钱。茂兰一天300,大小七孔一天200,只有小七孔的话160 。荔波有茂兰旅游接待中心,就是接待散客拼团,门票50车费60保险5元合计115一人,但是是大巴车,能坐30人,意味着总得等别人。我们一行6人,如果包车反而便宜还自由,于是我们选择包车,而且前台小妹说一般司机师傅要价300-350,还有包车半天的也是这个价,我们整天300已经很便宜。从地图上还看到了其他旅游咨询中心,如果对包车价格有疑问可以先去咨询中心问一下。这个茂兰的接待中心营业到晚上八点。
先去青旅放下行李。只有一个国际青旅,不过这一条街全是宾馆酒店。房间价格便宜,98一间标间。窗户太薄隔音不好临马路很吵。去美食街吃晚饭,有很多豆花烤鱼,基本就是接待游客的地方。杨梅汤很好喝。竹节虫长得像蛆,难以接受。
晚上给同学过生日,自制了生日蛋糕。跟会玩的人在一起生活充满惊喜。

4 茂兰

8点出发。茂兰有3种玩法,可以自驾游,有汽车营地;可以徒步,有一日游的徒步线(6-7h),有6-7天的徒步线;然后就是包车玩。景区里也有一些农家乐和住宿。包车一共有4条线路,有一条线路还没修好,我们只去了3条,但是已经累坏了。景区08年才开发,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趁此机会赶紧去玩。还没有正式的大门和大片停车场,山路都是比较原生态的样子,不是平平的大路,有的石头台阶很窄还长满了植物,去看溶洞的路比较陡,金狮洞有栈道,九洞天线路的三个洞里乌漆墨黑的,必须自带手电筒,请当地导游带路否则会迷路(位于青龙潭线路终点有一个咨询点)。但是!越是这样就越有趣啊!可以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可以看到最原生态的山路和溶洞,可以自行探索发挥想象,而不是在被照得光怪陆离的妖洞里看着打好光起好名的钟乳石们。
游览完山洞已经快两点,在农家乐吃饭后师傅带我们走黄杨沟和水中林(好像是这个名字)售票处会发地图,地图上标得很清楚。这段路正在修,据师傅说年底才能修好,于是我们徒步3km进去。由于上午太累了,天气又晴好,下午就轻装上阵,只带了相机出来。结果到半路开始下雨,越下越大,雨衣雨伞全在车里,只能生生被淋成落汤鸡。到景点有一个小亭子,在里面避一阵雨就停了,雨停止后下去看水中林。刚刚下过雨雾气迷蒙烟雨缥缈,太阳透过树林照到苔石、水面上,特别美,苔藓透着金绿的光,一片片温暖的光斑在青绿的水中荡漾。相机已经无法记录,只能存在记忆里。这样的美景可遇而不可求。如果是大晴天或者阴天就没有这样的美丽了,一定是阵雨刚过,因此而极为难得。
晚上依然是美食街解决晚饭。太累了就早点回去休息。虽然赶上国际跳绳比赛也懒得看了。

5 大小七孔

相比于茂兰的山水、稻田、溶洞、森林,原始、生态、多样、迷人,大小七孔就是走成熟的开发路线。道路平坦,顺着水边也没什么高差。大七孔还没有开发完全,唯一可看的就是天生桥,大概1-2小时就能出来了。如果妖风洞和二层河开发好,估计很有特点。
小七孔景区蛮大的,如果看全的话6小时左右。景区内有环保车40一人。游览方式和山水景色非常像九寨沟。也有多层的瀑布、湿地中蜿蜒的栈道等等,游览方式也是乘车到下车点游览,步行一段到上车点上车。我们在卧龙潭选择漂流到鸳鸯湖,50一人,水流很平缓,只有三处滑道,还是人工砌的,所以比较安全,没有激流勇进的刺激,而是泛舟徜徉的安详。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树都贴着水面长,经常会漂到树杈里,好囧。还有就是,漂流一定会全身都湿,做好心理准备,把所有不需要的东西都寄存,最好带一条干的内裤(寄存),最好穿速干的衣服。相机别带了,手机勉强,一定要保护好。寄存的东西工作人员会送到终点。终点有卫生间。
之后就是逛逛鸳鸯湖,乘车返回到大门口,师傅带我们到麻尾。
麻尾县很小、有一条新的大马路还不错,住宿条件不能强求。70一个标间。老板人很好,还帮我们去车站取票。

6 麻尾-黄果树

6:40的火车,前一天晚上约好一个出租车,否则一大早根本没车。火车站旁边有早点摊,可以吃点粉。12:40到达安顺火车站。车站的裹卷很好吃,10元20个,我们先买了一盒,又买了两盒,太好吃了。从安顺到黄果树可以坐大巴(公交8.8km到安顺汽车站)(价格公交2元+大巴22元),我们选择包车去黄果树,30一个人。我们是单程,如果是当天往返包车会更便宜。
到达黄果树后先放行李。之前订好的酒店,就在售票处对面。售票处和汽车站在一起,一路之隔就是一片住宿餐饮的小区,有很多饭店和宾馆,很多人在招徕顾客。跟招徕顾客的人搭话饭店可以打八折。没有吃午饭,下午三点进黄果树,黄果树有三个景区,可以自驾游,每个景区门口都有很大的停车场。景区内有大巴车和出租车,都是50一人但是出租车更灵活,不用等别人。车票门票都可以用两天。车票虽然贵,但是非常值,因为售票处到景区非常远。这一天只去了桥那个景区,很无聊,只有一个大瀑布还值得一看,此外植物很有特点,古藤都是抱着石头生长,榕树非常粗,都是好几百年的古木。跟前几天的景色一比,这就像是在逛公园。人也多了很多,老人、孩子、穿着高跟鞋摇曳多姿的婆娘们。
晚饭之后就休息了。

7 黄果树—二七小吃街

早上4:30就被公鸡吵醒了,此起彼伏的叫声一直不停,到7点多就睡了一小会儿,这一天困死。
上午去了两个景点,陡坡塘和黄果树。我们选择先去大瀑布,时间早旅游团还没来人少一些。黄果树就更像公园了。路修得平平整整,还有个盆景园,真的就像早起散步。没什么高差,瀑布确实很大,观景台选的也很好,适合照相,水帘洞蛮好玩的。天星洞停电了没开放,不过从图片来看应该没有比茂兰的溶洞更丰富。
陡坡塘就是更小的景区了,一个小瀑布,半小时就出来了。可看的是西游四人的雕塑,据说西游记在这取景过。
然后就在售票中心对面乘坐回贵阳的大巴,55一人,人满才走,一天6-7趟,去早了就只能等着,到达贵阳金阳客车站,距离市区特别远。
到达客车站后,为了二七小吃街,打车进程70-90元,看司机怎么走了,绕路不堵车,不绕路堵车。客车站周边商业也很发达,如果不进城可以直接在周边休息,或者乘坐机场大巴,40分钟就能到机场。
二七小吃街好长,东西也很有特点有创意,总体就是又油又辣,但是别地儿见不到的。这是旅行的最后一顿,我们都放开了大吃一顿、大快朵颐。6个人280,在这趟旅行中已经算贵了。
然后我们打车到机场,40分钟左右。
晚上9:40的飞机,离开贵阳
在机场录制了给大喵的告别视频。最好的朋友出国,最好的旅行结束,心中满满的不舍。

一直想去那边看看 之前只是转车路过贵州  再多写一点就好了

2016-05-24 15:5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24 16:10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4 17:0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4 15:56:13 的回复:

一直想去那边看看 之前只是转车路过贵州  再多写一点就好了

回复鹿妹儿:嗯,贵州很多可玩的,风景、少数民族村寨都好看,非常值得去!多待几天!

2016-05-24 19:38

引用 qinxiaoqiu 发表于 2016-05-24 16:10:19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qinxiaoqiu:哈……我也没有什么文笔啦,就是记录一下行程~你也可以的!

2016-05-24 19:4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