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上帝留给自己养老的地方。2016年春节南北岛自驾游。

段段summer (北京) LV.12
2016-05-24 12:56 1182/15
  • 出发时间/2016-02-02
  • 人物/带小孩

新西兰,还没走远已开始怀念的国度。

新西兰,绝对是世界上被上帝特别照顾的土地之一,远在大洋洲的小小岛国,却有着每一种可能的景观:森林、牧场、内陆湖、海洋、冰川、地热...只要你踏上这片土地,就会在第一刻深深的爱上它!

这次游记时隔几月了,实在有点懒,不过想想还是要做个简单的记录。此情此景,每每想到还是留恋。

序言

关于签证、机票、住宿等,相信蜂友们自己都有经验,不做详细介绍。注意事项:1、自己签证非常简单,且如果是一家人,只需要交1份签证费用;2、国际和国内机票都选择了新西兰航空,可直接官网预定;3、住宿:除了booking/agoda等,福克斯冰川等可以预订当地民宿或公寓,非常不错。
行程概要:
2个三口之家,6人,时间:2016年2月2日-2月16日,半个月,南北岛全程自驾。北岛:奥克兰-罗托鲁瓦-奥克兰,南岛(顺时针),基督城-福克斯冰川-皇后镇-蒂阿瑙-但尼丁-特卡波湖-基督城

特别提醒,特别提醒:

第一:
我个人觉得真正关键的是,整个行程一定要事先考虑周全,我们的经验或许可以供各位参考。
 新西兰分南、北岛,如果时间允许,北岛可以做几天停留,奥克兰倒倒时差,买买东西;罗托鲁瓦地热公园转转;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时间不够充足,建议直接落地南岛,踏踏实实环南岛一圈。我们这次北岛其实有点耽误时间,导致南岛但尼丁、奥马鲁等都没玩够~~
第二:
如果你是春节出行(正值新西兰夏天,算是旅游旺季),如果你又想徒步冰川、想跳伞、想玩各种户外项目,建议提早预订,预订,预订!三遍了!!

跟随我们的脚步,启程!

D1:北京-奥克兰
落地机场取车,由于是右舵,司机得稍微适应一下,遇到拐弯就容易把雨刷打开哦。我们的车刚开到酒店,胎就被扎了,哎,好事多磨。
温馨小提示:检查车辆外观,如有磕碰拍照留档;另,车险我个人建议不用全选,我们在北岛的车险和租车的费用一样高,但后天听说租车公司主要靠车险赚钱。

机场广告---都是国货

稍事休息,吃个简餐,直接开车到海边,遛弯+晚饭。(在大众点评的引导下,吃了一顿很难吃的饭)

D2:奥克兰-罗托鲁瓦
罗托鲁瓦,距奥克兰(Auckland)市221公里,多天然温泉,是毛利人聚居区和著名的旅游胜地。“罗托鲁阿”是毛利语,意为“双湖”,全市遍布热泉。

街头卖煎饺的,呵呵~

今天是农历立春,我们的晚饭还算丰盛吧。

D3 罗托鲁瓦-奥克兰
阴雨天,还没到地热公园就能闻到浓浓的硫磺味,雾气昭昭的景区孩子们没有多大兴趣,如果是晴天可能会好点吧。

毛利人表演还算好玩。

回程途中的爱歌顿牧场,让孩子们与小动物“亲密”接触,从不敢下车到亲自喂食,呵呵,看似有进步。

传说中的“草泥马”--羊驼。

传说中的“奇异果”--猕猴桃。

剪羊毛表演也值得推荐~

D4 奥克兰-基督城
比较浪费时间的一天,北岛飞南岛,租车,吃晚饭。
不过安慰的是,基督城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情愉悦,而且晚餐是整个行程中最美味的。

机场的中国元素

我们的“小白”

街心公园

D5 基督城-格雷茅斯
南岛的自驾之旅开始了......
早起同伴要购物,就近看了看震后的基督城市区,修复工作极其缓慢。。

途经有名的薄饼岩和喷水洞

Hokitika海滩,据说盛产Pounamu普纳姆,也就是新西兰绿玉......反正我们没发现绿玉,却带了一根“木头”回国。

沿途风景:位于Moana镇的湖区,安静而美丽。

D6 格雷茅斯--福克斯冰川
沿着海岸线继续前行,到达福克斯冰川,但是!!!哎,由于事先没有预定直升机徒步冰川的票,这个行程安排就相当失败啊。

好在,这个森林小屋超赞!

冰川,只能远观......

D7福克斯冰川--皇后镇

稍有遗憾的离开了福克斯小镇,继续前行。一路蓝天,河流,湖泊...美不胜收啊。

清澈见底的Minaret Bay

如果你看到湖面越来越大,恭喜你,皇后镇就在眼前了。

D8  皇后镇,第1天
第一站,天空缆车+午餐+滑板车
1、建议国内预订,价格差不多,滑板车建议3圈起,单圈根本不过瘾哦;
2、很多喜欢摄影的朋友应该会考虑晚餐,可以看日出,如果是这样那更应该早点预订,并且早点去可以找个靠窗位置欣赏落日。

价目表,供各位参考:

初学者,教练会简单的教你起步刹车,且一定要从初级赛道玩起,等2圈以后,就可以到中级赛道过瘾了。一圈一圈,乐此不疲啊。

皇后镇全景

吃过午餐,本想去格林诺奇骑马泛舟的,但没有事先预定,值班的“猫咪”告诉我们,主人带上一波客人出门了,要2-3小时以后才回来。

无奈,只能败兴而归。

不过,在湖边静静的发呆,看人家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晚上,应小吃货的要求,我们拿“发面粉”包了饺子,烙了大饼;

D9  皇后镇,第2天
要说皇后镇其实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无奈孩子小,并且很多项目都需要提前预约,所以我们只能玩点安静的项目,比如感受一下南半球唯一一艘还在航行的燃煤蒸汽游船——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

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于1912年投入营运,是瓦卡提普湖(Lake Wakatipu)上最大最豪华的游船。
很多套票是皇后镇TSS 厄恩斯劳号蒸汽船+瓦尔特峰高原牧场半日游(含餐),我们不推荐含餐和剪羊毛的,去了你就知道上当了。那个牧场小到只适合“坐着喝茶发呆看湖景”。

登岛回望,瓦卡蒂普湖美呆了~~~

D10,皇后镇(Queenstown)-蒂阿瑙(Te Anau)
告别美丽的皇后镇,前往蒂阿瑙,参观萤火虫洞。不过说实话,萤火虫洞没有想象中震撼。

蒂阿瑙小镇偶遇“转圈车”,怎么骑??

蒂阿瑙湖湖面也很大很美,不过孩子就喜欢这个木棍~

晚上住宿的mini小镇,倒是安静惬意。

D11,蒂阿瑙(Te Anau)-但尼丁
今天沿着东海岸线折回基督城,当然中间首先途径但尼丁。然而,去了以后就觉得但尼丁完全可以多预留几天。稍有遗憾
但尼丁第一站:拉纳克城堡,这是新西兰唯一的城堡,由曾担任英国部长的银行家、资本家和商业巨子威廉·拉纳克(William Larnach) 为其第一任妻子伊莉莎·珍·盖斯(Eliza Jane Guise)而修建;当然,你也可以在此住宿,做一回城堡主人。
城堡很小,走马观花,如果您想看真正的城堡及建筑,还是选择欧洲好了。

但尼丁第二站:位于奥塔戈半岛的皇家信天翁中心,如果买票可以进到保护区近距离观看,我们只在海边看了看海狮和海鸥~信天翁偶尔有1-2支飞过。
建议:1、风很大,多穿衣服;2、如果想看黄眼企鹅,在快到皇家信天翁中心的路边右转有一个保护区,进去买票观看,我们去的太晚,错过了最后一波。

空中飞翔的信天翁

企鹅保护区的进出场时间供参考。

D12,但尼丁-特卡波湖
新西兰特卡波是世界上第一个星空自然保护区,为了维持这里的夜空美景,从1981年就开始减少使用灯光,科学管理灯光照明,精确设计路灯,夜晚使用钠灯等措施,才使得小镇成为世界上最具传奇色彩、拥有最美丽星空的小镇。每天晚上约翰山天文台都有观星团,有专门的观星向导带领你探索美丽的南十字星。
提示:如果你是天文爱好者,或是摄影爱好者,建议报名参加当地的观星团。当然,在好牧羊人教堂(ChurchoftheGoodShepherd)边上,看看满天的星星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但尼丁市区随便转转,吉百利工厂就在家门口,带孩子们参观一下。(适合7-8岁以下的小朋友)顺路溜达到但尼丁火车站,一睹这座启用于1906年的特色建筑。

由于昨天没有如愿看到切,今天我们沿途去奥玛鲁,继续守候。奥玛鲁海港(Oamaru Harbour)是淡蓝色企鹅的聚居地,从一个特殊的观望点可以看到蓝眼企鹅,观赏企鹅的最佳时间是在日落之前。

提示:如果你的行程中想要安排观看呆萌的企鹅,那建议你提早做好功课;要么但尼丁选择早一点去黄眼企鹅保护区观看,要么在奥玛鲁(Omaru)停留一晚,在海边静候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但我个人更倾向于第二种方式。

途中正好赶上当地人组办的“老爷车"拍卖会,过足眼瘾啊。

奥马鲁海边,趁着蓝眼企鹅还没回巢,我们先在海边撒野。记住,到规定时间一定要上岸守候,他们胆子小,如果有游客在海边他们是不会回来的。

懒到家的小海狮:他们往海边走,居然是跳一步,卧倒歇一会,再起来跳一步,再卧倒!服了!

捕捞海鲜的当地人

卖力“捞”海带的外地人!

我们的蓝眼企鹅——闪亮登场!(其实游客需要到岸上的指定地点观测,所以一定要带个望远镜,图中的企鹅你能看到吗?)

由于今晚还要赶往下一个住宿的地方,我们只看到一只回巢的小企鹅就匆忙离开了。不过等待已久,当它晃晃悠悠上岸的那一刻,还是觉得很幸福哦。

D13,特卡波湖-基督城--奥克兰
昨天到达特卡波湖已经天黑,在教堂边看看满天的星星,也就洗洗睡了。【上几张偷来的图吧,表示我们来过了】
有10件来特卡波湖一定要做的事情,我们一件没做!!!确实遗憾啊!!!
1.参加一次半夜的观星团,到约翰山(MTJonh)上看看南半球的特色星星南十字星。
2.坐在特卡波湖边,看着雪山和湖水,让大脑放空,让野兔野鸭和小鸟靠近你身边。
3.开车到特卡波周边的亚历山大利娜湖(Alexandrina)里泛舟钓鳟鱼。
4.坐在约翰山顶的咖啡馆,透过巨型落地玻璃窗俯瞰整个特卡波湖和小镇喝一杯香浓咖啡。
5.在湖边的好牧人教堂静坐10分钟,真心忏悔自己以往的过失,感恩自己的所得。
6.寻找小镇外路边的鲁冰花农场,在大片鲁冰花中拍照。
7.参加一次特卡波湖中的划船独木舟水上活动。
8.在湖边的餐厅品尝一次本地雪水养育的三文鱼和鲑鱼。
9.冬季到特卡波的南阿尔卑斯山来滑雪
10.坐在特卡波湖牧羊犬雕像前等到太阳落下,看夕阳染红天空和雪山。

回到基督城,南岛之行圆满结束。搭下午的飞机回到北岛奥克兰

D14,奥克兰半日游
由于没有车,我们在当地朋友的推荐下,租车半日游。其他时间留着购物用。
不过说实话,奥克兰没啥好玩的,
但是!隆重介绍一下黑沙滩,以及来自黑沙滩的“毛利人”!孩子们玩(。・∀・)ノ゙嗨的节奏啊。

回国已快半年了,补写游记的这几天,朋友圈里看到了秋天的新西兰美景,说实话我只有一个念头:再去一趟!至少!

引用 段段summer 的图片:

我忽然想到了一首歌~~~并且在心中已经默默的唱起来了~~~

2016-05-24 14:0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4 14:09:41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哪首歌?

2016-05-24 14:17

引用 段段summer 发表于 2016-05-24 14:17:23 的回复:

哪首歌?

回复段段summer:“啊~啊~啊~啊~啊~啊,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

2016-05-24 14:4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4 14:40:20 的回复:

“啊~啊~啊~啊~啊~啊,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

回复丸子:

2016-05-24 14:41

挺便宜的

2016-05-24 15:27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5-24 15:27:08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不算贵,春季期间国内比这个贵

2016-05-24 15:32

引用 段段summer 发表于 2016-05-24 15:32:49 的回复:

不算贵,春季期间国内比这个贵

回复段段summer:比澳洲便宜多了

2016-05-24 15:34

2016-05-24 15:4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24 16:27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5-24 15:45:52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鼓励

2016-05-24 16:32

引用 gaoliang 发表于 2016-05-24 16:27:18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gaoliang:谢谢!就是记录一下,同时也为其他蜂友提供点咨询

2016-05-24 16:33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4 17:05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24 17:05:53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谢谢大拿鼓励,抽空学习你的西班牙游记

2016-05-24 17:0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30 11:57

引用 天津spirit舞团 发表于 2016-05-30 11:57:35 的回复:

回复天津spirit舞团:只要不是春节,我觉得应该人不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