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 杭州散记——绿染龙波上,清川洗客心

• 出发时间/2016-05-09

来到上海的第四个年头,我终于决定抓住毕业的尾巴,去临近的杭州走一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赏过苏州的园林,自然更向往杭州的西湖,那个无数文人墨客留下动人诗篇的西湖。我向往西子湖畔,水光潋滟,山色空蒙的湖光山色;也向往六月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还有雷峰夕照,南屏晚钟和断桥残雪,更有灵隐寺的咫尺天涯。可我终究与这些美景错过了,我错过了一切杭州久负盛名的景色,却也收获了杭州沁心的一抹绿色,一抹清新。六月,我一定不会辜负西湖满池的荷花。

行程安排

DAY1 上海——杭州,清河坊,南宋御街,咬不得生煎
DAY2 九溪烟树,九溪十八涧,龙井村,断桥,外婆家(湖滨店),钱王祠,柳浪闻莺
DAY3 苏堤,三潭印月,雷峰塔,新白鹿餐厅,杭州——上海
三天的时间走这个行程是比较轻松的,我们因为暴雨的缘故,很多景点都不能成行,而且前后两天天气都不好,西湖也没有想象的那样美,所以天气是很重要的因素。至于为什么不去西溪湿地,灵隐寺和太子湾公园,是出于我和小伙伴的个人爱好,我们不太喜欢游客太多的热门景点,所以选择了保护眼睛的绿色景点。

关于花费

火车:上海-杭州:动车单程50
住宿:杭州明堂国际青年旅社,普通双人间(标准大床房),150/晚
美食:外婆家、新白鹿两人70/餐;咬不得生煎人均20;
没有门票开支

同行伙伴

我和黄瓜小朋友是高中同学,算上文理分科,只做了一年的正经同学,但是自从军训睡了上下铺,我们的缘分就很深了。两年前的国庆黄金周,我去南昌,同年11月,黄瓜来上海。如今,考研和出国的事情尘埃落定,我们便相约在了居中的杭州。我和黄瓜宝宝是天蝎配巨蟹的绝配,彼此却都抱着不操心就出门的心态,所以之后的事情可想而知,我操碎了心却乐此不疲,黄瓜虽仍有不满却终究尽兴而归。

DAY 1 原来你是这样的杭州

杭州的路程是漫长的,尽管人在上海,赶到车站之前还要坐很久的地铁。换乘11号线的时候,经过龙华寺,这座寺庙美极了,远胜静安寺。静安寺太过金碧辉煌,当然,配上周围的环境,可谓是相得益彰,可我不喜欢。我更喜欢龙华寺,黄色的外墙让我想到苏州的寒山寺,还有杭州的灵隐寺,一派南方寺庙的气质。院里的塔,古朴而有味道,远处隐隐传来钟声,十分动听。龙华寺是我这漫长的旅途中的一个意外惊喜。
考虑到黄瓜小朋友下午三点才能到杭州的现实,我买了一辆绿皮车,打算慢慢晃到杭州。殊不知这样的车会妥妥的晚点,于是在晚点15分钟之后,我蹦跳着走到黄瓜宝宝身边,跟她愉快地挽起了手。作为一个172的妹子,跟另外一个175的妹子出门的好处就是我终于摆脱了撑伞等高个子的任务,心里别提多开心啦。我们仍然在杭州东站晃了好久才找到公交车站,秘诀就是,火车站在B1,公交车站在地面,火车站出站口在地上2层,所以千万不要上电梯。

在火车站乘坐18路公交车,大约40分钟车程到达钱王祠。下车步行5分钟,到达杭州明堂国际青年旅舍。旅舍的大门位置很好找,一共有4个院子,剩下的几个院子都在小巷子里面,如果下雨的话巷子里的路比较泥泞。但是总体的环境还是可以的,价钱公道合理,值得推荐。

这是我们的普通双人房内景。二楼,木质结构,房间内有一张大床。房顶上的天窗,每天太阳升起以后,房间就会很宽敞明亮。房间内的装饰我们也很喜欢,碎花的窗帘很有情调。

遮不住的天窗,躺在床上看下雨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下面是我们2号院的外观。

入住青旅的时候,前台一票人看着我和黄瓜,说:美女们,我们这个普通双人房是一张双人床。我说我知道。然后前台一票人都用很奇怪的眼光看着我和黄瓜,而且那种眼光我们两个都能感觉到,很怪异。入住以后,我们迅速交流了一下,表示没想到原来你是如此“不开放”的杭州。其实两个女生睡一张床真的是很正常的事情啊不是吗?

分享一只逼着我给她拍背影的girl

咬不得生煎

咬不得生煎位置很好找,店面很大,人气也很高。生煎自然是好吃没的说,有原味,虾仁,双拼三种口味,强烈建议大家点原味就好了,已经很好吃了。店里提供的醋味道很好。从台湾回来以后我对醋很关注但是也很挑剔,这里的醋味道不错,而且很清亮。

东阳沃豆腐
豆腐很嫩,汤羹类的食物里面有肉末,还有一些类似于笋一类的蔬菜丁,味道不错。

牛肉粉丝汤

这是清河坊和南宋御街入口处的麦当劳内景,里面是西式风格,装修很美。

因为下雨,我那该退休的相机,总是糊一片

清河坊和南宋御街代表着一种历史记忆,是杭州很有特色的地方,连上吴山广场,有时间真的可以好好转一下。但是和每个城市都有的老街一样,看得多了也就有些审美疲劳。但是即便如此,抽时间去清河坊和南宋御街转一圈是很有必要的,里面的美食,建筑都有特点。在这里推荐一个糕点类小吃——姑嫂饼,葱油味的很好吃。

即便如此,天气也是一个很大的因素。我和黄瓜出门没有带伞,亲眼看着毛毛细雨渐渐变成瓢泼大雨加雷雨。我们顶着一把伞,每个人两边都湿的透透的,而且鞋子也全部阵亡。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真的无心去欣赏美丽的建筑和美味的食物。
天气预报说,今天的天气是小雨,而我们却经历了一场大雨,原来你是说变就变的杭州

2 九溪看水,龙井问茶

大雨一直下到第二天10点,我们等雨停了才出门,到向往已久的九溪十八涧。先去找超市买早饭,西湖边上除了关东煮,几乎没有热的早餐,估计要走到清河坊才有吧。我们一路走到柳浪闻莺,买了面包和水,以及中午自带的干粮等等。

柳浪闻莺门口的公交车站,站名是清波门。4路公交车直达九溪,车程30分钟不到,取决于路上是否堵车。但是4路公交车数量很多,等待时间不长。九溪站对面就是钱塘江,下车之后我们先去江边浪一浪。

Y2可以直达灵隐,或者在茅家埠下车换乘27路定班车到龙井村,由龙井进入九溪,在九溪游玩之后乘坐324路到云栖竹径游玩。如果不下雨,这就是我们的行程,但是Y2的班次少,等待时间长。

钱塘江边,水面很宽阔,可以想象大潮时的盛景。

分享一只专心自拍的girl
黄瓜的美照基本都在她的手机里,从中可以看出本人高超的拍照技术,但是她不肯给我。。。。。。

虽然是破相机,但是打个光感觉就不一样了。

潮水无情人有情

车站门口会有很多大叔等着拼着的客人,10元一人可以直接送到九溪烟树,然后也可以约下山时候的接送。步行到九溪烟树,大约30分钟,一路上风景也很美,值得一去。

以下是九溪的地图,以后有机会真想去杨梅岭,这次有点遗憾,因为总不能花太长时间去走回头路啊

可能是因为大雨,九溪的气温低,加上映于眼帘的无边的翠绿,整个环境显得清冷极了。降水使得九溪整个景区里面的水位上升,有很多小溪上铺设的石子路,被溪水吞噬,我们只能蹚水过去啦。

通往九溪烟树的路上,各种美景令我们大饱眼福。所以这段路可以自己走走的,一边走一边拍照也是一种享受。

这是第一个惊艳到我的瀑布,溪流上还架着一座小桥,很美。从九溪入口进来以后,一直能听到潺潺的水声,但终究是只闻其声。沿着公路走了好久,才看到第一个小瀑布,我的内心很是激动呢。黄瓜趁此机会向我普及了庐山瀑布的壮丽,原来当年李白只是看了一个小瀑布就写出了《望庐山瀑布》,我要是有才一点,也写个《访九溪》出来。

茶树。进入九溪景区后就常常见到了。茶叶采摘后的痕迹十分明显,但是一片片连在一起也很好看。毕竟选择九溪和龙井,就是冲着满山的茶树来的,毕竟这样的景致,平时很难见到。

看到这个特别的树根,就意味着我们已经到达九溪烟树。这里是新人常来的婚纱拍摄地。

经过九溪烟树以后,就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条通向龙井村,一条通向杨梅岭。我们一开始走错了路,走到理安寺才发现。通往杨梅岭的路基本上是山路,里面有很多古迹,人少清净。通往龙井村的路就是九溪十八涧,有很多很多条小溪,路上也有很多茶园茶树。

这条狗狗长期徘徊于九溪烟树,用它无辜的眼神向路人讨吃的。但是怕狗的人千万不要被它的眼神迷惑,一旦给了食物,这个小恶魔就会跟在你后面。我不怕狗,但是黄瓜怕,为了躲避这条狗狗,我们后来走错了路,向着杨梅岭走了20分钟才反应过来,匆匆在理安寺拍了照片就原路返回了。

理安寺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吧,后来乾隆有所翻修(如不准确还望指正)。从九溪烟树通往杨梅岭的这一条幽静的山路又叫乾隆古道,大概就是因为这座理安寺吧。

返回九溪烟树,我们选择了左手边的路,向着龙井村出发。

这一段就是著名的九溪十八涧了。以溪流众多闻名。我们走下来,确实是三步一涧,五步一溪的,一路上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茶园,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在这样的环境下,整个人的身心都放松了下来。本来当天学校会公布参加盲审和查重的学生名单,结果我完全沉醉在风景里,过了好久才记得去查名单,不过天公作美,没有抽中我~~~~

这里就是必须要脱鞋,用脚趟过去的地方啦。雨后溪水很清,当然也很凉。但是趟过去之后,溪水的清冷留在脚上,有一种很舒服的感觉。如果是盛夏时节,穿着人字拖来到九溪踩踩水,真是一种享受。

龙井村很美,是一个有历史的古朴小村落,从九溪的尽头出来就到了。一进村就能遇到拉着你问要不要喝茶的阿姨,当然如果不是有心买茶的话,最好就不要去喝茶啦。龙井村摆在路边上面的茶叶基本上是180,350及以上的龙井茶,要注意不要被骗。

沿着龙井村的路,要上坡步行15分钟左右,然后就能看到龙井村的大牌坊,木质的。再沿着公路向下走一点点,就能找到27路定班车的公交站台了,站牌就在龙井问茶这个牌坊的对面,还是很好找的。27路定班车15分钟一班,节假日人多的话可以考虑沿着山路向上走到终点站再坐车,有位子。如果沿着公路再向下走一站地,就有古龙井寺。我透过公车的窗户看了一眼,觉得很幽静,下次如果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27路公交车的终点站是岳王庙,其实我们可以在公交车开到西湖边上以后就下车,然后一路逛到岳王庙去。我们选择在断桥下车,在白堤上逛一下然后就去湖滨路的外婆家吃饭。
“断桥残雪”是西湖十景之一。冬季雪后,拱桥上覆盖着的一层白雪,远远看上去,好像桥从圆拱处就断掉了。然而连杭州人都说,近年来雪越来越少,这样美妙的景色也很难得见了。

五月初的西湖,丝毫不见荷花的影子,整个湖面只有一两片初生的荷叶,星星点点分布在水边。而西湖的边上,分布着木质的长椅,空气清新的雨后,就这样静静坐在湖边,一山一水一人。

西湖的画舫

西湖的湖边,栽种着各种的参天大树,营造了非常好的生态环境。有多好呢?树上有很多自由成长的松鼠,塔门带着大大的尾巴,睁着溜圆的双眼,而且这些小生命一点也不怕人,向着来来往往的游客讨要着食物。

外婆家湖滨路店。就在西湖边上,门店的标志十分清晰。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4点多一点,还没有人排队,但是餐厅内部已经是人满为患了。餐厅内有着各种各样的座位,高脚凳,沙发,木质家具等等。外婆家的连锁店在上海也有,但是杭州作为外婆家的发源地,菜品更有味道。而湖滨路这一家因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菜品,一直受到大家的好评。

外婆烤肉,加上蒜瓣味道会更佳。

绿茶饼,自认为确实比上海的外婆家更好吃一些。我们一共点了6个菜,总计71元。
我们离开餐厅的时候刚刚过5点,但是门口已经是排长龙了,所以想去的话一定要赶早哟。

沿着西湖的路,我们一直走到钱王祠。钱王祠的门口有着一个个牌坊,层层叠叠,从大门看过去,曲径通幽,非常美。

钱王祠是本日行程的终点,我们从门口进去,一直绕着湖走到了柳浪闻莺。柳浪闻莺名字美,景色更美,大片的草坪和成林的柳树,造就了清新的空气,身在其中感觉身心都得到了放松。但是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并没有拍什么照片,就像是饭后散步一样,尽情享受着这一片宁静。

DAY 3 西湖半日

今天的安排是:早期去苏堤走一走,远眺三潭印月后去拜访雷峰塔,然后去新白鹿餐厅享受午餐,最后从杭州东站各回各家。

天公作美,今天终于迎来了艳阳天,可惜我们的杭州之旅就要结束了。乘坐4路公交车到苏堤下车,迎面走来的就是各种旅行团,然而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但是天气那么好,西湖也展现出了独有的湖光山色。一艘小船从桥下驶过,船桨画出涟漪,美极了。

沿着苏堤一直走可以走到西湖的另一边,但是我们显然没有更多的时间了,我和黄瓜因为拍照你逆光的问题,浪费了不少时间。
苏堤中段可以远眺对面湖心的三潭印月岛。这里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人民币1元纸币背后的图案。这个岛只能通过游船上岛参观,西湖既有大公司经营的游船,也有私家经营的小舫,价格差不多,但是官方游船是包含上岛门票的。
三潭印月的美,要同时具有天时地利,我们作为匆匆过客,很难有幸欣赏到。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只要远眺即可。

从苏堤步行至雷峰塔景区大致需要20分钟。古雷峰塔早已倒塌,当年鲁迅还曾撰写文章进行批判,因为倒塌的主要原因是盗挖导致根基不稳。雷峰夕照这一美景也就不复存在了,同样的还有流传千年的美丽传说。
现存的雷峰塔是2002年新建的,内部设有电梯,解决了攀爬的问题。时间有限,我们只能站在外面拜读了新修雷峰塔记后匆匆离开。

新白鹿餐厅。与绿茶,外婆家这一类餐厅相似。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5-24 14:36

引用 carol 发表于 2016-05-24 14:36:09 的回复:

回复carol:没有,我是个新手,甚至不知道到哪里去找相册呢

2016-05-24 17:3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30 09:51

引用 liuxian 发表于 2016-05-30 09:51:46 的回复:

回复liuxian:哈哈,那再好不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