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纪

♥天气指南
天气预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
建议携带雨具,外套保暖,穿轻便的鞋子

♥  住宿信息
时间:4月3号晚
酒店信息:汉庭酒店(朝晖二店) 下城区上塘路60号(上塘高架文晖路出口)酒店电话:0571-28036188
附近交通:西湖文化广场地铁站

♥ 自行车租车信息
办卡点

「出发篇」

4月3号

4月3号早上兵分两路汇合,QQ,JJ,NJ我们一行六人早7点半左右在公寓门口集合去往上海虹桥站,乘坐G7359 上海虹桥—杭州东(09:45~10:39)。虹桥也是我见过国内第一个飞机铁路连在一起的地方。时间尚早,进入宽阔的候车厅,大幅的李健演唱会的广告在显示屏上,默默地欣赏了大上海火车站高大上的广告牌,满屏的李健和胡歌,给这样下着雨的清晨带来一丝清新。我,QQ,JJ,还有JJ对象坐在1号车厢最后一排位置,QQ旁边坐着一个外国小伙,吃着麦当劳快餐,我和QQ慢悠悠地聊着天。很奇特的感觉,我们一群人重逢在烟雨的江南,从上海去往杭州的火车上,时间就这样静静流淌。岁月好似也会这么静静流淌。LS师兄和嫂子早上在游览于谦祠,原谅我听着名儿耳熟,后来恶补了一下历史知识,我知道是于谦只是一个相声演员,而历史上的于谦是一位和岳飞齐名的历史名将。杭州的雨淅淅沥沥下着。和龙小弟约好去他学校浙大玉泉校区汇合。

火车到站后,我们出站后直接乘坐地铁1号线,大概三四站到西湖文化广场地铁站,路上得知师兄他们到了住的地方,遂我们一拨人先在酒店汇合。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闹了一个小乌龙,前台小哥说查不到我的预定信息,我把订单拿给他看,经过一番折腾才知道师兄报的是我的名字然后误用了,折腾一会后大家收拾完行李,我和JJ开始用滴滴叫车。人均分配了一下,八个人刚好分两辆车,我先打到车后带着QQ,和师兄俩去。到达玉古路校门口后一边联系龙小弟一边等JJ他们四个。和师兄聊着天,一会看见小弟从不远处走过来,上次见面还是在武汉,那次说着可能清明会去杭州,没成想就来了。

QQ提前一个月的时候说要来南方,趁着JJ还在上海的时候来这边溜达,一直对杭州情有独钟,所以顺理成章的有了这次行程。QQ第一个给我打电话,我二话没说就定下来了,然后他就给NJ打电话约定时间。中间跟师兄聊天的时候跟他说了我要和三只师弟聚会。师兄心头一热,当晚买好去杭州来回的机票,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就是这次打着以“送别JJ”为旗号的旅行。

见到小弟后简单介绍了一下,征询小弟吃饭的建议,新白鹿有点小遥远,不一定能排上位,所以建议我们到南门那边去,等到JJ那拨到了之后,小弟问是从校门外走还是穿过校园,师兄果断地说必须从学校走啊,所以在小弟的带领下我们穿过校园去觅食了。小弟一直说玉泉校区比较破,大部分工科硕士在这边,不一会师兄就和龙小弟聊上了往前带路着,下着雨的校园,绿意盎然,校园里竟然有小松鼠盘旋在高高的树上,后来在苏堤见到了好几只,很可爱的一小只,这样的场景让人想起也会感念这样的时刻吧。也足以让人对杭州这座城市充满好感与温暖吧。你会因为什么而爱上一座城市呢?

浙大的路也有点类似大工有上有下,当然有毛爷爷,那么问题来了,大工的毛爷爷是举哪只手的?其实大工的毛爷爷手是背着的。这当然是一个生活在大工的人都知道的冷笑话。我们这群人似乎都带着大连的美好记忆走在浙大的校园里,青春就是这样,能够一起回忆的人才会懂得它曾经的美好。穿过校园后到达一个充满小情小调的地方,原来这里就是青芝坞,我在攻略上看过的地方,这算不期而遇吗?小弟本想带我们去那家评价很高叫「朴树」的餐厅,人气太火爆了,后来才知道杭州有很多餐馆都这样排着对。后换了一家叫「方圆十里」的地方吃饭,这里的风格都很有情调,窄窄的木质楼梯,小小的露台上精心摆放的桌椅,杭州这座城市把文艺小资发挥到了一种很高的境地。开始点菜,这个画面很难得,可惜大家饿了就顾着点菜吃饭了,四年后的重聚,没有伤感只有欢笑。边叙旧边点菜,正宗的杭帮菜在第一口时觉得还不错,很有南方的温润糯香,西湖醋鱼,桂花糯米藕有桂花的香甜,叫花鸡,东坡肉,奇强吃了第一口就喜欢上了,后来我们又在别家吃过。这边的米饭是一盆装的,JJ大叫服务员来一盆米饭,说完大家都乐了。后来JJ说这样的地方都不适合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可不是,就像在咖啡馆里怎么好意思喝二锅头呢。

叫花鸡

蟹黄汤包

东坡肉

糯米桂花藕

西湖醋鱼

吃饱喝足后该上路了。。。噢不,开始下一站的旅行,苏堤离着不远,不到2公里,大家就走着去,沿路风景很美,高高的树连成像隧道一样的弧形,公交车在这样的路下行走,心情怎么会不好呢,路过一片竹林,让我想起了曾经在杭州看过的成片成片的竹林。苏堤的人不少,下雨天也挡不住大家赏西湖的兴致。苏堤风景不错,虽然下着雨,湖边的树倒影在水中,让我想起了新海诚的《言叶之庭》片头就是这样的画面,雨滴落下形成一圈圈慢慢散开。还有那首万叶集里的诗句:隐约雷鸣,阴霾天空,但盼风雨来,能留你在此。隐约雷鸣,阴霾天空,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

在苏堤边走着走着就走散了,就剩下我,QQ,龙小弟,还有师兄俩。走完苏堤大家都有点累了,在苏堤尽头汇合,然后去往雷峰塔,小弟说里面有很多乌龟,然后我们进去瞅了瞅,乌龟都被捞走了,还有几个人划着船可能是捞乌龟的,乌龟看见了一只,我却被栏杆上的小石狮子吸引了,拍了一张照片。雷锋塔需要爬上去,大家肯定爬不动了,所以决定往外撤,天色不早了,景区外面陷入了拥堵状态,往前走了一段走到一个公交站牌,嫂子走不动了,我们决定打车前往河坊街,打车很困难,开始滴滴打车,终于叫上一辆,女生跟着我先行去往目的地

到地找了一家永和休息了会,我顺便开始搜索周边美食,看看晚餐去哪吃合适。搜到了湖滨银泰城有家新白鹿,距离300米左右,所以和大伙,其实就是我们一群女生商量了一下,去那边拿号,前面还有14桌,先拿号吧。上面有家绿茶,也先拿号。过了一会他们就来了,打不到车,他们几个男的在小弟的带领下步行过来了。排队时间很长,大家决定各自逛逛,剩下我,QQ,小弟,我们说去河坊街溜达一下,在路上小弟用大众点评在网上排了个号,可是为什么后拿的号号码会靠前。所以F20,F21都是我们的。河坊街上很多小吃,后来我和QQ又重新逛过一次。逛了一大半,牛皮糖在第一家卖10块一盒,后面的都卖5块,我们大呼上当了。。。

QQ买了些桂花糕,绿豆糕回去,后面走到一个很多小摊的一长条的有点像大排档似的地方,臭豆腐和鹌鹑不太好吃。刚好JJ说他们排到了已经进去了,我们就往回撤了。
   「新白鹿餐厅」有点像港式茶餐厅的感觉,分量很小但是很便宜,微信自助点餐,无餐单,每个人都可以自行扫码点餐,还可以微信支付。我想这大概也是它受欢迎的原因吧,这种点餐方式我还没在别的地方见过。吃了好多,但是人均才30左右。JJ一直想弄明白为啥他家这么火,便宜有创意味道也还不错。

晚饭后,师兄俩先行回酒店休息,其他人去西湖看音乐喷泉,吃饱了步行过去,到了西湖边问过保安大叔,说今天下雨不开了。好吧,赏赏西湖夜景吧,白堤灯火通明,远处的宝石山很美,不远处的雷锋塔也勾勒的很美。这时NJ问QQ和JJ吃不吃苹果,白天的时候QQ跟我说过NJ背了一书包苹果,当时我没留意。他俩都不吃,刚吃完饭还没饿,他就过来问我,师姐,吃不吃苹果,我说我也不吃,QQ又说了句NJ背了一天了,哈哈。所以我一豪气吃,然后大家就开始在西湖边啃苹果,也是一道风景了。

4月4号

4月4号早上六点多习惯性醒了一次,约着7:30在下面汇合,然后7点左右在淘点点上点了咬不得高祖生煎,网上评价还行,吃过后觉得一般。我还是喜欢吃蟹黄汤包。点了六份,还是点少了。因为不知道分量是多少。吃过早饭,退房后开始打车,然后在西溪湿地景区门口汇合。JJ他们先到,我们随后。师兄他们赶时间,11点左右就要往外走。

西溪湿地很大,攻略没细看过,穿过了好几个幽静的小路,路上人烟稀少,和西湖形成了鲜明对比。走到了拍非诚勿扰的地方,人开始多些,也不知道走到哪了,师兄一直看着路,我们好像一直沿着外围在走,终于走到卖小吃的地方,青梅果,葱包烩,梅菜馅饼,炸小鱼,吃了一些后,时间不早了,师兄他们要赶路了,跟师兄告别后,逛了会吃的和玩的,据说杭州把全中国旅游景点的东西都搬过来了,一看果然是,川剧脸谱啥的都有卖,没有什么特色。看到了写着西溪且留下的一面墙。往前走有个绿堤,人多了好多。里面就是花海,各种各样的花让我爱上了西溪,原来西溪最美的风景在这里,可惜师兄他俩错过了,我边赏花,边遗憾师兄他们的错过。不过有遗憾又何尝不是为了下次的相遇呢。

那些花儿

出景区门口是一个好大的工地,对比太明显了。和NJ他俩走到公交站,我和QQ决定前往灵隐寺。他同事早上去那了说不错,今天灵隐寺免门票,当然飞来峰还是要门票的。等NJ走后打不到车,有点累了,我俩直接坐到马路牙子上,好像时光回到了当年大连徒步的时候,累了随处可歇,这个城市没有我熟悉的人和景,所以可以不顾形象的停下来。本想找个肯德基,对面是个中学,可惜放眼望去没有,看到一家馄钝店进去各自吃了碗馄钝,休整片刻,边往前走边滴滴打车外加拦的,可惜运气不咋地,滴滴打车半天没有人接单。走了一段奇强第一次用滴滴打车有师傅接单了,被QQ嘲笑了一下等师傅来。。。

就在我俩庆幸有师傅愿意去的时候开到灵隐隧道入口处上面写着景区单号限行,师傅说他的车是单号。。。我俩都无语了,让司机把我们放到公交站或者方便过去的地方,师傅跟我俩说穿过这个隧道右拐就到了,我问了一句这个隧道走多久,师傅说很近,十多分钟。然后我俩就下车了,悲壮地走完了据说只有十分钟,却走了快半个小时的隧道。坑爹的隧道,坑爹的师傅。满脸的灰尘,缓了好几天才缓过来的嗓子。一路上还要避让自行车,摩托车,窄窄的道上充满了无奈。

出了隧道口路过一片小清新的茶园,远处的山和近处的藤蔓组成了一道风景线,还有两个采茶的茶农,这样的风景会让时光停留下来,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来杭州看龙井茶园,九溪烟树,云溪竹径,错过是为了更好的相遇吧。。。

又走了20多分钟才走到景区门口,买好飞来峰的门票,每人45,看到门票上有一尊可爱的佛像,我们决定去看看它,景区的路牌很白目,指示不清楚,往前走遇到一个小石洞问了穿保安服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指了条路,当时以为这尊佛在山顶,一个劲往上爬,遇见往下的人都会问一句那个很大的佛像在哪?QQ还给人比划了一下好大好大的佛像,回头想想我们那时傻得可以。

不一会就爬到了山顶,还没牛角山高,风景just soso ,标了一个一线天还是啥的标注,怎么给人是座山就有一线天的赶脚。好吧下山。。。山脚下有一壶水,水清清澈澈的,有零散的金鱼在游。。。好吧,貌似全中国有湖有水的景区里都喂着这家伙。。。灵隐寺就在山脚下,我们直接进去了,上面写着今儿免费,附赠三柱清香,今天是清明,旅行团的人手里都拿着一束鲜花,我和QQ点燃香,分别朝东南西北四面拜了拜,台阶上去好多人在往一个像鼎一样的东西里掷硬币,我笑着看了一圈,QQ不一会就掷进去了,我试了好几次都没成功,最后掷到上面去了。。。感觉像在冒傻气,一直对寺庙不咋感冒,对灵隐寺只是很喜欢这个名字,再有是太著名,就像布达拉宫深深印在心里一样。

人果然是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做一些平常不会做或者没时间做的事,好像旅行就变得有意义了。是这样吗?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是因为难得一见的好友在一起做了一件很傻气的事却很开心的事。每个寺庙都有一座大雄宝殿,看完整个壮观的,我才知道为什么它会评为5A级风景区,里面的佛像和我在布宫看过的都有同样的精湛手艺,我在欣赏一件件无与伦比的艺术品,我依然对着最大的佛像心生敬仰,默默地祈祷,并不是想要求什么心愿,因为我知道它要管的事太多,凡尘的事还是不要打扰太多,只希望这个普渡众生的佛能够一直普渡众生。

从灵隐寺出来后走不远就看见了刻在石壁上小小的笑面佛,和门票上的如出一辙,看到这个我俩都笑了,QQ说他问路的时候还傻傻地跟人比划说好大好大的佛像。还有一个一线天,就是一个石门柱,这里的一线天和佛像都是袖珍版的。。。我看见一个笑得憨态可掬的佛,好像什么烦恼都没了,我指给QQ看好可爱的一只,他说了一句师姐再不走就晚了。。。

出灵隐景区也费劲,这里都是山和树,也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志,打车也不好打,先坐公交出去再说吧。是谁说杭州的公交充满了人文情怀,过来我保证不打你。我快被挤成肉饼了却不见瘦。。。我以为出了隧道就有站,哪知道这一站走了好远好久,中间JJ打了两次电话催我们,我无法描述这状况。。。反正一言难尽,终于到站,终于打到车,然后终于到了弄堂里,终于见到另外两只,他俩点了五个菜,依然是小份的菜,价格也实惠,装饰风格也很文艺。我俩加了酱凤爪,东坡肉,辣白菜,还有个鞋底饼,尝试了一下东坡肉,果然不腻带点甜甜的味道。

轮到送JJ,NJ走了,我们步行到地铁站,本来说去送他俩,他俩说不用送,我俩还在商量着去哪好,结果JJ把票都给买好了。我俩只是客套一下撒。进去地铁站后,去往杭州东站的人太多了,我俩目送着他俩贴着地铁门远去,想把这一幕拍下时,车开得太快了。研究了一下地图,决定还是去清河坊街觅食,哈哈,吃货的本性一览无遗。西湖音乐喷泉不一定开,而且喷泉对我们吸引力不大。

坐了两站地铁到安定路站下,从D口出,沿着地图往前走,走了一会看见一个写着凤凰楼的墙壁,再往前看见南宋御街的牌子,看完指示牌的地图才知道原来南宋御街和河坊街是连在一块的,这条街很长,反正我们也有时间,慢慢溜达吧。晚上南宋御街人不多,有些商铺已经关门了。沿街有些有意思的店铺,看到了明信片,还有好玩的玩意。嗓子特别干找了一家麦当劳喝了点东西顺便休息了一小会。走了好一段走到了昨天逛的河坊街,今天那个饼店没有排队,我俩不饿,但还是本着吃货的本性,买了一个尝尝,没有想象中的好吃。

在这条街上买了明信片,书签,还有一个用银杏壳做的小鸟。逛完了整条街,也是蛮久的,我们查了一下怎么到火车站,这离火车站不近不远,2公里左右,QQ说我们不赶时间走过去吧。好吧,我看了一眼手机记录的步行距离,今天又刷新了记录,但今天不觉得累,天气好的缘故吧,还有可以说话聊天的人吧。有见过步行去坐火车的么?我们就是。走过了一条很奇特的路,中间是一个个桥,还有水流和绿植,旁边两条是马路。估计也只有杭州这样的城市才会有这样的路和桥吧。大家都走了就剩QQ一个了,杭州且留下吧。

小景拍的好美     要是能再多些图就好啦

2016-05-24 16:4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24 17:26

引用 夕夏 的图片:

2016-05-24 17:2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