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在路上之甘南-川西漫游记

2016-05-24 13:53 3276/25
  • 出发时间/2016-05-01

游记-序

说是游记,其实只不过是小女子的一些深刻感悟。在我看来,虽然在每一趟旅途中,我只是一个过路的女子,但能留下记录(照片,文字,还有感情),其实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缘起

很早就知道色达,但真正起心动念想去的是缘于二妹推荐的陈晓玲《一个人的朝圣》,看完后更被色达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深深吸引。
        3月初,公司资深驴友施美女发起5月青海游的邀请,我留言说如果去色达,我就加入。几个共同兴趣爱好的小伙伴们很快就组队成功。因路线安排联系师傅订酒店机票都是由施总和WILL搞定,也可能因为一直忙碌,到了出发的前一天晚上,在家收拾衣物,才有种夙愿达成的兴奋感觉~~

DAY1:成都

小伙伴们都到得比较早,Check in后第一次在机场喝喝茶,聊聊天,候机的时间很快就过。起飞咯……
          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特别是对于我这种喜欢吃辣的吃货来说,脑中充满了曾经吃过的美食模样。下飞机到了客栈,放下行李,直奔地标“宽窄巷子”而去……开启逛吃逛吃&拍照等压马路模式。

五朵金花,美美哒,美美哒,美美哒(重要事情说三遍)

都说锦里最美的时刻一定是在夜晚,这里夜晚华灯璀璨,人声鼎沸。传说锦里的历史可追溯到秦汉时期,体现了源远流长的蜀国文化,这里青瓦错落有致,青石板路蜿蜒前行,让人恍若时空倒流。
        我们在锦里的“结义楼”前义结金兰,还不尽兴,回到客栈里继续在天台谈天说地,把酒言欢。

客栈的天台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DAY2:松藩-若尔盖

成都出发往若尔盖,经过松潘古城的时候例行停留看看,松藩在历史上的军事地位是非常重要的。这里至今仍保留着完好的四个城门,门上大书“松州”,城门在这里看尽时代的变迁看尽改朝换代。我们漫步在千年古城,看古城里人来人往,感受着厚重的历史

一路往西,海拨越来越高,温度也越来越低。幸好小伙们都有准备,带了冲锋衣或是羽绒服,所以完全无惧风雪,给KAILAS家的冲锋衣和羽绒服点赞

随着藏区的深入,开始看到白云下飞扬的五彩经幡,经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所以在藏区的寺庙、山顶,山口,江畔河边,村落道旁等随处可见挂起的经幡。最后来张各族人民大合照。

已连续三年进高原地区的本宝宝自信满满滴,没想到在若尔盖还是头晕差点晕倒,幸好有小伙伴们的照顾,所以说对于高反这事还是不能掉以轻心。除了注意保暖,还得要像树懒闪电那样一切慢动作(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

DAY3:花湖、草原、黄河第一湾

虽然现在若尔盖的花湖没有花,大草原的草还没长出来,但这些依然阻挡不了小伙伴们的爱玩的心。施总璇璇WILL宁宁她们要实现儿时的策马扬鞭的梦想,我在旁边欣赏着她们的风姿,小羊们和牦牛们看到我们一点都不怕,肆无忌惮的慢悠悠过马路~~

大师兄和璇美女这张相片让我们脑补了一下这些画面:“你是风儿我是沙”,“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拍完马路装13相片,我们往唐克出发,下午到达黄河九曲第一湾,地处川、青、甘三省交界地区,是黄河流经四川唯一一段。黄河、白河将唐克草原分割成无数河洲、小岛,很震撼,~~从海拔3400登上海拨3650的观景台,因为担心高反,所以觉得心跳加速都得慢慢调理呼吸,在到达观景台前的栈道中还遇到8级以上狂风,幸好小伙伴们都能一一克服,登上观景台感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慢慢的欣赏着完整的黄河九道湾~ 感受着这种大自然的磅礴气势,身心得到前所未有的解脱~~
      在山顶来张小伙伴们的大合照

宁宁在思考人森这样的风景,确实适合思考,哈哈

施美女好有型呀……

WILL和宁宁互相调戏……

在山顶好想唱一首:大风吹大风吹,爆米花好美…………

DAY4:年宝玉则

往年宝玉则的路上,有雪山、小溪和棉花糖般的白云一路伴随着我们。我们偶尔会停下来拍拍照, 不凹造型对不起自己呀。

我们的美女“色影狮”璇总是在捕抓美景,还有逗比“色影狮”俊哥

我们对相片是有追求的,是有追求的,是有追求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下午到达有着美丽神奇传说的年宝玉则-“果洛山”的发祥地,主峰海拔5369米,终年积雪,有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多险峻山峰和大大小小的湖泊,由于特殊的地理结构和秀美的风景,近几年成为驴友们徒步穿越的热门之选。
         可惜季节不对,如果在7月份来,青山绿水,遍地长着小花的草原,有清澈见底的湖水,有长年积雪的山峰,脑补一下那画面也是绝美的~~我们到的时候风很大,云很厚,但仍然挡不住它的秀美,我们在仙女湖边感受这份大自然的奇观久久不愿离去……

DAY5:班玛-色达

昨晚夜宿班玛县。班玛,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它藏语意思为“莲花”,也就是莲花盛开的地方。每次说起这个县名,总想唱一唱宋冬野的《斑马斑马》,清晨的班玛县,太阳静静的从云层穿透下来,安静而美丽~~

出发往色达,心里开始有点小激动,脑子里满是扎西拉姆多多的这首诗:
                那一天,背上行囊,不为朝拜,只为奔向你的怀抱,
                那一月,转动所有的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班玛色达这一段路况非常好和非常美(之前听过太多朋友到色达的路况不好的消息,感恩司机师傅带我们走条很棒的路),这一路上我们终于可以和雪山来个亲密的拥抱,小伙伴们在雪地上不断的凹造型。

我们的摄影师也是蛮拼的,幸好KAILAS的冲锋衣防水,躺在雪地上也不怕。

5朵金花,5朵金花,5朵金花

在色年路德勒湖山口,看着山路弯弯,公路成了大地最美的曲线,雪山触手可及,小黄花贴地而开,经幡随风飘扬,德勒湖的绝美倒影,印证了那句“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中午我们就到达色达县城,吃过午饭,小伙伴们说要感受生命的无常去看天葬,我尾随看了一会雄鹰飞翔,实在不想打扰,于是回车里和师傅聊天等待小伙伴们。

到佛学院的路上一路都有莲花生大师的心咒陪伴,莲花生大师在一千多年前就说过这山沟会诞生一所佛学院。

车子慢慢的往佛学院前进,当公路两旁各出现了一排白塔,我们以为马上就可以到达佛学院时。却被告知四川省某领导过来巡视,要封一个小时的路。让我迫切的心生起烦燥,后来转念一想,或者这正是为了让我们锻炼这颗浮燥的心。

当车子过了白塔进入山谷,路旁渐渐出现了僧舍,僧人也越来越多时。四周的山坡上便全是层层叠叠成千上万的僧舍,清一色的土木结构藏式小平房出现在我们眼前,它们依山而建,全被粉刷成绛红色,密集如鱼鳞鸟羽。

多少次想象过见到红房子时的情景,因之前看过多遍照片,觉得应该可以平静对待,可当你真正的见到这漫山遍野的红时,伴随着山谷里回荡着的经文声,心灵还是被深深的震慑了。要知道,在这个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生活条件极其艰苦的山谷,这一间间的小红木屋,都是佛学院的学生自己建的,为了求知,为了心中的佛。从最初的十几人到现在的几万人,信仰的力量何其强大!

我们怀着敬畏的心情 ,和小伙伴们转坛城,“坛城”,梵文名称为“曼茶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的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坛城是色达佛学院最美丽的地方,就在我们住的喇荣宾馆旁边几百米附近。

转完经筒,怀着探索的心情,和小伙伴们穿行在红房子中,路上遇到几个觉姆开心的边唱歌边建房子,但佛学院的学生对拍照都挺排斥的,咨询了一下她们,摆摆手说不拍照,所以这一幕只能定格在我们的脑海里。

克服高反,翻过几个山头,到了色达最高点。一群人静静的感觉着视觉带来的冲击。身心在这一刻处于澄明境界

傍晚时分,有炊烟升起,5月初的色达,还充满凉意,我们慢慢的往回走,色影师俊哥要拍夜景,独自留在山上。
        在烟雾朦胧中,那些窄窄的巷道里全是回家的僧侣,他们或是拿着经书,或是提着刚打回的水,提着刚买的菜,三三两两,犹如红色海洋里一朵朵美丽的红色浪花。

俊哥在山顶发回来的相片,太美……

凌晨1点,璇美女叫醒我们起来看星星,太美太震撼了。由于我们的相机拍不出肉眼看的,借朋友虎哥去年来色达的时候的相片

DAY6:色达,炉霍,八美,塔公,新都桥

小伙伴们兵分两路,有去山顶拍清晨的色达,本宝宝先到坛城去转经。在坛城的第二层,门口挂满了风铃,风轻轻的吹过,风铃发出清脆的声音。周围步履沉静的信徒,一圈又一圈的转着,祈祷着,我慢慢的跟着他们,想着自己不远千里来到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压力,浮躁,感受了未曾想过的震撼,心却从没有现在如此平静过。此时理解了为什么这里路途遥远,条件欠缺却仍有人前赴后继的来到这里。
      转完经,慢慢的穿行在红房子中,融入在喇嘛、觉姆的红色海洋,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太阳慢慢的出来,光线打在佛学院大大小小的红屋子屋顶,淡蓝色袅袅炊烟拉开了色达一天的修行生活序幕

早上阳光照耀下的色达和晨雾中的色达

在山顶思考中的狗狗……这里的狗都显得有灵性

供灯房供灯,祈愿世界和平,众生平安喜乐。扎西德勒

这趟的色达之旅,注定只是匆匆过客。但未来如有机会,我愿与你再相见!

---如果有一天,你迷失了方向,请你寻找一种爱,那叫做信仰……

为色达之旅唱首《愿》做结束
               在山水之间 有一份信念 是静默无言
               在佛塔之间 有一条经幡 是为你挂牵
               在聚散之间 有一劫宿缘 是无常善变
               在你我之间 有一缕思念 是魂绕梦牵
               此生 上路 哪怕天绝地穿
               只愿 途中 能再与你相见

色达炉霍有一段翻山的路不好走,都是泥路,但所幸天气好还有顾师傅车技好。给师傅点赞。
        在炉霍,约见婷婷师兄介绍的五明佛学院的喇嘛噶瓦。美好的相遇,感恩

八美,依然只是路过,但她依然没变,仍然像个邻家女孩,它随意,亲切,蓝蓝的天,朵朵的白云,青黄的白桦树,静静的流水,阳光下的白塔,随意的草甸,奔走的马,分散的村落,一切那么的和谐。

顾师傅和施总开启“城会玩”系列,有木有一种“我要坐你的车,去浪迹天迹”的感觉?……

雅拉神山,从塔公草原拔地而起,巍峨壮观。 “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

塔公寺,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
       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传说当年文成公主一行进藏时,途经塔公地区,运送释迦牟尼佛像的车撵无法行进,佛像亲自开口说很喜欢这片美丽的地方而不愿意前行。但是此珍贵的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现供奉于拉萨大昭寺)乃唐太宗所赠,必须前往拉萨。智慧的文成公主决定复制一尊佛像安奉于塔公,原佛像才启行去拉萨。因二者之间具有极其特殊和奇特因缘,因而有“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

塔公寺到新都桥的路上伴随的是尼玛河,河的两边都是刻着经文的石头,很是壮观

DAY7:新都桥-折多山

新都桥,这个传说中的摄影天堂,又被称为“光与影的世界”,几年前来的时候匆匆而过。现在,小桥依然健在,流水依然欢快,一座座典型的藏族村落依山傍水散落在公路的两旁,一条弯弯浅浅的小河绕着村前缓缓流过,阳光低低地斜射着,小河泛着粼光,棵棵挺拨的白桦树点缀在村前、河边、路旁。几匹马在草地上肆意地奔跑,牦牛和山羊点缀着远处的山脊,加上蓝天上悠悠荡荡的白云,这样的田园牧歌般的图画,足以让人迷失自己。

早上趁其他小伙伴没起来,我和璇早早去采景……

顾师傅带我们到最佳观贡嘎雪山的观景台看蜀山之王
    上山的小花花好漂亮

蜀山之王贡噶雪山的雄姿……

新都桥,这么文艺的地方,自然少不了我们拍拍拍……

折多山,康巴第一关,也是318路段最美的垭口。登上观景台,俯瞰苍莽群山。。。。

在海拨4298米的折多山飞跃……我要飞得更高 飞得更高,狂风一样舞蹈 挣脱怀抱……
        一秒从文艺青年变成女神经……药药药,切克闹……

DAY8:海螺沟

夜宿海螺沟,早上起来,窗外的云海漂亮得不要不要的……

因时间关系,在海螺沟没去看冰川。到世界最集中的红石滩游玩,红石镶嵌在沟壑之中,绚丽夺目
        不要以为是染色的,这红色其实是一种苔,红色的苔,长在石头上而已……

路上拍到的带冰水的小花,求科普花名……

一行人在海螺沟体验徒步,行走行走行走……

DAY9:成都

川西之行,始于成都,结束于成都,这个天府之国,是一个充满生活趣味的城市,休闲、舒适、憩静、温情。
         行走在这样的一个城市,一不小心就有了在这终老的想法,一不小心就陶醉在其中。回广州的那天早上,在人民公园喝茶,感受成都的休闲,实在太巴适啦。
        但我知道,这是旅游,成都也只是一个过客的城市,当飞机起飞之后,心底最最最想的,还是广州温暖的小窝。

结束篇

特别鸣谢施美女贴心精心用心提供的旅行攻略!感谢WILL的订票服务和各种造型指导,感谢我们的摄影团队璇美女俊哥宁宁WILL,点32个赞,还有百科全书的大圣,沿途为我们详细讲解。当然啦,少不了一路上为我们辛苦开车,把握方向盘,驾驶技术高超,热情周到的顾师傅,还向我们推荐了好多美景。

非常感谢小伙伴们的一路愉快相伴,非常美好的回忆!

附上出行前的准备清单:
1、身份证(最重要的证件,最好带上身份证复印件,或用手机将身份证正反面拍照留档,其它能在景区获得优惠的证件也带上,例如摄影协会证件,记者证,教师证之类,至于有木有优惠折扣,视景区管理和你的口才人品而定)

2、少量现金,银行卡等,现在基本上每个县城都有银行,杜绝安全隐患,强烈建议不要带大量现金在身;

3、带1大包(推荐KAILAS奥林匹斯Ⅳ 65+10L 背包)1小包(侧背和小背包都可以,我带的是VAUDE的25L背包),大包用来放旅途中不用随身携带的物资,小包用来放需随身携带的物资(相机、镜头、水等)

4、药品:防蚊水、晕车药、感冒药、止泻药、创可贴、维生素C等个人常备药品(预防高原反应药品红景天,请一定要提前七到十天服用,服用红景天虽然不一定会有效果,但至少心理上有个慰藉)

5、衣物方面,建议分层着装,根据天气情况和身体状况,调整衣服,冲锋衣(首推KAILAS家的)、保暖抓绒或羽绒服,毛衣,棉裤,快干裤,登山鞋(或运动鞋)、手套、防晒霜、润唇膏等,川西地处高原紫外线比较强,最好配戴墨镜和帽子、手套以免强紫外线灼伤皮肤和眼睛,建议多带内衣以及袜子,途中洗衣服可能会干不了。

6、洗漱用品(毛巾、淋浴露、洗发水、牙膏牙刷之类的最好带上,就算酒店有配备,你也不一定用得习惯,个人经验之谈)

7、登山鞋、运动鞋、拖鞋(凉鞋,高跟鞋不用带)通通都带上吧!

8、当然啦,最后还有带上快乐的心情。

2016-05-24 18:0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24 19:25

引用 微凉仲夏 发表于 2016-05-24 18:03:51 的回复:

回复微凉仲夏:

2016-05-24 21:12

引用 法式奶酪派 发表于 2016-05-24 19:25:52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法式奶酪派:走起

2016-05-24 21:13

求后期补多点照片,还没有看够呢

2016-05-25 09:27

引用 Happy Chan 发表于 2016-05-25 09:27:46 的回复:

回复Happy Chan:好哒

2016-05-25 11:54

点赞~~~

2016-05-25 14:07

好美好美,一种马上想去的冲动

2016-05-25 15:50

棒棒的

2016-05-25 19:54

读得很好,胜过亲临其景!

2016-05-25 20:03

2016-05-25 23:47

引用 惠婷﹏8065 发表于 2016-05-25 14:07:40 的回复:

点赞~~~

回复惠婷﹏8065:

2016-05-26 08:53

引用 Ricky 发表于 2016-05-25 20:03:18 的回复:

读得很好,胜过亲临其景!

回复Ricky:谢谢有机会要去呀

2016-05-26 12:37

引用 小蜻蜓 发表于 2016-05-25 15:50:16 的回复:

好美好美,一种马上想去的冲动

回复小蜻蜓:有机会一定要去呀

2016-05-26 12:38

引用 囡囡宝贝 发表于 2016-05-25 23:47:26 的回复:

回复囡囡宝贝:

引用 KevinLee 发表于 2016-05-25 19:54:23 的回复:

棒棒的

回复KevinLee:

2016-05-26 12:38

引用 阿谢达娃 的图片:

这么多美女一起玩!

2016-05-26 17:10

引用 Becket 发表于 2016-05-26 17:10:09 的回复:

回复Becket:嗯啊

2016-05-26 20:1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30 14:51

引用 阿谢达娃 的图片:

2016-05-30 22:19

四川西部美景和美女都特别多,很吸引人。四川人的休闲懒散是体现在普通生活里面的,那些成都味很多都是不知名的小馆不知道隐藏在哪里。有机会如果再去成都的话,建议一定要住得久点,慢慢体会下四川人的悠闲。要推荐在九寨沟认识的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人很随和,开车技术也是非常过硬,山路开得稳稳的,像九寨黄龙若尔盖这样的自然景色就应该自由行,但交通却不方便,景点之间距离远。所以包车非常明智。特别推荐李师傅

2016-06-05 15:56

引用 苹果醋 发表于 2016-06-07 16:13:01 的回复:

一个姑娘从南方到北方和伙伴包车一起畅游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美美看到这些高原上美丽的风景心中总是期待下一次能在来到这里,去高原不得不像大家推荐下我们那次包车的刘师傅,师傅土生土长的高原汉子,而且师傅是汉族人也便于我们沟通和方便吃饭,退伍军人的本色尽显无疑给了我们满满的安全感,一路上请我们吃地道的草原牦牛酸奶那味绝对赞,还给我们各种讲述他曾经的趣事和一路的风土人情,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也是为了使大家少走弯路能像我们一样玩的开心尽兴,刘师傅联系方式电话13518436373,据说微信也是这个号码,网站:http://www.jzgjiuyou.com/,QQ:576659540,大家可以先和刘师傅咨询的,在这里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方便,也祝大家玩的开心祝师傅生意火火的,期待下次的旅行……

回复苹果醋:

2016-07-29 12:30

引用 dudududu 发表于 2016-05-30 14:51:17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dudududu:

2016-07-29 12:31

人美照片美文字美 哈哈哈不知道怎么夸你了!太棒

2016-07-29 16:24

引用 你的影子 发表于 2016-07-29 16:24:24 的回复:

回复你的影子:哈哈哈,谢谢亲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