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舞人间 芳菲德阳

• 出发时间/2016-05-14

”人间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盛开”。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

农历四月,同样的芳菲未尽,同样的花儿始盛开的日子。

请跟随我的相机一起走入这个神秘的城市。一起来领略花海漫漫的乡村旅游胜地——德阳魅力。

德阳,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座将长江文明推进到4800年前的古老城邑;一座因深厚德孝民风而闻名于世的文明城市;一座宜人宜居山水林般的现代魅力都市。
    本人新浪微博:@不厚道一号,邮箱hucami@163.com 欢迎合作互粉留言。

→关于德阳

德阳,别称旌城,位于四川盆地成都平原东北部。德阳旅游资源丰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 AAAA级旅游景区——古蜀国三星堆遗址;有保存完好、建筑精美、全国第三大、西南地区最大的德阳孔庙;有雄伟壮观的李冰陵、古代二十四孝之一“一门三孝”故事的发源地;有白马关庞统祠墓、诸葛点将台、换马沟、落凤坡、庞统血坟、金牛蜀道、诸葛双忠祠、张任墓等,它们是三国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位于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以“五绝四海” 闻名的蓥华山风景名胜区;有集成片原始森林和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植物为一体的九顶山风景名胜区和九顶山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有被誉为“东方艺术的瑰宝,人类智慧的结晶”的德阳石刻、旌湖等现代文化娱乐景区;有中江芍药谷AAAA级度假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黄继光纪念馆和黄继光故居等红色旅游区,以及全国唯一的观音菩萨金刚道场——中江白塔寺。

→关于景区

三星堆景区

三星堆遗址位于距德阳广汉城东 7公里,距南兴镇4公里的鸭子河畔, 南距离成都约40公里,北距德阳26 公里,属青铜文化时代遗址。由于其古城内三个起伏相连的三个黄土堆而得名,有“三星伴月”之美名,遗址年代为公元前2800年至前800年。据考古学家推断,三星堆文明应该是夏王朝有缗氏(蜀族)携带而来。

三星堆遗址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1980年起开始发掘, 前在遗址中已经发现了1座城址。经过考古分析,该城址的建造年代为商代早期。如今已经发掘出的城址东城墙长1100米,南墙180米,西墙约600米,均为人工夯筑而成。后来, 考古学家还在城址内陆续清理出房屋基址、灰坑、墓葬、祭祀坑等古人遗迹。而最重要的发现则来自1931年以来发掘出的许多祭祀坑,并出土有 大量青铜器、玉石器、象牙、贝壳、 陶器和金器等,这些出土的文物种类多样、名目繁多,其中尤以金器中的金杖和金面罩制作最为精美。除了金器外,陪葬坑中还出土有大量的青铜 器,这些青铜器中除罄、尊、盘、戈外,还有大大小小的诸多立人雕像、 造型奇异的铜鸟雕像、面目夸张的青 铜面具等。其中,更以青铜人头像面 具的形象最为夸张,极富地方特色,并成为三星堆遗址的标志。除了青铜 面具,三星堆遗址内还出土有一尊高约2.62米的立人像连座。他大眼直鼻,方颐大耳,头戴高冠,身穿左衽长袍,佩脚镯,是难得的研究蜀人体质与服饰的资料。经过考古学家的推测,这些祭祀坑应当建造于商末周初,被认 为是古蜀先民祭祀天地山的场所,具 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就目前掌握的文物及史料来看,古蜀国与中原商王朝并无任何藩属关而是两个相对独立的方国。在目前发现的商朝甲骨文中,记载有很多商朝军队与蜀人作战的事件,但大多都是有始无终。在三星堆遗址中也出土了少量作为战利品的商朝贵族使用的兵器、权杖和刻有商朝文字的器物, 古蜀国的强大可见一斑。

三星堆文明上承古蜀宝墩文化, 下启金沙古巴文化,前后历时时约2000年,是我国长江流域早期文明的人类遗址重地,也是迄今为止我国信史中已知的最早的文明,更是中华文明的源流之一。

地址:四川德阳广汉西安路133号

交通:德阳客运站乘车前往广汉,然后在客运中心转车前往。

时间:8:30-18:30

门票:82元

电话:0838-5510399

绵竹年画村

位于四川绵竹市 孝德镇射箭台村,距市区5公里,距离成都绵阳只有80公里左右,核心区域450亩,是专业加工、制作、经营绵竹年画系列产品一条龙的生产经营作坊。

绵竹年画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一,是一种民间绘画艺术,其纸取材于绵竹之竹,绵竹所产竹品种繁多,质纤柔长。杜甫有诗称赞:“华纤,他年到,绵竹亭亭出县高。江上舍前无此物,幸分苍翠拂波涛。”

地址: 四川德阳绵阳市德孝镇

德阳石刻

德阳石刻艺术墙集民族、传统文化内涵于一体,全长1000余米,高7米,以自然、生命为表现主题,运用 浮雕、圆雕、建筑以及墙体的各种空间组合托出主体格调,是我国最大的现代艺术石雕群,被誉为“人类智慧 的结晶,现代艺术之瑰宝”。

地址:德阳市旌阳区泰山北路111号

德阳中国玫瑰谷:

中国玫瑰谷位于四川绵竹龙门山脚下,背靠九顶山,北纬31度,东经104度,保存了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九鼎山的原生态 环境和川西平原的丰饶相互交融,拥有万亩有机玫瑰田。

“中国玫瑰谷”的玫瑰品种是大马士革玫瑰,突厥蔷薇的别名。属低矮灌木,叉枝丛生,枝上有刺,花朵繁多。花瓣是淡粉色的,花朵直径约为4-5厘米,有点象中国的蔷薇,但花瓣比蔷薇多。开重瓣花,花瓣边缘颜色稍浅,有绸缎般的质感;纯粹、细致的花香使其冠压群芳,成为油用玫瑰中的上品,因而被广泛种植用以提取玫瑰油。大马士革玫瑰精油被认为是玫瑰精油的极品。

→ 推荐指数:★★★★

地址: 四川德阳绵竹市土门镇麓棠村十一组(近麓棠温泉度假村)

半山公社:

在什邡市湔氐镇双流龙门山的 半山腰上,有一个名叫“半山公社” 的地方,这里收藏有国内外400多台老电影机和不少老电影胶片,几乎浓缩了世界电影工业的发展史,堪称一座活的“老电影机博物馆”。

半山公社内最大的亮点就是里面 藏着400多台摄影机和放映机,而这 些“宝贝”的主人就是来自成都的摄影爱好者苏承松,而他也是这座“半山公社”的主人。说起收藏老电影机,苏承松还有一段缘分,2010年他去北京出差,在北京一处摄影器材城,一台古老的蔡司8mm摄影机深深吸引了他,从而激起了苏承松收藏电影机的想法。为了淘到电影机,他经常到盛产电影机的德国法国美国等国家购买。

苏承松心目中的“电影宝贝”着实不少,来自欧美等国家和国内各地的老式电影机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大小不同,样式各一,在灯光的辉映下,

各种有着数十年甚至百余年“机龄” 电影机械散发出特有的光泽,信步其间,恍若一次电影工业文明的“时空穿越”。眼下,苏承松已拥有数十个品牌、400余台放映机和摄影机,电影拷贝400余部,时间跨度在1890年至 2005年之间,从卢米埃尔兄弟发明电影机到2005年电影胶片时代结束,半山公社封存了这段历史,在国内可以说是首屈一指。

地址:四川德阳什邡市湔氐镇双流

交通:从什邡市区可以乘车前往

门票:免费

电话:0838-8215853

→关于美食

连山回锅肉

连山回锅肉是广汉市连山镇特色菜品,通过精心研 究,在原来四川回锅肉基础上,取其精华,科学加工而 成。连山回锅肉照顾“南甜北淡”的饮食习惯,特别在 佐料和调味上进行了改进,以适应八方来客的口味,先 后被授于“中国名菜”、“餐饮名店”、‘地方特色 菜”、“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荣誉,并先后接受中央电视台、台湾电视台及省、市电视台和省、市级的的采访报道。

→ 推荐指数:★★★★★
→ 价格指数:人均40-60元不等。

什邡米粉

什邡米粉细软易入味,由熟浆或者生浆组成:熟浆粗而异端,但在水 中冒的时间短,方便快捷;生浆细而 又钿性,在水中冒的时间稍长,口感细腻。什邡米粉制作简单,但在调味 上面十分讲究,整个什邡大大小小米粉店数百家,家家味道独特,是什邡最为普遍的特色小吃,其中西城拐小余米粉、谭米粉、花市潘米粉、聚贤雅居、德华开元米粉、德什路口正雄米粉都是人们尤为喜爱的米粉店铺。

→ 推荐指数:★★★★
→ 价格指数:人均10-20元不等。

广汉缠丝兔

缠丝兔为腌兔的一种,广汉城乡等地的腌兔因在腌 制过程中以棉线缠绕兔身,故取名“缠丝兔”。缠丝兔 制法历史悠久,流传至今,已经成为四川地区特色,尤以广汉缠丝兔最为正宗。

→ 推荐指数:★★★★
→ 价格指数:人均30-50元不等。

罗江豆鸡

罗江豆鸡是罗江县名小吃,在川菜菜谱和众多食品行业中享有很高的声誉,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该产 品于1991年荣获"四川省优质产品”称号,1994年荣 获“四川省名、优、特、新产品博览会”银质奖, 2010年被商务部被评为"中华老字号”,还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 推荐指数:★★★
→ 价格指数:人均10-20元不等。

→关于住宿

德阳太平洋国际饭店

地址:旌阳区珠江东路8号        电话:0838-2908888

德阳什邡市宏达金桥大酒店

地址:什邡市亭江东路           电话:0838-8200888

德阳旌湖宾馆

地址: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一号   电话0838-8200888

什邡万兴温泉花园酒店

地址:什邡市湔氐镇双流村       电话:0838-8652888

→关于行程:

古蜀文化游:

成都广汉三星堆一段家大院子——什邡马祖故里——德阳文庙——德阳石刻一 市区旌湖两岸一旌阳孝泉古镇——成都

三国文化游:

成都——广汉古雒城(房湖公园)——绵竹诸葛双忠祠——德阳文庙一一德阳石刻—— 罗江三国蜀汉文化旅游区(白马关庞统祠、倒湾古战场、倒湾古镇、五丁谷)一-香山一一 戴岛一一成都

乡村休闲游:

成都什邡箭台村一红豆村一马祖故里——渔江村——绵竹麓棠温泉——九龙山 乡村旅游景区一剑南老街中国绵竹年画村——市区旌湖两岸——东湖山公园—— 罗江三国蜀汉文化旅游区——香山鹭岛一成都

地震遗址游:

成都广汉三星堆一-中国绵竹年画村一剑南老街一麓棠温泉度假区——棚花獅 子村一一绵竹九龙山乡村旅游景区——成都

==德阳交通==

【飞机】:德阳没有民航机场,想乘飞机到达德阳可以取道成都双流机场或绵阳机场,成都市内大巴车前往德阳的非常频繁,丝毫不会影响旅游的行程。绵阳机场航班比较少,时间不确定性高,需电话咨询时间。
【火车】:目前德阳只有一个火车客运站,德阳站紧邻城北公交总站和德阳市汽车北站,三者共同组成德阳市区客运枢纽北站,途径德阳站的所有公交线路均为无人售票线路,票价1元。
【客车】:德阳有两个长途客运站。其中汽车总站,汽车北站,两个车站均可在官网订票。
【的士】:价格:4元起价,1.2公里后每0.5公里1元。

→关于购物:

剑南春:剑南春是四川绵竹县的传统名酒,系以高梁、大米、糯米、玉米、小麦为原料酿成,无色透明,芳香浓郁,醇厚回甜,清冽净爽,余味悠长,有独特的曲酒之香,酒度为60、52、38三种,为全国名酒之一。绵竹县,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相传早在唐代,绵竹出产的“剑南烧春”便被列为皇族贡品,有“剑南贡酒”之名。

德阳潮扇:

徳阳潮扇是德阳市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源于广东潮州团扇,清光绪(1892年)年间任福建仙游县同知包扇诚罢职回乡,带回潮州团扇,并在制作工艺上加以改进,形成了德阳潮扇的独特风格,其工艺水平远胜于潮州团扇,故成为德阳一绝。 徳阳潮扇的制作,以慈竹丝、丝线、鮮纸为原材料,扇面有猪腰型、蝙蝠型等,

上面配以山水、诗词等,既实用又美观,文化品位极高。其精湛的技艺水平和不朽的艺术价値,充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

绵竹年画:

绵竹年画又称绵竹木版年画,因产于竹纸之乡的绵竹市而得名,流行于我国西南地区,多以木版印出轮廊; 而后填色。绵竹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齐名,为中国四大年 画之一,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之美誉。绵竹年画是世世代代民间画师们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体现巴蜀人民乐观向上的思想感情和古老的汉民族风尚。

2002年2月,绵竹年画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

中江挂面:

中江挂面是四川传统的汉族面食小吃。已有一干多年的历史,是中外驰名的特产货品,中江挂丽面条缩如头发丝,洁白空心,光滑柔韧,风味独特,回锅如新,年老体弱者食之,能促进食欲,增强体质。在中江县众多的土特产品中,中江的“银丝挂街”由于独特的工艺,极佳的口感和风味,符合营养科学的原料搭配, 自问世以来,数百年间,深受食客的欢迎,声名远播,可称得上是中江食品中的奇葩。

花海徜徉勿忘我

这是第N次到德阳。初到德阳市区,天空作美,早上还是淅淅沥沥的小雨,下午到达德阳车站的时候就已经是阳光明媚,能见度颇高。

此行的第一站便是旌阳区孝感镇红伏村的勿忘我花海,一下车,映入眼帘的就是黄色、白色、紫色、粉色……各种色彩绚丽的鲜花映入眼帘,30余万株各色鲜花让人眼前一亮,各种绿色植物以不同的创意构思展现在我眼前。

据介绍,2015年以来,孝感镇立足德阳城市发展近郊游的区位优势,规划并启动了以农业产业发展、田园休闲观光、红光记忆为主要内容的“闲逸红光”现代都市农业旅游园区和农业主题公园建设,打造了勿忘我花海等一批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而休闲观光旅游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新亮点。

心醉花海,芳菲春色入梦来。四月里,春意盎然,生机无限,那也注定是花儿们比美的时节,竞相绽放,争奇斗艳,各色花儿汇成的花的浪潮汹涌澎湃,滚滚涌来,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春色,被花儿晕染着,不仅流淌在花园里,流淌在森林的沟坡间,也流淌在人们的心间,而且还流淌在大街小巷间,俏丽的女人们扮得花枝招展,也传递着另一种别样的春天风韵。

心醉花海,芳菲春色入梦来。在睡梦里,我梦见自己又迷失在花海之中,一条小径,两边,尽是奇花异草,花开正艳,蜂飞蝶舞, 馨香阵阵……

TIPS:

地址:旌阳区孝感镇红伏村。

到达方式:德阳汽车北站乘坐8路车,经过4站,到红伏村五组下即可。

风情小镇九禾农庄

此行第二站是西蜀泉乡——九禾农庄,位于德阳市旌阳区德新镇,距离成都市区约80公里。从成绵高速的“黄许”出口下来后,沿黄许到“孝泉”的公路,一路过去就到了。四川九禾与国内顶级专家团队建立合作关系,按照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规划设计了集农业观光旅游、温泉度假养生、旅游商业街区、现代乡村养老公寓、乡村体育公园、乡村幼儿园等为一体的新农村综合体旅游景区(位于德新镇)建设项目-“西蜀泉乡-九禾农庄”。

身离花海,心还未从这花海的秀色中抽离,愿那五彩斑斓的花海梦一直留在心间不用醒来……

还有那个梦里翩翩而来的红衣女郎!

TIPS:

九禾农庄,位于德阳市旌阳区德新镇,距离成都市区约80公里。

电话: 0838-6823333

到达:从德阳火车站旁边的汽车北站乘坐8路,经过2站, 到达西一环路口站,换乘3路,到德新镇,步行或乘坐三轮5元钱,即可到达。

玫瑰园的仲春梦

接下来参观的是中国玫瑰谷,位于四川绵竹龙门山脚下,背靠九鼎山,与保加利亚玫瑰谷地理环境相近,保存了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山谷内的土壤疏松肥沃,营养丰富,非常有利于玫瑰的生长。空气清新,没有工业污染。是国家地质公园所在地,有珍稀物种大熊猫、白鹭等300多种动物和3000多种植物。
   中国玫瑰谷是国家级大马士革玫瑰标准化种植基地, 现拥有万亩大马士革玫瑰种植田,是国内最大的单体玫瑰种植基地。基地拥有国家权威机构颁发的有机认证证书,绿色认证证书和森林认证证书。

2号展厅,种植的玫瑰品种是平常看到的品种,主要有红、黄、白等.

在土门镇的沿山路两旁,大片大片的玫瑰花竞相开放,一阵阵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让人陶醉其中。来到位于土门镇麓棠村的玫瑰花田,还未看见玫瑰花,一阵阵迷人的香味就已经顺着风飘了过来。花田中,大片的玫瑰花开始绽放,粉红的花朵娇艳欲滴,蜜蜂和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

目前银谷公司已投资2.5亿元,种植大马士革玫瑰近万亩,使得该产业成为绵竹沿山观光旅游的一大亮点。此外,产业还依托区域内的温泉、湖泊和山地等资源,建设有香氛园、扦穗园、百果园、奇珍园、生态园、五谷园六大园区,各园区风格不一,各有看点。玫瑰花期将一直持续到5月中下旬。

在玫瑰谷的花卉基地里,缤纷花朵“描绘”出一幅绚丽斑斓的春天画卷。不仅可以欣赏来自世界各地200多种名贵的玫瑰,还可亲身体验鲜花采摘、提炼玫瑰精油的乐趣。

希腊传说中,花神克罗斯偶然在森林的一块空地上发现了玫瑰种子,请求爱神阿佛洛狄特赋予了它美丽的容貌;让酒神狄俄尼索斯浇洒了神酒,使它拥有了芬芳的气味。又有美惠三女神将魅力、聪颖和欢乐赐予了它。随后,西风之神吹散了云朵,太阳神阿波罗得以照耀它并使它开花。玫瑰就这样诞生了,并立即被封为花中之皇后。估计,那种子是中国人送的。

红玫瑰的祖先是在我们中国欧洲见到的第一枝真正的原色红玫瑰叫做斯莱特中国深红,是1792年从中国引进的。当时,它一直生长在中国山区的野地里。玫瑰培育者马上开始用它进行杂交种植。从此,寻求完美的红玫瑰一直是玫瑰栽培者所追求的理想。这种玫瑰应具有芳香的气味、抵御疾病的能力、持久的花期、修长的花茎、反复开花的本领、优美的体态以及不褪色的纯鲜红颜色。然而,绝对的完美却始终未达到,当然也永远无法达到

中国人要比外国人会过情人节。牛郎织女相会的节日既土又麻烦,相见一回需要成千上万的喜鹊帮忙,特别是反映不了飞速发展的现代中国的精神面貌,更不知道怎样才能表达熊熊燃烧的爱欲之火,总不能买台织布机送给情人吧,既贵重又不方便。当大家发现西方的男人非常聪明地为情人送玫瑰时,才恍然大悟,原来可以这样表达爱情,一朵玫瑰居然便宜到不足半包香烟的价格。况且,这些红色月季花,山谷野地到处有。于是,中国人有了两个情人节,西方人可能一个人就一个情人,而中国人就不一样了,灵活性大多了。

年画村的穿越

沥沥的小雨中,我们来到了绵竹年画村, 位于四川绵竹市孝德镇射箭台村,距市区5公里,距离成都绵阳只有80公里左右,核心区域450亩,是专业加工、制作、经营绵竹年画系列产品一条龙的生产经营作坊。

红裙,遥望,开满鲜花的远方是否还有美丽的传说

TIPS:

地址: 四川德阳绵阳市汉旺年画村。

交通:从德阳汽车站乘车前往绵竹,在中途下车即可到达。

温泉花园旁的公社

在什邡湔氐镇双流村山谷里坐落着一栋栋美丽的房子。远远看去,绿树掩映、曲径通幽……它们有个特别的名字叫“半山公社”

“半山公社”规划占地55亩,已形成18幢建筑特色鲜明的建筑群,博物馆现有包括德国法国美国比利时奥地利中国等各国老电影机500余台和包括美国德国法国等各国的古钢琴100余台。配套建设完成通往博物馆和空中音乐厅两条道路,周边是万兴花园温泉酒店。

大鹏展翅般的森林平台,让人叹为观止

房子都是玻璃和钢结构的,阳台悬架出地面,伸在半空,看云雾从身边升起,宛如仙境

藏品五花八门,来自世界各地,大都和电影摄影器材有关系,大到放映机,小到胶片相机,包罗万象,无所不有。

半山公社内最大的亮点就是里面 藏着400多台摄影机和放映机,而这些“宝贝”的主人就是来自成都的摄影爱好者苏承松,而他也是这座“半山公社”的主人。说起收藏老电影机,苏承松还有一段缘分,2010年他去北 京出差,在北京一处摄影器材城,一台古老的蔡司8rmn摄影机深深吸引了他,从而激起了苏承松收藏电影机的想法。为了淘到电影机,他经常到盛产电影机的德国法国美国等国家购买。

各种有着数十年甚至百余年“机龄” 电影机械散发出特有的光泽,信步其间,恍若一次电影工业文明的“时空穿越”。眼下,屋子的主人已拥有数十个品牌、400余台放映机和摄影机,电影拷贝400余部,时间跨度在1890年至 2005年之间,从卢米埃尔兄弟发明电影机到2005年电影胶片时代结束,半山公社封存了这段历史,在国内可以说是首屈一指。

万兴温泉花园酒店是一家按星级标准兴建,集温泉水疗、会议培训、餐饮、住宿、避暑度假、休闲娱乐、生态果蔬采摘等功能为一体的森林温泉度假型酒店。酒店有林间栈道、山间树屋、林间温泉、森林狩猎,小溪垂钓、大型舞台、乒乓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乐园等室外游乐设施;并配备有室内、外日式温泉泡池、KTV、阳光茶楼、大、中、小型会议。

下午入住酒店,休息会打了篮球,晚饭后去泡温泉。因为人少开了池子不多,服务态度很好,看我们入池子了还特意过来问水温如何,加了温度。有玫瑰池、当归池等。室内也可以泡,还有蒸桑拿。十块钱租一件浴袍。  最满意的是有一个篮球场,在青山绿水间还可以打球,很舒心。

站在窗外望出去,视野很开阔,看得到停车场、泡温泉的人,还有远处的山。

TIPS:

万兴温泉花园酒店位于什邡市湔氐镇双流村内。

联系电话:13700909918, 0838-8652888

三星堆的传奇

一位普通蜀人的平常劳作意外开启了一个远古神话。掩盖万年的历史, 在锄头的撞击下悄然惊醒, 蜀王的霸气纵目铺泻, 世界被瞬间震撼。亘古的沉默, 是否为了等待这同宗同族的血脉气息  还是与谁有过前世今生的约定那棵树,在地下生长万年还保留问天的姿势; 那只鸟,在黑暗中飞翔万里终于寻觅到光明……

这三件光怪陆离、奇异诡谲的青铜器造型,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青铜艺术中难得一见的极品。而在博物馆里展出的那些流光溢彩的金器和满饰图案的玉器,更是世人从未见过的稀世珍宝,令人目不暇接, 叹为观止。

TIPS: 三星堆在德阳广汉市。距成都约三十公里,新南门、昭觉寺等车站都有车直达三星堆,也可以坐火车到广汉市,乘1路公交车前往。

时间:8:30-18:30

门票:82元

电话:0838-5510399

石匠的故事

最后的行程是位于德阳市区的石刻公园, 德阳石刻公园位于旌湖西侧,泰山北路干道旁。犹如闹市中的一方净土,没有喧哗,没有嘈杂,是如此的宁静。茂密的大叶榕和黄桷树,枝干纠结,像一把把伞,把行道遮了个严严实实。成片草地,绿草茵茵,碧绿清新。空气温润,似乎可以闻到一股股树叶的清香。游客不多,或散落在长凳上休憩,或在树荫下的茶桌旁品茗。孩童在嬉戏,鸟儿在枝叶间歌唱。公园内的石刻艺术墙,名闻天下。全长1000多米,高7米,由牛门、生命之歌、艺术长廊、智慧之光、中华魂、十二生肖大柱等景观组成,被誉为“东方艺术的瑰宝,人类智慧的结晶”。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现代艺术石雕群,运用圆雕、透雕、浮雕、建筑与墙体的各种空间组合,表现自然、生命、民族团结等宏大主题。

当初准备建艺术墙时,一些石刻匠人闻讯而来, 询问之下, 让设计者大感意外的是, 这些人许多都是当初修建故宫、园明园石刻匠人的后辈。而今德阳艺术墙那独特而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高超的石刻工艺,都溶进了他们的心血与创造。

对于并不懂石刻艺术的我来说,面对如此之多的巨形石雕,实在是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欣赏。只觉得太好了,雕刻得太精美了。至于它们表现的是什么,哪里是生命之歌,哪里是智慧之光,哪里是中华魂等等,搞不太明白。当然,有些还是看得懂的,比如生肖石柱、蟠龙石柱等。看了一阵,我也就放弃追根寻底了,转而拍照。这才发现,要把这些精美的石刻装进相机还真不容易。它们太大了!要想分开来拍,似乎又难以把一个整体割裂。还有,就是茂密的树木也严重妨碍了视野和取景。没有办法,只好将就拍点,多少也可以展示一下这些精美的石刻艺术。

看了石刻公园,最让我感动的是石刻公园的由来。据介绍,1986年,德阳市政府领导在扩建川陕路时,为减少民房拆迁,决定采取填河坝筑堡坎的方案,因此形成了一道高达8米的石墙。显然,德阳市的领导们的高瞻远瞩决定了石刻艺术墙的诞生。留下了一个美丽的公园,造就了城市的绿肺。我实在佩服他们的卓见与胆识!

石刻公园里的十二生肖柱极具特色,雅俗共赏。

这两天花一样的海洋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即使是离开了这么久,脑海里依然被这各种怒放的花朵所包围,挥之不去……

TIPS: 德阳石刻就在德阳市区,德阳火车站有多路公交前往,非常方便。

尾声

旅行的美食是必不可少的,当然这次这次旅行的美食也不例外,作为川菜大本营的四川成都不远的德阳,品尝到正宗的川菜地域特色的美食也是顺理成章的。
   汉旺的年画村里有很多农家乐,其中我选择的是年画食府。农家菜的特色就是原材料扎实,比如这笋子烧牛肉,家常农家菜,牛腩软糯,配合笋子的嚼劲,很爽口。这份冒烤鸭,咸鲜味的恰到好处。

万兴温泉花园酒店的“有盐有味”餐厅,装修高档典雅,这里的菜肴也是具有浓郁四川特色的。

锅巴肉片肉片嫩滑,锅巴酥脆,很下饭。凉拌肺片口味不算重,所以麻辣味并不十分浓烈。

满是辣椒红艳艳的鱼看似非常火辣,其实,辣味不重,略带点酸甜的味道。

德阳市区的石刻公园附近的黄蹄花,价廉物美,性价比极高,因为老板自己就是厨师,而且尝遍全国美食回来自己融合在川菜里,所以口味比较特殊

古老肉酸酸甜甜,便是学习了粤菜的菠萝古老肉的做法加以改良而成,看得出来老板的用心。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24 17:26

引用 liujun 发表于 2016-05-24 17:26:49 的贴子:

还没写完哦

2016-05-24 17:42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5-24 17:37:17 的贴子:

灯泡?

引用 不厚道一号 发表于 2016-05-24 17:42:57 的贴子:

点击错误了

2016-05-24 19:22

引用 不厚道一号 的图片:

2016-05-24 21:11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5-24 21:11:40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那是相当高

2016-05-24 21:13

谢啦,之前还在纠结我们大德阳都没什么可以耍的地方,都不能带娃好好的玩玩。现在有地方了

2016-05-24 22:27

引用 豆豬 发表于 2016-05-24 22:27:35 的贴子:

继续看我后面的内容,好玩的带娃的地方很多的……

2016-05-25 10:35

引用 不厚道一号 的图片:

张张都是大片

2016-05-25 11:57

7顶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5-25 11:57:07 的贴子:

张张都是大片

必须的啊!

2016-05-25 18:1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30 11:57

引用 jiajia_ 发表于 2016-05-30 11:57:43 的贴子:

相当的!

2016-05-31 10:26

师傅,我来了,久违的蚂蜂窝,话说我是来你的游记脑补历史和欣赏美图的,哇哈哈!

2016-06-05 09:41

哎哟,师傅,我太好奇那个美女的正面啦!

引用 Q唛小鱼 发表于 2016-06-05 09:41:59 的贴子:

正面怎么了?

2016-06-13 10:37

引用 不厚道一号 发表于 2016-06-13 10:37:13 的回复:

回复不厚道一号:想看正面呀😄

2016-06-13 15:09

引用 Q唛小鱼 发表于 2016-06-13 15:09:26 的贴子:

想看正面呀😄

哈哈1

2016-06-14 11:54

我来了,话说我是来厚道家看看有什么新故事发生没有的.

2016-08-13 11:06

原来你们还在.我以离开快二年了.

2016-08-13 11:12

引用 飞雪 发表于 2016-08-13 11:12:21 的回复:

回复飞雪:我也很少来,你关注一下我的微博吧,常有更新:不厚道一号

2016-08-16 14:52

新浪微博吗?

2016-08-18 16:02

引用 飞雪 发表于 2016-08-18 16:02: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