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 HAMILTON ISLAND(汉密尔顿岛)

阙机龙 (悉尼) LV.10
2016-05-24 14:21 1214/4
  • 出发时间/2015-07-20

HAMILTON ISLAND是位于昆士兰东南沿海的一个面积只有5平方公里的小岛。它距离南面的悉尼有1924公里,离得比较近的昆士兰首府布里斯本也有1130公里的距离; 距离北面的凯恩斯有653公里。岛上有1208个常住人口(2011年的统计数据)。

2015年4月份左右, 朋友JERRY说HAMILTON ISLAND有旅游促销活动,四天三夜包来回机票700澳币,非常合算。不假思索我便答应了,旅游是我的最爱。

GOOGLE小岛的地形和照片后,我感觉不错。汉密尔顿岛是属于WHITSUNDAY(圣灵)群岛的一个,而圣灵群岛是澳大利亚整个大堡礁精华的一部分。

圣灵群岛中像汉密尔顿岛一样的大大小小的岛有74个,而汉密尔顿岛是唯一一个可以起降商用飞机,岛上最多常住人口,以旅游度假为唯一目的的岛屿。

2015年7月20日早上,VIRGIN AUSTRALIA飞机从悉尼起飞,飞行了2小时20分后,平稳地停在汉密尔顿岛的机场上。虽然机场简陋,没有国际机场的豪华,但还是秩序井然,人声鼎沸的。

小型BUS很快把我们的人和行李一起车到宾馆REEF VIEW HOTEL。这是岛上最好的四星级宾馆。我们安排在11楼,视线开阔,房间很大而且还有无敌海景的大阳台。

我们喜出望外,吃过简单的午餐后就迫不及待地想到周围转转了。

DAY 1. 环绕岛的北面徒步

(图1)悉尼国内机场,准备坐VIRGIN(维珍)航空公司的飞机出发。

(图2)我们在登机的时候,飞机装运托运行李也在同时进行。

(图3)渐渐远去的悉尼

(图4)下面的海岸线轮廓依稀可见。

(图5)快到目的地前出现的小岛。

(图6)汉默尔顿机场。

(图7)汉默尔顿机场的轮渡站。

(图8)汉默尔顿机场。

(图9)从REEF VIEW HOTEL的1112房往外看,景色宜人。成行的棕榈树,碧蓝的海水,令人心旷神怡。蓝宝般的海水是因为非常细颗粒泥沙悬浮在该地区水域中,当阳光射进水里时,水体对太阳光进行散射,形成蓝色的投影,使HAMILTON岛周围的海水以蓝色著名。

(图10)REEF VIEW HOTEL楼下的露天游泳池。

(图11)推开房门,惊奇地发现阳台的栏杆上有5只不速之客---美冠鹦鹉(COCKATOO),有两只还亲热地接吻起来。

(图12)美冠鹦鹉怎么赶都赶不走,就是赖在这儿了。房间内有明文告示:不能给这些鹦鹉喂食,因为不能给它们不劳而获的记忆。

(图13)美冠鹦鹉就是不走,看你怎么办?你无计可施了吧。

(图14)CATSEYE湾宜人的景色。

(图15)我们住的REEF VIRE HOTEL。非常雄伟,4部观光式电梯在19楼高的宾馆里上下穿梭。

(图16)紧靠宾馆的游泳池。

(图17)CATSEYE沙滩。蘑菇状的遮阳扇很有特色。

(图18)岛上的北端往宾馆看去。

(图19)JERRY和我一起同行。

(图20)看他的手势,JERRY好像在说“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

(图21)岛上北部巨大的火山岩。火山岩属于火成岩,是火山喷发时,熔岩喷出地表后冷却凝成的岩石,其特点是多孔性。

在包含HAMILTON岛的圣灵群岛上,在1.1亿以前,火山活动就一直很频繁,而且火山活动持续了3700万年。

HAMILTON岛以及其他73个大大小小的岛屿,原来都是昆士兰大陆的一部分。随着冰期和间冰期产生海平面下降和上升,以及所引发的海退和海进,这些岛屿露出地面后,被海水淹没,又露出地面,轮番几次后就形成现在的模样。

在海平面最低的时候,中央昆士兰海岸线可能已经达到其现在东部位置200公里以外。

最近一次海平面发生变化是大约1万年前,当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结束后,冰川融化,珊瑚海平面升高淹没了沿海平原,只留下地理位置较高的山峰和山脊,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圣灵群岛。

(图22)怪石嶙峋。

(图23)从度假屋的高处往下看。

(图24)一家RESORT(度假村)后面的观景台。来一杯咖啡,坐在椅子上,听潮进潮退,观日出日落不失为一种享受。

我们沿着海边的礁岩上行走时,突然被一个巨大的峡谷挡住去路。我们只好退回,然后在不那么陡峭的山坡上爬上山去。横冲直撞、走投无路时,我们歪打正着来到了一家度假村的后花园。

里面亭台楼阁、草坪、游泳池、观景台应有尽有。

因为是冬季,度假屋空无一人。我们试图走出去,可就是出不去,门都锁上了。绕来绕去,我们终于在大门旁边的放置垃圾桶的小间出来了。

出到大路上我们有虎口脱险的感觉。在里面左奔右突,团团乱转时,真的担心我们被当作TRESPASSING (非法侵入)。

(图25)ONE TREE HILL (一树山)。左面高高突起的乳头山,名为PASSAGE PEAK,是HAMILTON岛上最高的海拔239米高的山峰。

(图26)ONE TREE HILL (一树山)往北面的岛屿FITZALAN岛和WHITSUNDAY岛看去。

(图27)一树山上有风景无敌的餐馆。

(图28)ONE TREE HILL 就是指这颗树吗?

(图29)ONE TREE HILL (一树山)上的观景台。

(图30)一树山往WHITSUNDAY大道往下走。

(图31)从CORAL SEA AVE的一幢豪宅往北看。

(图32)掩映在桉树林中的度假屋。

(图33)岛上北部西面的MANGROVE(红树林)滩涂。

我经常徒步于悉尼周围的海边,很少看见红树林海滩,看得比较多的是绿树林。而红树林会出现在这里,是因为HAMILTON岛位于热带,常年的平均气温有27.4摄氏度。

红树林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之所以枝干呈红褐色,是因为植物体内含有大量的单宁,当单宁暴露在空气中受氧化后,出现红褐色,故称红树林。

我在随后的两天沿海岸步行时,发现越来越多的红树林。它们形状各异,姿态万千,顽强地生长在污泥中,或碎石上。

红树林生长的环境需具备几个条件。

温度:最冷月的平均温度要超过20°C。

地理环境:宽阔平坦,背风的潮间带。海浪小。

我在潮间带行走时,因碎石湿滑,左脚滑溜一下,失去平衡。虽感不适,但还好在以后的几天步行中,伤情没有发作。倒是在回到家以后,才出现左脚行走困难的症状。

(图34)途经ISLAND VIEW WAY旁边的小湖泊。

(图35)岛上西面的MARINA(码头港湾)。

(图36)码头港湾上竖立的告示板:大堡礁的码头公园是有严格的区域规划和限制的。

(图37)码头全景。

(图38)靠近码头有红色的度假屋。

今天下午的步行主要是围绕着岛上北部进行,从住地出发一直向北沿着海岸线,逆时针方向,绕了一个大圈回宾馆,全程大约在8公里左右。

这条线路,不是地图上标明的BUSHWALK线路,所以一路走来,有惊险,有刺激(误打误撞入度假村后面,差点出不来)。

晚上在宾馆吃晚餐。我点的是价格32澳币的三文鱼。我想既然在岛上,应该吃些海鲜。当服务员端上的时候,我傻眼了,只有小小一块细长的三文鱼,安放在一个硕大无比的盘子上,犹如茫茫大海中的一叶扁舟。

这个量,不说填饱肚子,就是塞牙缝也不够,JERRY事先提醒我这里的物价很贵,但真心没想到会这么贵。

我们只好加点了PASTA(面条)才填饱肚子。

DAY 2 乳頭山-逃避海灘

第二天一早,从阳台往外看,云层很厚,天气预报说有雨。

出门旅游,最怕的就是老天不帮忙。不出太阳也罢,但可以有阴天;没有阴天也罢,但不要下雨。有下雨也罢,但不要起雾。但是今天,阴天、下雨、雾气弥漫,我们一个不拉全遇上了。

可是人已经来了,总不能一直呆在房间吧。

还好房间备有两把雨伞,看来这个地方经常下雨,连雨伞都给客人预备好。JERRY拿了一把,我则换好防雨外套,加上一把放在包里的折叠伞,准备停当后就出发了。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争取把20公里长的BUSHWALK线路走完。

和昨天的线路相反,我们今天主要是走南岛。

(图39)早晨的CATSEYE湾乌云密布。

(图40)远方的天际线上出现了鱼肚白。

(图41)整个小岛还在一片沉睡之中。

(图42)乌云渐渐散开。

(图43)CATSEYE 海滩旁的游泳池。

(图44)游泳池位于湾边,景色一流。

(图45)沙滩旁边枯而不死,仍然顽强生长的红树林残枝。

(图46)HIDEAWAY BEACH就是一个布满石块的石滩,不是沙滩。

(图47)HIDEAWAY BEACH往北看去。

(图48)HIDEAWAY BEACH上大大小小的石块。

(图49)快到PASSAGE PEAK时一个瞭望台可以俯瞰全景。

(图50)徒步路线交叉口的路标。

(图51)PASSAGE PEAK山顶上的“迎客松”。

(图52)从PASSAGE PEAK山顶上看去,一片云遮雾障,水体若隐若现。

(图53)PASSAGE PEAK。 JERRY和名为CLIFF也来自悉尼的老头聊得正欢,他一个70岁年龄的老头一个人独自来岛上度假和旅游。

(图54)PASSAGE PEAK高地,239米高。大雾一阵阵袭来,无敌海景消失在雾气弥漫中。

(图55)雾时聚时散,我们犹如置身于仙境之中。

(图56)SOUTH EAST HEAD。我一个人独自前往前面的BROKEN HEAD,风景一流,就是有雾。

(图57)SOUTH EAST HEAD.对面的小岛时隐时现。

(图58)SOUTH EAST HEAD露出的海岸线。

(图59)BROKEN HEAD.路途旁有一条深深的峡谷,需小心翼翼地通过。

(图60)走向BROKEN HEAD路途旁边一条深深的峡谷。

(图61)EASCAPE BEACH(逃避灣)。我们历尽千辛万苦来到这个海滩,真的很一般。

今天天气实在不怎么恭维,下雨,雾气弥漫,很多美景淹没在浓浓大雾之中,不说是大煞风景,但风景多多少少受点影响。

我们走的线路是,先沿着海岸线往南,到PASSAGE PEAK后返回一段,然后去ESCAPE BEACH ,再到RESORT LOOKOUT,然后沿RESORT LOOKOUT TRAIL 一直走到PALM VALLEY的入口处。全程约15公里。

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雾时聚时散,我们真的很狼狈。简直难以想象我们吃午餐的情景:地上都是湿漉漉的,没有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我们只好站立着,一只手撑着雨伞,另一只手吃JERRY的好太太WINNIE帮我们准备的粽子。

只能用一只手解开包装粽子的绳子,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

从BROKEN HEAD返回途中,因攀爬一块石壁时,脚底打滑,右腿磨破了皮肤,渗出少许的血,疼痛难忍。昨天左脚受伤,今天右腿出血,天气不好,真的很麻烦。

在RESORT LOOKOUT。 我们好不容易走长长的陡坡上去,上面是一块平地。此地是整个岛上的第二个高地,高195米。本来可以一望无际的美景全部被浓浓的大雾包围着,笼罩着,能见度只有几米,我们除了能看到我们自己外,一无所见。

没有多停留一分钟,我们就离开了,不是我们不想看,实在是什么也看不见。

继续着我们的徒步。

在一条分叉口,左面是CORAL COVE,右面就是到PALM VALLEY入口处。JERRY说他可以等我,我一个人去。可是一天奔波下来,风里来,雨里去的,疲惫至极,真的不想再走了。

JERRY远远地把我抛在后面。热爱步行的我,一般都是把别人抛在脑后的,可是这次却遭遇被“抛弃”的命运,有一种“鱼入浅海遭虾戏”的味道,真不好受。

在PALM VALLEY入口处,我们等了PUPPLE SHUTTLE BUS。坐车回宾馆。

DAY 3:珊瑚灣-中头

HAMILTON ISLAND(哈密尔顿岛)的历史漫长而有趣。

最早是NGARO(恩加罗)土著部落的原居住地,后来的1770年库克船长路过这里。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该岛逐渐演变成旅游目的地。2003年由著名澳大利亚酿酒师Bob Oatley(鲍勃·奥特利)买下,从此成为世界著名的度假胜地之一。

今天是在哈密尔顿岛的第三天。天空的云层比昨天更厚,更低。我已经对天气的变好不抱希望了,由它去吧。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很多事情都是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的。

JERRY已经明确和我说明,他不想再和我走路了。前面两天加起来20多公里,他已经走够了,不想和我玩了。

我们这种组合,可分、可合。要在一起,一拍即合;若想分开,一拍两散。

如果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如此简单,真的是天下太平矣。

我决定一个人走路,希望把昨天落下的线路走完,在这样的小岛上,除了走路,我不知道是否还有更好的休闲方式。

令人欣喜的是雨停了,虽然仍有大雾,但时散时聚,时聚时散,琢磨不定。

我上身穿的是防雨夹克,下身换上了游泳短裤,就是倾盆大雨,我也不怕。

从宾馆的门口坐上免费的PUPPLE SHUTTLE BUS后,很快来到了PALM VALLEY入口处。

(图62)凌晨时分的CATSEYE湾雾气更加浓厚。

(图63)PALM VALLEY入口处往山上走,可以清晰地看到飞机跑道。

(图64)飞机跑道的尽头。如果飞机不能及时起飞,就会冲出跑道,掉入海里。

(图65)飞机跑道旁边的卡丁车跑道。

(图66)前往CORAL COVE的路上。

(图67)CORAL COVE(珊瑚湾)。一堵长长的厚达60厘米高的沙丘横亘在眼前。

(图68)CORAL COVE(珊瑚湾)。沙丘犹如一堵厚厚的城墙。

(图69)CORAL COVE(珊瑚湾)。两三块造型奇特的颜色暗黑的玄武岩突兀地站立在沙滩上。

(图70)CORAL COVE(珊瑚湾)。退潮时显露出来的乱石碓。

(图71)CORAL COVE(珊瑚湾)。曾经的零售小木屋现在是人去楼空。

(图72)CORAL COVE(珊瑚湾)的路边。

(图73)CORAL COVE(珊瑚湾)。一颗红树林顽强地生长。

(图74)MANGROVE FLAT。倒伏在沙滩上红树林。有人赞扬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烂。我认为红树林也一样。

(图75)MANGROVE FLAT。沙滩上死而不倒的红树林。

(图9)从MIDDLE HEAD(中头)往机场跑道望去。机场跑道已经被雾气笼罩着。

(图77)从MIDDLE HEAD(中头)往CORAL COVE望去。

(图78)SADDLE JUNCTION(马鞍形交叉口) 。一辆大型推土机准备迎着陡坡向上推土。

(图79)SADDLE JUNCTION(马鞍形交叉口) 。我一个人静静地看着大功率的推土机是如何迎着陡坡向上推土的。

(图80)HILL TOP VIEWING AREA。从山头观景区向所住的宾馆望去。雾蒙蒙的,要是蓝天白云,那将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图81)HILL TOP VIEWING AREA。从山头观景区向码头方向望去。

(图82)HILL TOP VIEWING AREA(山头观景区)。向CATSEYE沙滩望去。

(图83)HAMILTON ISLAND YACHT CLUB(游艇俱乐部)。建立在两条水道MARINA 和DENT水道交汇处的俱乐部是岛上的标志性建筑。

(图84)HAMILTON ISLAND YACHT CLUB(游艇俱乐部)靠近DENT水域一侧。游艇俱乐部由澳洲著名设计师Walter Barda(沃尔特·巴尔达)设计,并于2009年8月正式开业。

(图85)HAMILTON ISLAND YACHT CLUB(游艇俱乐部)旁的弯月形游泳池。

(图86)HAMILTON ISLAND YACHT CLUB(游艇俱乐部)。充满活力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哈密尔顿岛所在的热带地理位置以及珊瑚海的丰富色彩。三层高的建筑里,有一个可以举办婚礼的大厅和多功能会议厅,俱乐部的其他设施包括室内(外)餐厅、酒吧、户外露台、电影院、美术馆、健身房、休息室和图书馆。

(图87)游艇俱乐部的北面尽头处,可以看见临水建造的房子,可谓依山傍水。

(图88)HAMILTON ISLAND YACHT CLUB(游艇俱乐部)。走在珊瑚形成的沙滩,脚底嘎嘎作响。

(图89)HAMILTON ISLAND YACHT CLUB(游艇俱乐部)的另一侧是码头。停在码头的豪华游轮。

(图90)HAMILTON ISLAND YACHT CLUB(游艇俱乐部)。悬臂式的露台以及建筑物的尾部以高高扬起的“帆”为造型,显得大气而形象。

(图91)下午回到宾馆后,总算在阳台上看见有人在CATSEYE沙滩外的海里扬帆和单桨划水。

今天走路线路安排:从PALM VALLEY出发,到CORAL COVE, 再到MANGROVE FLAT, 然后去MIDDLE HEAD。走HILL TO VIEWING AREA,再沿SCENICT RAIL回宾馆。

线路安排非常合理,而且走出了一条地图上没有标明的线路,就是从CORAL COVE到MANGROVE FLAT(红树林平地)。

我在CORAL COVE遇到几个人,都说只好原地返回走大道才能到达红树林平地。我看看地图,确实是这样。可是如果我沿着海边,两地的距离很近,可以很快就绕到MANGROVE FLAT去。

我有点犹豫,就我一个人,不知道前方的状况,不敢贸然前行。可再一想,实在不行的话,可以走回头路呀。

于是我便独自一人,沿着海边的礁岩探索性地前行。碰巧是退潮时段,我轻轻松松地到达MANGROVE FLAT(红树林平地)。费时半小时左右,如果在CORAL COVE原地返回后走大道,至少要一个多小时。

前一天去ESCAPE BEACH时,我们就错过了这个景点。估计是下雨,我们只顾低头走路,没有看到路牌。

现在我就在海滩旁的红树林平地,要寻找上山的路。要在偌大的红树林海滩寻找一条不明显的上山路径,我费了很大周章。

终于在一堆巨石后面,我发现有人走过的痕迹,我依着别人足迹向上走,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就来到了通向ESCAPE BEACH的山上小道。
走在熟悉的曾经走过的小路,心里是一阵阵的轻松和惬意。

没走多久就看见左面通往MANGROVE FLAT的路牌,我转身走了下去,很快就到了我刚才还在苦苦思索该在哪儿上山的海滩。

我心里豁然开朗,在CORAL COVE和MANGROVE FLAT之间一条地图上没有标注的布行线路在脑中清晰定格:就是在CORAL COVE往东沿着海岸线前行,走进一个更小更窄的海湾,那里就是MANGROVE FLAT。时间半小时,需注意的是在退潮时前行更容易一些。

就在我得意洋洋,健步如飞时,我只觉得嗡的一色,脑子一片空白,大脑停止了思考。怎么回事?我摸摸脑袋,火辣辣地疼。原来我只顾及地面,没有看到一颗大树人头高的枝干横在路中央。我的前额在巨大的惯性作用下与大树的枝干发生了激烈的碰撞。

不仅是火冒金星,简直就是BLACK OUT(意识暂时丧失)。

清醒后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实践再一次无可辩驳地证明,脑袋硬不过树干。

好在我带了帽子,起了一点的缓冲作用,否则后果更加严重。

这次HAMILTON ISLAND之行,我每天都受伤:前天左脚滑溜,昨天右腿破皮出血,今天头撞树干。我也不知我得罪谁了。

当然这些挫折比起明天飞机因大雾而取消航班,我们被迫多滞留两夜的折腾,也许不算什么。

DAY4: 被迫離開漢密爾頓

按原计划,今天是最后一天,下午1点05分的飞机返回悉尼

4天3夜的HAMILTON岛上之行,虽然天工不作美,但我仍感到心满意足。地图上标明的徒步线路全部走完,地图上没有标注的线路也走个遍,方圆5公里的小岛上到处留下我们的足迹,可以说,这个小岛的旮旮旯旯我们都走遍了,是该和小岛说BYE BYE了。

我计划在仅剩的一个上午,我自己一人坐免费的ORANGE SHUTTLE BUS绕岛上一圈作最后的告别。

吃过自助式早晨后,我顺道来到了宾馆的行李托运处,问他们几点把行李和人员运抵机场。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他们说,飞机飞不进来,因为一直有浓浓大雾笼罩在机场上空,飞行员无法看清跑道,因而无法降落。

如同五雷轰顶,心里想怎么可能?现在的高科技这么发达,怎么飞行员还要凭肉眼看清跑道?

我们马上和航空公司VIRGIN AUSTRALIA联系,他们明确表示今天航班取消。那我问怎么办? 他们说只能顺延至明天,我问除此之外是否有别的方法回悉尼比如说先到什么地方再换乘飞机。他们说可以去昆士兰大陆上最近的一个名为PROSPINE的机场,那里有小型飞机飞悉尼

JERRY说如此折腾非常麻烦,因为从HAMILTON岛到PROSPINE机场有很远的距离,费时又费钱。

就在我们商量何去何从时,VIRGIN航空公司的人说,明天(24日)的也没有票了,只能再延至后天25日。OMG,就一转眼的功夫,就要多呆上两天才能离开。在这样的小岛上,住了三天就已经足够了,现在还要被困多住两天,往后的2天该去哪里?

JERRY用手机上网查询,另一家航空公司,QUANTAS,也已经取消今天的航班。唯一没有确认取消航班的是JETSTAR航空公司。

因为明天有和一个重要客户的约会,JERRY心早飞回了悉尼,所以他在征得我同意后每人花费近300澳币买了一张单程JETSTAR飞回悉尼的机票。

JETSTAR真黑,简直就是落井下石,在我们落难时狠狠地宰我们一刀。我们来回飞机票加上三天4星宾馆住宿才700澳币,他一个单程机票就要价300,可是人为刀俎,我为人肉,无可奈何呀。

我心甘情愿被宰的想法是,与其在这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小岛上再多住两天, 我还不如早点回家,何况这里的物价贵得离谱。

很快,JERRY就用信用卡支付了两人的飞机票。我们总算松了一口气。但是我原来的坐ORANGE SHUTTLE BUS绕全岛一圈的计划却落空了。

我们超过规定的上午10点CHECK OUT时间半个多小时后才办理离店手续。不过宾馆服务人员也没有说什么,我想她们能体会我们的感受。

拖着行李我们来到了宾馆的门口。可是工作人员说因为航班取消,所以没有到机场的接驳服务。有免费的绕岛服务的班车,像ORANGE SHUTTLE BUS,PURPLE SHUTTLE BUS,可是看到我们拿着行李都明确拒载。

我和JERRY只好拖着行李,慢慢前行,往机场方向走路前进。好在行李不多也不重,我们走在路上,还是轻松上阵的。

没有想到,我们来的时候被视为座上宾,有专车接。可是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却是自己拖着行李,落难般前行。

当我们走到一半时,有一个好心人停车,让我们坐上他的BUGGY(小型高尔夫球车),把我们载到机场,我们连声致谢。

我们下车后,他说今天因为云层很低,可能飞机无法降落,除了JETSTAR,所有航班都因安全因素全部取消。不过,他祝我们好运。

偌大的机场出发大厅,人员稀稀拉拉的,你想呀,只有一家航空公司在运作,人能多到那儿去?

(图92)候机楼里的电视屏幕显示所有到达的航班都已经取消,只有JETSTAR命运未卜。这些飞机一般是上午到达,下午飞走。如果无法降落这里,也就意味着我们无法乘坐航班离开。

JETSTAR航班预计是下午2点10分起飞。可是快到2点了,飞机的轰鸣声没有听见,飞机的影子也没有见着。

我在心里祈祷,最好今天能离开这里,否则后果难以设想,因为岛上已经没有任何地方可以住宿了。现在是冬季,旅游的淡季,开放的住宿旅馆和宾馆就不多。

这也意味着,如果今天航班无法降落,那我们俩只好在机场滞留两夜。想起前几天我们住在舒适宽大的宾馆客房内,而现在却沦落在机场大厅过夜,一个是天上,趴地一声掉泥地上,这滋味好受吗?

可又有什么办法呢?云层还是那么厚,云层还是那么低,一点也没有要烟消云散的征兆。

果不其然,不久喇叭响起了唯一有希望的JETSAR航班,我们多花了近300澳币的单程航班取消的消息。乘客中,焦急、无助、叹息和无奈的各种各样的表情都有。

我已经做好了打地铺的准备,大丈夫能屈能伸,龙门能跳,狗门能钻,不就是打地铺吗?

我们回到行李托运大厅,把刚才刚刚托运的行李领回。

马上和JETSTAR航空公司联系,问该怎么办?折腾了一天,问题又好像回到了起点,真的很够呛。

JETSTAR也只好顺延,可是改机票的人多了去了,明天的都没有,只有后天的余位。

我一听,脑袋都大了。要按计划离开这里怎么这样难?我们原定的VIRGIN航班取消,要顺延两天;现在我们多出300澳币换乘JETSTAR航空公司,也是要顺延两天。不同的航空公司,一样的命运。

真的有点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

好在机场的工作人员说,岛上是没地呆了,唯一的办法就是乘轮渡到最近的昆士兰大陆的AIRLIE BEACH。在那里呆上两夜后,再乘轮渡回来坐后天的飞机。

实在没辙了,只好如此。其实和我们同呼吸,共命运的游客还真不少。

一对小夫妻和我们同行。他们更惨,7月21日从悉尼来这里的时候,因岛上机场大雾无法降落,只好在昆士兰大陆的TOWNSVILLE的机场降落,然后坐上大巴,到AIRLIE BEACH,再乘轮渡到岛上,本来2小时20分的路程,他们折腾了近14小时,晚上11点多才入住酒店。

现在他们和我们一样,也要先在AIRLIE BEACH先住下来。

今天的心情真的很糟糕,瞎折腾了一天,什么事也没做成,原计划全部搁浅。

JETSTAR是一家廉价航空公司,可是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下,一点也不廉价,还故意抬高价格乱宰乘客,一点商业道德都没有。

既然和VIRGIN航空公司同一天飞回悉尼,为什么我们还要多花300澳币乘坐JETSTAR?我们气愤地取消JETSTAR的飞机票,他们虽然不退钱,但是会给我们同等价值的礼券。谢谢JERRY的好意,他一个人要在三个月内消化这些价值600澳币的礼券。

联系住宿,然后乘专车连同行李一起前往码头。5点的最后一班轮渡,我们还有一个小时可在周围逛逛。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我们办理好所有的手续后,云层也开始消退,三天没有露面的太阳和蓝天也羞答答地、犹抱琵琶半遮脸地露出来了。

我们在岛上住了三晚,要么阴雨绵绵,要么大雾弥漫,而我们即将要离开小岛前往昆士兰大陆了,天气开始转晴,转好,这是什么世道?我们有如此报应,到底惹了谁?

我一时无语。

回到悉尼后,JERRY的妻子WINNIE说我们之所以有如此遭遇、霉运连连,是因为没有把她带上,看来以后出门旅游,一定要把老婆带上,才能鸿运高照。

(图93)机场的轮渡码头。

(图94)轮渡码头分上船和下船的人行道。

(图95)从轮渡码头看出去,大雾弥漫着。

(图96)MARINA码头。可以看到山顶上的大雾仍然在山头盘旋着。

(图97)可以看到山顶上的大雾慢慢地在消退。

(图98)MARINA码头里停泊着大大小小的游船。

(图99)MARINA码头里停泊着各式各样的游船。

(图100)大雾散去,蓝天白云下的MARINA码头。

(图101)美丽的MARINA码头。

(图102)蓝天白云下的游艇俱乐部高高耸立的“帆”。

(图103)蓝天白云下的游艇俱乐部高高耸立的“帆”。

(图104)太阳已经照耀在MARINA码头旁的山顶上。

(图105)游艇俱乐部伸出码头的长廊。

(图106)游艇俱乐部高大的“船帆”。游艇俱乐部地理位置在码头和DENT PASSAGE的两股水路之间。

(图107)MARINA码头通向DENT水域的出口处。。

(图108)MARINA码头的游艇。

(图109)游艇俱乐部靠近DENT水域伸出的长廊。

(图110)MARINA码头美轮美奂的景色。

(图111)游艇俱乐部长长的悬臂伸出在DENT PASSAGE水道,站在上面能观赏360度水景。

(图112)游艇俱乐部伸出码头的长廊。

(图113)游艇俱乐部靠近DENT水域的一侧。

(图114)游艇俱乐部具有挑战性的建筑结构形式包括预应力混凝土浇筑的长达9米的悬空露台,安放在在“龙骨型”基座上,以及弧形钢空腹屋顶,上面镶以铜绿色的铜质,由垂直柱子支撑。

(图115)汉密尔顿岛游艇俱乐部是哈密尔顿岛和圣灵群岛灵岛上全世界最令人向往的帆船比赛的目的地之一。

(图116)MARINA码头。

(图117)游艇俱乐部独特的造型。

(图118)游艇俱乐部高高耸立的“帆”。

(图119)MARINA码头上引桥的倒影。

(图120)游船经过游艇俱乐部。

(图121)渐行渐远的游艇俱乐部。

(图122)近距离观察FITZZALAN岛和WHITSUNDAY岛。。

(图123)靠近WHITSUNDAY岛的一艘帆船。

(图124)往返于AIRLIE海滩和汉默尔顿之间的轮渡。

(图125)落日的余晖染红了天空。

今天的折腾告一段落。

转念一想,还得感谢这些航班的取消,否则HAMILTON岛的美丽景色还真的就此错过了。

对于无法改变的,我们只好去接受。

从HAMILTON ISLAND到昆士兰大陆的AIRLIE BEACH (艾丽海滩)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的单程,可是轮渡收费50澳币。

我曾经坐轮渡从英国伦敦的DOVER港到法国的CALAI 港,横穿英吉利海峡;我也曾经从加拿大温哥华的TSAWWASSEN坐轮渡到温哥华岛的SWARTZ BAY,横穿GEORGIA海峡;就是去年我从新西兰南岛的PICTON坐轮渡横穿COOK海峡到北岛的惠灵顿,它们都是6-7层高的豪华邮轮,也不会贵到那里去。

我印象深刻的是从加拿大温哥华的TSAWWASSEN坐轮渡到温哥华岛的SWARTZ BAY,横穿GEORGIA海峡,耗时三四个小时,才收费13.5加元。

澳大利亚的HAMILTON岛到昆士兰大陆中部的艾丽海滩的两层简陋轮船为什么这么贵呢?

原因在于,每位坐轮渡的游客需要缴纳大堡礁环境管理费,政府把这笔费用于管理和保护大堡礁的生态环境,具体操作由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GREAT BARRIER REEF MARINE PARKAU THORITY)负责。

要交保护费------所以会在这么短的行程中收取如此高的费用。

记得前面提到大堡礁的维护,得益于创新的管理模式吗?------呵呵,就是多收费。

DAY 5:艾丽海灘--舒特港

在艾丽海滩我们要呆上两个晚上。

前一天晚上到达轮渡码头时,天已经黑了。好在住宿的宾馆离码头不远,我们在朦朦胧胧的夜色中,走在高高低低的草坪上,总算来到了住地。

(图126)AIRLIE BEACH HOTEL外面的景色。

(图127)AIRLIE BEACH的热带风光。酒杯湾,棕榈树,美不胜收。

(图128)AIRLIE BEACH是通往圣灵群岛的门户。

(图129)WHITSUNDAY航行俱乐部。

(图130)WHITSUNDAY航行俱乐部外的防护堤。

(图131)我们居住l两晚的AIRLIE BEACH HOTEL。(195澳币一晚)

我们今天的安排是步行3.25公里长的BICENTENNAL WALKWAY(双世纪栈道)。

我不想把今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因前一天航班取消的恶劣心情还没有完全平复。

只是穿上拖鞋,不想走太长的路,只是随意走走。

因不是计划中的旅游,也事先没有做功课,所以只想在住地周围溜达溜达。

走走,看看,停停,站站,两眼渐渐被美丽的景色所吸引。

旅行实在是一种妙不可言的事情,刚刚还在愤慨“命运”不剂,不一会儿就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双眼被周围的美景牢牢地吸引住,不良的情绪也渐渐地被抛在脑后了。

这种感觉,就像早年在华东师大读书,时值盛夏,胃口不佳,胃欲不畅时,我会特意挑选和一位叫徐铭东的同学同坐同食。他吃什么都像吃满汉全席的旺盛食欲、大快朵颐和风卷残云的作风会把我从毫无食欲转变成吃得滋滋有味。

现在,我旅游的欲望也被挑逗得兴趣盎然。

(图132)AIRLIE BEACH LAGOON(艾丽海滩泻湖)旁的雕塑。

(图133)AIRLIE BEACH LAGOON(艾丽海滩泻湖)。河水和海水的碰撞。

(图134)AIRLIE BEACH LAGOON(艾丽海滩泻湖)边的雕塑作品。

(图135)BICENTENNIAL WALKWAY(双世纪栈道)途经的泻湖。AIRLIE BEACH LAGOON(艾丽海滩泻湖)。一大一小两个泻湖,是一年四季游泳的好地方。这里没有海滩水母的困扰,是一个安全的环境。

(图136)BICENTENNIAL WALKWAY(双世纪栈道)旁的码头。

(图137)BICENTENNIAL WALKWAY(双世纪栈道)旁的码头。

(图138)靠近ABELL POINT MARINA(码头)的双世纪栈道。

(图139)ABELL POINT MARINA(码头)中停泊的密密麻麻的船只。

(图140)ABELL POINT MARINA(码头)中停泊的密密麻麻的船只,井然有序。图像中间有一架红色的直升飞机引入注目。不但在这个码头可以坐船去看珊瑚礁,还可以乘坐直升飞机去。

(图141)ABELL POINT MARINA(码头)中停泊的密密麻麻的船只,排列有序。

(图142)ABELL POINT MARINA(码头)中停泊的密密麻麻的游艇。

(图143)ABELL POINT MARINA(码头)中停泊的密密麻麻的游艇中,还有小小的摩托艇。

(图145)SHINGLEY BAY旁的沙滩。

(图146)双世纪栈道一旁是豪华大气的公寓楼,另一边是珊瑚海。

(图147)双世纪栈道。

(图148)CANNONVALE BEACH FORESHOR RERESERVE(CANNOVALE海滩潮间带保留地)里有一个锈迹斑斑的浮标。

这个系泊浮标是失事船只的真实一小部分,在当地海滩被DENISE和ADRIAAN VANDERLUGT找到后,由他们捐献给这里的公园。
为此JOHN HARPER特地作诗一首。

I floated in on wind and tide like most of you.  和你们大多数一样,我随风和潮汐漂浮

To wash up on the coral shore. 被冲刷在珊瑚岸边

And then for long repose did lie beside the mangrove… 从此久久地躺在红树林旁边

And watched the season come and go, 观看着四季的更替

Content with no other purpose. 心无旁骛,欲望全消,

Till once again was called to service… 直到再一次应召出征

But this time to anchor thoughts instead of men.成为人类的精神支柱。

(图149)WHITSUNDAY群岛的路边。

(图150) CANNONVALE BEACH。双世纪栈道的终点站CANNONVALE 海滩。

走完双世纪栈道后,我们旅行的兴趣完全唤醒了。

我们沿SHUTE HARBOUR RD走到警察站附近,刚好有一辆BUS停靠。我们一路猛跑,总算赶上了这辆直接开往SHUTE HARBOUR的BUS。在一阵紧赶慢赶中,我差点把拖鞋给弄丢了一只。

(图151)SHUTE HARBOUR。(舒特港)

(图152)SHUTE HARBOUR。(舒特港)的码头

(图153)SHUTE HARBOUR。(舒特港)码头停靠的豪华游艇。

(图154)SHUTE HARBOUR(舒特港)的码头

(图155)SHUTE HARBOUR(舒特港)的码头

(图156)SHUTE HARBOUR(舒特港)的码头

(图157)SHUTE HARBOUR(舒特港)的码头

(图158)SHUTE HARBOUR(舒特港)竖立的告示板写着,这里是属于闻名于世的大堡礁的一部分。大堡礁已经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图159)SHUTE HARBOUR(舒特港)的码头

(图160)SHUTE HARBOUR(舒特港)的码头,可以租赁游艇。

(图161)SHUTE HARBOUR(舒特港)的码头.

(图162)SHUTE HARBOUR(舒特港)是位于艾丽海滩东面约10公里的位置,虽然没有艾丽海滩有名,它也是通往圣灵群岛的门户港。
那里景色优美,从位于高处的LYON观景台看出去,REPAIR REEF, TANCRED REEF, SHUTE REEF三大瞧岩岛就在眼前。帆船点点,穿梭其中,一幅美丽的画卷。

(图163)从位于高处的LYON观景台看出去。

(图164)从位于高处的LYON观景台看出去。

(图165)从位于高处的LYON观景台看出去。

(图166)沿WHITSUNDAY DR 边走边看。右面的岛屿就是REPAIR REEF(修复瞧岩)。

(图167)沿WHITSUNDAY DR 边走边看。左面的岛屿就是REPAIR REEF(修复瞧岩)。

(图168)沿WHITSUNDAY DR 边走边看。左面的岛屿就是REPAIR REEF(修复瞧岩)。

(图169)CORAL BEACH (珊瑚海滩)。他们屁股上坐的不是沙子而是各种形状的珊瑚石。

珊瑚虫吐出矿物质,变成了自己生长的家。当珊瑚虫死亡后,石灰岩躯壳留下,珊瑚虫的钙质硬壳与碎片堆积,并经珊瑚藻和群虫等生物遗体胶结而成为珊瑚石。

(图170) CORAL BEACH 珊瑚海滩。

(图171) CORAL BEACH 珊瑚海滩。如果光脚走在这些珊瑚石上面,非常吃力。

(图172) CORAL BEACH 珊瑚海滩。他们看到我们以后才下水,因为旁边的告示栏说这里的水域曾见到鳄鱼。鳄鱼、鲨鱼和乌龟是珊瑚礁生态系统中“水中恐龙”的三大动物,鳄鱼有2亿年的历史。所以鳄鱼在这里出没,一点也不奇怪。

(图173)JERRY对海边捕捞虾蟹的工具很感兴趣。

(图174)位于THE BEAK 终点站的瞭望台。站在上面,270海景,景色一般。

(图175)从位于THE BEAK 终点站的瞭望台看出去。

(图176)AIRLIE PORT(艾丽港)。

(图177)AIRLIE PORT(艾丽港)。

(图178)AIRLIE PORT(艾丽港)旁鳞次栉比的住宅。

(图179)AIRLIE PORT(艾丽港)。

(图180)BOATHAVEN beach沙滩的娱乐设施。

(图181)PORT OF AIRLIE MARINA观看日落。

(图182)PORT OF AIRLIE MARINA观看日落。“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图183)PORT OF AIRLIE MARINA.

(图184)PORT OF AIRLIE MARINA。

(图185)PORT OF AIRLIE MARINA.

(图186)往返于AIRLIEBEACH和HAMILTON岛之间轮渡站。

我们今天除了走完双世纪栈道全程3.5公里外,还去了SHUTE HARBOUR(舒特港),并游览了CONWAY RANGE NATIONAL PARK(CONWAY区国家公园)。

从HAMILTON岛到昆士兰大陆,使我们对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有了更深的了解。

以前只知道要看大堡礁,最佳地点是CAIRNS(凯恩斯)。其实AIRLIE BEACH也是很好的一个切入点。

大堡礁的位置从北面的CAPE YORK一直延伸到南部的BUNDERBURG,全长2300多公里,分布在昆士兰东部海岸上。
大堡礁是一个可以从月亮上见证到的“人类七大奇迹之一”。

澳大利亚大堡礁是全球最大和最广泛的珊瑚礁系统: 包括大约2900个人的珊瑚礁,600大陆岛屿和300个珊瑚礁岩。
它占世界上所有的珊瑚礁10%左右。

大堡礁的面积约为35万kms2。有7000万个足球场那么大或和日本国土面积相当!
它是地球上最大的自然生态,也是地球上唯一的仍在活动的生活结构,可以从月球上看到。

大堡礁是国际公认的世界上最伟大的自然奇观。

其突出的自然意义使其在1981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也成为第一个在世界上被授予世界文化遗产地位的珊瑚礁系统。它是世界上第三大的世界遗产保护区。

大堡礁同时满足所有的四个自然标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地球上只有极少数的自然区域能做到这一点。

超过99%的大堡礁自然遗产作为大堡礁海洋公园受保护,其中约50%的岛屿列为国家级公园。这保证了珊瑚礁系统和其他生物可以得到有效保护,和为子孙后代所观赏。

大堡礁被誉为世界上最健康的珊瑚礁系统。这是部分归功于创新的管理方式和其作为特殊保护区的重要地位。(以上资料主要来源于http://www.queensland.com/zh-TW/Explore-Queensland/Great-Barrier-Reef/Great-Barrier-Reef-Infographic)。

DAY 6:重回漢密爾頓,乘機回悉尼

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坐10点的轮渡重新回到HAMILTON岛,在那儿乘坐下午1点05分回悉尼的航班。

原本4天3夜的旅行,阴差阳错,变成了6天5夜的行程。

虽然前面几天天气差强人意,但后面两天天气却非常给力,一片的阳光明媚,微风荡漾。

虽然我们的计划被大雾弥漫航班取消打乱,多滞留两天,却让我意外发现一块风水宝地:即使在寒冷的冬天,昆士兰大陆的艾丽海滩也是一片盛夏景象,熙熙攘攘的人流中都是夏装一族: 汗衫、短裤和拖鞋。

这里是热带,是一个可以在避开冬季寒冷气候的好地方。

我不喜欢寒冷的冬季,阴冷、难受。

今天是周六,冷清的艾丽海滩因为有一周一次的周末市场热闹非凡。

(图187)最后看一眼艾丽海滩(AIRLIE BEACH)的美丽。

(图188)当你要离开时,艾丽海滩愈发美丽。

(图189)再见了:艾丽海滩。

(图190)就在我们在艾丽海滩市场走走瞧瞧的时候,一对骆驼正行走在沙滩上。

(图191)艾丽海滩:周末市场艺术家正在制作沙雕作品。

(图192)轮渡站。

(图193)上午10点准备登船返回HAMILTON岛。

(图194)准备登船返回HAMILTON岛。

(图195)渐行渐远的艾丽海滩。

(图196)我们依依惜别。

(图197)再一次回头看看艾丽海滩。

(图198)DAYDREAM岛(百日做梦岛)。

(图199)DAYDREAM岛(百日做梦岛)。

(图200)DAYDREAM岛(百日做梦岛)。

(图201)DAYDREAM岛(百日做梦岛)。一个长仅1000米,最宽处500米的小岛。

(图202)刚刚驶出DAYDREAM岛(百日做梦岛)的轮渡,和我们乘坐的一模一样。

(图203)我们的轮渡准备停靠DAYDREAM岛(百日做梦岛)。

(图204)通向DAYDREAM岛(百日做梦岛)的码头。岛主准备了类似哈达的礼物,给到此一游的游客带上,以表示美好的祝愿。

(图205)DAYDREAM岛(百日做梦岛)码头南部景色。

(图206)DAYDREAM岛(百日做梦岛)。

(图207)我们又路过了熟悉的游艇俱乐部。

(图208)HAMILTON机场,一架飞机准备起飞。

(图208)HAMILTON机场跑道。

(图209)HAMILTON机场,有两架飞机等候起飞。

(图209)HAMILTON机场,我们向维珍飞机走去。

(图210)HAMILTON机场,我们因位置靠后,所以从后面的舷梯登机。

6天5夜的旅行结束了。

这次旅行,充满了意外,充满了刺激!

意外的是在HAMILTON岛的那几天,天气不遂人愿: 天时晴时阴,雨时大时小,雾时而弥漫,时而消散;但绝对想不到云雾缭绕会导致到航班的取消,而且连续几天取消。

意外的还有: 4天3夜的简单旅程变成了6天5夜的复杂之旅,其中两夜还要挪腾地方,乘坐轮渡到离HAMILTON岛一小时路程的艾丽海滩过夜。

刺激的是我们发现和发掘了艾丽海滩的美丽,还游玩了CONWAY RANGE国家公园。

我要感谢这些意外,才能发现意外的美。如果一切按部就班,不出意外,那该多么乏味。

我要感谢这些意外,才能有意外的体验和意外的收获。这样意外的体验和收获是不可复制的,仅仅属于我和JERRY。

虽然我们这次来大堡礁没有进行水肺潜水和浮潜(两项被认为是游览大堡礁的最佳方式),我们也没有乘坐直升机看心形大堡礁

但是我们行走在火山岩上,赤脚体验由珊瑚石组成的沙滩,徒步旅行红树林海滩,体验了海陆空不同的旅行方式。

可以说我们的旅行不是一般的旅游,而是一次充满意外和刺激的不可复制的深度游。

(完) 写于2015年8月底。 修改于2016年5月下旬。图/文:阙机龙

漢密爾頓的徒步線路圖

(圖211)漢密爾頓島的徒步線路。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24 17:26

引用 jolin恋 发表于 2016-05-24 17:26:49 的回复:

回复jolin恋:CANON 普通单反

2016-05-25 09:30

引用 阙机龙 的图片:

好惊喜啊!

2016-05-26 17:0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