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二人潇洒澳洲走起来

tingyan LV.3
2016-05-24 14:34 1256/10

4.28-5.9.我带着我家七岁的大宝去澳大利亚旅游。刚回上海没几天,澳洲那边湛蓝的天空纯净的空气以及热情朴实的人民,仍时时在我脑中回放。真是个好地方,下次还会再去的!
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这个国家?答案是多种因素。我认为带着孩子不适合去欧洲,因为那是看文化看历史的地方,小孩更喜欢去接近大自然。其次美国太远了(根据我在地球仪上的目测)。然后我希望在我本命年之时去一个纯欧美西方国家,将英格丽系的国家,而不是像我以前去过的亚洲诸国。澳大利亚很早出现在我们那个年代的英语课本里,有贝壳歌剧院,有袋鼠,有考拉。加上我还有个表弟在悉尼,还能就近提供不时之需。于是,就澳洲了!
为什么选五一期间?只是因为我脑子进水,以为五一节放假七天,只需给孩子请假三天。于是在去年12月份就把机票早早的订下来了。只能硬着头皮跟他们老师请假,并保证下次再也不请那么多天的假了
旅行前的准备工作:1,签证,自己去大使馆的官网上找的,http://www.border.gov.au/Forms/Documents/1419chs.pdf。要填的信息很多,有英文也有中文填的。准备好材料后去上海签证中心交材料,带好现金。我记得他们只问了我一个问题:为什么孩子的爸爸不去?他同意你们单独旅游么?我回答说他爸爸没有假,他同意的,并附上了他的身份证复印件和同意书。我是周五交的材料,下一个周二我就收到了签证授予的邮件。效率杠杠迪!2, 机票:我的去程是上海-〉福州悉尼厦门航空,很便宜,我和孩子加起来一共4000元不到。电话航空公司客服订的。可能是定的时间早吧,回程是国航,在携程上订的,墨尔本直飞上海,两人一共5100元多。这两段行程机票是我货比三家定下来的,以前不知道还有个厦门航空,更不知道人家去年起主推飞澳洲,好像搞了一些促销累。3,酒店:我都是在携程上订的。4,提前三礼拜关注那边的天气,带足春夏秋冬的衣服。我在蚂蜂窝上看了许多攻略,最后结合我的兴趣和带孩子出游的现实果断放弃大堡礁,决定去悉尼黄金海岸墨尔本三个城市。黄金海岸靠海很热要穿夏天的衣服,墨尔本最南边,已经入秋晚上较冷。所以我的两个箱子里大部分是我们娘俩的衣服。雨伞甚至娃的雨鞋都带上了。5,药品,准备了娃感冒发烧拉肚子咳嗽的药。生怕他出发前和旅游中途生病,我这个担心啊!6,电话中国移动开通澳洲的国际漫游,去银行换好澳币,以及在携程上租好移动wifi。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4月28日下午,我们娘俩起程了!

福州悉尼九个小时很辛苦。因为是红眼航班,机上有小孩哭闹聊天,坐的也不舒服,弄得我只睡了两三个小时。同同也只睡了三四个小时。这个航班总的来说应该点赞的。飞机很新,飞行非常平稳,我基本上没有感觉到颠簸。服务人员态度也很好。但缺点是:同学,夜间大家都在睡觉,你咋老是上晚餐上软饮上早餐把灯开亮,还让不让人睡觉啊?离悉尼两三个小时的时候,通过窗户我看到了日出。壮观,瑰丽,云蒸霞蔚,美的令人叹为观止。可惜没有相机,无法把可爱的朝阳拍下来。刚开始的太阳是小小的,深红色,就像荷包蛋那样,又带点神秘色彩。远远地地平线是红色金色然后是深蓝色,好像太阳被浓浓的云雾托着,它在慢慢挣扎着变大变圆也由红变成金色。后来太阳越升越高,霞光四射,它骄傲的注视翻滚激荡着的云海。太阳每天都这样升起,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我看着南半球的日出,心中充满了满足,幸福和对大自然的崇拜之情。
终于降落了,打开移动wifi,和表弟联系上。他已经在机场等我们了。取行李通关都很顺利。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我们这一飞机就没有看到一个西方人,然后几乎所有的人都排在申报通道前。我看到不远处有一个非申报通道没有人排队,站着两名警察,我把行李留在原地,自己跑去问人家,如果没有东西申报可否走这条道,警察说可以。于是我推着行李车带着孩子又一路小跑来到他们面前。他们收了我在飞机上填的申报条,然后问我为啥要跑呢?这个吗,我懒得跟你解释我有朋友在外面等我,于是我哈哈了两声。他也没有深究就放我们过去了。表弟说,可能是人家看到你带娃也不像是罪犯。
表弟开车送我们到梅里通酒店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Campbell Street。位于闹市区,周围很多商店饭店,吃中国菜也方便。事实证明这家酒店是我在澳大利亚旅游最满意的酒店:1,有洗衣机和烘干机,我超级喜欢烘干机;2,服务人员态度真诚有耐心;3,房间面积大,打扫卫生也干净。唯一的缺点是:卫生间地板有点滑,莲蓬头挂的太高,澳洲人是不是设想所有的人都跟他们一样人高马大的?以下是梅里通酒店的厨房设施,可惜没有派上用场。

中午我们在酒店附近的一家湘菜馆吃饭,从这里开始我见识了澳洲的高物价和服务的慢节奏。落座后不是马上就有人递上菜单的,上菜也要至少15分钟后才来。没办法,谁让这里劳动力不像国内富余可以随叫随到。酒店在乔治街和坎贝尔街交界的丁字路口,味道还算正宗,就是服务稍微慢了点。咱们要调整心态,放慢脚步。

下午去看海港大桥,坐渡轮,在环形港湾漂了一个多小时。时不时可以看到直升机从头顶飞过。此后在黄金海岸墨尔本,我都经常看到直升机和各种小飞机,超过了我这辈子之前看过的各类小飞机的总和。还有我发现悉尼所有的桥上都挂着澳洲的国旗,是对本国热爱的表现吧。渡轮停靠的许多码头其实是一个个小岛,而渡轮就是岛上居民的公交工具,连接小岛和悉尼主要城区。岛上绿草如茵,居民安静恬淡的生活。我们碰到一拨中学生男孩穿着校服,坐渡轮回家,他们的长相穿着风格和口音都洋溢着浓浓的英式范。

由于下错了站又在小岛上打不到出租车,只能坐下一班渡轮但是要在个码头转一圈才回到最繁华的circus quay。等我们再次回到那里是已经五点多钟。漫步去歌剧院,差不多华灯初上,歌剧院附近的露天酒吧门庭若市。不能进歌剧院里面参观,只能在外面留影,算是个遗憾吧。答应同同让他在旁边的草坪上打滚,于是就有了伴随着昏暗的灯光在歌剧院旁边的斜坡草坪上疯狂打滚的孩纸的身影。

简短参观歌剧院完毕,表弟带我们去一家兰州拉面馆吃饭。虽然在异国他乡,我还是深深的迷恋着我大天朝的美食,并在此后的几天里经常出现在我的梦境里:-)这家饭馆在乔治街上,离我们的酒店走路就10分钟,面条正宗,炒菜也很好吃。客人基本都是咱国人。 对了,他家的羊肉串特别好吃,撒上孜然,你可以叫他上辣的或不辣的。想着国内很难吃到真正的羊肉了,于是决定在大澳洲就得多吃牛羊肉和喝没有三聚氰胺的牛奶。

第二天早上九点半,表弟开车接我们去悉尼的鱼市。这是个旅游景点,但当地人也多去这里买海鲜。鱼市紧挨着一个码头,由于每天运输海产品,码头上散发着海水的咸味,也吸引了众多的海鸥。在市场上我们看到了个头硕大的螃蟹和龙虾,霸气十足!很多工作人员都会讲中文,市场里也有中文标语,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啊。鱼市里有生的海鲜也有加工好的成品,我们买了小龙虾,炸鱿鱼,烤生蚝和炒米饭,坐在码头旁的餐桌上一边吃一边看海鸥展翅鹈鹕游弋,令人惊艳的是还看到了飘在水面上的水母。
我们吃好饭时大约11点半,这时市场上人头攒动,已经很难找到空的餐桌,所以如果是周末去鱼市,最好上午早点去。

下一站是Taronga Zoo,其扬名的特点是在一座山上可以看到海港大桥和美丽的海湾,号称世界上最美的动物园。面积不大,动物不多。有个小农庄还不错,在下午两点时有工作人员出来饲养小动物,小朋友可以参与其中。有山羊,猪,小鸡,绵羊等等,同同很喜欢。大约两三个小时可以玩好,然后走到出口旁边的地方坐缆车(免费的),在动物园的一个出口停下,有指示牌去码头坐船到circus quay。然后坐悉尼的双层地铁到某一站(忘了名字)加上走路20多分钟前往小朋友喜爱的动力博物馆(powerhouse museum)。郁闷的是我们赶到博物馆时已经快到五点,工作人员说马上要关门了,我们只能悻悻的外面的坐了一会儿。这时发现博物馆外边的一个小广场上有一个沙坑,水面有小朋友喜欢的小型排水系统,一直通往一个石头做的小拱门。几个年轻人在小拱门那里玩跑酷。夜幕降临下,同同和几个当地小孩玩了一会沙子,然后我们走路前往昨天去过的兰州拉面馆,又吃了我心心念念的羊肉串,他家的炒菜味道也过得去的。

5月1一早,表弟开车到梅里通酒店来接我们去机场,乘坐捷星航空去黄金海岸。我三月份时在捷星的官网上买好了两段国内航程:悉尼-》黄金海岸黄金海岸-》墨尔本,并买好了行李票,否则临时在机场买行李票会贵很多。超过10公斤的行李带上飞机要收费额外的费用。在乘客在登机口排队时,会有工作人员推着杆秤来叫任何有可能携带超重行李的乘客把包裹称一下。我看到我后边的一个女的好像就超了一丁点被叫去缴费,森森的同情她。
别了悉尼,这次行程匆匆,只待了两天,觉得悉尼是个干净整洁很国际化的大都市,人们爱好运动(跑酷,呵呵)。还没有进一步深入体会这座城市的美丽和底蕴,下次一定有机会再来的。
捷星航空是廉价航空,飞机上的饮料也是要收费的。航程很短,很快很平稳的我们就到了黄金海岸。不巧这边刚刚下了一天的雨,天色还阴沉沉的,到处都湿答答的。我的心情也低到极点,这还怎么在室外玩?从黄金海岸机场到我们住的Vibe Hotel,打车需要70多澳刀,大概半个小时。我们坐的是面包车那样的出租车,和普通小轿车那样的出租车价格是一样的。
黄金海岸是个很历史短暂的城市,规模也很小,估计除了旅游没有别的产业。给人的感觉是土豪:名字很土豪(直接把黄金写进去,呵呵,不过人家是描述海滩的颜色),物价很土豪(感觉东西比悉尼还贵),城市建设和发展很土豪(黄金海岸可玩的地方就是冲浪者天堂  surfers paradise以及几个门票奇贵的主题乐园;繁华的地方就一小块,位于冲浪者天堂附近,高档酒店鳞次栉比,然后其他地方都是低矮的其貌不扬的小房子)。
入住酒店后已经一点多钟。根据酒店服务人员的指引,我们娘两走路到离海滩不远的一家中餐馆吃午饭,叫禾田茶坊。台湾人开的,台湾菜系,可是我点的炒米粉竟然里面有汤!我以为上错了,服务小妹不屑的说这就是炒米粉。我们两话了30多澳刀,味道不咋地。
插播评论一下我们住的酒店,vibe hotel,地理位置不错,离从浪者天堂海滩走路七八分钟,价格换成人民币400多一晚,服务还行。缺点是:酒店在主干道 ferny anenue上,晚上睡觉是有点吵;房间居然放了一张双人床加一张单人床,显得空间很小。不过性价比很高,想象这个价位,是悉尼梅丽通的三分之一,也就坦然接受了。

吃好饭,我们往海滩方向走。路过一家中文旅行社(好像叫吃喝玩乐,地址在Cavill Av 和Surfers paradise Blvd交界的地方),预定当晚的看蓝色萤火虫的团。不过只有粤语团,其他的都已报满。受了我们娘两160澳刀,宰人啊!继续走,很快就到了海滩。由于刚下过雨,大海还没有显出它最美丽的一面。海面青绿色,天空也灰蒙蒙的,不过并不影响同同挖沙子的热情。慢慢的,天空渐渐变晴朗,到五点钟时还挂起了彩虹,伴随天边的彩霞真是美极了。我们欢呼着,赶紧拍照 --可是照片里显示的不是很清楚,没关系,美好留在心间就够了。
挖沙子一直挖到天黑,晚饭在海滩边的肯德基解决。然后匆匆赶往集合地点坐大巴去几十公里外的国家公园natural bridge看蓝色萤火虫(当地华人也叫它蓝光虫)。单程要一个小时。原谅我在这个景点没有拍照,因为是深夜探访,最重要的是禁止摄影,因为要保护萤火虫不能影响它们。网上介绍说这种萤火虫只在地球的南半球有,在澳洲好像只有我们要去的国家公园有发现。像所有的萤火虫一样,他们对环境很敏感,只喜欢有水的干净的地方,所以如果地方能发现萤火虫就说明当地的环境还没有遭到破坏。我们跟团游,每个导游只带10名游客。给我们发了一个迷你的手电筒,而且要求只照路面,不要往上照,怕影响萤火虫的发光能力进而丧失捕食功能。国家公园据说没有铺设电网,除了我们走的道路一切都是原生态的样子。许多倒下的大树都没有运走,就让它们保持原样。在黑漆漆的夜里行走森林公园,同同有点害怕,我一直安慰他。一路走走停停,看了多出萤火虫,最后终于达到了萤火虫的圣殿--是一个洞穴,旁边有瀑布。在夜里我们看不清瀑布,只听到哗哗的水流一落千丈的声音。洞穴顶有一簇簇的萤火虫,幽幽的蓝光,伴随着哗哗的瀑布,加上丝丝水雾,令人觉得无比梦幻。后来导游告诉我们,蓝光虫也在逐年减少,原因包括人类的探访,其中就有许多不遵守规定硬要拍照的游客。

黄金海岸第二日,上午在同同的要求下又来到了海滩玩。今天天气晴朗,海水也变成了心旷神怡的蓝色。小朋友挖沙子,大人可以解放一下,发发微信,呵呵。海滩上有许多比基尼美女。当地人穿比基尼是为了趴在海滩上晒太阳或游泳,不多也看到国内来的女生穿着比基尼就为了在海边凹造型拍照。我们还碰到了一个上海来的小弟弟,两个小男孩一起挖沙逐浪,分手时还约定下午还来一起玩。当然后来我们没有再见到,因为下午我和同同去了天堂农庄这个中国游客必去的景点。我们打车去的天堂农庄,花了大约50多澳刀,门票我们两人50澳刀。游客不多,里面几乎全是中国人。我们先是看了动物宝宝,喂小山羊,接下来喂袋鼠(看到许多咱国内游客为了和袋鼠拍照越过禁止线进入袋鼠的活动区域),然后是看剪羊毛表演,煮比利茶表演,骑马表演,甩马鞭,扔回力标,牧羊狗赶羊,挤奶等。可以玩两三个小时,体验澳式农庄生活,是比较成熟的景点。下午四点多农庄差不多要结束营业,我们出来时碰到一位华裔员工,也是所以演出的中文翻译。他看到我们母子打算叫出租回城里去,主动提出开车约一公里到附近的公交车站,建议我们坐公交车回去冲浪者天堂。这位瘦高个大叔叫Ben 解, 真要感谢他!我们后来坐的是 tx2公交车,跟司机说要去的酒店,他会在附近叫你下车的。到了海滩边的那小段繁华街区,我们去纪念品商店买了体恤衫和玩具,吃好饭后回酒店。再次感叹,这边的中餐真是没啥可选,价高味差,我已没脾气了

黄金海岸第三天,今天更是阳光灿烂,天空呈现无比通透的湛蓝。直到现在我才体会到了让人羡慕的,富含低pm2.5的“澳洲蓝”。我们和昨天一样在Cavil Av上找了个便利店买了面包牛奶坐在路边的凳子吃早餐。一只海鸥一直在我们周围走来走去,随时等待我们扔食物给它。在澳洲随处可见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这里的动物和人平等相处,人把动物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动物也不怎么待见人类,依然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话说这只海鸥还挺霸道的,如果有别的海鸥降临在我们附近,它会觉得别人侵犯了它的领地,于是竖起几根羽毛怒目圆睁的把别“鸟”赶走。它好像对别的品种的鸟类倒不介意。道路旁的树杆上还停留着两只鹦鹉,红色的羽毛分外抢眼,有一搭没一搭的唱着歌,也挺快活的。
上午我们又来到了海边,挖沙子踩海浪,看帅哥裸女,开开心心的玩了两三个小时回酒店换衣服去吃午饭。找了家中餐馆,点了速度快的汤面,这家的免费辣椒酱意外让人惊喜。

吃好午饭,在Cavil Av上众多的旅游咨询点里买了去华纳影城的门票,我们母子两人一共160多澳刀,宰人呀!我们赶紧打上车,因为影城五点就关门,而这是已经一点半了。不到半小时到达影城,话费也大概五六十澳刀。路上司机很健谈,听说我们是从中国来的,就说这两年中国的游客越来越多了,特别是1-3月份中国农历新年时,黄金海岸几乎就被中国游客淹没了。而且他说中国游客总是喜欢付100元面额的大钞,他只得准备很多零钱。他讲了今年春节期间他碰到的一个中国游客的故事:某土豪的儿子在抱考拉时不小心被抓伤,作为父亲的他很着急,上了这辆出租车要去中国医生那里治,于是我们可爱的司机大叔带他去找一位中医,土豪还不客气的让司机在那里等他,后来很快小屁孩的轻伤弄好了,司机把他们送回酒店,土豪在高额差头费外还付了几十澳刀的小费,作为感激。第二天在华纳影城,土豪父子两出来时又意外的碰到差头司机,在一排出租车中,父亲坚持要做这位司机的车,说他认识我们的司机。这是多么朴实无华的中澳友谊的赞歌啊。
黄金海岸有三大主题乐园,比价后我决定只去华纳影城,因为梦幻世界惊险刺激项目偏多,更适合大人玩;而水上世界最好天热一些再玩,我们当时气温可能只有30度左右。而华纳影城,我影像是一般,不过我对所有的主题乐园都不感冒。由于我们只有两三个小时玩,我们对它的体验也很肤浅。带着孩子,我只玩了它的儿童游乐园部分,具体说是旋转木马,儿童过山车(被同同拉去玩了两次),迷你城市开车,碰碰车,小火车这几个项目,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儿童直上直下的过山车。对于里面的演出,我们远远的看到了,不过我家孩子当时没兴趣,只惦记着开车了。迷你城市开车是小朋友最喜欢的,很多人玩了很多次,一结束就立马跑去排队等下一场。在影城纪念品商店买的蝙蝠侠披风和面具,我买了两套,因为家里有两个儿子嘛,事后证明这是很明智的话费:他们超喜欢,经常在家里装扮好互相打来打去,或者对这镜子自我欣赏,胸中充满侠客豪情。

以下这张照片是在一个我不记得名字的项目外拍的,我姑且称它为“鬼屋”吧。也是被同同稀里糊涂的拉进去了,看到有几个比我们小的外国小孩都进去,所以也没有多想估计也是儿童节目吧。四个人坐一辆车,然后进入黝黑阴森时不时有魔鬼现身的山洞里。过了几分钟就是生猛无比的过山车,更重要的是它还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室内,只有少量的灯光,不停的旋转降落,加上前面几辆车里发出的尖叫声,令我在心里把这个项目骂了几千遍,后悔的肝疼!真是胆小者慎入啊。我家同同玩火山车自己发明了一种方法,就是双手紧紧的抓住拉杆,低下头闭着眼,任凭过山车东西南北的摆动。这种方法好像有效的,因为他不像我吓得要命,整个过程也没有喊一声。记住哦,就是这个门,想好了再进去,不要怪我没有提醒你。 总结一句对华纳影城的评价就是:门票太贵,性价比灰常低,我们母子两人门票160澳刀,没几个项目可玩。

离开华纳影城,坐公交车回酒店。怪我跟司机多说了一句说想去海滩,然后这位女司机鬼使神差的把我放到了main beach的站。我们一下车,发现完全不对头。道路一侧是一幢幢很高的住宅楼,另一侧不远则是海滩,没有我们所住酒店附近的商业气息。五点半却已经夜幕降临了,完全看不到海,更何况有很长一段海边还修了围栏在进行什么工程。没办法,只能一边走一边问路。当时在空旷的几乎没有行人的路上行走加上越来越黑的天色,我孤身一人带着孩子,心里忐忑万分,竟然忘了查百度地图。问了四五个当地人之后,走了四十分钟终于达到我们的酒店。于是这段一公里多的路程就成为了我对黄金海岸心有余悸的回忆,而究其原因是自己多嘴 --本来直接说要去什么酒店不是蛮好的么!
第二天我们要搭7点多的飞机去墨尔本。对于黄金海岸这座尽显土豪气质的小城市,我的美好印象是它干净的细软的海滩,孩子们可以在上面尽情玩耍,而且还不要钱,呵呵。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约上热气球,这也怪我没有提前几天订,因为当时一直担心天气不好,打算提前一两天订的,事实证明这是多么愚蠢的计划啊。只能寄希望于下次再来坐热气球,或者去别的什么地儿实现这个愿望了。
5.4.一早六点不到,我们坐头天晚上预约好的出租车去机场, 话费75澳刀,半小时后到。还是捷星航空,在机场上看到湛蓝的天空,我心情大好,叫同同在飞机前拍照。刚拍了两张就被地勤人员禁止了,说是由于“安全原因”不让拍照,哦, 不知道我们国内有没有这样的规定。两个半小时后我们平稳的来到了墨尔本 --澳大利亚南方最大的城市,一座被誉为世界上最宜居的花园般的城市。

5.4.上午我们来到了墨尔本,它用温暖的阳光,深蓝的天空和金黄的秋叶欢迎着我们。 出了机场,本着省钱的原则我们坐了skybus类似机场快线的大巴,双层的,只有一站,到south cross-star站统一下车,然后免费换乘各路小巴去酒店。我们在换乘站把酒店名oaks on Williams Street告诉服务人员,他会指引我们在某条线路后排队,约5分钟不到就上车,司机很好帮我把大箱子搬上去。十分钟后我们的酒店竟然是小巴的第一站。
我在携程上订的这家酒店oaks on Williams Street,价钱跟悉尼的meriton 差不多,可是硬件差远了。首先,没有洗衣机和烘干机,让我很失望。其次,最重要的是,它家的冰箱时不时的会轰轰响,每次持续20多分钟。弄的晚上我儿子经常说太吵睡不着。我保修过,服务人员叫我把冷藏室温度调到最高,可实际效果几乎没有,还是响声大作。他们的工人也不是随叫随到,我保修的当晚九点多时,他们说要一个小时后才能过来看。所以后来我也就只能忍着。第三,他家的房间清洁工真是太好当了,她要做的事情只是换床单,毛巾和把我用过的杯子和碗扔进洗碗机里,地板打扫的很不干净,连床头柜的我用过的面膜纸片他们也没有收拾。洗手间里经常能发现我的头发, 真不知他们怎么打扫的。他家酒店的优点是: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就在旗杆公园对面,有地铁站和有轨电车站,离唐人街也方便,走路10分钟吧。不过性价比着实不高,我们住了五晚。对了,澳洲的酒店我觉得隔音做的都很好,门很厚实,楼道的墙面普遍都是装修简朴,一律白色。

向酒店工作人员要了地图,打听好了去唐人街的路,我们就出发了。在swanstone street 上靠近中国城的叫“不夜天”的中餐馆解决了午饭。酒店里面墙壁上有涂鸦,后来我发现墨尔本许多街道上都有涂鸦,真是座艺术气息浓厚的城市。我们吃饭时,竟然飞进来一只乌鸦,在桌子和凳子下悠闲的踱步。

在swanstone street  和lansdale street 交界的地方是个Queen Victoria 购物中心,街对面在swanstone steet 上有几家中文旅行社。我们接触的第一家叫extra green长青旅行社。一开始我觉得里面的服务人员爱理不理的(后来我发现澳洲这边的中国服务人员都是这副态度,好像他们在澳大利亚工作,对待我们这些天朝过来的游客就高人一等样的),我就去旁边的一家好像叫长城还是什么名字忘了,结果发现这家咨询的中国人太多了,得排队。再旁边几家我觉得规模没有长青的大,貌似价格也没有长青的低,于是我忍辱负重的回到了长青。这次接待我们的是另一个工作人员,是位戴眼镜的男士,态度好多了。我们报了三个一日游,打包价是140澳刀一位,大人小孩一个价。比单个团便宜不少。我还在那里预约了坐直升机,140澳刀一个人,好像听说比在直升机现场报名贵。报好名后,我咨询了去皇家植物园的线路,得知可以走路过去,不过有点远,可能需要半个多小时。
其实线路非常简单,就是沿着swanstone街一直往南走,过了雅拉河再往南一点。我带着儿子轻松的走在墨尔本街头上,蓝天白云秋叶加上路边的商店咖啡馆一家挨着一家,伴随着有轨电车叮当到站的声音,我觉得如此惬意,看了我还是适合呆在人多嘈杂的城市里生活。雅拉河静静的流淌着,天空深邃幽蓝,树叶层林尽染,颜色明快又温暖,似乎站在雅拉河上的一百多年的王子桥发呆都是一件令人享受的事情。
以下照片是我们沿着swanstone街往南走拍的,河的南岸是大片大片的绿地,维多利亚公园和皇家植物园挨着。维多利亚公园就是整片的草坪,上面竖着一座座雕塑,有英女皇伊丽莎白的父亲爱德华八世,有在澳洲享誉盛名的John Monash将军等,还有维州的警察纪念碑。

皇家植物园比较有名,也是我们的目的地。不过也许时间正好是澳洲的秋天,植物园里许多植物颜色并不鲜艳,显得暮气沉沉。面积挺大的,由大片草坪和各色植物组成,间或有大大小小的池塘。在植物园我们听到了很响的断断续续叮当声,据介绍是由一种鸟发出的声音。
皇家植物园的旁边就是战争纪念馆,庄严肃穆。是几年澳洲在一战时期参战的士兵。澳洲本土可能从未发生过战争,估计一战是他们参加过的规模最大死伤最多的战争。纪念馆地势稍高一些,站在广场上可以看到北边很远的街道。
参观完植物园和战争纪念馆,我们叫了优步回酒店。

墨尔本第二天,参加长青旅行社的一日游,重点是比利蒸汽火车,这是同同最期待的项目之一。8点45分在他们公司门前集合,乘坐小巴先去布莱顿彩虹屋,就是在布莱顿海边建有几十座彩色的小屋。门都锁着,我没弄明白这些小房子是做什么用的。反正海边很舒服--海水清澈,沙滩上有许多小石子和不完整的贝壳,小石子被海水冲刷的棱角分明,当地人带着狗在海边奔跑。有时人们会解开绳索让狗自由活动,同同还担心狗会走丢,我说你放心,人家对这里比你还熟悉呢

接着去丹地农山脉,有威廉里藉此自然保护区。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在满山的蕨类植物中零散分布着神秘的雕塑。这些雕塑多是苦难的老人小孩的脸,好像是为难民呐喊。

山顶观景区,可以看到墨尔本全市。该市绿化面积真心大啊!

以上是许愿树。同同说他许了两个愿望:希望每天都是晴天,希望跟随他六年的红毯子永远都不会破。许愿树旁边有个许愿井,同同又许了个愿望,希望每天都是晴天。他的愿望保佑了我们三天,然后第四天下雨了,同同问怎么我许了愿,还下雨啊?
导游带我们去一家餐厅吃午饭,西式午餐。可以喂鹦鹉,是那种身体白色,头顶有簇黄毛的,个子挺大的鹦鹉。

接下来是重头戏,坐蒸汽火车。导游介绍说这里的工作人员全都是志愿者,他们义务来维护这条铁路线路。我们坐了半个小时,很好玩,我想大人小孩都很high,很多人把脚伸出窗外。火车在森林里穿行,冒出滚滚浓烟和呜呜的声音,恍惚有时光穿越的感觉。一路看到牛羊在森林里吃草,一些散落在树林的小木屋,估计是以前伐木工人使用的。偶尔也看到一些当地人站在铁轨旁边朝我们游客热情的招手,我们也招手向他们说hi,此时大家脸上的微笑是如此真诚和友善!

坐完小火车,我们今天的旅程就结束了,导游开车把我们送回旅行社。我们走路回到酒店,时间还早,就带同同在酒店附近的旗杆公园玩。上面有个小型的游乐场。同同很喜欢,表示第二天还要去那里玩。在长青旅行社不远的一家叫“麻辣诱惑”的中餐馆吃完饭(在Lansdale Street),巨贵,味道不咋地。好像花了70多澳刀。

墨尔本第三天,大洋路,号称是世界上最美的公路。在海边的一条公路,是一战结束后的退伍军人所修。很多人建议说大洋路最好玩两三天这样可以充分体会沿途的风景。我原先也纠结了许久,后来证明其实玩一天也够了,因为后面会审美疲劳的,而且路上住宿条件不会很好。
我们乘坐的是50人的大巴。中文团。开过去是沿着海边开,道路崎岖不平,不停的转弯,我和同同都很不舒服,快要吐了,也无心欣赏美景了。终于到著名的阿波罗小镇,很多人游记里都提到过,这是大洋路上的吃饭住宿重镇。司机说下午回去时不会走这条路,我放下心来。

吃好午饭,我们去十二门徒,终于可以做直升机了!十二门徒是墨尔本最经典的经典,就不多说了。我第一次做直升机,没想到这么平稳,比普通客机平稳多了,这首先要归功于我们专业熟练的驾驶员了。

在十二门徒景点拍够照片后,我们去了六合谷(Lord Ard Gorge)。是个海水冲刷出的峡谷,充分彰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奇壮观,上照片。同同继续忘我的挖沙子。

参观完六合谷,坐大巴两个半小时回墨尔本。中间没有停车上厕所的地方。一路看到很多牧场和成群的牛羊,顿时觉得在这样的环境里生长的牛羊肉和牛羊奶质量该有多好。
大巴在高速公路上飞驰(我们做了几天的大巴,从未见到收费站),不知不觉夜幕降临。我睡不着,在想着这些天旅游下来对澳洲的印象。这是个地广人稀的国家,各种各样的动物好像才是这里的主人,随处可以感受到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在这里有我见过的最干净的海水沙滩,最湛蓝的天空,最好喝的牛奶,久违了的纯正羊肉串(国内的很多都是猪肉做的),最悠闲懒散的人们以及跟国内比起来蜗牛般速度的服务。就像一句广为流传的话“好山好水好寂寞”,澳大利亚的自然环境比国内优越几百倍,食品也比国内令人放心,不过很多中国人习惯了拥挤嘈杂的氛围,身处如此空旷的国度会很不自在。要习惯大澳洲,我想首先要适应汽车文化--没有车生活会很不方便。其次得自己会做饭,中国人的胃实在适应不了西方人简单粗暴的烹饪方法。

墨尔本第四天,我们跟团去飞利浦岛看小企鹅归巢。旅游团11点45分集合,所以要先吃过午饭。路过有名的巧克力工厂,没有安排参观这里。首先去一个小型的动物园,有袋鼠,塔斯马尼亚恶魔,孔雀等,感觉一般。然后去参观了一个考拉培育中心,有几只考拉在桉树上睡觉。据说考拉一天要睡18个小时甚至更多,是因为桉树是一种低营养的食物,只能提供很低的能量,所以考拉必须减少活动。
看过考拉后我们来到看小企鹅的地方。有一个餐厅,大家先吃晚饭,预报说今晚6点钟小企鹅会上岸。于是我们5点40分就坐在海边的露台上守候着可爱的小企鹅。
小企鹅随着汹涌的海浪,一伙伙的上岸,他们先是小心翼翼的观望四周,差不多到齐人马(估计是一家人)后一摇一摆的快步向海边的石头和灌木从中跑去。我们坐了20分钟,其实可能只看到100多只。据说几年前整个飞利浦岛能看到小企鹅的地方有10个,现在只有1个。而且小企鹅的数量也急剧下降,导演说现在可以看到上千只,我认为肯定有夸张的成分。只能说明环境恶化加上人类活动的影响,脆落的小企鹅也只能接受种群缩减的命运。
很多人在海边看了一会就去沿途的栈道上看小企鹅如何走向自己的家。他们走几步休息一下,摇摇摆摆的身体十分惹人怜惜。通常是好几只企鹅一起走,但也有一两只掉队的在后边慢悠悠的走。按规定,禁止拍照,我们说话的声音也不能很大声,怕影响小企鹅。
对了,夜间在海边的意外收获是看到了满天的繁星!这其中有几个非常亮的不知名的星座。作为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很少能抬头看见星星,更可况是数不胜数的,恰似颗颗珍珠洒满天空的繁星。真是太开心了!澳洲的环境真是一级棒!(原谅此处无照片)

5月8日,也是我们在墨尔本的最后一天,安排是自由活动。下起了小雨。同同说还要去附近的游乐场玩,于是我们冒着毛毛雨来到旗杆公园。一个小朋友也没有,同同还是玩了一会沙子。这时来了个小男孩,他爸爸妈妈陪他来的。原来他们是来自澳西城市perth,也是个不愿意呆在酒店的小屁娃。小朋友在一起玩, 他们家长还和我们一起玩捉迷藏和追跑的游戏。

在唐人街吃午饭,要了水煮鱼。再一次见识了这边傲慢的服务。因为同同不吃辣,所以我把鱼片放在喝水的杯子里涮,没想到一位服务员突然过来把杯子拿走,说“这是喝水的,不可以涮菜”,里面有一块很大的鱼,我还眼巴巴的等着她把鱼块还给我们呢,结果她只是悻悻的递过一个碗。啊,好吧,我忍,异国他乡的不太好发飙。上照片,投诉这家唐人街的川菜店。

饭后打车去墨尔本大学,在中心城区的北边,打车13澳刀。也许我们没有找到他们经典的建筑,校园没有我想象的古朴漂亮。倒是要感谢路上碰到一位同胞,他不远百里带我们去了建筑学院上厕所。在外还是靠同胞哇(感激涕零)!
墨尔本有名的有轨电车回市区。虽然已经超过了免费的区域,司机听说了我们没有公交卡,看到我们母子是游客,说你们到终点站后就直接下去吧,不用交钱。再次碰到好人!
墨尔本的母亲河雅拉河边逛了逛,河边许多咖啡吧,也有一些
下一站我们是去外号涂鸦街的Hoiser街,就在弗林德斯街Flinders Street联邦广场对面的小巷里。其实涂鸦在墨尔本几乎随处可见,室内室外都有,可见这是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

5月9日早上做出租车去机场,做国航的直航滚回上海了。看到满机的国内同胞,听着熟悉的普通话和上海话,心里真是无比的亲切。外国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终究还是比不上自己的小窝--因为有自己的家人。顺便说句,回去的航班颠簸的要命,我吓得眼泪都要出来了。
澳大利亚真的挺好玩的,你值得去一趟!

引用 tingyan 的图片:

看到人生大爱的西蓝花了~~~

2016-05-24 14:49

引用 tingyan 的图片:

2016-05-24 14:52

2016-05-24 15: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24 16:27

我也不确定。但是十月份我有好几个朋友去过的,都说不错。另外中国的春节有很多人去澳洲旅游,把黄金海岸挤爆了,呵呵。

2016-05-24 16:46

峡谷真的美!!!

2016-05-24 16:51

嗯,现场更美。手机不能完全呈现。

2016-05-24 16:56

不错

2016-05-25 12:5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30 11:57

看到你都是现场买门票,其实网上提前买便宜很多的,现在蚂蜂窝黄金海岸3+1门票才400不到。下次旅行记得要提前做攻略,可以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