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独立书店相约——青岛之旅

沐霭 (海淀) LV.7
2016-05-24 14:55 2000/5
  • 出发时间/2016-05-21

2015年6月,想出去玩但只有周末两天时间,恰好有朋友在青岛工作,交通也很便利,就把目的地定在了这个海边城市。前两天因为工作上的烦闷临时决定出去散散心,奈何想去的大西北太遥远,青岛又自然而然地浮现在脑海中。这次真的是说走就走了,周五上午定下,周六早上出发,周日晚上回来。
       因为前后两次都是周末去的,时间不长,本来也就没抱着出去旅游要看遍大千景点的心态,所以没啥行程规划,走哪算哪,主要就是在市南和市北两个区瞎转悠。相识十多年的朋友是在青岛不是书店工作的,我俩都是爱书之人,自然而然就把青岛的独立书店当做主要目的地。
       后来停下来仔细想想,心底很喜爱青岛,也许就是因为它那长长的海岸线、淡淡咸咸的海风和各具特色的独立书店吧。青岛的海滨老城区,具有浓厚的人文氛围,像一座小镇,适合生活,适合养心。

第一次出行是去年6月初,贪图便宜机票,跨越大半个北京城跑到南苑机场坐飞机。果不其然南苑的飞机是出了名的不靠谱,去的时候晚点3个多小时,回来的那一天还取消了航班,不得不请了一天假。

第二次就是今年5月底,乖乖选择了高铁,时间点也算不错。就是周日晚上11点半到的北京南站,碰到了从来没有预计到的打车困难,目测等候打车的队伍,至少也得2个多小时才能轮到。着急回学校,只好拼了黑车。

马上要下车了,在车门口等待。看到了1.5m的标识,每次想到自己的身高都黯然神伤和自嘲,就拍了这张照片。

走之前在不是书店买了张大春的《认得几个字》,在回程的飞机上看得很开心。

青岛火车站就在市南区海边,离景区栈桥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到了。附近也是酒店林立,很多国际青旅,非常方便。第二次去才知道原来青岛海边的景区都是不收费的,包括栈桥、八大关等这些著名景点,着实让我感到讶异。出了火车站,走几步到海边,海风吹拂到脸上的那一瞬间,就拍下了这张照片。

两次去都是住在栈桥附近的国际青旅。有一天早上五点多起,想去看看人少安静的栈桥,没想到人还是挺多的,拍了照片就做了特殊处理。

清晨五点多的栈桥

好友在青岛不是书店工作,正在帮我调一杯咖啡。青岛的独立书店还是很多的,我去过的有良友书坊、纸有境界、不是书店、我们书店、繁花我们图书馆。在电子书盛行的年代,独立书店发展愈发困难,为了求得一份生机,越来越多的书店都朝咖啡厅方向发展,都是一份满满的无奈~~~

不是书店位于青岛创意园区,公交在青岛二中分校下。不过青岛重庆有点相似,山多路不平,很多路线的公交是无法在马路两边形成对称设站的。比如青岛二中分校,不同的公交就有不同地方可以下车,一共有四个,哈哈哈。从栈桥去不是书店,现在能记得有26路,大概半个小时到。

在不是书店旁边,有一家牛肉拉面馆,很小的店面。但不知道为什么,去年朋友带我吃了一次之后,就对它念念不忘,这次在去书店的路上,刚下车就先过去饱餐一顿再说,哈哈哈~~~

也是在创意园区,就在不是书店隔壁,有一家叫做“时光印记”的活字印刷馆。想来老板也是一个有情怀有个性的人。目前正在积极扩展业务,据说北京通州已经有分店了。去年来的时候不赶巧正在装修,今年已经开放一系列体验课程了(当然是收费的),有古法造纸、活字印刷、雕版印刷、凸版印刷等。

我正在体验活字印刷。其实很简单,过程就是挤墨、涂墨、覆纸、用滚轮让墨粘到纸上、揭纸。用刷子把墨涂到已经排好版的铅块活字上比较考验功夫,需要注意把墨涂匀;然后拿一张宣纸覆在已经涂好墨的版上;在用滚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纸固定住,否则很容易出现重影的情况,作品基本就毁了。

正在涂墨

这是成品,过程其实很短暂的。

这是雕版印刷的成品。这个操作就更简单了,没有铅块活字排版,就是在一块板子上雕刻出花纹(当然这个过程是很费时的),再涂墨、覆纸等。

自行设计的凸版印刷+活字印刷结合体。上面的生日贺卡是店里已有的模板,直接上机器印制就行,图片看不太出来,实际是有凹凸感的;下面的一行字是请工作人员帮我找出了这8个字的铅块,自己印上去的。就当提前一个月送给自己的生日贺卡~~~

纸有境界,我觉得这是一家不能算作书店的书店。大的地理位置很好找,就在栈桥附近的湖北路上;小的地理位置比较隐蔽,在居民楼里,没有大的招牌。环境清幽,店面也很小,上下两层,一层是对外开放的店面,站下两三人就很拥挤了;二层是店主创作之地,顾客免进。
       经营者具先生原来在上海从事纸品设计,曾获得过各种奖项。店内书不多,迎合市场大众口味的书籍就更少了,有序但又有点杂乱随性地摆放着各种纸制品。每次进店,都不禁放轻了脚步,降低了说话声音,只想安安静静地欣赏,带回一两本自己喜爱的手工本,也是满足。具先生谈吐温文尔雅,一眼望去就是有着自己的性格和坚持。我也不敢多加闲聊打扰,每次看着他总有自己是俗人一枚的感觉,收银时忍不住双手递上、双手接过,就怕失礼。这次他还送了我一包书签,感觉幸福满满~~~

繁花我们图书馆,位于海滨老城区的江苏路上。没有待很久,感觉也就是书与饮品结合的安静之所吧。名字挺喜欢的。

这家需要推荐,在蚂蜂窝上有地点标识,看来应该也是大名在外。从栈桥一路走过来,就在江苏路上,先到这家店再到繁花我们图书馆,就几步路。去年路过买了一个火烧,今年吃到了蛤蜊馅儿的馄饨,不能忘怀。他家最出名的应该是火烧,来来往往好多当地人都过来。

我们书店,位于昌乐路天福文化新天地三楼。与繁花我们图书馆有啥关系,没去深究。其实是特价书店,纯粹的书店,满屋子都是书,慢慢挑。

从栈桥沿着海一直朝东走,就到了鲁迅公园、青岛海底世界等。这是去年五月早上五点多路过鲁迅公园时拍的,当时要去栈桥。

鲁迅公园对面。超级喜欢青岛的一点是,蓝天白云绿树红瓦,还有随处可见的墙上的蔷薇花。很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这样的院子~~~每当路过,总会想起王啸坤的《残缺的歌》里的一句歌词,“那一年每一天温暖的迎春巷,牵着手骑着车的夕阳”,这一幕仿佛就在眼前,勾起不少的回忆。所以这次把这首歌当做了背景音乐。

鲁迅公园。一个人出来,没带三脚架,只好用手机玩起了自拍。偶然拍出了一张头顶一束光的效果,哈哈哈

本命年,送了自己一只小猴子,特地带着它到处去浪~~~

栈桥附近曲阜路上的十二号小厨,味道不错,海鲜也新鲜。两人人均50多吧,也是我们自己点多了。在北京吃过了,所以觉得这个价位还算合理。

后来又去了万象城(属于新开的商业中心)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没啥特殊感觉,一批文艺青年集散地。

奥帆中心,特别喜欢帆船都停靠入港,夕阳西下时候的样子。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25 09:26

引用 lovemycatty 发表于 2016-05-25 09:26:17 的回复:

回复lovemycatty:趁着研一这一年还有时间赶紧出去走走,明年就算有想法也没时间了,哈哈哈,我也特别喜欢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25 10:02

引用 沐霭 的文字:

好友在青岛不是书店工作,

还在奇怪不是书店是什么意思,后来才明白原来店名就叫这个

2016-05-26 17:0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