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4-20 暑假游记:腾冲-巍山-大理-沙溪-丽江-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6-05-14

概况

认识了10年的德国教授如约而至。此次二人决定去云南领会地理和人文的多彩变化。
由于云南地处横断山脉。巍巍群山之间,出现了星星点点的“坝子”,也就是小盆地。历史上的交通不便,使得每个坝子都是一个小的人类文化生态圈。在一个省内部出现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路线设计时,希望进行从南到北的路线,即西双版纳香格里拉。然而,西双版纳实在是太远了,只好找腾冲代替。所以最终路线如下:
腾冲和顺古镇、滇西抗战纪念馆
巍山巍山古城
大理大理古城、双廊、小普陀、天镜阁
沙溪沙溪古镇
丽江束河古镇、虎跳峡
香格里拉:普达措、松赞林寺

出行

云南的道路建设非常的好。即使是山间小道,也是国际上较高的水平了。其中,丽江香格里拉的山路已经可以和瑞士的山路相媲美(c.f.德国教授)。不过,山路毕竟是山路,长期在两车道上上上下下,超车和被超车,还是非常耗费注意力的。所以,请不要关注云南路线中两点之间的距离,需要关注开车时间。千万不要疲劳驾驶。
以下是路线距离和时间(c.f.百度地图):
腾冲(海拔1875米)
腾冲驼峰机场——和顺古镇:17.3公里,27分钟。机场建在山顶。感觉如果飞机减速不及时,就会从另外一端掉下去。机场到和顺古镇的道路路况良好。因为其穿过了腾冲县城,所以速度需要控制在40公里/小时左右。外地人进入和顺古镇是需要购买门票。由于选择了内部的和顺总兵府客栈,所以没花门票钱。PS. 停车免费。
和顺古镇——滇西抗战纪念馆:3.3公里,6分钟。纪念馆在县城外侧,和和顺古镇相邻。PS. 停车免费。
 滇西抗战纪念馆——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23.8公里,27分钟。经过腾冲县城之后就是山路了。两个景点,黑水鱼和火山公园,是一套票,但是道路是分开的。
巍山(海拔1748米)
 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巍山古城:388.4公里,6小时10分钟。大部分道路是腾冲大理之间的高速。在大理下关出高速之后就是约53公里的山路了。经过怒江之后,遭遇边防官兵检查。估计他们在检查毒贩和偷渡客,对卡车的货物完全不感兴趣。PS. 停车免费。
大理(海拔1970米)
巍山古城——大理古城:71.3公里,1小时24分钟。山路返回下关,经过大理城区,随后就到达了大理古城shopping mall。道路情况良好,停车位充足。PS. 停车计时收费。
大理古城——双廊:51.5公里,54分钟。出大理古城后一路往北,随后蹭一段大理丽江高速。道路情况良好。由于选择的双廊酒店无法提供停车场,只能在路边找了一个私人停车场。花了60元大洋让车子过夜。另外,双廊内部道路复杂,酒店林立。如果没有酒店的人接我们,实在是找不到酒店在哪儿。
双廊——小普陀:16.7公里,29分钟。顺着环海观光道路一路往南。一边观赏着右边的洱海,一边以30-4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行。路上是不时遇到骑着电动摩托的男男、女女和男女。如果累了或者被美景吸引,路上还有很多咖啡店提供沙滩椅和饮食服务。唯一不足之处是这段线路时常会出现落石。抬头望去,左手边的岩石确实是摇摇欲坠的样子。PS. 车子可以在小普陀附近的路边随便停。
 小普陀——天镜阁:12.6公里,15分钟。继续沿着环海观光道路往南。PS. 景区停车场免费停车。
沙溪(海拔2096米)
 天镜阁——沙溪古镇:135.2公里,1小时55分钟。首先蹭一段大理丽江高速,随后就是长长的山路了(约20公里)。交通不便。怪不得沙溪古镇还是原汁原味。PS. 景区停车场免费停车。
丽江
沙溪古镇——束河古镇:101.1公里,1小时41分钟。经过长长的山路返回高速,然后就是舒适的高速了。PS. 束河古镇北区停车场收费30元/晚。
 松赞林寺——虎跳峡:120.5公里,2小时27分钟。从高原的坝子到香格里拉大峡谷的山路,路况很好(海拔1755米)。不过冬天需要注意道路是否结冰。从G214转到丽江虎跳峡景区道路就有点挑战了。首先是单车道的金沙江桥,然后是坑坑洼洼的路面。一不小心,SUV都会剐蹭底盘。PS. 景区停车场免费停车。
虎跳峡——束河古镇:92.9公里,1小时58分钟。坑坑洼洼道路,转山路,转高速。不过,高速隧道发生车祸,前往丽江的车辆集体改道S308。又是各种翻山越岭,超车和被超车。一路上,一辆标致和一辆宝马果断选择在路边餐馆吃饭,逃离超车和被超车的活动。PS. 束河古镇北区停车场收费30元/晚。
香格里拉
束河古镇——普达措(海拔3624米):202.1公里,3小时29分钟。本来以为道路艰险,不过除了山路段被卡车拖慢速度比较难受之外,整体道路情况良好。尤其是到了高原坝子之后,简直就是一马平川。另外,山路上有很多个体观景台。都是观察香格里拉大峡谷和哈巴雪山的好地方。PS. 景区停车场免费停车。
 普达措——松赞林寺(海拔3298米):28.9公里,42分钟。虽然是山路,不过景区本来车辆就不多,所以快马加鞭,很快就到了松赞林寺景区。景区已经被封闭了起来。如果没有选择内部的酒店,游客需要改乘景区巴士前往松赞林寺。PS. 酒店停车场免费停车。

住宿

本次旅途中重点推荐有2个酒店。
香格里拉松赞林卡美憬阁酒店
 2015年中国最佳精品酒店,也是本人住过的最好的精品酒店。隶属于法国雅高(Accor)酒店集团。
 酒店位于松赞林寺西北侧。坐北朝南,左手边可以看见金碧辉煌的松赞林寺,右手边是起伏的草地和远方的石卡雪山。人文和自然风光尽收眼底。
 酒店免费赠送松赞林寺两日门票。并且派车接送到景点。免去了在寺庙附近到处找停车位的麻烦。
 酒店建筑采用藏族风格,由数个两层小楼组成。
 内部员工多位当地人。员工非常热情,并且具备基础的英语能力。
 星期一、三、五晚上有藏族表演,二、四、六有佛教讲座。本人有幸观赏了藏族表演。表演由酒店员工演出,所以没啥华丽壮阔,只有淳朴无华。员工用心的表演,客人们热情的鼓励,现场气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酒店内部提供中餐、藏餐和西餐。藏餐味道不错,而且价格公道。以至于我和德国教授第一次早中晚饭在一家酒店解决。
丽江束河且亭精品酒店
 2015年丽江最佳园林设计酒店。酒店内部园林设计确实非常考究,一步一景。可以随处找个椅子坐下看书或者品茶。旅行最后一天,德国教授索性在酒店里面看了半天的书。
 酒店员工非常热情。除了入住送银耳汤和水果外,入住没有收押金。第一次退房的时候,员工说“既然你们还要回来住,就下次入住后一起交房费吧”。顿时觉得是不是自己长得太有“可信度”了。
 由于酒店房间不多,入住人员较少,所以早饭都是自己点。平时咖啡茶水随便喝。总之,提供了很多不用出酒店的理由。
还有2个酒店推荐给怀旧情怀的游客。本文特指同行的德国教授。
腾冲和顺总兵府客栈:清朝从一品大员振威将军腾越总兵张松林老宅。整个府邸有3个院子,是景区的一部分。所以院子有很多出入口,并且不时有导游带着游客过来参观。
大理巍山沉香64号客栈:民国大户人家的宅院。酒店由2个精美的院子和1个后花园组成。院子内部布置的非常精细。盆景、窗户和门上的雕花、墙上的书法都在还原当年大户人家的风貌。后面的花园也是一处小景。想想自己傍晚在花园东北角喝啤酒吃烧烤,甚是享受。另外,员工告诉了我们宅子的故事。解放后,宅子收归国有。大户人家的子女都被赶了出去。随后,宅子成了政府机关。再后来,政府机关盖起了新楼,宅子开始荒废。大户人家的后人希望通过承包的方式拿回宅子。当地政府把宅子低价租给了一个投资人。经过修葺之后,酒店开张了。
目前在大理还没找到特别满意的酒店。有推荐者,请留言。

景点

a) 和顺古镇

和顺古镇分为两个部分:旅游区和居民区。旅游区是沿着古镇入口处的河流修建了一个长条形建筑群;居民区位于景区后方的山坡上。进入古镇后,人流按照自己的属性自动分流——游客涌向景区,居民回到生活区。
腾冲是中缅的边境城市,被称为“极边第一城”。腾冲的特点反映在和顺古镇上有三个特点:总兵府宅院、赌石和热带风情。
明朝开国将领沐英带兵攻克云南。由于腾冲距离京城很远,且边境多战事。朝廷授命沐英为云南总兵官,并有沐氏世袭。感觉这个桥段和琅琊榜里面的剧设很像耶。和顺古镇内有腾越总兵张松林老宅。历史上对这位同志的记录不多,只在1900年抵抗英军侵蚀云南的活动中出现过。要不是了导游和游客的来来往往,很难注意到这个一品大员的宅院。
不知道具体是云南缅甸还是泰国盛产玉石,反正在古镇的大街小巷上都可以看到赌石的门店。选择完全是石头模样的玉石叫做“全堵”,选择经过切割和抛光,已经露出一定玉石颜色的石头叫做“半赌”。本人和老爷爷对此均无兴趣,一方面,玉石和钻石不一样,并没有透明的定价标准;另一方面,“买的没有卖的精”。懂行的人自然会去玉石原产地自己选择,可以显著提升投资回报率。不懂行的可以去首饰店买,至少是明码实价。赌石发大财的故事也就是都市神话,听听罢了。
热带风光在和顺古镇到处都可以看到。当时并没啥感觉。后来,达到香格里拉之后,我才领会了云南地貌在几百公里内的剧烈变化。

赌石

古法造纸

小镇居民区

古镇鸟瞰

古镇夕阳

热带风情

总兵府

b) 滇西抗战纪念馆

太平洋战争打响之后,日军开始向东南亚进军。在中国战场上,日军希望通过攻陷云南,打通一条通往重庆的道路。中缅公路、中国远征军、怒江防线、飞虎队、驼峰航线、史迪威公路的故事拉开了大幕。何应钦、龙云、卫立煌、杜聿明、孙立人等牛人的名字在滇西和缅甸战场上频现。以国军为主导,英军、美军支持的滇西抗战经历挫败、据守和反攻的过程。在反攻阶段,国军和日军的伤亡比例是3:1。足见抗战之艰辛,国军牺牲之惨烈。
一面墙上写满了驼峰航线上失踪的飞行人员名字。美英两国对于抗战的贡献不言而喻。
尽管纪念馆的同志们不断在共党身上涂脂抹粉,但是还是很难把共军贡献加到这段历史之中。

外籍飞行员身份证

远征军帅锅

远征军组织架构

c) 巍山古城

巍山古城是南诏国发源地,不过古城建于洪武年间。记忆中,很多古城都建于洪武年间。感觉朱元璋很喜欢搞基建呀。
古城还处于开发早期,商业化程度低。政府已经打造了一条古城主干道,把古董店和景点沿着主干道展开。古城里面的生活节奏舒适。早上九点钟的时候,主干道上的店铺大部分还没开张。
古城里面两个推荐景点——柯家大院和巍山民俗博物馆。客家大院也就是前文中描述的大理巍山沉香64号客栈。巍山民俗博物馆是一家民营博物馆,租用了当地的梁大小姐宅院进行布展,廊括了当地的大户人家生活、马帮文化、建筑文化、马甲文化和古生物化石。馆长是一名50岁的妇女。参观开始时间就说明了需要20元/位的讲解费。后来发现,相当的划算。因为是全程专属讲解,有问必答。

巍山古城地图

巍山古城主干道

巍山古城主干道——早上九点的时候还没几家商铺开张啦!

星拱楼

柯家大院

巍山民俗博物馆

巍山民俗博物馆——据说都是首饰箱

巍山民俗博物馆——马甲模板

巍山民俗博物馆——云南古代海洋生物化石

巍山民俗博物馆——沙漠之花

巍山民俗博物馆——院子里的缅桂。气味很香!

巍山古城鸟瞰

柯家大院鸟瞰

d) 大理古城

古城以五华楼为中心。登上五华楼可以俯视整个古城。
作为国内知名的古城式shopping mall,内部提供餐饮、住宿、酒吧、购物。应有尽有。古城的正确游玩方式是边吃、边喝、边玩。我们尝试去了一下古城博物馆,实在是找不到半点跟大理有关系的展示。所以,去寻古是不正确的玩法。

支持一下云南的咖啡事业

偶的最爱——烤饵扇

五华楼鸟瞰

小资咖啡厅

大理古城街道

e) 双廊

双廊确实是欣赏洱海的最佳地点。小镇子里面酒店云集。选择了一个不错的酒店,但是服务水平一般,还有两条吓人的大狼狗。一方面,有一条狼狗对我的无人机很敏感,开口想咬,另一方面,晚上走道上听见狼狗的脚步声,怪吓人的。

安静的洱海

双廊鸟瞰

遥望南召风情岛

双廊酒店

晚餐比较西式

据说是很难喝的葡萄酒

f) 小普陀

普陀是环湖路线上一个小景点,就是一个小岛上有个小庙和烧烤摊。不过景色不错,而且路边的餐馆中的鱼味道都挺不错的。

餐厅里的李子树

遥望小普陀岛。真的很小!

g) 天镜阁

据说是一个佛教地点。但是这个景点真正的好处是海拔高,可以俯视大部分的洱海。

天镜阁

罗荃塔

h) 沙溪古镇

沙溪古镇位于大理丽江之间。原以为是顺道走访,后来发现需要走很长很长的山路。古镇保持着古朴的风格。镇子上有很多很多的外国游客

沙溪古镇鸟瞰

沙溪古镇四方街

四方街

i) 束河古镇

选择束河古镇的原因是去一个人少一点的地方,并且有一个舒适的酒店。本身没啥特点。该有的都有,例如酒吧、餐馆、酒店、玫瑰饼屋。

且亭酒店

新鲜出炉的鲜花饼

商户把鱼存放在小镇的小溪中

j) 虎跳峡

金沙江一个漂亮的V字形转身后江面迅速收窄。最窄之处,据说老虎可以跳到中间的石块,然后跳到江对面。因此,景点被称为“虎跳峡” 。完整的虎跳峡有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需要欣赏完整版,要么进行2天的徒步旅行,要么选择开车通过危险的盘山路,并且需要进行垂直几百米的爬上爬下。
我们选择的是最容易的丽江虎跳峡段。首先,不需要爬上爬下,其次,可以近距离观看上虎跳。不过还是需要徒步2.6公里。在这2.6公里中,江面从平静到滚滚涛声,变脸速度极快。
德国老爷爷说莱茵河在德国段有类似的景点,也是非常的震撼。

遥望哈巴雪山

香格里拉大峡谷

丽江虎跳峡

k) 普达措

普达措国家公园的30%是严格保护区、65%是限制进入去,剩下的5%才是展示区。所以描述中“三江并流”和湿地其实与展示区没啥关系。能够看到的是两个湖泊——蜀都湖和碧塔海,和一个弥里塘草地。蜀都湖有3.3公里栈道;碧塔海有4.6公里的栈道;弥里塘草地只允许停留10分钟。所以全程下来,就是各种走路。可能是雨季的原因,所以水质不是特别的清澈。
老爷爷认为在水方面,九寨沟已经是无敌了。所以偶很期待去九寨沟黄龙一趟

蜀都湖

碧塔湖——泥土层很薄

碧塔湖草甸

l) 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景区不仅有寺庙,还有康参和僧舍。康参是相当于教区内的同志们集资建立的小型寺庙。僧舍是由家族或者家乡村庄资助建设的私人房产。因此,松赞林寺总共有3个寺庙大堂、8个康参和200多个僧舍组成。不知道有没有人真的把这些建筑全都参观过一次。
来的时候是5月中旬,即农历4月。传说释迦摩尼是在4月出生、成佛和圆寂的。所以当时在寺庙外转山的信徒和寺庙内的法事活动较多。

酒店外的草地

酒店后山

酒店后山——好像没啥植被

藏族表演

第二天早上的彩虹

英文讲解

法事结束

远望雪山

总结

a) 超级中国——完善的基础设施

印象一是一路上到处可以看到脚手架。相比之下,整个慕尼黑工作中的脚手架估计也没有中国一个镇子上的多。印象二是道路质量,尤其是丽江香格里拉端。虽然不是全程高速,但是道路质量堪比瑞士。印象三是大量的支线机场。腾冲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都有自己的机场。
同时,当地的基础设施还在不断的完善中。丽江有了新的航站楼,香格里拉丽江的铁路正在建设中。
综上所述,中国30年经济建设的成果是举世瞩目的。在这个天堑变通途的巨大市场中,有着大量的机会去创造、创新。只不过,过往简单粗暴的发展方式已经开始遭遇边际效用递减了,需要寻找更细分更精准的发展机会。

b) 同质竞争——古城Style

中国钢铁产量全球第一,但是大量的钢铁企业都是同质竞争。所以,我们进口的矿石价格一路攀升,销售产品的价格不断下滑。这种同质竞争可以在中国的方方面面体现出来。这次旅行中,我们看到的就是古城Style——所有的古城都朝着娱乐化的方式建设,酒店、酒吧、咖啡厅、纪念品销售、餐饮等。甚至很多地方的纪念品都是一样的。
大理丽江已经是成熟的古城shopping mall了。巍山古城正在往这个方面发展。大理古城内部已经很难寻觅到大理国历史的感觉,丽江古城内,东巴文化的印记也在消失中。
同质竞争的后果是可以预测的,因为他们面对同样的细分市场,竞争多了,收益率自然就会下降。可能十年之后,回来其他古城的发展,我们会发现只有少数几个古城成功了,大量的新古城在放弃了自己文化底蕴后,依然难以立足于旅游市场。

c) 新事物的涌现——无人机

根据中国法规规定,重量在2.5公斤以下,操作范围在视距范围以内的飞行器操作不需要专门的证件。所以,这次旅行中,我才用了大量的航拍手段。对于我自己而言,有了更多的视角去看时间,对于每个景点的旁观者而言,大部分是好奇或者恐惧。
中国人是比较能够接受新生事物的,因为过去30年我们就是在剧烈的动荡中过来的。
个人而言,我是第一次担当引进新生事物的角色。好奇是主要旁观者主要反映。在大理五华楼航拍的时候,大家还是比较支持的,还有人询问视频在什么频道上播出。恐惧也是存在的。在碧塔湖航怕耗牛群的时候,有人担心无人机会激怒耗牛导致踩踏人员。
所以,即使是在中国这种不断变化的市场,推广新事物的工作还是任重而道远的。目前,无人机通过摄影专业用户向摄影爱好者渗透的方式还是可行的。

d) 辩证的思考方式——对于藏传宗教的理解

松赞林寺外面有虔诚的信徒在转山,内部有上百人的僧侣在做法事。形而下学的冲击确实让人产生敬畏感。可惜,德国教授和我都在是靠逻辑思维能力吃饭的。并且,教授确实读了很多很多的佛教书籍。
寺庙里面导游说僧侣们在祈祷和平,教授在外面介绍西藏的宗教战争;导游宣传香格里拉是心中的净土,需要通过虔诚的膜拜去到达,教授介绍欢喜佛的理念是两性性爱是接近天堂的一种方式;导游介绍说寺庙里的僧侣多么用心的祈祷,我们看到的是僧侣现场玩手机、看NBA和在场外讨论白人足球;现场资料上说明僧侣的数量和虔诚,教授介绍西方牧师多的教堂里面有多少同性恋,以及牧师对男童的性侵犯。
佛经的本义可能是向善的,但是人性是我们天天面对的。一方面,我们不能指望所有人都可以按照佛经的描述去生活,另一方面,缺乏辩证思考能力,全盘接受别人的宣教也是不可接受的。

e) 观察大势——虎跳峡的湍急水流

前年12月份,我和女友参观过一次虎跳峡。但是是旱季,水流很急,但是不及此次。后来在返程途中,发现金沙江的水在“退潮”。我才知道,除了旱季和雨季的差异外,前几天的下雨是虎跳峡景致最直接的原因。
总结一下,我们看到的是上虎跳岩石与江水的碰撞和水流的湍急。这是微观上的表现。宏观上的原因是水流量的大小。所以,景色在雨季自然会比旱季好看,暴雨之后自然会比晴天之后好看。
看起来自然而言的道理,确实对生活的指导。例如中国央妈不断的印钞票,如果不自己加杠杆,我们的财富岂不是被平均了。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和财富在快速扩展。我们可以反思一下自己从事的行业是否赶上了这波浪潮。
因此,无论是看景色,还是做工作,对于大势的判断都是极为重要的。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25 11:26

引用 不为了勉强 发表于 2016-05-25 11:26:28 的回复:

回复不为了勉强:还有。不过不好看

2016-05-25 21:47

引用 黄晶Jim 的图片:

很美的古镇,很安静

2016-05-26 17:0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30 11:57

引用 crazy_trz 发表于 2016-05-30 11:57:47 的回复:

回复crazy_trz:雨季云彩比较好看。旱季天天都是深蓝色的天。都还可以啦。

2016-05-30 20:49

后面的思考写的很棒!

2016-09-01 10:34

引用 蔡扬 发表于 2016-09-01 10:34: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