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一个人的草原行《呼伦贝尔》

• 出发时间/2015-06-13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最想去的地方,而我梦想的地方就是呼伦贝尔大草原。喜欢草原的辽阔,喜欢草原的深远,驰骋的骏马,满山坡的牛羊,望不到边的广阔,一望无际的白桦林,洁白的蒙古包,巍巍的大兴安岭,忙忙的林海,穿过大草原的额尔古纳河、星罗棋布的湖泊组成了一幅绚美多彩的画卷。都植根在我的心中。由于工作和其他原因几次草原旅程都被打破了。借着这次东北哈尔滨出差圆了向往久久......的草原梦。13年曾经网上约好的包车师傅我的机票已经买好准备北上草原,确接到了师傅的电话说内蒙古下大雨把路给淹了不能通过。之后的一年又忙于工作所以没去一直和明子师傅保持联系时间久了却变成无话不谈的好友。这次草原旅行也是有他带我玩,下了火车见到明子师傅没有陌生感没有压抑感。虽然在草原时间只有三天但是觉得已经圆了我草原梦。
关于行程;
2015.6.13
哈尔滨---海拉尔(整夜火车)
6.14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哈达图---额尔古纳---上护林---下护林---白桦林---恩和
6.15
恩和---根河湿地---弘吉剌部---黑山
6.16
黑山头---草原---彩带河---满洲里(火车到哈尔滨

下了火车跟师傅接上头吃了早餐后就直奔草原了,坐车走了大约十几分钟就接近草原了,大片草原、湿地和河流映入眼帘、扑进视野。此时,脑中在搜寻着本已不丰富的词汇,“广袤”。对,这个用于土地的面积词比较合适。

行车达到金帐汗景区,一个人工围建的旅游景点,对此不敢兴趣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简单的拍了几张照片,开车翻过几个山丘来到了莫日格勒河,

蜿蜒曲折的河水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师傅说呼伦贝尔的美景不只是在这,往前走景色更美。于是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莫日格勒河寻找草原深处最美的景色。

中午到达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在这里吃到了正宗的草原羊肉(烤羊排)外焦里嫩,没有羊的膻味。让我回味无穷。

下午我们到达美少女战士之称的白桦林。景色宜人,在白桦林中穿过,脚下踩着落叶、树皮,松软惬意。举目望去,看不见尽头的白桦树,一棵棵秀美挺拔,比肩而立,筑成浓密的白色屏障,有的树木彼此靠得很近,枝叶交错,就像手挽着手的朋友和恋人。(唯有不足之处小飞虫太多,本地人称小咬)

离开白桦林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很早就想看看当地人住的木头房子,今晚自己也能亲身体验一次。很是期待......路上经过一片野花地,走进花海香味扑鼻。好想在花海里热舞一次又怕踩踏这些美丽的小植物。呼伦贝尔处处美景让我有点流连忘返!!!

额尔古纳恩和只有短短几十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五个多小时的时间。走进恩和小镇木头房子的建筑进入眼帘,一根根木头堆建起的房子很是神奇。(师傅早已帮订好的住所)室内干净一尘不染。放下行装去村里闲逛。恩和小镇的街道很干净,旅游业的开发不少农家也做起与旅游有关的事业,为旅游的游人提供方便。家家户户的篱笆院里种植着纯绿色蔬菜,供自己和游客用。吃过晚饭回去躺在床上淡淡的木香味伴我进入梦乡。

6月15
早餐吃的是当地人自制的大列巴 蓝莓果酱和新鲜的牛奶自家养的土鸡蛋 和小咸菜。味道美美的。(咸菜太咸,很难吃)
今天前往黑山头古镇。开始预计从黑山头是要走7卡6卡5卡的,可是修路不能通过了没办法只能原路返回到额尔古纳了在前往黑山头,途中路过根河湿地。根河湿地地处额尔古纳市,收费景区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拍了照,一路上有好多能看到湿地的地方,人工景点一个没去看的就是自然源生态。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草原。

中午就到达黑山头,黑山头是个小镇人口不多,以畜牧业种田为主要经济,小休一会去原计划是在黑山头骑马可是身体原因不方便只能放弃了。五点多我们去拍日落明子师傅把车开到一座山上拍日落,黑山头的日落落在湿地里还是比较赞的,晚上住的蒙古包,吃的手把肉。手把肉就是鲜羊肉放清水里煮,但是一定要提醒老板要煮熟不然会稍有血色哦,沾着自制韭菜花,豆腐乳味道棒棒的。

6月16
今天前往满洲里意味着要回家的节奏啊真心不愿意回去黑山头草原真的好美,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笔直的边防公路。走不久明子把车停在路边来带我爬了两座小山丘虽然不是正午但是火辣辣的太阳还是晒得我很不舒服,

为了能看到自然的美景小晒一下又能怎样。这就是彩带河,一条蜿蜒在草原上的河流。时间过得好快啊一转眼已经中午了,可能是我太喜欢这里的一切玩的太久了,没有准时吃午饭只是简单的吃了点带的零食只能说对不起明子了。

呼伦湖没去生长在水乡的我见多了湖泊河流所以呼伦湖对我没有太多的吸引力,气人的是套娃广场还在维护不让进去。算了这种景区不看也罢,在满洲里市区转了一圈很多俄罗斯人还有很多俄罗斯的车,城市很小但是很整洁干净哦,

中午没有吃饱还有下午的火车简单转转就去吃饭了,来草原烤的煮的都品尝过了还差涮的没吃自然就是火锅了,来到最有名的巴尔虎火锅,

这家店真的好火,肉品正宗的原因吧。

明子将我送到满洲里火车站此次草原行到此结束。感谢明子师傅几天来对我的照顾,遗憾的是时间有限,如果有时间我还要去往呼伦贝尔原始森林,感受天然氧吧。期待下次呼伦贝尔行。时隔一年还时常怀念那段短暂的旅行,怀念明子满脸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