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神秘国度 埋下爱的火种

vivi86516 LV.8
2016-05-24 15:29 1443/4
  • 出发时间/2015-10-02

已完成热门游记:圆梦意大利 简单爱相随 http://www.mafengwo.cn/i/3019432.html

土耳其,这座横跨亚欧大陆的古老国度因为花样姐姐的到来让更多的人们开始了解和喜爱,我也不例外。追随姐姐们的脚步,这座曾经想象中的神秘国家,渐渐掀起了它美丽的面纱,让人禁不住想要背起行囊,唤起心中的向往。古希腊、拜占廷、奥斯曼帝国的古老建筑奠定了它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丰富的地貌和自然风光让它拥有多样的世界奇观,如何在有限的行程中做出取舍成为准备工作的最大难题。最终,伊斯坦布尔作为这次旅行的开篇,我们预留了充足的时间漫步在大街小巷去感受这座城市的宗教与建筑;格雷梅被称为月球表面的世界奇观自然不能错过,当然更重要的是体验热气球飞行;之后我们一路南下来到最适合发呆的混血城市安塔利亚稍作休整,再前往拥有丰富钙化温泉的棉花堡地中海东部保存最好的古罗马遗址以佛所,最后一站是爱琴海边一座非常美丽的度假小镇阿拉恰特

前期准备

这次的行程除了御用摄影师王先森,我们拉来姐姐爱生气小姐,和姐夫追剧先生作为全程翻译(全程都在看琅琊榜),我自然还是担任总策划负责整个行程安排。
第一步:签证
土耳其中国开放了非常宽松的政策,不需准备任何材料,只要上网填表,交钱,分分钟搞定。
电子签证办理流程:
1、网站https://www.evisa.gov.tr/zh/(目前已有中文界面)
2、点击“Aplly Now”按钮
3、选择国籍“China”,普通护照(Ordinary Passport),并输入验证码
4、选择预计抵达土耳其的时间
5、勾选4个条件
6、根据情况填写个人信息表
7、付款(60美元)
8、下载电子签证
9、建议打印出来,或者保存电子签证电子版

第二步:交通
飞机
我们确定的比较早,10月份的行程,大概3月已经在去哪儿网买好了往返机票,所以相对便宜,单人5445元,俄罗斯航空,需转机
2015-10-2            02:30-05:30     08:00-11:40
2015-10-13          14:55-18:20     21:35-09:50
境内我们飞了两程,在土耳其航空官网预定的,有英文,航线很多时间可供选择,计划好行程后再定就可以,行程都是1个多小时。
伊斯坦布尔——格雷梅        17:45-19:05    单人663元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     11:20-12:30   单人191元
由于我们都是从伊斯坦布尔往返,这样安排行程有点浪费时间,建议可以到伊斯坦布尔后直接转机去格雷梅,回程再安排在伊斯坦堡集中游玩,这样可以节省一次往返进城的时间和精力。当然也具备一定风险,一是必须计划好转机时间,千万不要出现晚点的情况;二是长时间飞行多次转机会很疲劳。
*特别提醒: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我们所有预定的都是 Atatürk欧洲机场,相对亚洲区离繁华的老城区更近,交通方便,蚂蜂们一定在预定时注意,不要走错机场!

大巴
大巴是土耳其境内的主要交通,metro和PAMUKKALE是两家知名的大公司,比较安全,座位舒服还提供饮料和小吃。Otogar是长途巴士站,每天的班次很多,基本现场都能直接买到,每到一个地方先定好离城的车票比较靠谱也好把握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再舒服的巴士即使是奔驰座椅,夜巴也是相当痛苦的,我们从格雷梅安塔利亚的一夜真是生不如死~~

下面是在两个巴士官网搜索的时间截图,现场买票的时候会有些变化,仅供参考

第三步:住宿
习惯性在BOOKING预定,可以免费取消,基本都是提前很久把心仪的先都占上,再慢慢挑选。本人对酒店要求比较高,并不是要多奢华,但一定要有点小特色以满足自己的小资情怀,另外位置要方便出行,价格合理,所以每次总要纠结许久……当然,大部分的结果都是让人满意的

伊斯坦布尔:Eurostars Hotel Old City (欧洲之星老城区酒店)
土耳其的第一站,黄色建筑,在老城区的中心地段,Sirkeci站下车路口对面50米就是,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酒店设施齐全,早餐也很丰盛,房间很宽敞,我们住的顶楼还有斜面的天窗,很有欧洲的感觉。
两晚房费:1456元

格雷梅:Shoestring Cave House (舒斯特灵洞酒店)
两晚套间房费:1039元
格雷梅当然要体验一下真正的洞穴酒店啦,纠结了很久选择了这家,还奢侈的预定了套房,很有感觉!就是洞穴里采光不好,有些昏暗。酒店位置很好,还有自己的露台和泳池,早上欣赏热气球的不错选择。早餐真心一般~服务必须要说一下,老板还可以,但基本不在店里,有个新来的小伙计简直差到爆,全程态度冷淡,做错事毫无歉意,给酒店形象大打折扣。后续再慢慢讲述

安塔利亚:Antalya Inn Hotel (安塔利亚酒店)
一晚套房费用:586元
因为酒店介绍说套房有阳台可以看到海景所以预定,但实际也就是个公共走廊,而且只有在两个建筑中间的一点缝隙可以看到景色。不过早餐还不错,露台的风景也很好。老板很NICE,我们坐了夜车很早到,房间还没有准备好,就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其它房间简单洗漱。

棉花堡:Pamukkale Melrose Viewpoint Suites (梅尔罗斯棉花堡美景套房酒店)
一晚标间房费:300
棉花堡就是一个小镇子,可供挑选的酒店并不多,价格也不贵。被这家的蓝白色建筑吸引,房间也很新,干净。早餐有露台可以看到棉花堡,距离景点入口步行10分钟。我们去的时候走错路,绕了一大圈……

以佛所:Homeros Pension & Guesthouse (霍梅罗斯膳食公寓及宾馆)
一晚标间房费:334元
非常有特色的一家酒店,所有装饰都是老板的收藏,大部分是手工制作。酒店位置在古城中心,从长途车站过马路步行10分钟左右,很方便。

早餐的露台,每人一份,非常丰盛。老板娘热情的跟每一位旅客打招呼

阿拉恰特:Peri Art Hotel (佩瑞艺术酒店)
两晚标间房费:965元
因为阿拉恰特大多是欧洲人来度假,所以吃住的价格都偏贵一点,当然品味自然不差,整个小镇都是希腊风格,我们选的艺术酒店也真心对的起他的名字,老板娘是个艺术家,每一个摆设都很用心,完全符合我的小资情怀,大爱~放下行李就停不下的拍照。早餐的选择并不多,但老板还特意为我们煮了中式面条,相当贴心。服务的小哥英语不好,交流有点困难,但是特别爱笑!

伊斯坦布尔:Apart Hotel Hippodrome (竞技场公寓酒店)
一晚套间费用:835元
酒店离蓝色清真寺等景点非常近,但离公交站较远,需要拖着行李上下坡走一段路程,有点吃力。房间设施齐全,坐在阳台一边是海,一边可以看到清真寺,感觉很好。早餐很丰富,在露台一边欣赏海景还可以喂海鸥,非常惬意

第四步:换钱
里拉只能在当地取,我办了光大银行的出国加卡,每月三笔境外取款不收手续费。土耳其取款也比较方便,从机场出来右手边就有很多提款机,绿色小花标志的Garanti的可以插银联卡,一般取款都会给一些零钱,很人性化。土耳其消费不高,个人觉得比国内便宜,里拉兑人民币大概1:2。四个人一顿大鱼大肉100-200里拉左右就能搞定,简餐更便宜。
保险起见我还换了500欧元,主要是格雷梅坐热气球和旅游线会收欧元,其它地方基本用不到,大家根据个人情况兑换。
整个12天的行程我们两个人花费不到3万人民币,其中机票12000左右,住宿5000左右,大巴不到1000,剩下是吃饭和门票等当地花销

第一站 伊斯坦布尔

DAY 1
先简单说一下伊斯坦布尔的交通,我们基本都是选择公共交通,主要线路地铁M1和公交T1基本就能到达大部分景点,非常方便。

M1地铁线路:
Aksaray(距离T1步行距离5分钟) – Emniyet Fatih(这站可以到达伊斯坦布尔警察总局的外事办公室) – Topkapı – Bayrampaşa Maltepe – Sağmalcılar – Kartaltepe Kocatepe – Otogar(长途汽车站) – Terazidere – Davutpaşa YTÜ – Merter(这里有很多工厂店,可以买到很便宜的衣服,这里同时也是伊斯坦布尔的纺织中心,有很多中小型纺织行业的公司工厂) – Zeytinburnu(中转站,可以转程T1和T2) – Bakırköy İncirli – Bahçelievler – Yenibosna – CNR(伊斯坦布尔国际会展中心) – Havalimanı(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

T1线路图
Zeytinburnu(在这里可以转乘M1,T2和快速公交) – Mithatpaşa – Akşemsettin – Seyitnizam – Merhezefendi – Cevizlibağ AÖY – Topkapı(可以专程T4) – Pazartekke – Çapa Şehremini – Fındıkzade – Haseki – Yusufpaşa(距离M1的Aksaray站5分钟步行距离) – Aksaray – Laleli(服装批发销售市场,主要以皮衣为主) – Beyazıt Kapalıçarşı(这站下车可以到达伊斯坦布尔大学,大巴扎,苏莱曼尼亚清真寺,拜亚自特清真寺) – Çemberlitaş(大巴扎后门入口,土耳其浴池) – Sultanahmet(托普卡普皇宫,圣索非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等重点旅游景点) – Gülhane(玫瑰花园,考古博物馆) – Sirkeci(可以到达港口,从这里的港口可以进行海峡游,也可以去王子群岛) – Eminönü(埃及市场) – Karaköy(很多海鲜餐馆和港口,步行前往加拉塔塔) – Tophane(土耳其特色的水烟馆) – Fındıklı – Kabataş(可以转乘F1到达塔克森姆广场,也可以向前直走到达新皇宫)

强烈建议:M1和T1的换乘,一定要在Zeytinburnu站!!!沿指示走下电梯就换乘,我们尝试在Aksaray站换了一次,要走很远,过地下通道又没有电梯,拖着箱子简直崩溃

Istanbul Kart。坐M1、T1、公交车、渡轮甚至缆车都可用Istanbul Kart,连续换乘可以打折。我们是在机场进地铁口的小店买的,有押金,退卡的时候会返还,但充值的钱貌似不退,所以要计算好充的金额。一卡多人使用,一个人进去再递出来就可以,我们第一次充了40TL,后面又充了60TL,基本花完,4个人用了四天,主要往返了两次机场,在市里花的不多,供参考。

电话卡:出机场一楼大厅里就有办电话卡的网点,95TL一张,比之前在网上看的贵很多,但我们没有找到其它公司的就只办了一张,大家共享热点。不记得具体套餐,但足够这些天电话和上网的。

车站基本都有这样的充值机器,很方便。也可以单独买票

M1和T1的站牌,知道自己要去哪站,看好方向简单搭乘。我们的酒店在Sirkeci站,站数很多但较短,沿途风景很好,要穿过整个繁华的老城区,特别在Sultanahmet站基本可以看到大部分著名景点。酒店往返机场1个小时左右,人不少但也会有座位,只是味道……你懂的

下车后有点蒙圈,完全找不到方向,这时候热情的土耳其人民闪亮登场了。我只是在路牌前徘徊,一个大叔就主动上前提供帮助,拿出手机帮我查找。对于在帝都见多了太多行骗手段的我们,还是提起了180分的警惕,生怕他带路之后耍什么诡计,于是我们看紧行李,再三谢绝了他的好意。然而事实证明,我们太小人之心了,土耳其人民是真的热情,特别在指路这件事上乐此不疲,只要你在路口稍有迟疑,马上有人跑过来提供帮助,即使是趴活的出租司机,也不会因为多拉活给你瞎指路,所以大家尽可放心。
到达酒店稍作休整,旅行正式开始了!因为只有半天时间,我们今天本想就在附近熟悉一下环境,于是在手机地图定位好要去的2个教堂,便步行出发啦!然而事实证明,两个教堂后我们并没有停下脚步,哈哈~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Suleymaniye Mosque
伊斯坦布尔埃及市场Egyptian Bazaar
3 耶尼清真寺 Yeni Mosque
4 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
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 Istiklal Caddesi
6 加拉太塔 Galata Tower
7 加拉塔大桥 Galata Bridge

有王先生的旅行怎么少的了吃~出门便买了我们在土耳其的第一个肉卷,味道真心赞!

每天回酒店路过的一个漂亮建筑,后来知道是邮局

沿途的小店

穿梭在大街小巷走走停停,终于到达我们的第一个景点,苏莱曼尼耶清真寺。

苏莱曼清真寺(Suleymaniye Mosque或Süleymaniye Camii)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内的数座大清真寺之一。它坐落于金角湾一座大山的山顶,整个建筑群建在复杂和陡峭的第三山丘上,清真寺内部首次使用了红色的依兹尼克瓦片,是建筑史中的杰作。整个建筑物看来十分雄伟壮观,也被称之为伊斯坦布尔最美的清真寺。

可能是我们到的比较晚,寺内游客并不多,很安静。

穿过一个小花园,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第一次俯瞰整个博斯普鲁斯海峡,海天一片湛蓝!

天宫作美,太阳也从乌云里探出头,洒下一抹金色!各种拍拍拍

进入寺内必须脱鞋包头,怀着一颗虔诚的心

出了苏莱曼尼耶清真寺下坡不远是耶尼清真寺

不知不觉先走到了埃及市场,小逛一圈吧,各种瓷器,甜品和香料看花了眼

停不下的一路吃!价格还非常便宜,下面这盘4TL,很新鲜

沿着海边走就可以看到耶尼清真寺。这个清真寺不算大,正好赶上祷告的时间,通过扩音器整个旧城都能听到唤拜。仰望天空,成群的海鸥盘旋,感觉无比神圣。

天色见晚,计划回酒店休息,养精蓄锐明天好好玩耍

一路闲逛,随处都是风景

计划赶不上变化,回酒店后谁都不甘心就此结束今天的行程,难掩心中的兴奋,我们决定去塔克西姆广场一带感受下伊斯坦布尔的夜生活。
10月的土耳其早晚温差很大,白天暴晒穿短袖都会很热,但只要太阳下山海风马上就很凉,所以外套是必须的。如果觉得麻烦,强烈推荐带围巾,白天可以遮阳防晒,进清真寺裹头,晚上保暖,非常实用,王先生整个行程都披着我的各种围巾很是欢喜。
所以我们回酒店换了保暖的装备再次出发。从酒店坐T1到KABATAS,换乘可以到达Taksim。不过我们下车后决定跟导航走过去,大概10几分钟的路程,上了一个很大的坡。

欧洲的广场都不会像帝都那么大,塔克西姆广场也一样,标志性的就是这座环形独立纪念碑,用来纪念共和国的创建者——万千土耳其民众无比敬仰的国父凯莫尔。

和所有城市一样,独立大街就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基本都是些常见的牌子。作为吃货小分队,我们的目光只被这些美味的甜品所吸引。

品尝一下最有名的土耳其红茶,一般1—2TL。喝茶已经是土耳其人每天的习惯,据说一个土耳其人一天怎么也得喝上10杯茶才算数。街边随处可见小茶店,三两朋友坐下闲聊,下棋或饭后,从早到晚感觉每个人都随时端着一个精致的小茶杯。王先生更爱苹果茶,口味酸甜。
土耳其人爱吃甜食也名声在外。伊斯坦布尔的甜点,是非常“土耳其”的,主要有奶制品类和糖浆类两种。那么爱吃甜食的我也真心觉得土耳其的甜品太甜了,配一杯红茶是必须的。不过补丁真的很好吃,奶香十足。

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的第一顿正式晚餐,4份大肉,无论牛羊都非常嫩,只花了174TL,折合300多人民币,这在国内是不敢想的。现在看看图片都觉得很香

我和老姐点了土耳其国酒——狮子奶Raki。听名字就觉得应该很好喝,而且品尝方式很特别,倒上半杯Raki,倒入小半杯水,两种液体结合后透明的白酒立刻变成奶白色。对于酒经杀场的我们姐俩满怀期待的闷了一大口,那味道那酸爽……简直脸都绿了。就是一股浓郁的大料味!土耳其人民这独特的喜好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从独立大街一路走到加拉太塔

走到加拉塔大桥,再一路走回酒店……桥上依然很多人在钓鱼,但此刻已累残,无心赏景了

DAY2  清晨,在全城的祷告声中醒来,阳光明媚的一天,开始伊斯坦布尔重要景点的一天。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Aya Sofya
伊斯坦布尔地下水宫殿 Basilica Cistern
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 Sultan Ahmet Mosque
4 托普卡比故宫 The Topkapi Palace

几个景点非常集中,离酒店也不远,我们步行前往,大概15-20分钟。如果坐车就是T1到Sultanahmet站下车。

美好一天的第一张照片后面就是T1,是有轨电车,所以只要沿着地下的轨道,总不会走丢的

图片对比可见,还是御用摄影师给我照的好看,嘻嘻

沿途路过一个不知名的公园,环境很好,我们只在门口观望便匆匆奔向我们的目的地了

总是被这些漂亮的盘盘碗碗吸引

土耳其的流浪猫和狗很多,但都很干净,人们友善的对待他们,会给他们提供食物和水,他们自然也对人没有畏惧。

圣索菲亚大教堂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是唯一一座由神庙改为教堂,后被土耳其人占领,改建成为清真寺,现在作为博物馆供游人参观的混搭建筑。正厅最大的穹顶直径达31.24米,高55.6米,我们去的时候有一部分被包裹修缮。

教堂门票30TL/人,排队的人比较多,但貌似分散客和旅行团,我们散客这边很快就进去了

马赛克(mosaics)壁画更是不可错过的亮点。这些马赛克描绘了圣母玛利亚、耶稣、圣人、帝王及皇后,还有其他纯粹装饰性的几何马赛克,布置得相当华丽。

我给王先森抓拍的这张很有feel,不知在沉思什么,透着一股平静安宁

传说中能治病的哭泣柱,现在变成游人的许愿柱,右手大拇指顺时针一圈,转的越远实现的可能越大,我们当然不会错过

从教堂出来合个影

过马路就是地下水宫,排队的间隙也要拍拍拍,我的御用摄影师真的很称职

位于圣索菲亚教堂斜对面的地下水宫(Yerebatan Sarnici),建于公元532年,是拜占庭时期到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地下蓄水池。这座140米长、70米宽的地下水池可储十万吨水,至今还有鱼在此游弋。除了作为古老的蓄水池,这里还曾作为军事弹药库使用。门票20TL/人

美杜莎头颅石雕是1984年改建时,人们从底部厚达2米的淤泥中发掘的

出了水宫走回广场,在教堂的对面便是大名鼎鼎的蓝色清真寺了。太阳暴晒,我们的围巾开始发挥作用了,哈哈,下面是各种包裹照

各种旋转凹造型

男生也不能有一点裸露,各种包裹,用自己的围巾干净许多

蓝色清真寺可以称之为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式建筑,修建于奥斯曼帝国时期,气势恢宏、造型奢华独特,拥有六座宣礼塔。在清真寺内部的基部及柱子上都砌上超过20000块手工陶瓷砖瓦,全部出产自伊兹尼克,砖瓦设计超过五十种郁金香款式。

之所以叫蓝色清真寺,是因为墙壁上的伊兹尼克瓷砖反射的太阳光线使整个清真寺显现出蓝色的光彩来。不过可能是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太体会到,反倒此时的光线恰到好处的照向了索菲亚教堂,自然又是拍照时间。

有一点非常不解,此次旅行我们被各种当地人和游客求合影,是没见过这么好看的亚洲人吗,哈哈,姐又不是吉祥物。当然我们还是友好的与大家合影了,下面这位大哥就是其中一位。

绕过索菲亚教堂便是托普卡帕宫,也叫老皇宫。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也是历任苏丹工作和居住的地方。皇宫由四个庭院及后宫组成,如今展示各种瓷器,兵器,首饰等。
老皇宫门票45TL/人,据说排队购票的人很多,旁边有自动售卖机人少些,不过我们下午去的比较晚,游人不算多。

相对房间内的展览,我更喜欢庭院里的美景,光线恰到好处,继续各种旋转,各种凹造型。王先生对于给我拍照也算是鞠躬尽瘁,乐此不疲。

托普卡比宫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金角湾以及马尔马拉海的交汇点,在此可以俯瞰马尔马拉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

个人觉得土耳其的这些建筑相比欧洲教堂的华丽显得质朴许多,色彩比较单一,陈设也并不奢华,就连墙上的瓷砖有时候也显得做工粗糙。一天的参观下来就有些审美疲劳了……

超爱小动物的姐夫

超爱合影的土耳其人,即使在站岗,也叫来同伴一起拍照,还叫我们不要着急,一个个来……真是醉了

一天的暴走,必须吃顿大肉补补。这顿才74TL!
让老板帮忙拍照,结果……还是各种抢镜,哈哈

饭后还送了我们红茶!出国前一直有反华的新闻报道,原本很担心,但通过2天的观察,土国人民真是相当热情好客,一听说我们是中国人,总会飙出两句中文,或是表达对中国的喜爱,让我们受宠若惊。

DAY3  定了下午的机票去格雷梅,所以一早收拾了行李存在酒店。今天的行程只有一站,新皇宫。

T1座到终点Kabataş,向前直走到达新皇宫

出酒店过马路就是车站

排队买票不忘自拍,嘻嘻
门票分礼仪宫30里拉;后宫和嫔妃院20里拉;通票40里拉

欧洲的蓝天白云总是在帝都难见到的,这样的阳光明媚真是让人心情大好

四人小分队第一次合影

多尔玛巴赫切宫宫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西岸的欧洲部分,被称为新皇宫。这里与之前所有的教堂,清真寺不同,装修十分奢华,更加贴近欧洲建筑风格,内部珍宝令人目不暇接,豪华的水晶灯、象牙、黄金制品比比皆是,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4500公斤重的水晶吊灯。是建于奥斯曼帝国时期但却采用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皇宫。

由于至今新皇宫还时常担负着接待国宾及土耳其总统由首都安卡拉前来伊斯坦布尔时之用,所以对游客的管制非常严格,除了每天限制人数 1500人次外,还必须按时跟着皇宫专职导游顺序参观,不能单独走动。进皇宫时,还要检查随身包袋,连相机都要被查验,挂证识别。所以很遗憾,皇宫内部都没有拍照。

出皇宫沿博斯普鲁斯海峡返回车站,这里也有出海的码头,可惜我们时间不够了

随意在酒店边找一家小馆吃一顿,准备奔赴机场。依然物美价廉,64TL

格雷梅

简单介绍一下格雷梅
人们说卡帕多奇亚仿佛是从古怪精灵的神话中走出,被安放在荒凉的安纳托利亚平原上的一块土地。它以蜂窝状的丘陵和高耸的柱状岩石为主。在漫长的岁月中,覆盖了一层又一层的火山灰,经历风吹日晒,形成了月球表面一般的奇特地貌。在这里你可以钻入几十米的地下城,住真正的洞穴酒店,体验全世界最好的热气球之旅,或是自驾ATV驰骋在沙丘之中。总之,卡帕多奇亚的与众不同,让它成为此次旅行我最期待的一程。

到达格雷梅镇有两个机场内夫谢希尔开塞利,我们选择了比较近的内夫谢希尔机场。酒店都会帮你预定机场的shuttle bus,其实就是一辆依维柯接几个游客,直接送到酒店,因为机场非常小,没有其它公共交通,连出租车都没有看到。因为我在酒店定了其它游玩项目,所以提供免费接机。

格雷梅的主要预定游玩项目:热气球+红线/绿线
红线/绿线就是当地的一日游,因为景点离得比较远,又没有其它公共交通,所以一般都定这两条线路。我们选择了比较远的绿线,早上9点在酒店接,晚上送回,中午有一顿午餐。全程4-5个景点,主要就是一个地下城和一个峡谷。我们在酒店订的35欧一个人
热气球也是在酒店订的145欧一个人(因为酒店的差错,订了个小公司的)。当地比较知名的公司是butterfly balloons和royal balloons,价格基本都在160欧以上。一定要订最早的那一趟飞行,是可以看日出,第二趟会受气流影响,不安全。一般早上4点来接,提供简单茶点,飞行一小时,7点多就送回酒店了,所以不会耽误后面绿线的行程。
格雷梅镇并不大,有很多旅行社的门脸,所有的行程也都可以当地订。但因为旺季热气球非常难约,所以大部分游客都会提前通过酒店预定。

DAY4  悲催的开始……
我们是跟酒店预定了今天的热气球和绿线之旅,并且收到了确认邮件,前一晚也跟前台的小哥确认了集合时间。凌晨4点的格雷梅一片漆黑,温度极低,这时候的王先森已经出现了感冒的征兆,但为了热气球还是挣扎着起床。同酒店的还有两个小姑娘和一对外国夫妇预定了热气球,我们按时间在门口等待,各个热气球公司的接驳车陆续经过,每个公司都会拿一张确认名单在门口叫人,但悲催的事情发生了,我们预定的公司只有一对老外的名字,我们剩下6个人根本没有。司机反复跟公司确认后又联系不上我们酒店的工作人员只能扬长而去,此时原本答应叫早的前台依然黑着灯,我们反复敲门没人应答。然而更让人气愤的是,当我们几人焦急的在室外折腾了半小时后,发现前台就在屋里的沙发上睡觉,被我们敲起后,没有半点歉意,只是不急不慢的打电话,而此时天空已经渐渐泛白,我们心里明白今天的大早肯定白起了。而前台小哥最后的结果也是都已经安排满了,今天做不了,只能改明天看看其它公司有没有空位……对于我们的各种质疑他只是不耐烦的说自己几天没有睡觉非常累。都说土国人民对于生活工作都很随意,可这说法也太随意了吧,可以想象我们几个心中的各种咒骂!!! 而相对于另外两个女孩我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只在这里一天,错过了就没有机会了,听说最后给他们两个人分别安排去了两个公司,坐了晚些的第二次飞行,相当悲催……所以亲们一定要提前反复确认好预定信息

经过一个早上的交涉,天已经彻底亮了,天空中陆续有热气球升起,我们只好去天台解解眼馋,平复一下心中的怒火

9点钟绿线的车准时来接,可能是早上冻的,加上一肚子气,王先森的病情开始严重了,但因为是提前订好,所以还是跟我们勉强上路了

绿线的主要景点地下城。代林库尤地下城离地面有40多米深,地下约有18-20层,目前只有8层向游客开放。地下城有1200多间房,居室、礼拜堂、学校、酿酒坊、仓库、墓穴等设施一应俱全。可居住约1.5万人。

很多地方非常狭窄压抑,只能一个人勉强通过,在地下爬上爬下一会儿就一身大汗

第二站大峡谷徒步,忘记名字了……选择在正午太阳最大的时候徒步实在不太合理

摄影师已经彻底蔫了……披着头巾机械前进,终点的午餐是唯一的动力,当然免费的午餐味道也自然不会太理想……

受王先森身体的影响,后面的行程已经没有心情了,就想快点回去休息。不过虽然很难受王先森还是坚持下车帮我拍了几张照片,很感动

太阳落山,悲催的一天结束了。回到酒店王先森就高烧倒下了……

DAY5 终于到了期待已久的热气球时间,依然四点钟等待,遗憾的是王先森的病情并没有好转,想到今晚还要座一夜大巴,就算心中有太多的不甘心也还是没有忍心拖他起床,只怪酒店的昨天放我们鸽子。哎~算了,人生就是这样,总会留下这样或那样的遗憾……

随接驳车来到一个漆黑的空场,工作人员核对姓名,收费(由于提前预定没来也不可退,但是酒店的失误,与工作人员交涉没有成功就让我们先玩,回酒店再付款,可见他们真的很随意)在这里起飞的有两个气球,空场旁有提供一些简单的茶点,我们只能抹黑在寒风中等待。想想之前看花样姐姐的待遇完全不同,这就是小公司的差距吧。

眼看气球一点点吹起,心中的小兴奋也越来越强烈。终于要登船啦,一个篮子分四个部分,每部分上4个人,确实有一点拥挤。工作人员会先讲几点起飞降落的注意事项,大致就是升降时要屈腿靠紧篮子。

飞起来啦~~~~ 起飞很平稳,完全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恐怖

我们的飞行师非常给力,一段时间达到了飞行最高点,在所有气球之上。俯瞰整个"月球表面",感觉如此奇妙,之前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第一缕阳光穿过了远方的精灵烟囱,这样的美景是图片无法复制的,耳边只有轻柔的风,让人平静

此刻只想与爱的人分享,这是此生难得的体验,然而很遗憾你不在身边……

开始下降啦,不舍这红与蓝

落地后公司会提供香槟庆祝,颁发飞行证书

我们乘坐的篮子,都会精准的降落在拖车上,非常牛

回到酒店王先生还在昏睡,我们去找老板商量延迟退房,老板还算好说话,爽快同意了。并且对于昨天热气球的事情表示歉意,并且按照邮件确认的信息,只收了王先生20%的预定款。吃过早点后,我跟姐夫决定去镇上的药房买些消炎药,药店老板的英文并不好,我们连比划带猜硬着头皮买了一盒头孢,居然105TL!国外的药真的好贵……回来的路上我们心里还在打鼓,生怕吃错药,正巧遇上一家旅社招揽客人的小姑娘用中文向我们打招呼,赶忙跑去询问,他是自学中文的土耳其人,热心的帮我们看了药的说明,真是人品大爆发!

王先生吃了药,不知是心里作用还是国外的药管用,吃了早饭,洗个澡居然满血复活了!我们还是在酒店休整了一上午,为夜班车做准备,中午存了行李准备徒步去露天博物馆。露天博物馆是红线旅游的主要景点,在地图上看并不远,我们就没有报团。在巴士站附近有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达,但不确定等待时间,并且从镇子都有清楚的指示牌,没有岔路,我们就徒步了。然而虽然地图上距离并不远,但事实上我们还是走了半个多小时,并且一路暴晒……

沿途会路过一个淘器店,拍拍照片还不错

不要被照片的灿烂笑容蒙蔽,真的已然被晒蔫了……还没有走到……也没有车搭……路过陶器店还要走15分钟,还会路过一个不知名的教堂或博物馆,继续走右手边才是。

终于达到著名的露天博物馆,门票20TL/人。这里是土耳其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在自然地貌的基础上修建的建筑群,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露天博物馆位于陡峭的山谷之中,浓缩了卡帕多西亚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汇集了三十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石窟教堂。这些教堂最初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为掩人耳目,他们将山体凿空修建教堂,内部刻画着色彩斑驳的壁画,美妙绝伦。

可能是走的太累,或审美疲劳,事实上并没有觉得各种湿壁画有多么美轮美奂……
这里比较著名的是黑暗教堂,单独收费10TL/人,我们在门口询问了一位刚参观出来的外国大妈,她的评价是wonderful!于是买票进入,结果……只能说soso。相比其它地方是相对比较完整一点的湿壁画,但是里面很小,而且也很斑驳。我们一直感叹土国的文物保护,全部这样裸露在外,很多遗迹都渐渐遗失了,真的很可惜

原路返回,去吃格雷梅最著名的瓦罐牛肉。由于昨天王先生缺席,我们很仗义的只吃了卷饼,但锁定了镇子上人气很旺的一家餐厅。罐子被敲开的瞬间,汁肉流淌出来,简直让人惊叹,太美味了!

格雷梅另一个不可错过的项目,ATV,就是骑越野摩托穿梭在沙丘之中,基本都选择日落时间,有领队带领走制定路线。这个项目要提前一天预订,我们在长途车站路口斜对面那家预订,老板人很好,原本一辆车100TL/人,如果两人骑一辆或选择日落时间价格会更高,但老板最后还是给我们算了200TL/2辆车/4人。见我吃惊的表情他又改口说价格不对,其实也只是在跟我开玩笑。土国人真的很爱开玩笑又随意,并且从不吝惜对你的赞美。

造型还是蛮酷的~

伴着夕阳驰骋在沙丘之上,真的很爽~~只是土真大~很大~非常大~~~~结束后每个人都像土猴一样!
幸好旅社提供公共休息和洗浴,我们回去了个澡,等待晚上的班车,这里聚集了全国各地的朋友,大家交流着沿途的各种趣事,你从哪里来,下一站要去哪里……虽不相识,但因为共同相似的旅行又变得并不陌生,我想这也是旅行更有意义的一点,未知的朋友,短暂相遇,又匆匆道别。

到达那天我们就先来长途车站预定了离开的车票,到安塔利亚4个时间,我们定了22:00那班,大概早上6点到达,55TL/人。
METRO是大公司,车子干净,提供饮料,但这种长途车不光是游客,半路还会上很多当地人,素质并不高,坐一夜还是相当痛苦的……

安塔利亚

安塔利亚地中海西海岸最大的土耳其城市,将古典传统和现代时尚完美结合,保存完整的卡莱伊奇古城区是一座美丽的古罗马时代海港城市,旅游胜地,分布各种特色酒店,餐厅和酒吧,我们的这一站没有太多安排,就是放慢脚步休息两天。

DAY6
到达长途车站依然先去买下一程的程票,很多公司的售票点集中在一起,我们还是选择了PAMUKKALE公司,隔天下午出发到达棉花堡附近的代尼兹利市40TL/人,以及下一站棉花堡到以弗所附近塞尔丘克市38TL/人。
出长途站搭的士30TL到古城内直接送到酒店。由于时间太早我们先到露台休息了一会,好心老板开了一间房让我们洗漱。

这样的美景一扫整晚的疲惫

先去吃个早午餐补充下体力吧。海边城市在露天吃饭,苍蝇多的伤不起……

与前两个城市不同,这里更有欧洲度假城市的感觉,更时尚洋气一些

清晨的老城区很安静,没有什么游客,我们随意逛逛准备回酒店补觉,错过中午的大太阳

3点钟起床,走到海边,夕阳刚好。一对情侣正在拍结婚照,好美~~

尖塔在钟楼下方,是一座漂亮、造型独特的尖塔,世故塞尔柱苏丹Alaeddub Keykubad一世与公元13世纪早期建造的,这位苏丹还把旁边的一座教堂改成了清真寺。

钟塔进出老城区地标性的建筑物,旁边就是老式有轨电车站台

晚餐时间到!喝瓶当地的EFES啤酒,吃一份烤鱼,坐在院子里海风微凉,好不惬意

DAY7
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美美的出发啦!
依然在古城闲逛,Karaalioglu公园——哈德良门——海港

每天暴晒,黑到没朋友~但还是很开心

四人小分队合体~

敬业的摄影师

漂亮的小姑娘

小胖子险些卡在秋千里

最爱吃的芝士薯片,在国内要卖25,这里只需2.5TL,当然停不下来啦

超好吃的冰淇淋,小店还在放陈奕迅的歌,太有感了

哈德良门是一座大理石纪念碑,是罗马皇帝哈德良统治时期建造的,周边仍残留部分古城墙。

在海边坐坐,喝杯土耳其茶,准备告别啦

代尼兹利天已经黑了,从大厅下地下还要转mini bus才能到棉花堡。有去各个地方的小巴牌子,上车付款,3.5TL/人,大概20分钟就到了。

棉花堡

DAY8
棉花堡的形成是由于泉水从平原之上200米高的岩石中流出,所到之处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形成层层叠叠的半圆形白色阶梯,远看像大朵大朵棉花矗立在山丘上,土耳其人称它为帕姆卡莱(意为“棉花宫殿”),也就是棉花堡。门票25TL/人

镇子很小,酒店不多,走到棉花堡大概十几分钟。最好一早就去,不然景点里会一路暴晒。必须光脚进园,最好背书包带塑料袋,方便装鞋腾出手拍照凹造型

各种抢镜的土国人

必须光脚进园,最好背书包带塑料袋,方便装鞋腾出手

层层叠叠的棉花~可没有棉花那么柔软哦,是非常坚硬的岩石,必须小心翼翼的前进,早晨的水也有些凉

各种臭美,拍拍拍

温泉水并不多,爬到最上面才有几个大池子,游人也多起来,老外会在里面泡一泡

这里就是志玲姐姐戏水的古游泳池啦,泳池中有很多古代圆柱,水中富含多种矿物质,游人很多,我们没有下水。这里要单买门票。

过了泳池后面是希耶拉波利斯古城遗址,包括教堂,神庙,剧场等,由于明天还要去以佛所跟这里类似,我跟王先生便偷懒泳池边休息喝茶,老姐坚持上山。

摄影师抓紧一切时间睡觉

当地标志性的大公鸡!

棉花堡有几个出入口,我们选择原路返回,在体验一次钙化池扎脚的酸爽 而且这边离镇子最近

每天各种包裹的摄影师

还是老外比较开放

大韭菜盒子,哈哈,味道不错

很多人推荐的一家日本料理店,就在车站旁,等车的时间解决了午饭。老板娘是嫁到当地的日本人,料理的味道很正宗

离开棉花堡不用再搭小巴去代尼兹利转车,大巴会从这里直接发车

到达塞尔丘克又是晚上了,这座古朴的小城镇因为以佛所成为旅游热门地,我们没有太多逗留时间,只好简单收拾行李,出去小转一圈

离旅店不远就有一条小商业街

土国人真的热情好客,一转眼老公就这样加入了当地人的牌局,帮人家记分。大叔们还给他点了红茶,真是醉了

大吃一顿,秀个恩爱,今天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哦

以佛所

DAY9
美好的一天从一顿丰盛的早餐开始

哈哈,像不像当地人

出发啦,到长途车站搭小巴,车次很多,不用等很久,3.5TL/人,十几分钟就到了。我们两个人跟司机挤在一起,哈哈

以佛所门票30TL/人,这里可以租中文讲解,20TL/台,貌似这是一路唯一有中文讲解租赁的景点。我们只租了一台,由求知欲最强的老姐负责听,再给我们讲解

以佛所,这座曾经25万人的活力之城,拥有剧院,图书馆,妓院以及当时最大的庙宇。如今我们依然能从这些残垣断壁间感受曾经的繁荣,它是欧洲最为完整的古典大都市,至今还有82%的部分被深埋地下。

大剧场(Ephesus Theatre)由罗马人在公元41年到公元117年间改造。精巧的梯座设计,可容纳2.5万人,改善了上层外围观众的视听效果。

我镜头下的王先生还是蛮帅的

这是我们带回去的新成员,小爱~

塞尔苏斯图书馆(The Celsus Library)遗址公园是2世纪小亚细亚的罗马统治者乌斯·塞尔苏斯(Julius Celsus)的儿子安奎拉·塞尔苏斯(Aquila Julius)继任后为纪念他,在他的陵墓上修建了这座华美的图书馆。图书馆墙上的壁龛藏有约1.2万卷图书。相传图书馆内部曾有一条秘密通道,通向妓院,图书馆附近的地板上还有一个脚印,一枚硬币和一个女人头像的刻印,传说古代此脚印是为了检测是否为未成年人,如果脚小于此脚印或者是没有钱则不能进去娱乐。很多人借图书馆之名,实际去了妓院。原来古代人也这么狡猾啊,哈哈

图书馆内外墙有1米间隔,避免书籍受湿度和温度的影响

罗马男厕(Roman Men's Toilets)保留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全世界游客到了以弗所必须一睹其风采的著名景点。在古代这不单是简单厕所,而是男人们社交的重要场所

一点点向上层门前进,沿途还有很有著名建筑,但我们早已被晒蔫,只有老姐兴致勃勃的听着讲解走完全程,我们三个败兵一样各种在树荫下偷懒。

喂喂猫,拍拍照,等老姐回来……

顶着烈日沿路返回,走到大剧院就胜利在望了

出门原路返回,还在下车的这棵树下等,搭小巴回去。要问一下是否是返程车,因为貌似也有继续前进去海边的

插播感叹一下,土国的消费真的很低,在这样的小镇就更便宜了。这样一大桶果汁才3TL左右!

取了行李便出发前往我们的最后一站,阿拉恰特。途径伊兹密尔,之前做功课对于这个地方的介绍很少,据说可以搭火车或大巴,火车非常便宜,也是一种体验,但我们依然保守的选择了大巴。工作人员说不用提前订票,但最好还是前一天询问好时间表,计算好时间,因为还要到伊兹密尔转车,车票10TL/人。我们到达伊兹密尔就刚好错过了一趟车,等待了一个小时。记忆中伊兹密尔是每个整点发车,上车买票,到阿拉恰特17TL/人

与之前的旅游地不同,长途站很破乱,很多难民,在这里等待的一小时还真有点小慌张……
这家店对着的就是到切什梅的上车点,但老板很不友好,不让我们坐

这是我们来伊兹密尔的大巴,车头都会写着起始到达的地点。下车后在旁边找下一趟车,车头都会有牌子指示。

这是去阿拉恰特的大巴,这趟车的终点是切什梅,所以要找CEMSE这趟车,提前一站下车就好。

我们定的酒店有点靠边,拖着行李走了很长的石板路,沿途也并不像之前图片上那么动人,路上都没什么人,天渐渐黑了,心也越来越凉。还好进入旅店让我稍稍安慰一下,是我喜欢的小资风格,一路的周折总算没有白费。

阿拉恰特

DAY10
虽然早餐味道一般,但每一件小摆件都很讲究。老板还贴心的给我们煮了中国口味的面条

阿拉恰特伊兹密尔附近的一个希腊风格小镇,大部分都是欧洲度假的游客,在这里的两天都没有遇到几个亚洲人。虽然在土耳其这里并不是著名的旅游景点,但却是此次行程我们第一个确定的目的地。做功课时就被图片上白墙蓝窗,红花石巷所吸引,然而幸运之神并没有眷顾我们,经过一晚的电闪雷鸣,今早迎接我们的依然是乌云压顶,狂风大作。缺少了阳光的滋润,小镇也失去了他原本的光彩。

再好的摄影师,对于这样灰白的天空也束手无策,没有阳光的照片全都灰突突的……只期望大风能快点刮走乌云

小镇不大,有几条主要街道,清晨随意逛逛。也许是天气原因,也许是周末欧洲习惯放假,街上没什么人,小店也没有开门,感觉很冷清

走出镇子我们准备搭车去附近的CEMSE逛逛,在路口有招手上车的小巴,3TL/人
不过我们没有到CEMSE,而是沿途先在ILICA海滩下车了 ,因为看攻略说这里希尔顿酒店的私人沙滩景色很好

进入酒店的私人沙滩,与希腊隔海相望。依然一个人都没有,也没有人阻拦。只是说好的蓝天白云海浪仙人掌呢……依然是乌云和大风,气温骤降

乌云中透出一束光,赶紧美几张,嘻嘻

终于体会明星拍照的不易,为了一张自然的街拍,我在这里来来回回走了不下10趟,哈哈,透着没有人。感谢王先生的耐心~

天气不好我们没有再去cemse,原路返回在来时下车的路口等小巴回镇子了

阿拉恰特最标志性的建筑,大风车,俯瞰整个小镇

风车下面一家汉堡快餐,味道超级赞,经济实惠!
因为阿拉恰特多是来度假的欧洲游客,所以餐厅,小店都比较小资,价格也比其它地方贵不少,我们昨晚一顿晚餐300TL,是全程最贵的一顿,当然品质和服务自然没得说

在小镇度过最后一个悠闲的下午。这家小店非常有爱,所有的纪念品都是老先生手工制作,人也很和蔼,我们反复光顾了三次
阿拉恰特卖的小礼品相对土国其它地方要精致很多,一分价钱一分货,可以带一些送朋友。有一点要提醒,这里的店铺很多是欧洲人的作息习惯,周日不开门(也可能是天气原因)。我们前一天看了几家店,准备今天好好逛逛采购一些,结果都没有开门。就连昨晚灯红酒绿的餐厅酒吧,今晚也冷冷清清,很多打烊了。也许明天是周一,所以来度假的人很多离开了

特别喜欢王先生的这张抓拍,特别有人文情怀,哈哈

之所以在这家吃甜品,完全是被一个穿着考究的外国绅士吸引。邻桌而坐,我们相互友好的打招呼,简单交谈。我觉得这就是我体会到外国人与我们最大的不同,人与人间的友善,只要两人四目相对,就会礼貌的微笑,甚至上前交谈,毫不尴尬。
王先生一路交了很多土国朋友,甚至留了微信……无论在小店购物,还是在大巴车上,有时走在路上就停下来与人交谈,虽然语言不通,也许只是简单交流,但大家表露出来的热情友好是跨越国家和语言的。

小镇的流浪猫狗非常多,这条小狗跟随了我们一天,我们进店他就在门口守候,我们出来就陪伴前进。就连第二天我们离开时,他还在酒店门口送别,特别有爱。

最后说一下离开的交通工具。我们要到伊兹密尔搭飞机,这是之前攻略里提到的机场大巴,就在镇口车站,但我们去询问,可能是季节或什么原因,班车取消了。 只能搭乘来时的大巴到长途车站再转车去机场,我们怕中途出现意外掐算不好时间耽误飞机,于是让旅店老板帮我们预定了私人的专车,150TL直接送到机场。
但是,但是!土国人民办事真的不靠谱,约定9点的车迟到了半个多小时,并且还拉了其它游客,价格也不是之前跟我们说好的,貌似来的就不是老板帮我们约的车。硬着头皮上车,好在准时到达了机场。我们准备出150的零钱,一路还在计划怎么跟司机讨价,谁知下车司机接过钱一句废话没有的走了……土国人办事真的很随意

DAY11
带着满满的遗憾离开了阿拉恰特,最后都没有见到蓝天白云……

伊兹密尔机场,办理登记很方便,不需要预留太多时间。当然对于土国人民随意的办事风格,还是多计划出一些路上的时间比较稳妥

重返伊斯坦布尔啦~~~~~

从酒店阳台望出去,一边是海,一边是蓝色清真寺
今天的最后两项行程是大巴扎和坐船出海去王子群岛

依然选择步行前往大巴扎,地图看上去并不远,但确实耽误了不少时间

巴扎就是集市的意思,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巴扎之一,仅出口就有26个,有至少58条室内街道和4000多间商铺,规模宏大。大巴扎由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修建于1455年到1461年。许多摊位分类集中经营,围巾、衣服、金饰、地毯、蓝眼镜、苹果茶、甜点、咖啡等各式各样的土耳其当地特色产品应有尽有。

这里实在太大了,我们只随便逛了几条街,挑选一些带回国的纪念品。
这家卖花果茶的老板很风趣,说是喜欢中国功夫,自学了中国话,准备去中国留学。我和老姐自然不会放过机会跟他用中文砍价,直接砍晕,身旁的两位男士都看不下去了,哈哈~~~~还是蛮帅的有没有

出了大巴扎天色渐晚,很遗憾来不及出海一睹博斯布鲁斯海峡的风采了
随处闲逛,再好好感受一下这座似乎开始熟悉,却依然新鲜的城市

最后遇上了此程唯一的骗子!街边擦鞋是土国的一大特色,经过一路的风吹日晒,我们原来也是计划回到伊斯坦布尔体验一下,给小皮鞋重见光明,但万万没想到是这样的体验……
事情发生在一个偏僻的小街角,一个鞋匠从我们身边走过掉了东西,王先生好心提醒,他捡起东西道谢离开。事情并没有结束,我们走了两步,这个鞋匠又转身跑回来蹲在我眼前,抬起我的脚就开始擦,根本不给你推脱的机会。我原以为他是为了感谢我们刚才的好心,但马上又跑来一位说是他的哥哥抱起王先生的脚就擦,一边擦一边说他们家里有几个孩子等等一系列的苦情戏,当即我就猜到要被宰了……确实,简单擦了两下之后便跟我们要80TL,对于土国这样的消费城市这就是天价。还好王先生反映比较慢,兜里只有几里拉的零钱,我赶忙坚定的说只有这些!虽然还有人高马大的姐夫壮胆,但真的好怕他们是团伙作案,再冒出几个人,好在他俩只拿了几块零钱离开了,真是虚惊一场 回国后与朋友讲述这件事,居然也遇到了同样的骗术,所以亲们一定要小心

在土国的最后一顿晚餐,还遇到了当地官员。像黑社会一样,有司机保镖,很是气派,就连餐馆的服务员都突然严肃起来,搞的我们还怪紧张。想必在帝都,我们这些小百姓早就被请出餐馆了,哈哈

原本想饭后再逛逛,结果又是瓢泼大雨,于是买了啤酒回酒店再疯狂一下,下酒菜是老姐从北京带来,背了一路的豆豉鲮鱼和下饭菜,哈哈

最后一眼,
再见,蓝色清真寺~
再见,伊斯坦布尔~~~

十几天的奔波,我们体会了土国不同的风景地貌,感受了他们的热情与随性,品尝了各种美食,当然也留下了很多遗憾,无论如何四人小分队的第一次旅行算是圆满成功
对于我和王先生来说,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旅行,因为我们带回了爱的结晶,我想这是这个有信仰的国家送给我们最大的纪念日礼物!
宝贝马上就要出生了,为她留下这份美好的回忆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25 20: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30 16:01

引用 金芒果 发表于 2016-05-30 16:01:57 的回复:

回复金芒果:说走就走不犹豫

2016-07-31 12:53

引用 彩虹糖豆巧克力豆 发表于 2016-05-25 20:25:08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