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途中的人与故事 ——尼泊尔独行记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两者皆可抛。
“不自由,毋宁死。”我就是这样一个对自由极度向往的人,而在我看来,旅行是最自由的生活方式。行在路上,周围的人都是萍水相逢的他乡客,他们不认识你,自然也就不会关注平凡的你。每当有人问我名字的时候,我告诉他,我叫大鲨鱼,在大海里无拘无束,是自己“领地”里的绝对霸主。我走着自己脚下的路,看着自己眼中的风景,镜头下和日记里记录的都是自己的感触与心情,我拥有的这些只属于我,除不可抗力以外,没有任何事物可以束缚我的脚步。

写在地震之前的尼泊尔。。。

大鲨鱼微信  hxl520110   欢迎各路旅行大湿骚扰,调戏!

关于签证。

签证办理地点:

拿自己有效护照到拉萨尼泊尔领事馆办理。距离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附近。

签证办理时间:

每天早上10:00-12:00办理,第二天下午四点即可取。

签证办理费用:

15天多次往返,175元人民币;(现在貌似尼泊尔免签了)

特别提醒。

尼泊尔气候。
10月-次年5月为旱季,气候爽朗,空气能见度很高,尤其适合旅行以及进行滑翔和徒步等运动。
5-9月为雨季,不太适合旅行。(之后我会说明这个季节的坑爹之旅的)
最佳徒步时间为10-11月以及3月-4月。
尼泊尔用电。
尼泊尔几乎每天都是属于断电的,除了晚上,白天几乎是没电的,所以建议大家充电宝备好,顺便准备个三孔转换器插头。
尼泊尔网络。
建议大家还是办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比较好,因为尼泊尔的网络特别差,最关键的是停电了无线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无线是需要有电为前提的!
最后一条忠告!!!尼泊尔人特别喜欢游行,没几天或者个把月就要游行一次,所以建议大家这个时段不要出行或者躲开些,他国的政治还是远离 的好些。

路上我们见到很奇特的公交车,车顶上坐着人。问是否坐车顶就免费了,答案是否定的。那是要买挂票的!!!

尼泊尔学生的校服,看起来还是蛮不错的。

对远方的向往~远程之旅

2014年6月初我从云南徒搭一路从滇藏到拉萨。7月底,我从拉萨出发,又一次开启了一趟远程旅行,这一次,大鲨鱼的目的地是尼泊尔,伴随在身边的还是一只可以装下全部必备家当的旅行包,一部卡西欧相机。每次旅行,我都尽可能的轻装简行,减少旅行途中的负担,出来玩,不轻轻松松的怎么行。尼泊尔,是一个地处于南亚山区的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其北部和我国的西藏自治区接壤,有一道两国之间的友谊桥便于两国互通有无。所以我从拉萨出发到达边境樟木口岸,然后才能转站尼泊尔

沿滇藏线徒搭到达拉萨,一路风尘却也是一路欢欣。从一行三人一直壮大到一行十五人的庞大队伍,然后又减少到一行四人的尼泊尔小分队。在拉萨停留了三天,一面漫游拉萨,一面养精蓄锐,以确保自己有充足的精力展开尼泊尔之旅。第四天上午十点,我去使馆办理签证,一起的还有三个徒搭滇藏途中认识的小伙伴,同样在计划和实施尼泊尔的旅行,遂结伴同游尼泊尔,吾路不孤,多么幸运,大鲨鱼就这样找到了临时的组织。我们全程都在说着旅行经历中发生过的趣事(当然更多的还是在分享我们一起滇藏的趣事,尤其是徒步雨崩),并相互分享游玩心得,相谈甚欢,所以排队的时候也不觉得烦闷,最后还约好次日下午一同来取签证。

第一天:拉萨——樟木

拿到签证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差不多,行李都背在身上,就直接去坐前往樟木的大巴车。车费是每人450元,我们买到的车票是下午5点发车的,喜欢旅行的人,很难长时间驻足等待,为了不浪费车开之前的两个大小时,我们决定先四处逛逛,欣赏欣赏拉萨的风土人情,当然热爱足球的贱贱还在旁边的小场地和拉萨的小朋友一起踢了会儿足球。

特别描述一下这张照片,觉得最有感觉的一张照片,可是原图丢了。只有拍下电脑的一张。所以就放上面。摄/不是贱贱就是蘑菇,因为照片中没他两!

下午五点半,大巴车准时发车,我们出发去樟木,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了期待。在大巴车上偶然的聊天又新结识了两个小伙伴(蘑菇和嘉嘉,两人是成都同一所大学的学姐和学弟),也是去尼泊尔旅行,于是大鲨鱼的临时队伍中,又多了两个幽默风趣的队员。这也是旅行的魅力,认识不同的人,广结君子之交,感受来自陌生人最纯真的善意,与他们亲切交谈。一壶可慰风尘的酒,尽倾江河湖海,散与天下人,觥筹交错间,永远不乏打动人心的故事,永远有忠实而诚恳的听众。

第二天:樟木——樟木口岸——友谊桥——加德满都泰米尔

我们一行六人在第二天中午才到达樟木,中途的盘山路有惊又险,特别逗陡峭,在山崖中间还看到了坠落的车,各种山头留下的瀑布般的山泉。不过樟木天气晴朗,阳光明媚,下车后新鲜空气将坐了将近一天大巴车的疲惫一扫而光,甚至樟木游客太多,交通拥堵的情景都在阳光的照拂下变得可爱了几分。那是怎样的热闹啊,我看到每个人脸上都带着欢欣愉快的笑容,一时间打不到车也不见焦急,可见旅行是可以让人发光的。
西藏聂拉木樟木镇,是中国驰名中外且最长的景观大道318国道的终点,也是中国尼泊尔之间最主要的交通枢纽,中尼之间,有八成左右的人员、货物往来都要经过樟木口岸,我们也将经樟木口岸去往尼泊尔。从樟木县城到樟木口岸要经过一段山路,我们一致决定打车,路途不算太远,车费十元,算起来还挺实惠的。在樟木口岸顺利的通过了安检,盖章出境,过友谊桥,大鲨鱼就游到了国外。过樟木口岸的时候看到好多兑换货币的,就兑换了一些在尼泊尔通用的货币卢比。

过境之后我们填写入境表的时候发生一个小插曲,(我们连连女神填完表之后不小心把手机落下了,找了半天没找到,奇迹般的是我们正打算上车准备放弃的时候,入境的工作人员把手机给我们送了过来,居然找到了。)过境之后,我们一行人坐边境的越野车到加德满都泰米尔(差不多8000卢比一个车,能载8个人,车程约4小时)。 让人受不了的就是道路交通。没有高速公路连接最主要的城市,有的都是坑坑洼洼两车道的公路,而且这些公路一直在维修,修了几年了还没修完。尼泊尔是山国,所以,基本都是盘山公路,绕啊绕啊,没完没了。原本也就两三百公里的直线距离,硬是绕成了5-6个小时的车程,还是在不塞车的情况下。要是在中国,我想早已凿出一条世界最长的穿山隧道。泰米尔区有高度集中的背包客住宿,各种宾馆酒店,住宿还是十分方便的,我们在泰米尔随便找了个宾馆,凑活了一晚上。鲨鱼是肉食动物,所以晚上跟小伙伴们欣然去吃加德满都的特色美食珠峰牛排,大概是因为各有所爱,我觉得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美味。

第三天:上午找住宿,下午逛泰米尔。

大鲨鱼和我的五个小伙伴们要在泰米尔找一个舒适的窝,一个一个酒店宾馆问过去,一个上午就这么一晃而过,最终还是找到了一个六人间,房间特别大!然而我们一点也不觉得浪费时间,因为已经留足了时间在尼泊尔畅玩一通的,这样不紧不慢,不急不躁的节奏,才是最适合旅行的节奏。

我们的六人间墙上的喷绘,我想这个图片的背后一定有一个故事。

下午跟小伙伴们漫游泰米尔,街区热闹非常。我们遇到了许多人,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友好和居民们的友善。

这个美丽的尼泊尔姑娘正用海纳给大鲨鱼和小伙伴画纹身,象形人身的图案充满了神秘感。

遇到一个买薯片的小男孩,也不认生,跟我们一起玩了一会儿,还拍了好多照片。看着他们幸福的笑容,感觉每个人都是需要不断努力的!这么小就出来自己赚钱,太赞了!

这里进化版的黄包车和车夫,浓浓的民国风气息。

第四天 杜巴广场—独木庙—玛珠·德瓦寺—纳拉扬神庙

第四天:杜巴广场——独木庙——库里须那寺——玛珠·德瓦寺——湿婆与帕尔瓦蒂庙屋——纳拉扬神庙
早上睡到自然醒,旅游的时候心情舒适,精力充沛,起得也比较早,我们解决了早餐之后,就出发去杜巴广场。

杜巴二字来源于外文音译,其原意是皇宫广场。在尼泊尔马拉王朝的鼎盛时期,这里曾是国王的宫殿,至今依然存有超过五十座的宫殿和寺庙,无论从其历史文化还是殿宇建筑来说,杜巴广场都是值得一览是旅游胜地。

我们逃票进入杜巴广场,开始四处参观,不用票且可以无条件随意来去的,大概也只有广场上的鸽子了吧。此时天空中乌云密布,一副山雨欲来之势,好在我们出门时看天空的气色不太好,已经有所准备,倒是不怕它下雨了。

参拜库玛丽女神~传说马拉王朝有一任国王触怒了信奉的塔蕾珠女神,女神决意离开,国王极力挽回,并不断表示歉意,女神这才答应化身成小女孩留下来,而小女孩的名字也换成了库玛莉。 库玛丽女神的选择标准很严格。其中几条是:4岁到7岁的处女。不能流过血,从未生病。出身释迦族。出生时的星象吉祥,有利于国王的星象。身上没有斑点胎记。牙齿整齐没有缺少。身体要符合32种优美的特征。所有这些标准都符合的女孩被带进一个房间,在房间的地板上放置著水牛的头(象征被女神杀死的妖魔)以及洒上牛血,把女孩关在里面一晚。如果女孩表现镇定安详,那么便证明她是库玛丽。

库玛丽一旦确认,就要离开家不能和家人见面,住在寺庙中。活女神的生活受到保护并且享有特权。库玛丽平日走路要坐神轿,双足不能碰地。平日活女神闭门不出,只有在特殊的节日和时间段才会让民众前往膜拜并受她祝福。不过,活女神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样上学,也不能到外面玩,甚至不能被自己的朋友触碰。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她就会失去纯洁之身。如果库玛丽出现初潮或流血,她就要退位。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库玛丽有自己的专门老师,实行一对一的个别辅导,学习文化知识。

库玛丽的照片我没有拍到,因为当时不让拍,进去只能安安静静的看,所以没有拍到。

“云销雨霁,彩彻区明。”一场小雨过后,广场上空的乌云退散,阳光透过云层洒落人间,不止照亮了广场,也照进了许多人的心。

接着依次参观了独木庙、库里须那寺、马珠·德瓦寺以及湿婆与帕尔瓦蒂庙屋、纳拉扬神庙。其中最让我们惊奇的就是独木庙,据说它是在12世纪时仅用一棵树的木料建成的,真难想象彼时那棵树的原貌,也不知道是那棵树已经活了多少年。

第五天:帕斯帕提那寺(烧尸庙)——猴庙

今天去参观印度教负责丧葬事宜的帕斯帕提那寺,因其特殊的宗教职能,可以直接称之为烧尸庙。

天气很好,云淡风轻,天空呈现出温和的浅蓝色,驱散了几分因为参观“火葬场”带来的压抑之感。

像是独木庙里的苦行僧人,一个穿着明黄的外衣,一个全身赤裸涂着一层暗灰,色差十分鲜明

也不知这老人家正在同年轻人讨论什么。我想,等我到了他那个年纪,我还是会四处游荡的,大鲨鱼不会因为衰老而停止跳动这颗追求自由的心。

每个抓拍的瞬间,都是每个人的生活状态,各种不同,各种自由自在!

路边的每个人,似都有故事。大鲨鱼这里有汾酒,你们可愿意把故事说给我听?

尼泊尔人的火葬仪式简单而苍白,遗体经过简短的仪式后用白布包裹起来,然后放在紧靠河边的平台上由四根原木搭的架子上焚烧,三个小时后灰烬被推到河里,随水而逝。但见那巴格马蒂河的河水,水少得几乎不能流动,里面满是烧剩的木头,黑炭,还有灰烬和……,以至于水质污染严重。而这条小河,最终流入印度,到其下游。

烧尸庙里的苦行僧。帕斯帕提那寺位于对岸高一点的地方,只允许印度教徒进入。而这边有很多舍利塔,有几个苦行僧,什么都不用做,每天就坐在这里,以与游客拍照为生。

下午参观十分有趣的猴庙,斯瓦扬布纳特寺又叫猴庙,因为有很多猴子。它建在加德满都以西的山顶上,登顶后可俯览整个加德满都,你会发现其密密麻麻的建筑,但是都不高。猴子是这里的国王,他们或随意攀爬,或坐着睡觉,或相互帮忙抓虱子,让人看了生出一种“岁月静好”的闲适之感。

在猴庙俯瞰加德满都,站在高处视角广阔,看到的风景通过近距离接触到的完全不一样,就连看风景的心情也是不一样的。

第六天:博大哈大佛塔——帕坦

新的一天~天气又有些阴沉,不过完全无法阻挡大鲨鱼游玩的脚步,也不会影响我们雀跃的心情。

同行的小伙伴在和鸽子们合影,他合影完之后就成下面的景象了!(大片的赶脚)

还好这些鸽子们见的市面比较多, 可能是有太多游客从次经过了吧,它们长久在此,早就不怕人类了,悠闲自在,倒是比过往的游客还要惬意几分。

我们去参观博达哈大佛塔。这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其文化价值自然是无可估量的。
下午去游览尼泊尔古城帕坦

帕坦素来就有“艺术之城”的美誉,走在路边的的时候,才知道这个美誉帕坦名副其实。

在街上打着伞闲逛的尼珀尔姑娘~其实她们与中国同龄女性的习性也差不多,没事的时候就跨个包在街上逛逛,取悦自己的心灵和自己的胃。

第七天:暴走泰米尔。

这是在泰米尔的最后一天,景点都逛得差不多了,我们也是时候离开,但是还挺舍不得这个城市的,于是决定在泰米尔暴走,顺便卖些特色产品回去送朋友。最后我们买了各种佛珠,军刀,围巾,布艺品等,每一件都凝结着当地的文化特色,具有极高的纪念意义。

第八天:泰尔米——博卡拉。

从泰米尔坐班车到博卡拉,我们花了五个小时。这一天基本都在路上,长时间坐车也让我们十分疲惫,连大鲨鱼都忍不住一晃一晃的打着瞌睡。还好有朋友推荐了一家民宿,让我们能够迅速安顿下来,并得到及时的休息。

第九天:畅游费瓦湖。

到达博卡拉的第二天上午,我们一行六人划船畅游费瓦胡,探索当地特色吃喝。(博卡拉的天空和费瓦胡实在太美了)!

停泊在湖边的小船,就好像把诗文里写的一叶扁舟放到了现实,看着是好看,但是真要上去还真担心翻船。

两个小船并在一起,中间铺上一块大板子,上面架起顶棚,一艘可以一次性容纳我们六个人的“豪华游艇”就出现了。泛舟费瓦湖上,同时欣赏周边美景,谈谈天说说地,感觉分外惬意。
下午我们一起喝偏印度味的咖啡,继续谈天说地,海北天南的聊天。

咖啡店里的小狗,趴在地上不喜欢动,我们聊天的时候它就在旁边听着,慵懒可爱的样子十分讨喜。

晚上我们去逛夜景,在博卡拉夜市街道狂欢。

第十天:漫游博卡拉。

大鲨鱼和蘑菇一起去逛街咯~

街上看到的水果商贩,芒果看上去鲜嫩可口,诱得人口腹生津。

我们顺便去逛了博卡拉机场,近距离看飞机缓缓起飞。
我想说此时,蓝天白云,此情此景,美哉,醉美!

拍到的不知名的鸟,通体雪白,都很可爱。
晚上我们一起订了第二天的滑翔,虽然入睡前还在期待和憧憬着,但是并没有做梦,大鲨鱼一夜好眠。

第十一天:等风来,快扬起翅膀!

早早起床,迫不及待的将自己打理好,准备好出门去滑翔。还好教练十分负责,我们差不多刚吃过早饭,他就到酒店来接我们了。

去往目的地的路上,二二的教练各种逗逼,逗乐了了我们一车人。

看我们的滑翔教练是不是超帅!他在帮我们装备齐全,讲注意事项的同时自己也整装待发,他要和我们一起滑翔。话说回来,是不是所有教练都喜欢比剪刀手拍照呢……

静静的等待起风时,起风了,飞翔还会远吗?只待展翅高翔了!所以说现在这个社会什么都会传染,看我似曾相识的剪刀手。

此时博卡拉的天空,好像有许多美丽的鸟儿在空中飞舞,将蓝天白云点缀得十分生动。

和我一起滑翔的小伙伴“蘑菇”,也已经整装待发~

起风了,我们起飞了。好像一下子就跃到了云层之上,还是白茫茫一片,自己原来在书里和电视里看到过的那些发生在白云上的事,显然都是编造的,但看着眼前的景色,又好像童话照进了现实。

我的另一个小伙伴也一起滑翔“贱贱”~顺便一说,应该不止我一个人注意到吧?以这个角度看世界,地球还真的是圆的。

终点到了,我们在指定的地方停下来了,滑翔教练正在收伞,我就到处逛逛。
滑翔结束后,我们一起去旅行社拿了滑翔录像,然后就一起找美食去了。对爱好旅行的人来说,唯有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

第十二天:参观魔鬼瀑布,晚上“家庭”聚餐。

上午大家就在酒店喝喝茶,打打牌,因为大家都聊得很投机,所以玩起来都非常开心。下午我们一起去逛魔鬼瀑布,门票是10卢比一个人,还挺实惠的。

旅行都快结束了,终于有了一张还算齐全的旅游合照,不过还是短了两个人,因为当时尼泊尔山体滑坡,中尼公路塌方了,一个小伙伴坐2000块的直升机飞樟木了,另一个小伙伴坐马航直接飞回国内了,这一趟旅行结束之后,我们各自天涯,但是我始终都会记得,我曾遇到过一群十分有趣的人。晚上我们四个人去买了菜,预备着做了一顿中国大餐,(所谓的大餐就是西红柿炒蛋,颗粒大米,还有一个炒蔬菜,毕竟不比国内,各种材料没有)说起来这趟尼珀尔之旅也快要结束了,这顿晚餐也算是好好道别吧,告别尼珀尔,告别路上遇到的这些可爱的人。

第十三天:在博卡拉简单而平常的一天。

这天过得非常平常,没有景点,也没有发生多么有趣的事,但是旅行途中,每一天都值得纪念,所以我还是把这一天的行程记下来了。跟小伙伴们一起喝茶,然后逛逛博卡拉市区,感受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晚上和之后来博卡拉的小伙伴一起吃火锅,并定了次日返回回加德满都的大巴。这就是我们在博拉卡简单而平常的一天。

第十四天:博卡拉——加德满都

第十四天,我们起了个大早,赶早班大巴回加德满都

因为次日就要回樟木,所以大家一起出来购物,买一些纪念品回去送给家人和朋友。晚上自然是一起吃饭,对于即将到来的别离我们都绝口不提,只讲这半个月以来发生的趣事拿出来谈论,晚餐不见离愁别绪营造的沉闷,反而略显欢快,虽然最后一天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但是很快的就都化解了,喜欢旅行的人,在与人的交往中会洒脱很多,而我们都是这样的人。

第十五天:归途。

本来前一天就订好了回樟木的车,但是当时恰逢尼泊尔公路因为山体滑坡被堵了一截。大巴车把我们拉到塌方区,就不能再前进了,我们不得不弃车步行,一个东北大哥哥带着我们一行人就浩浩荡荡的开始徒步塌方区了。

走了4小时才绕过塌方区,然后打车前往樟木。过了樟木口岸,坐大巴350回拉萨,至此,我们的尼泊尔之旅结束了。(这里还要再次提及蘑菇哥哥,徒步的时候大腿抽筋,多亏蘑菇哥哥的照顾)。

最后我介绍一下我的尼泊尔小伙伴,首先介绍下大贱贱和李倩相知在大理,相见在丽江通过一个小伙伴介绍人。下来是“莲莲”当然这个名字背后有各种逗比的事情,相识在香格里拉,当时她和她同学一起走川藏,当然进藏的后半程我们一起走的,通过在青旅简单交流就认识了。下来就是蘑菇和嘉嘉,当然前面说过了是在去樟木的大巴上认识,说什么搭上的话忘记了,两人都特别好,特别友善。 还有三个人就简单带过了,一个苗苗之前和我一起约得走滇藏,一起到了拉萨之后她等一个朋友就迟走了两天,还有一个是华华和腿腿,她们两个人是通过苗苗认识的,在博卡拉的时候住一个民俗,也一块玩了几天。

一趟旅程,我没有半点遗憾,刚开始就遇到一群志趣相投的人,然后结伴走了这一路,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和心情,也写下了自己的故事和心情,一起看了美丽独特的风景,一起尝过曾一直想吃的美食,最后还一起走过困难重重的路,不管怎么说,我都知足了。世上有不绝的风景,有我未曾到达的远方,就有我不老的心情,有我轻快雀跃的脚步。

引用 yu,大鲨鱼。 的图片:

2016-05-24 17:11

城。会。玩。

2016-05-24 17:26

居然没有抢到沙发!

2016-05-24 22:3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24 17:11:53 的回复:

尼泊尔当地的小孩真的都特别可爱!!

回复耳背de阿怂:我朋友哈哈~

2016-05-24 22:34

游记写的真的很棒,照片好漂亮啊,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15年去了西藏,但是因为尼泊尔地震没去成你别让~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2016-05-25 16:32

引用 liu 发表于 2016-05-25 16:32:19 的回复:

回复liu:hxl520110

2016-05-25 18:09

尼泊尔当地的小孩真的都特别可爱!!

回复耳背de阿怂:确实挺可爱的。不过有些流浪的小孩也好可怕。

2016-05-25 18:1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30 11:57

引用 一只溺水的鱼 发表于 2016-05-30 11:57:51 的回复:

回复一只溺水的鱼:越长大,闲时间越来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