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20000里(二)诗意四川

2016-05-24 15:45 995/6
  • 出发时间/2016-03-29

烟雨雨城

雅安,曾经是西康省的省会,茶马古道重镇,无数藏区同胞喝得茶都产自雅安雅安市比较有名的景点就是上里古镇,碧峰峡,和蒙顶山了。雅安旅游汽车站是通往各个景区的出发地。4月11日我们在这里坐上了去碧峰峡的小巴票价5元。路上堵了一会儿车一个小时才到达。雅安不愧号称雨城。从抵达这里开始淅淅沥沥的小雨就一直伴随我们。

碧峰峡是去雅安的首推景点,开发得相当成熟,景区由两条峡谷组成,植被茂盛主要是看峡谷景观、瀑布是其特色。当然这样的风景在各地都很常见,最突出的还是这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和基地 。门票118元。碧峰峡是环形峡谷,完整游览一圈比较耗体力,峡谷底部很凉爽,路面比较湿滑,熊猫园在峡顶的位置。我们从左峡开始游览,大约两个多小时就可以走到参观熊猫基地。走这条线路,人相对较少。参观完可以在门口坐观光车回景区大门

从景区门口坐小巴车原路返回市区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在雅安真的适合自助游交通方便又简单。问清楚明天去上里古镇的车。我们就去逛街景。第二天还是在旅游车站坐车到上里古镇。上里古镇距雅安市区27公里,古时为南方丝绸之路,也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

上里古镇,游客不多,环境很好,有条小溪流水潺潺,很多人会去捕虾抓鱼,景区有好多当地的人卖自己用新鲜叶子编的小东西,很精致,味道很清新,还有卖当地的农产品的。

镇里的墙上有许多红军时代的标语石刻,记录了那个烽火年代的印记。

古镇的街道均为石板铺成,建筑群的房屋为木制楼阁,错落有致,青瓦飞檐流光溢彩。木制的窗、枋、檐均以浮雕、镂空雕、镶嵌雕刻组合而成,画面栩栩如生。

古镇的一大亮点就是有好多写生的妹子

上里古镇的二仙桥,位于上里古镇茅溪河上,单孔石拱桥,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二仙桥下清溪潺潺而流,两岸河木青相映,过桥处田园横纵,绿色铺延,如江南水乡般的美,原始古朴的乡村生活气息异常浓厚。二仙桥是摄影爱好者镜头频繁聚焦的景点,是美院学生写生画中的主角。

漫步古镇,上里的建筑风格仍以明清时期的为主。古镇以木结构为主要建筑。上里镇同时还被水包围着。镇边缘东、南、西三面都由河流、水溪围绕,几乎家家户户临水而居,水便是上里的“魂”。有水便有桥,上里的桥除了进镇的“立交桥”外,最有名的就是清朝时建造的拱桥。二仙桥。其形如半圆的月亮,伫立满布青苔的河边,

卖鲜笋的妇女。八角钱一斤。

上里古镇桥头有座文峰塔,又称字库或惜字塔,用雅安红沙石雕凿砌就、空心、楼阁式,共五层,高8.5米,塔身为正六边形,从下至上逐层内收,宝瓶形刹尖,大气玲珑,塔的一面以刻有一幅革命口号标语,塔下有字纸炉,为上里古代文人燃烧字纸之用,彰显了本地儒雅文风。在古镇游览了三个多小时。原路返回市区。

回到市区我们到里旅游车站不远的一家餐馆。迫不及待的要品尝有名的雅鱼。雅鱼是属雅安名特产之一,又称“丙穴鱼”。产于青衣江(雅安段)周公河,故称雅鱼。鱼形似鲤而鳞细如鳟,体形肥大,肉质细嫩,沙锅雅鱼为当地名菜。相传,清代上贡慈禧,太后赞美为“龙凤之肉”。是雅安的特色美食。关于雅鱼有各种传说,相传女娲在补天时,将一把宝剑落入江中,化作雅鱼,所以鱼头中会有一枚酷似宝剑的骨刺,剑柄、剑把、剑刃概概如生。雅鱼肉质细嫩鲜美而深受人们喜爱,成为历代贡品,与雅女、雅雨并称“雅安三绝”。用荥经砂锅烹制的 “砂锅雅鱼”、被誉为雅安名菜、川味上品。唐朝诗人杜甫咏诗赞曰:“鱼知丙穴尤为美”。雅鱼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生理构造、绝佳的鲜美口味而久负盛名。由于雅鱼繁育生长环境要求独特,自然繁殖成活率低,再加之人为因素的影响,雅鱼数量很少,雅鱼已被列为四川省二级保护鱼类。在这里卖雅鱼的餐馆很多。价格在120元一斤到餐馆点砂锅雅鱼。餐馆会现打电话,有专车送活鱼来,让顾客当场验货,当场宰杀。我们要的这条雅鱼二斤多重。老板给按100元一斤算的。味道真的很鲜美。餐后我们把鱼脑里的小宝剑留下了回北京后拿出来一看都干了,非常脆。一不小心掉到地上摔碎了。

晚上到街上闲逛来到雅安廊桥。廊桥飞跨青衣江。和雅安啤酒一条街、红墙客栈、西门茶廊、青衣江等城区景点融为一体,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的廊桥,会让人感受到一种视觉的冲击,勾起 "长桥卧波,不霁何虹"的感念,廊桥古朴典雅,气势宏伟,飞梁画栋,描龙绘凤,廊桥长240米,宽22米,高三层。是雅安的地标建筑。

4月13日冒着蒙蒙细雨来到闻名已久的蒙顶山。许多人都知道扬子江心水,蒙山顶上茶。这两句话。去蒙顶山玩主要就是体验雅安的茶文化,雅安是茶马古道的重镇。蒙顶山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由于蒙顶山的海拔高度、土壤、气候等最适合茶叶的生长,因此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蒙顶山茶祖师吴理真开始在蒙顶山驯化栽种野生茶树,开始了人工种茶的历史。门票:30.00元。蒙顶山的空气很好,在山顶可以眺望到瓦屋山、大瓦山等高山,万亩的茶园看上去很壮观,夏天的时候是非常不错的避暑胜地。

山路两侧的茶山。

快到甘露寺了。

有徒步山道和索道可以选择,我们选择山道徒步,穿行于密林茶径之间。脚下青苔铺地,一路之上,除了山民数人,绝无游客造访,唯予两人踯躅其间。穿过茶农院落,路遇杨汝岱题字碑,行至甘露寺,这甘露寺久经雨雾侵袭,已经暴露糟朽窘态,惟院中多矗世界各地茶人(团体)朝圣纪念碑,提醒着人们此处乃别无分号的“世界茶文化圣山”。

去山顶不远就到了天盖寺,这创建于汉代、重修于宋代的千年古寺,山门耸峙,殿宇轩昂,群山遥对,古树环绕,阴阴若不见天日,此地是蒙茶祖师吴理真结庐种茶的地方。

阴阳石牌坊前有一石屏风,牌坊和屏风均建造于明代天启二年1622年)。屏风上的麒麟浮雕,头顶辽阔云天,足踏翻滚海水,一年四季身干足湿,晴雨皆同,是蒙顶山的一大奇观。

茶棚小妹送的茶,甘甜可口。

来到“甘露井”,有“古蒙泉”碑,石栏精镌。相传为甘露大师吴理真汲水处,县志载“井内斗水,雨不盈、旱不涸,口盖之以石”,“取此井水烹茶则有异香”。惟此处路遇茶棚的小姑娘,可以免费饮茶,不收费,想是茶人的一种宣传行动。

皇茶园座落在蒙顶主峰的五个小山头之中,因周围峰形似莲花,皇茶园正落于莲花心而成“风水宝地”。茶园以石栏围绕,正面双扇石门,两侧有“扬子江心水、蒙山顶上茶”石刻楹联,横额书“皇茶园”。

来到“皇茶苑”。“园里有古茶七株,相传即汉代甘露大师吴理真手植“灵茗之种”,并设石虎镇守于此。唐代采摘贡茶于此地开始,宋孝宗淳熙十三年正式命名为“皇茶园”。经过两个小时的攀登至此得见“茶祖”遗迹真容。

玉女峰是蒙顶山的最高处,峰上有蒙茶仙姑、甘露石屋。

甘露石室位于皇茶园左侧甘露峰,明代双坡顶单间全石结构建筑。石柱石殿、石斗拱、石屋面,漏光不漏雨,具有明代独特的建筑风格。

红军石刻。

盘龙亭位于蒙山东侧,木结构六角亭,内塑有一长36.7米的石刻盘龙,造于明代,雕刻精湛,造型生动,亭内镌刻有218个字体不同的“龙”字书法珍品。我们行到这里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身体也略感疲乏。于是开始返回。

回到天盖寺茶室,本想品一品蒙山甘露。可是进去一问价格。一杯要价30元。这岂是我等能消费的起的。只好作罢。出了景区后等公交车时在茶农开的小店里买了一些蒙顶甘露300元一斤。讲价到260元。一边品茶一边等车。在雅安是蒙顶甘露的原产地。在批发商那边拿货的话便宜的有160一斤的  中档的有220  280 ,顶级的是450,自己喝的话 200多元的已经很好了,网上卖的很贵的。蒙顶甘露是中国最古老的名茶,被尊为茶中故旧,名茶先驱。这次蒙顶山之行。蒙山的雨,蒙山的茶让我感悟颇多在下编几句顺口溜表达当时的感受。
(游蒙顶山有感)一
蒙山顶上雨蒙蒙,野径无人未遇僧。
佛陀菩萨无香火,玉帝老君孤伶仃。
(游蒙顶山有感)二
为品香茗入山来,蒙山顶上雾不开。
皇茶园里无人迹,甘露石屋门半开。
回到市区买了去西昌的汽车票112元一张。按计划明天去西昌

梦幻月城

4月14日早晨8点半准时发车中途在栗子坪休息上厕所。

全程245公里,3个多小时。

下车坐17路公交车7站到航天大道二段下车。过马路走到预订的酒店。

入住丽景假日酒店。交通方便价格不贵每晚88元有早餐。早餐比较单调。就是馒头稀粥煮鸡蛋小菜。

一到西昌天气大变。从雅安的细雨蒙蒙一下子变成了蓝天白云。西昌位于四川省西南部,自古便是祖国西南边陲的一个重镇,西昌迄今已是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已被四川省列为省级文化名城)。同时,由于海拔、气温、日照、经纬度等条件好,加之大气中悬浮物质少,空气透明度大,所以月亮光亮圆大,故西昌又有“月城”之美誉。其市花为月季。 这里地处低纬度、高海拔,污染少,空气能见度高,因此昼里烈日炎炎,夜间皓月当空,自古就有“建昌月”和“月城”的美称;西昌同时又被称作“小春城”,因为这里的气候毫不逊色于昆明,正所谓“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时春”

4月15日在长途客运中心坐到螺髻山的班车每人40元。螺髻山位于西昌市城南30公里处,地跨西昌普格、德昌两县一市,螺髻山之名来源于与峨眉山的“姊妹”关系,“峨眉山似女人蚕蛾之眉,螺髻山似少女头上青螺状之发髻”,故而得名。主峰海拔4359米,高耸入云。每年5月份,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怒放,多达30余种,颇为壮观。此外,螺髻山还是保存完整的“第四纪古冰川”博物馆,海拔3500-3900米之间,遍布冰斗、冰啧湖、角峰、冰川刻槽等古冰川遗迹。 螺髻山沿途林木茂密,山间生长有大片野生杜鹃,据统计种类有30余种。因上千年未受到砍伐,有些杜鹃花已长成一两人合抱的大树,堪称奇迹。每年5月开始,螺髻山变成一片杜鹃花的海洋。 螺髻山的门票65岁以下一律35元往返索道票130元一共每人165元包括观光车之内。在景区门口乘坐景区观光车,直达索道下站。乘坐索道直达海拔3600多米的黑龙潭,沿湖畔栈道步行至对岸。观赏一连串的高山海子,水草湖、天鹅湖、野鸭湖、牵手湖……堪称是一个高山海子的世界。这一片冰川湖共有33个,呈群状分布,水色各有不同,红色、墨黑色、金黄色、碧蓝色等,颇为神奇。

青峰翠崖的螺髻山,树荫重重,密不透风;幽泉清澈,瀑布飘洒,流水放歌。满目绿意盎然的林木,我们走在木质的栈道上,路边的高山杜鹃伴随着我们前进。

整个螺髻山上几十种不同颜色的杜鹃花争奇斗艳。在所有数十种杜鹃花之中最为珍贵的是乳黄色杜鹃。杜鹃花彝语称索玛花,是凉山彝族的迎宾之花。我们看到了这种黄色杜鹃只是光线太强拍照的效果不好。

黑龙潭风光。湖水呈黑色。湖中耸立着许多枯树。

牵手湖风光。远处的山峰像是一幅幅剪纸,据说可以看出12生肖。

山顶上大片大片的杜鹃树已经开败了。

随处可见的野花。

大树藏身学少年。

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下山时下起了雨。下了索道雨也渐渐停了。景区门口就有到镇里的公交车。车票5元

在这里等回市里的过路班车。

螺髻山镇的小广场。

回市区的路上遇到堵车耽误了两个小时。回到长途站已经晚上9点半了。公交车也停运了。出租车也不好打。等了差不多20分钟才坐上出租车。到宾馆已经10点多了。除了回城有点不顺。今天到螺髻山还是非常满意的。可以说自然风景一流。献上拙作二首。
(游螺髻山一)
高山积雪厚,水阔潭色深。
林密栖百鸟,石留冰川痕。
朽木横湖畔,古树杜鹃红。
有缘结善果,不枉做闲人。
(游螺髻山)鹧鸪天
满目青山满目松,杜鹃丛中沐春风。
黑龙潭中枯树立,牵手胡畔朽木横。
轻举步,气未平。高山之上宜缓行。
悠然行至水穷处,不知身在第几重。

第二天坐17路公交车来到琼海边的泸山。在西昌城南5公里的邛海南岸。泸山海拨2317米。它东临碧波如镜的邛海,北有历史古城西昌,南依巍巍耸立的螺髻山。山上古树参天,松树尢其茂盛。

在泸山风景区中部,一座具有彝族古典风格的建筑,背依青山,面临邛海,矗立于绿荫葱葱的参天古树中,这就是著名的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我们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绕过城堡般的博物馆东侧,走进正门时,眼前豁然开朗,广场上的大型雕塑“凉山之鹰”夺目奔来。彝族自誉为鹰的后代。这是一个身材魁梧,腰系短刀,口吹牛角号,头巾上挺起英雄结,表现出觉醒了的彝族人民一往无前的剽悍英姿。

泸山林中小道逶迤蜿蜒,直达山顶。浓荫丛中隐有汉、唐、明、清年代修建的光福寺、蒙段祠、三教庵、祖师殿、观音阁、王母殿、玉皇殿、青羊宫、五祖庵等10多座古刹。这些古刹分别为儒教、道教、佛教所有。尽管他们的教规、哲学思想等不尽相同,但他们却能在一座山中和睦相处上千年,并各传各的教,这在全国也实属罕见。

泸山比较陡,左边是上山道,右边就是住着猴子的树林。一路上山,一路看猴子,近在咫尺“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在泸山风景区,生活着许多只猴子,泸山的猴子比较温柔友好。个头也比较小。很受游客喜爱。在下有一首打油诗;泸山应名叫猴山,人少猴多不一般。游人猢狲同路走,大路朝天各半边,少小戏,母子牵。密林之上荡秋千。观音菩萨法眼看,众生和谐好喜欢。

一面巨大照壁上镌刻着“老夫今夜宿泸山,惊破天门夜未关。谁把太空敲粉碎,满天星斗落人间”这样的诗句,原来这是明代状元杨升庵当年夜宿泸山时,看到火把节之夜的泸山美景和盛况,不禁脱口而出的诗句。

从光福寺门前眺望邛海。第二天我们还是坐17路公交车到邛海公园下车。来到邛海边。邛海以恬静著称,景色四季各异。天净水明,红枫翠柏,倒映湖面。景色非常好看,清新的空气。而且免费。我们漫步湖边栈道。欣赏美景,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在苍山碧野之中,“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岸边柳眉桃腮,燕语呢喃。湖水盈盈,彩霞耀眼,山寺渔村,相映生辉。不多说,请看图。

湖边有自行车出租点。可以骑自行车环湖游是个不错的选择。

天下第一缸。

西昌邛海湿地,总面积有2万亩,共分六期建设,每一期都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分别叫:观鸟岛、梦里水乡、烟雨鹭洲、西波鹤影、梦寻花海、梦回田园。
每一期的湿地公园都是相通相连的,纵横阡陌,四通八达,曲径通幽,小桥沙滩,有山有水,有湖有岛,鸟类繁多,植物多样,田园风光浓郁,环境十分清幽,真是一个休闲、养生的好地方我们来时正是是春天,百花齐放,花枝招展,绚丽缤纷。美丽的景色使我们目不暇接。整整一天我们都徜徉在这美景之中。从邛海湿地公园回到市区的火把广场已经是下午5点了。

西昌火把广场地处邛海西北侧,占地约1100亩。火把广场为扇形建筑,直线段长约400米,弧线长约650米,东侧布置了民族文化艺术中心,是一个斜插入山体的建筑,西侧是文化休闲公园,为自然隆起的山体。在火把广场的入口处,有一组九虎塑像,往里是一组成弧形布置的56个直径为2米的民族文化柱群,56根柱子表示56个民族大团结,而高6至9米、直径2米的柱体表面,是反映彝民族的优秀文化、经典传说的装饰性浮雕

4月17日下午6点多我们沿着西昌顺城街东行,一座古铜色琉璃瓦覆盖的大屋顶中式阁楼,扑入眼帘,它就是大通楼了。门票一元钱。

大通楼高高地耸立在古老厚重的明代城墙上,城墙上树根盘绕、青苔丛生,显示出墙体的苍老与古朴。城楼下人头攒动,车流如梭,大通楼像一位居高临下的历史老人,照看着他的儿女、呵护着脚下的一草一木。

西昌大通门是这座历史名城的标志性建筑,大通门上的大通楼更是西昌历史文化的象征。它不仅仅象征着历史,更重要的是它具有强烈的文化特性和高超的艺术品味。

城楼下望。

古城墙外正在施工。

4月18日我们坐上了开往乐山的大巴车。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如果有人问你,中国的天路是哪条,可能很多人会说是西藏铁路,但你也许不知道中国还有一条真正的“天路”,被称作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逆天工程”,这条全长240公里的高速公路,由经四川盆地边缘向横断山区爬升,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宁河等水系和12条地震断裂带,展布在崇山峻岭之间,山峦重叠、地势险恶。因此,雅西高速又有了“天梯高速”的别称。从四川雅安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雅西高速。我们幸运的坐在大巴车第一排。一路美景到乐山

佛佑千年

石棉县熊猫放归地。

大巴车在这条路上奔驰,仿佛在空中飞驰,那种身临其境的震撼,无以言表。这条路基本就是超级高架桥和超长隧道的结合体,没有什么平地。有隧道25座、长约41公里,其中特长隧道2座,长隧道16座。在路上驰骋你会有一种触摸天空的幻想。当时有感而发
(从雅安乐山
高桥隧道紧相连,串起川南座座山。
大渡河流伴我走,十里长洞任我眠。
青天青,蓝天蓝。熊猫放归在石棉。
起伏蜿蜒五百里,一路畅通到乐山

中午时分到达乐山。入住海韵国际青旅。交通,吃饭都很方便。

稍事休整,到街上逛一逛

乐山文庙。

在这里吃的乐山特色美食,翘脚牛肉。

来到大佛对面。古时乐山三江汇流之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聚凌云山麓,水势相当的凶猛,舟辑至此往往被颠覆。每当夏汛,江水直捣山壁,常常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海通禅师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而发起,招集人力,物力修凿的。

路边卖炒货的老人。

转了一圈回到青旅休息。第二天一早坐公交车直达乐山大佛。门票90元优惠票45元。乐山大佛是个大家熟悉的景区我就不多赘言了。

千年名刹凌云寺,位于乐山岷江东岸,古楠环翠,寺宇轩昂,俯临岷江、大渡河、青衣江,雄踞凌云山就日峰、丹霞峰、望云峰、祝融峰、兑悦峰、栖鸾峰、集凤峰、灵宝峰、拥翠峰九峰。

凌云寺塔为砖筑、方形十三层空心密檐式四方锥体,坐东向西,高38米。下层特高,以上层层收缩,直至塔顶。内实为5层,有通光小孔,每层设佛龛,有石刻佛像。十分精美。

中午在小渔村吃的三江鱼,一鱼三吃。40元一斤。味道鲜美。

下午4点从乌尤寺下山出后门坐公交车回城。买了第二天到峨眉山的高铁票。

车次 发站-到站 发时-到时 运行时间 参考票价 余票数最新
C6253 乐山-峨眉山 08:37-08:52 0小时15分 二等11 473 买票
C6301 乐山-峨眉山 09:51-10:06 0小时15分 二等11 434 买票
C6307 乐山-峨眉山 15:13-15:28 0小时15分 二等11 450 买票
到达峨眉山后坐公交车在游客中心下车步行10分钟到预订的金茂宾馆。就在报国寺旅游商品一条街最里面。78元一天。干净卫生,有停车场。前台小妹服务热情。还送瓶装水,和登山竹棍。

4月20日一早在街上吃了早点走到游客中心买票半价90元全价185元。观光车票往返90元。在这里坐车到雷洞坪。开始爬山。大概到金顶要2个多小时。

上山大雾弥漫。

在金顶玩儿了一个小时左右。下山时遇到猴群。峨眉山的猴子是出了名的厉害。八年前第一次徒步上山时在九岭岗就被猴子袭击过。

十方普贤菩萨像正在维修。

抢来的东西。

在雷洞坪坐观光车到万年寺停车场。徒步走到万年寺附近。已经下午5到了就近找了个农家乐住了下来80元一晚。趁女主人给我们做饭的时间。在村里转了转。好美的小村子。

小径旁盛开的鲜花。

窗外的风景远处山峰女主人说叫美女峰。

不由我诗兴大发。
峨眉深处有人家,半坡竹林半坡茶。
石板小径不盈尺,房前种菜屋后瓜。
黄昏犬吠声声慢,清晨鸡鸣忙无暇。
开窗远望有美女,一幅天然好图画。

晚上住宿农家乐。万年寺村。

第二天清晨是农历三月十五女主人要去万年寺进香便同我们一起前行

村中小路。

垂钓的村民。

明代无梁砖殿。仿印度缅甸建庙技术和风格,主殿长宽均为16米,四壁全部用砖砌,砌到7.7米处,逐渐内收,建成穹窿形拱顶,上面绘有手持琵琶、箜篌、笛子仙琚飘拂的四天女。全殿无梁无柱,不用一木,故称“无梁殿”,殿墙上装饰圆拱、垂柱、窗棂等仿木结构的图案。圆顶上建有五座白塔和四只吉祥兽物;殿内顶壁四周佛像密布,原供铁佛三千尊、金人十二、罗汉五百,造型古朴,称为“千佛朝普贤”,现只穹窿下正中供奉着高7.35米、重62吨,铸于宋太平兴国五年(980)的骑白象的普贤菩萨铜像。菩萨神态安详,趺坐于莲花宝座上,头戴五佛金冠,手执如意,体态丰满,神情肃穆;莲花花瓣怒绽,重叠四层。座下的六牙白象姿态浑雄,大耳下垂,鼻几触地,四足立于莲台之上。

白水池和绿绎亭。

这是第二次上峨眉山了。2008年来时。全程徒步往返5天。这次轻松多了。由万年寺,白龙潭,清音阁到五显岗坐观光车回到景区客运中心。在客运中心站门口正好有一辆7座公务车要回成都。司机不愿空车回去。知道我们要去成都,极力让我们搭他的车。我们吃饭时也等着我们。最后答应只收100元路费。于是宾馆取了背包上车出发。直奔成都。本来想把在四川的行程写在一篇的。现在看起来实在太长了还是暂告一段落吧。

引用 悠游 的图片:

每次走这种路就怕自己掉下去

2016-05-24 16:4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24 17:2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30 14:51

客气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16-05-30 22:02

太好了   要有好體力    好耐性    好心情   才能有這篇好遊記

2016-08-08 14:45

谢谢台北的朋友。欢迎你到北京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