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n! 加勒比明珠牙买加之人在旅途

• 出发时间/2016-02-14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的春节假期,我们一家三口从伦敦出发,去了中国普通护照少有的几个免签国家之一:牙买加

牙买加概况

牙买加位于中美洲加勒比海,临近古巴,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小岛国。面积1万多一点平方公里,比天津市还要小一点。人口270万,绝大多数是曾经的黑奴后裔。牙买加最早被欧洲人发现是哥伦布远航时期,至今牙买加第二大城蒙特哥贝附近还有一个地方叫“发现湾” (Discovery Bay), 那里有一个公园博物馆就叫Columbus Park。就是为了纪念哥伦布发现牙买加以及早期西班牙移民在牙买加的生活所设立。17世纪中叶,西班牙新兴的殖民帝国英国击败,牙买加成为英国的殖民地。生活在牙买加西班牙移民被迫陆续前往附近的古巴或回国,英国人为了嘲笑西班牙人,把最后一批西班牙人离开时的海湾命名为“逃跑湾”(Runaway Bay)。英国人后来在这座岛上建立了数座城市,其中最大的就是今天的首都金斯顿(Kingston)。看这个城市的名字的就知道牙买加英国间的关系了——伦敦33个大区中就有一个叫Kingston。下面第一张图是牙买加国旗色的地图轮廓,后面两张就是发现湾的哥伦布公园博物馆。

前往牙买加

虽说牙买加中国护照免签,但由于其位于加勒比海的地理位置,从中国出发,无论往东经过美国中转,还是往西经过欧洲中转,时间估计都至少要20多个小时,因此在网上能找到的国人的游记/攻略还真不多。幸好我们现在是在伦敦,而从伦敦出发有飞往牙买加的直飞航班。于是,经过一番比较,最终通过Expedia定了一个机+酒套餐:2月14日从伦敦盖特威克机场(Gatwick)出发,乘维珍航空VA65前往牙买加第二大城蒙特哥贝,2月19日从蒙特哥贝乘VA66返回伦敦。酒店则定了蒙特哥贝的Hyatt Ziva全包型度假村。这个所谓“全包”下文会详细介绍。下面的图是当时订单截图。

前往Gatwick机场还经历了一些小波折。Gatwick是伦敦第二大机场,目前正在为了英国筹建的一条新跑道与希思罗激烈竞争。但是,这个机场与希思罗相比的一大劣势是没有地铁直通,只有从市中心维多利亚火车站到Gatwick的机场快线。不巧的是,我们去的那天,Gatwick机场快线检修,没有车,没办法,只好定了从Kings Cross火车站过去的火车。到了机场,发现Gatwick比起希思罗来还真是小了不止一点点。而且整个布局也显得杂乱。别的不说,单说行李托运,不明白什么原因,半票的工作人员不是让我们放到传送带上,二是指着大厅中央站着的两个男性工作人员,让我们把行李送他们那里去,他们会负责把我们的行李送上飞机。坐了这么多次飞机,这样托运还真是头一回。走过去看到这两人周围已经放了许多行李箱,我还是有些不放心,再三确认是这么回事才算数。另外要提醒的是Gatwick作为伦敦第二大机场,也有两座航站楼,千万别走错!

中间还有一个插曲:办票时工作人员看我们拿的是中国护照,就怀疑我们能不能入境牙买加,还专门叫了一个同事来看。好在我做了多一手准备:我把牙买加驻华大使馆官网上关于给中国公民免签的政策那一页打印了下来。当时我把这张纸给那工作人员看,于是顺利过关。

入境牙买加

坐过国际航班的童鞋对于空姐发入境卡可能都非常熟悉。我们坐的VA65也不例外。考虑到国人去牙买加的可能还不多,牙买加入境卡大概见的不多,我特意多要了张空白的,拍照给大家看。

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这就意味着,从中国牙买加,如果在伦敦转机,那么光在飞机上就要20多个小时!这还不算从希思罗转到盖特威可的时间。),我们一家三口终于到了牙买加第二大城市,也是最大的旅游城市——蒙特哥贝(Montego Bay)。下了飞机,随着大溜往前走,很快到了排队过海关的地方。在这里,问题来了!一名工作人员在从走廊通往海关的位置查看旅客们的护照,大部分人都直接放行了,让他们去入境官员那里排队,到了我们,她看了我们手里的护照,就示意我们右拐,到一个岗亭那里登记健康信息。我往那边一看,那里已经有5、6个人在排队,看上去西方国家的人也有,总算打消了我一些关于“歧视”的顾虑。走到跟前才看到下面图片中的牌子:就是如果你最近3个月里面去过亚洲非洲、中南美洲等地,都要在这里登记个人信息,包括姓名、性别、牙买加逗留期间地址等。而我们恰恰在12月圣诞时候回中国了。排了一会儿,到了我们,登记的工作人员非常有礼貌,走时给了我们一张联系卡,告诉我们,如果感觉有什么不舒服或疾病,就打这个联系卡上的电话。看来,这是在防患于未然了。

过了这一关,到了入境官员那里,非常快,护照上盖了一个黑色椭圆形的章,工作人员在上面龙飞凤舞地写了什么(抱歉,实在看不出写的啥),微笑着交还护照,放行!

过了海关,领了行李,到了机场出口大厅。打眼一看,很容易就发现了我们预定的度假村Hyatt Ziva在机场接客人的门店。里面装修非常精致,不愧五星级酒店的名头!迎宾小姐看我们过来,很快一人送上一瓶水,查看了我们的预定信息,让我们稍等片刻。坐了不到十分钟,一瓶水还没喝完,就有另一名工作人员带我们出了机场大厅,并送我们上了酒店的免费接驳巴士——牙买加,我们来啦!

本篇游记共含2098个文字,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24 16:52

哈哈,希望有帮助。我会接着写第二篇,在牙买加的经历。

2016-05-24 17:0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