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看花泰新马

近日有朋友去泰新马跟团游,行前向我了解相关事项,我将多年前的流水帐供其参考,回来后对我说,很有帮助,行程基本上相似。这使我有了发一下的冲动。 编辑

2011年3月17日 宁波-香港-曼谷

这是我们夫妻首次出国旅游,2011年3月17日 我们约上一对朋友,参加由宁波飞扬旅行社组织的泰、新、马十一日游。上午11.30从局出发,在飞扬旅行社12:20坐车去宁波机场.原定14:25飞香港航班,整整晚了一个多小时,到港时间17:35分。办好转机手续后在香港机场内的商店转悠,在晚上20:2 5才起飞向“微笑之都”曼谷进发。
      到达曼谷素万那(Suvarnabhumi)国际机场时间是23:25分(曼谷时间比北京晚一小时),在机场受到了献鲜花的礼遇,这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场,占地32平方公里,位于曼谷以东25公里,到酒店已是次日零点,睡时已是次日2:25分。

3月18日 曼谷

3月18日:  8时(曼谷时间,以下都是该时间)起床,洗刷整理好物品, 泰国是个佛教的国家,民众大多是虔诚的佛教徒,有95%的人民信仰佛教,日常生活深受佛教影响。佛教是泰国道德礼教的“准则”,是维系社会和谐及推动艺术的原动力。泰国规定,信奉佛教的家庭,必然有一位男丁入住寺庙修道,研习佛教道理。信奉佛教的男性,在其一生中,必须接受剃度一次并实践僧侣生活,僧侣生活不得少于5天。泰国剃度会在每年避雨节期间举行,为期三个月的避雨节中,每个僧侣都避免外游,留在寺庙中静修。僧侣在泰国的地位很高,人们走路碰上僧侣,要尊敬地让路。
    在泰国旅行,导游一再强调,信佛的人是与人为善的,慈悲为怀的。我们发现:在这些信佛的人们心中,佛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君不见在酒店、在街头、在单位、在百姓家中,佛龛处处摆着,且都是放在露天。导游说,佛是人们的守护神,所以摆在门外时刻守护着我们。
         9:30分先参观由华人杨开悬创办的鳄鱼潭。
     下午前往标志建筑——拉玛皇朝大皇宫和玉佛寺。它位于曼谷市中心区,由一组布局错落的建筑群组成,汇集了绘画、雕刻和装饰艺术的精华。金光灿灿、气势宏伟、犹如童话世界的城中之城。曼谷王朝开国君主拉玛一世登基后,于1782年把首都从吞武里迁至湄南河东岸的曼谷,经历代不断扩建,终于建成规模宏大的大皇宫建筑群。大皇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现仅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 等仪式。
     玉佛寺是泰国最著名的佛寺,位于大皇宫的东北角,是大皇宫的组成部分,因寺内供奉一尊玉佛而得名。它建于1784年,是皇族供奉玉佛像和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玉佛寺又称护国寺,为东南亚名寺,是泰国唯一没有和尚居住的佛寺。
      参观结束后即赶赴泰缅边境桂河大桥,我们从曼谷出发,穿越了半个泰国,在曼谷西北122公里的北碧府(Kan-chanaburi)。该桥铺设铁轨通向缅甸,是日寇入侵中国的另一条通道。 经过近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才到了桂河大桥所在的离泰缅边境很近的北碧府。
  走在桥上,似乎历史被还原,似乎战争的硝烟才刚刚逝去。这是令中国人民、东南亚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难忘的河、难忘的桥。一条大河,一座大桥,把我们带入了历史的长河——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那段历史。横跨桂河的桂河大桥,是二战时日本驱使盟军俘虏的“杰作”!由于这条连接泰国缅甸的415公里的铁路牺牲了无数的生命才得以完成,故有“死亡铁路”之称,著名的桂河大桥就是其中的一段,被称为“死亡铁路”的咽喉。
    当年,很多劳工都是在修建桂河大桥时,变成孤魂野鬼的。建造此桥的故事后来被1957年英国著名导演大卫•里恩拍成电影并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男主角、导演、编剧、剪辑、配乐等七项大奖,成为战争片的经典,桂河大桥也因此声名大震。战后,泰国政府花重金将这条铁路和大桥从盟国手中赎回并对大桥进行了重新修建。
       结束后经三小时路程晚上12时回到酒店。

酒店的佛龛每天清晨都有专职的员工进行清洁,并摆上水果等供品,脱了鞋,点上香、烛进行例行拜祭。

观看惊险的人鳄表演。接下来的一连串表演,把手伸进鳄鱼嘴里,把头探进鳄鱼嘴里,然后把小费丢进鳄鱼的嘴里再一一捡起。最后我们看得心惊胆战,大家还是抛了泰铢包着硬币扔了下去。

11点结束去泰国由华人办的龙城花园大酒店用中餐。图为溜索道送菜,也是一个创意吧。

我们走进了皇宫大门,走进大皇宫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如茵的大片草地和姿态各异的古树,草坪周围栽有一些菩提树和其它热带树木。在草坪边以大皇宫为背景拍摄集体照。

大皇宫对外开放,成为泰国著名的游览场所。建筑群共22座,主要建筑是4座各具特色的宫殿,从东向西一字排开,一色的绿色瓷砖屋脊、紫红色琉璃瓦屋顶、凤头飞檐。屋顶是典型的泰国“三顶式结构”,集泰国数百年建筑艺术之大成。有人称此处为“泰国艺术大全”。

鲜花洒水是佛教的崇高礼遇。

到了桂河边已经是下午5点了,桂河——泰国境内的第三大河流,它是缅甸泰国的国界。 桂河大桥原为木桥,几经飞机轰炸,早已毁坏,只有在河水很浅时才能看到残迹,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后来修建的铁桥,它今天还在通车。桂河大桥大约10分钟就可以走完,过了桥就是一段死亡铁路,一直前行可以通到缅甸

眼前的桂河大桥桥头两颗未爆炸的重镑炸弹模型提醒着人们这里曾是战场,这两颗炸弹系二战盟军炸桥过程中未引爆的炸弹。黑色的弹身,红色的弹舵,无言地向人们诉说着60多年前那段惨绝人寰的日日夜夜

桂河安静的流过,真的很难想象60年前在这里曾有过激烈的战斗。桥那段就是缅甸,这是个以玉闻名的国家。泰缅人民和平共处,边境也形同虚设。历史上缅甸泰国也是一对冤家,但是此刻,大家抛弃了旧日的恩怨,为更美好的生活共同努力。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呢?

傍晚时分,我们坐上了桂河上的“漂流屋”,逆流而上,一边享受美食,一边欣赏两岸的美景。这种漂流屋的面积很大,足可以摆开一个羽毛球场,上面设施齐备,还可以唱卡拉OK,但就是没有动力,要靠拖船往前拖,所以叫 “漂流屋”。木屋里的我们且宴饮且高歌。
战争终于离我们远去。感念着过去的一页,愈发觉得生活之美好,和平之珍贵。晚餐在桂河的船屋上吃,边吃边观赏桂河两边美景,还卡拉OK了一把,就让这木屋在桂河上漂吧,歌声也越飘越远,是呀,和平的歌怎能唱尽,怎能唱完……

泰国料理是世界上最精彩的美食之一,因而也比其他国家的食物拓展的更快。除了色香味美之外,加上独特的草药、辛辣调味,同时讲究健康及视觉享受。多样的选择(包括汤、咖喱、海鲜、香辣的沙拉及热带水果等) ,不论是宴会、河上游艇餐厅或是全国各地的小餐馆,都有顶尖的厨师,提供最奢华的用餐享受。而曼谷同时也是提供世界各地美食的天堂,足以媲美世界其它城市。
泰国菜既辣又酸且甜,不仅是用大量的辣椒、葱、姜、蒜,还要加咖喱、鱼露、虾酱、椰奶、柠檬汁等佐料。据说曼谷街道还有不少露天小摊大排挡,它们晚上的时候才会出现,无论大街小巷——真正的食客知道,那里才是泰国美食灵魂所在,尽管卫生状况不尽人意。
值得一提的Tom Yam Kung,在国内多译作冬阴功汤,不过在食材用料上其实还是偏阳性。用材是鲜虾、香茅草、南姜、苦橙叶,味道是酸甜中带着辛辣,如果海味足够新鲜,那么这个汤绝对是泰国食品中最对中国人脾胃的。

3月19日 曼谷-芭堤雅

3月19日: 7:20起床,9:00前往泰国国家观光局指定的珠宝中心和皮革展示中心,在珠宝中心,观赏了种类繁多宝石,在皮革展示中心观看了由鳄鱼、大象、金沙鱼制成的各种皮带、皮包、皮革等。购买了一只皮夹和一根皮带。
      午餐后参观了东芭乐园,门票:250泰铢,是集中展示泰国民族文化的场所。模拟古代战士骑象厮杀的战斗以及在农村盛行的斗鸡游戏和充满宗教色彩的传统结婚仪式等节目。最精彩的是反映泰国风俗习惯的剃度仪式。东芭乐园内节目分三大部分:
       一是泰国的民俗表演,       二是大象表演,       三是参观植物园。

19点30分到达芭堤雅市内酒店(途中车上每人交600元自费项目费用)。

泰国的民俗表演,在表演大厅中,定时演出勇猛的泰拳,富有农村气息的指甲舞、竹竿舞等民族舞蹈,民俗歌舞很质朴地道,表演者就是村寨中人;

大象表演,而大象表演格外精彩,总是能吸引最多的游人。大象表演骑车、大象足球、象足按摩等等,庞大的身躯与矫健的动作形成有趣的反差。象与人的游戏逗引得人“奋不顾身”,而大象却绝对功利,表演完一个动作,就将长长的鼻子升到看台上要芭蕉。与大象合影要付50铢。

参观植物园。这里汇集了东南亚各种热带植物花卉,令人目不暇接。

19点30分到达芭堤雅市内酒店(途中车上每人交600元自费项目费用,这是还价后的,原自费活动为1200,因老人多选了简单的)。

3月20日 芭堤雅

3月20日: 7时叫醒,8时出发乘快艇至芭堤雅市最美岛屿月光岛参观,岛上的金沙碧波是周围岛屿之最,各种肤色的世界各国来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有的游泳、有的乘独木舟、有的玩海底世界……..
        各种惊险刺激的项目很多,空中拖曳伞、水上摩托车连翻数次的香蕉船,我们四个先玩了香蕉船,大家一起在碧蓝的海边游泳,一连串刺激的自费水上活动等着您去尝试,我和慈溪小伙子去潜水体验海底世界。
      因为没有照片,只好累叙一下:换好泳衣,戴上手套,顺着梯子向下走了几步,当颈部挨到水面时,一个据说重达8斤的头盔扣了下来,然后,潜水教练把我从水面上往下拖了一大截……糟糕!我怎么会想到章鱼?头盔的两侧呼呼直响,我侧头一看,原来是氧气管。下沉了两三米,我的耳朵开始产生耳鸣了。教练也停下来,向我比了个“Are you OK?”的手势。我闭住气,用力地用耳朵吹气,过了好一会儿,耳鸣感才消失。我朝他比了个“OK”的手势,教练又继续带我往下沉了个两三米。刚一动,耳鸣感又上来了,我再次重复了一遍,向教练比了个“OK”的手势,教练这次一口气就带我沉到了底。
  水深8米处,一圈子人正慢慢地往一丛珊瑚礁迈去,潜水员跟在后头拉扯着长长的氧气管。潜水员手里拿着一袋面包,分给了我们一人一大块。于是,我们就每人向前举着一块面包守珊瑚礁待鱼,很快,鱼来了,如同蜻蜓点水……,看似只是轻轻地掠过,但是我明显感觉到了它咬过面包时小小的拉力。我将面包揉搓成一丁丁面包屑。一会儿周身全是鱼。之后,潜水员又带我们往前绕着珊瑚礁多走了几步,然后拿起一只黄色的活海星给我们轮流传看。我摸了一下,硬邦邦的,还是一个正规的五角星形。我下去了也就才20来分钟时,潜水员就比划了一下上面,出了水。
      此岛被泰国政府规划为国家公园,环境受到重视,这是一个深受阳光眷宠的地方,感受柔软洁白的沙滩,宁静碧蓝的海水;鬼斧神工的天然洞穴,未受污染的自然风貌。

接着去梦幻古堡看各种惊险怪异的杂技表演。
之后去享受誉满世界的泰式按摩(时间一小时),大伙反映不好。团送的嘛。。。。。。

之后乘快艇至金沙岛吃海鲜大餐。

下午去参观七珍佛山,芭堤雅有“三大奇观”,这可不是什么“人妖”、“海岛”、“观光塔”之类,而是与国王、与佛有关的的九世皇庙、舍利子塔和七珍佛山。七珍佛山是为了庆祝泰皇登基50周年纪念, 泰国华侨送给泰皇的。当年东南亚排华现象严重,泰国华侨出于安定的考虑出资买下了这座山(龙脉),用黄金镶嵌了这座巨大的金佛。特別用雷射在整座山崖的一面雕刻出一座釋迦牟尼佛的神像,加上金箔并用金粉镶边,远远的望去,金光闪闪,十分高大威严,数里之外都能看到。这是芭堤雅最大的釋迦牟尼佛雕像,共用去18吨重的24K黄金。七珍佛山是一位高僧为当今九世皇找的龙脉所在,看后真令人大开眼界,这是第三大奇观。

热带雨林骑大象和坐马车,拍照。骑大象倒是我们从未尝试过的,特别值得期待。大象是泰国最原始的交通工具,骑大象能体验泰国人古时候利用大象从事工作及交通工具的情形。据说,此处原是一个主要训练大象从事各种劳动的学校,现已变成芭堤雅的游览地点。 因为大象个头高,而且多为成年大象,因此景区特别搭了一个高台,方便游客上、下大象背上那高高在上的座位。大象载着我们三人深一脚、浅一脚地在一条崎岖的沙土路上行走,路的两旁种了一些椰树等热带树种,模拟出热带丛林的感觉。在一处平坦的地方,老乡踩着象牙跳下了大象,接下我手中的相机为我们拍照。老乡踩着象牙又上了大象顶,继续完成了他的后半部的行程。我们在原来上大象的高台上下了大象,下大象时特别对老乡表示感谢,并付给了小费。 骑大象过程至今仍留存在我的脑海里,历历在目。这可能是我泰国游中最富感受、最具趣味的一个项目。那种感觉回味起来真是棒极了!

之后参观了56层高的太平洋观光塔、喝下午茶。芭堤雅56层高的太平洋观光塔,是芭堤雅的最高建筑,从塔上可以鸟瞰芭堤雅全貌。下塔有四种方法,一是原路坐电梯返回,二是一个人挂在钢索上滑下,三是两人一组站在铁篮子了滑下,四是六人一组坐缆车滑下。

乘20时摆渡船登上停在湄公河中的话“东方公主”号游轮,在轮上用晚餐、观看人妖表演,和人妖一起共舞。
举行喝啤酒比赛,有老外参加,我们派去的慈溪小伙子获得第一,奖品是一瓶红酒。和人妖拍照留念,因为人家太热情好客了,抓住手就往她胸上放,还揉一揉……手感像水袋?皮球一样……听解说,人妖的寿命很短,大都只能活到30岁上下,但是也不必同情他们,因为这是他们本身自愿的。

22时离开“东方公主”号,步行芭堤雅市的红灯区。乘车回宾馆休息。

3月21日芭堤雅

3月21日: 7时起床,游泳池边留个影,后面是俄罗斯一家人。早餐后参观泰国特产燕窝展示中心,购买了岛燕里一种(白燕条)后。从芭堤雅返回曼谷,途中我们在龙宝寺停留    去参拜世界闻名的四面佛(八手两腿)
  人们在拜四面佛时,通常用鲜花、香烛、木象祭神,或者将麻雀放生,有的则雇几名穿著泰国古代民族服装的少女在佛像前随著音乐边歌边舞,意在祭神、谢神或还愿。而拜神的方法,通常是由四面佛的正面顺时针拜,每一面点三支香,把七色兰花放在姻缘(爱情)、事业、健康(平安)、财运等四项中,你最要期盼的一处佛面前。

四面佛在泰国是很有名的,它的四面分别代表着姻缘(爱情)、事业、健康(平安)、财运,可谓概括了人生的方方面面。四面佛,人称“有求必应”佛,是泰国香火最旺的佛像之一。对心中有佛的人来说,到泰国不拜四面佛,就如入庙不拜神一样,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据说四面佛的灵验超乎寻常,因此,有些游客为了在四面佛前许愿、还愿而多次往返泰国,更有许多港台影视明星,年年都来泰国膜拜四面佛,祈福还愿,据说香港艺人成龙参拜四面佛后就名声大起。 拜拜泰国的四面佛,并把花串放在了所期盼的诸如“平安”的佛面前,随后,进入一个大厅用义工发的金纸为佛像贴了金。

参观2010年电影《杜拉拉升职记》的外景拍摄地欣赏,停留大约1.5小时,此市集占地36,800平方公尺,河的两岸坐落着融合了泰国中部、北部、东北部及南部等四个地区族群的泰式传统木造特色建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泰国缩影并有上百店家聚集该村落、吃喝玩乐全面俱到…兼具古代与现代的氛围让人流连忘返。

知不知道门口的缸用来干嘛?泰国没有重婚罪,男子可以有多位妻室,也可以住在同一屋檐下,但只有第一位是名正言顺的妻子,其他都是妾啦!所以,若你在泰国民宅外看到水缸,家里有几位女主人,门口就有几口缸,缸的大小代表妻妾身份的差别,自然是妻子的最大喽!(不过大多数民宅外都只有一个水缸)

前往参观金三角异域风情,所谓芭堤雅的“金三角风情”,只是人为圈了一块地,在它的上面建了一个所谓“泰北民族村”而已。金三角风情园、93师博物馆、孤军装备展览室、坤沙历史展示等共同组成了这个“泰北民族村”。
进入民族村大门,我们看到右方大池塘上立了几座小茅屋,茅屋临水的墙上挂着“还我国籍”四个大字,十分显眼。大门左侧是个放映室,讲解员带领我们入内,让我们观摩了一段讲述泰北金三角地区少数民族生活和国民党93师以及坤沙的历史记录片。
着解说员的步伐,我们详细地参观了93师图片介绍、孤军装备展览、坤沙的历史及有关毒品的历史资料。据解说员介绍,他们三、四十人都自来金三角,是93师官兵的后代,因为没有拿到泰国国籍,只是难民身份,轮换派来此处工作,期满还要回金三角;平时他们也是不允许离开这个民族村的,因为是“难民”嘛!
目前还有三分之一约几万人仍旧是泰国的暂住人口,没法享受泰国国民待遇。令人心酸的标语和讲解,反映了他们目前的状况。

大约下午1点吃中餐,下午在酒店休息,晚饭后看泰国特色的两场表演,(1200泰铢/人/场)闻名的人妖秀,颠鸾倒凤,就认它是一种风俗吧。里面是不能拍照摄像的。

3月22日 芭堤雅-曼谷

3月22日: 7.30起床、吃餐、整理行囊,10.00告别美丽的直辖市芭堤雅,回泰国首都曼谷,途中参观了一些特色景点,11点吃好中餐后先到热带水果园参观,有芭蕉、菠萝、菠萝蜜、芒果等等。并品尝了各种时令水果,有的人不但吃还拿。

之后去干果市场上购买干果。前往曼谷市区最大最新的KING POWER免税百货商场,您可以在此处闲逛并购买最经济最实惠的烟酒、名牌服饰、手表、香水、家电等等。购买了浪琴男表、施华洛斯项链和化妆品。晚餐是有特色的豪华自助餐,就在购物中心。

接着参观东南亚最大的毒蛇馆,看人、蛇表现,听取蛇馆医务工作者对各种蛇制成品功用的讲解,这里有世界上最毒的金钢眼睛蛇。遗憾得是我们都没有购买只有泰国独有的蛇药。之后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导游也表示遗憾。

晚上看精彩的人妖歌舞表演。这是人妖皇后招呼我们一起拍照,不好意思了!

快到酒店途中看到泰国的“清华大学”目前在校学生22万。

3月23日 曼谷-新加坡

3月23日: 早餐后乘车去曼谷国际机场,CX713 航班12.45起飞。经过3小时25分钟的飞行,   16:10到达新加坡的樟宜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新加坡国际机场面积13平方公里,亚洲第四)。
走出机场首先让我们感受到的是炎热湿润的气候。接着,车窗外的一幕幕景色,随即映入人们的眼帘:新加坡道路宽阔,人行道两旁种着行道树和各种花卉,叶繁枝茂、绿树成荫、五彩缤纷;草坪、花坛、小型公园间杂其间,花香草绿,空气清新,市容整洁。桥上,围墙都种有攀缘植物,住宅的阳台上放置着花盆。城市处处透着生命的绿色和文明的骄傲。这一切都使人感到身处于这个美丽、整洁、绿色的花园都市中的那种舒适。新加坡市拥有2000多种高等植物,被誉为“世界花园城市”和东南亚的“卫生模范”。

新加坡的“胖胖”(马来语导游的意思)带领下参观新加坡市容,看到唯一的铁桥,新加坡的标志鱼尾狮,金融中心地域林立的高楼大厦。惊鸿一瞥美丽的新加坡将留给你难忘的记忆。
 远远的看看金沙:其中三幢大厦顶间横跨一艘正在起航的大船式样酒店吸引许多游客的眼球,这座综合度假村是由拉斯维加斯金沙集团所开发的,它也被誉为是世界上最贵的独立赌场建筑物,包括土地成本在内价值约80亿新加坡元。金沙占地约20公顷,包括赌场、歌剧院、艺术、科学博物馆、大饭店、会展中心及宴会大厅,共6大建筑系列,在高达55层楼的酒店内,拥有2,561个房间。为酒店冠上荣耀之光的,是位于第57楼的金沙空中花园,这座占地一公顷的空中绿洲将汇集葱茏的绿荫、雅致的花园、美妙的餐厅,甚至一座无边泳池。站在这里,就如登临世界之巅。
右侧是高耸入云的金融区的大厦群,站在新加坡河上架设着一座白色的铁桥,那就是安德逊桥。穿过安德逊桥可以到达鱼尾狮雕像。
新加坡的标志喷水的鱼尾狮雕像,据说有四个,这是其中一个。离开草坪我们向新加坡河畔走去,这里景观更美。
左侧是滨海艺术中心的科学馆与歌剧院的建筑,人称“榴莲”与“菠萝”,因为它的外形设计最富特色,活像个榴莲与菠萝。
  新加坡市中心伊丽莎白公园周边附近是游客观光最为集中的地方。因为这里聚集了许多新加坡的著名景观,如政府广场、国会大厦、最高法院、圣安德烈教堂、维多利亚纪念堂、歌剧院与科学馆、平民战争纪念碑、印度国民军纪念碑等等。旅行车在宽阔的草地旁的路边停下,我们在草地上对着政府大楼(国会大厦)、高等法院等建筑群不断地拍照,因为行程上规定这些建筑物就只看外观。新加坡最老的政府大楼,曾是1945年日本人向蒙巴顿勋爵投降的地点,现在是新加坡国会所在地。它的旁边是一座雄伟的绿色圆顶花岗岩建筑物,其风格也是殖民地时期典型的欧式设计,这就是新加坡最高法院旧址。最高法院建于1939年,风格古朴,它有科林斯式柱子和意大利艺术家诺里的壁画,是英国殖民时期最精致的建筑。高等法院的顶部高于国会大厦,人们说,这象征新加坡是个“法大于权”的国家。
晚餐后乘车去游览世外桃园—圣淘沙,应该是明媚的阳光的时候,看辽阔的海洋,碧海晴天,椰海风韵。晚上在灯光辉映下的鱼尾狮,岛上参观亚当、夏娃铜像,新加坡赌场。
 圣淘沙:位于新加坡本岛南部,离市中心半公里。这个田园式的度假岛屿,其马来文名字是和平与宁静的意思。它由一个渔村变为英国的军事基地,后来又于1972年变成一个度假岛屿。

3月24日 新加坡-马六甲

3月24日: 8.45出发参观新加坡第二高山花芭山,这是一座海拔只有115米的小山,总面积仅56.46公顷。比起鼓浪屿日光岩顶,海拔略高18米,面    从花芭山山顶上放眼望去,一面是蔚蓝色的大海,海对岸是矗立着众多高耸入云的烟囱的岛屿,导游介绍说,那就是新加坡的炼油岛。另一面是错落有致的高楼大厦,构成的市区景观。从这里可以俯瞰世界贸易中心、邮轮码头、新加坡集装箱码头以及圣淘沙全岛的美景。导游还说,如果晴天,能见度高的时候,还能看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特别是夕阳西下时,俯看著名的马六甲海峡,那真是美极了。我想,要真有这种好机会,那一定不虚此行了。
      这里有一棵雨树,沿着这棵树是一个花木围绕的多层平台,平台地面上特别设计朝向不同方向的箭头,以告诉游客所指的地方与名胜地点。而在了望台楼下的16幅壁画也让游客了解新加坡的历史和发展概况。
       山顶又见到一鱼尾狮,摸摸它的尾巴,希望交上好运!之后参观珠宝总汇,购买了祖母绿项链和戒指、五彩挂件 。
      在离开新加坡的当天上午,导游按例带我们到一个位于牛车水购物,让我有机会逛了牛车水的一条小街。这条小街静悄悄,少有车辆行驶和行人,是牛车水的一块华人居住区。走在这条街上,让我仿佛觉得是走在厦门老市区的一条小街上,只是这里的房子经过保护和翻修,显得整洁、敞亮、明丽,四周十分干净,车辆停放也整齐有序。说到牛车水,不能不提到新加坡的华人。中国人旅居新加坡可溯至公元10世纪左右,而大量移居新加坡,则始于英国新加坡的殖民开发。华侨华人从1830年以后,一直是新加坡的第一大民族。新加坡独立后,绝大部分华侨自愿选择了新加坡国籍,成为新加坡公民。新加坡总人口中,华族约占77%;而华人中,闽南人又占40%。新加坡的牛车水是从1821年开始逐渐形成的。当时,从福建厦门南下的第一艘平底中国帆船抵达新加坡,船上青一色是男性,他们就在新加坡河以南一带(也就是现在的直落亚逸街)定居。当时,在那儿的每家每户都得拉牛车到安祥山的史必灵路取水。久而久之,该地方就被称为牛车水了。
       牛车水在新加坡有一个很广的范围,其建筑多融合了中西方建筑的风格,尤其是经过保护与翻新后,现在的牛车水已经变成了新旧建筑共存的特色区。道路两旁到处是多功能的多层店面,,比如传统的中药行或金铺,楼上则是电影制作公司,设计公司和广告公司等前卫新兴行业,它给牛车水注入了新的生气。和新加坡其它任何一个社区一样,牛车水遍地是特色餐厅,茶馆,小吃店,露天美食街及咖啡座,可以让你在那里休息和躲避外面的酷热。只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到牛车水的其它街道逛逛,不能体会其它方面的特色。
      后告别新加坡进入马来西亚新加坡进入马来西亚的边境关口。
      从马来西亚边检站开出不久,旅游车便驶上了高速公路。路两旁的棕榈林、椰林、热带雨林景致令人赏心悦目。尽管马来西亚的天气十分炎热,但旅游车开着冷气,奔驰在高速公路上。沿途我们还能目不暇接地观赏闪过的美丽景色,棕榈树和其它的热带雨林一望无际、一片翠绿,让人看后心旷神怡、心情舒畅。马来西亚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虽然大多只是四车道,但是路况相当的好,车辆行驶很顺畅。这是马来西亚留给我的另一美好印象。由南向北沿高速公路约三小时到达马六甲市。
      我们的旅游车是下午近六时多才到达马六甲马六甲因海峡而闻名,中国人知道这个地名源于郑和下西洋这段历史。马六甲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马六甲州的首府。马六甲的历史已有600年,马来西亚的历史从马六甲开始,1989年联合国将马六甲定为历史名城。马六甲的口号为“观光马六甲就如观光马来西亚”。马六甲曾沦为葡萄牙荷兰英国的殖民地,故此地汇集有多国风格的文化遗产及许多历史古迹。马六甲海峡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唯一通道,战略位子十分重要。马六甲海峡若是“龙”,则新加坡深水货柜码头是“龙”的眼睛。每年给新加坡带来20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有人建议在泰国北部开挖一条人工运河,这样泰国人就发大财了,把新加坡人的财运给短路了。

3月25日 马六甲-太子城-云顶

3月25日:早餐后乘车前往大马历史的见证和发源地马六甲古城,了解马六甲殖民时代的风貌,参观了圣保罗教堂、葡萄牙古城墙、荷兰红屋。
     1405年,明朝三保太监郑和率领远航西洋船队,乘着强劲的东北季风,劈波斩浪驶进马六甲港,给这里带来中国的友谊、文化和丝绸等。至今在当地仍保留纪念这位中国伟大的航海家的“三保山”。参观三保庙、三保井。
     三保庙四周大树环绕,林蔽树荫,十分清凉宁静。三保庙的大门绘有两个身披战袍、手执刀斧的将军的画将,威严英武。三保庙门柱两旁写着一幅对联:“五百年前留胜迹,四方界内显英灵”。三保庙内中央一尊戎装佩剑和郑和像,上挂“郑和三保公”横幅,两旁排列着许多文官司武将的神像,这表达了后人对郑和的颂扬和怀念。这座三保庙建于1673年。整个建筑飞檐翘角,红柱粉墙黛瓦,富含中国民族建筑风格。据说,所有建筑物的材料,哪怕是一砖一瓦,都是从中国运来的。三保庙寺内香火旺盛。
       庙内还挂着我国领导人访问马来西亚的照片,有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据说当时李鹏访马来西亚时还帮当地华人办了件大好事,三保山布满1.2万个坟墓,是海外最大的华人墓地,风水好,它也见证着华人在马六甲的历史。当时有人要华人把墓地移出别处,这股势力来势猛,我们的总理为当地华人办了件大好事,保住了。
旁边有一座华人小学,根是不能忘记的。
葡萄牙古堡前远眺马六甲海峡缅怀历史,再到郑和大船前谈古论今,这里到处都能体验到马来西亚三大民族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三种文化交融的奇妙感觉。
      后参观马来村(马来民居),男主人有三个妻子,17个子女,所住的房子是用木头,支撑房子的木头立柱用方形,离地面有高度要求,这样的民居有防潮、防蛇、易搬家的特点。
     拍了一张风土人情照,像不像马来人?
    我们是上午9时离开马六甲赶往太子城的,从马六甲到太子城约180公里,途中花了两小时的时间。
太子城建于在20世纪80年代。因为吉隆坡人口过于稠密,使马来西亚政府的行政部门无法继续发展;所以马来西亚政府另辟新地,建设了这座新城市。太子城面积大约为5千公顷,太子城行政中心包括湿地、首相府、水上清真寺、太子桥、首相官邸、首相官邸桥、达曼植物园、太子会议中心等,马来西亚政府计划动用200亿资金,力争在2020年前建成一座赶超世界的大都市。
       太子城的建筑风格和吉隆坡不同,没有英国殖民色彩,更具宗教味道和民族风格,展示了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独立与变化。由于太子城毕竟是一个新建设的城市,不仅建筑别致,而且城市规划也相当好。
    太子城广场非常宽阔,绿草茵茵。广场中心是由鲜艳夺目、锦绣花团装点的喷水池,水池周围矗立的旗杆上迎风飘扬着马来西亚十四个州的旗帜。太子城广场的正前方是马来西亚首相府。这座很有特点的绿色圆顶建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十分庄严雄伟。广场侧面是水上清真寺,这座四分之三建于湖面上的水上清真寺是马来西亚目前最大的清真寺之一。水上清真寺是粉红色的,据说用色是折中了中国红,比我们的宫墙红色柔和了许多。因为当时还处在祷告时间,我们无法入内参观。
      从广场步行到湖畔无需太多时间,也可乘电梯下到湖畔。站在湖畔放眼望去,一座长长的太子大桥横跨湖面。桥右面绿岛上的黑色建筑造型别致,那是雪兰莪州王首府的官邸。大桥左面的两座建筑分别为马来西亚司法部与财政部的办公大楼。湖面上偶尔飞驰的快艇更为这秀丽的湖光山色平添了一道独特的美景。湖畔有一座现代化的商业、餐饮服务区。在此不仅可以购物,还能尽享马来西亚的风味美食。在绿树、鲜花点缀的湖畔上,可以看见水上清真寺建筑的风貌,并将湖上美景一览无余。在此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
虽然我们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匆匆浏览太子城,但我们感觉得出来:视野中的这座年轻城市正散发着青春的活力,环境和谐、规划合理,广场宽阔、道路洁净,空气清新、景色优美。与正在春游的马来西亚学生合影,大家多开心,为是中马友好加油!
      离开太子城去云顶要经过吉隆坡,之后是午餐和两个购物点,巧克力店购买马来西亚特有的水果巧克力及独家提拉米苏。购买了三盒榴莲巧克力。
      之后参观五星锡加工厂,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锡制品工厂,全部由手工完成,制胚、打磨、雕花等每一项工序都出自师傅们匠手,工艺成本很高,是高档的生活用品,送人或收藏也很有价值。其中最好的是皇家雪兰莪品牌的,以前是专门给皇家打制的,建议买水杯或者茶叶罐,因为锡制品的保温和保鲜性能特别好。中国现在也有皇家雪兰莪的锡制品出售,但比大马当地贵很多,而且款式较少。
太子城距离吉隆坡约20公里,从吉隆坡云顶约50公里。到达云顶缆车站已是下午四点多了。
        云顶高原位于马来半岛,海拔2000米,是马来西亚新开发的旅游和避暑胜地。云顶高原素有“南方蒙地卡罗”之美誉,是马来西亚旅游的第一大品牌。有公路、缆车、直升机直达山顶。平日游人如织,每到周末更是蜂拥而至,最多时云顶娱乐城同时可容纳五六万人,每年都要接待一千多万游客。因此,游览并见识云顶成为我们最期待的一个行程。

车停半山腰吃饭, 在山下缆车站,我们寄存了大件行李,轻装上阵登上缆车。在这号称世界最快速的缆车登山的过程中,我们体验到随着山势的起伏,缆车在一望无际的原始热带雨林上空俯仰滑行,时而闯进茫茫云雾,时而坠入郁郁林海。这里山峦重叠,林木苍翠,花草繁茂,无边无际,令人应接不暇。远眺山顶的建筑,在云雾的环绕中犹如云海中的蓬莱仙阁、海市蜃楼。缆车行驶约20分钟直达山颠的云顶娱乐城。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又踏上无数的自动扶梯上上下下,在这个偌大的迷宫里走了上千米,才到达我们下榻的“世界第一大酒店(WORLD FIRST HOTEL)”。“世界第一大酒店”真是名副其实,它有6300个房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经济酒店。瞧那气派:前台的工作位竟达32个,也就是可以排32队同时进行登记或结账。第一大酒店有一、二号两座楼,每座楼的上下电梯也达24个。在云顶,不同档次的酒店共有8个,客房超过1万间,可同时接待数万名游客。此外还建有雇员宿舍4千余间。
        住入酒店安顿妥后,我们出来漫步,站在山上向下俯瞰,只见山中云雾缥缈,真让人有身在山中犹如置身云上的感受。再回望山上那层层叠叠的楼房,那五颜六色的装饰,那不断闪烁的灯光……,我赞叹不已:云顶——真是“云端桃源”。晚餐后参观赌场,目睹了形形色色的赌博。

拍了一张风土人情照,像不像马来人?

与正在春游的马来西亚学生合影,大家多开心,为中马友好加油!

3月26日 云顶-吉隆坡

3月26日: 参观赌场周围的商业及娱乐场所,女主人在印度人开的小铺上购置发卡一个,10点30分离开云顶城。
       下山后参观珠宝加工厂、苏丹皇宫。参观清真寺、国家独立广场、大钟楼、双峰塔、印度教圣地---黑风洞。
    清真寺
       国家皇宫位于伊斯塔路的一座山丘上,是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联邦苏丹王的官邸。大门为镶金镂空雕花门,极富装饰之美。金色圆顶的建筑是皇宫,具有浓郁的阿拉伯风格。皇宫被绿荫和水池所环绕,每逢重要的庆典时,皇宫便会吊起灯饰,犹如人间仙境,耀目生辉。
    在这被绿色梯形草坪和常年盛开着美丽热带花卉所包围的宫殿里,是举行国宴和官方仪式的所在地。此外,每天游客都可到此观看皇宫守卫的换班仪式 据介绍,皇宫的土地前身属于一位富有的华人,后转卖给政府。马来西亚的皇宫不对外开放,游客只能欣赏它的外观。但最高元首诞辰日除外。在皇宫前如果飘扬着黄色的王旗,这象征国王在国内;如果旗杆上没有旗帜,则表明国王出国在外。
   宫门口我只见到一个哨兵,站在岗楼里,身着白衣绿“裙”制服,手握长枪。我们与他合影时,他正从岗楼出来,对游客很友善,这也给铁门内壁垒森严的王宫平添了几许亲切感。据说另一位哨兵是骑一匹高头大马,身着上红下黑礼服,高统黑皮靴,手握锃亮的马刀,但我们在参观时并没有看到。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双子塔是吉隆坡的标志性城市景观之一,是世界上目前最高的双子楼和第四高的建筑物。它是马来西亚经济蓬勃发展的象征。吉隆坡的双子塔曾经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直到2003年10月17日被台北101超越,但仍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双塔楼。双子塔楼高452米,地上88层,由美国建筑设计师Cesar Pelli设计。
     我们的在离黑风洞不远的一个餐厅用午餐。在下车点远远地望去,就能看到一尊高大的有几层楼高的金色印度佛像矗立在黑风洞口,高大华美,静默地肃立着,使人肃然起敬。一条270多级的台阶从佛像背后直通半山腰的洞口。当我们到达黑风洞景点时,忽然下了一阵雷雨,耽搁了一些时间,我们就没有进洞参观。在黑风洞购买了印度牙粉。

3月27日 吉隆坡-香港

3月27日: 10点离开酒店前往吉隆坡国际机场,乘CX722航班经香港上海,因吉隆坡国际机场国泰航班CX722故障,原13点30分起飞推迟到17时。我们的东南亚三国之旅到此结束!
马来西亚吉隆坡上空拍摄。
在南中国海上空拍摄。到香港己是20点40分。已没出去上海的飞机,经与国泰航空派来的代表商榷,在机场附近的香港天际万豪酒店住一夜。
第二天11点20分乘座九龙航空飞宁波。到宁波机场时间是28日14点,这样整个泰、新、马行程圆满结束,平安回家。

大赞👍

2016-05-24 19:08

欣赏

2016-05-24 19:18

顶一下!

2016-05-24 20:1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24 21:25

引用 勤劳的磁感应 的图片:

这个好恐怖。。。万一咬到了可不了

2016-05-25 11:44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5-25 11:44:23 的回复:

回复旅行嘉:训练有素

2016-05-25 12:1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30 14:51

引用 lemonade 发表于 2016-05-30 14:51:24 的回复:

回复lemonade:想走就走,新马泰是最方便的出国首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