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湘漫游记

freedom (江苏) LV.2
2016-05-24 16:13 882/8
  • 出发时间/2016-05-06

暂且忙完学校的一堆事,大四毕业狗趁着春与夏的交界,趁着风和,趁着日丽,带着闺蜜与money,横跨大半个中国,就酱,华丽丽地开始了毕业穷游行,呼啦啦,粗发啦!
  这次出行,计划是去云南湖南,简言之,就是大理丽江凤凰吉首张家界
  在启程之前,我们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提前在网上看好客栈是必须的,但是有些客栈是不能退的,考虑到途中一切皆有可能,所以提前一天订好客栈就ok了。都说大理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这是有名的风花雪月四景。但小编我只想说,大理的风,云南的紫外线我是很有体会,所以出门在外的菇凉们,防晒+补水工作必须得做好,帽子+墨镜+丝巾都是出门必备,勤快的菇凉们再带几张面膜当然是更好的。云南这边的早晚温差有点大,雨后天气更凉,因此,一件厚外套+雨伞也是居家旅行必备。
  五月六号,day 1 ,从北京飞去昆明,本来打算当天晚上直接坐火车躺去大理,不巧的是,飞机晚点,好吧,只能在火车站附近找个小旅馆将就一晚了。

Day 2 火车上的云南

一大早就买了最早去大理的火车票,虽然由于飞机晚点耽误了点行程,但在火车上的各种美景让我瞬间没有遗憾的感觉。车窗外的各种云、梯田真的是太能收买我的心了(这几张图因为是拿手机拍的,像素请忽略,美图都在后面呢!)

下了火车,会有很多人蜂拥而至,给你各种推销,安全起见,还是坐8路公交直接去古城。要是想去才村,下了车往前走一点到红路灯路口那坐2路车,终点站就是才村了。坐了七八个小时火车的我们,找到之前预定的客栈,休息了一会,晚上租了个小电驴就去古城里面瞎逛了。因为我们是淡季去的,所以电驴一般也就30RMB/Day的样子。要是要贵了可以多看几家或者使出十八般武艺去讲价,这边人还是挺淳朴的,就算最后你不租他们也不会生气的。
  大理古城,比较商业化气息一点,还是蛮大的,个人认为古城其实都差不多,逛了一圈,没什么特别吸引我们的,所以晚上就骑着电驴各种兜风,各种自high了。
  关于住宿的问题,之前也看了很多攻略,相比于古城,才村码头那边要更加清静一点,要是想看洱海也要更方便一点。另外,住一晚海景房也是蛮享受的。对于这次在才村订的这家客栈,我还是相当满意的,离洱海也近,几分钟路程,环境大大的好。下面放图几张,大部分都是在他家附近照的。

Day 3 小电驴上的洱海

清晨的洱海还带着一点慵懒,像没睡醒的美人,带着一丝朦胧美

在洱海边上美美的吃了一个包子配美味的豌豆粥,我们就骑着小电驴环洱海行了。沿着环海西路一直走,路上不需要地图,只要跟着电线杆上的路标走就能到达终点站喜洲镇,那边有个美美的海舌公园,还有传说中很美味的喜洲粑粑,拍照党与吃货们不容错过。沿着环海西路,一路上好风景尽收眼底!

被沿路的美景所醉倒,所以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喜洲镇。一到镇上,第一件事就是尝尝喜洲粑粑。喜洲粑粑有两种口味,带着玫瑰花和蜂蜜香清甜味和夹杂着小虾和肉的咸香味。个人觉得,两种味道各有千秋,建议都尝一下,单价10RMB。
  吃完粑粑,我们奔赴着电动的终点站-海舌公园。公园不大,对外免费开放,一个多小时足以逛完。说是逛完,其实不如说是拍完。里面究竟有多美,让我们一起睁大双眼去瞧瞧。

传说中很美味的喜洲粑粑,味道真心赞!

美妙的电驴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收获的是满满的好心情!
再来一张我的小花电驴,咔嚓,再见!
下一站,双廊!(从大理古城公交站前面的红绿灯路口直接有去双廊的大巴,票价大概15RMB/人)

在海舌公园看到的对面就是双廊,它们中间其实只是隔了一个洱海。
    于我,喜洲以及才村的洱海很文静,活脱脱似一个害羞的林妹妹。而双廊的洱海则多了几分王熙凤的泼辣,更有大海的味道。从地理上来说,洱海属于内陆湖,环海西路那边的秀美很像湖一点,而双廊的波涛起伏给它增添了一份生机。人都有多面,更何况是洱海呢!

Day 4 双廊的徘徊

偶然间,在客栈的阳台上拍到这张有着天堂色彩的神秘照片。阳光洒落在山上,模糊了远山的轮廓,也增添了几分暖意。不知为何,对这张照片有着非同寻常的感情,也许,这就是我心中所向往的那一份圣地吧!(去双廊,顺便可以去一下玉几岛,但不要想着去看那几个名人的住所,因为你只能看见房子外观,但玉几岛却是绝佳的观海台!玉几岛:门票10RMB,据说晚上不要门票,but,我觉得晚上去脚下不安全,那边路比较坎坷,so,还是去看日出或者日落比较有感觉)

偶然发现这位钓鱼的小哥,偷偷照一张,哈哈哈,咔嚓咔嚓!

大理一家小店吃到的最为好吃的米线,没有之一!

晴天出现的洱海丁达尔效应,遗憾的是那天相机没电了,清晰度打了一点折扣

杨丽萍的月亮宫,只能在外面晃一圈,外面却是绝佳观景台!

被云挡住的落日

双廊的海相比,它的云更让人心醉。大片大片地贴在洱海上,就像一只只保护着洱海的张着翅膀的小天使。当然,对于吃货来说,这大片的云朵更像大圈大圈的棉花糖,O(∩_∩)O

洱海之行以夕阳落幕,下一站-丽江!(从双廊就有直达的大巴去丽江,车费:80RMB/人。之前也考虑过价格更亲民的火车,但鉴于火车还得折回大理古城,来回太折腾,就选择了汽车。)

Day 5   束河的莞尔一笑

丽江的第一站,我们选择了束河古镇。同样是古镇,束河更多了几分静谧与安详。而且,同样都是商业化的街道,束河少了喧嚣,多了几分宁静。因此,在束河住宿,客栈的性价比绝对是棒棒哒!
  我们选择的是一家纳西族人家的客栈,房子是木头的,很有感觉,晚上睡觉很安静,离古镇大概十分钟脚程。这家客栈装修地很精心,小清新中多了点复古的味道。老板人很好,亲自到客栈接我们,还主动帮我们收衣服,好评加点赞!

每到一个云南的地方,就会想尝一下当地的饵丝和米线,炒饵丝超级美味,强烈推荐!

在束河住完,第二天就直接在岔路口坐公交去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镇),大概20min左右就到了,很方便。
    古城很大,也很商业化,还要收古城维护费80RMB/人。不过幸运的是客栈老板带我们翻山越岭,从小道进了古城。住宿不建议在古城,价格偏贵,可以住在古城外面的客栈里,不过土豪随意咯。因为行程安排问题,在丽江只去了两个古城,较之丽江古城,我更推荐束河

Day 6   人头攒动的大研古镇

一路上都在不停地拍景,所以这是我和小伙伴唯一的合照

古城的大水车,其实跟普通的水车无异,但却是古城里最热闹,拍照最多的地方

Hello,可爱的蝴蝶小花!

告别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带着几分睡意的大研古镇,也是美美哒!
带着这份喧闹入睡,在喧嚣中跟丽江告别,跟云南告别!

Day 7     火车上的摇摇晃晃

一大早就打车去丽江火车站(丽江有两个火车站,打车坐公交的时候记得是去丽江站,而不是那个货运火车站。我们是住在古城外面,打车去火车站大概30RMB),然后先8h去昆明,再倒火车17h卧去吉首,从吉首火车站坐一个多小时的大巴到达下一站-凤凰。第六天的状态就是在火车上躺着,养精蓄锐。

Day 8     翠翠的湘西-凤凰

下了火车就会有很多推销的,安全起见,我们疾步躲进公交。车上还会有很多推销的,所以提前在网上订好客栈并且联系客栈老板查询好路线还是很有必要的,就算没有订也说已经订了,这样可以省去很多推销之苦。公交直到古城,古城里面的客栈价格还比较平价,但是不带洗漱用品。我们选择的这家很小清新,很安静,住得很舒服。

这只大凤凰应该是古城的特色代表了吧!

有多少人去凤凰是冲着沈从文的《边城》去的,都想一睹那孕育着翠翠的湘西小镇的风采。它的美源自沱江,沱江就像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滋养着江畔两岸的人们。

夜凤凰才是古城的特色,沱江两边很热闹,有很多酒吧,不妨找个清吧感受一下湘西的氛围。这边的鱼很美味,辣椒也是相当给力,喜欢吃辣的小伙伴可是相当有口福了哟!

Day 9 西门峡漂流 + 吉首大学舞蹈晚会

关于漂流,我想说第一次漂的小伙伴可以选择那个不太刺激的凤凰西门峡漂流,失重感也不太强,而如果想要刺激点的还是去吉首那边的猛洞河漂流。我们当时因为不太懂,在美团上团的西门峡的,130RMB/人,包括来回接送。后来听一起漂流的小伙伴说可以在古城那边报个团,100RMB就能拿下,顿时心塞感爆棚,幸好后来遇到了一群有意思的人弥补了心痛感。漂流的时候,坐在前排的衣服一定会全湿,建议是带一套换洗衣服去,穿拖鞋去较好。那边有洗澡的地方,5RMB/人,人多一点可以讲价。手机套十块一个,还是有必要买一个的,因为周围风景很美。他会中途给你照相,10RMB/张,有点坑。漂流好不好玩全看你遇到的小伙伴,我们那次比较幸运,认识了一群逗比。其实漂流时间并不长,真正漂的时间也就大概1h,所以跟一群有趣的人一起漂流、打水仗真的很重要,要不然你就会觉得没什么劲。

Day 10   云雾缭绕-张家界

出行这么些天,这最后一站,天公有点不给力了,一路阴雨绵绵。回程的日子已定,既来之,则安之,只能期待着惊喜了。
  张家界的成人票258RMB/人(美团上232RMB),学生票是158RMB/人,24周岁以下的学生才能用。忘带学生证的不要想着拿同伴的学生证替代,除非你们俩是双胞胎,否则终究逃不过检票阿姨拿着身份证、学生证的各种比对。门票里就包含索道等费用了,但去玻璃栈道还需要5RMB。索道上山的人很多,所以当时就选择汽车上山了。我们当时比较迷糊,逛完玻璃栈道后没有找到那个索道下山的点,直接下电梯了,所以又是汽车下山了。希望要去的小伙伴不要重蹈覆辙,汽车上山后一定要问清楚索道下山的点在哪。

刚到那一片云雾缭绕,什么都看不见,其实心里有点小忧伤。但是后来偶遇景区一个清洁大叔,他说,其实来这边有的人是来看山的,有的人是来看雾的,各取所需,倒也各自欢喜。仔细想想,其实也是,一直吵着要来看山,晴天近在咫尺的是山,阴雨天多了一层朦胧感的就不是山了吗?都不曾了解过山的每一种姿态,又何来看过山之说?
  换一种心态,静静沉醉在这山色空蒙雨亦奇之中。

广为宣传的玻璃栈道,其实一点都不吓人,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风大,雾重,但却如仙境般美。远离了城市的PM2.5,大口大口地滋润你的肺吧!

雨渐渐停了,风越来越大,本很朦胧的山开始慢慢现出它的轮廓,但又有一种花非花雾非雾的感觉,这样的山是最让人心醉的。
  就这样,我们的旅程也随之告一段落。大学生涯即将结束,正如此时的山一样,这时的我们也是最好的,一无所有却充满着对未知的渴望与抱负,载着青春的迷茫。待风定,雾散,我们将会找到自己的罗盘,坚定地驶向下一站。

引用 freedom 的图片:

耶稣光!!超美!我去的时候就没赶上!遗憾。。

2016-05-24 17:0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24 17:04:4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呢,有机会可以再去呢

2016-05-24 18:0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24 19:25

真美!

2016-05-25 09:27

2016-05-25 10:07

引用 freedom 的图片:

有味道

2016-05-25 14:4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