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三清&无梦徽州(三清山、西递、宏村4天3晚)

Saga哟 (济南) LV.10
2016-05-24 16:19 1215/13
  • 出发时间/2016-05-17

写在开头

最近工作强度大,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腰酸背疼有点累,特别想爬山。早就听说过最美高铁线路去年7月底已经开通,本来3月末清明之前准备坐着高铁去婺源看油菜花了,后来有事没能成行。这次请了四天假,总共一周的时间。其实除去登三清山的两天也可以顺便游玩婺源的,但现在的婺源也是在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所以还是选择了心心念了很久的西递宏村。可以说这四天之行,是我这些年出来玩最开心的四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天气好。出来玩天气太重要了,而我们有都不是闲人,不可能完全根据天气预报来安排出行,况且天气预报也不一定准,所以出去玩的质量有很大的运气成分。但也不可以抱着这个想法就完全不作安排了,像我这次本来是要先去徽州,再去三清山的。临行前我反复查三清山的天气,确定17号和18号是晴天,之后都是大雨,及时调整了行程。这才有了一个比较理想的行程,既看到了三清山微弱的日出,也看到了烟雨中的宏村

The First Day

初到婺源

5月17日,G345济南西到福州,6点57分开车,我买到婺源,这趟车好像是济南西站发出的最早的一班车。说说这趟最美的高铁线路吧,沿途有泰安站(泰山)、曲阜东站(三孔)、枣庄站(台儿庄古城)、歙县北站(徽州古城)、黄山北站(大黄山)、婺源(梦里老家)、上饶三清山)、武夷山北站(武夷山)。哪一站都是货真价实的旅游胜地啊,台儿庄古城和徽州古城略逊一筹。
12点多到达了婺源站,从婺源有直接到达三清山东部和南部索道的班车,一天四班,只有一班到南部,要比坐到上饶方便得多。出了婺源站,天气特别蓝、空气特别好、一片翠绿。婺源站是去年才投入使用的高铁站,挺气派。婺源就这一个火车站,目前只有高铁线路,没有普通火车。
出站后打了个私家车去汽车站,跟司机聊了一路。如果玩婺源也可以包他的车,包他的车每到一个景点他都会跟着下车给游客讲解,他说很多包车司机都不下车只在车里等。我觉得这个司机说的挺有道理,有个当地人陪着在看美景的时候再讲讲人文历史、花草树木、民俗习惯那可比单纯滴欣赏美景好多了。而且这个司机看着很淳朴,我决定秋天来的时候就找他了。从婺源站到汽车站打车20元,应该能砍价,我着急赶1点半的车,再说也不是很贵,上车就走了。到汽车站他又热心地告诉我哪里买票哪里乘车,很热心啊,有想找他包车的留言给你号码。

婺源高铁站,人不多,安静而美好!

婺源是詹天佑的老家啊,他的雕像伫立在婺源高铁站广场前,婺源真的走出了不少名人。

看看进站口那里是不是有点马头墙的意思。婺源也是徽派建筑风格,多年前婺源也是属于徽州的。

婺源--三清山

这个时候游客不是很多,买了1点30到三清山东部索道的汽车票,在车站的小超市买了山上吃的东西。看攻略大家都建议从山下自带食物,山上的食物和水真的很贵。站前小超市倒是很平价,可惜没有巧克力和士力架。买完东西又在站前小饭店吃了一份炒粉,不太好吃。还有,婺源汽车站真的是又调破旧啊。等待检票的时候,碰见两个60左右岁的大叔,老哥两这么大年纪能结伴出来游玩,好浪漫啊,哈哈。因为三清山游览路线是环线,之后我们在山上有遇到了三次,我不禁感叹:人生何处不相逢啊,甩不掉了,哈哈。
聊了一会,我命中的小伙伴也出现了。他也是一个人,他提议上山我们一起走,毫无疑问我的回答是yes!心想,只要你能跟上我的脚程就行,否则我可不会等你的。这个小伙伴是个大学的体育老师,是一个美术班的班主任,这次他带学生来婺源写生。他媳妇之前在江西上学,听室友说三清山特别美,所以临走前他想看看三清山。看着他应该是婚后发福了,但体育生的底子还有,一路并没有拖后腿。

三清山,我来了

三点左右就到达三清山东部金沙索道了,这里没有徒步线路,我们准备乘索道上去。这时候一个摩的师傅过来游说我们,说他骑摩托车把我们送到玉灵观售票处,从那里可以徒步上山。他说坐索道的话直接就上去了,沿路的风景都看不到。我们看看时间不算晚,而且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只看山不爬山有点说不过去,就这样我们被忽悠上车了。两个人50元,他又帮我们订好了在三清宫露营的帐篷,双人的150一顶。到玉灵观售票处只能做摩托车或徒步,因为从公路到上山的路路口立上了桩子,四轮机动车过不去。
摩的师傅车技很不错,有种摩托车手的风范,我说50块钱坐摩托车兜兜风也值了。大概15分钟就到了玉灵观售票处,徒步登山正式开始。问了一下工作人员,从这里徒步上山到三清宫差不多要3个小时。我心里暗笑,那是一般人,在我这得打个对折。事实证明我并没有高估自己,我们一小时40分钟就到达了三清宫,说给三清宫处的工作人员他们都佩服我们太厉害了。其实徒步的沿途并没有什么好精致,如果是我一个人的话应该更快。也有些后悔选择徒步,如果直接坐索道上山的话,正好可以走过南清园看日落的西海岸。不过爬山也更有意义,事求完美何所乐!

徒步上山,露营

到达三清宫时已经5点半了,找人拿到了帐篷开始搭。在三清宫这里露营的人不是很多,我们到的时候只有4顶,天黑后又来了一伙人,加在一起10多顶帐篷。收拾完去紫烟石看晚霞,却只看到了勉强从云层中射出的一点红光。晚霞无望,紫烟石上风大,待了一会就回帐篷营地了。其中有一个露营的人带了煤气炉和锅,大家都在那边烧水煮面,我自己去了三清观。两个女道士在清修,不想打扰他们,匆匆看一眼就去附近的两个小池塘拍照去了。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的小伙伴说就要打911去找我了,跟大家说笑一阵,商量明天去哪里看日出。我们选择去玉京峰,开始还有几个人说一起去,结果他们听说4点之前就得走,都放弃了。其实玉京峰的日出并没有特别的壮观,单纯看日出的话真的不如就在紫烟石看了。我是想看日出的同时吧最高峰给征服了。最后,大家一起拍了一张合照,就进帐篷了。

这是风雷塔,不知道干什么用的

我们到达三清宫时已经有人搭好了帐篷。

看到正门前清修的女道士了吗?等我上去时她转过身面对门了,我想是我打扰到他了吧,马上

我们的帐篷就搭在了这个小塔的旁边了

紫烟石上俯瞰三清宫,三清宫是按照八卦方位来布置的,我怎么没也参透到底是什么意思

小伙伴的背影,还在期盼晚霞的到来。

这天是阴历11,月亮还是比较大的,天空有云。我猜测明早应该没有雨,但是火红的日出应该也是看不到的。

The Second Day

算是看到了日出吧

小伙伴看欢乐颂看到11点多,我也没睡实。期间起来看了一会星星,那天的星空特别好,可惜没带三脚架,拍不出来。有星空,也就预示着明早会有一点日出吧。带着忐忑和期盼的心情终于睡着了,3点半就行了,3点40叫醒小伙伴出发。从三清宫到玉京峰一般来说要1个小时,半个小时走阳光海岸的栈道,半个小时爬玉京峰。从阳光海岸上玉京峰的小路特别容易被错过,没有指示牌,一条很窄的石阶小路,路由立个小牌子:保护生态,禁止进入。不用管他,往里走就行啊。那天,只有我们两个再爬玉京峰。5点多的时候终于爬到山顶了,山顶的风真的很大啊。我们找了个避风的地方吃了早饭,再次上山顶等待日出。日出前的20分钟,还不见雾气,越接近日出时分山顶的雾气越大,这有什么道理吗?太阳终于都露出来了,但是太阳已经是升的很高了,所以看起来不大,也不是很壮观。看着别的小伙伴在紫烟石拍的日出,跟我们的差不多。

这就是玉京峰了,爬上山还没两天,拿手电打光,强行拍照一张。

这个时候还是很美的,下面的雾气还没有弥漫上来,可惜云层太厚,如果没有云的话,日出照在这山顶雾气上应该很漂亮。

这怎么有点不像日出像晚霞呢

这怎么有点

雾气慢慢向上四散,没有之前那么分明了。

今天的太阳公公很害羞,羞答答

雾气已经升腾到玉京峰的峰顶

大环线,走起

看完日出开始下玉京峰,走到半山腰豁然开朗,蓝蓝的天没有一丝雾气,能见度特别好,我在张家界武陵源森林公园带了三天都没遇到能见度这么好的时候。沿着阳光海岸走着,真的是很美。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这时是6点多一点,小鸟也刚起床吧,真是百鸟齐鸣啊。可惜杜鹃花还没有开,再过几天就到杜鹃花的花期了。整个早上阳光海岸只有我们两个人,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就是一个沉醉啊。
真的,我就怕人多,人一多我就什么兴致都没有了。都说西海岸更美,但我们游西海岸的时候是中下午,正是各种散客、旅游团大规模杀进来的时候。各种大妈在窄窄的西海岸栈道上各种自拍。幸好我不拍人,不用跟他们抢位置。但是老子恐高啊,你们都把我挤到栏杆上了,老子害怕啊,亲爱的大妈们,泪啊!

这种小鸟景区很多,不怎么怕人,叫声很特别,像唱歌一样。

名副其实的阳光海岸

一点吐槽,一点心愿

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出行太重要了,这直接决定你对这个目的地的评价。所以节假日我宁可宅在家里看电影打死也不出去,就连景区的工作人员都说节假日出来旅游就是找罪受啊。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也意识到了这点,但没办法啊,年假制度企业实施不起来,想找个家人或者朋友都有空的时间只能选在法定节假日,才导致黄金周继续人满为患。

仙人指路

仙人指路,已经入南清园

禹皇顶的一线峡

树抱石

独秀峰,独秀峰还是桂林的有名气

三龙出海,这个真是不好想象啊

狐狸啃鸡,狐兄有点小,鸡肉有点大。

巨蟒出山,一路过来,有各个角度可以拍巨蟒出山,我觉得这里是最佳拍摄位置。

企鹅献桃,这个还是比较像的

给你一点建议

三清山游览路线是个大环线,像我们的路线就是三清福地--阳光海岸--南清园--西海岸--三清宫,在南清园和西海岸那边还有个万寿园,据说是人文景观为主,我们也没去,去这里的话游览完还得回到去时的原点,然后继续向前。就像攻略里说的,不管你从哪里开始,最好是按照顺时针方向游览,我这个就是顺时针。主要是在南清园区有个一线天,据说台阶有299个,台阶陡且窄,上的话真的是很费力气。如果是顺时针游览的话,到这里就是下台阶,会轻松一点。

仙山之旅,完美结束

我们两个12点多就走完大环线又回到了三清宫,因为两条索道一个在女神宾馆那边,一个在南清园。坐索道的话我们还得再走半个环线,最后决定干脆在沿来时的路徒步下山。反正下山还是要比上山轻松一点的。原本我是打算在山上住两晚的,再去杜鹃谷露营一晚,在玉台看一次日出;正好再看看西海岸的落日。都说这天晚上有大雨,而且也是有点累了,吃的还不好,最后决定干脆下山吧。下山也用了一个半小时,到达玉灵观售票点有几个摩托车在那里等,这时已经14点15分了,我们要赶14点30回婺源的车。我跟师傅说尽量赶,赶不上就在三清山脚下住一晚,明早走。从三清山东部索道会婺源最早的车是9点的。还好,我们在路上遇到了回婺源的大巴,招手后停车我们就上了车。下午四点到达婺源,小伙伴直接去火车站回合肥,我在婺源住下了,洗完澡到床上就不想起来了,真的是好累哟!

连续几天4点左右起床,习惯了。4点多又醒了,拉开窗帘,看见了婺源县城的清晨。

The Third Day

西递、宏村、塔川、竹海

婺源坐了最早一班的高铁(9:13)到黄山北站(高铁站),仅耗时22分钟啊。说来也是,婺源本来行政区划上就是属于徽州,可想而知古徽州处处风景无限啊,怪不得说梦里都没有了好去处,那就来徽州吧。从黄山北站到各个旅游景点都有车,具体时间安排请看下图。西递宏村是一趟车,从黄山西递大约1个小时左右,然后从西递宏村半个小时左右,到西递前还有一个齐云山的景区,也可以坐这趟车中途下车。
因为听蜂友说宏村的晚上热闹点,西递的晚上连路灯都没有,所以我选择下午逛西递,然后去宏村住宿,这样可以拍的夕阳下和晨曦中的南湖。经过我自身验证,这条路线是推荐的。因为早起拍完宏村接着就可以去塔川卢村等各个周边景点了。如果住在西递,时间安排就没办法安排得这么紧凑了。当然,如果你打算玩个三、五、十天的话,随便怎么高兴怎么玩了。我这推荐适合玩两天一宿的,体力好不怕累的。

关于西递

不到中午12点来到了西递,用导游证顺利通过检票。迎面而来的就是西递的标志大牌坊(百度能查到的西递历史、人文我就不赘述了),西递相对于其他名气较大的古村古镇古城来说,游客不是太多,可能是中午旅游团还没过来的原因吧。下午两三点人多了起来,古建筑群那里稍显拥挤。我对人文和古建筑远没有田园风光有兴趣,过了牌坊先去了小山坡的观景亭拍了西递全景,然后就沿着后边溪街逛。这条街属于村子最外面的一条街,没有古楼、古祠堂等。正值中午,加之游客也少,非常安静的一条小街。一边欣赏徽派古建筑、一边听着各家各户门前水渠的流水、一边透过敞开的大门偷窥一下古村人们的生活。偶尔一两个刚从地里扛着农具回家吃午饭的农民,突然间从某个拐角蹿出来的小狗,正午柔和的阳光照耀着这一切,静谧而祥和。天呐,走过了那么多、各种各样的古村古镇,西递终于满足了我所有的想象,从那时起,西递成为我最喜欢的古镇。

黄山北站前往西递的路上,跟司机师傅短暂的交流了一会。他说其实西递宏村更值得去、也更有魅力。本来就是西递先名声在外,宏村才紧跟其脚步进行大肆宣传。因为宏村宣传的好,导致现在人们更多的愿意去宏村。据说宏村那边正在修直接通往黄山景区的路,以后宏村黄山不路过西递了,那样西递会不会更少。对于我特别喜欢的景区我一直怀着特别矛盾的心理,一方面我希望有很多人知道他亲近他,不希望他被冷落;另一方面有害怕他太耀眼了,人满为患而失去原来的味道。
来之前我做了心理准备,如果因为行程而必须在西递宏村之间二选一的话,那我选择宏村,因为宏村实在是比西递有名多了。现在如果你要在西递宏村中二选一而征求我的建议的话,我会建议你选西递。当然,时间来得及的话,最好两个都去,走马观花的看,大半天两个都能看完。

关于宏村

西递出来在景区门口等从黄山北站过来去宏村的车,预计还有一个半小时车才能过来。也可以打车过去,60元。在路边买水时一个开车的人问我去不去宏村,可以15元捎着我。到宏村快五点了,进门就看到南湖了。当时绝逼没想到这就是画中乡村的南湖啊,停都没停就往里面走。说实话,看过西递的民居后,宏村的真的是没什么可拍的。不光徽派房屋没有西递纯粹,而且有点脏乱,所以在宏村的时间基本就呆在南湖和月沼了。依次拍了:黄昏时的、夜晚时的、清晨时的、微雨时的,照片里的南湖和月沼确实很美,像山水画,其实现实中也比较普通,并不很惊艳。而且南湖有点脏,没有人打理。月沼有专门的淸污人员,我在月沼拍照时,淸污大叔笑呵呵地对我说,我看你们导游每次来都要不停地拍,有那么好看吗?因为我挂着导游证,大叔以为我是导游,我说我是外地来的全陪导游,我第一次来。月沼里有个小船,大叔每天定时在这里清理月沼,因为月沼周围的住户每天都在月沼里洗菜、洗衣服、刷碗等。大叔说他主要是清理油污,而且油污不太好清理,跟我说了我也没听明白。没有这个河南信阳的大叔,你们可拍不出这明亮如镜的月沼了。
宏村的夜晚也不是太喧闹,比普通乡村热闹一点吧。除了月沼边的饭店灯火明亮外,其他地方都仅有路灯,南湖更是漆黑一片,路灯11点关闭。为了早起趁人少拍清晨的宏村,不到九点就会客栈睡觉了,因为这里5点就完全亮了。

the forth day

烟雨南湖

清晨被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吵醒了,五点之前洗刷完毕退房。我就住在南湖边上,先来拍南湖,这是已经零星有几个人了。这天清晨的南湖同样没什么惊艳,没有烟雾缭绕,也没有旭日东升,不温不火。令我惊讶的是这时候检票口就已经有工作人员把守了,看来趁早晚想逃票是不太可能的。六点左右就离开了,前往期待中的奇墅湖。

奇墅湖

奇墅湖离宏村很近,从检票口到我拍照的地方10多分钟吧。奇墅湖挺大的,湖边都是泥地不好走,所以我只在一小片地方拍了拍,不知道我到的地方会不会更美。奇墅湖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像丽江的拉市海,一样的湖泊湿地,不过拉市海要比奇墅湖大得多。来宏村玩,喜欢自然风光的话,奇墅湖值得来走一走。
在奇墅湖发生了一个小意外,让我兴致全无,差点就直接打道回府。相机里插着两张内存卡,卡1(32G)的不知不觉存满了,我还在欢天喜地拍着清晨薄雾里的奇墅湖,也没顾得上回看照片。等我要走时想看看拍照成果时傻眼了,相机显示所有文件处于隐藏状态。我想难道是我不小心碰了相机的哪个键吗,想给尼康客服打电话,电话那边机器人告诉我人家还没上班,看表才6点半。这时我还带着一丝侥幸的心理,想着没准是在相机上隐藏,连接到电脑就出来了。带着忐忑的心到湖岸吃饭去了,吃饱了徒步去塔川和木坑竹海。

过了塔川后我给尼康客服打完电话,得出结论就是卡的问题,之前所照的照片都没存上。然后我就站在公路旁开始删三清山的照片,总算腾出了几百兆的空间,然后又把相片的质量从fine降到normal。玩完竹海我还惦记着奇墅湖,找了一早上的照片只剩下了上面的几张,我决定再去补拍。再次到奇墅湖的时候下起了下雨,正好看看烟雨中的奇墅湖吧。下面就是再回到奇墅湖的照片。

塔川

吃完早饭就开始徒步塔川宏村塔川不算远,2公里多多吧,但一路都是上坡。路边就是山脚下的农田,有水牛在田里耕作,很美的乡村画面。到达塔川往村入口处走的那段乡村公路也很美,可惜照片都没了。塔川进村处有售票处,依然用导游证免费进入。当我从另一个出口出去的时候,发现那里根本就没人把守啊,从这里进可以轻松套票。塔川最美的是秋季,近年来吸引了大批大批的摄影爱好者。现在这时候游客很少,他们也正趁着这个间隙在做景区建设,铺石板路。我沿着石板路直接去了观景台,没有进居民区。塔川村挺小的,没有多少户人家。在观景台可以平视整个村庄,而且有树枝掩映,我想秋天的时候一定会更美吧。出了村外,在小山顶上还有一个更高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塔川,我正为了内存卡心烦意乱没有上去。删完照片,腾出内存,我就在公路边拍了几张塔川,仅有的几张了,当时我为什么没回村再拍几张呢,泪目!

木坑竹海

过了隧道就到了木坑竹海景区了,景区也是近几年才开发,也有一段上山的路在开发。景区没有什么看的,就是看竹子,一片的翠绿啊。爬到山顶有吃饭和住宿的地方,这里也就是木坑村了,卧虎藏龙中竹林打斗的取景地就是在这里。继续前行是一条石子铺的路,这条路可以开车上来,不过只能是村里的车,游客的车要放在下面的停车场。这条石子路走到半路有个山坡,上面有个观景亭,可以俯瞰这边的这个区域,包括协里农场、宏村等。竹海景区不大,也没什么玩的,没看过大片竹林的人可以逛逛。从竹海出来,没有力气再徒步回宏村了,景区门口的饭庄老板的车,送我另外一个人每人15元到宏村。到宏村后下起小雨,又去了奇墅湖和南湖月沼,快1点的时候去停车场坐车回黄山北高铁站。本想在坐高铁去歙县,看看徽州古城,网上搜攻略大家都不推荐,而且我确实也是太累了就直接回合肥了,准备第二天一早坐高铁直接回济南。这里吐槽一下合肥南站的运输系统,我在那里排队等出租车足足等了1小时40分钟,虐的我没有一点脾气!

引用 Saga哟 的图片:

这是小松鼠?好小啊 尾巴有点像羽毛

2016-05-24 16:5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24 16:58:0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这个小松鼠是很与众不同,有小牌子介绍,我忘了,还挺珍贵呢

2016-05-24 17:1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24 17:26

引用 鱼啊鱼 发表于 2016-05-24 17:26:58 的回复:

回复鱼啊鱼:肯定多,交通方便。三清山绝对值得去一次,我自己非常喜欢

2016-05-24 17:29

引用 Saga哟 的图片:

在哪租帐篷,三清宫哪边?帐篷多吗?还要预定吗?

2016-05-24 17:57

引用 乐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5-24 17:57:51 的回复:

回复乐在旅途:三清宫那边要找工作人员租帐篷,帐篷不多,旺季最好提前预定

2016-05-24 22:45

等待后续

2016-05-25 09:22

引用 Saga哟 发表于 2016-05-24 22:45:28 的回复:

三清宫那边要找工作人员租帐篷,帐篷不多,旺季最好提前预定

回复Saga哟:有预定电话吗?

2016-05-25 11:55

引用 乐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5-25 11:55:49 的回复:

有预定电话吗?

回复乐在旅途:我没存,通话记录里没有了,我的帐篷上摩的司机给定的。你可以去杜鹃股露营,那里条件好,有热水,可以洗澡。

2016-05-25 13:40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5-25 09:22:59 的回复:

等待后续

回复zhm_jinan:后续来了,多谢捧场哟亲

2016-05-25 13:44

真是好天气,最好有配图文字说明。

2016-05-25 22:0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5 22:08:2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好的 有空我补充上

2016-05-25 22:3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