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我们在路上——青海 甘肃 行

因为你步步惊心 LV.6
2016-05-24 16:24 2361/19
  • 出发时间/2016-05-12

前言

2016,初夏。大四狗马上就要毕业成为银行狗,想想以后可以用手指头数出来的假期就心塞。那就抓紧最后的学生时代疯狂的玩耍吧~国内自己最想去的是西藏,但是阿里那条线实在太偏僻而且还贵,去不起。其次,想着去四川亚丁稻城,但是亚丁泸沽湖太近了,想着下次再去泸沽湖就从亚丁进吧。那最后就是大西北啦,当然我们决定超级正确!虽然我们行程时间不长,毕竟论文都没写完,但是一路下来翻越雪山,横跨草原,途径戈壁,穿越沙漠,体验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简直是一场超赞的旅行~(ps:四个人抱着两台电脑去大西北也是醉醉的~我和张婷赶了2天通宵的论文也是疯了

行程安排

青海-甘肃大环线
5.12  长沙-兰州-西宁(宿西宁
5.13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5.14  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大柴旦(宿大柴旦
5.15  大柴旦-青海雅丹-当金山-阿克塞-敦煌(宿敦煌
5.16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5.17  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5.18  张掖-扁都口-祁连山-门源-西宁-长沙

Day 1 跨越3省

中午兰州,快到兰州的时候,从飞机上俯瞰下去完全是一片一片的黄土山,看着都觉得干!

刚出机舱门唯一的感觉就是冷,很冷!出了机场转乘动车到兰州火车站,再转乘火车到西宁。由于火车晚点,到西宁的时候都快10点了,晚上的西宁就更加的冷了

兰州怎么能少得了兰州拉面呢~

Day 2 大环线开始

早上8点半包车师傅在青旅楼下等我们,大家收拾好行李,准备了吃的喝的就出发了~
今天行程大约300公里:西宁市-湟中县-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塔尔寺是先有塔后有寺,故名为塔尔寺。不管是否信仰,去到塔尔寺一定会被佛教文化所折服~

从塔尔寺出来,就一路翻山越岭奔赴青海湖~翻越拉鸡山的时候超级大的雾,猴儿差点没被吓死

一路上好多牦牛、绵羊~当然看到这些的时候还是猴儿最激动~

都要上天了~

sa 猴儿~裹着“大睡袍”就来大西北

下午到达青海湖,由于一直下雨,天气比较阴沉,虽然不能看到大晴天的青海湖,但是雨天的青海湖也是很美的!7、8月湖边的油菜花都开了,一定会更美吧~

到了湖边雨真的是越下越大,大家也是蛮拼的,下着雨还在疯狂的拍照等我们回到车上时,衣服都湿了,还有就是湖边真的超级冷!!

夜宿高原小镇,黑马河。若是天气好,在晚上可以看到浩瀚的银河系~~~
但是由于夜里云层太厚,还下雪,我们看到的只有漆黑一片果然,雨神的力量还是不容小觑!

Day 3

今天行程大约550公里: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乌兰县-德令哈市-柴达木盆地-大柴旦

早上走出宾馆的瞬间,大家都被眼前的雪景惊着了,5月飞雪啊~~
对于南方的孩纸来说看到下雪真的超激动啊

G109 青藏公路~超级有感觉!

因为从夜里两点开始下雪,所有的车子都被堵在了青藏公路上。堵车并不影响我们拍照啊哈哈哈。四个人超级high的在大雪中疯狂的拍~这么大的雪宝宝还是在2008年冰灾的时候见过

车外太冷了,宝宝们在车内又开始自拍好像也只有拍照才能打发无聊的时间啦

堵了两个多小时,我们翻过橡皮山,下午2点赶到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主湖区因为在升级改造,要6月才开门,于是我们去的是茶卡盐湖上游湖区。由于刚下完雨,天气很阴沉,并没有看到天空之境的效果,而且风超级大,超级冷~4个人在茶卡感觉头都要吹爆了待了20分钟,感觉大家都要冻傻了还有张婷的裙摆完全在盐湖里面浸泡,全部是盐巴

离开茶卡,一路向西,穿越无人区,杀进柴达木盆地的腹地~天气也慢慢地好起来啦~满满的蓝天白云~
不得不说~这一路来,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

希望下次能够随着路标奔赴拉萨~

一路向西,这条公路太有感觉啦~路一直在,向远方、向未来~
在我们独属的马路上玩了很久继续出发!!

捕捉两枚自拍ing的girl~

下午7点赶到大柴旦大柴旦是这趟旅途中我最喜欢的小镇,整个小镇安静、平和
给人一种很舒服安逸的感觉 而且大柴旦住宿条件很好,还便宜~

进入小镇的路也是美翻的~

晚上8点的大柴旦,太阳还没有下山。还记得当时我在给飞姐发微信,飞姐说长沙早天黑了,还一直下雨

8点半吃过饭,我们走到镇子最外延看日落
日落过程中感觉整个大柴旦我被我们承包了
大柴旦我看到了最美的日落

看我婷姐日落下美美的

看完日落9点多了,但是我一直觉得才6点多毕竟感觉才天黑啊~果然两个小时的时差不是盖的!晚上在宾馆的窗户外看到了满天繁星,可惜没有设备,拍不出来,那就把星空印在脑海里~

Day 4

大柴旦出发,一路向西,600km无人区,奔赴敦煌
大柴旦-青海雅丹-当金山-阿克塞检查站-阿克塞县-敦煌市)

好喝的青海酸奶~

路上偶遇骆驼,萌~

路途过程中遇到一个小盐湖~师傅说,以前的茶卡盐湖就是这样,但是现在都被踩成泥潭了所以茶卡要做改造升级~希望下次再来青海可以看到美美的茶卡吧

我猴哥又开始秀逗了

踏入雅丹地带,随处可见千姿百态的黄土沉积岩。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主要分部在柴达木盆地一带。一般看雅丹地貌是去敦煌的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但是青海雅丹地貌也是随处可见,只是没有开发成景点,感觉没有经过人为开发的可能更加自然~我们这次看的雅丹地貌是隶属于青海省的冷湖雅丹地貌~还有一点是因为这里看雅丹地貌不要门票啊!!!敦煌的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门票可贵了

我们爬到最高的一个土堆上俯瞰整个雅丹地貌~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为了给大家拍照我也是够拼的

从雅丹地貌出来,到达此行最适合拍公路片的地方了,被誉为中国的“66号公路”~师傅们管这里叫天路。。
感觉到了这个地方大家是真的超级high,当然还有就是晒,很晒,非常晒。

我猴哥又开始耍宝了

猴儿说这时她最爱的风格

下午2点来到当金山口,翻过当金山就到达甘肃,翻过当金山从海拔3800速降到2200,只要30分钟!连续下坡转弯,速度超级快!还挺爽的

翻过当金山到达甘肃酒泉阿克塞小镇,这里与新疆交界,我们开车经过的时候还要检查身份证什么的,在阿克塞吃了下午饭,稍作休整,继续奔赴敦煌~路上还有汉长城、玉门关等景点,由于大家实在是太累了,而且景点景色和门票价钱不成正比 我们就没有去看了。

傍晚6点多,赶到敦煌,我们终于进城了,前几天大家都是在各种乡镇里奔波 最为在丝绸之路中兴起的城市,敦煌还是非常有特色的,飞天塑像随处可见~
到了敦煌我们先去领第二天莫高窟的门票(莫高窟门票需要提前一个月在莫高窟官网上预订,淡季门票不是很紧张,旺季时简直是一票难求啊)

Day 5

敦煌市周边玩耍~

一大早赶到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宛如佛教艺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这是莫高窟的球幕影院,360度的呈现洞窟实景,视觉、听觉效果超级赞~游客在这里可以欣赏到许多已经被毁坏的洞窟,或者是不再适合大批参观的洞窟,这种做法是对文物的保护,更像一种缅怀和祭奠。

观影结束后,乘坐景区的游览车抵达洞窟,每个人有专门的讲解器,由讲解员带领参观。
莫高窟给我们带来超大的震撼,历史的厚重感真的会压得人喘不过气,感觉这是一段无论用多么精美的文字都难以描述的历史,是一个无论用多长的时间都讲不完的故事。每个人脚下踩着千年之前雕刻的地板砖,四周是千年之前精美的飞天和佛像,就像诉说着流传千年的故事和永远不会过时的哲理。

莫高窟有很多洞窟遭到很严重的破坏。莫高窟的逝去是人类永远是失去,所以保护人类遗产从每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
 ps:在参观莫高窟时得知,论文提前到18号交定稿,学校也是神坑。。16号通知18号交。。。宝宝也是醉醉的。晚上没得睡了,熬夜写论文的节奏

参观完莫高窟回市区吃饭稍作休整,4点我们出发奔赴鸣沙山。在鸣沙山满足了猴哥一路上心心念念要坐骆驼的心愿~

萌萌的骆驼

本来大家以为做骆驼可以把我们驼到沙山上,想着节省节省体力晚上熬夜写论文~然而并不是,骆驼把我们驼到半山腰,又把我们驼下来了,我们还是要爬沙山啊
爬沙山真的超级累,因为脚没有着力点,每一步走起了都挺耗体力的。

大家爬上来都不想动了,就静静的坐着。因为真的很累啊,本来大家打算等日落的 ,但是上面风沙太重了,嘴巴里面都是沙子而且感觉云层比较厚,日落可能有点悬,大家就决定下来啦。。
上来容易,下去难啊于是大家在思考了很久怎么下去~~张婷和猴儿最后决定滑下去,哈哈哈哈~~我和谷雨函还是决定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sa猴儿跟怀孕了似的~哈哈哈哈哈。。。。。

sa猴儿在滑下去的时候的阿拉伯妇女照片

Day 6

早上离开敦煌,向东走,下一站张掖

中午抵达嘉峪关,作为天下第一雄关,怎么着还是要去看一眼的~大中午真的是又晒又干!!!!

猴哥又在秀逗了。。哈哈哈哈。。。其实这个地方的视频更好笑。。哈哈哈哈

晚上6点抵达张掖七彩镇~位于七彩丹霞景区旁边的小镇子,镇子都是政府统一规划的,一座一座的小洋房,特别洋气
张掖这一晚我们住的是最好的,而且宾馆老板家的饭菜特别好吃,但是可惜的是我只在那张床上睡了一个小时

凌晨4点,我跟张婷赶论文ing

Day 7

我们超级拼的,4点半睡的,5点半爬起来去看七彩丹霞的
七彩丹霞景区特别大,我们饿着肚子爬了4个观景台,但是还是挺值得了,毕竟七彩丹霞真的很美

看完七彩丹霞,在宾馆老板家吃过午饭,出发了,最后赶回西宁
全天行程大约400公里:张掖-民乐县-扁都口-祁连山-岗什卡雪峰-门源-大坂山隧道(亚洲第一高,海拔:3790)-大通县-西宁机场

绿油油的全部是还没有开的油菜花,7月当油菜花都开了,门源一定会很美的~

下午6点到达西宁机场,至此一段奇妙旅行就要画上句号了。感谢同行的小伙伴,最后要大力表扬我猴哥,在车上为了大家的安全从来不睡觉,一直陪着师傅聊天
几天下来,我们跨越2000公里,翻越雪山,横跨草原,途径戈壁,穿越沙漠。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领略不一样的自然美景。
我们用心感受,原来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结语

以此次大西北之行纪念我最后的学生时代
再见,我的学生时代~~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24 19:26

赞!一定要去哦~西北太美了~非常值得!

2016-05-24 20:43

2016-05-24 21:22

不错不错~请问你们去的雅丹地貌在哪里啊?我们是端午节的时候自驾一样的线路,也想去不要钱的雅丹地貌

2016-05-24 21:44

引用 袋鼠的邻居 发表于 2016-05-24 21:44:15 的回复:

回复袋鼠的邻居:是在青海的雅丹~就是从大柴旦出发好像是往鱼卡的方向走~你们具体的可以查一下,不要门票,整片雅丹地貌就是我们几个人~

2016-05-24 21:46

引用 sammy_cai 发表于 2016-05-24 19:26:00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sammy_cai:哈哈~收拾行李!马上出发哈哈

2016-05-24 21:46

引用 因为你步步惊心 发表于 2016-05-24 21:46:16 的回复:

回复因为你步步惊心:多谢!

2016-05-24 21:59

引用 袋鼠的邻居 发表于 2016-05-24 21:59:07 的回复:

多谢!

回复袋鼠的邻居:不客气~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问我哈~还有你们自驾要注意安全啊~有一些山路比较不太好走~

2016-05-24 22:36

真美!

2016-05-25 09:2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25 09:27:1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是的~大西北太美了~

2016-05-25 10:11

在青海包的车吗 车队是哪个啊好吗

2016-05-25 19:11

引用 味 Jasmine.| 发表于 2016-05-25 19:11:54 的回复:

回复味 Jasmine.|:直接在淘宝找的,炫天涯车队~非常好,师傅人超级好!如果需要的话可以直接给你师傅的联系方式

2016-05-25 19:34

引用 因为你步步惊心 的图片:

四个人都好漂亮啊

2016-05-26 16:5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30 11:57

引用 三合会妖妖 发表于 2016-05-30 11:57:59 的回复:

回复三合会妖妖:木有木有哦~大西北,很美很美~

2016-05-31 00:02

好巧,17号我也在张掖七彩丹霞,不过我是下午去的,因为那天上午好像是沙尘天气

2016-06-01 01:01

引用 hoo_fen 发表于 2016-06-01 01:01:38 的回复:

回复hoo_fen:啊~我们是18号早上去的~也不是大太阳~是阴天

2016-06-02 19:06

引用 因为你步步惊心 发表于 2016-06-02 19:06:41 的回复:

啊~我们是18号早上去的~也不是大太阳~是阴天

回复因为你步步惊心:看来是擦肩而过,18号早上离开张掖去西宁了

2016-06-02 23:32

引用 hoo_fen 发表于 2016-06-02 23:32:31 的回复:

看来是擦肩而过,18号早上离开张掖去西宁了

回复hoo_fen:是呀,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