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岂能被狗吃了—— 五美魅力江西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4-23

We are Ready

我们一行5位小伙伴,早就叽叽喳喳计划着要出去玩,但是不知道去哪,最后凭借着我的三寸不烂之舌让她们莫名的向往起江西,向往起庐山,不过说实话,特别是到了江西才知道,好像很多北方人多去黄山,而很多南方人多去庐山。果然,庐山没有让我们失望。美景,不仅需要照片,更需要文字的记录,这就是文字的力量~ 听我絮叨起来~

最开始查看大连南昌的机票只有400左右,无奈我们人数庞大不能确定最后的出行时间,等到我们敲定并各自请好年假再买的时候机票已经涨价到700,但是经验来看,机票提前十天到半个月的价格购买应该是最合适的。
我们购买的是江西航空,一个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厦门航空控股,大连南昌的航线是3月末才开通的,我们出发的时候才满月,哈哈,本来我还是很担心的,但是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航班赚点率很高,服务态度不错,空姐很漂亮,空乘还挺帅哦~  购买江西航空的原因是时间最合适,中午11点15起飞,下午1点30分准时降落在南昌昌北机场。
来之前我们每天都查看江西的天气预报,不是大雨就是暴雨,还不错,我们在江西停留的一周都没有被雨点浇到,很幸运呢~

我们具体行程是:
4月23日 江西航空 RY 8928 航班     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 南昌昌北国际机场T2
4月24日 G1674     南昌西 — 婺源
4月26日 G635       婺源 — 南昌西      D84      南昌西 — 九江
4月28日 Z134       九江 — 北京西
5月1日 K681         北京西 — 大连

Day 1

Day 1: (住南昌飞鸟集创想酒店)

我们满怀激动的心情,终于要出发啦~
我们早9点30分在家门口打车前往机场,加上堵车到机场都已经10点半多了,我无奈的是四个小伙伴除了我另外三个人记的起飞时间都是错的,飞机是11点15起飞,一个小伙伴记得是11点半起飞,另两个记成了11点45,还好我们定的是小航空公司,登机牌没有办理很久,否则一定会赶不上啦~  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记录好自己航班出发的时间,大航空公司的航班要提前至少2小时到达机场,小航空公司至少1小时。恩,很重要!

我们还有一个小伙伴是从沈阳出发到南昌汇合,所以在大连出发的是我们四个,哈哈~

下午一点半准时到达南昌,等行李等了20多分钟,一下飞机空气感觉很闷,阴天,但是没有雨,心情超级好~ 我们五个汇合啦~

乘坐机场大巴2号线后来又乘坐地铁到达住宿的地方,这里要提一下,我们一路以来都深深觉得江西人民很是热情,善良,让我们更觉得此行很是幸福和开心,一上机场大巴,司机就问我们去哪,并积极指路,因为机场大巴的站点跟百度查到的改了一些,司机的热情相告让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 ~

司机对于我们选择住宿在南昌的老城区表示遗憾,因为他觉得新城区的夜晚才更辉煌,本来我们听他一说还觉得有点遗憾,但是后来酒店到达绳金塔,滕王阁以及火车站都还是挺方便的,我们就没有后悔,哈哈~ 我们是提前在艺龙网定的“飞鸟集创想酒店”,酒店地脚超繁华,但是酒店内还是蛮安静的,酒店设施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太完美啦,而且干净卫生,一路以来我们最满意的酒店了。但是对酒店要求相对高的或睡眠质量不高的小伙伴们可能不建议选择住宿在这里,因为临街的几间房间还是有一点吵的,但是白天都出去玩嘛,也不影响,何况我睡着了什么也听不见,哈哈哈~  对了,我们是5个人定了两间标准间,酒店还免费为我们升级一间套房~ 心情就更美啦,除了没有电梯,拎箱子好重的,哈哈哈~

这是我们乘坐地铁前往酒店的时候拍的,地铁人很少,这个小女孩大概10岁左右,自己乘坐地铁,现在的社会来看很勇敢呢~

我们走到哪都拉着五个大箱子还是蛮拉风的呢,哈哈哈~

这张麻辣藕片强烈推荐,简直是辣到我现在都回味无穷,那是一道小菜,一份7元。

还有一些菜我都忘了copy,就这些吧先~ 不太喜欢辣口的小伙伴一定要少辣哈,记得一定要点那道麻辣藕片哈~
安排好入住大概下午4点左右,一切按照出发前制定的时间表进行着~ 收拾一下就出发前往绳金塔美食一条街啦~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南昌人少,那的公交车都是2元一位的,我们五个人去哪我都是投币10块,哈哈~
对了,我们本以为美食街就是一个一个街边摊的样子,但是到了才发现并不是,而是干干净净的街道,两边是特色的饭店。我们当时就觉得有一点点难过,类似这种出名的美食街的饭店肯定贵的要命…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哦~
我们找了一位当地路人询问了美食街比较特色的店,然后我们就误打误撞进了一家,叫“云镜小厨”,到现在我还想着再去吃一次呢,简直太美味了。值得注意的是他家的服务,其实我们更多遇到的是叫服务员水壶添水半天不来人,他们家上菜点菜添水完全不需要我们招呼,桌上有一个半小时的沙漏,写着如果在沙漏漏完之前还没上菜我们可以投诉并获得现金赔偿,我们把玩了一会儿沙漏,菜就都上来了,水壶里面的茶水我们刚喝了半壶就有服务员主动来添水,用餐时间不到两小时,添水无数次,点赞!对了,他们家的甜品也超级棒,像我这种从来不热衷甜品的人都忍不住多吃几口,话不多说,上菜~

饭店热菜团购8.9折,最后我们5个人大吃大喝了一堆一共才花了181,我们被这美丽的消费爽翻了,最后还可以凭借小票在门口领一瓶雪碧或者可乐。才知道,大连的消费有多么高。。。吃罢,我们前往绳金塔啦~

金塔是来之前才到百度百科去了解的,本来不想去的,但是远处就看到远处的塔色彩斑斓的变换着色彩,我们还是兴奋的去了~

金塔:始建于唐朝,距今1100年的历史,据说当年建塔时挖出几条金绳而得名,是南昌的镇城之宝。

登到塔上面去需要交10块钱,我们都没上去,哈哈~  感受着城市中的古朴,穿梭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不知不觉得到了晚上,我们还意犹未尽, 但是第二天还要去参观滕王阁,下午还要赶火车,就抓紧回酒店休息啦~

Day Two

Day 2: (住宿婺源县城金丹宾馆)

酒店是下午两点前退房,高铁是下午2点48的,所以行李先放在酒店。8点出门去吃早餐,住在老城区,房子也真是老,像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繁华,我们在酒店后身的胡同里找到一家还算宽敞的早餐店落座,然后我们就再次被美食低廉的价格惊喜了。拳头大的麻团1元一个,类似于重庆小面的面2块5一碗,大碗的3块,瓦罐煨汤是当地特色,我和不懂普通话的老板娘沟通了老半天才要到了5种不同的煨汤,每份4元。五个人丰盛的早餐,52块,美丽的价格都忘了让老板娘把两块钱零头抹掉,哈哈哈~

吃罢早餐,九点半左右,乘坐5路公交前往滕王阁,公交上遇到一对老夫妻,沈阳一路南下到南昌南昌是最后一站。看着他们真是幸福呀。。。我们在公交上操着一口东北话不时引来围观的目光,哈哈~

滕王阁:早7:30 — 晚 6:00,门票成人价50元,学生证25

滕王阁与武汉黄鹤楼和湖南岳阳楼并称江南大名楼,始建于唐朝,因王勃的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闻名。
现在看来,真是古代建筑与现代结合,感叹古人设计建造的壮观,但是楼宇现代翻修明显,主要体会她的内在吧~ 哈哈

楼宇临江而建,赣江混黄而静静的流淌着,伴着阴郁的天气和远处古今参杂的景物,感慨万千~
江面上有运沙子的船只来往经过。

刚进入滕王阁进入眼帘的这座千年建筑,我们都被她的宏伟震惊了,赞叹不已。
门口的石狮子背影憨态可掬,感觉萌萌哒,忍不住合影一张~ 还有金龟和鹤。

滕王阁四楼不知道几点会有3D影像歌舞表演,现代科技果然厉害。滕王阁大概参观一个半小时,如果能赶上个导游讲解是最好的,毕竟是古建筑,没有故事听着,大多数人是不能理解其中的伟大的。参观完滕王阁主楼,外面还有一些其他的阁楼和花园,我们出来的时候有好多孩子在花园内画画写生。
我们五个合买了一份20块钱的江西明信片。对了,这里要说一下,为了方便账务的管理,前一天到达酒店我便每人收取300块大洋作为团款,集体的消费都由我来付款,省去了之后因为花销乱账,这样大家玩起来会少很多麻烦。包括早午晚餐,打车,任何集体的消费都有我集体付款,其实这样真的很方便。我们在江西6天,每人交了614块团款。

赶着去吃午餐,我们五个在滕王阁出口挤了一辆三轮车到了网上评价很好的饭馆吃饭,叫“小柴米”,南昌有很多分店,我们是在酒店附近的一家。三轮车刚到饭店门口,便有服务人员拥上来打开车门接我们进去,还问我们有没有定位置,其实很搞笑哈,要是我们坐的豪车还是很炫酷的,可是我们是三轮车,哈哈哈,画面脑补一下,超搞笑的,哈哈哈~

我们发现店里的小菜都很好吃,同样也是几块钱的五香腐竹很棒,锡纸鲈鱼也比在大连吃的好吃多了,哈哈哈~
感觉南昌老城区交通很是混乱,摩托车好像比人都多,三轮车更是遍地,出租车拉人可以直接横在马路上,人群熙熙攘攘,这是唯一让我觉得美中不足的地方,包一定要抱紧了。但是新城区就很眼前一亮,干净整洁,道路很宽。
南昌的很多美食没吃够,时间实在不够了,早知道应该把我们后面北京的行程减少一天,多留给南昌一天就好啦~ 希望下次还能有机会来品尝。

酒店离地铁站八一馆站非常近,大约50米的样子,我们在酒店退房后约一点左右,乘坐地铁到两站地达秋水广场,出了地铁站乘坐公交503路直达南昌西站,本来我们还担心20多个站点的公交会不会错过火车,结果一路上很少有上下人,一路上经过南昌新城区,空气清新道路宽阔,只过了半小时就准时抵达南昌西站,顺利乘坐高铁按时抵达婺源站,早就定好的婺源司机小哥来接我们,在婺源站的詹天佑石像下面我们五个来了一个美美的合影~ 哈哈~
我们真的是很幸运,我们一下车,雨就停了,地面还是湿的,不骗人,哈哈哈~

看网上的攻略都说到婺源自由行最好是租车,我们找了好多,有好些说司机不靠谱的,想看日出结果不能起早的,想多看个联票外的景点还要额外收费的,反正弄的行程不开心的有好多,看的我和小伙伴们也是郁闷。但是闲聊天我的一个同事竟然在去年油菜花期间去过婺源并且租车的小哥很靠谱,我超高兴的要来了小哥的微信,并提前一个月开始让小哥帮忙联系住处,介绍景点,谈租车价格等等。
小哥开始管我们要750块钱,除了两天的婺源用车外,还包含前一天的高铁接站,因为是淡季,所以我们跟小哥最后谈到了600块,还挺开心的。小哥的车是五菱宏光的顶配哦,哈哈哈~ 车技也不错~  小哥人很实在,也没有推荐什么购物店,一路上他能进的景点都跟我们进来帮我们热心的拍照、引路,因为进村子都是七拐八拐的小巷子,没人引路真的会浪费很久的时间。
小哥叫建明,电话:15216084902
小哥很爱笑,也很健谈,欢迎大家联系他~ 放心乘坐哦~附上小哥照片~

来之前看了好多攻略,本来要住在下面的村子,但是网上找了好多都不合适,联系了司机小哥本打算到了现找,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油菜花都凋谢了就剩下油菜籽了,所以我们最后选择住在婺源县城,晚上还可以出来溜达溜达,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如果真的住村里,一定潮湿的很呐,而且可能下午五六点钟路上连行人都没有了~
我们80块钱一个房间,入住了司机小哥介绍的住处,“金丹宾馆”,距离高铁站很近,距离下村子也很方便,晚上出来溜达也方便,所以总体还算满意。小县城临近夜晚也不吵闹,而且是淡季,行人也不多,但是真的开始感受到南方的潮气了。老板娘一直说不潮不潮,但是对于我们北方人来说,真的算是潮啦,哈哈哈~

办理好入住出来吃晚餐,我们走路走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找到很多可供选择的吃饭的地方,倒是卖服装的很多,路上有很多这样的小摩托,我们第一次见,肯能是南方特有的吧,买摩托送棚,哈哈~
最后我们转了一大圈还是回到住的附近,发现住的附近全是大排档,我们心想着那就吃一顿烧烤吧,尝尝江西的烧烤,但是没想到他们的大排档就是炒菜,哈哈哈,真是地域差异呀,不过这卫生真是不敢恭维。婺源是典型的旅游小镇,靠的就是旅游,自然吃饭就贵了好多,点了一些菜,我们饿的也无心拍照了,但是我们都铭记于心一道菜叫做“粉蒸肉”,腻的我们终身难忘,到后来走到哪店家都会推荐我们吃这道菜,我们都是使劲摇头。不知道是我们接受不了这道独特的南方菜,还是那家没有做好这到特色,总之我们没有再尝试啦~
当天晚上有点下小雨啦,在众多的特产超市里面找到了一家两层楼的民用超市,买了好多小食品,有两位队友特别馋酸奶,但是都比在大连的超市买贵一两倍,最后她俩合买了一份喝了,哈哈,是有多馋呢?
婺源县城的主干道上很多路标是韩语,日语,俄语和英语以及汉语同时出现的,可见这是一个多么国际化的旅游小镇,哈哈哈~

吃罢晚餐,回酒店休息入住,准备一早下屯子咯~~

Day Three

Day 3 :(住宿婺源县城金丹宾馆)

约了小哥8点30分在宾馆门口集合,我们早8点出门在宾馆对面的早餐店吃的早餐,不远处的道路转盘上挂着好大好大的江泽民主席的画像,听小哥说这里的人民很感谢江主席,是他开发了这里的旅游。
早餐价格还算是合理,记忆犹新的是红辣椒陷的包子,辣的小伙伴吃一口哭了十分钟, 最后我去给换了肉馅的包子,我问老板娘是什么肉的,因为我们北方通常去买包子不是白菜猪肉的就是酸菜猪肉的,或者是香菇肉的等等,婺源的老板娘说我们的肉就是肉的,纯肉,哈哈,不想吃辣包子就吃腻包子吧~ 饮食还是真是有差异呀,味道还可以~
婺源分为三条游玩线路,东线,西线和北线。北线的距离较远,主要是自然风光,东线主要是徽式建筑古村落的欣赏,西线主要是候鸟栖息地的观赏,一般婺源都是玩东线和北线,西线时间充足可以游玩。由于我们第二天下午还是要赶火车前往庐山,所以我们一整天的时间选择路途较远的北线。

婺源停留两天学生证买联票还是比较合适的,全价210元,学生证105。但是如果没有学生证,而且已经错过了欣赏油菜花的季节,我反倒觉得如果攻略做的足够去一些还没有完全开发的免费村落还是很好的,景点内的可以单独买票去一些有特色的。
我和一名小伙伴上大学的时候考的国家级导游证,曾经主要带长白山的旅游团赚学费生活费,后来毕业了就没有再从事旅游行业,但是导游证的年检还是一直没落下,没想到大江西的旅游景点我们导游证都是可以大摇大摆免费进的,不需要带团出示行程单,很感人呢,要不我们掏了那么多的年检费真是没用了哇。。。 有导游证的小伙伴可以一去哦,江西境内几乎全免费,也欢迎来大连玩耍哦,大连的导游证都是免费进的呢,除了森林动物园,哈哈哈~
我们第一站大约9点左右到达思溪延村
其实这是两个村子,思溪和延村,但是两个村子挨得很近,所以就叫思溪延村了。我们到达入口处司机小哥的车就进不去啦,需要乘坐景区内环保车,5块钱一位,我们没有坐车,因为精力和体力都很充沛,走着进去走着出来的,也没有浪费很多时间,往返在路上1个小时左右,要是坐环保车估计往返5分钟就够了。。。

江西旅游的淡旺季差距还是很大的,这些天一路上都没有几个游客,感觉景色只为我们精彩,哈哈,美美的嘚瑟~

村子里面很古朴,有几个阿姨在河边洗衣服,很传统的洗衣服方法。

路上有一只小狗狗一直跟着我们游览了两个村子的往返,很乖,我们叫他大花~

参观了古老的徽式建筑,很美,但是很潮湿,不是一般的潮湿,墙皮上长满了苔藓似的植物,房间内很暗,窗户要么没有,要么很小,巷子也都很窄。夜晚我肯定不敢一个人呆在里面,感觉古老的压抑,可以拍鬼片了。但是又美的让人不可思议。我们本以为这么潮湿这么阴冷只是供游人欣赏的古建筑,没想到村子里面还有那么多居民在,我们一游一过,他们却要在这生活一辈子,真是难以想象。。。说实话,两天的婺源两日行中,类似这种徽式建筑的古村落我们只认真游览了思溪延村,为了节省时间,其他的类似的景点都是很快带过了,因为都是差不多的。

出村子的路上看到一个老奶奶坐在自己门口在编花环,我们问多少钱一个,她用含糊的声音说五元一个,我们问10块钱能不能买3个,老奶奶微笑着进屋里给我们又拿了两个。花环真的很漂亮。

虽然阴天,但是也挡不住我们美丽的心情,和远处美的像画一样的村庄。

下一站我们驱车前往彩虹桥,到达景区,穿过一片竹林的时候下了小雨,我们刚登上桥,大雨哗哗的下来了,我们真是被自己的幸运感动了,哈哈哈,彩虹桥不算短也不算太长,但是桥上有顶,可以坐在桥上的小凳子上远观竹排江上游,还有冒雨撑着竹排打鱼的大叔,景色真是怡人,那时那刻下点雨是正合适的。只可惜由于下雨我们一直待在桥上,桥下有一条可以从河面上过河的石墩由于水量太大不能通过~ 下次有机会再去吧~

景色欣赏完毕,雨也停了,出发前往我觉得婺源最值得去的景点,卧龙谷咯~

在前往卧龙谷的路上大约中午12点左右,我们在一家饭店简单吃了点午餐,一点半左右到达卧龙谷入口。

卧龙谷空气那叫一个清新,景色那叫一个霸气,柔中带刚,震撼得让我们都不想走了。建议游玩三小时,我们当时看错了表,才登了两个小时看成了三小时,后来没登到最上面就下山了,因为景区内几乎没有人,天色也渐晚,起始时间充足建议登到最顶处。爬山爬的筋疲力尽但是真舒服,因为卧龙谷是北线最后一个景点,我们有一下午的时间徜徉在大自然中,所以大家的时间可以自由把握,我们下午一点半进景区,5点左右出来的,时间十分充裕,且不是旅游旺季,整个景区内几乎就我们5美~ 哈哈~

随处可见隆隆的瀑布,越往高走越险峻,紧贴着巨石边上蹭过去,感觉挺爽的,哈哈~ 上图~

下山回到车上,约1小时就回到婺源县城了,有两个小伙伴累的只想回酒店趴床上吃碗泡面,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则还是兴致勃勃的想尝尝当地的小吃。我们寻了一路想吃点烧烤,毕竟江西的辣和我们北方的辣不一样,结果那烧烤摊实在是脏的难易落座,我们就想起了宾馆旁边的一家酸辣粉,结果我们赶到的时候竟然打烊了,还不到八点哎,经酸辣粉老板娘的指点我们找到了另一条街上的酸辣粉店,是一个大叔开的店,听我们口音是东北的甚是亲切,他说自己是赵本山的铁杆粉丝,乡村爱情每一部都看了不下两遍,他做的酸辣粉倒不觉得有什么跟北方的特殊之处,因为我压根没敢放辣椒,哈哈,倒是炸鸡架和炸鸡柳跟北方的味道不一样,更入味儿更好吃,我一口气吃了四五个,哈哈哈~  其实后来又多点两个是想和老板再多聊会儿天,他用江西味道的东北话和我们搭茬,他说前些年在厦门打工的老板是辽宁抚顺人,他印象里的东北人都是超能喝白酒,还是用开水烫过的白酒,哈哈~ 老板说准备把店面重新装修做糕点,但是20岁的儿子不愿意和他干。。。想想南方人果然是想做什么马上就能做哈~
吃罢我们和老板说了再见,散步回了宾馆,收拾准备第二天继续婺源行~

Day 4

Day 4:(景区内牯岭镇庐山SEVEN之家家庭旅店)
东线主要是古村落的参观,因为我们还要赶下午4点半的高铁,所以我们由远及近进行参观。早7点半出门还是在前一天的早餐店吃了早点,8点准时出发,驾车约一小时左右到达东线最远也是我觉得东线最美的古村——江岭。这里是油菜花盛开时观赏油菜花和梯田最美的地方,因为我们已经错过了油菜花季节,本来没有那么大的期待了,但是当我们顺着盘山路一点一点爬到山顶遥望的时候我们完全被美景惊呆了,感觉每走一步都是不一样的景色,像一幅画卷,人间仙境,这四个字是最完美的诠释。

因为我们五个人谁都没有专业的照相机,但是感觉手机完全拍不出景色的半点美丽,无论是iPhone 6S 还是小米还是OPPO R7~ 哈哈哈 我们只能用自己的心的眼睛去记录。虽然油菜花已过,但是满眼的绿色也丝毫不逊色~ 我在那的每一天每一刻都使劲的做深呼吸,想把那里最新鲜的空气带回家~

大家让我蹲的低一些,好把美景让出来~ 哈哈哈~ 所以我的姿势不太雅~

江岭走到山顶是一些卡通人物的稻草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被雨水和露水的潮气打湿了,由于人烟稀少,我们看着深山老林里的那些卡通稻草人感觉还挺瘆的慌的,急忙找了还算温和的熊大和熊二照了一张赶紧溜~ 哈哈哈~

江岭建议游玩2小时左右,我们在下山的路上看到有开始收割油菜籽了,还没有成熟的油菜籽,我们很好奇,问了司机小哥他说这里是完全为了油菜花旅游种植的,油菜籽的收成并不好,所以过了花期农民就都收割了种别的作物了。哎~ 对了,江岭的卫生间脏的不敢恭维,而且感觉很危险,女厕所的门掉了,男厕所的门还好用,哈哈哈,因为距离下个一个村子并不远,所以我们决定到下一个村子去卫生间~ 但是实在是憋不住的小伙伴可以体验一把大自然的厕所~ 哈哈哈~

驾车约15分钟到达晓起,我们去的应该是上晓起,感觉家家都是卖东西的,到下晓起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我们只走了一半就返回了~ 但是感觉晓起的空气还是很好,空气里都是香樟树的味道,到处都是千年香樟树,我在一个老奶奶那里买了几把香樟树做的筷子~ 晓起有一座希望小学,远远地就能听到学生们咿呀学语的声音,伴着远处还没散去的雾气以及茂盛的香樟树~ 这样的教学环境真是舒服啊~ 哈哈~ 学校旁边的小房子强上的标语还是很给力的~

约游览半小时,我们在晓起吃的午餐。在一家炒菜馆里要了6碗面条,因为前几天一直在吃炒菜,我们都感觉有点腻腻的,而且想节约一下时间,所以要了面。大约下午一点左右,出发前往下一个景点,江湾~ 小哥说江湾有五星级的卫生间,我们兴致勃勃的就出发了~ 驱车15分钟,到达江湾~
到达江湾,游客明显多了好多,我们都没法在村口照集体照了,有好多的旅游大巴~ 其实年轻人出来玩,真的没必要跟团,体力上没有障碍,现在交通有这么发达,出发前可以参考的网络文件数不胜数,自由行可以参观的景点也多,能看到的美景也多,能切身去体会的更多,何乐而不为呢?看样子江湾就应该是来婺源跟团旅游的必到之处了吧,我们跟上了一个导游,导游说江湾是前主席江泽民主席的故乡。村子建设的还不错,没有其他的古村落看起来那么潮湿,现代气息多一些~

接下来我们就前往了此次婺源古村落最后一站,也是婺源最商业化的古村落—李坑。

到达李坑时我们赶上了雨,有两个小伙伴躲在车里不肯出来,我就和另外两个前往了这个小桥流水人家的李坑~ 我们出发前淘宝的雨靴终于可以派上用场啦~ 在雨中昂首阔步,完全不会受到雨水的影响~ 刚进村子有一个卖类似酥饼的摊位,我们讲价到一元一个,买了五个口味的,我吃到了绿豆的,刚出锅的很好吃~ 大家去的可以品尝一下哦。对了,李坑跟思溪延村差不多,我们自己的车进不来,到景区门口需要乘坐景区内电瓶车进来,每人5元,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三个往返乘坐的都是电瓶车,敞篷车哦,迎着雨水,超开心,哈哈哈~

因为下大雨涨水,月亮湾本来是可以登高远眺的看到一个小岛呈月亮状深入河内,我们只能乘车远观了~ 至此,婺源古村落两天行程游览结束~ 回到镇上~ 雨奇迹般的停了,时间大概是两点半左右,司机小哥看时间还早,带我们去参观了婺源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进入的,讲述的婺源地区的历史以及我们没来得及观赏的美景~ 其实这个博物院就在婺源县城里面,离住处也很近了,如果有前往婺源玩耍的小伙伴可以先去博物馆参观一下,看看有什么值得去看的,然后再下村子找对应的景点观赏~ 婺源的美景也不都是收费的,哈哈,同时也可以了解婺源的历史,带着历史去参观~

参观完毕,我们准时抵达婺源火车站,乘坐四点半的高铁前往南昌西,刚出站台就检票进入站台刚刚好,不需要太等也不需要很赶,我们准时踏上前往九江的列车~
到达九江火车站的时间是晚上8点51分,早早就跟庐山住宿的胡阿姨联系好了一台车来接我们,开到牯岭镇我们住的地方全程24公里盘山公路,历时将近2小时到达,这2个小时的车程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太惊悚了~ 待我细细道来~
牯岭镇位于庐山景区内,前期做了很多攻略,本来差一点预定九江火车站对面的一家酒店,最后决定住在景区内是最好的,因为牯岭镇就是庐山游览1线和2线的中转站,如果住在九江市内,虽然有直达景区的大巴,但是起床早饭后出发折腾到牯岭镇几乎浪费一上午的时间,住在牯岭镇可以保证一下睡眠,因为爬庐山真的要保证好充足的体力啊~
我们两晚上都是住宿同一家旅店,免去了来回折腾行李的麻烦~
牯岭镇居民是可以免费进入的庐山景区的,我们一行五人,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是有导游证可以免费进入的。另外三个没有导游证,在司机大叔的手里拿了便宜的成人票,120块钱一张,学生证60元。据说庐山有可以逃票的方式方法和路线,大家可以自行百度哦~
当晚超大的大雾,是我到目前为止见到的最大的雾,绝对的雾,不是雾霾哦~ 能见度我目测只有一米,但是司机大叔说有三四米,九江到牯岭镇400多个胳膊肘弯道,我们一路睁大了眼睛盯着地上的线,恐怕司机大叔一下看不见就开到山崖下面,盯的我头晕眼花,可司机大叔打趣说这都不算什么,他还遇见过更大的雾… 一路在车里面晃晃荡荡,实在是有点难受,一位小伙伴直接开车窗就吐了。如果平时坐车就晕车严重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吃好晕车药,不晕车的小伙伴也不要空腹上山。据说还有一条当年蒋介石夫妇专门上山的路,滑竿抬他们上来的很艰苦的一条路,蒋介石命名好汉坡,晕车严重而且想挑战爬山并且体力超好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哦~
晚上11点左右到达庐山SEVEN旅店,胡阿姨一直在等我们~ 胡阿姨甚是亲切~  来之前看到艺龙网评对胡阿姨的住处好评超高,而且好评写的都很长,而且价格合理,80元一间,艺龙网新用户还返现金45元,这真是太划算了~ 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胡阿姨家~
我们是一行5人,胡阿姨给我们了一间套房,房间非常干净,胡阿姨本人也超爱干净,都想着胡阿姨是不是处女座,哈哈哈~ 我们很晚到达,而且还下着雨,胡阿姨一定要把我们的皮箱都擦干净才让我们换了鞋子进屋,哈哈,还给我们准备了屋内专用拖鞋和卫生间专用拖鞋,一进屋给我们安排好了一切事宜之后,拿了5个苹果给我们,像家一样亲切~
而且胡阿姨的手艺特别好,这在网上评价大家都是看得到的,所以我们预定了庐山第一天的晚餐在胡阿姨家~  150元5个人,管饱~  想象一下,累了一天回到家穿着睡衣在客厅吃晚餐,多么的幸福~   大家去的可以尝尝阿姨的手艺哦~
胡阿姨家即使是淡季,房间也是天天爆满,所以最后一天住宿的话最好出门前就把皮箱都收拾好了放在屋里,如果有新的客人来了,胡阿姨会帮你把皮箱放在客厅内保存~ 尽管放心~
胡阿姨电话、微信:18970217226
代表胡阿姨欢迎大家入住庐山SEVEN之家家庭旅馆哦~
另外胡阿姨家的阳台也可以看夕阳哦~ 景色超美~

Day 5

Day 5:(住宿庐山SEVEN之家家庭旅店)

庐山的第一天开始啦~ 早上一出门我们都傻眼了,真是前面的人多走几步我们就完全不知道他们在哪了,云里雾里啊~  何止是神奇~

我们是8点左右出门,一出门就在找早餐店,我们都是睁大了眼睛在寻找啊~ 哈哈 终于在找到了一家,吃了早餐又开始找超市,没想到镇上的很多写着平价超市的超市里面都是卖旅游特产的,生活超市是走了好久才找到的,买了面包和水还有奶糖,路上充饥用的,然后我们就出发啦~
雾气真的太大,而且我们没有地图,完全就是在瞎走,我们在找路的过程中遇见过一个阿姨,阿姨问我们需不需要导游,我们想都没想就拒绝了,阿姨还不放弃说50块钱带我们走一天,我们说我们有导游就把阿姨推走了。其实我们有点后悔没跟那个阿姨走,因为我们确实又浪费了一段时间用来找路却还是什么也没找到,无奈路上又找了一个大叔做我们的导游,同样是一天50块,但是真正的庐山1线游开始是在大概10点左右~
有了大叔的指引,我们很快进入行程:美庐—庐山会议旧址—泸林湖—含鄱口—含鄱口附属景点(门票38元)—五老峰

来之前做的攻略还是美庐和庐山会议旧址需要另外收费,包括三叠钱还说要收门票64块钱,结果现在一票通了,只是到含鄱口之后有个附属景点需要另外收门票38元,是为了不走回头路,导游还会忽悠你说要看庐山瀑布还要交几十块,我忘记了,不要听他说什么,如果不想走回头路,就花38元走另外一条路,景色也还不错,原路返回的景色也不错。或者直接乘坐索道到五老峰~
参观完美庐和庐山会议旧址,你会对庐山有不一样的认识。一路上导游大叔都在问我们要不要坐车到含鄱口,说我们是5个女孩子不能有那么多的体力,我们拒绝了,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左右,我们到达含鄱口。路上会经过泸林湖,湖面平静,湖水清澈,据说是毛主席冬泳的地方,但是现在是当地人的饮用水源,禁止游泳了~

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打打闹闹,游客不是很多,感觉整个庐山都是我们的,哈哈~

一路上我们穿越森林,空气不是一般的好~ 那天大雾,我们一路上山都是走在雾里,所以我们到达含鄱口什么都么看见,除了白的不能再白的雾气~ 我和一个小朋友有导游证免费进,另外三个小朋友花了38块大洋我们走了另外一条路去往五老峰。现在想想当时都忘了庐山的植物园,就在含鄱口附近,结果被导游大叔给说迷糊直接交钱从另外一条路走了~

另外一条路就是感觉到处都是大石头,还有几个石拱门~ 其实现在想想走不走这条路都可以,但是如果原路返回的话也会有些许的遗憾吧~ 哈哈~

我们一边溜达一边吃了早上买的面包,走出来的时候已经快一点了,导游大叔又开始游说我们坐车到下一站了~  我们确实也是有点累了,一车30元直接到了五老峰的登山口~ 车大概只开了不到5分钟,体力好的再爬半小时也应该到了~五老峰我目测只有一家吃饭的地方。我对那的评价就是菜价超贵,菜量超小,卫生超脏,服务超差!我们纯粹是觉得导游大叔应该是饿了,我们才去吃饭的,结果我们点了一个拍黄瓜,一个醋溜土豆丝,一个肉末茄子,超小的盘子114元,米饭5个人一份。其实景区内贵我们都了解,但是这服务态度也太差了,而且卫生太差了!我们想讲掉个零头老板娘还用方言说难听的话给我们听,我当时真的是超生气~ 司机大叔吃的倒是挺香,而且还知道他们家的碗筷在什么地方~ OMG,看来是常客啊!

在这里提醒大家!   水和食物早上要带足够,没有特殊情况坚决不建议在五老峰处吃饭!

我们下午1点半左右开始登山,导游这时候又开始建议了,说我们爬到三峰就要往回返,否则没有时间去三叠泉,而且一再强调五老峰原路返回再乘车去三叠泉是最好的。因为出发前做了很多攻略,五老峰爬到五峰不原路返回的话直通三叠泉入口,所以我们怕时间不够用,到底是直接去三叠泉还是原路返回也不确定,就先让导游大叔在五老峰登山口处等我们了~

开爬!我们内心都坚定一个信念,坚决不会半途而废,既然来了,就坚决要爬到第五峰!刚一开始的台阶有点陡,后来就还好,一峰二峰手牵手,三峰四峰肩并肩,五峰就稍微远一点点。我们一路上说说笑笑,互相打气,走走停停,真是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 还是那句话,任何牌照器材都拍不出她的美,大山大水面前,人类何止是渺小~ 上图!

我们是下午1点半左右开始登山,爬到第五峰大概是下午3点半左右,因为我们爬的不快,而且山上根本没什么游客,几乎都只是我们五个人罢了,爬到四峰休息的时候看到一个大哥,大哥说我们爬到第五峰虽然有直接到三叠泉的入口,但是我们的时间不够用了,而且有可能即使爬到了三叠泉,也看不到三叠,所以不建议我们再前往三叠泉,建议原路返回去别的景点,第二天再爬三叠泉。后来我们考虑到时间和体力问题,我们选择了保存体力,第二天再战三叠泉~其实来之前就听说三叠泉的恐怖,由于五老峰已经浪费了一些体力,一想到第二天又要上下几个小时,心中还是有些许踌躇的,但是我们不会气馁~ 哈哈哈~  我们原路返回大概5点左右回到五老峰入口处与大叔汇合。大叔很急切的推荐我们去三叠泉,因为有一段小火车的索道如果我们乘坐的话他可以有提成,但是我们当日已经没有时间去啦~ 所以放到了第二天。因为是跟着导游上来的,含鄱口处附近的植物园我们都错过了,所以就想打车到植物园,奈何植物园已经关门了,所以我们就打道回府,回到牯岭镇住处了。回来后没有雾气了,我们才看清楚牯岭镇到底长什么样子,哈哈哈~ 但是已经累的懒的照相啦~

Day 6

Day 6: (住宿九江前往北京的火车卧铺)

很多攻略发现都是五老峰和三叠泉放在一天的,只爬了五老峰我们内心也是有些着急。但是后来发现三叠泉单独安排在第二天上午,也是挺好的~  时间完全够用,而且也不会很着急,因为庐山的主要的都走过了,剩下的简直就是小菜一碟~
我们整个行程今天是起的最早的,早6点30分起床,7点出门吃早餐,因为我们全程没有购买景区内的环保车,所以我们定了一台面包车50元一车载我们从牯岭镇直接前往三叠泉入口。这里要说一下,其实我觉得庐山景区的管理不是很严格的,门票我们是在最开始从九江拉我们进山的司机大叔那里120元购买的成人票,景区车80元一位,虽然说是7天有效,但是我们也只是乘坐两天罢了,5个人一共需要400块,但是景区内有很多小面包车景点之间来往都是30块钱一车,我们考虑到乘坐的机会也不是很多,因为我们大多数都是靠脚丫子,所以两天下来我们在整个景区内景点之间打车的费用5个人一共才130元而已~ 但是这样的面包车车主都是山上景区内的商店或者是饭店的工作人员,规定上都是不允许载客的,所以他们都是偷偷摸摸的,而且旅游旺季节假日他们也没有时间出来拉客人,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在节假日出行或者你的同伴不是很多,建议还是买景区内环保车票。我们是人多而且非节假日,所以一路打面包车还是很划算的哟~
7点50左右到达三叠泉入口,因为我当时看表是8点准时开始爬的~哈哈~ 我的建议是爬三叠泉之前要备好水和一些可以充饥的食物,三叠泉入口有卖煮玉米,3元或者5元一根,可以选择购买~
我们没有乘坐小火车,因为小火车只是拉了一小段距离,接下来还是需要你自己身体力行去爬山,我们大概是步行了40分钟左右到达小火车的终点,那才是三叠泉真正的爬山口。因为我们以为三叠泉会用好久好久,所以我们几乎没有拍照也没有停留欣赏,一路就是低头走,所以4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小火车的终点。到达时听到很多游客下了下小火车都称被骗了,很贵而且没什么用~ 如果没有老人或者体力实在是太差的人坚决不建议乘坐小火车哦~
三叠泉以前是收64元门票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是免费的了哦~ 爬下去再继续走可以到达海会镇,那样就出了庐山景区了,因为我们是住在牯岭镇,而且行李还在酒店,所以我们需要原路返回,这样在下三叠泉之前需要购买2元钱的返回卡,回来的时候可以退掉,也可以留作纪念,忘记拍照了,哈哈~ 大概像是一张银行卡,卡上的图片是三叠泉照片~ 粗发~
下三叠泉我总体觉得很危险,因为我们赶上一个95人的旅行团,本来就我们5个人的话还是很美好的,就像爬五老峰,结果这样本来就狭窄而陡峭的下山路更加危险了。当时我就想,如果旅游旺季的时候全是人,岂不是更危险。。。不敢多想,哆哆嗦嗦的下山吧~
山路不说是90度,也有个七八十度了,把着把手一路看着无尽的台阶我真是有点眼晕了,我们都给这个病起了个名字,叫做晕阶~ 哈哈哈~  其实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般困难,当我们还在纠结到底下台阶下到什么时候才到头的时候,结果一抬眼就看到了壮观的三叠泉出现在眼前~ 中间有可以到达一叠和二叠的岔路我们都没去,一路下山直接到三叠。在三叠下面玩耍了好一会儿才往回返,一路上看到好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们,都是一步步往上爬,背影很坚定而有毅力。体力实在不行的也可以乘坐滑竿,800元一位,价格是有点恐怖,但是我觉得那样的山路自己走才尚可,何况要抬一个人,800也不算贵了。。。返回的路也真是累得我们够呛,一路爬一会儿歇好一会儿,真是爬山,因为我都四肢着地了,哈哈~

当看到壮观的瀑布飞驰而下的美景的时候,我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人间仙境,不过如此。但是我们根本没拍出来她的壮观~ 哈哈~

返回时,当爬到兑换返回卡的地方基本上就又回到了可以乘坐小火车的地方,当时真是累的想一屁股坐在小火车上,但是昂贵的价格让我们意志坚定的选择走回去,毕竟我们来的时候太匆忙,还没有好好欣赏沿路的风景~

等我们回到三叠泉卖玉米的入口的时候是中午12点多,那附近好像没什么饭店,忘记仔细看看了,反正我么累的也不想吃什么,每人买了两棒玉米,因为不是很大,讲价到5元两根,我们买了10棒玉米5根烤肠作为午餐,不敢恭维,跟我们东北的煮玉米差远了,简直是能把牙齿嗝掉啊,反正当时我们已经又饿又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个吃了~ 哈哈~
打电话给了接我们上山的司机阿姨送我们前往西线景区,因为有来检查的,阿姨吓的一个小时左右都没来接我们,我们正好利用这一个小时吃了午餐。
西线的景点离牯岭镇很近了,而且也都很集中,我们碰到一个旅行团,就混迹其中,看了白居易草堂,过了毛主席诗中的仙人洞,一路上慢悠悠的走,因为三叠泉耗费我们太多的体力,而且三叠泉的景色太过壮美,西线的景点显得逊色很多,但是也很美哦~ 所以我还是觉得西线景点放在庐山旅游第一天比较好,哈哈~

我总结了一下,五老峰是让你站在山顶上俯视庐山,三叠泉是让你到达谷底仰视庐山,西线的仙人洞和空中走廊景点是让你从庐山的半山腰环视庐山。真是美极了~

我们是当晚的卧铺从九江前往北京,在北京还有三天的行程,最后回大连江西6天行程到此就结束啦~ 连回忆都这么不舍得~

Summary

游后感:

江西,出发前很多朋友对于我们选择江西很是诧异,因为她是个夹在浙江湖南湖北这种旅游大省之下的总容易被人忽略的美丽大省,很多游客即使到了婺源大多数也会选择忽略庐山前往黄山,甚至往西再走走就到了张家界。但是我们还是鬼使神差的来到了江西,来到了南昌,来到了婺源,来到了庐山
婺源,值得你期待的绝对不止是油菜花~ 提出存天理灭人欲的大哲学家朱熹的老家在江西婺源,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老家也在婺源江湾村,金庸老先生的祖籍据说也在婺源查平坦村,婺源是一个文化底蕴无比深厚的地域,古村落保存完整,自然景观优美,强推大家有机会来此深呼吸~
庐山,听导游介绍说当年蒋介石带着夫人宋美龄在庐山居住长达14年,目前庐山上所有的老别墅都是蒋介石安排建设的。庐山会议旧址陈列的都是我党开国将领居住庐山时的老照片,庐山的历史和文化意义是巨大的。庐山的美是任何拍照设备都拍不出来的,她的震撼只能用心灵和眼睛去感受,当颤颤巍巍站在悬崖边上远观庐山时,内心那种豁达和痛快是久违的。我们大家伙儿怀着对小学课本那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向往,想体会一下白居易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美好,想感受一下毛主席居住庐山时感慨的“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气魄,所以我们来到了庐山!史上关于庐山的赞美诗句超过4000首,这么出产文人墨客的宝地,有什么理由不来拜赏呢?
作为一个东北人,第一次呼吸到江南纯净的不能再纯净的空气,已经回到家一个月有余, 但是还是沉浸其中。。。欢迎大家来江西玩耍~
再会~

Day 5:(住宿庐山SEVEN之家家庭旅店)

引用 🎀胡阳🐷 的图片:

中间的那个最恐怖了~~~尤其要是在晚上看到的话~~~

2016-05-24 16:5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24 17: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4 16:52:37 的回复:

中间的那个最恐怖了~~~尤其要是在晚上看到的话~~~

回复丸子:对啊对啊 当时走上去看到的时候感觉都好恐怖 哈哈哈 来之前看网上图片都很Q的啊明明

2016-05-24 19:13

引用 tongtong 发表于 2016-05-24 17:26:58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tongtong:欢迎去看看

2016-05-24 19:14

引用 🎀胡阳🐷 发表于 2016-05-24 19:13:53 的回复:

回复🎀胡阳🐷:照片与现实不符,哈哈哈

2016-05-24 19:33

真美!

2016-05-25 09:27

谢谢啦~

2016-05-25 09:38

2016-05-25 14:36

喜欢婺源,感谢楼主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5-29 14:49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5-29 14:49:56 的回复:

喜欢婺源,感谢楼主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的呀

2016-05-29 15:2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30 14:51

引用 yuliya_chen 发表于 2016-05-30 14:51:30 的回复:

回复yuliya_chen:我也是使劲回忆陆陆续续写了一个月呐

2016-05-30 15:2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