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蒙游世界——广州旅游番禺篇(沙湾古镇、海鸥岛、莲花山)

• 出发时间/2016-03-31

游记开头

在很多北方人眼中,广州是座沿海城市,而生活在广州这片土地后,你会发现其实广州是座内陆城市,虽然也有也有靠海的南沙区和番禺区等,但是对于与海有关的旅游资源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惠州深圳以及阳江等地。其实想要看海不一定得跑到那么远,南沙和番禺都有海岸线,也有一些不错的去处。这次就带大家转转番禺

番禺位于广州中南部,北接海珠区,南滨珠江口,与南沙区接壤,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也是岭南文化、广东音乐的发源地之一,文教鼎盛,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提起文教,不得不提一下有名的"沙湾古镇",这是来广州番禺后不得不去的人文景观,里面的建筑、文化都让人印象深刻。番禺靠海,其实还有一处小岛可以作为休闲之所,那就是“海鸥岛”,岛上十分清净安逸,是个放松身心的好去处。要说赏花,番禺也有个好去处,那就是莲花山,山上鸟语花香,一步一景,也是很值得去的好去处。

这次出门其实只去了海鸥岛与莲花山,由于之前已经去过沙湾古镇,所以就把之前去沙湾古镇时拍的一些照片也放在这里,一起凑成了这篇广州番禺游玩的游记。

番禺的由来

番禺”之得名,历来说法不一。主要有三:

一是“二山”说。《后汉书·地理志》、唐《元和郡县志》及《初学记》等,均认为县治有番山、禺山,因以为名。明朝黄佐《广东通志》载:“番禺县治东南一里曰番山,其山多木棉,其下为泮宫;自南联属而北一里曰禺山,其上多松柏。”又黄佐《番禺二山记》云:“二山相连如城,南汉时凿平。”番禺因二山而得名之说,相沿已久。番禺为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设置的古县番禺南海郡的首县,并为郡治所在地。

二是“一山”说,即番山之隅说。郦道元《水经注》载:“今入城东南偏,有水坑陵,城倚其上,闻此县人名之为番山;县名番禺,谓番山之禺也。”禺,即隅,指附近的地方。

三是“蛮夷之地”说。1953年在广州西村石头岗一号西汉前期墓中出土有烙印“蕃禺”二字的漆盒,1983年在广州象岗南越王墓出土有铸上“蕃禺”二字的汉式铜鼎。考古学家麦英豪在**《广州城始建年代考》中据出土文物认为,秦至汉初,番禺的“番”,写作“蕃”,与“藩”通。即番蛮、蛮夷之意。《周礼·秋官》云:“九州之外谓之蕃国”。禺,犹隅,指区域、边远之地。秦汉之前,番禺一带僻处一隅,中原汉人视之为边远的蛮夷之地,因以为名。

以上三说,未有定论。历代省志、府志、县志,多持“二山”说。中国不少地方有因山川而命地名的惯例,多数人相承古说,认为番禺是因番山、禺山而得名。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始建于南宋,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间艺术饮誉南国。沙湾文化是以传统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为主体的水乡文化。沙湾古镇“石阶石巷”的古村落格局保存完好,保存了大量砖雕、木雕、石雕、灰塑、壁画等艺术精品,艺术风格具有浓郁的岭南特色。另外,在饮食文化方面,沙湾的姜撞奶享誉省港澳,属于必吃的特色小吃哦。

镬耳屋是岭南传统民居的代表,多都用青砖、石柱、石板砌成,外墙壁均有花鸟图案。因其山墙状似镬耳,故称”镬耳屋”。粤北客家等地称为“云墙”或者是“茶壶环”。鑊,是古时的一种大锅,鑊耳屋,因此亦称"锅耳屋"。

沙湾古巷

仿佛烟火般绽放的小花。

行走在沙湾古镇的街头巷尾,偶然间会发现墙上绘制的人物画像,这些画像栩栩如生,贴近生活,仿佛把人带入了那缥缈的古镇生活中去,让人有很强的代入感。

蓝天白云绿树黑瓦,让人看的昏昏欲睡,真想就这样卧在一张躺椅上看着天小憩一会。

沙湾古镇自古以来重视文教和宗嗣,穿梭在古巷祠堂中,可以看到檐缘梁枋巧饰雕琢。

蚝壳屋,是古镇村民就地取材从海岸沙堤中掘出大量蚝壳建造的房子,该房子具有冬暖夏凉,不积雨水,不怕虫蛀的特点,极具岭南特色。

提起沙湾美食,不得不说的就是姜撞奶。姜撞奶是广东珠江三角洲一带的汉族传统美食,以姜汁和牛奶为主要原料加工制作而成的一种甜品。初次吃,往往会被浓郁的姜汁味辣到。但是试过之后,让人回味无穷。如果是小孩子吃的话,建议吃双皮奶,这个比较温和不会像姜撞奶那么辣,而且奶香浓郁,香甜爽滑。

有一种说法,认识广州就得从萝卜牛杂开始。

萝卜牛杂是广州西关著名的小吃,也是广受好评的岭南小吃,属于粤菜系,距今已有近二百年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州的美食文化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各色小吃都能在此生根发芽,但是广州人永远都忘不了萝卜牛杂的味道,萝卜牛杂已经成为了广州饮食文化的一张名片。

这家沙湾牛奶皇后,是古镇最有名的做姜撞奶的老店,游玩到此,不放进去点一碗姜撞奶或者双皮奶尝尝。

龟苓膏和蛋奶糊味道也不错哦!

海鸥岛

海鸥岛虽然名为海鸥岛,不过岛上并没有海鸥。海鸥岛位于广州番禺区东郊,地处珠江入海口,至今仍保留着“芭蕉河汊鱼虾,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貌。

建议大家自驾前往海鸥岛,将导航定位在“海鸥岛游客服务中心”,这里有很多停车位置,游客并不多,所以岛上异常的宁静,感受着这里的水乡人家风情,或骑行或步行在环岛的公路上,能让人的心也跟着宁静下来。

图中绿色标出的道路是海鸥岛新修的旅游公路,从游客中心出发,可以骑自行车绕行一周后又回来,一边吹海风,一边感受着久违的宁静。建议阴天的时候来,如果是太阳天恐怕要做好防晒。

岛上处处都有这种围起来的水田,里面养殖着各种鱼类,岸边是一片片的芭蕉,很有鱼米之乡的风情。

一边是芭蕉,一边是岸边的小楼民居,无论是芭蕉还是小楼都在水中倒映着,仿佛镜像的两个世界,宁静悠远安逸。

乡间的小路修的虽然不宽,但是很平整也很干净,静静的公路向远处延伸,仿佛带着我们的目光投向了小岛居民祥和宁静的生活。

路两边的小块土地上也偶尔能够发现岛上居民种植的些许绿色蔬菜,行走在公路上,望着鱼池、水田、芭蕉和路旁的片片小菜地,感受到的是慢慢的生活气息,让人心中平静而又充满温暖。

沿着绿色通道行走,一边是公路旁的林荫带,一边是雾蒙蒙的海平面,公路的尽头仿佛是天荒地老。

来几张孤独的背影,嘿嘿!这样的无人公路,非常适合拍摄背景哦!

路旁的地上散步着不知名的野花,仿佛一只只黄色的小蝴蝶,飞舞在草丛之中。

和小草相比,这些小花显得很是稚嫩,但是即使是没有人来欣赏,他们也还是努力的向上生长,钻出草丛,迎风飘扬。

池塘里的水泵就像是独特的喷泉,为岛上的美景点缀出特别的色彩。

岛上的小港湾,水道两边密密麻麻停满了渔船,仿佛只有从这里才能看到属于小岛居民所特有的渔民生活。

莲花山

莲花山传说:

据说,很久很久以前,南海有 一条孽龙,在珠江口兴风作浪,时常淹没田地,颠覆舟船,沿岸居民饱受其害。适逢南海观世音云游此地,眼见孽龙为祸,生灵涂炭。便大发慈悲,于是将其乘坐的莲花掷向水中,镇住孽龙。这朵莲花则化为巨石,永镇山中,成了今日莲花山南天门边的莲花石,莲花山由此得名。

莲花山风景区是广州番禺有名的旅游景点,里面绿树林立,鸟语花香,各色花圃花卉争相开放,另有望海观音立于山顶,无论是游客还是信徒,总之人气很旺。

莲花山景区门票,50元/人,这么大的景区这费用已经不算贵了。开车自驾的朋友可以把车开进景区,只要在入门处交一定的停车费即可。景区里面规划建设的非常好,各个独立的小景区都有停车场,自驾的朋友可以开车在各个小景区之间穿梭游览,既节约时间,也保存体力。

进门之后首先看到的是一处仙女手捧莲花的雕像,这里是景区的一个分叉口,左右两边分别去往不同的小景区。建议大家先游览左边的景区,左边的小景区众多,适合在体力充沛的时候游览,之后再返回此处,游览右侧的景区。

雕像后面是莲花湖,湖中可见喷泉水榭亭台。

顺着岸边的九曲回廊,可以走到湖中的水亭,凭栏可以远眺远处的莲花楼。

路旁是满树的黄花。

左侧的的小景区第一个是百花园,停车场倒是很大。

停好车,顺着路标走过马路,就能看到一个小风车,这里就是百花园了。

之前一直以为莲花山以莲花而闻名,到了百花园才知道莲花山所种植的花卉种类之多,不同类型的花卉组成一个个花圃,一个个花圃组成了百花园,好像是一个个不同花卉组成的阵列。

虞美人,属罂粟科,全株有毒,兼具素雅与浓艳华丽之美,二者和谐地统一于一身。

虞美人的花语:白色表示安慰,红色代表着奢侈顺从。在古代,虞美人代表生离死别、悲歌。

风铃草,又名钟花,花朵钟状似风铃,花色明丽素雅。

风铃草的花语:希腊神话中出现的风铃草,被太阳神阿波罗热爱。嫉妒的西风便将圆盘扔向风铃草的头,这时流出来的鲜血溅在地面上,便开出了风铃草的花朵。因此,它的花语就是嫉妒。

五彩凤仙花。

凤仙花的花语:别碰我!

紫色睡莲。花傍晚开到第二天中午,故称睡莲。

紫色睡莲的花语:梦幻,纯洁,好运。

金鱼草,因花状似金鱼而得名。

金鱼草的花语:有金有余,繁荣昌盛,以及活泼。

杜鹃花。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

杜鹃花的花语:永远属于你。

美女樱属马鞭草科,一年生草本花卉,其恣态优美,花色丰富,色彩艳丽,盛开时如花海一样,令人留连忘返。

美女樱的花语:相守、和睦家庭。

桃金娘,花语:诡异,神秘。

石竹,花语:思念母亲,敬爱母亲。

花圃旁边是遍地的小猪。

穿过花圃,可以到湖边的睡莲亭小憩一二。

从亭下的水廊往下望,可以看到一些锦鲤穿梭其间,有带面包的可以撕一些面包屑,喂喂湖中的游鱼。

走过花圃,可以来到莲花湖的一个小角,湖中有喷泉。

湖边卧着几只大鹅,还有几只鸭子,看到人也不走,就那么懒洋洋的晒太阳。

白色的大鹅,正在水中寻觅着什么。

梳理毛发的鸭子。

湖边三两成群的鸭子都慵懒的浮在水面。

绕着湖边行走在对岸,有条向上蜿蜒的小路,路旁种满了紫荆花树。

逛完百花园,从停车场取了车继续往上开,就能来到莲花塔附近,这里可以逛的地方也很多。

可能是猴年的缘故,景区的主题都是跟猴子有关,这个假山摆出了水帘洞的效果,呵呵。

一路走来,远远的就能看到莲花塔。

走进了看,莲花塔还是很高的。

把小车作为参照物,可以大致看出塔有多高啦。

莲花塔实在太高,老婆又挺着大肚子,还是在塔下看别人爬吧,哈哈。

路旁有几株杜鹃花开的异常茂盛,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啊。

这几株杜鹃花,应该是杜鹃里面的毛鹃,粉粉嫩嫩,十分可爱。

穿过那片毛鹃花,往上走,就能看到西天取景的师徒四人啦。

莲花塔停车场,附近有个桃花园景区。

往桃花园景区走,里面是一处园林,园林门口矗立这一座凉亭,取名为“思乡亭”。

园林的布置相对简洁。

园中有块石头,记载着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记得高中时,语文课还背诵过,现在早已都还给语文老师了。

园林正面。

联谊楼,与思乡亭相对。

前面上镂空的窗子,是天然的相框,框住了园中的一片幽竹。

走入联谊楼,后面是一条被枝蔓包覆的回廊,走累了,歇歇脚,清凉一夏。

桃花园中并未看到桃花,可能还没到开花的时节吧,略微有些遗憾。

莲花塔下的一池清水。

逛完莲花塔,向右就能看到观音圣境的牌坊,走过牌坊就能看到著名的望海观音了。

观音圣境牌坊。

牌坊背后是笔直向下的台阶石板路。

道路旁的菩提园,里面郁郁葱葱,十分雅静。

望海观音背面。

望海观音身侧。

望海观音正面。

望海观音身前,还有一条笔直向下的石板台阶,可以通向海边的平台花园。

望海观音,高大辉煌,香火旺盛。

观音像前是两座麒麟。

从牌楼到观音像之间的石板路上有个一帆风顺的水池。

进门牌坊的背后书写“灵耀九天”

从望海观音这里离开后,可以开车往深处走,里面是莲花楼景区。景区门口同样矗立着一尊仙女的雕像。

莲花楼是当时抵抗列强侵略时,广州沿海地区的一座炮楼。里面至今还保留有一些清兵所居住的军舍以及所穿过的军服。人文历史方面的意义居多。

碉楼中的军舍房屋。

从莲花楼出来,左侧的景区基本上就转完了,这时可以开车回到进门处的仙女雕像那里,走右侧的马路去往“莲花仙境”。

莲花仙境,这里是过去莲花山地区的采石场,里面有一块形似莲花的巨石,莲花山也因此得名。

莲花仙境这里的锦鲤相当多,游人投了些面包屑,成千上百的锦鲤就蜂拥而至,异常壮观!

过去的采石场,如今已经蓄上了水,改造成了供游人驻足的公园,湖中的石头上还摆放了几只欲展翅高飞的仙鹤,仿佛为这幽静的环境增添了一缕仙霞之气。

水幕般的流水假山。

莲花仙境往里走,就是由花瓣状池塘组成的一片片莲花池,若干花瓣状水池聚拢在一起,从高处看就是一朵绽放的莲花。

池中已经有不少白色的睡莲静静的绽放,享受着游人们赞叹的目光,释放着转瞬即逝的优雅和美丽。

往里走还能依稀看到过去采石留下的痕迹。

粉色的睡莲。

紫色的睡莲。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纤细的蜻蜓停在莲叶上一动不动,仿佛也在享受着夏日午后的宁静。

花池周围的花坛。

从莲花仙境往出走,会路过一些人工雕饰的趣味摆件,大家可以与它们合影。

摆件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莲花石。

从地上看不出莲花的形状,可能从天上看会像是一朵黑色的莲花吧。

自此,莲花山的游览也就结束了。莲花仙境附近还有家卖本地蜂蜜的小店,里面会现烤一些糕点供大家食用,当然也是收费的,还有一些与蜂蜜有关的冷饮,逛累了可以在这里停留下,补充能量。

结语

番禺的人文和自然环境在广州来看也是数一数二的,来这里游玩,不妨把上面三个景点作为自己的目的地。沙湾古镇的建议游览时间是1天,海鸥岛和莲花山可以放在一起,上午去海鸥岛,中午在海鸥岛的农家乐解决午饭,下午再去莲花山赏莲花,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希望这篇游记能够帮助到大家!

引用 像木像水又像风 的图片:

这一堵墙用的是什么石料?好奇怪啊

2016-05-24 16:3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4 16:36:13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用的是生蚝的壳

2016-05-24 16:38

引用 像木像水又像风 的图片:

2016-05-24 16:41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24 16:41:30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十分感谢,有时间也会去支持您的大作!

2016-05-24 16:42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5-24 16:41:03 的回复:

回复candy:很有生活趣味,感谢支持!

2016-05-24 16:4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24 17:26

引用 litongtong 发表于 2016-05-24 17:26:59 的回复:

回复litongtong:呵呵,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2016-05-24 17:28

引用 像木像水又像风 发表于 2016-05-24 16:38:50 的回复:

用的是生蚝的壳

回复像木像水又像风:哇哦 我大开眼界了

2016-05-24 18:01

5顶

2016-05-25 11:50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5-25 11:50:35 的回复:

5顶

回复小山:多谢支持!

2016-05-25 15:21

2016-05-27 00:0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30 13:51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5-30 13:51:45 的回复:

回复vivian:感谢支持!

2016-06-01 22:22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27 00:09:53 的回复:

回复K.K:感谢支持,你的游记写得真好!

2016-06-01 22:23

2016-10-16 22:57

从小吃沁芳园长大,奶牛皇后也是沙湾列入古镇后第一次听说,可能我孤陋寡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