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冈之行(静冈-伊豆-富士山河口湖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5-11

day1 上海-静冈机场-清水

继北海道冲绳大阪后,这次又因为双十一抢票的原因,选择了非常小众的静冈,虽然前后有出行同伴变化、出行日期调整等各种小插曲,但最后还是在5月11日与小皮卡踏上了欢乐的静冈之旅。计划是当天静冈清水附近游玩,第二天去伊豆半岛,第三天去富士山河口湖,第四天返回静冈,第五天返程。
       以前出去玩总是拍拍照、发发朋友圈什么的,我给自己今年旅行下了一个指标,旅行都要留下些许文字,留下回忆的线索与欢乐的痕迹。
       东航前往静冈的航班每天只有一班(mu2019),我与小皮卡当天9点就赶到了浦东机场,地铁出口碰头后在T1的C岛办理霓虹国的值机手续,没想到现在都是需要在地勤在机器上帮乘机人办理值机手续,然后再办理补托运行李(怪不得东航自助值机率这么高,都是强迫被自助的啊!)更没想到的是,由于静冈机场这边大雨且侧风厉害,所以航班延误。。。本来应该11点40分飞的航班活活拖到下午1点才飞起来,不过话说当天静冈的天气真心不好,飞机在气流中上下俯冲,害的我跟小皮卡都有了晕机的感觉,飞机还重着陆,就在飞机降落地面的那一刻,心里才真正踏实。
        中间还有个插曲,小皮卡当天给我买了阿华田还有面包做早饭,结果托运的时候把阿华田也不小心托运掉了。我们刚离开托运柜台皮卡就回去问工作人员说可不可以拿回行李,因为阿华田是软包装的,怕在飞机上“炸”了,值机小哥听到此言瞬间石化,面露吃惊的表情,说“行李已经进去了呀,拿不出来了...”所以我们也只作罢,希望阿华田不会炸了

静冈机场真的挺小的,除了听到国人的聒噪之外,日本真的好安静呢~顺利出关后,我们按照事先查的攻略直接找到了前往岛田的车(从机场做到岛田只需要500元日币,15分钟就到岛田jr线),在岛田坐jr前往定在清水的酒店(因为第二天要买dreampass做船去土肥港,所以选择了清水远景景点)。静冈人真的好少,我们做的机场线上除了司机就四个人,居然全是中国人,就这样我认识了旅居日本的龙大哥还有一个单独自由行的四眼妹,在龙大哥热心的指点下我们很顺利的了解了乘车路线,他还给我们介绍了静冈的特色是茶叶还有福建柑橘,还告诉我们茶园上的类似于风力发动机的叶片其实是去除晨露的,他乡遇故知,总觉得很亲切。他还给我们一路拍照片,告诉我们记录生活、旅行中的每一刻,感觉他是一个特别爱生活的人。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在下午六点半赶到了酒店。
        图片是清水站下车后拍的夜景,抬头就按下了快门。

酒店就在jr旁边,我们顺利办理了入住手续后收拾下行囊,就出发去静冈第一站——dream plaza(三楼还有小丸子博物馆),本来网上查了有免费班车,但是初来乍到一时没有方向,没有找到站牌,无奈google地图一查,步行15分钟,于是我俩一狠心就跟着地图走去了目的地。一路上没有什么路灯人也非常少,弄的小皮卡非常害怕,毕竟这是她第一次出国游,内心总还是有些忐忑的。终于我们在7点50分赶到了dream plaza,没想到啊没想到,岛国人民关门会那么那么早,一看店牌8点都要关门还有十分钟,我们只好飞奔上三楼看看是不是还能赶上末班车,结果证明岛国人民真的很准时,已经收摊了。。。我们只好在窗口张望下,然后悻悻的离开。。。晚饭也没处吃,到处都关门了~农村小地方关门真是早。我们只好靠从国内带来的一罐新款阿华田撑到吃晚饭。
       为了第二天能顺利买到dream pass(http://www.izudreampass.com/chinese_kantai/wasabiji.html)我们又在清水港转悠半天,最后终于找到一个清水港,不过同样卖票的也下班了,还好碰到一个好心的工作人员日本大叔,还跑进去给我们拿了时刻表。日本人服务真是很贴心,至少看起来让人很舒心,还很好心告诉我必须要最好30分钟到,比较稳妥。

不过好在总算找到回程的免费巴士,还是回清水站找吃的地方吧。在日本的几天发现这边商场基本8点都打烊了,吃饭的地方一般9点关门,只剩下一些居酒屋便利店还是开的比较晚,所以第一天晚饭我们最后就选了住的附近的一家名叫“庄家”的居酒屋解决晚饭,一共花了4300日币,因为静冈出门的是吞拿鱼,所以我们点了点刺身这顿吃的就有点超预算了。静冈这边的酱油我觉得都非常咸,好像跟上海的不一样。好在我们一到静冈就开始雨过天晴,心情还是美美的~

Day2 清水-土肥港-修善寺-山葵路(沿线)

早上6点半起床,把一个旅行箱寄在酒店,2人拖着我的小粉就前往赶路去清水港码头,由于我们要做第一班车比较早,所以短驳车还没有,只好沿着昨晚走的路艰辛的拖着箱子前行,来了日本自然而然会跟周围路过的日本国人微笑并问安,虽然不知道彼此心里是怎么想的,但是面子上彼此还是觉得挺舒服的。霓虹国绿化覆盖真是不得不佩服,他们都不能容忍裸露的土地,如果我们也能有这样的决心,或许我们pm2.5超标的天数就会大量减少吧。
       晚上没发现,白天走的时候觉得这条通往清水港的路还是挺美的,一路还有好多懒洋洋的喵星人作伴,整个城市好安静,安静的都不好意思大声说话了。岸边就能远眺富士山富士山跟印象中有点不一样,觉得山顶雪好少,有点丑丑的。

在清水港码头顺利买了dreampass的山葵路线路门票,花了3900日币,搭上了8点的富士号客船,每个船员都很热心的打招呼,指引我们怎么找到电梯,到二楼甲板才发现这船人还真少,一路不超过十个人。
      天好无云,我跟皮卡二人一开船就兴奋的在甲板上各种凹造型拍照片,怎么high怎么来,反正也没几个人,自己玩的开心就好,居然还在甲板上看到在做瑜伽的日本哥哥,好羡慕他的柔软度啊。。。

可惜好景不长,当在海上开始感受到大风大浪的时候,我两就开始觉得晕眩,一度觉得很恶心了,哎,看来这海上的风浪真的是回折磨死人的,无奈只好返回船舱里,在榻榻米区域睡觉等待着一个小时的航程过去。

顺便提一句,dreampass从清水到修善寺,以及到河津都是需要做巴士的,后续从河津做到伊东可以做jr线,特别推荐做resort21号,很具有观赏性。
     船顺利到岸后,人才真的觉得舒坦了,两天来一次晕飞机一次晕船,注定岛国这次旅行是充满着不确定性的了。拖着行李我们很快就找到了前往修善寺的bus车站,我跟皮卡日本是非常安全的,车子还要过15分钟再到,所以我们就把箱子孤零零一个人留在车站等车,我们两个人放肆的去周围拍照采风感受风土人情了。一开始皮卡还有点犹豫,但在旅行的后期我们已经都习惯了箱子随便放的节奏,好在岛国人民没有让我们失望,箱子一直都没有丢过。

修善寺口下车后,可以再换乘一部东海巴士直接到修善寺温泉口,可当时我们不清楚这个也是可以在我们套票里面的,所以我们又是靠11路一直走到了我们此行定的最贵的酒店-菊屋(通过http://www.jalan.net/预定的房间,只需要邮箱信息,也不需要信用卡担保,实践证明还是很靠谱的)

菊屋的接待还是秉承了日本人热情细致的作风,但是英语水平有限,所以我只好用我蹩脚的日语开始跟对方沟通,终于寄存了行李,出发前往今天的第二站-净莲瀑布。有了dp,做车还是很方便,先坐车去了修善寺站,然后顺利的搭乘巴士去了瀑布。
      瀑布不算是壮观,好在还有个“蜘蛛精的传说”还有新鲜芥末生长地两个素材,所以还是值得去看一看的。毕竟山里面空气还是很清新,我们还决定在中午饭也在附近解决。

净莲瀑布看看估计也就2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出来的门口看到一个会跳的士高的小猫玩具在那边跳舞,小皮卡非让我拍了段视频,可能我笑点还是比较低,所以每次看还都会笑出来,哎╮(╯▽╰)╭我们在景区口逗留了半天找吃饭的地方,最后在吃饭前还在一家小店买了点橘子茶特产还有橘子味特色的蛋糕卷,一点都不腻,还挺好吃的。

中午饭就在马路对面的小店解决了,我点了特色荞麦面套餐,皮卡点了当地特色鹿肉饭套餐,整个饭店就我们2个人吃饭,老板最后还给我们打了折,店面也很温馨。我把自己的荞麦面吃了大部分后,还吃了皮卡三分之一的鹿肉饭,原因就是我跟皮卡说,不把人家做的东西吃完日本人会觉得我们浪费或者就是他们做的东西不好吃,所以我们为了给国人留下个好印象,撑着肚皮把它都吃光光了,话说味道还真挺棒的。

日本的巴士精确到吓人的程度,说好几分来,一分都不会差,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控制的,搞得如此分毫不差。吃好午饭已经毛两点了,在门口候车点等巴士的间隙,还跟一起等车的人聊了聊,没想到又碰到一个中国福建大叔,他一个人从北海道玩到静冈,就是因为东京订不到房间,所以来伊豆这边玩,已经来日本二十多天了。以前觉得一个人旅行不太多,没想到这次来日本碰到好多一个人自由行来玩的,大家胆子还都挺大的呢~
        我们上车赶往下一个景点,也是伊豆的舞女的路线之一——河津七瀑布。车上最搞笑的是,当我和皮卡聊的正欢的时候,我突然听到后面有个日本人说了一句“the lady from shanghai”,我突然像触碰神经一样回头看了看什么情况,原来是日本夫妻在提醒我我的帽子掉在了地上啊~但是这个称呼真的是有点让我笑喷了~哈哈哈哈,太潮了~
         不过七瀑布其实都差不多,而且我们对《伊豆的舞女》没怎么研究,所以对这个景点也不是很感冒 ,稍微看了看就结束了观景。因为我们今日最后一个景点是要去河津站,现在去不是因为樱花,而是之前有个朋友告诉我河津站南广场有个卖药妆的大超市,便宜而且品种多,所以我们为了能赶上回修善寺的末班车(17点05分),必须抓紧时间买东西(一共一个小时时间)。

赶上末班车,历史1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在7点前赶回了菊屋。一到菊屋这服务让我有点招架不住,先是点心茶水,然后还有专人给我跪着介绍整个酒店温泉位置、吃饭的场所以及住宿的房间情况,基本每个细节都顾及到了,不得不佩服人家的服务水平。我们这次定的是园景房,推开门就能看到院子里的大水塘,非常有情致,房间名叫“山吹”,虽然不知道什么意思,但是房间面积约莫着有50平米,此行最贵的还是值得的。

我们定的是包含晚饭跟早饭的套餐,菊屋的晚饭被安排在晚上19:45分,一道一道的日式料理主要以鱼为主,但是当吃了七八道菜都是鱼肉之后,真的是有点吃伤了啊,只怪自己一开始选第二天的早饭还是选了日式的,心都有点碎了。晚饭有个小哥给我们专场服务,一道一道的上,还给我们推荐哪个好吃,但是最搞笑的就是当他来递茶水的时候,杯子刚一放桌上我居然正好把手里喝的味增汤给打翻了,这下子把小哥给吓到了,表情哪个夸张,赶忙道歉,小步快跑去拿抹布,还问我要不要再来一碗。我嘴上说着不要,没关系,心里想着我都吃不下了,打翻了正正好,所以复杂的心情让我一直笑到不行,皮卡也跟着起哄呢~
          话说回来,日本的宴会料理味道还是可圈可点的。

吃完晚饭就到了今天最后一个项目——泡温泉。我们选择了可以两个人单独泡的星星之汤(私密的单独汤一次不能超过40分钟),露天洗澡泡温泉一开始觉得还是有点冷,真的泡着的时候就觉得这是一种非常惬意的感觉,看着星星,泡着澡,谈天说地,人生之乐趣不过如此吧。日本泡温泉的地方还可以免费按摩椅喝饮料,这里还可以和养乐多跟牧场牛奶,服务周到,全五星评价。

day3 修善寺米其林三星路线-三岛站-河口湖

今天我们主要在修善寺周围逛逛,由于还打算去富士山河口湖看富士山下的芝樱节,所以无奈放弃了去伊东那一块(dp票可以三天有效,巴士随便做,但是从河津伊东那边做的jr线只能单程做一次)。
       吃饭前,我跟皮卡决定换上酒店的裕衣还有木屐,去外面晃点一圈,但现实永远与理性有差距,穿上木屐才知道这个鞋子的底原来是弧形的,怪不得电视里的日本人都爱走小碎步,穿着这个鞋子想迈大步子也做不到啊。所以我们就在门口拍了两张照,就乖乖去吃我们预定的和风早饭了。

日式早饭有点好,就是可以米饭随便吃。一开始我说我可以吃两碗米饭还被皮卡嘲笑,没想到日本的米饭真心好吃,又软又糯又香又白,小皮卡上海从来不吃一碗饭的人,结果也吃了两碗哦。

今天早上退房前我们主要就是在修善寺周围的米其林路线兜兜了,去了修善寺本座、竹林小径还有几座桥几条小道,现在都记不真切了,只能说人文气息很浓,但是就自然风光而言跟我大中国的广袤土地的景色无法匹敌。菊屋离开这些景点都很近,靠步行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够了,最后我们选择了一个可以泡脚的温泉处休息,还买了特色的芥末冰激凌(350日币),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边泡脚边吃冰激凌边吃芥末是一种什么画面,反正对我而言还挺爽的。
       我们在竹林里还遇到在修座椅的日本匠人,觉得日本木工做事真的比我们要干净好多啊,都没有木屑到处飞的画面的。
       题外:皮卡每次居然都会把竹林小径看成是竹林小使,也不知道她的眼睛怎么看的。(*^__^*) 嘻嘻……

泡完脚,我们就要收拾行囊退房赶往富士山河口湖,最后一次使用dp在修善寺温泉站上车坐车到了修善寺jr线站。买了到三岛的车票(570日币),结果在买票的地方居然又巧遇昨天碰到的自由行大叔,他也要坐车都三岛然后赶赴东京。旅行就跟人生一样,伴随着离别与重逢,充满着不确定的因素。
       三岛站直接可以买去富士山河口湖的高速巴士(单程2260日币),需要1个小时左右,我们在三岛站找了家小餐馆解决了午饭就搭上了前往山梨县的大巴)。话说皮卡每次点的菜为啥都比我的好吃,上次的鹿肉饭,这次她点了天津饭,我点了xo海鲜饭,结果还是她的饭更美味~真是搞不懂。
      富士五湖中,河口湖是最大也是最热闹的,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去了游客接待中心问了我们乘车路线,接待人员居然还给我打印了彩色的地图,告诉我哪里下车,大概步行需多久,满意的咨询。期间,皮卡去了河口湖的厕所,然后她回来就说那个厕所很臭,看来人一多,日本的厕所也难以抵抗高密度使用频率。
        我们定的民宿在河口湖北岸(酒店在booking上面定的,名叫weekend shuffle),坐环游车在第17站下车,步行5分钟就到了。一栋蓝白小楼很有欧式风格,公共大厅内还可以远眺富士山的小尖角。店主是个日本帅哥,他的英语非常流利,顺利告诉我们民宿的使用规矩与用餐时间,到了房间我们才发现我们住的是一室一厅一卫的房子,但是厅在楼下,房间需要爬楼梯去楼上的阁楼,这上上下下的爬的脚疼。。。

考虑河口湖这边坐车太贵,所以我们放下行李就问老板租了两部自行车,自行车租一天只要500日币,相对还是性价比比较高的,赶着太阳下山前我们踩了两个多小时,大腿都感觉抖了。。。

民宿老板本来给了我们张地图上面介绍的都是附近的餐馆,我们跟着地图去找传说中非常好吃的”hoto不动”饭店,但是骑车都骑到天黑,还是没有找到。。。好不容易看到一家写着差不多名字的店,结果这店连门都找不到。无奈之下,只好去7-11买了点吃的,没有坐的地方,我灵机一动提议骑车去富士山下野餐,皮卡答应后我们骑车10多分钟又来到了河口湖边。停下车子才发现2个外国友人早已在那里吃泡面,哈哈,原来大家都找不到吃放的地方呀~哈哈,为了保护这个美丽的环境,也怕把垃圾带回民宿会招人厌弃,所以我们又猛踩单车把垃圾扔回了7-11的垃圾桶。
    7-11的团子做的真好吃,比我们后来在超市买的好吃10倍。

晚上回到民宿后,我提议我们去公共浴室洗澡,这样一来可以节约时间,二来公共浴室比我们房间的卫生间要大很多。没想到啊,没想到,我们收拾好东西去了公共浴室(只要把门关了即表示有人使用,就不会有人来打扰)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原来在里面还可以泡富士山的温泉啊~O(∩_∩)O哈哈哈~,皮卡不得不佩服我今天出的这个主意,我们两个人里面舒服的泡了个澡。
       晚上在客厅休息的时候,帅哥老板还生了篝火,让我们这些外来的人聚到了一块,感受日本富士山的气息。

day4 河口湖博物馆-静冈(买买买)

第二天的早饭是我们喜欢的西式,虽然品种不多,但是还是丰盛且管饱的。

由于我们今天要赶回静冈而且云非常厚,看不到富士山,所以果断放弃了去芝樱节,上午就附近晃晃算了。退了房,拖着行李我们就去了附近的森林博物馆(门票1500,用了优惠券少了100日币),博物馆虽然不大但里面可以玩的东西还不少,我们换了中世纪贵族的衣服(租衣服2000日币,各种摆拍),看了小型的交响乐音乐会,还有木偶音乐盒表演、沙画表演等等,就这样足足耗费了三个小时时间。

下午原路返回三岛再坐jr去静冈,在jr线上偶遇了一个很日本漫画风的帅小弟,不忍错过就在那里按了快门~

由于怕商店早早关门,所以我们决定先不会清水的酒店,而是直接先去静冈站买点东西。但是谁都没想到,正当我们买好吃好准备回去的时候jr线发生了事故,貌似有人碰车了。。。查了下除了jr线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回清水,走路要2个半小时,又不舍得打的,所以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等等等。。。附近找了个咖啡馆充电等线路通行,等到咖啡馆都下班歇业赶我们出门了,线路依旧没有通。我们被迫从八点滞留到了10点半,日本人的效率堪忧。

十点半的时候听到广播开始广播,一开始我还没有听明白,但是我突然看到有一个我们来的时候在三岛上车的女的飞奔入车站,所以我瞬间明白往清水的车子肯定通了,说时迟那时快,我一手托行李一手拉着皮卡往站里面冲~顺利的赶上了回家的地铁。。。。可叹的是可能刚才线路通了太激动,激动的居然票子也忘拿了,所以在清水出站的时候,我们只好硬闯出关了O(∩_∩)O哈哈~
        为了缓和一下内心的情绪,我们在酒店门口的便利店买了冷饮吃。我在门口等着皮结账,可她却迟迟不出来,于是我只好进去看看。。。原来是定员要帮我们的冰激凌加热。。。(皮卡非常激动的反问店员,is it icecream?)哈哈哈,笑死我了。店员跟我说如果不加热就是一块冰坨,根本吃不了。。。。所以我们平生第一次加热冰激凌吃。

day5 小丸子博物馆-静冈机场-上海

最后一天我们打算上午就去dream plaza的小丸子博物馆看看,顺便逛个商场然后吃个饭。商场10点开门,我们九点半到了,只好在附近逛逛,我们发现日本人的周末还是非常健康的,老人一块约着去登山,年轻人带着孩子抓鱼玩沙,好多人在等着在商场参加将棋比赛,感觉周末是非常充实的。
        小丸子博物馆门票500日币,大部分都是还原电视剧的场景,还有回答问题盖章的环节,如果都回答对了还可以拿礼品。我们队小丸子很多情节并不熟悉,所以只好瞎盖了。

我们是下午3点半的航班,所以我们必须要赶上12点回酒店的车,于是我们在商场一楼买了那边的便当,便当的饭饭还是那么的好吃。。。

拿好行李出发去机场,准备回家咯。是结束也是开始,期待着下一次的出行。。。
       ps.来的时候航班延误,走的时候一样延误,所以只好在机场逛买等了。

The end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24 19:26

很多细节怕自己以后忘记,所以啰里八嗦都写下来了……

2016-05-24 20:17

引用 春卷毛头 的图片:

这庭院的景色,简直了

2016-05-25 11:49

2016-05-28 00:1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