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峰息心,窥谷忘返----垣曲历山

方吉 (焦作) LV.20
2016-05-24 16:47 1621/14
  • 出发时间/2016-05-21

我登山,不是因为山在那里,而是因为我在这里。我登山,是为了我那些因山而生的“无形的意念”,在征服这些“无形的意念”的过程中,我获得许多探险、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我登山,因为我在登山时感受艰辛、学习、痛苦,特别是愉悦,这一切可以让我得到改变。如果说一定有什么意图的话,那么我的意图就是:我不想停滞不前,我想发展自己,攀壁登山帮助我达到这个目标。

——托马斯·布本多尔夫《人生如登山》

历山。是中条山脉的一段,位于山西南部地区翼城垣曲阳城沁水4县的交界处,总面积为100平方公里。相传舜王当年耕治此山时,曾编制了黄河流域的物候历——《七十二候》,故后人称此山为历山。历山是南缓北陡的单面山,以陡峻的高山和较平缓的低山丘陵为主,也有剥蚀堆积的地形,较高的山峰顶部多为平台状,如舜王坪、皇姑幔等。

知道历山缘于朋友的推荐。知道我喜欢爬山,一次酒酣耳熟之时,郑重提出了建议。说是9月份是最美的季节。当下时,正好5月的时间闲暇无事,便不再等待,联系人员车辆,趁着周末,径直向垣曲而去。
       垣曲的路况尚可,英言高速口离历山还有50公里的山路。车辆不太多,少了拥堵的烦恼。历山镇向北一路就是蜿蜒盘旋的山路。

高山仰止,历山在望

劈山架桥,山路修建不易。

舜王坪为历山第一高峰,海拔2358米,位于垣曲东北部,是历山风景区的主景区。因“舜耕历山”于此而得名。坪顶拥有5000余亩亚高山草甸,其南边悬崖峭壁下,为2.3万亩的历山原始森林。历山在保护区的七十二混沟内,有一处面积800公顷的原始森林,是华北地区保存下来的唯一原始森林,有华北“绿肺”之称。

舜。称号为有虞氏,姓姚又姓妫,名重华,字都君,谥曰“舜”。因国名“虞”,故又称虞舜。《孟子》:"舜生于诸冯,迁于负夏,卒于鸣条,东夷之人也"。舜对于儒家,又有特别的意义。儒家的学说重视孝道,舜的传说也是以孝著称,所以他的人格形象正好作为儒家伦理学说的典范。
     《二十四孝》中第一孝就是舜的故事。“舜耕历山,历山之人皆让畔;渔雷泽,雷泽上人皆让居”。孝感动天 虞舜,瞽瞍之子。性至孝。父顽,母嚣,弟象傲。舜耕于历山,有象为之耕,鸟为之耘。其孝感如此。帝尧闻之,事以九男,妻以二女,遂以天下让焉。

上古传说中的舜帝身着汉服,设计人员也太脑残了些!

舜王坪是历山主峰,海拔2358米,坪顶平夷广阔,草甸成毯,相传为舜王在此生活起居,读书耕耘,为“天公降旨立君之地”犁沟遗痕,历山遗迹、舜王庙、舜王犁沟、南天门、斩龙台、沽漯汤坡等景点缀其上。

爬山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同伴坐马车上行,一人独自向上登山。

山下仰望,奇峰俊秀,林木参天。

可以想象,金秋时节,层林尽染,叠翠流金的景象

碧空如洗,蔚蓝如镜

山上观望,平坦辽阔。5月底,由于前不久的一场雪,高山草甸刚刚复苏。

舜王庙

山野之上,青天在望

青山远黛,白云流空。

观月亭

远望南天门

南天门是舜王坪的最高点。

山野之美是必须登顶才能感受得到

野猪林

沽漯汤坡。沽漯汤(疙瘩汤),(估计南方人对此不甚知)。 四周均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花草,唯有中间是一处数十亩大的石头坡,乱石滚滚,寸草不生,甚至连土都没有,宛若绿色海洋中的一个小石岛,令人“啧啧”称奇。这就是海拔2358米的垣曲历山主峰舜王坪边上的一处奇观——沽漯汤坡。沽漯汤坡形成的原因有两种说法,一是地震说。另一种说法是第四季冰川说。

皇姑幔位于垣曲县历山镇国家级历山自然保护区内。包含丰富的原始森林资源和众多奇峰、秀瀑、幽谷、怪树等自然景观。主峰皇姑幔,海拔2134米,为历山第二高峰,相传是舜帝二妃娥皇、女英生活起居的地方,因时常云雾迷漫、形若幔帐而得名。

皇姑幔的主要景点在峡谷内,沿着步道,拾阶而上,树木茂盛,空气宜人,集清幽、雄险、柔秀于一体。

历山的舜王坪与皇姑幔是适合安排两天的游览时间,一天的时间比较紧张。皇姑幔只游览了一半,山顶区还需2个半小时。

蛇床子。别名野胡萝卜子,一味中药材。

历山一天的爬山行程。走路爬山的时间是5小时10分,行程20公里。下山的时候,膝盖有反应。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近段时间的运动活动少;二是历山舜王坪的登山路不够合理,台阶高度大小不一,长宽不一,比较费腿。景区是需要继续做大量的修整工作。

2008年3月31日,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剧组来到泰山录制“清明特别节目”。特约佳宾发表登山感悟。于丹发表登山感悟是:山登绝顶我为峰。易中天的感悟则是:人生就像登山,不一定每个人都能爬到山顶,但爬了就好;不一定每个人都要登到山顶,但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
      于丹侧重于女性的感性与激情,表现了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勇攀高峰,志存高远。 易中天实际说的是人生。做任何事情都重在参与,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力所能及无遗憾 ,量力而行,尽力就可。享受过程,别有洞天。
      其实,人生就是在走自己的山,一座一座走过,不管高低,都需要努力才能走完。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25 11:26

美图美文!

2016-05-25 12:36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5-25 12:36:41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

2016-05-25 12:38

引用 咕噜咕噜咕噜_ 发表于 2016-05-25 11:26:38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咕噜咕噜咕噜_:

2016-05-25 12:39

引用 方吉 的图片:

高山草甸

2016-05-25 19:2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5 19:25:4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

2016-05-26 08:4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30 21:52

您的心路好长,妹子难以琢磨到。哈哈。

2016-06-01 12:46

拍的不错,写的也好,算是带着我的眼睛去历山旅游了一番,

2016-06-01 17:17

引用 疯q 发表于 2016-06-01 12:46:46 的回复:

您的心路好长,妹子难以琢磨到。哈哈。

回复疯q:胡思乱想!

2016-06-03 06:44

引用 菲菲(深圳) 发表于 2016-06-01 17:17:42 的回复:

拍的不错,写的也好,算是带着我的眼睛去历山旅游了一番,

回复菲菲(深圳):

2016-06-03 06:45

引用 loujianping 发表于 2016-05-30 21:52:24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loujianping:想去就去,时间挤挤总是有的!

2016-06-03 06:45

21顶!

2016-06-03 18:06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6-03 18:06: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