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游未尽——2016新春台北花莲八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09

写在前面

台湾行,其实本来挺犹豫的,总觉得自然风光要跟内地比起来只能算普通,而且当时中台的关系比较紧张。但是耐不住朋友的游说,还是在最后关头买了机票。也许因为本就没抱太大的希望,反而举得这次台湾的旅游体验太好了!夜市上美味实惠的小吃、九份的夜景、花莲气势磅礴的太平洋,还有有趣的伙伴......这也促使我写下马蜂窝的第一篇游记。

对于我这个每次出行前都必须计划周到才肯出门的强迫症患者来说,这次台湾之行应该是最轻松的行程,因为同行的小伙伴儿都一手操办,所以完全没有操心如何租车、如何定行程这些问题,只管跟着走,带着眼睛、耳朵和心去好好享受宝岛的春节时光就OK啦!这也是第一次真么多人一起出游,特别感谢五位小伙伴的陪伴,而且大家实在是太会拍,所以游记中的大部分照片也是出自他们之手

预告片

先上一张全员大合照

从左到右:大海、一秀、蒜薹本人、陈老师、巾子、杨帅。

Part1. 行前准备

尽管自己没怎么操心攻略,还是得和蜂友们分享一下台湾自由行的小心得,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1.证件
所有大陆居民前往台湾,必须要准备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需本人前往户籍所在地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一般半个小时就可办完。15个工作日左右出证。采用邮寄方式会比较快,一周左右。所需材料有: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只需复印户主页、本人页和索引页),2寸白底彩色照片2张(建议到出入境中心照),台湾申请表;《入台证》一般为旅行社代办,或者淘宝,一般五个工作日出征。所需资料: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在一张纸上一定清晰)、户口簿复印件(只需复印户主页、本人页和索引页)、 2寸白底彩色照片2张(与办理台湾通行证同版)、入台旅游申请表。

2.交通
①机票:国内已经有多家航空公司开通了到台湾的直航飞机,直接在携程预定即可。这次订的是立荣航空,青岛流亭机场往返台北桃园机场,加上税费RMB3610,春节期间这个价位算得上是很便宜的了。

②火车票
台湾全岛基本上都有铁路覆盖,如需购票需要翻墙:http://railway.hinet.net/;如果只是想查询时刻表可以登录(无需翻墙):http://taitie.taiwandao.tw/
订票tips:出行前我们已经订好了瑞芳——花莲花莲——台北的车票。后来发现车上的人并不多,尤其是台北至瑞芳,整节车厢全程差不多只有我们6人,如果想把行程安排的随意一点,自由一点的话,直接去买票也是完全没问题的

③捷运
2016最新的捷运信息可以参考这里:http://bbs.16fan.com/thread-92030-1-1.html
台北捷运运营时间为06:00-24:00,分为单程票、旅客票和悠游卡三种,台北机场大厅可以办理。如果机场售完的话楼下senven也可以买到。此行因为各种原因我们没有买悠游卡,在捷运和senven以现金结算也很方便。只是要准备好零钱包,因为会有好多硬币。

Part 2. 关于行程和住宿

Day1 - 2.9日
青岛——台北——永康街;宿台北和逸台北民生馆

Day2 - 2.10日
台北:中正纪念堂——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西门町——象山——士林夜市;宿台北和逸台北民生馆

Day3 - 2.11日 台北
台北:歪脖邮筒——101大楼——诚品书店——W酒店/三越百货;宿台北雀客旅馆

Day4 - 2.12日
台北——瑞芳——猴硐——九份;宿九份香橙豬旅店

Day5 - 2.13日
九份——花莲——金三角商圈夜市;宿花莲洄澜窝青旅旅社

Day6 - 2.14日
花莲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公正包子;宿花莲洄澜窝青旅旅社

Day7 - 2.15日
花莲滑翔伞—— 林田山林场  ——台北;宿台北赋乐旅居

Day8 - 2.16日      台北——青岛

Day1. 青岛——台北——永康街——师大夜市

出发之前大合照,沾某人的光,这还是我第一次坐进了VIP候机室。 ps.真正的勇士敢于面对自己的大脸。

下午3点,飞机如期抵达台北桃园机场,机场小巧而精致,无论是视觉上还是温度上,都给来自青岛的我们带来许多温暖。临行前几天,台北还一直在下雨,直到这两天才放晴。虽然迎接我们的是艳阳高照,但在返程的最后一天却气温剧降。八天的行程,横跨了四季,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台北的三天,有两天住在和逸台北民生馆。一家偏日式的饭店,位置还算便利,可以坐机场大巴到救国团下,步行几分钟就到;离行天宫地铁站500m左右的的距离,基本上位于台北市中间,往市区内各处计程车都不算远。顺便提一句,行天宫地铁站1号口出来后右转过一个路口(松江路)有屈臣氏和康是美,24H营业,想要买面膜的MM有福音啦!

早饭品种虽然不多,但品质很好。有新鲜的果汁、牛奶,健康的蔬果,多品种面包,肉燥饭。二楼的Lounge提供免费茶点到夜里11点。早出晚归的我们一次都没有享受到,还好饭店对面就是7-11,可以随时补充零食,倒也方便。

门牌设计的简约别致

房间明亮舒适,有免费的饮料水果。之前看评价,好多人说枕头太高,不舒服。我却很是喜欢。枕头又高又软,躺进去整个人陷进枕头里,好舒服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我们就直奔著名的“永康街”。短短一公里不到永康街,有不少火爆网络的小店。永康牛肉面、杜小月面馆、思慕昔、可惜去的时候因为过年休假,好多店铺都没开门,直到离开台湾我们都没吃到大名鼎鼎的永康牛肉面。

所以提醒一下打算新年出行的朋友,最好提前做好攻略。新年期间有好多夜市、店铺都不营业的。在去宁夏夜市时司机师傅就跟我们说过夜市应该不营业,不死心的我们还是打算去看一看,结果果然失望而归。

傍晚的永康街很是热闹,人头攒动。不知是不是新年的关系,好多店铺没有开门。随手选的一家盐酥鸡,没想到却意外的好吃。

顶尖高手盐酥鸡——鸡肉炸的皮酥肉嫩,一口咬下去还有汤汁渗出,真的是在台湾吃过最好吃的盐酥鸡了。除了盐酥鸡还有其他荤素类可以炸,龙珠、甜不辣、杏鲍菇、四季豆……真的是好吃到流泪。

逛完师大夜市后因为难忘盐酥鸡的美味,我们又回到永康街再战盐酥鸡。晚上十点多,大部分店铺已经打样,盐酥鸡门口还有好多人在排队。一千多块的盐酥鸡,大概就是上面这个样子╮(╯▽╰)╭ 基本全被消灭干净……

永康街上另一家出名的店铺——思慕昔。吃饱喝足的六个人实在是再塞不下任何东西,所以点了一份综合冰尝尝味道。 一大勺子下去,绵密的芒果冰充斥着整个口腔,简单粗暴的就说两个字,好吃!

吃饱喝足,在永康公园小憩;或者,练练瑜伽?
永康公园,说是公园,更像我们这边街心花园。一点点小小的绿,给人一点放松的空间。

出了永康街,穿过青田街,步行十几分钟就是师大夜市。师大夜市因为靠近台湾师范大学而得名,除了有在台湾其他夜市常见的小吃外,还有很多年轻人爱逛的服装饰品小店,价格亲民,种类也多。但却没有什么特色,感觉更适合爱逛街爱淘宝的女生。如果像我们一样是来觅食的话,其他夜市是更好的选择。

没有让人特别惊艳的小吃,随便上一张拼图吧。

晚上吃饱喝足,毫无睡意的我们跟着陈老师跑到酒店的天台看夜景。第一天行程完美Ending

Day2.中正纪念堂—1914文创园—西门町—象山—士林夜市

打卡景点——中正纪念堂。每个小时的整点,可以看到帅气的三军仪队的换岗仪式,想看的话要早点进去选好位置,才能看到完整的仪式。像我们似的到了自由广场各种合照摆拍玩泡泡,最后只能在铜像大厅门口看密密麻麻的后脑勺了。

穿过自由广场,正前方就是中正纪念堂,两边分别是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回来翻照片发现,没有一个人认认真真的给中正纪念堂本尊拍张照片,一定是因为人太多的原因(捂脸)。倒是陈老师拍了好多戏剧院和音乐厅的照片。

难得出现在大合照中的陈老师。不得不感慨一句,他真的好容易失踪啊……但是每次又会在下一站目的地出现。自带GPS的神奇男子。

忠孝东路上的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前身是台北第一酒厂——老旧的建筑与创新的展览融汇。有点像北京的798,但又比798少了几分过度商业化的物欲。这个地方是台北文艺青年的集中地,有各种各样的展览,街边多是酒吧和咖啡馆,看起来都十分小资。不同时期会有不同展览,我们住的饭店有近期展览的宣传册,加上园区离中正纪念堂只有1公里左右的距离,所以我们打算一路走过去,顺便看看台北的街景。

我们去的时候有柯南、伊藤润二、迪士尼展馆等等,还有清迈著名的颠倒屋,没兴趣看展览逛逛园区也挺不错的。

路遇可爱的小柴。台湾文艺的地方,本地人假日都好喜欢去,会看到好多狗狗。

时间关系,挑了人相对较少又感兴趣的伊藤润二展。现场有AR眼镜,搭配手机可以看到伊藤漫画的动态效果,最有趣的应该是发表人头气球的最新话了,好像还是未公开的作品。

会场内还有人头气球拍照亭,合成《人头气球》经典漫画场景。

大家坐着休息时,陈老师还在忙着给我们拍照,喜欢这张被抓拍的感觉

中午在台北车站解决了午饭,我们打算去西门町感受台北的夜晚。从台北车站到西门町,步行需要大约20-30分钟。走在陌生的地方,我特别喜欢逛市井小巷,感觉这才是这个城市最真实的写照。

爱惨各式各样凸出来的竖式街头招牌

西门町商业圈是台北最为繁华的地方之一了,距离台北车站很近。各种文化交融在这里,这里有娱乐、商业、购物、美食、住宿,是台北其它商业区无法相比的。其地标性的建筑西门红楼以特殊的十字架和八卦造型,营造出不同的符号意像。因为红楼晚上不营业,所以推荐下午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来这里,既可以看到白天西门町的全貌,又可以欣赏夜晚降临后,这里的繁华和热闹。

著名的豪大大鸡排,真的是比脸还大,但是味道嘛……还是更爱顶尖高手

入夜后的西门町显得分外热闹繁华

经历不同的时期,红楼见证了西门町的兴衰。走过整个西门商圈的繁华及兴衰,如今已成为新的文创中心。

乘坐捷运,到象山站下车,沿着地面标识,步行大约10分钟,即可到达象山的入口。如果找不到的问一下路人就好。我跟巾子去问路时,一位老奶奶还担心我们两个女孩子晚上爬象山不安全。之后几天在路边买水果时,也被路人提醒不要买夜市上的水果。感觉一般的台湾民众对待大陆游客还是很友好、热情的。

等捷运也不忘做瑜伽……

步道旁的住宅区,对面还有一个小小的运动公园,很休闲的样子。

象山顶上可以俯瞰整个台北,是拍摄101的绝佳地点。山不算高,但是坡度比较陡,所以爬起来还是蛮累的。沿着象山步道往上爬30分钟,可以到达一个观景台。旁边还很贴心的标注了最佳拍摄地。

台北绝对不要浪费晚上的时间,一定要去不同的夜市逛逛,体验他的不同的夜市文化。原本我们计划去口碑更好、美食更集中的宁夏夜市。无奈假期期间真的是没有几家店铺在营业。在那边转了一圈后还是转战台北最著名的士林观光夜市。
其实,本地人已经不大喜欢去士林。太商业化,人潮众多,物品也没比较便宜。 对于想要一次尝遍台湾大多数小吃的人来说,士林夜市是首选。不只是写有【士林夜市】的那一区,旁边巷子里开枝散叶撒出去整大块都是。集合大江南北小吃,包括西式牛排、铁板烧、红油抄手、大饼包小饼、刀削面、猪肝汤、花枝羹、蚵仔煎等。

不过要提醒大家,去了士林夜市看到那种卖鲜切水果的,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台湾最不文明的现象,我觉得最大几率就是发生在现切水果这里了。他们没有标价格,随便买一点就是六七百台币。讹钱和短斤缺两都是有可能的。后来碰到好心的当地人告诉我们,水果最好还是去大超商或者有店面的水果店买比较好,价格也更实惠。

上过康熙来了的液氮冰激凌,味道普通。泡过液态氮的玉米棒吃起来会冒烟,拿来玩美拍啥的还是蛮有趣的。

大家发现没,小吃美食的照片好少,也没有认真排版修图。不是我们吃的少,是我们很认真的在吃啊,以至于吃到一半才记起来拍照,所以好多照片都不能用所以吃的这部分,大家就将就看吧。

台湾的鲜榨果汁,和市面上大部分果浆勾兑出来的果汁不同,他们是将水果现切成夸块加水和冰到搅拌机里榨汁,保证是100%的鲜榨果汁,非常新鲜。如果你到台湾旅行,一定要试试这种鲜榨果汁,价格和口感一定比其他饮料要好。

Day.3歪脖邮筒——101——诚品——W酒店/三越百货

台北最后一晚入住的雀客旅馆,距离前两晚住的和逸很近,三五百米。
因为我们从和逸直接搬过去的,所以落差比较大。 订的是景观双床房,朝马路一侧有落地窗而已。房间面积也很小,和国内汉庭差不多。 箱子打开就得迈着走了。没有公共休息区,楼下的小餐吧是对外营业的。

虽然房间很小,但是设计还是很有特色,各种小细节让人惊喜。酒店送的文创手绘地图和帆布购物袋也很有爱

偏美式的早餐,味道还是很不错的。五种set选择一种,咖啡、牛奶、餐具等是自己取用的

从饭店一路漫步到歪脖邮筒,途径一片向日葵花田。在陈老师的镜头下分外灿烂

台北给人的感觉就是,每个小街道都让你有很想按下快门的冲动,每一个转角都可能有惊喜

2015年8月,台风【苏迪罗】登陆台湾,被风雨吹落的一块广告牌,不偏不倚砸中了台北中山区的一对邮筒。没想到,因为歪脖邮筒模样太可爱,迅速走红,引来众多路人摆拍。

于是台湾的【中华邮政】决定顺应民意,原地保留邮筒,不扶正,规划成为观光景点,并设立告示牌,作为【苏迪罗】台风的见证,提升民众防台安全意识。台北街头由此多了个有趣的景点。

保留一点大自然造成的痕迹,也是保留城市的记忆

101大楼也是陆客旅游团的景点旅游地之一,所以排队好长好长,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平日假日,都要等很久。原本对这种打开景点就不是很感冒,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我们果断放弃,只在底层转了转了。

据说101的风水相当好,承重柱也多由很锁和钥匙组成的柱子支撑,预示着财富。很多名牌企业为了占这里的风水,增加人气,都会投入一个不大的店面在101。

诚品书店,是继101以后的另一个地标。网络时代,几乎很少看书,更少逛书店了。但在台北,诚品书店却是小资们推崇的地方。除了书店本业之外,诚品的事业扩展到了百货零售业、艺术电影院、表演厅、旅馆、等等。门口有一个巨大的立体的阅字,吸引游客纷纷拍照。

诚品书店对书目的分类也和我们截然不同,书店逛着新鲜又有趣,好多书籍都是大陆没有的,当然,还看到许多在大陆肯定会被和谐的禁书。不过价格不算便宜,基本都要一两百台币,好在印刷质量和纸质都很好,我也忍不住买了几本喜欢的书回去~

无意中淘到了这个,暴露年龄系列

新光三越在台北算是比较大的购物中心,有好几栋楼,连接着101大楼和诚品书店,是个扫货的好地方。因为陈老师想要再去象山拍夜景,所以大家决定分头行动。
虽然都是新光三越,但是每栋楼的定位略有不同,有的风格比较成熟,有的更偏重年轻活泼,部分品牌会重复 ,而且但必须在一个楼里消费满2000台币才能退税,不能在楼与楼之间叠加。折扣还是蛮好的,品牌全。比起机场的免税店,小样送的也更多。

Day.4台北——瑞芳——猴硐——九份

台北九份有两种方式:
1.搭乘台北捷运到忠孝复兴,1号口出站,后转的十字路口搭乘基隆客运1062。票价NT$100,直接到老街口。八九十分钟车程,可以在车上睡到翻掉。
因为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还要去花莲,所以早上分头行动,我跟巾子先出发找车站探路,其他人把不用的行李寄存到最后一晚住的饭店。我们比较顺利,轻松找到车站。在车站等大家时,发现公车的班次还是很密集的,10分钟左右一班。不过回来查资料时也发现有人等了45分钟才有车,因为这班车是跨县市班车路途交通状况有点複杂,有时会2班车跑在一起。所以,搭公车还是要看运气的,而且路上可能也会遇到塞车也说不定。
2.从台北车站搭火车到瑞芳车站,在车站换客运上九份

瑞芳车站是大部分游客选择平溪线的起点站。照片里左手边有行李寄存处,NT$100/件,右手边是洗手间

菁桐站(1小时) → 平溪站(1小时) → 十分车站(2小时) → 猴硐(1小时) → 九份老街(2小时)。

这条游玩路线是马蜂窝首推的九份1日景点玩法。抛去九份不说,平溪线真的不适合春节这种大节假日啊;不适合不适合不适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大家看照片就知道,春节的平溪线堪比大陆的春运。

等车时遇到的螳螂宝宝

看着汹涌的人潮,我们实在没用勇气和信心挤上火车,果断决定坐反方向的列车去【海科馆】站,等下一班开往猴硐的列车。

虽然叫猴硐,但却是个名副其实的猫村。

猴硐得名,源于以前曾有一个栖息着大量猴群的洞窟在此,当地人就称这里为猴洞;后期慢慢因为采矿,与水相关的名字不吉利,改名为猴硐;再之后政府感觉地名与猴相关,有伤大雅,改名为侯硐。最后,侯硐还是改回了猴硐,只是这属于交通部的火车站,依然没有改站名,依然写着“侯硐”,于是就出现了这一波三折的一地两名,“侯硐”还是“猴硐”?或许都无所谓了,只要它能被热爱,被记住就好。

在猴硐游览一番,发现这里虽然不算很大,但可以满足所有爱猫人士,对美丽猫城的想象和期待。你会发现,其实不用远走希腊,在台湾就有这么一个十足美好的地方,值得所有“猫迷”前往。

假日期间不控制客流也不调整车次间隔,结果就是大批游客滞留车站。最后我们不得不放弃平溪线的其他几站,赶在返程高峰之前离开瑞芳

对面车站寥寥几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如果不一定非要乘坐火车的话,可以考虑在捷运木栅站乘坐台湾好行:木栅平溪线,这趟线路为795的车可以带你们从木栅一直到菁桐,中间经过平溪、十分的老街。如果要去候硐,从十分老街有客运可以到候硐,然后返回台北的话,可以从候硐买莒光号对号车的票,人少一些】以上信息来自蜂友【喝黄酒的胖子】;或者直接搭乘出租车更方便一些。

九份是一个神奇到无法描述的地方,也是台湾之行让我们得到惊喜最多的地方。缓慢的节奏,独特的美食,舒适的海风,还有掉下山的纱窗,真是留下了太多美好的会议。搭公车丛瑞芳出发,就开启了一场神秘之旅,完全是按照宫崎骏【千与千寻】的设定,从人世间进入到一个奇妙的世界。

九份又被称为山城,是因为,整个小镇都是依山而建,面朝大海。九份的房屋顺应山势,鳞次栉比地盖在一起,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是九份最具特色的景观,行走时,感觉像是走在住家的屋顶上。

出行前,已经没有一家民宿有足够的房间让我们六人同时入住,最后包下了老街尽头一间青旅的八人间。虽说是青旅,其实只有上下三间房。楼下两层分别是家庭房和情侣房,最上面就是我们入住的八人间啦,平时只允许女生入住的。

因为是无奈之选,本对房间没有什么要求和期待。没想到,房间的视野超级好,人均200多就能住到海景房,兼职超值有没有!上面的几张照片都是从窗口拍到的。为了享受到这五星级的美景,还发生了一件趣事。

因山上蚊虫较多,老板离开前把纱窗锁住,并叮嘱我们不要打开。可是,隔着一层纱窗,窗外风景的美貌度大打折扣。所以大家轮番上阵,想把纱窗打开。可它却铁了心要与我们作对一般,纹丝不动。最后在杨帅的奋力一推下,两扇纱窗 双双掉落山崖。目睹全程的我们看着杨帅无辜的表情爆笑不止。第二天,又有了一段搞笑的捡纱窗之旅。

渐渐降临的夜色点亮了山城的灯光,望着窗外一片蔚蓝,平静而又美好

看过《千与千寻》的朋友很容易从老街想象出片中的神秘鬼域:大红灯笼的饮食街、汤婆婆的澡堂、通往锅炉爷爷处的绝壁石阶,都惊人地神似着。但更多的访客,可是奔着九份的小吃而来。

满满的人潮两侧,随便就是四五十年的老店招牌。鸡骨熬制的高汤鱼丸,香香的红糟肉圆和大陆尝不着的春卷冰淇淋,阿婆铁蛋、红糖糕、烧酒鸡麻油鸡笋子鸡数不胜数,令人垂涎欲滴。

最富盛名的,当属芋圆了。不仅嚼劲十足,还吃得到小块的芋头,加上绿豆、红豆、花豆……配料十足,铺上碎冰,真是无敌甜品。

赫赫有名的就是护理长的店,营业时间比较长,客人络绎不绝,他们家以蜂蜜卤菜闻名九份,品种繁多,让人垂涎三尺,流连忘返。

阿兰草仔粿是另一家永远需要排队的小吃店。不过,这家店的效率可是非常高哦,不用害怕时间长,放心大胆的等好了。菜埔草仔粿是我的最爱

Day.5 九份——花莲——花莲金三角商圈夜市

天还没亮,就被陈老师的拍摄闹钟叫醒。虽然当天早上雾气太重不适合拍照,却让我们看到了九份不同于夜晚的另一个面貌。

清晨的九份,有些淡淡的薄雾尚未散去,远远看去若有若无,像是仙女舞动的轻纱。灯光在这薄雾中影影绰绰,如仙境一般。

我们捡纱窗时陈老师拍的美照

九份是个山城,所以道路错综复杂,跟老街相连交叉的有很多路口,无论是往上的,还是往下的,虽然比较复杂,但是不用担心迷路,九份毕竟不大,条条大路通罗马,很快又能绕出来。

原本计划上午再去金瓜石转转,因为捡纱窗,耽误了些时间,索性取消上午的行程。悠闲的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回瑞芳车站。

时间充裕,各种自拍玩儿到High

车站对面就是美食街,看着很热闹。里面有家著名的胡椒饼,可惜要等一两个钟头,没有吃到

瑞芳另外一个著名的小吃——龙凤腿。号称创始于1958年的龙凤腿原本是瑞芳传统喜宴菜,只有当地人才知道,拿出来当小吃卖,让不少外地人好奇,一吃惊艳,也让瑞芳车站前成了龙凤腿的一级战区。短短的一条民生街上竟有四家龙凤腿的摊子,大家各有标榜的特色。绞碎的鸡肉馅儿里拌入胡萝卜、洋葱和大头菜,裹在肠衣里。炸制后抹上特制的浆料,味道意外的好吃。

不知道是不是订的莒光号的关系,整段车程旅客都很少,这节车厢基本被我们承包了。所以我的建议是不用提前购票,如果运气不佳没买到自强号可以买区间车。一路沿着太平洋晃到花莲欣赏一下沿途的景色还是很享受的。

途中能见到一段的太平洋风景,即使天气不太好,仍然很美~

(图片来自网络)

洄澜窝青年旅舍——从花莲火车站前站出来就看见醒目的绿色大楼,大大的招牌,很是醒目。 前台有自己印制的地图,会给介绍附近可以逛的地方。也提供寄存行李的服务。 旅舍提供免费的水果,也有自动售货机。 就是早餐太简单,只有面包和橙子,可以自己煎蛋。但是早上好多人挤在厨房,最后两天的早饭还是在senven解决了。

至于房间倒是干净,但三百多人民币一晚的双人间也太小了,极其袖珍,几无回旋之地。窗户也小的可怜而且就在床头的正上方。在花莲的两天天气不太好,晚上狂风大作,发现窗户居然是漏风的……总之不是很推荐啦

虽然房间一般,但公共休息区提供的免费零食却意外的好吃

这个大餐台是唯一喜欢的地方,晚上吃完饭,在这里喝酒聊天玩桌游,好开心

在前台定好明天的车,我们就出门觅食了

台湾给我最大的感觉是,这里有很多的老店,20年、30年、40年,满街都是。店里除是有老人家,更多的是年青人在帮忙,而且是家里的小孩。他们似乎对继承家里的小店是一种里所当然,但在大陆,应该会没有小孩要继承家里的小吃店吧,会觉得这是一份很没有前途,很不体面的工作,当然更多的是怕辛苦。但台湾人却会觉得这是一种传承,即使是满街都有的小吃,他们会坚持有自己的秘方,有自己对材料选择的坚持,延续“阿嬷的古早味”,当然也会在这基础上不断改良。

路边随意找到一家绵绵冰,味道竟然不输思慕昔!话说台湾人做吃的真的有良心,不论是水果冰还是鲜榨果汁,水果都不客气的在放哦(突然变成了台湾)。

著名的公正包子,生意很好。因为是24小时营业的,第二天我们找了个人相对较少的时间来,还是排了一会儿队。也许是期望值太高,吃到嘴里反而没有什么太惊艳的感觉。包子皮里好像加了糖,有点甜甜的感觉,略粘牙;里面就是肉馅,口味偏淡。但价格方面还是很公道,人均20块就可以吃的饱饱的。建议避开吃饭高峰期去。

Day.6花莲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公正包子

原本预定的九座车不知道为什么变成了七座。虽然开始有点不太开心,但是服务很周到,约定好时间后会准时到青旅接,七座的小车一天5000TWD。司机也会一路给我们介绍路线上的景点,根据我们的喜好安排,且一路讲解,很有耐心。后来聊天时才知道,司机阿姨是六〇年的,竟然比我妈妈还大,单亲母亲一个人抚养大三个孩子,真的很厉害。

算是花莲之行的第一站,这么有特色的石头,一看就知道是七星潭了。不是沙滩而是石头的海滩,对于我这种在海边长大的人来说,也是蛮新奇的。友情提示一下,这些石头是不允许被带走的哦,虽然没有人看守,还是请大家自觉遵守。

二月的台湾行,竟然遇到反常的高温天气,收获的也是一个个大晴天。坐在石滩上,吹吹海风,看看蓝色的太平洋,也是很惬意的事情。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眼里也有不一样的七星潭。照片的色调真是各种不一样

摄影师们的日常……

超美的清水断崖,天气好的时候蓝天碧海断崖,让你不禁的感叹出声,似乎相机手机都不能够留下这么美的景色。我们去的时候是阳光灿烂,海水明显呈现了非常漂亮的浅蓝和深蓝色,很奇幻,很美。

对着美丽的景色,只剩各种拍拍拍

太鲁阁森林公园,是一个旅行团都会去的地方。可能因为与内地的大山名川相比,太鲁阁太不足一提了;也可能是因为之前的南部地震,景区内好多景点封闭而减少了我们游玩的性质。当时并没有觉得那边有多美,甚至觉得是几天行程里最鸡肋的景点。可是此刻看着照片依然能感受到它带给我的震撼。可见风景美不美,关键在于你看它时的心情。

这里的山石有掉落的危险,所以进入景区前每个游客都要带上安全帽。

一路上看到好几次这种被改装过可爱面包车,应该是从车行租来的。很适合带着小朋友全家出行。

下午山里渐渐飘起了大雾,气温略降,渐渐有细细的雨滴飘下来。回到游客服务中心,竟然有个不速之客在等我们。不过,为了自身的安全和猴子的安全考虑,山上的野生猕猴可不能随意投喂哦。

情人节,买来应景的心形小点心。

害羞的陈老师和大海~
晚上在公共休息区,喝酒聊天玩儿桌游;没有情人的情人节,依然过得很开心。

Day 7.花莲滑翔伞—— 林田山林场 ——台北

花莲的第二天,一直阴云密布,小雨时下时停,再去玩儿滑翔伞的路上,天空依然没有晴的迹象,云反而越来越厚,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潮湿味道。司机比较有经验,提前帮我们跟飞翔教练联系过,确认飞行场那边的天气比市区好,是可以起飞的。

虽然教练说可以飞,但是当时的天气状况并没有我们想象的好。我们上山前雨才刚刚停,山下的景色基本也看不到。之前看了电影等风来,一直想试一试,所以再差的天气,也没能阻止我上天的决心。

也不知道我运气好还是坏,轮到我的时候不仅下起了雨,在半空被淋成落汤鸡;而且因为风向改变,无法在原定的降落点降落,最后落在一户人家的院子里。神经大条的我降落前竟然一点也没觉得怕,就一路跌跌撞撞的落在人家里。户主可能见惯了我们这种不速之客,出门看了看跟教练打了个招呼就淡定的回屋了……屋了……了……只可惜了我的裤子和鞋

起飞前
    &
降落后

滑行伞很好玩,但也要谨遵教练告知的规则。教练把地上的滑翔伞整理好后,用绳具将你和他套在一起。起飞时,你只需要跑几步,也不用太快,助跑也就十几秒的时间,然后就自然而然的跳下去了,伞也是自然而然的就撑开了。撑开之后,教练会帮你把座椅的位置调整好。这些都是经验,分享给需要的朋友,其实也不用害怕,相信教练,他们都经验老道,跟着他们步骤,感受小鸟般自由翱翔的快乐。

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位于花莲凤林镇与万荣乡的交界处,这里保留了最完整的伐木场景、原始山川景观、丰富的自然生态、早期的桧木房舍和运载铁道,处处可见前人留下的痕迹,也由于林田山风貌与九份相似,近年来许多人也称其为“花莲九份”。

车到林场,天竟然渐渐放晴,迎面阵阵雨后的青草气息、沁人心脾。环顾四周,青山绿树,云雾蒙蒙,一派宁静安逸。

停车场旁的老式火车头

栋栋日式小木屋以及分布各处的旧有设备迅速将场景变换到上个世纪。大部分仍有人居住,或成为民宿。

花莲才是天堂,一个语言相通的Hokkaido~

因为当天下午我们就要回台北,在满妹猪脚解决完午餐后原本是要回青旅收拾行李了。但司机看还剩一点时间,主动提出带我们再在花莲转一下。这片美丽的花海,算是我们的意外收获。

抢镜系列~

除了爱做瑜伽,还是团队的搞笑担当

台北最后一晚,入住的台北赋乐旅居。查资料时,发现是位很著名的设计师的作品,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带着朝圣的心情订的这家酒店。离捷运出口不远,服务上面也能达到这个价位的水平。设备就不用说了,新的酒店必须好!

值得一提的是酒店服务人员都很亲切,态度非常好,很有礼貌。入住时电视上写的是Mr.Yu,巾子还被我们取消了一番她那个雌雄难辨的名字,出了一趟门,再回来时已经改Miss了。这种贴心的服务真的很博好感。

minibar的东西随便享用,除了红酒。一个minibar里面十来种饮品,喝都喝不完。

床品舒服;浴缸存水量大,泡个热水澡消除奔波的疲劳

这里有每个人过往的痕迹~

超有设计感到一家酒店,喜欢设计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因为只有我一人定了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所以没有享受到酒店提供的早餐,但是听小伙伴门说,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大家有兴趣的话不妨自己来试一下。

END

写完这篇游记,贴了180+张照片,感觉自己又重游了一番台湾

"如果清蒸是对一只鸡最好的礼遇,那么漫步便是对厦门最好的待遇“
已经不记得在哪看到的这句话,但对台湾它同意适用。去过台湾的人就知道,那是一座多么适合散步的岛屿。无论是在台北的幽静小巷里;还是花莲成片的花海里;或者某段海边小径上。

心中一直都有的远方和诗,送给台湾

完。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24 19:26

2016-05-25 01:40

2016-05-25 09:21

真美!

2016-05-25 09:27

引用 liboplas 发表于 2016-05-24 19:26:01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liboplas:还没有写完,哪一部分信息需要更详细呢?

2016-05-25 09:30

2016-05-25 10:04

这个延伸感很好

2016-05-25 11:49

感觉好凶

快點寫完(敲碗),我想繼續看。

2016-05-25 14:47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5-25 11:49:25 的回复:

感觉好凶

2016-05-28 08:41

到台湾就是各种吃吃吃

2016-05-28 08:42

拍的不错啊,慢门多少秒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5-28 08:41:02 的回复:

感觉挺干净,就是沙粒好粗糙

回复颖子:七星潭的海没有沙滩啊,海岸线一片都是鹅卵石

2016-05-30 09:22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5-28 08:40: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