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1)‖美丽峡谷清幽行

陈大大 (长春) LV.10
2016-05-24 17:31 372/6
  • 出发时间/2016-04-28

暮春三月,湘西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陈大大和陈麻麻寻得一山清水秀之所在,名曰德夯
      德夯为苗语,意为“美丽的峡谷”。此峡谷地处武陵山脉,毗邻太虚胜境般的武陵源——美得无以言表的地方。
      那为什么去了妙不可言的武陵源又来到这汉语名字粗笨的德夯呢?其中妙处,待陈大大细细道来。

这是一个晨雾缭绕的日子,陈大大和陈麻麻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吉首火车站前,上了一辆发往德夯的中巴,票价10元。
      穿过城市街巷、饱览田园风光,不多时来到一片奇峰突起的山脚之下。
      交了每人100元的买路钱,进入排列着几幢实木建筑的停车场,这便是峡谷的入口处了。
      没有挤成一团的旅游大巴,没有大呼小叫广场大妈,清净至极,幸甚至哉!

盛装的苗族妹子们正在准备一场歌舞表演,这是100元门票所包含的内容。
      我们茫然四顾,并未发现其他游客。显然,凑足几个观众都是一个问题,便决定舍弃这场演出,畅游峡谷,看山看水去也!
      随手拍下湘西劳动妇女的背影,以示对她们的敬意。

对于山水,禅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百姓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官家“山水通吃”;洒家“游山玩水”。
      陈大大是洒家,潇洒的洒,不过有人考证洒字在此处念zá,也有人考证在此处念shé。自从有了考证,孩儿们就上不好语文课了。
      此处学问高深,说下去有跑题之嫌,洒家按下不表。

陈大大最先感受到了官家的山水通吃,眼见得司乘在售票处拿了回扣,一种被拐卖的感觉油然而生。
      若不是洒家游目骋怀,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门票是门票,便撒丫子扯乎哉!
      好吧,让我们走进这美丽的峡谷。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
      满目苍翠扑面而来,清风送爽,鸟语花香,美丽的峡谷果然美丽!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看到田间劳作的山民,我们便知道这里是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

一块块青石板垒成的梯田围墙,见证了山民的勤劳和坚韧。

平整的梯田像一块块宝玉,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山民祖祖辈辈开垦出来赖以生存的耕地,成为大西南重要的旅游资源之一。
      不知道山民能在旅游这块蛋糕中分得多少,陈大大只知道武陵山区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不由得感叹“长太息之掩涕兮,哀生民之多艰!”
      方才想起这里曾是屈原流放的地方。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两只大鸟,在水一方!
      什么鸟?

原来是鸳鸯鸭,一对学名法国番鸭的家伙,可制成土匪鸭、血粑鸭、乾州鸭、芷江鸭、广合炒鸭……
      陈大大擅长掉书袋,对《舌尖上的中国》并不在行,省略号部分请吃货自理。
      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幽静峡谷里,两只鸭子悠闲地濯水,是观音姐姐派来给我们增添游兴的吗?

陶渊明未到过武陵山区,却把千古文章《桃花源记》的背景选在了这里,显然是文豪的灵感能够与自然相通,就像土豪的灵性与铜臭相通一样。
      眼前的美景让陈麻麻感受到了“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意境。

沿着石板路继续前行,几块梯田渐渐甩在了身后,水流淙淙,山谷促狭,前瞻后顾,不见人烟。

身旁有蜻蜓亮翅,前面有鸟儿伴行。

复前行,台阶愈发陡峭,水流开始湍急。

三千级台阶左右,陈麻麻步履如常不疾不徐,陈大大已双腿灌铅气喘吁吁矣。
      由此可以看出,在山地越野方面,陈麻麻属于悍马级别,陈大大属于夏利级别。
      而且激流如注阻断了前路,身旁壁立千仞,脚下台阶湿滑,陈大大胡乱默诵起阿弥陀佛安拉保佑无量天尊,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方才得过。

山谷隆隆作响,一道素练从天而降,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这便是德夯著名的瀑布景观了。

千峰竞秀中,我们终于在一个天然形成的观景台上,看到了超过三个以上的游人!
      徒步4公里,拾级四千阶,我们只看到了8个游客和两个山民。
      幽静的德夯峡谷,成为了此次湘西游最美丽的一段旅程。

欲知下段旅程如何,请看下文分解。

关注陈大大 分享好故事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24 18:04

境由心生

2016-05-25 12:2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30 09:52

引用 石头剪刀_ 发表于 2016-05-24 18:04:06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石头剪刀_:

2016-05-30 16:43

引用 武陵山下 发表于 2016-05-25 12:22:18 的回复:

境由心生

回复武陵山下:

2016-05-30 16:44

引用 muwenjie_ 发表于 2016-05-30 09:52:15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