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圆梦之旅

2016-05-24 17:46 1398/6
  • 出发时间/2016-05-04

前记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的屋脊,是一块被人们向往的土地。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于是乎一场说走就的走得旅行就此拉开了序幕。

日期及行程

日期;2016年5月4日-----2016年5月22日:为期19天
行程;北京---西宁---青海湖自驾3日】---西宁---拉萨---兰州---北京

西藏旅行的贴士

1.高原反应;初到高原,要多注意休息,多喝水,尽量不要剧烈活动,最好不要沐浴,饮酒,吸烟。如有轻微的反应建议不要吸氧,服用一些抗高反的药物,如高原安胶囊和红景天等抗高反的药物,能有效的缓解高原反应。
2.气候;西藏地处高原,气候变化多,早晚温差大,一定要小心着装,防止因天气变化不适应而生病(即使在夏天进西藏也需要带毛衣,外衣等保暖衣服)
3.证件;在西藏旅行有两样证件是必须常带的以备检查,一个是身份证,另一个就是边防证(此证件在去西藏的多个景点是必须要带的)如【珠峰,樟木阿里亚东察隅墨脱日喀则林芝地区,山南地区】等。在拉萨旅行几乎在去每个景点的路上都有检查点,所以说这两证件必须随身携带。
4.银行;在西藏中行,农行,建行网点很多,下地区(指除拉萨以外西藏的其他地方)旅游一定要带现金。
5.部分禁忌;进入藏民的帐篷,居室不能用脚踩门槛,不可再他人面前吐痰,路过寺庙时要顺时针转,进入寺庙殿堂要摘掉帽子,不可吸烟,不可擅自触摸佛像,拍照,不可用手指点佛像,去寺庙前不可吃有异味的东西(如;葱,蒜)。
6.在景点进行拍照时要注意千万不要拍照牧民的一些牦牛等动物,如果照到很可能会被要钱的。
7.由于西藏周边的景点距离较远,前去游玩可以带一些巧克力,牛肉干之类的零食以备不时之需。

第一天

第一天;2016年5月4日下午13:12分从北京西站乘坐T175次列车离开北京前往此次行程的第一站青海省的省会城市-西宁

第二天

第二天;2016年5月5日上午10:30分经过一夜的奔波终于平安抵达此次旅行的第一站青海的省会城市西宁市。入住在网上早已预定好的酒店进行休息,并于晚上再西宁提取预定好的车辆准备青海湖自驾3日游。

西宁简介

西宁青海省的省会,古称西平郡、青唐城,取”西陲安宁“之意,是青海省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教、交通和通讯中心,是国务院确定的内陆开放城市。西宁位于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西宁历史文化渊源流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是青藏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转】

第三天

2016年5月6---8日开启为期3天青海湖自驾游。
2016年5月6日自驾第一天;
早饭后从西宁出发。
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住】黑马河镇

日月山景区

关于景区【日月山】

门票价格;40元
开放时间;8:00——17:00
旅游时节;6月-8月最佳。夏季凉爽宜人,其他季节寒冷,昼夜温差大。
交通;一般选择包车前往。距离西宁市中心100公里,出西宁市2小时左右即可到达。也可以自驾前往。
简介;
    日月山唐代称赤岭,得名于士石皆赤,或赤地不毛。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曾驻驿于此,她在峰顶翘首西望,远离家乡的愁思油然而生,不禁取出临行时帝后所赐的日月宝镜观看,镜中顿时生出长安迷人的景色。公主悲喜交加,又想到联姻同好的重任时,便果断地摔碎了“日月宝镜”,斩断了对故乡亲人的眷恋青丝,下定了毅然西行的决心,从此赤岭便更名“日月山”,后人在山上修建了日月二亭,以此来纪念文成公主进藏联姻的历史功绩。

倒淌河景区

关于景区【倒淌河】

门票价格;40元
地址:青海海南共和县倒淌河镇
交通;自驾或者包车从西宁出发都能到达
简介;
    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000米,全长月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一支,不仅河流蜿蜒曲折,而且河水清澈见底,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
    常言道:天下河水向东流。倒淌河何以向西呢?这里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当年文成公主从日月山顶换轿乘马,下马西进。当她来到日月山下时,禁不住回头遥望。视线却被高高的日月山所阻隔。公主想到再也望不见家乡的一切,不禁悲痛万分。然而,为了汉藏人民的友好事业,公主只好挥泪西进,泪水汇成的小河也随着公主向西流去.....................所以,人们都说倒淌河是公主的眼泪汇成的。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关于景区【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票价;
淡季:50元;
旺季:100元;
交通;
1. 西宁市八一路客运站每天7:30、8:00、8:15、8:30、8:45、9:00、9:15、9:30、16:00共有九班班车(淡季时会减少,需提前致电八一路汽车站0971-8803471咨询)前往二郎剑景区,车程约2.5小时,票价40元左右。【转】
2. 可以乘坐西宁市发往哈图、乌兰的汽车,到青海湖景区处下车(提前和售票员沟通好),票价40-70左右不等。【转】
3. 可以自驾前往。
注;本人是自驾前往的

第四天

2016年5月7日自驾第二天;
早饭后从黑马河镇出发
黑马河镇---鸟岛---原子弹炮轰试验基地----【住】海西

青海湖鸟岛景区

关于景区[金银滩原子弹炮轰试验场景区]

票价;50元
交通;本人此次是自驾前往
爆轰试验场,是指中国原子城爆轰试验场,位于青海海晏县西海镇,是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五天

2016年5月8日自驾第三天
早饭后从海西镇【酒店】出发-----原子城纪念馆---王洛宾艺术馆----丹葛尔古城----返回西宁

关于【原子城纪念馆】

参观纪念馆是免费的,但得凭有效身份证进行登记并接受安检后就可以参观了纪念了,纪念馆里是不可以照相的。
概况;
原子城纪念馆占地9615平方米,为乳白色半掩体结构,整个建筑庄严肃穆,置身其中,使人不由得想起了那段峥嵘岁月。纪念馆入口的门楣上,镶嵌着三块巨大的青黑色石雕。石雕的中间是一个核裂变的图案,周围装饰着八卦、太极图等中国传统图案。这样的设计体现了中国人民谋求和谐,向往和平的美好意愿。石雕的两侧还镶嵌着两块刻有和平鸽和金银滩草原风光的小型石雕。两幅石雕作品,与主题石雕交相辉映,突出表现了中国人们“谋求和谐,向往和平”这一永恒的主题。
纪念馆正前方是一座可容纳数百人的广场,广场左侧耸立着一座铁制的和平纪念碑,象征着中国人民对和平不懈追求的决心。
纪念馆共分两层,二楼是一个临时展馆,能随时举办各种展览。一楼的5个展厅集中展示了221厂走过的风雨历程以及两弹元勋们和221厂的科技人员、工作人员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范。【转】

王洛宾音乐纪念馆

关于景区【王洛宾音乐纪念馆】

门票价格;50元
简介;王洛宾音乐艺术馆于2009年6月30日在青海省海北州隆重开馆。该馆集中陈列了关于王洛宾的大量照片、实物及200余件不同时期的歌曲、歌剧手稿,是全国最大规模的集中体现王洛宾音乐文化和西部音乐的艺术馆。主展厅由“走向音乐圣地”、“在音乐圣地的多彩绽放”、“矢志不渝的音乐追求”、“西部音乐的传歌者”、“乐缘情未了”五个篇章构成,700余张珍贵的照片和手稿印证了历史对这位中国民族艺术家的尊重和敬仰。该馆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集中体现王洛宾音乐文化和西部音乐艺术的纪念馆。【转】

上面的图是就是整个金银滩景区的游览图

丹葛尔古城

关于景区【丹葛尔古城景区】

丹葛尔古城位于青海省,地处黄河北岸,西海之滨,湟水源头,距西宁市40公里。古城得名于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东科尔。清顺治五年(1648年),东科尔寺从西藏迁至古城东百米处,成为青海西藏声名远播的寺院。
门票;免费
交通信息;
自驾
西宁-京藏高速-西湟高速-丹噶尔古城,约1小时。
公共车
西宁西站每天有两趟开往湟源的火车,分别为7581次列车,发车时间为8:25和K9803次列车,发车时间为21:25,用时40分钟左右。

晚上返回西宁市区还车休息

第六天

2016年5月9日踏上去西藏拉萨的旅行
下午15:02乘坐Z6801次列车离开西宁前往拉萨

第七天

2016年5月10日
经过一夜的奔波,虽然火车上已经供氧气但是头疼还是很厉害。最终于10日的中午12:30分抵达了雪域圣城拉萨

不知道为什么拉萨站不让拍照,这张照片是在出租车上偷怕的一张照片。

上面的的几道美食还是比较有代表的食物,安多面片,糌粑,藏包子

毕竟是抵达西藏拉萨的第一天,还是以休整为主!

第八天

2016年5月11日继续在西藏拉萨休整逛街并且包前往林芝的三日游的团
今天主要游览被誉为西藏“颐和园”的罗布林卡公园

罗布林卡

关于景区【罗布林卡景区】

门票价格;60元
开放时间 ;09:00~18:00
简介;
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18世纪中叶第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初建,后经历数次扩建,至20世纪初形成现有的规模。占地36万平方米,大小房间400余套。其主要宫殿有格桑颇章、金色颇章、准曾颇章、夏典拉康和达旦明久颇章等组成。罗布林卡是西藏规模最大、营造最美、最具特色的集园林与宫殿建筑为一体的大型宫廷式园林。院内古树苍天、花团锦簇、曲径通幽、楼台亭榭、错落掩映。宫内金桐造像,庄严肃穆;笔画精美绝伦,绝无仅有。荟萃了18世纪以来西藏建筑,绘画,造像、雕刻等方面之艺术精华。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文化遗产名录。

第九天

2016年5月12日,今天参加林芝3天游的团
今天是第一天,早上6:10分从拉萨出发!
下面的照片是去林芝的路上拍的

关于林芝

简介;
林芝市是西藏自治区的一个地级市[1]  ,古称工布,“林芝”是藏文“尼池”或“娘池”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林芝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地处北纬26°52′-30°40′,东经92°09′-98°47′之间,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其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市、山南市相连,东部和北部分别与昌都市、那曲地区相连,南部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被称为西藏江南,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市政府驻巴宜区八一街道。【转】

关于巴松措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巴松措在1994年被评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同时被世界旅游组织列入世界旅游景区(点),200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01年被国家林业部授予国家森林公园称号。[转]
门票价格; 120.00元

上图就是极具特色的当地美食石锅鸡!

上图是林芝的夜景

第十天

2016年5月13日
今天是第二天,继续在林芝参加团队游

关于雅鲁藏布大峡谷

简介;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水汽通道。根据科学考察得到的结论,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喜马拉雅山运动和江水的冲刷形成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不仅以其深度、宽度名列世界峡谷之首,更以其丰富科学内涵及宝贵资源而引起世界科学家的瞩目,世界最大降水带分布在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流域世界最北的热带气候带和自然带分布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因此这里是地球系统中层圈耦合作为研究最理想的野外实验室。
峰与拐弯峡谷的组合,在世界峡谷河流发育史上十分罕见,这本身就是一种自然奇观。其实,大拐弯峡谷是由若干个拐弯相连组成的。峡谷北侧的加拉白垒峰也是冰川发育的中心,其东坡列曲冰川是一条大型的山谷冰川,从雪线海拔4700米延至海拔1850米高。
在大峡谷水汽通道北行的当口部位念青唐古拉山东段北坡,有卡钦冰川,长达33千米;帕隆藏布上游的来姑冰川,长达35千米。它们都是我国海洋性温性冰川中较长的山谷冰川,冰川末段伸入到亚热带的常绿阔叶林中,最低可以达到海拔2500米左右的地方,构成奇特的自然景观。
第四世纪中,这里的山地发育过多次冰川作用,遗留下完整的古冰川U形谷,谷底平原密集的冰丘陵像一座座坟冢,这正是水汽通道特定环境下古冰川作用的堆积遗迹。在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有一条绿色通道沿着布拉马普特拉河一一雅鲁藏布江河谷一直向东南方向伸展。
年降水量达4500-10070毫米;就是这条天然水汽通道缩小了南北自然带之间的明显差异2就是这条天然水汽通道推动许多热带动、植物分布向北推移;就是这条天然水汽通道促进了喜马拉雅山脉南北生物的混合与交流 这就是这条天然水汽通道为许多古生物物种提供了安全庇护。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上水能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河流穿过两座海拔6000多米的高山谷底,围绕南迦巴瓦峰形成一奇特的U字型大拐弯,山高谷深,水流湍急。从派到巴昔卡496.3千米的下游河段,河流水面高程由2910米,急剧降至155米,天然落差2755米,全段平均坡降为5‰,居世界各大河流首位。尤其是从派到墨脱,212千米的河段两地直线距离不足40千米,水面高差却达2230米,平均坡降10.5‰,加上多年平均流量为1900立方米/秒,从而使这里成了世界上水能资源最为丰富、最为集中的地区,在这里可以兴建装机为4000万千瓦的水电站。【转】

由于还是枯水季所以水量不大

第十一天

2016年5月14日
今天是第三天也是团队游的最后一天,晚上回到拉萨
今天由于身体及其不舒服所以没拍照片一天昏昏沉沉的。

第十二天

2016年5月15日
今天在拉萨进行休整逛逛街,并且预定第二天的布达拉宫门票

第十三天

2016年5月16日
今天攀登雪域高原的圣殿-布达拉宫

关于布达拉宫

简介;
布达拉宫座落在海拔3700米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心的红山上,因其建造的悠久历史,建筑所表现出来的民族审美特征,以及对研究藏民族社会历史、文化、宗教所具有的特殊价值,而成为举世闻名的名胜古迹。
据史书记载:公元七世纪三十年代,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始建布达拉宫为王宫。当时修建的整个宫堡规模宏大,外有三道城墙,内有千座宫室。松赞干布在此划分行政区域,分官建制、立法定律、号令群臣,施政全蕃,并遣使周边各国或与邻国建成姻亲关系或订立盟约,加强吐蕃与周边各民族经济和文化交流,促进吐蕃社会的繁荣。布达拉宫成为吐蕃王朝统一的政治中心,地位十分显赫。公元九世纪,随着吐蕃王朝的解体,布达拉宫遭冷落。
公元九世纪至十七世纪中叶的800余年中,由于西藏政治中心地的不断变移,历代的萨迦、帕竹、噶玛巴政权都未曾设首府于拉萨,布达拉宫也一直未能重建,仅为拉萨大昭寺隶属的一处宗教活动场所。当时藏传佛教噶当派高僧琼布扎色、噶举派嘎玛•徳辛协巴、格鲁派始祖宗喀巴等不同教派著名人物在此举行过讲经传法等佛事活动。
公元1642年,五世达赖喇嘛建立了甘丹颇章政教合一地方政权。拉萨再度成为西藏政治、宗教、文化、经济的中心首府城。公元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决定重建布达拉宫。公元1648年基本建成以白宫为主题的建筑群,将行政办公地由哲蚌寺移至布达拉宫白宫。从此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居住和进行宗教活动和处理行政事务的重要场所。
五世达赖喇嘛圆寂后,于公元1690年至1694年间扩建红宫,修建了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为主的红宫建筑群,基本形成布达拉宫的建筑规模。十三世达赖喇嘛在位期间,又在白宫东侧顶层增减了东日光殿和布达拉宫山脚下的部分附属建筑。1933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灵塔殿建于红宫西侧,并与红宫结成统一整体。至此,从公元十七世纪中叶开始的布达拉宫重建和增扩工程全部完成。
  经过1300多年的历史,布达拉宫形成了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主楼红宫高达115.703米,具有宫殿、灵塔殿、大殿、佛殿、经堂、重要职能机构办公处、曾官学校、宿舍、庭院、回廊等诸多功能的巨型宫堡。宫内珍藏8座达赖喇嘛金质灵塔,5座精美绝伦的立体坛城以及瓷器、金银铜器、佛像、佛塔、唐卡、服饰等各类文物约7万余件,典籍6万余函卷(部),成为名副其实的文物瑰宝,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被誉为“世界屋脊的明珠”。【转】

门票价格;
一、旺季门票价格
 5月1日至10月31日  布达拉宫门票全价为200元/张。
二、 淡季门票价格
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 布达拉宫门票全价为100元/张。
 符合布达拉宫门票购买优惠政策的游客,可以凭有效证件购买半价票。
 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
其他相关信息可以关注布达拉宫的官方网站

上面这张照片是从布达拉宫的后花园龙王潭公园拍摄的。从这个角度欣赏布达拉宫更有意境。

第十四天

2016年5月17日
今天开启日喀则两日的行程,也是后藏的行程,同样参加团队游
日喀则行程第一天

关于扎什伦布寺

简介;
扎什伦布寺是宗教喀巴大师的亲传弟子一世达赖喇嘛朱巴于公元1447年创建,是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占地面积70万平方米。主要有措钦大殿、历代班禅大师灵塔祀殿、第十世班禅大师金质灵塔祀殿、世界最大的铜质镀金佛像殿、四大佛陀开光并大梵天王装过护身符盒子的嘎东强吧佛像及60多个珍贵文物殿堂。

第十五天

2016年5月18日
今天是日喀则两日的最后一天
其实今天的形成也没什么也就是购物并且返回拉萨,由于第一天的景点都逛完了。

第十六天

2016年5月19日
今天主要是在拉萨休息给亲朋好友买买东西,最后再逛逛拉萨市区,因为第二天就要离开了。

第十七天

2016年5月20日
今天离开拉萨飞往兰州
中午12:30乘坐西藏航空TV9837航班从拉萨起飞
下午14:50抵达兰州
晚上入住酒店休息

第十八天

2016年5月21日
由于以前来过兰州,所以就是简单的逛逛街休息休息。
晚上乘坐Z56次列车回京

第十九天

2016年5月22日
下午13:38分平安抵达北京结束了此次行程
完!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24 19:26

引用 liuweiping 发表于 2016-05-24 19:26:04 的回复:

回复liuweiping:佳能EOS700D

2016-05-24 19:44

真美!

2016-05-25 09:26

引用 行者天下 的图片:

彩色的是个啥?

2016-05-25 18:1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30 14:51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5-25 18:12:12 的回复:

彩色的是个啥?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不太清楚,应该是祈福之类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