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天在异国之第九站:印度喀拉拉邦之艺术体验和Backwater船游

Aiyi Ren (东莞) LV.11
2016-05-24 17:58 674/11
  • 出发时间/2014-07-18

这一站,印度。

缅甸静心修养一个月后,继续旅程。

这一站,印度

我眼中的印度
一个和缅甸截然相反的地方,一个热情吵闹的国度。
他们明目张胆的搭讪和合照要求时刻迎面向你砸来,无处可躲。
他们的思想很古怪,相信各种各样的神,天天都是神的节日,多种宗教在这里和睦相处。
他们大男人主义,觉得女人是应该留在家中受保护,照顾家庭,不应该在外抛头露脸。
在旅游发达的地区,我所遇到的和外国人混得比较多和会说些英文的印度男总会对单身外国女生说Enjoy life,通常是想有下一步行动,但他们不会来强硬的。
和我聊得最多玩得最合拍的是在各个不同的地方遇见的本地女学生,和她们玩熟了,发现她们都是一群外在内敛内心奔放的可爱小疯子。
......

在社会舆论认为单身女生旅游危险指数极高的国家里,我没有遇见过任何想要伤害我的坏人,却遇见了让我数不清的热情好客的好人。没丢过东西,反而接受的东西远远超过我付出的。

印度的每一天:
每天必喝的5-10卢的chai(奶茶),
每天至少主动或被动地和一个陌生人搭讪,
每天都有离开这个国家的冲动,
每天都有让我要留下来的理由。

走在这个充满变数和惊喜的国度里,三个月的时间,从开始的茫然彷徨到最后对于任何意外都能处之泰然,开始理解这里的文化和人们,也遇见了一个未知的自己。

说不出爱他哪里,
当我离开的时候,瞬间松了一口气,
而离开久了以来,却越发怀念起他。

印度九邦游走路线图

初见科钦Fort

想不到印度会以这样平静的方式来迎接我,在雨季里遇见安静的科钦

又一次从吉隆坡机场转机,夹杂在一机的印度人中经过4小时飞达Kochi(科钦)-印度南部的一个港口城市。下飞机后遇到唯一的中国小男生,一起搭了桔色空调大巴(72卢)到了Fort Kochi。小男生是在读大学生,游过欧洲东南亚等国,在泰国读过一年书,用他的原话是在泰国玩了一年。
在机场并没有遇到的士拉客,到了Fort后,也才遇到两三个tuk tuk拉客,心里怀疑自己是不是去错了国家。
在大街小巷穿梭着,顺便找旅店,先到了Leelu。等好久没等到主人,后经Leelu的客人介绍去了OY‘s Cafe。一楼是Cafe,二楼有三个房间。我住进了一大床房,卫生间很潮湿、脏,房间天花板布满灰尘。不过在Fort Kochi,300卢的房价算低了。

从一楼的Cafe走露天的楼梯到二楼,cafe里的艺术感-无处不在的鸟笼和涂鸦。

下午到市区用华夏的卡去HSBC取了钱,还找了佳能的维修店想修下镜头偶尔对不了焦的问题,费用太高没修,结果店里的人免费帮我洗了相机和镜头。

一路逛,看到很绿色健康的果汁,价格也比较便宜,味道挺好。

在等公交时,偷拍经过的公交上的美女。那块布帘是下雨时放下来挡雨的,公交没有玻璃窗。

公交站遇到一群超活泼的小学生。

一路上问路,本地人都很给力,指路都很清楚。在大巴上,一大叔还主动给我让座(之前看攻略提到巴士前排座位是留给女性坐的,男性也会让座给女性,看来是真的。),一位大姐还给我提包。印度初印象非常良好!

回到Fort,开启乱窜模式。

走到海边,看到了中国人的大渔网。

海边还有小小渔市,几个小摊。

街头艺术创作

在海边还能看到这里的工业在发展。

海边的小道修整得很好,还有长凳供游人使用。听说是中国使馆捐钱修建的。

有海边散步聊天的人们,怎能少得了雪糕车~

在这里,发现环保组织的身影。

第二天又跑到市区,去办理电话卡。经别人推荐决定用Idea,到Idea的营业厅申请,提交护照&签证(复印件)和一张照片,还要填写一位当地人的联系方式,所以信息必须正确,他们会电话这位当地人核实情况,才让卡生效。我是后来电话卡用不了才知道因为他们联系不到我填的OY Cafe的主人。申请号码的流程十分严格。而充值不能在营业厅充,还得到外面小店里充,充了208卢,含1GB的3G上网流量和10卢的话费,30天有效。

中午吃了超大份的牛肉Biriyani(长条状的米饭),70卢,还在超市里买了饼干、巧克力、果汁等,印度饼干种类很多,都是made in India,价格实惠。回到Fort后,步行去Materncherry和Jew Town。沿着Bazaar Rd走。

这两只小羊在玩模仿对方的游戏,好可爱,动作很一致。

经过批发市场后,就来到了一些艺术工作室。在一家慈善手工艺品店买了一条由青少年单身妈妈制作的手绳,50卢。

店里张贴的招募义工宣传单张。

之前都坐公交去市区。今天发现有船可以坐,便宜又方便。

街头涂鸦~

走了3公里才到Mattancherry王宫博物馆,里面不能拍照,壁画居多,还有一些皇室展品。5卢门票。

Jew Town成行成市地在卖工艺品和衣服,招揽客人的声音不断,游客区感觉。

Khathakali-喀拉拉邦的传统印度剧

回到Fort,赶过去看5点的Kathakali(喀拉拉邦的传统印度剧,基本是关于印度神灵的故事)。Katha指故事,Kali指演戏。

走进小巷子,进入到剧场。

这里除了观看表演(门票300-350卢)外,还提供游客Kathakali的表演课程(500卢),教授化妆和表演技巧。买门票时,会发一个薄薄的宣传册,还有故事梗概单张,有多国语言可选,没有中文的。

剧场内放着冷气,座位任意坐。还可以走上二楼拍照。

表演前一个小时里,4个角色就在舞台上化妆,展示整个过程给观众。

坏蛋角色由别人来化妆,其余角色均由自己给自己化。坏人的脸是红黑色,好人的脸是黄绿色的。

右一正是本剧的女主(男扮女)。

主讲人在解说前布置会场。把装有粉末的底部镂空的盒子放在地上,粉末就落在地上,拿起盒子就成了漂亮的花卉图案。

还有大象图案

配乐乐器只有不同尺寸的鼓。

最后还要点上油灯才开始解说。

主讲人介绍了Kathakali的表情和动作的含义,还告诉我们化妆的用料是天然色石+椰油。
主讲人身兼多职,除了介绍、旁白和布置会场,在表演中还负责唱歌。

表演正式开始。作为妻子的女一号(男性扮演的)表情特多特夸张。她的老公在跟死对头打赌时,输了,她就让死对头给带走了。

坏人死对头登场。他拖着女一号的头发,让她干粗重活。女一号拒绝,死对头就想扯掉她的沙丽,羞辱她。

妻子在求神庇佑,让她的沙丽(一块长布作为衣着)永远也解不完,不让坏人得逞。坏人一直拽她的沙丽,直到他筋疲力尽。她愤然放下诺言,她会一直不清洗梳理长发,直到她老公用沾满坏人的鲜血的双手来帮她梳理。

被他的死对头流放了12年后,丈夫回来了,营救妻子。

丈夫与坏人打斗

最终杀死坏人,成功求出妻子。

舞台虽小,却很精致。舞台上有两个乐器师打鼓。拉幕有2人,其中1人就是化妆师,一共9个人就能出一台好戏,真是了不起。

坐轮渡去Vypin,游走在科钦城里

体验坐渡轮到Vypin(3卢),去看看附近比较有名的Cherai Beach

其实是很近的对岸而已,不一会就到了。下船后转公交(17卢)到距Cherai Beach 2公里处下了车,开始步行去沙滩。

途中遇到Shan,印度人,在迪拜开工程公司,每两年回国一次。他邀请我坐上他的摩托车一同游玩,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是经他一早劝说,感觉他应该不是什么坏人,而一路上都有行人车辆经过。确定自己的安全系数不低后,于是也有点累的我就坐上他的车。到了Cherai Beach。海边浪很大,天灰灰的,雨季就这样。。。

Shan和他的装B机车

接着一起骑车去了backwater (The Kerala backwaters are a chain of brackish lagoons and lakes lying parallel to the Arabian Sea coast,喀拉拉的backwater指的是和阿拉伯海岸平行的一连串盐湖和泻湖。)。一些小村落分布在水域周边,比起雨季的海边,这里的湖惬意优美多了。

Shan邀请我第二天同游瀑布,鉴于他后期的话题都是关于我的感情生活和sex,还暗示我做他的女朋友;而他这个人又十分自以为是,不怎么会骑车还买这样拉风的车(车在行驶时会发出轰隆隆的巨响,路人都投来奇异的眼光),每次起动弄很久,而且车开得非常慢;他还一路贬低自国人。但鉴于他的热情和帮助过我让我坐他的顺风车,我没好意思当面立即拒绝他。

第二天,我极不情愿地还是去了Vypin,去和Shan碰面并打算当面拒绝他的邀请,可能是过了约定时间不少,所以没见到他,心里松了一口气,但同时也对他略带歉意。

离开Vypin坐船去Ernakulam取钱和处理Sim卡问题。

好喜欢船上这种怀旧的木板凳。

午餐吃了 rava idli, 30卢。不合我口味。

在市区来个深入游,路过当地的艺术中心、展览馆、印度庙和公园。

当地人在公园休闲地游玩。

买了当地的英文报纸,拍下了感兴趣的地方,打算去看看。

电影版块里有部Banglore Days比较感兴趣,于是坐车去Eddapaly的Lulu Mall看了这部电影,(路上车多,有些路段还围起来修路,路况有些堵,几经辛苦才到达比较现代繁华的Eddapaly)。电影男主是修越野摩托的车手,还会涂鸦,很帅很man。女主是有个性的短发电台DJ,两男一女的亲密死党关系,难过时陪在身边,快乐时一起疯。一部轻松愉快的青春片,配乐也很好听。

天黑才坐船回Fort。水面映射的灯光让人内心平静。

照着报纸的介绍找到了Kalikatta Palace。原以为也会看到Kathakali的表演,结果去到的当天,很冷清,没有表演,没有艺术家,像是一间被遗弃很久的旧房子,隐藏在居民楼之间。

这个所谓的Palace确实有些年代了,建于1790-1850之间,荷兰建筑风格,由王室建成,曾经在历史上举行过众多演出和庆典,一直到1958年才由王室捐出用于公共服务。

举行庆典和表演的舞台

墙壁上挂满了各个朝代的国王肖像画。

参观完Kalikatta Palace,顺便去了旁边的Poornathrayeesha Temple。

木雕很精致~

庙宇的建筑师肖像也挂在庙里。

等我拍完照片,才被一位本地人告诫说,寺庙是神圣的,不能在里面拍照。从这开始,我以后在印度每进一座庙里(非景点的),都不敢拍照了。

接着看google地图摸索着去了报纸上介绍藏有Sanskrit的一所大学里。

经热情的学生带路进了学校办公室,交了100卢费用后,由一位老师带进了典藏室,并为我详细地介绍。整个过程让我觉得很神圣。

有办公室里见到的创校的校长画像。

梵语是印度古代的文学语言和标准语言,也是印度的宗教语言。

它是大约公元前2000年从西北带到印度来的,属于印欧语系。

Sanskrit这个词的意思是“精练的”、“完美的”。

老师介绍了梵语不止是一门语言,它还包含了博大精深的各学科知识,传达出的是印度的灵魂和智慧。

世界上有60多所高校设有有研究梵语的科目。

藏馆里有2500卷用棕榈叶做成的手稿,封面和封底多用木块做的,少数用象牙,还有以现代书本形式存在的。

竟然被我随意而为,就来到这样一个神圣的地方,看着眼前珍贵的典籍,心里很激动。

老师还亲自为我打开了其中一些典籍。

棕榈书页的一面是精美的图画,另一面则是对图画的文字解释。

离开大学,坐了tuk tuk(40卢)去到了Hill Palace(门票30卢,相机50卢),馆内禁止携带包和相机等物品,因为里面有价值连城的皇冠。

下午2点开馆,馆内一路有清晰的指引。有珠宝、木雕、国王肖像画、钱币、瓷器、兵器等10多个展厅。

主楼的庭院里还有一处养着多只梅花鹿。

除了展馆,还有多外废弃的旧建筑和回廊。

第一次见到Hana手绘,是在公交上坐我前面的印度女孩,全程一直好奇地盯着她放在车窗上的手。

回到市区去取我的印度服装(一件短袖绿色花朵的小清新长衣服,两侧开叉到臀骨外,要搭配肥大的裤子或者紧身的legging打底裤)。PS,这件衣服一直伴随了我印度尼泊尔的旅程,最终跟着我回国了。

取衣服后在附近吃了超大个Dosa(50卢)。

隔天早上坐船到了Ernakulam Main Jetty,在码头对面的hotel(印度的hotel多指餐馆)乱点了一通。结果上来的全是饼,有porata、Chapatry、Veda、Poori。最爱一和四。在破旧的Shenoy影院看了半场无聊的电影就坐船去了Mattanchery,参观Jew Synogague(门票5卢)。

之后步行去到了Veli,找到了Kalari传统功夫的训练场。一间简陋的平房,红泥地,非常原始。馆内西北角奉有神座和3盏油灯。我来的时候只有一位白人女性跟师傅在学功夫。下午6:30开始来了几个本地的徒弟,他们中一个是小孩,两个是习武4-5年的年青人。他们进来后就用油涂抹全身,把布带紧紧地一圈又一圈地缠在腰上。接着他们俯身手触灯前的地面,再触师傅的脚,做完尊重神和师傅的仪式后,才开始热身。动作看似很简单,双臂伸展和弯曲、踢腿、各个方向的转身。但每一下都很有力量,需要很刻苦地练习才能做到完美。师傅从10岁就开始练习了。

隐藏在居民区里的Kalari传统功夫的训练场

Backwater咸水湖里坐游船

Houseboat Backwater Trip 8:00-16:30 @ Muvattupuzha River near Poothotta。从Fort接了人开了1小时左右就到河岸边。今天只有3人,整个船放了近20张藤椅,带有简陋的卫生间。

船夫伯伯撑着这支长长的竹篙,气不喘汗不滴地慢慢划动这艘大船,足足5小时。

生活在河岸上的人们,他们出行的工具就是这种简单的小船。

船从宽广的河道驶进了狭窄的区域。

诱人的未成熟的百香果

生态之旅进行中,还遇到颜色亮丽的蓝色鸟~

中途上岸参观了白灰工场,贝壳去肉后与某些化学试剂发生反应制作成白灰,用于粉刷墙面。

第二次上岸参观麻绳家庭小作坊。

用椰丝做成的麻绳

将椰丝扭成麻绳的机器

印度大妈一路后退一路从兜里拿出短短的椰丝,接上去,机器不断的转动就把椰丝扭成了绳子。

最后用这个三角神器收绳子,不伤手。

成品~

中午在岸上一间简陋的棚子里用饭,放在蕉叶上的传统Kerala素食Sadhya。

第一次坐印度火车_Second Class的深度体验

早上10点多去到火车站,买了sleeper等级的火车票去Trissur。车上和一位工程在读研究生论印度的arranged marriage,这在印度依然是主流,她幸好认识现在的未婚夫6年,双方家长也同意,才避免了arranged marriage。关于男女平等问题,她说针对同一份工作,拥有一样条件的男性会优先女性被雇用。

在Trissur下了火车后,顶着烈日负重找房。只见高级酒店和两三家破烂的lodge(看着很不安全)。在Vadakkumnathan Shiva Temple附近一饮品店坐下来,顺便问住宿的事情。店员找来2个老伯伯,热心带我到PO路上找,全满员,价格也不低。后来他们打电话找到一家偏远的女生招待所,坐了tuk去到,感觉不太靠谱就拒绝了,决定回到火车站买票去Mysore。其实一路上对两位老伯伯是持怀疑态度的,觉得他们想赚回扣或直接问我拿小费。但最后他们花时间还打数通电话帮我找旅馆,最终没成功也没索要报酬。

回到火车站,没有直达Mysore的火车,要坐到Banglore再转车,只能买到2nd class的票(215卢)。当时的我并不知道2nd class的长途车意味着什么。

火车开车前还有3个小时,就回到市中心到处逛逛。火车站外有Auto Booth,给1卢拿了票就去坐正规的tuk,花了20卢坐到庙门口。那么大的庙,只能是印度教徒才能进入。

看着手机的google地图,附近还有一家很大的教堂。

从庙大门外看中心区域的繁华街道。

走过去的路上,在过马路时,下图中这个女生突然牵起我的手领着我过马路,招呼也没打过完马路就走了,留下一脸茫然的我。

教堂高高地耸立在市区吵闹的街道中,教堂又大又新,富丽堂皇。里面坐满了信徒。

回到火车站坐18:30开的车,结果坐错车,上了开去Kannur的火车。经本地人好心指引,中途下站,跟着他坐上了去Ottappulam的火车,再转20:40的火车到Banglore。去O的火车上人很少,站在门口,吹着晚风,看黑夜中的远山近处的河流椰树在余晖中隐去身影。

在冷清的Ottappulam火车站等一辆我计划外的火车,心里却淡定安然。

去Banglore的火车很挤,当地人腾出一小个地方让我坐在长凳上。期间一猥琐老头躺在地上睡觉,竟然手伸到凳子上摸穆斯林女生的腿,吓到小女生哭了。后来一个年轻小伙揍了他几下以示教训。
车厢内人越来越多。

座位靠背上也坐了人,地上也坐满了人,有些还在地上甚至是座椅底下铺了毯子睡觉。

黑漆漆的数条脚占据了我的上空。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非常珍惜大家给我腾出了的这一小块座位,心满意足、安然自乐地在看报纸,半梦半醒中度过了漫长的夜晚。中途停站时,还吃了在车窗外叫卖的60卢的鸡肉porota,看着满车的人在喝奶茶吃零食吃饭,感觉自己完全融入了。

下一站:印度Karnataka卡纳塔克邦
to be continued...

引用 Aiyi Ren 的图片:

2016-05-24 21:34

2016-05-25 09:16

顶下

2016-05-25 09:4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25 20:25

引用 有苦难言m 发表于 2016-05-25 20:25:13 的回复:

回复有苦难言m:这才是开始,后面的旅程会更过瘾。。

2016-05-26 08:26

引用 Aiyi Ren 的图片:

看着好吓人..

2016-05-26 16: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30 13:51

引用 sorrylovebi 发表于 2016-05-30 13:51:53 的回复:

回复sorrylovebi:加油~不要给自己任何拖延借口哦

2016-05-31 10:16

有意思,独特的异国风情,哈哈哈

2016-06-10 13:59

kochi的汇丰银行的atm机上, 所以说是可以用华夏取到钱的么? LZ的照片上没有看到有银联的标志哎..我看错了?

2016-09-23 16:01

引用 bleufish 发表于 2016-09-23 16:01:42 的回复:

回复bleufish:可以的,不仅在kochi,在其他城市的HSCB都可以取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