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蚝人

编者说

阳西程村镇红光村,这里不是旅游地方,大多数旅游者到阳西,只到达程村镇,都是奔着吃程村蚝, 游客吃完蚝宴就擦擦满嘴油,拍拍屁股然后跑到沙扒湾去了,其实深入到原始的村子里面,感受最大自然才是旅游的灵魂。
      红光村是一个小渔村,人不多,很多小船很安静停在码头,带着很浓的鱼腥味道,海岸线长3.5公里,是程村蚝的原产地,村民80%以上农户从事养蚝业,养蚝面积达2.8万亩,红光村养殖的蚝也被国家定为地理保护标志产品。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红光村

广州出发,走沈海高速阳西程村站出高速,导航“红光村”,走县道10公里左右就到达红光村。

红光村地处海陵湾,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从地图可以看到有一片葫芦形状的港湾,海浪不会直接打到这里来,港湾内生长着一片珍贵的红树林,由于红树林有清理海水作用,这里的水质很好,是小鱼小虾的藏身地,微生物丰富,很适应蚝的生长。

养蚝人

近200百年的养蚝经验,他们有一套好方法,把蚝苗用水泥粘在一条尼龙绳上,形成一串,放在蚝田里吊养,优点是高产,管理方便。

总结的经验

蚝的生长周期为四年,此前蚝农养蚝从生长期到肥蚝期都是在同一片海域养殖,由于蚝场开发已久,养殖密度大,海水营养弱化,蚝的肥度不足,导致质量欠佳。为此,近些年来,养蚝人积极摸索新型养殖模式,尝试先在养成区吊养,第四年将蚝适时转移到闸坡、溪头沿海等一些水质干净、盐度较高的育肥区吊养。“分区养殖后,不仅蚝的肥度高,质量好,而且肥得快。”,分区吊养的模式让程村蚝上市的时间比其他海水养蚝地区提前了两个月,既错开了上市高峰,又抓住了市场先机。

本人有幸陪着有关领导,参观了红光村。

近年来,红光村瞄准了旅游市场,准备把蚝文化美食节举办到村里,届时游客可以村免里品尝到新鲜正宗的各种蚝制品,并且能观赏红树林渔村风光,亲眼目睹生蚝从采集到成为桌上美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