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小巴黎-哈尔滨之行

zjcc楼@k (南京) LV.8
2016-05-24 19:02 431/3

在回南京的航程中,由于闲的无聊就随手翻阅了座位前民航杂志,结果也看到不少旅行者们写下的游记,细细想来自己也算是半个行者,去的地方也不少,不妨也好好构思写篇旅行游记心得加攻略……
    这次旅行约摸也计划了小半年的时间了,当时和班上的老友都很向往北国寒冬时的风光,喜欢哈尔滨北欧风情,也想挑战一下边境的极致严寒,当然也想尝尝那热乎乎的东北大锅菜顺便见识见识北方高挑迷人热情的姑娘们。遂一拍即合约定一月最冷的时间去哈尔滨旅行。
                              (第一天 火车中的漫长旅途与对哈尔滨的第一印象)
  月十号的晚间六点半我们坐上的北去的Z176号列车开始了旅程,之所以选择火车出行一方面是考虑到火车的价格优势(毕竟去时的航班订的比较晚价格都过高,)此外也是希冀能在火车上认识些哈尔滨当地居民了解下这座城市的基本情况,那晚我们进站已经比较迟了,急匆匆地背着旅行包跨上了列车。上了车发觉列车员与乘客大多数都是东北人吧,一上火车就听见浓浓的东北口音,那是一阵仿佛置身乡村爱情片场的感受,车厢里的温暖也使我有一种已经到了北国室内的感觉,人们挨个坐着或是站在走廊,狭小的空间挤的满满当当。我只得一边挪动步子一边环顾四周寻找自己的座位,好不容易找到了位子却发现连行李架都被大包小包塞满了,没法子之好把自己的旅行包塞进座位下方的空隙里,忙活了半天我和好友才安顿好了,火车是当晚六点四十出发的到了第二日的下午三点半才到达目的地,这一路上一共是21个小时的路途,真的是蛮痛苦的,由于是硬座也几乎捞不到睡觉的机会。好在路上认识了几位纯正的哈尔滨乡亲,也聊到了这座城市,心里更加期待接下来的旅程了,我这个人一向是对火车上的卫生间避而不及的,为了避免在火车上常常跑去上厕所所以基本是不喝水不吃东西,饿了差不多一整天,最后到了第二天中午实在饿的不行了,只能约朋友一起去餐车吃饭,好嘛 这餐车一份盒饭卖45元而且不能点菜只卖盒饭,米饭放的水太多吃起来粘粘的,菜也做的很粗糙,没办法只好将就吃完了饭坐在餐车里等着差不多到达目的地。ps:在此奉劝诸位不要去餐车吃饭真的狠宰人。下午三点四十左右列车正点到达,下了车随着人群走向出站口的方向,一股股冰凉冰凉的寒气顺着打开的衣襟直往衣服里钻,没带手套的双手两分钟就能给冻的麻木。赶紧拉好衣服,戴好手套帽子口罩恨不得缩成一团取暖了,友人催促我快点出站去订好的酒店,只能匆匆跟着他的脚步随着人流向前走去,出了站看到太阳已经下山天空也擦黑,这里的天空显得那样深邃高原有浓厚的北国风光,在我的记忆中大约只有在某些电影中能看见了,回头望去正看见一栋巨大的建筑铸着哈尔滨站几个大字下方则是庞大的车站座钟,天色渐晚火车站的大楼也看的并不清晰,但硬朗刚毅的车站轮廓夹杂凌厉刺骨的寒风就是我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身边的行人一拨拨的走过唯一不变的就是他们纷纷裹着帽子和围巾,众人神色匆匆我们也加快脚步向酒店赶去,顺利入住了预约的酒店后我们简单的归置了行李,之后就打算去最繁华的中央大街逛逛顺带品尝正宗的东北风味。哈尔滨市内的公共交通主要还是计程车与公交车两种,地铁一号线虽然建好但由于线路单一所以还不是出行首选罢,约摸在五点半左右我们顺利到达中央大街地区,此时天空早已黑透甚至和南方八九点也没什么两样,相比较火车站而言这里的路人们脚步却放慢了不少估计大部分还是来此逛街吃饭的,令我好奇的是很多路人都穿着厚重的衣物却拿着冰棍或糖葫芦吃的津津有味,我想:这应该就是风靡哈尔滨的马迭尔冰棍与冻冰糖葫芦了,我也要弄上一根尝尝并且拍照记录下来。这时身旁的好友提醒我看面前的景色,我抬头望去原来我们已经走到中央大街中心地带,这里真的很有特色,街道并不宽阔但却有许多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两旁道路上纷纷悬挂黄色的彩灯,远远看去如同人造的雾凇一般,道路的两侧时不时会出现几具冰雕或是雪雕,这种风景在南方可是绝对难以看见的,我和友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谁知拍了没多一会手机却自动关机了,缘由是在如此寒冷的地区手机都会给冻的没电,更别提我们的血肉之身。当时是下午六点左右室外温度仅仅是零下16度,还远远不到哈尔滨的极限低温。没办法我们只好去中央大街两边的商场暖暖身子顺便也给冰冻的手机升升温,进了商场就好似跨入另一个世界一般,外面是刺骨冻人商场里却是温暖如夏,没过一会就暖的不行,恨不得摘帽子脱手套下围巾,又考虑一会还得出去再戴太麻烦只好忍着,瞬间深刻理解冰火两重天的概念,此外就是作为戴眼镜的人士也特别悲催,因为在这里无论何时从室外进入室内,温差都会使你的眼镜瞬间结霜视线降为零…在温暖的商场转了会后手机终归是顺利开机了,继续出门拍照逛街-不过这次我们还是学精了不敢将手机一直拿在手里,只能是遇到好景从口袋里拿出赶紧拍拍完再放回口袋让它保暖,就这样我们拍到了迷人的中央大街街景,怀旧的巴洛克建筑,冰雕的人像和建筑以及雪雕的大白和北极熊之类,最终我们来到了中央大街的尽头—索非亚大教堂 过去的索非亚大教堂曾经赫赫有名是充满俄式风情的天主教堂,今天却成为当地有名的艺术展览馆,教堂的外观的确非常宏伟并且有别于我们中式建筑,古朴大气却很上档次、晚间时分教堂外的灯火不算明亮,却更显示出它的庄严,在这里驻足片刻感受到多元建筑文化的洗礼也顺便拿出手机记录了眼前的景色,之后看看时间也差七点多了该找地方享用晚餐了,在此前我和朋友便约定好要去尝尝正宗东北风味的,所以打算用美团搜下周围美食 。在这里也要提醒下各位看官,在东北的户外使用手机十分不便,严寒会迅速冻麻你的双手甚至可能将手机冻关机,建议还是在室内使用手机为好,我们找了家kfc坐了下,搜索了附近的东北餐馆,当然在饥肠辘辘的情况下也顾不得太多的好评,只求距离够近就可以了。最终在电子产品强大的功能下我们搜索到了一家距离我们不过八百多米并且口味相对还不错的正宗东北餐馆~~“玉氏滋味馆”又经过一番周折之后总算是到了这家餐厅,一进门去热浪与东北大锅菜的香味扑面而来,着实让我们按耐不住,令人诧异的是晚间七点多接近八点的时间段这里居然还在排队中,由此可见这家餐厅的火爆程度了,服务员看我们进门后赶紧过来招呼,经过询问得知,前面还有个三桌客人还需等待大约20分钟,不过在等待的期间可以先点菜,我们俩便点了几个这家的特色菜肴,汆锅底,酱牛肉,干锅三黄鸡,东北家凉,两瓶哈尔滨啤酒以及一份金牌锅烙,这几个菜都算得上是东北特色,也是美团中食客所推荐的菜色,原本食客们还强烈推荐这家的锅包肉,可惜当天去的太晚已经估清了,入座后,菜肴很快便上了桌,第一道是特色的酱牛肉,分量不算大约摸半斤的样子,牛肉卤的很厚实,色泽发黑,粗看都是牛腱子肉,夹起一片尝了尝味道略微有点重,口感很扎实,咸中带甜,似乎和内蒙的风干牛肉有异曲同工之妙,这算是一道开胃凉菜,第二道上的是东北家凉,其实就是东北家常凉拌凉皮,满满的堆了一大盘,凉皮被搁在最下面,上面覆盖着麻酱与卤汁顶部是香菜,胡萝卜丝,木耳,干辣椒,紫甘蓝,还有炒熟的肉丝,乍一眼看上去花花绿绿煞是好看,简单的拌制一番,赶紧入口尝尝这道大有名气的东北凉菜,入口味道十分惊喜,原本以为口味会很咸毕竟有很多麻酱打底,可谁知几乎没什么咸味,相反的是底部的酱汁调的是酸甜酱,一口下去酸酸甜甜配合凉皮的Q弹口味实在让人感到眼前一亮,再加上木耳胡萝卜丝香菜肉丝等辅料,又能吃得出木耳的韧性,香菜的清新,胡萝卜丝的爽口,难怪东北人都喜爱在喝酒时点个大拉皮,又爽口又好下酒,我认为东北的拉皮(家凉)实在是一道珍馐,方便又美味,第三道菜就是大菜干锅三黄鸡了,这道菜看外观却没什么惊喜,与南京的干锅鸡做法相同,不过就是大块鸡肉配着辣椒蒜苗洋葱做成的干锅罢了,至于入口味道倒是与南方大有不同,这道菜能吃出特别浓郁的花椒味,本人不是四川人所以很难接受这类令人发麻的食材,就觉着这道菜基本映像也大不如前面两道了,吃了几口三黄鸡嘴里的麻味逐渐散发开来,觉得有些难受,于是倒了杯本地特色哈啤1900臻藏,这种啤酒在外地估计也难以看见酒瓶的外包装也显得相当精致,啤酒入口有点微微的苦涩,但随着苦味蔓延至舌根一丝丝的甜味也开始从舌底传至舌面,酒味倒不是很浓酒精度也不过3.6度各位不能喝酒的美女们也可以放心饮用了,到底是哈尔滨啤酒的原产地,这种啤酒的口感比平时喝的雪花倒是强上几个档次了,据说哈啤的历史也接近百年了,看来也真是名不虚传。接下来轮到主食锅烙了,原本以为锅烙不过是东北版的锅贴,可上了桌才发现与锅贴外观倒是完全不同,锅烙就好像一个个连在一起煎过的蒸饺上面还覆盖着锅巴类的脆皮,大概锅烙应当是在大锅里煎过的蒸饺把,夹起一只锅烙,先尝了尝外面的脆皮,入口是又酥又脆,有锅巴和炒米的那种香味,锅烙的味道和饺子与锅贴都不同,有些脆但内部又保留了食材的原汁原味,非常美味,金牌锅烙是用各种食材搭配做的馅料,根据我的询问大约有扇贝,虾肉,鲜肉香菇等等,口味鲜香爽口还略带汁水,很适合当主食也还蛮抵饱的,至于价格就略贵了点15只大约38元,最后的一道菜也算是东北地区的名菜,叫做汆锅底,外号也叫东北满族火锅,这家餐厅的汆锅底选用的是海鲜为主料汤底则是鸡汤与骨汤一同熬制而成,食材又包括蛤蜊,大虾,羊肉片,白菜,香菜等,这种汤菜内行肯定是要先喝汤的,所以我也是先舀了一大勺汤尝尝,只喝了一口就完全被陶醉了,是有多久没有喝到这么鲜的汤锅了,蛤蜊,羊肉片,大虾本就是极鲜的食物在加之东北的酸菜与骨汤加鸡汤熬制的高汤,喝下去简直是鲜的极致以至于我过于专注喝汤,连汤内其他的食材都没有太在意味道了,不过这道菜主要也在于汤的味道了,食材不过只是辅助。就这样一口汤一口菜一口锅烙一口酒,我们是大快朵颐,结账一看四道菜加主食和酒水一共是240元,价格还是略高了点,团购两张代金卷后大约相当于200元左右,嗯。。还能够接受,吃完晚餐后已经是九点半之后了,赶紧滴滴打车找了辆车赶回酒店,东北的夜晚九点多大概就相当与南京的十一二点了,毕竟是越到晚上越冷呀。。

(第二天 松花江畔的冰上活动与华丽的冰雪大世界)

·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在火车上实在是没睡好。大概到了接近十点我们才出门,出了酒店我提议找个地方先尝尝东北的早餐是啥样,我比较期待哈尔滨水饺,或是东北棒子面粥之类的吃食,走了一阵也没看到附近有营业的水饺店,只好退而求其次找了一家粥铺,进了门发现这里的粥铺还都是属于半自助式也就是自己去餐架上自取,餐架的食品也非常丰富,主要分粥类,包子馒头类,饼类,小菜类等,我取了一个牛肉馅一个酸菜猪肉的包子,一个甜饼,一个牛肉馅饼,还有一大碗黑米八宝粥,一算账一共12元,这价格和南京也差不多,坐下来尝尝味道也还不错,酸菜猪肉的包子和馅饼以及黑米八宝粥平时都不常见,简单吃完继续乘坐公交车前往中央大街的尽头防洪纪念塔,再次走在中央大街上,感觉气温似乎没有昨天那么低了,也许是阳光的照射提高了地面的温度吧,只是身体的温度是升高了,但穿着不加绒的运动鞋的脚面又开始冻的发麻了,这样下去坚持不到回家这脚估计就要废了,权衡一下还是去找家店买双绒鞋,之后我们在中央大街的商铺买到了合适的鞋,我选了一双雪地靴,朋友则选了双防滑的加绒运动鞋,换上新鞋顿时舒坦多了,雪地靴的脚感是又厚实又保暖,虽然重了点但终于不用忍受寒冷的脚感了,俩人继续向前逛,来到了哈尔滨防洪纪念塔处,根据塔身的介绍我了解到,哈尔滨中央大街处于松花江上,每年这里的夏季都有可能面临洪水的侵袭,防洪纪念塔就是为了纪念数次松花江水位上涨引发洪灾哈尔滨军民联合抗洪的事迹所落成的,在这里简单的照了相,再向前过一条马路便到了松花江畔,冬天的松花江结了大约三四米的冰层,冰层的厚度可以容纳汽车的通行,走到江边抬头望去,面前是开阔的江面和许多在江边游玩的游客,过去的我还没来没见过在结冰的江面在滑冰,骑冰上摩托的场景,今日真算是大开眼界,整个江面至少有几千人在活动,在靠近的岸边还有商家利用冰雕制作了长达180多米的冰上大滑梯,可惜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来得及去体验一下,再往前就是冰上娱乐的区域,这里有简易的课桌椅制成的雪橇50元随便玩多久那种,还有狗拉爬犁,冰上马车,

江心漂移,冰上越野车之类,我们体验了狗拉爬犁,骑了马还玩了江心漂移,之前的微博上总是有人号召我们不要去做狗拉爬犁,说狗狗很可怜要承受俩人的重量跑很多路云云,其实在这里我希望澄清一下,首先这个项目是东北的传统活动已经延续很久,其次来说这些雪橇犬的状态并没有微博上描述的那样凄惨,再者说我们去乘坐所支付的费用至少也能保障这些狗狗伙食能够略微改善一些,东北的天气很冷在江面更是如此倘若狗拉爬犁无人问津那么这些狗狗的命运会好过吗,谁知道道他们的主人会不会给他们更类更辛苦的活干呢,狗拉爬犁也不是你们所理解的一种运输工具,它不过是一种提供游人体验与拍照的项目罢了,运动量也完全不是你们所认为的那样,所以没必要去挥霍你们多余了善心了。另外值得一提得还有江心漂移的游乐项目,也就是一辆冰上越野车后面拖着五六个大的游泳圈制作而成的,乘客们坐在泳圈里用绳子拴好,再由越野车拖着来到江心,之后越野车开始原地无限漂移,由于离心力的作用后面坐在泳圈里的游客就会被围绕一个圈不停的甩来甩去,速度快时仿佛要被甩飞了,非常的刺激还会有很多冰沫飞到你的脸上,让你体验严寒的快感。。。玩了江心漂移后的我们脸颊都几乎被冻的通红,戴上口罩也没法防护这寒冷。这时以为好心的阿姨向我们“推销”防寒的面罩,阿姨告诉我们在东北戴一般的口罩既不保暖也不抗风而且对于我们戴眼镜的来说还容易起霜,但戴上防寒面罩就能轻易解决这些问题了,我们果断花了20元买了2个戴起来,效果真的不错,毛线织的面罩又保暖又抗风还能防止部分眼镜起雾的现象,各位看官若有需要记得可以购买,在路边买面罩估计还能便宜一些。在松花江上玩乐大约一小半小时时后,看时间差不多也到两点多了,简单的吃了个便饭后我还特意买了一支马迭尔冰棍和冰糖葫芦在中央大街拍了照后吃掉了,正宗的马迭尔冰棍五元钱一支味道和东北大板类似,奶油味很浓,而冰糖葫芦有山楂的草莓橘子的菠萝的等等价格一般是五元到十元不等,这里的冰糖葫芦绝对和南方不同,在严寒气温下全部都是冰冻住的咬下去冰冻的草莓和橘子是对牙齿和舌头的考验,但口感也别有不同,建议来哈尔滨游玩的一定要买上尝一尝,吃完冰棍和糖葫芦后随便的走了走,到了下午四点左右我们便乘车去了今天的重点游玩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冰雪大世界作为哈尔滨冬季必玩项目非常受各地游人欢迎,以至于每天晚上都会有很多游客前往,据说冰雪大世界的核心游玩项目世界第一的冰滑梯每晚都要排队两三小时才能玩到,冰雪大世界在松花江的另一面与太阳岛相邻,从中央大街打车大约半小时能到达,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大街之上有许多人喊拉客去冰雪大世界的他们会提出让你在他们这买票并且免费班车接送,建议各位不要去我们就上了当,他们收的票价并不便宜不如在网上团购门票,此外免费的班车也不过是个噱头,班车人很多可能还要排队,回程的班车更是需要等待半小时以上人满了才发车,不如选择打车或者公交车去了。冰雪大世界门票学生票是160元,成人票300元,在买好票我们便排队进入了园区,园区内全是冰和雪的世界,据说这里的所有冰雕都是各地大师选取松花江的冰块雕刻而成,有些冰雕高达数十米,难以想象雕刻的工程量,园区内共有大约几千座的冰雕,个人认为最值得推荐的还是要数园区中央的一座巨大的冰佛雕像,听说是地藏王菩萨的塑像,从远处看毫不夸张的说,如同一座白玉雕像一般,可以算得上是鬼斧神工了,此外在冰雪大世界还有一座艺术中心内部每半小时会上演模特秀和艺术展,我们也是大饱眼福有几个外国的模特身材真的很棒,园区内除了冰雕和艺术展览以外还有花车游行与滑雪场等,在滑雪场中我们也体验了许多滑雪项目,有的还是很刺激的。在冰雪大世界玩到晚上八点多才返回,回去的途中我们还顺便订了明天去亚布力的滑雪一日游。搞定之后还是回到中央大街吃晚餐。今晚我们听取了计程车司机师傅的建议找到了一家东北特色铁锅炖菜名叫“老关东铁锅炖”的馆子。铁锅炖顾名思义就是在大铁锅中煮一些炖菜之类,符合东北地区的特性,各位看官应当听过一道东北名菜叫做铁锅炖大鹅就是铁锅炖的一种了。在严寒的季节围着大铁锅吃一顿炖菜这感觉真的会很不错吧,查了下团购这家的菜价格真的比较亲民,一个笨鸡铁锅炖套餐包含一只笨鸡,土豆,榛蘑和粉条再加一份花卷和两道凉菜只要99.8元,我们两个人便点了这样一个套餐又加了一份特色贴饼子和一瓶饮料,餐馆内有免费的小吃可以自取,包括水果糖,猫耳朵,炸玉米粒等,入座后发现餐桌中间是一只大个的土灶里面有大铁锅不愧是铁锅炖,很有农家特色,等了片刻菜便准备好了,服务生把大盆里的加工过的鸡肉和土豆等辅料直接倒进锅,再将花卷放在蒸盖上架在炖鸡的上方利用蒸汽蒸熟花卷最后再将手工制作的玉米饼子贴在铁锅边,最后盖上木质的锅盖开始了焖煮过程,十分钟之后打开锅盖,一股股鸡肉的浓香便渗透出来,看着上方的花卷和玉米饼也被热气蒸熟了,这时的我们也顾不得许多,直接让服务生帮我们移开花卷和饼子准备开动了,铁锅炖讲究的就是大锅炖菜,炖出来的菜肴味道肯定不会很精细,但吃的就是这份粗糙和原始,鸡肉炖的挺烂,土豆和粉条的搭配也很出彩,但打过炖菜的味道的确太重,尤其的锅底的部分非常咸,这大概也是因为我们吃的时间太久味道全部收汁的缘故把,花卷和玉米饼粘着炖鸡里的卤汁吃也很不错,我想着如果拿着种卤子拌饭吃肯定也是一绝的把,我们俩人连吃带喝吃了一个多小时,撑的不行还是没有全部吃完,菜肴的分量的确很大,很实惠。吃完后我们还散了会步消消食,此时的哈尔滨街头飘起了雪花,北方的雪原来也是干干的一粒粒的雪点,但落至地面也不会融化片刻间树梢车顶便能积起雪,我们踏着积雪前行一路又走回了中央大街附近,这时大概是十点半街上没有多少人,但在这样寒冷的冬夜居然还有一位流浪的歌手在街角拿着吉他自弹自唱,他穿着也不算厚,只带着半截的手套,在寒风落雪中独自弹唱着,周围围了不少的人都是被他的歌声所吸引的,他面前的吉他盒里放着的零钱装的大半盒了,我也驻足听了一会,他唱了一首南山南,一首玫瑰,真的很不错唱出了旅者沧桑和迷惘,让人有所共鸣,声线也很突出,温柔中带着凄凉,其实从内心深处是带着羡慕的情绪去倾听他的,毕竟我觉得我也是一个流浪者,喜欢他唱的那首叫做玫瑰的歌“你说你想在海边买一所房子,和你可爱的松狮一起住在那里,你会当一个心情杂货铺的老板娘,随着心情卖着自己喜欢的东西。生活越来越压抑,你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一个人站在悲催的风里。。。”
。旅行的过程中总会遇上某件小事去触动你的内心,仔细感受你会发现你所遇见的人或事都是与你有相似之处的,毕竟每个人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过去,我喜爱旅行,是因为在旅途中我会更真实的了解自己所想要的东西,也能看清自己存在的意义。回到了酒店已经十一点了第二天我们要凌晨三点四十五起床,准备我们的亚布力滑雪之旅。。。。、

(第三天 亚布力的滑雪之旅 感受东北匪文化)

凌晨三点四十五闹钟准时响起,这时真的是很不想起来,脑子里完全不清醒但团费都已经交了你迟到人家也不会退钱,只好忍受着痛苦起床洗漱穿衣,值得庆幸的是东北的室内温度很高,起床时不会因为寒冷想要赖床,如果是在南方。。呵呵呵,起床都算是一种折磨了,洗漱完毕出门已经是四点十分左右了,昨晚下的雪已经停了,道路上也积了两三公分了雪,马路上道路施工人员们很辛苦的在清除积雪,我们还有幸见识到了扫雪车的威力被喷了一身的雪沫,打了计程车来到集合的地点顺利的上了车开始亚布力滑雪的一日游,我们大约是五点多从哈尔滨市区出发的到了大约八点半汽车才驶达亚布力滑雪区,一路上导游都在为我们科普东北的基本情况,亚布力的著名景点,哈尔滨的历史等等。其实最后我们才听出来导游之前所说的所以话都是为了让你多报几个自费的项目罢了,说什么亚布力这个地方只要来一次就够了,言外之意是让你这次把全部项目都报了,还有亚布力气温比哈市还有冷十度左右,言外之意是让你租滑雪服和防风镜,说什么亚布力这个地方每年只有两三个月值得玩其余时间都是淡季,其实就是告诉你这里物价很高做好被坑的心理准备,果然最后导游让我们加上三个自费的项目一共是900块,老实说以前也参加过几次一日游的团别家的最多让你付个三四百自费项目就很不错了,这东北的团更狠团费120元一人自费项目900多一人,真的是太“豪气”了,不过既然来了也没别的办法乖乖的交了钱,安慰自己就当花钱体验没玩过的雪上特色了,到了亚布力后先去了一家叫做雪缘酒店的租用滑雪服,滑雪服加上防风镜一共是160元,穿戴好滑雪服和风镜后体感的温度的确上升不少,可我始终认为亚布力的气温比哈市低不了多少,就算穿自己的衣服也不会很冷。。建议自己去亚布力滑雪的朋友们多穿点也没必要去那边租衣服了,又花钱又浪费时间,穿戴好滑雪服便开始了第一个自费项目的游玩~~“东北匪文化马拉爬犁上匪巢”其实就是五人一辆马拉的爬犁带你送到一座小山上,山上有几个搭建的简易匪寨,还会有群众演员扮演的土匪与你互动,据说会跟你对暗号,如果都能答上土匪会把他们的抢还有帽子送给你之类,坐着爬犁到了匪寨真心觉得不值票价,土匪窝做的太简陋,就是几根木头搭个大门再掏个土窑洞就是土匪大寨了,几个群众演员也明显不够敬业,让我感觉新鲜的倒是他们的暗号:“蘑菇,溜哪路?什么价?” “嘿!想啥来啥,想吃奶,就来了妈妈,想娘家的人,小孩他舅舅就来啦!“紧三天,慢三天,怎么看不见天王山?”“野鸡闷头钻,哪能上天王山。“天王盖地虎。”“宝塔填河妖。”脸怎么红了 精神焕发 怎么又黄了 防冷涂的蜡 么喝么喝 正晌午时说话谁也没有家。”这些台词和林海雪原中杨子荣遇见土匪时对的暗号一模一样,只后我也通过网络查到了这几句黑话的意思,的确很有趣,过了匪寨便来到一座充满东北风情的农家小院,为了庆贺我们成功过了土匪这关,车把式还扔给我们一挂鞭炮说是放了去去晦气,热热闹闹了放过了炮进了农家,屋里完全是仿照东北民居的模样建造的,屋里正中间有着一座土炕还烧着火热乎乎的,屋里还贴着毛主席画像角落里还放着石磨,屋里的另一侧是简单的小卖部能买到正宗的东北老玉米和粘豆包,价格嘛一根玉米十块一个粘豆包八块。。是有点坑了,出了民舍再往前走几步就是一片开阔的雪地,拉我们上山的马儿会在这里歇息,远处是一片片的白桦林,那天天气很好,在阳光下看着白桦林和面前的雪地那种感觉真让人沉醉,我只想冲到雪地里去打滚,可又害怕雪地里有马粪只好作罢,还是拿起相机留下了这里的美景,原来这就是正宗的林海雪原。回程的途中还是照例坐着马拉爬犁慢慢的晃悠着下了山,亚布力的山不算高这里的冬天常年有积雪,最深处大约有二三十厘米的厚度,在这里切记手机背后要贴一片暖宝宝否则几分钟就会自动关机,另外手机要拿稳否则掉在雪地里绝对找不到了,据导游说每年春天雪化了这里经常能找到许多游客遗失的手机和ipad,都是掉在雪地里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那种。。十一点多吧到了吃午餐时间了,照例是团餐一桌十个人大概十个菜,团餐的标准就没啥好说的,都是那种快手菜,菜也做得很咸将就将就吃了点,我和朋友还买去买了一种当地特色的哈尔滨香烟,据传是不出省不出市的,权当是留作纪念了,午后十二点半全团人一起上车出发去下个自费项目——乘坐百年历史小火车游览高寒动物园,这项目简直是坑爹,说什么是百年历史的小火车结果呢,跟小公园里的那种游览小火车几乎是一模一样,车内没有暖气没有空调冷得要死,而且上车之后还需要等别的团队的人来齐了之后才能发车,结果一等就是一个小时,花费是350元,要我看在我们这最多50元把,总之坑到无法形容,强烈建议不要玩这类自费项目,之后还有个项目是世界最长滑道速降,呵呵和南京中山陵的滑倒基本一样不过一个是雪滑道一个是普通滑道的区别。总之今天白天的行程大部分都是不值得一去的强烈不建议尝试,到了下午三点左右才开始滑雪的部分,说是两小时滑雪的时间其实扣除拿滑雪板滑雪鞋滑雪杖再换装的时间基本只剩下一个半小时多了,不过作为从未滑过雪的我还是非常兴奋的,滑雪场不算大长度大约几百米的样子有一个几十米的坡道,因为是初级雪道我们可以乘坐一种简易的索道上到坡顶,到顶后冲下来就可以了,可别小看这种初级的雪道,除非你是天才

否则不可能不跌倒的,好在穿的衣服够厚摔倒也没啥感觉,找人将你扶起来继续便可以了,我和同伴玩的不亦乐乎,只是可惜我还是没能尝试从山坡顶部往下滑一次有些可惜了,一个半钟头之后我认为自己基本是掌握了滑雪要领了,虽然还不会上坡。最后将雪板雪鞋归还雪场后等待导游的集合今天的滑雪之旅也算是圆满结束了,总结了一下滑雪的确很不错作为南方人肯定是需要体验的,至于其余的自费项目最好不好尝试,亚布力东西价格很高自己斟酌是否购买吧,如果自由行可以选择团购网上的新体委滑雪场四小时门票这样可以多玩一会,在雪场有教练可以聘请大概是200元一个人包教包会,看你自己需要。晚上到了市区照例是在美团和大众点评搜正宗的东北菜馆,不禁感叹现在这个时代没有手机真的是寸步难行,今天找到了一家超级值得推荐的餐馆是一家小的馆子名字应该是叫~“哈埠锅包肉”据说他们家的锅包肉也是一绝,正巧来了哈尔滨两天了还没尝过,当即就决定今天必点锅包肉尝尝,到了地方一看八点半了店里面一桌客人没有,心想是不是口味不行啊,坐下来点了个套餐团购的还是99。8元一共四个菜,一个锅包肉,一道乱炖,一道干锅油麦菜,一道东北大拌菜,我们怕不够吃还加了个小鸡炖蘑菇和一道大拉皮,看来我是太喜欢拉皮的味道了不自觉的又点了,点完菜后忽然想到来了东北这么多天也没尝过当地的特色老白干,反正明天是最后一天可以睡个懒觉不妨去买瓶老酒多喝几杯回去好好睡一觉,正好最近睡眠也不大好出来也太累了,我便去门口超市买了一片半斤多的五十多度高粱老白干,原本打算和朋友一起喝的,但朋友不大舒服只好自斟自饮了。因为没什么客人的缘故菜上的也很快,第一道先上的是东北的大拌菜和拉皮,上了菜我就呆住了,这分量也太大了,每道菜都是用大盘子装的满满的太实惠了吧,我还在担心口味会不会很差,先尝了一口大拌菜,嗯大拌菜的味道也是属于那种酸甜爽口味道,用黄瓜丝伴着酸菜丝粉皮蘑菇丝胡萝卜丝等食材和第一天在玉氏滋味馆吃的家凉味道很相似,酸酸甜甜拿来下酒很棒的选择,第二道菜是拉皮,这边的拉皮没有别的什么花样就是用麻酱拌上粉皮和熟肉丝再撒上香菜碎,尝了一口味道有点重,这大概是咸口的,麻酱勾的芡很浓闻起来香气扑鼻,但我口味比较淡还是吃不大惯的,第三道菜就是重头戏东北特色锅包肉了,端上来一看也是满满一大般,真的非常实惠,锅包肉色泽金黄诱人,让人看了便很有食欲,大块的肉条裹着土豆粉炸的金黄在浇上了精心制作的酱汁,卖相就很不错,夹起一块发现这家的锅包肉不仅卖相好肉块也很大吃起来就有东北汉子那种豪爽的范儿,我尽量豪爽的咬了一大口细细品尝,锅包肉和家乡的糖醋里脊口味上有些类似但没有糖醋里脊浓浓的茄汁味,相反的这里的酱汁浓郁又不腻人酸甜适口配合上炸的酥脆的猪里脊肉做的那叫一个外焦里嫩,这么说吧可以让一个不爱吃猪肉的人连吃三大块不用就饭的美味,偶然间曾经听过当地人聊起锅包肉的做法,约摸是选用大块猪肋条肉或是里脊肉切法一般是切成条状或者大块滚刀肉,之后用含有土豆粉的淀粉在猪肉上裹上一层,再先用低温油炸一边使得肉质紧实外皮酥脆,最后在用高温油炸一边使得肉块与外皮完美结合,最后调出酸甜始终的酱汁浇上便大功告成了,只是最关键的秘制酱汁实在是无从打听,否则我还是真想偷学这道东北名菜呢,之后剩下的几道菜也纷纷上桌一道乱炖是用羊肉片和各类蔬菜炖煮而成的。一道干锅油麦菜是将油麦菜和培根片做成的干锅味道也不错,作为一道蔬菜来说油麦菜比较清淡而且相比之下油淋的油麦菜更加能保证菜品的原汁原味并且锁住蔬菜营养,还有一道小鸡炖蘑菇和昨天的铁锅炖笨鸡也有类似之处不过小鸡炖蘑菇的贴饼子更软烂一点而卤汁也口味更加淡适合口味轻的人尝试。今天这一顿饭参考价格在180元左右,我们点了六道菜只吃了一小半,分量实在太大了口味也很不错,个人来说很推荐来这家餐馆就餐,性价比很高,不过当晚我一个人喝了半斤老白干喝到最后已经半醉了后半程的菜的口味也记不大清楚了,我只记得我吃了超多的菜没吃主食然后吃的很撑,但老白干酒后劲非常大吃完饭没半个小时,也就是刚回到酒店洗澡时我就吐的洗手间满地都是,基本把当天晚上的菜全给吐光了,是不是有点暴殄天物呢,不过这样也好本来就担心这么晚吃饭体重会增加,这下好了全吐光了又吃到了美食又不会长肉。。

(第四天 果戈里大街购物与哈尔滨最后的时刻)

今天的我们就要踏上归途了,其实还真蛮舍不得这里的从第一天到这里刚下车时的冻成狗到了今天已经在不禁意间适应了这里的温度了,最明显的就是在同样的时间段差不多的温度下第一天我们出门必须戴好手套帽子口罩包裹的严严实实,但今天出门已经觉得不戴手套也没啥大不了的了,抗冻能力确实是大大提升了,或许回到南京真的会觉得家乡是那么的温暖,今天睡了个懒觉一直到块12点才退房,我们带着行李还是决定去买一些当地的特产第一站还是现决定去果戈里大街的秋林公司买哈尔滨的肉食,秋林公司这个名字似乎在很久前就听过,我在网上也搜到这家公司也是一家百年老店了,一直是以卖哈尔滨红肠,俄式大列巴,秋林格瓦斯而出名的,秋林格瓦斯之前在中央大街已经尝试过了,果然这味道令我难以接受,记得曾经娃哈哈公司也出过一款格瓦斯,当时就尝过难喝到爆居说是用面包发酵而成酿造的酵母型饮品,反正我是喝不惯这东西,我们坐车到了博物馆站走了五分钟左右就到了秋林公司,今天的秋林公司分为老秋林和秋林百货,老秋林就是买特产的地儿,秋林百货已经变成一家购物商场了,进了老秋林当然是买当地特色的哈尔滨红肠等肉食了,我把这里的每一种肠都买了一点带回去,价格并不贵哈尔滨红肠是29.8元一斤的样子还有一种盘肠价格大概是20元一斤也不算很贵,在购买的过程我们也有看见很多当地市民前来购买都是三五百的大批买红肠的,有种南方大批购买灌香肠的意味。购买了这里的特色肉食之后我还捎带买了一包俄国大列巴,所谓大列巴就是俄语大面包的意思,列吧一般都是黑麦做的质地很坚硬,一块大列巴大概是十寸左右的大块面包一块大概十五块到30块不等,从秋林公司购物结束后我们又去了中央大街的俄罗斯商品市场买了几个特色的俄罗斯风情套娃以及当地特有的俄国进口巧克力,威化等小食品,打算回来送人之类,毕竟这边买俄罗斯进口食品还是毕竟困难的,也算是当地特色了,下午三点时分饿了一天的我们找了一家哈尔滨饭庄吃午饭,今天这家饭我不想评论,给我完美的东北之行留下了污点,大概不是饭店的原因,我猜测根本不是厨师给我们做的菜,我们点了两道菜一道杀猪菜,一道东北大丰收,这两道都是属于杂烩类的菜,杀猪菜嘛就是将猪血旺,五花肉,猪血肠,猪肝等猪的部件炖上酸菜做成的,这家的杀猪菜让我吃起来总觉得有点不干净有种骚哄哄的味道,或许这就是杀猪菜的特色也说不定,还有一道菜叫东北大丰收是用排骨配上南瓜玉米胡萝卜豆角大锅烧成的,这道菜端上来一看就让人没食欲,南瓜土豆全炖的烂糊的吃起来也很咸,说句不好听的就跟烧菜火大了烧烂了一个样,原本想随便点两个菜配饭吃的,看这个情况也没办法吃了,最后只好再点了一盘手工水饺,点的是白菜猪肉的20个水饺20元,很贵把,至于味道和这边的哈尔滨水饺店没啥两样,吃完饭结了账也差不多100块,真心觉得不值,原本一直认为美味的东北菜因为这家店也被打了折扣,所以建议各位来到哈尔滨呢想吃好吃的去玉氏滋味馆,想吃实惠的去老关东铁锅炖和哈埠锅包肉,至于钱多的没地方花或者想来找刺激的呢,你可以来这家哈尔滨饭庄了,相信我会很刺激的,吃过饭看了看时间快四点了,这时太阳也快下山了,哈尔滨的下班堵车高峰期也到了,我们在市区打一辆车去民航大厦坐机场大巴居然要加8块钱的调度费,可见这里堵车也是很严重的,一番折腾到了五点左右我们才坐上机场大巴前往机场的方向,在机场大巴上顺着车窗向外看去,看着五点已经黑透的哈尔滨的街景,莫名的觉得伤感起来,在大巴路过一处街口在等待红绿灯时,我看着一家三口在街边看着冰雕,年轻的父亲轻轻抱起儿子让孩子摸着冰雕顶部,旁边孩子的母亲温柔的看着孩子好奇的用嘴去亲吻冰雕,这幅场景真的很温馨,再往前看去看见街边的路灯闪烁着霓虹,情侣们手挽手的走过,随处可见的冰雕雪雕被雕刻成各色的模样有的还写着哈尔滨欢迎您的光临,这一瞬间让我深深的体会到这座刚硬坚固的冰城也有着如此温柔的一面,有人说过事物最美的一面往往在于你不经意间的观察,或许只有快要离开才能体会到这份淡淡的不舍把。。。。。午夜时分飞机降落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机务人员预报地面温度是零上2度,可当我走出飞机走上摆渡车时真的觉得零上2度是多么温暖,也许是我已经习惯了零下20度的严寒了把,原本下意识的打算戴上帽子和围巾的手也不自觉的放下了,真的回家了呢,我的旅程到此也算是告一段落了吧。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25 11:4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30 09:52

引用 ccc小小麦 发表于 2016-05-30 09:52: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