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湘西:“张家界-凤凰-怀化-黔城-洪江-长沙”十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5-05
  • 人物/情侣/夫妻

各位马蜂窝的朋友,你们好。这篇文章是2016年5月初开始一段旅程的简要记录。它的写作是在每天旅途结束的时候完成的,所以很潦草、很简单。对我来讲,这是一种记录、一个念想,距离攻略还是差很远的,这点希望各位旅友理解。

马蜂窝给我的帮助很大,比如我一月份去泰国玩了半个月(那份游记我会另写),很多都借鉴于此,因此,当我写下一些东西时,自然第一时间想分享到这里。

因为是从我的自己的公众号(ronald1324)复制粘贴过来的,所以游记里的照片不少不知什么原因显示不出来,未来我会逐渐补充的。

我们都是因为爱行走聚在一起的人,这里,我先祝各位健康快乐,旅途完满!

第一天:天门山
(写在前面:按照我之前的计划,我会每天旅游完毕,用简要文字、图片来记录。在走完一天后执行起来,真的很累,但我会坚持的。文中,图片居多,文字等我回沈阳再配,分两个阶段完成这份游记,未来会发完成版的。另外,因为我用pad,没法拍版,各位见谅吧)

在一个月的计划后,我们终于再一次牵手出发,这次的目的地——张家界

沈阳直飞张家界荷花机场。

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晚点了五个小时才得以起飞,我和老婆着实遭了一把罪,权当好事多磨吧。

张家界的时候,已经是午夜十二点半了。走出飞机场,门口很多出租车(很不正规)揽活。张嘴问价,到我们订的华天酒店要"30元"(距离飞机场3公里)。夜深,没还价!

酒店是五星级,还是不错的,房间大概有50平左右,浴池、淋雨都全,比较喜欢它的"办公桌",我现在就在这上面写东西哪。
一进屋子,看见服务员亲手写的欢迎留言,还是很温馨的,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去年在山西太原的时候。

打开冰箱打开农夫山泉大喝几口后,才发现价格是每瓶10元有点不爽,哈。

太累了,洗漱完毕,赶紧睡觉。

我们睡到八点才起床,想起昨晚飞机后边几个跟团朋友唠叨的"六点必须起床"这事,我还是得意了一下。自由行最大的好处,就是随意。虽然起来晚,但因为没有不必要的景点要走,时间还是非常充裕的。

昨晚还打开了一块香皂,25元,加上农夫的10元,我们决定破例去吃早餐。这是我们第一次吃酒店的早餐,以前我们起的更晚,根本就碰不上,这次算是报复吧😄。

早餐是自助餐,味道虽然一半,但我是吃的很饱的。

天门山缆车站距离酒店只有600米,我们吃完饭溜达着就过去了。

本来打算网上订票,但因为之前航班延误一下子给忘掉了。好在,黄金周刚过,人还是很少的,买票我们只用了不到十分钟就搞定了。

我们高兴的有点太早了,等缆车的队伍,我们足足蹭了一个多小时。此时情景尚且如此,可想旺季节假日是何状态啊!

终于,我们进入了世界最长的索道,坐过,才觉得排队是值得的。

(对了,提一句,门票有两种,A线与B线,我们选对是A线——先索道后坐车下山;B线正好反过来。游览完后,更加认定,A线是更加好的选择。)

线路全长8公里,除了同行的几个人太吵闹是败笔外,我们完全被美丽的景色征服了。

看到盘山道上的小车了么?A线路下山的时候会乘坐它扭扭哒哒的走下去的。

天门山景区(如图)简单点讲,就是一大圈。A线是坐缆车上到上去(红点),然后绕一圈后,从天门洞坐车下来(B线正相反)。

有一点要注意,按照这幅图看,右边是它们定义的"西线",而左边是"东线",我就是想当然了,多走了一段路,各位留意,才不至于多走冤枉路。

本打算沿着右边逆时针转一圈,然后下到天门洞,但由于之前的误解,我们还是顺时针的走了一圈,结果多走了一段路,就当我们多欣赏了一段风景吧。

我们不太记景点名字,大概让我非常震撼的有几处:玻璃栈道(收5元门票钱)、木石恋、穿山洞、鬼谷栈道、悬浮桥等。其实,没看到,这些无非是名字,只有走在栈道、置身云端,才能体会这份感动。

太累了,要是认真写,我觉得几千字根本不叫事。一些个别的感受与图片的故事,我就等到回沈阳再细细整理吧。

下面,放图咯。

这是在栈道上看到的风景。

进入穿山隧道:

玻璃栈道上(说实话,感觉没有预期的好,玻璃很脏,没有那么恐怖的)

远处的拍了下栈道:

这是一处景点,叫“木石之恋”。

天门洞的下面。

天门洞下来,可以走也可以坐穿山扶梯,每人收费32元,我们实在是累了,就坐扶梯下来的。

标志性景点,天门洞。我支起三脚架拍了一张合影,这是我们最喜欢的姿势,O(∩_∩)O哈哈~。

未来的文章,我会逐渐改善的,感谢支持的朋友了。

第二天:黄龙

起床,还未下床,就听到了雨水敲打窗的声音,哎,感觉要糟。

抱怨没有意义,调整思维去适应就好,"偶然"本来就是旅途的一部分。我们决定,去一个和雨无关的景点——黄龙洞(本来它是三天以后的任务)

原计划上午退房,溜达到汽车站坐大巴去武陵源区;看看雨势,我决定由酒店为我们叫车了。

十点左右,我们的车来了,车资120元,杀奔武陵源

我们订的是一家客栈,一周以前就已经下单了,叫"亲的客栈-君临居",到现在我还是搞不懂哪部分是店名、哪部分是口号。

因为店不大,出租车走过了又回头,司机抱怨说:"哎呀,你们住华天五星级,怎么到这边住这么个小店呢?"

我知道,这是师傅下不来台阶找个理由,人一般都是愿意找对方原因嘛,只说句"想换换口味"而已。(其实这家店比对面的五星圣多明哥房价只差50元,只是想旅游区大酒店接待团太多,小客栈另有一份清幽)。

办理入住还是有点小意外,我们定的唯一一间阳台房,服务员说老板借给"朋友"住了,说是否可以先给我们换一间,等第二天朋友走了再换回来。

在这种问题上,我是不退步的,这是信用问题。我直接要求取消订单,老婆那边拿出雨伞,我们真准备去对面住了。后来老板回来,道歉、清理房间,我们按约定住进了原定房间(老板处理问题水平高很多,其实社会上,人多位置不是平白无故多)。

房间还不错的,看到有写字台就放心了(现在正趴在上面写东西呢),暂定住四个晚上。

因为我们在华天酒店出发前,又狠狠的吃了一顿,所以,我们入住后没有耽搁,直接出发了。

我们准备的非常充分,水鞋、雨衣,为了减轻负担,我只带了35MM定焦镜头出发。

出门拦了一辆出租车

司机很好,特意告诉我们"有公交车的,两元一位,没必要非出租车的,打车一口价三十元"。我笑笑,让他"走你吧"。

黄龙洞,我本以为与我们这边的本溪水洞类似,游完才发现,天壤之别,这洞真的很美。

我们先在外围溜达了一圈,有些卖货的,还有"土家小院"。真的有意思,那个院子除了我们没人进,而外面那一路路的旅游团却跟追风一般的冲刺前行,真是彼此不懂"夜的黑"啊。

这有几张照片,是照在外面的。

洞里的景色更是美丽非凡,继续上图:
除了第一张外,其它照片是按照进洞洞顺序排的,其实所谓顺序只是我们自己的顺序,我们和旅游团正好相反路线。

第一张图,我真的很喜欢。我们不找导游,都是自己乱看。我第一眼见了这图,就觉得很感动,这是一对"幸福两口子"呀,但已经一起恩爱千年,多么美好。(纯自己虚构,但又如何?)

我想起萨特的"存在主义",一件事物那样存在,而我们的意识,可以赋予它我们需要的意义(林肯说你可以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整个洞里的风景哪个不如此?为何就叫他们起的名字,我给此石取名,"幸福老两口"。

好了,今天到这,其它的景色,无需虚名,感动就在心中!

晚安,明天还是雨,不上山了,看不见什么,临时决定换地方——张家界大峡谷!
“幸福老两口”

他们管此处叫龙王的火箭发射场。

感觉是一群姜成精了。

第三天:张家界大峡谷

本打算今天就开始"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游览,但天气预报说下雨,就临时改为张家界大峡谷了(事实证明天气预报错了,全天晴)。

大峡谷是武陵源区一个比较新鲜的景点,到处都是修建中的栈道、店铺。"玻璃大桥"也未开通,它是世界最长的玻璃桥,这次只能看看也是遗憾。

前一晚,我联系了黄龙洞拉我们回来的司机,今天十点接我们,包车来回价格150元。

司机是位女士,人非常靠谱,九点四十就到了,上车出发。从客栈到大峡谷山上,大约要20多公里。(不包车也可以从武陵源区或张家界市区搭公车到山下,再找私家车上山)。

峡谷景区大概分三段:

第一段:从山上入口进入,沿楼梯下行,楼梯共计1680阶,很耗体力。但途中有一处滑道(滑梯)、一处索道,分别22元和30元每人,如果体力不成,可以滑下去。我们坐了滑道,索道因为只有200米长,不过瘾就没坐。

第二段:到峡谷谷底后,变成平路,类似山边栈道,在夹缝中步行的感觉非常惬意,那种渺小感不禁让我思考一些琐事的价值到底有多大?

第三段:搭乘游船,抵达出口处,就完成了大峡谷的全部内容,没有回头路。

总体来讲,这是一个感觉体会大于视觉享受的地方。置身峡谷中,呼吸森林气息,轻松自在(除了一些人抽烟赶路着实讨厌)。如果有多的时间游玩,建议来看看,尤其是玻璃桥(两山之间搭的)开放后,更是必到之所。

照片,我满意的不多(除了给老婆拍的哈😄),各位凑合看。

这应该是一个儿子带着老妈妈,老人一个人走,儿子在前面拍照,不禁想起到处喊的那句“带着父母旅行”口号,但有几人能做到呢?很感人,默默的拍了一张,作为对自己的提醒吧。

整个游览结束,大概用了三个小时,算上来回路上时间,共计4个小时多一点。

回来,司机和我们聊了不少本地的事。

黄龙洞里照相的摊位,一年租金要几百万,还得托关系。

司机带游客买票是可以拿回扣的,去大峡谷每人得十元,我也乐得让她买票,钱给谁不一样呢?一个女司机四十多了还要开车赚钱不容易。

她指着路边的房子说拆迁费每家能得几百万(几百万这边好像不叫钱似的),我感慨咱们城里人攒房钱都累吐血,这一下子就这么多钱。她说"突然钱多也未必是好事",前几天就有一个因为钱多吸毒迷糊跳楼摔死了!

到旅店后,零钱我也没要,大家非常快乐的分开,从此各奔东西啦!

回到旅店,去吃了顿土家菜,休息了一会,晚上去看"魅力湘西"表演。

我们是托客栈老板买的超级VIP票(前八排),最后确定是第五排。

表演之初,还有一位书法家齐振家先生写字拍卖,说钱会捐出来。写了"厚德载物"、"天道酬勤"之类的,平均每幅1400元左右成交。我笑对老婆讲,如果有"幸福小两口"我就买一副,😄,恐怕没哪个书法家会练这几个字的。

表演还好,我比较喜欢开场大鼓、爬楼、湘西赶尸这几个节目,这种极具阳刚气的演出很让我激动。

类似的表演我看了一些,比如山西的"又见平遥"、西安的"梦回唐朝"、丽江的"千古情"。我还是最喜欢"又见平遥",太震撼了,现在想想还有流泪的冲动,推荐各位有机会要看看啊。

简单发几张图吧,手机拍的,留作纪念。

好吧,休息了,明天要进"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咯!

第四天:金鞭溪、溪布老街

坐在书桌前,真是很疲惫,腰酸腿疼的;刚才整理照片的时候睡着了,老婆劝我"别写了,不差一天"。

我还是坚持坐起来,洗把脸开始了。这股劲头比备课还认真,不比当年考研时差多少。但我不觉得辛苦,理由和当初考研一样,我觉得快乐、充实,我想做这件事。

今天和老婆牵手走在金鞭溪的时候,心旷神怡、充满幸福,但也伴随着点点伤感——时间就这样不断的流淌着,无关我的喜怒哀乐。我是多么想抓住每一刻啊,但它偏偏离我远去。

读过不列松的一个观点,他说摄影人都有一种对当下的恐惧,当你按下快门的一瞬,时间已经离开,我们永远抓不住。

我也许还不算个摄影人,但我深刻的体会到这种恐惧。

我是多么希望让时光慢下来,我是多么担心自己甚至忘却了曾经有过这样的时刻啊。

因此,我举起相机;因此,我提笔作文。

这是我唯一能想得到,关于如何"留住记忆"的方式了。

雨,整整下了一天,我们按计划买票进入"国家森林公园",雨中步行金鞭溪。

从旅店旁的汽车站坐车,到森林公园正门下。门票248元每人,有效期4天(旺季3天,随时进出)。
进去后会先经过"氧吧广场",右手边就是通往金鞭溪的路。

可能是前一天刚去过大峡谷,之前又去了天门山,金鞭溪给我们的震撼减弱了不少。但总体讲,它还是比大峡谷美丽许多的。

还是之前那个观点,这里给我们的感觉享受大于视觉体会。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牵老婆手沿小溪缓步慢行,时间仿佛变慢了。

金鞭溪全长7公里多,但走起来要感觉长得多,毕竟是山路。两遍的景色不错,一些山按照形态编了些名字,也很逗人,比如:老鹰护鞭——多么霸气的名字。

金鞭溪的猴子也很好玩,我眼见一只猴子拉扯一位女孩子的衣服,想抢吃的。我老婆紧紧躲在我后面,好在猴子看我如此大坨没敢上前。

上图吧。

这个猴子太萌了。

这是金鞭溪出山崖上的石头,像什么?其实所谓的一些经典都是三分像,不要局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定义它们也很有意思的,不是么?

老鹰护鞭,不是什么鬼想出来的这名字。为什么不是“高达成精”?

西游记取景地,也很想西游记四人组的两位,看出来了么?

湖南多雨,带着雨鞋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注意质量啊,那里到处都是遗落的脚底板!

这个不是个景点,但我觉得它很像“甘道夫”,拍下留念。

到处都是真爱啊!

因为我们出发比较晚,十一点多才进公园,回到旅店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实在是累,外加有些审美疲劳,不愿再看什么十里画廊了。休息一个多小时,我们步行去"溪布老街"。
老街的感觉很像丽江古镇,街道边上也有流水,入口处也有水车,甚至卖鼓的背景音乐都一样(但没有丽江店家到甜美笑容)。一家店出来,我恍惚的以为在丽江呢。去年一月份,我们在丽江古城呆了十天,印象深刻啊。
随手拍了几张照片,纪念吧。

闲逛之后,我们发现了长沙"火宫殿"在这里的分店,冲进去大吃一顿。剁椒鱼头好吃,臭豆腐我们吃了两份(24块豆腐啊),最后算账,还花了个傻子数。

晚安了各位,明天我要去看阿凡达那座山喽!

第五天:袁家界、天子山
今天,仍旧过的很开心,还发了一次飙。

两天的"森林公园"之旅,算是结束了,虽然还有些景点没看,但我们真的不想再看山了。

总体上,我们行走的路线几乎和之前的计划一致,只是在顺序上有点出入罢了。

如图:

第一天,我们坐车到森林公园汽车站下(左下),进门后沿金鞭溪走向水绕四门,但因为有雨,决定直接回家,游览时间三个半小时。

第二天,我们从武陵源标志门售票口进入(右下),坐车到百龙天梯,游袁家界;再坐游览车经过乌龙寨口、大观台到天子山贺龙公园,最后从天子山索道下回旅店,游览时间约七小时。

天是真好,蓝天上只粘着几片白云。

袁家界是游览的主要景区,游人比昨天多很多,尤其是旅游团,如潮水一般,我和老婆淹没在团起团涌之间。

百龙天梯,是个很有争议的存在,有人说它丑,有人赞它牛,不管怎样,它确实带来了方便和震撼。当天梯从山体中升起时,一种激动使我头皮一麻。

上去后,仍旧需要坐车去袁家界,看个景色不容易。

开头我说了,我发了一次飙,就是在排这个队时对一个旅游团发的。

正常有几个口,排满了人,我们在第三排。这时后面上来一个团,直接插倒第一排那边想插队,使得所有的队伍都变得挤压。第一排那边有人不让过,他们后边的一些人又开始奔这边挤,混乱不堪,此时边上竟然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这里不得不讲下,公园的工作有人员除了坐车看得到,不见踪影,满山都是抽烟的,加拿大的火难到没有给点警示么?你们靠这山吃饭不知道啊)

我们的队伍逐步前行,我习惯让老婆在后面,因为我开路比较管用。结果这帮人的拥挤反而使她吃亏了,小人被挤在护栏上疼的叫了出来。

我就怒了,不知道当时眼睛红没,对着后面那个团的人就是一顿"操XX"。把我老婆拉出来以后,我看这后面这帮人大声对老婆说,"你在我前面,我在后头,我看TM谁敢挤我一个"。我后面的那个男的到上车都一直和我保持几步的距离。

出门玩,不该生气,但不能窝囊,尤其在对方那么没素质并使自己亲人受到侵犯时,必须反击,且必须要狠。(大学一位和我不错的男老师对我讲,"岁数大了尽量别惹事,多忍让,但对方要是得寸进尺,就让对方一辈子记住你)

下车后,又见到这群插队团,拍个照吧,起名"白痴帽海带团"。

以前看过一篇关于集体潜意识的书,谈为什么日本军人战后都不敢相信自己犯下的罪行。主要就是当时个人处在的集体是犯罪的集体,个体由于群体意志根本不觉得杀人有任何不妥,脱离反而明白了。某些旅游团,就是这种集体无耻,个体不觉的存在。(生活中可能人还不错)

当然,这没有太久影响我们的心情,后面的旅途还是非常美妙的。

这里的人说,这些山是"缩小的仙境,放大的盆栽",虽然有些夸大,还是有些影子的。

不得不讲的是,仅有的几个观景台被拍照商贩占据这点,使这最多就是个盆栽。

提醒下:这里拍照喊10元,其实只是5寸的,照完挑的时候会极力推荐你买30元一张8寸的。我们照了几张,第一次没好意思拒绝就花了一百元买四张。第二次倒是聪明了,四张只花了六十元(确实想要)。没办法,好地点、好角度都被他们占据,只能如此。希望各位留心些吧。

袁家界的"乾坤柱"是王牌,是阿凡达"哈利路亚"山的原型,真是人头攒动,这份闹腾使它的神秘荡然无存。

之后,我们坐车来到天子山,过程很痛苦,山路实在太弯。

景色,我个人觉得天子山要比袁家界漂亮。

上图吧。

这就是袁家界镇店之宝,乾坤柱,阿凡达的哈利路亚山。

据说这条路当初西游记三打白骨精的那集取过景。

这是从天子山看到的景色。

黄龙下来后,我们走出森林公园,心满意足,再无留恋了。
晚上,我们再一次去了火宫殿,上一次的体验真的很棒。
今天我们点了两道新菜,"大师秘制下龙虾"和"毛氏红烧肉",我和老婆各得其所。

好啦,洗洗睡啦,明天,烟雨凤凰
PS:昨天漏发了几张猴子,补上,我个人还挺喜欢的。

第六天:走向凤凰
今天的主题就俩字,乏、累。

早上告别了张家界武陵源,告别了住了四晚的小客栈,开奔凤凰

武陵源的客车有直发凤凰的班车,上午下午各一趟,我们是早上八点半的那一班。

旅途是很难受的,曲曲弯弯的小道,即便中途进了高速也是婉转起伏,如果不是两次进服务区缓解下,老婆恐怕就吐出来了。

车上的乘务员小李还是很热情的,她讲自己是天子山人,是寨子里第一个走出来的大学生,由衷的感谢来游玩的游客,让张家界的经济能靠旅游业发展起来。

听后我还是很感动的,去了很多地方,如此说话的不多(平遥听包车司机说过)。她拜托我们帮着宣传,我这算是宣传啦,😄!

五个多小时的路,几个字也就到了,但浑身的乏累只有自己知道。

凤凰我没有选沱江边的那种吊脚楼(淡季不是很贵,几百),我觉得会非常吵,就住在"凤凰县政府宾馆"。这个名字有点乡土,里面的装修也确实很有老宾馆风格,但至少很安静。

ps:手机拍的传上来总是倒的,看个意思吧。

吃了饭,就回到旅店睡觉,晚上六点半才起来,这一天赶路,只在公交上远远的看了一眼古城。

洗了把脸赶紧出去,拿起了自己的相机,带上50定焦镜头,牵起老婆的小手,直奔沱江。

还有件很高兴的事,中途收到了一个家在凤凰的学生的微信,很热情的给我写了不少建议,分享一下:一为纪念;二也许有人能用得上呢。

再次感谢你啦,这张小纸条让我感到很温馨。

同学告诉我,千万不要让江边的人照相,一会就验证了她建议的正确性——者两位女士和照相的人争吵起来了,闹得很不开心(拍照的指责她们要跑)。

我和老婆沿着沱江走了一圈,没用上三小时,还包括在咖啡厅里喝了会咖啡,真的是非常小的地方。

以前去丽江,感觉商业气息很重了,没想到这里更加浓郁,走十步来一个问拍照的,再五步来一个卖花环的,那边酒保大声的叫你进酒吧消费,这边怀里又硬塞进来一束玫瑰花,真是不胜其烦、破坏氛围啊。

记得我们在丽江那几天,总会找个远离酒吧的石头椅子,面对着玉龙雪山,并肩而坐,非常有感觉。
——大概凤凰镇子是太小了吧。

夜幕降临,凤凰是真的很美,想象一下,在它没有被侵扰的时候,是多么的美丽、静谧。明天早上,我会起个大早,独自到沱江边拍照,希望有更多的收获。

晚上,随便拍了几张,各位将就看看。

(其实我写这个,我和老婆反复看得次数最多,可谓自得其乐。也感谢各位朋友的捧场。)

第七、八天:再见凤凰昨天没写,因为没啥好写、没法子写——我在旅店里睡了一整天。

昨个一大早啊,五点吧,我就带上了装备,出去拍照,打算拍一个清晨到凤凰

我满怀期待,琢磨着能看到雾气中、仙境般到沱江古镇。也许是我选的时候不好,景象远没有达到我的预期,凉意倒是有的。

只有几张照片还算满意,发一下吧。

也就是六点半左右,我的身后传来了导游的介绍声,气氛瞬间被打破,扫兴的回了旅馆。

大概是这些天太奔波了,吃过早饭,浑身沉的不行,关节、皮肉开始疼,这是重感冒的前兆啊。老婆把我"钉"在床上,命令我必须休息。

我从九点开始睡,一直睡到下午五点多,才觉得缓过乏来。想想也是有意思,大老远跑凤凰来,睡觉。
晚上出去,老婆不允许我拿相机来,说"就去吃点饭、散个步,把身体调节好是关键"。我还是拿手机偷偷来了几张,将就吧。

回旅店前,我们吃的麻辣烫,街边非常小的一家店,这几天炒菜也是够了。老板也是夫妻二人,很热情,聊的很投机。说真的,我很愿意在这样的店吃饭,很接地气儿。

病了一天,也给了我不少教训。出门旅游,身体要紧,不要逞强。还好我们补救的好,没有吝惜一天的时间调整,身体很快得到了恢复。

今天,是我们在凤凰最后一个半天,下午就奔怀化走了。早上,我和老婆八点出门,最后走了一圈,拍了一些照片。

上图吧。

中午,我们到凤凰城北汽车站,坐大巴去向怀化。这段路不需要提前订票,随时有车,大约一小时的路程,很近。
怀化啊,一下车就把我吓一跳。我们等着打车,陆陆续续来了七八辆私家车揽活,这倒没什么,问题是几辆竟然没牌照,这样的车,真的不要坐,一点保障都没有,千万不要图省事、便宜,安全永远是出行的基础。

怀化不是旅游城市,地方不大,酒店的价位不高。在凤凰15平的房间价格在这能住50平的。
我在凤凰的小屋圈闹心啦,所以这次订了个商务套房。但也出了点岔头。屋子大是大,就是人家的"商务"就是指麻将屋,😄,我们住到棋牌社了,哎呀,晚上得打几圈。
一开始在五楼,因为旁边也是麻将房,人家已经开局,这个闹啊。我不得不下楼换了一间,因为我订的是最贵的,又是在阿里下单,没法改,好费劲才换了一间安静的——麻将房。各位,未来订房间的时候也要留意这个啊,"商务"二字有来头。

好了,休息啦,明天去,洪江古商城!
第九天
我们被天气预报忽悠了,再一次。
预报说今天会大雨转暴雨,这可是很大的阻碍,为此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
我的鞋套在武陵源就已经漏了,我特意跑到旅店下面的一家店买了双雨鞋,20元,非常便宜,但鞋子不轻,还很丑。
老婆把雨披塞进背包,还给我额外带了一件外套,我们的负重变得很大。
可恶的是,一天没雨,甚至太阳还很晒人,我扛着所有东西奔波了一天。我只能再次把这归为"旅游偶然性的一部分"了。
天气预报的错报,也转变了我们今天的路线,本打算去洪江古商城,因为黔城古镇更近一些,所以换成去这里了。希望,明天我们真去洪江的时候,不要大暴雨才好。
从旅店出门右转,"太平桥"公交站,坐4路、12路等很多车,都能到怀化汽车南站,这里有去洪江黔城的大巴车。
途中,因为我想当然的把"汽车南城"站当成了"汽车南站",提前了五站下车,只能再等一班。怀化公交车2元一人,我们到那花了8元,而打车才15元。
以往,我总是百度地图不离手,可能出来次数多了,减少了警惕,才出了这么低级的错误。
怀化南站是个不大的汽车站,在这出发去黔城车费14元,去洪江18元。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黔城汽车站,在车站出口处要坐1路公交,经过7、8站到达古镇。
网上说,黔城古镇是不售门票的,其实不对。它只是不卖类似乌镇的大门票,景点联票还是有的,70元
一张。售票大厅冷冷清清,一个游客没有(前面后来进到所有景点都没有其他游客),售票员看到我们很兴奋,特意在门票上勾选了重要景区的位置,太贴心了。

我是能感受到的,本地人希望抓住古镇游热这样的机会来改善生活。此地没法和凤凰乌镇丽江和平
遥这类地方比,但他们还是希望争取一下的。做为客人,我也愿意尽一份力,花钱买票本身也是一种尊重。(我看到网上有如何逃票的攻略,真是太叫人笑话了,有些钱不是在此处该省的)

坐到写字台来写这份随感,我不会为了追求文艺感觉而把此地吹的多么美丽、文雅,真谈不到那些词,甚至可以说它很破败。给我妈发照片,她也问"这地方怎么这么破"。是啊,真的破。

那是不是意味着此行是场虚度?不是。旅游的目的不仅仅是欣赏美丽,还有体会感触。走在路上,看着栖身破屋中的人,我有些庆幸:我如今知晓了他们的生活,他们可曾知道我们的呢?感悟更多生活方式本身也是行走的魅力和意义啊。

虽然票后面的地图有很多景点,但大部分不值得一看,甚至没法子看,除了门口立牌子,门不少都锁着的。还有一些写着"危楼,小心"字样,可见本地政府的维护何其之差。我有种感觉——希望是错觉——这个古镇火不起来,来的人会越来越少,它会渐渐消失在大众视野中的。(马蜂窝最新的攻略是2015年5月提到它的)

我们在古镇里走了一圈,看了几个点,镇上最有名的"芙蓉楼",我们并没太有感觉。

国民党大特务头子戴笠曾在这临时住过,也是此地的"节烈祠",我们也进去走了一遭。

但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张家老屋",也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后面我会详细介绍的。
放几张图吧。

我尽量多按动快门,每次定格,这个瞬间将离我远去,这就是时间的残酷。我不确定此生还会再来此处,多留些念想。
我想花点笔墨介绍张家老宅,这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
按照地图,我们找到了这处景点,一个老人卷缩在门口的椅子上,我们对此处起初也没抱太大希望,花钱了、去看看而已。
老人跟在我们的后面,在我一次简单的询问后,便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才逐渐领略了这个老宅的深厚底蕴。

老人叫张国英,他说张家老宅到他这一代,是第十八代了。为什么能到今天,靠的一个"诚信"。

唐高宗曾经到过此地,当时张家九代同堂,三百余口人不分家。唐高宗问大家长缘由,大家长提笔写百余"忍"字作答,高宗大喜,御赐"百忍堂"三个大字相赠。
到了清代,他家出一举人名张智辉,在朝做官,告老还乡后修缮老宅,再写"百忍堂"匾额挂于堂上,就是图片中的了。
知道了这些,这间屋子让我充满了敬重和感动。

老人不断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把"张家"的家风发扬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张家。他耐心的给我们介绍每一样东西,完全没有把我们当做陌生的游客,更像是归来的后辈。
老人的口头禅是"那不一样滴",充满了对自家物件、历史的骄傲。
我不禁想,这就是这位老人的人生全部啊,他是如此执着的坚持着。

这上面摆的是窗框上、墙壁上掉落的装饰,文革时被破坏了不少,还有的遗失了。右边那六块,你能看出来是八仙过海么?

站在这样的老宅,面对十八代传人,我对家和万事兴几个字有了更深的感悟。

这是干什么的?😄,是个暖脚炉,下面有个火盆,脚甚至身子都可以放进去,老人还给我们演示了下。

小孩子的摇椅。

老人竟然给我们拆开了讲解,他说这是明朝就留下来的物件,看着我们都害怕,别坏了啊。

处理谷子的东西。

右边的石头墙上面,原先是先人的闺房,文革的时候被拆了。老人说,"他们逼我自己去拆的,我自己拆的"。听着心酸。

张家血统里不仅有汉族,还有侗族和苗族的血液,这些在他家里都有表现。

我们在张家老宅呆了将近一小时,老人没停的给我们介绍,我们要离开了,还依依不舍的送出门来,让我心头涌起不少伤感,真心希望他老人家健康长寿
对了,帮他打个广告,他家的客房是可以出租的,一百元一晚,没空调、厕所,他的话"如果体验原汁原味的张家,就来吧"。
闲聊时,问他一个月能在门票里提多少钱,他说2000元,人多人少都这个数,我不禁唏嘘。他马上又说,"钱不是目的,我希望别人知道我们张家,这不一样的"。
临走时,我主动问他有什么纪念品没,我真心想花点钱,为这个老屋子尽一份力。
他给我看了一些石头,说这些石头是他五十年前跟父亲出去寻得的,自己花了画,现在拿出来卖,只剩下不多了。
我选了一块,大树上坐了小两口的,他要100元,我给了150元。这是一个念想,看到这石头,就想起这个老宅,想起"百忍堂",想起这位老人,张国英。

最后三天:洪江长沙
有句话说的好,90%才只是刚刚走过了一半。

最后的一篇游记,因为犯懒迟迟没有动笔,直到从长沙回来的第二天。如果今天还不完成,恐怕就是个烂尾工程了。好在,前面坚持的不错,给了我收尾巨大的动力。

最后几天放在一起,因为长沙的两天真没什么好写的。

黔城古镇回来后,我跑肚跑了一晚上,我觉得是因为在古城里的一家小店吃了一碗炒饭导致的,出门注意饮食卫生还是很重要的。

半夜我急忙吃了三片在家备好的药,早上就见好了(所以呀,各位出门一定要带常备药应对各种小状况)。

欣慰的是,坏肚子这事没有让我感到虚弱,没影响到接下来去“洪江古商城”的计划。

吐槽一下,天气预报在湖南可以忽略不计,连续五天报阵雨转暴雨,我们天天带着雨伞、雨衣、水鞋到处走,一次都没用上。对的,买的那双雨鞋在被我抛弃在长沙前,一次都没穿过。

洪江,仍旧是在怀化汽车南站乘大巴。

这次路途要远一些,途径黔城,约一小时二十分钟会到达洪江。司机到时候会喊一嗓子,在一个桥头放我们下去,走过桥就会见到古商城入口的。

坦言之,洪江古商城的规划要比黔城好出太多,无论是从接待上、维护上,软硬两方面都做的非常周到,让我看到了它们未来继续发展的希望。

景点的设置很有趣,门票制作成拜帖样式很有特点,买票后需要在门口等会(服务人员还会主动给你杯热水,很贴心),攒一小批人后就为这群人配个导游,一路讲解着走一遍各景点;而景点内部,还有特色的表演,只有在导游的陪陪同下才可以观看。从这上看,就能感受到景点运作的用心之处。

洪江古商城有句老话,“一个背包一把伞,来到洪江当老板”,反映了当时古商城的创业氛围。作为运河枢纽,洪江古镇以木材、盐为主要经商内容,在明清时期蓬勃发展,人口高峰时期达到二十万人。
成也水运、败也水运,随着铁路的兴起,在近代古商城逐渐没落。

解说还是非常职业的,语音拿捏的很有代入感。

导游问,墙为什么这么高,我答到“防火、防盗、防出墙”,得分。

导游介绍,古商城里面的砖瓦都是原始的东西,几百年的风雨飘摇后,仍立于面前,怎能不让人感慨。

下面三幅照片,是对着商城展览的照片拍的,因为我感觉非常震撼,照下来留作纪念。尤其喜欢后两幅,风雨一生,相守相伴的情感,让我无比感动。

古城到处是斑驳的白墙,厚重的石板路,走于其中,满心沉重。旅游,其实就是一个开拓自我的过程,让我知道,原来还有如此的地方,如此的人们,如此的活法。

路过一户人家,古老的露台,一桌人搓着麻将。我想,他们可有所谓“成功”的概念徘徊在心?
我讨厌成功学,并一直认为,很可能讲成功学的人自己也不清楚何为成功,或者是说他只懂得一种成功
我脑子里最近总浮现一幅画面,“一个人不断在爬啊爬啊,终于爬上了山顶,他大喊成功。当镜头拉远,只见无数座山峰环顾四周、重峦叠嶂,他爬得那座山只不过是其中很普通的一座,不过因为雾,他看不见其他山峰罢了”。
我们真的,要那么执着于眼前所谓的“成功”呢?
或者,该思考下到底它是什么?

这是当初古镇发行报纸的原版。

古商城里面如今仍旧住着不少人,导游说粗略还有几万人吧。路过一户人家,我急忙的拍了一张,你能想象一下,自己住在这里的感觉么?但这就是一个真实的生活啊。
我喜欢拍当地人,当地人的生活环境,这比风景更吸引我。

在导游的带领下,全程大约一个半小时,走了主要景点,游览了大约三分之一个古镇。随后,我和老婆自行拍了些照,就打道回府了。
晚上,吃了一家“颜记老北京涮羊肉”火锅自助(我们这边没有类似的),非常好,这里推荐一下。
旅途的最后三天,我们来到了湖南省会长沙
可讲的内容不多,一是我们对城市的热情不高;二是真的累了。所以没有太走景点。
刚到那天,特意去太平老街吃了“黑色景点”臭豆腐。晚上吃了“文和友龙虾馆”的小龙虾。
第二天,从旅店步行700米,就到了橘子洲公园,20元一位的游览车,绕园一周。随后去了岳麓山,看了美丽的“爱晚亭”和底蕴深厚的“岳麓书院”。晚上吃了
第三天,更简单,看了《美国队长3》,晚上再吃一顿小龙虾,就结束了。
子洲

爱晚亭

岳麓书院,是景区唯一收门票的地方,50元一个人。买票时还遇到有人讲价“25元一位成不”的,第一次遇到。

这幅图不是为了纪念,而是表达气愤。一个亭子外墙,写满了名字画满了“心”,你们的爱情就是如此表达的?怎么下得去手呢?

长沙的吃食,我老婆最爱小龙虾,我们吃了两次“文和友”。最后一次点了三大份,让老婆吃
个够。

黑色经典臭豆腐:

梭罗

蒜泥白肉

卤猪尾:

口味虾(推荐)

文和友小龙虾(推荐)

炒虾尾(推荐)

共计十二个整天的旅途就这样结束啦,很乏累,也很开心。

前天看到一个观点谈旅游的,很喜欢。说“有的人旅游,在乎的是阳光沙滩,美食酒店,那其实只是单纯的享受,不能称作爱旅游;如果,你能在旅途中学着感悟不同人生,用照片和文字来记录心情、分享信息,才算是一个热爱旅游、走在路上的行者”。

我很高兴,自己能用行动践行了这个看法。在整个旅途中,我得到了,也分享了;我记录了,也感受了。一切辛苦,都值了。

收拾心情,开始投入全新的生活中去,并热切的期待“再出发”。

感谢一路看过来朋友的支持,让我坚定了写下去的信心,也有了很多写作的动力。祝各位天天快乐,永远幸福!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25 11:26

引用 幸福小俩口 的图片:

这纠结的,盘山公路。。。

2016-05-25 11:4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30 11:58

引用 smc_hr 发表于 2016-05-30 11:58: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