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作桂林人,不愿作神仙

飞飞 (无锡) LV.15
2016-05-24 19:29 350/13
  • 出发时间/2014-04-30

时隔两年,这次重写桂林,便把陈毅元帅那首诗“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洞穴幽且深,处处呈奇观。桂林此三绝,足供一生看。”“愿作桂林人,不愿作神仙。”作为开头吧!

很早就有去桂林旅游的打算,只是一直没有时间,直到14年的五一假期另外又请了一天假,合计4天,终于最后确定了前往的行程。第一天上午,无锡:早上5;00无锡——南京的火车,9:15南京——桂林飞机(特价,双飞,川航);回程13:30桂林——南京返航,18:20南京——无锡动车回。中午,机场高速——桂林市区,吃饭在市区小南国就餐。餐后乘坐桂林——阳朔的班车,下午4:00左右入住宾馆休息。晚餐后,租车游玩十里画廊,晚上21:00左右观看张艺谋排练的《刘三姐》,第一天结束。(犯了一个错误,没安排好游玩西街的时间);第二天,上午漓江游玩,下午遇龙河漂流(都得提前预定好),晚上回桂林市区住桂林。(遗憾,把西街给漏掉了,再者我对没有游西街也不感冒,就把它看成了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一样看待,里面只不过多了几个老毛子来找中国花姑娘罢了,算了以后有时间再说吧)。第三天,一早买票赶往龙胜梯田,在那里用了一整天。晚上回到桂林市区,看两江四湖(没坐游船)住桂林,第四天上午,玩叠彩山和象鼻山(没进入,不值得,75大洋一张照片)。中午,餐后直奔机场,回家。

行程安排

第一天

经过半天的火车和飞机,中午12:30左右到达了桂林两江机场(期间在机场浪费了1个半小时,航班由于空管,延误了)到了市区打的去往最近的小南国,应付了一顿午饭(120大洋),午后赶往阳朔(20大洋每人),班车流水发车,以后大家要去的话不必着急。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下午4:00左右到达阳朔大街,入住宾馆阳朔快乐酒店(节假日需提前预定)放下行李后,休息一下,随即上街吃饭。

阳朔大街,手机拍摄

没有吃到正宗的啤酒鱼,那就街边找了一家叫“谢大姐”的店,尝了一下这里的口味,口味只能说是一般,不过量还可以。

酒足饭饱后,我们租了一辆电动车开往“十里画廊”(大家可以借一辆自行车一路骑行,一路欣赏。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就借了一辆电动车,60大洋,别说电动车就是速度快了许多不耽误事,但是忘了带相机了,悲催。)沿途公路两旁群山连绵,奇峰林立的地貌,造型别致美观,有圆锥状、屏风状、城堡状螺丝状等,在蓝天白云笼罩下,倒映在清澈的荔江河水里,就象舞台上的布景,名师的一幅画卷,途中饱览到的青山晚照、卧龙山、美女观狮、孔雀开屏、金鸡报晓,骆驼过江等景点形象栩栩如生,如上沿途河谷村寨相连,鸡犬相闻,袅袅炊烟,一派田园风光,瑶寨风情,犹如已进入世外桃源,卷入画中之感。桂林十里画廊月亮山景区有诸多山峰是罕见的攀岩圣地,许多国内外攀岩高手都来攀过,并以此为荣。众多攀岩场中,又以月亮山洞、羊角山峰、穿岩峰、金猫出洞山等最为著名,可谓经典线路。我们只开到月亮山附近就往回赶了,大榕树景区没去。就算这样一圈下来也有一个半小时,有的还没玩到,建议有时间的话最好抽出半天时间游玩)等到画廊游玩好了后,我们就在酒店驻地等候公共接送车(40元两人),刘三姐(门票180+180,360两人),我们看的是第二场(21:00点)。说实话,整场演出除了演出特效还可以,真没看出来什么情景(男女的对歌除外,都是冲着老谋子去的),真的看不懂。回来已经过了23:00了。赶紧睡觉,连西街都忘了逛了(也没时间)。阳朔西街是出了名的艳遇胜地,但是要付出代价的。其实冷静下来看看西街无非就是酒吧、纪念品店、餐馆,当然,也有几家有特色的店铺。但跟丽江相比,这里少了些文化底蕴,就只剩下艳遇了。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早饭后赶紧杀到杨提。(阳朔有专门去往杨提的班车,建议早起赶往,去晚了的话影响接下来的漓江漂流)
网上定好的竹筏,马上交钱(280元两人)上船,开始了我们的漓江之旅。雨水过后的漓江山水不是特别清透、碧秀、两岸倒是青山重峦起伏、、。说实话,漓江漂流商业化太严重了,都用机械代替人工了,你说水还会特别清澈吗?阳朔山水的精华游就在漓江的杨堤——兴坪的水上漂流。这个竹筏是由10根粗的白色pvc塑料管所制而成,船上有一台汽油机作为动力。固定的遮阳棚下放着两排双人位竹躺椅,平常竹筏可带四人。发动马达,我们开始了漂流。这段的漓江宽阔,江水碧绿,沿岸层层叠叠的山峦,显现出浓淡相映的山水画卷。船工师傅不时指点沿岸的各处景点,鲤鱼过江、猴子爬山、西游记,....,我们在慢慢前行的竹筏上尽力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给沿途风格各异的山丘,编写着各式景名。。一重重的高低错落的山峰成为了中国水墨画中浓墨淡彩的精美画卷。

桂林有着举世无双的喀斯特地貌。

这里的山,平地拔起,千姿百态;

这里的水,蜿蜒曲折,

山多有洞,洞幽景奇,瑰丽壮观;

洞中怪石,鬼斧神工,琳琅满目,

形成了“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典型山水, 让人想起唐代韩愈的千古名句: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桂林闻名天下,就是因了这一方如梦如幻的山与水。

漓江游的开始,当天的天气时阴时晴,拍出的效果只能说一般,但绝对是原汁原味,绝对没有任何修饰。

看清了,崖壁上像不像有条鱼,要越入江中。

一幅幅经过漓江泼墨的山水画展现在你的眼前,你想象它像什么,它就像神马。

像不像一个“山”字

重头戏要到了

九马画山到了

这里其实是一个临时休息,同时也是一个收费的地方。(游客选照片,拿照片的地方,岸上已有人帮你拍好)

看看你画出了几匹马,越多越好哦

20元人民币背面到了,到了傍晚它又成了“黄布倒影”这个景点。

转眼,不到3小时就到了,我们在兴坪下了码头。感觉不怎么尽兴,漓江的水质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清澈,也许是刚下了雨的缘故吧。兴坪其实也是一个古镇,有时间也是可以参观一下的,只不过我们实在没有时间。只能坐免费小公交车回去(门票已包含)回到阳朔。午饭后,网上跟竹筏师傅约好在金龙桥碰头,下午漂遇龙河上半段。从金龙桥逆漂到富里桥,再漂到旧县。(230元两人已经包含小费了,人家不要我硬塞的,做这一行的也不容易,除了上交政府的那一块,一天也只赚几十块的辛苦钱)我们订的是封佑庭师傅的竹筏(网上名气很大的哦,不是靠做广告来的,都是网友经过推荐来的,手机号13768719037),金龙桥到富里桥这一段一定要漂,不过要跟师傅预先谈好,这一段是整个遇龙河的精华,推荐哦(⊙o⊙)哦(⊙o⊙)哦)。

首先说明,这里的漂流其实只是坐着竹筏游遇龙河,并不怎么刺激,但岸边的风景绝对称得上是画中天堂,和漓江漂流是两种不同的风格。从两岸的景物来划分的话,就是漓江————大气磅礴,遇龙河——小巧秀美,而且风光更加原始美丽——可以用返璞归真来形容。
  基本上全漂时间太长,大家只会选择半漂(就是漂一般的路程),自助游的都选择上半段,没有购物点(只在富里桥有老人摆摊,但全凭自愿,绝不强买强卖)、没有收费照相,也更不会出现筏子堆满河道的景观。下半段可就截然不同,所有旅行社都会让游客在这漂流,路程短,收费差不多,又有各种收费拍照、卖烤鱼的小摊,能够满足跟团游客的需求,至于除了漂流之外,要余外花多少钱就看你的心里承受能力了,谁去谁知道。(切记,切记)

遇龙河上游

是不是很山清水秀啊,

风景如画的上游

很原始的田园,连山庄都见不到

富里桥,上游的重头戏

富里桥距离阳朔县城大约有14公里,富里桥是遇龙河的水源头,目前是阳朔唯一还没有完全的开发的免费景点之一,这里的人相当淳朴,友好,而且这里的景色是相当漂亮,处于遇龙河上游500米,石结构单拱,长30米,宽5米,高10米,筑于明代,距今约500余年历史,造型美观,水中倒影恰似一满月。
桥上是观赏田园风光的最佳处。立桥头可观田野,青山环抱,绿水绕庄,河坝
景观

浪花滚滚、溪水潺潺,田畴井然,阡陌如织。

富里桥桥上拍的,大家感觉如何——有木有一点桃花源的味道。

遇龙河全漂路线:金龙桥-栖凤山-天作寨-遇龙桥-石龙山庄-八仙岩-双狮角逐-情侣山-归义古城(旧县)-仙桂桥-旅游停车场-八戒仰月-朝阳码头-水车山庄-五指峰-竹林幽境-月亮山潘庄(徐悲鸿画居)-骆驼过江-工农桥(刘三姐古榕壮寨)。全程12公里左右,枯水季节漂流时间约为5小时,丰水期3-4小时就可以了。官方报价-280元/筏/两人。

半漂的上半段是从金龙桥到旧县,2-3个小时,收费130元/筏/两人。(如果从金龙桥逆漂到富里桥,再漂到旧县是160元,4个小时)。

下半段是从朝阳码头-水车山庄-青蛙跃江-五指峰-竹林幽境-月亮山-巨鼠飞天-潘庄(徐悲鸿画居)-骆驼过江-工农桥(刘三姐古榕壮寨),收费150元/筏/两人

上游到此结束,返回,往下游而去

过了桥,就驶离了遇龙河源头,进入上游

冲浪是不是很刺激,同时收费也来了(已帮你拍好,交钱就行)

无意之中看见这么一幕

回龙桥又叫遇龙桥,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为虹式单拱石桥,条石错缝起拱,干砌。桥长36米,宽4.2米,高9米,造型气势雄伟,古朴美观,极具民族特色,是广西历史上的名桥。桥面立有抗战胜利纪念碑l件,记载1944年村民自发与日寇激战数十天取得胜利的史实。

变天了

雷雨要来了,只能用伞和穿雨衣。(大家游漓江和遇龙河时,别忘了带雨具那里时常有雷雨)

雨后继续行程

漂流到了尾声,依依不舍的上了岸。没办法,时间不允许漂完全程(全程大概要6个小时,一天时间。当然时间允许,可以漂完全程,但下游商业化太严重,也太拥挤。),看完漓江的漂流再看遇龙河的漂流,感觉如何?

漂完了遇龙河半程,回去又遇到了问题,当地没有公交接送,也没有免费车回去。没办法,只能在码头边打车回阳朔(50大洋又没了,如果人多的话可以拼车回阳朔,合算)。回到阳朔,回宾馆结账到车站买票回桂林市区,晚上住江景汉庭(两晚270元)。晚饭去尝尝桂林的米粉。(出了门附近就有步行街,是不是叫正阳路好像忘了),这里普及一下。桂林正阳步行街,是桂林市一个具商业和游览双重特性的新旅游景观,于二000年一月一日向市民和游人开放。它位于桂林市中心,南起杉湖北路与杉湖相接,北至解放东路与明王城正阳门相连,东伴举世闻名的漓江,西邻中心广场,全长六百六十六米。步行街商铺林立,游客川流不息,有人嬉称之曰“桂林市区的阳朔西街”,现此街亦成为桂林旅游的必游之所,看正阳街汇集中西风格的建筑,赏繁华美丽的街市灯火,吃着桂林特色风味小吃,踏着古味浓郁的青石板路,五花八门的商品里时尚与古典并存。

第三天

第三天一大早,早饭后赶往琴谭车站,买票去龙胜(两人40元),天有点阴,路上还有点小雨。到了和平乡却又不认识上山的路,没办法打车上山(时间不等人,)到了山上一看不是平安寨而是到了古壮寨(死机也没跟我们说清楚)。没办法,只能买票进了(200元两人,好在景区通用),这里给游龙胜梯田的游人普及一下知识。龙胜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已有650多年历史。龙胜梯田景区主要由平安壮族 梯田观景区和金坑大寨梯田观景区构成,全部的梯田分布在海拔300-1100米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一层层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其线条行云流水,其规模磅礴壮观。是桂林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浩瀚如海的梯田世界里,最大的一块田不过一亩,大多数是只能种一二行禾的碎田块,因此有“蓑衣盖过田”的说法。梯田一年四季景观各异,春来,水满田畴,如串串银链山间挂;夏至,佳禾吐翠,似排排绿浪从天泻;金秋,稻穗沉甸,像座座金塔顶玉宇;隆冬,若环环白玉砌云端。

龙脊梯田常规来说有3个入口,一个是平安村(俗称平安梯田),一个是大寨村(俗称金坑大寨梯田)。还有一个是龙脊村(龙脊古壮寨,也是我进入的入口)(阳朔龙脊梯田一般需要到桂林转车)
 门票100元,包含大寨和平安龙脊两个景区。平安和大寨之间可以徒步石板路到达,时间约4个半小时,线路见下面的说明。大寨和平安之间也可以乘坐相应的车辆在黄洛瑶寨转车以及包车前往。■桂林-平安寨
 1 桂林乘坐快车(28元,7:00-19:00,四十分钟一班)到龙胜县城(大概2小时),然后转龙胜-平安停车场(龙脊)的班车(9-10元)到平安村停车场(大概60分钟),然后步行40分钟上到平安寨的观景点)
  2 桂林乘坐慢车(19-20元,6:10-19:30,20分钟/班)到和平乡(也是龙脊路口,大概2小时),然后在路口等龙胜-龙脊的班车,从和平路口-龙脊班车车费10元。

桂林-大寨(金坑梯田)
  1 桂林-龙胜快车部分同上。在龙胜汽车站转龙胜-大寨的班车(7:00-18:00,20分钟一班对开,票价10元,车程大概1个半小时),大寨停车场到田头寨步行约50分钟。
  2 桂林慢车到和平同上,和平乘坐龙胜-大寨的班车。
3、金坑大寨每天都有安排直达车到桂林火车站来接人。 桂林-龙脊村(目前不收费,预计明年路修好以后开始收费)
  进入的方式有两个:一个是从平安寨的七星伴月观景点附近走过去,时间40分钟左右,梯田比较壮观,如果不去大寨就可以选择去这个寨子。另外一个是从公路边爬梯田上去,非常的累,大概4个小时左右;或者在和平路口往龙胜县城方向走几分钟有一个正在修的小路(在公路上可以看见对面山上正在修的路),可以沿着这个小路可以走到龙脊村(3小时左右)。
■平安-大寨(徒步!时间大概4-5个小时。从大寨去平安返过来就行)

由于没有做足功课,多用了大洋,又耽误了时间。没办法,请了村里的一位小姑娘作向导,期间还在她们认识的相邻家吃午饭。(小姑娘蛮会做生意的,不得不说的是农家菜蛮可口的三素一荤,农家土鸡味道真的不错,大城市里是吃不出这种口味的,也算是有失有得吧))饭后,又经过了小姑娘的指点,经过两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了我想要去的目的地——七星伴月梯田景区。

梯田下的民居

农民的耕种

废弃的小学——门关着

村寨

也不知走了多少路,马上就到了

文物

过了这个田间就到了

这边看不到"九龙五虎",要绕道很远的路才能过去,那是另外一个景区,我们没去,时间上也来不及。

下山的路,一层一层的很有趣,两边都是小店铺

游完整个景区大概已经下午4:00左右了,得赶紧撤退了,到了景区服务中心看见那长长的等候队伍心里顿时凉了半截,两三百人这得等到啥时候,正在焦急的时候,正好看见一辆出租车载人开了上山,看来他们准备在景区宿夜了。机会来了,马上随那辆出租车回去,如果要等景区服务车来接不知要到啥时候。回到桂林市区已经是晚上七点钟了,在宾馆里休息了一下准备去步行街去吃晚饭(就在宾馆附近不远)。

晚饭后我们游览了桂林市区的两江四湖的部分景点(两江四湖景区有专门的游览船,门票好像不便宜,有时间又不在乎银子的话可以去乘坐一下,旅行社比较推荐哦,我们就在比较有代表性的金银双塔边那里拍了几张照片,晚上拍的有点糊。转了一圈就回宾馆睡觉了。

第四天

早上起床吃过早餐后,我们还有半天时间,就去了象鼻山景区,听网上介绍景区可玩性不高,为了拍那张象鼻就得75大洋,而且人又拥挤,所以我们就在景区旁边拍了张照就赶往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叠彩山。元帅的话,果然不是吹的,登上山顶明月峰,桂林市区的风光果然一览无余,远处桂林的另一座名山–伏波山就在眼前,漓江和名山相得益彰,点缀着这座美丽而又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

象鼻山的身体,屁股朝着我们

此次游览,就想看看到陈毅元帅赞美桂林的诗句:“原做桂林人,不愿做神仙”提词的地方—— 叠彩山。
  叠彩山公园,位于桂林市中心偏北部,紧傍漓江西岸,与伏波山仅千米之遥。进入叠彩公园大门,即可拾级上山。叠彩山因其山石层层横断,如彩绸锦缎相叠得名;古代山上多桂树而称之桂山;又由于山中有个四季生风的洞,又叫它作风洞山。叠彩山山体庞大,总占地10.8万平方米,由于越山、四望山、明月峰与仙鹤峰4峰组成,最高的仙鹤峰海拔253.6米。山貌奇特,翠覆重峦,佳景甚多,是市区风景荟萃之地,有叠彩亭、于越阁、木龙阁、碧霞洞、瞿张二公成仁碑、仰止堂、风洞、庭湖、叠彩楼、望江亭和拿云亭等名胜,自古有“江山会景处”之美称。

康有为在此讲过学

风洞

木龙湖

明月峰

远观伏波山

拉近点

看见那上面的字,你不开心吗

时间不知不觉过得真快,下山后时间已经到了11:30分了,只能飞快赶到宾馆结完账(来回出租20大洋)并火速坐上了去机场的大巴(午饭都来不及吃,后来在机场的快餐部吃的),紧赶慢赶最后终于提前到了机场,(嫌大巴慢,和别人拼车打的)并在那里用了餐并等待13:45分的班机。

经过两小时的飞行,飞机在下午四点不到到达了南京,我们在南京经过短暂的停留后坐上了去无锡的火车,晚上回到了家。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25 11:46

还有,你想看哪一个景点的图,说一下,明天在嗡嗡里发。

2016-05-25 11:56

引用 飞飞 的图片:

这里最远处有只苹果

2016-05-25 19:08

2016-05-25 19:10

桂林作为国际性旅游城市,商业化确实太严重了。遇龙河漂流比漓江漂流好,我2011年夏天去的时候是从冠岩漂到九马画山的,8个人一个大筏子,才200元钱。

2016-05-25 19:1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5 19:15:4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漓江的水质这么下去确实有点堪忧,还是遇龙河好啊。今年暑假大师有准备出游吗,有的话大家又有新作品可欣赏了。

2016-05-25 19:36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5-25 19:36:44 的贴子:

大师哪称得上啊。出游是肯定要的。

2016-05-25 19:37

真的不错,可惜我在手机上不会评价照片,本来现在想去桂林的,无奈雨水太大,老妈坚决不同意,所以改飞哈尔滨了

2016-05-27 10:57

引用 清风雅韵 发表于 2016-05-27 10:57:48 的回复:

回复清风雅韵:网上看了一下,最近桂林以阵雨为主雨量不大,六一天气转好,不知前阶段雨量如何,至于东北最近天气到不错,可以一游,游玩回来赶紧交作业,我们还等着呢。

2016-05-27 12:5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30 09:52

引用 小盒.张 发表于 2016-05-30 09:52:23 的回复:

回复小盒.张:谢谢捧场,又不明白的再问